金秋与你结伴而行 - 俄罗斯之经典三城

Aessandra LV.6
2016-11-25 22:47 813/19
  • 出发时间/2016-09-23

前言

时间
此次行程从9月23日-10月6日,历时时14天,历经城市:伊尔库茨、莫斯科圣彼得堡

签证
在某宝办理,选择了一个价格最低由广州出签的代办旅行社。两周左右出签,价格900出头/人。

邀请函
在没去之前看攻略说俄罗斯针对个人旅游签证查的较严,主要是邀请函的问题。
找某宝办理的签证免费配有邀请函,派发邀请函的机构是你所去其中一个城市酒店所开具的。这些自己都不要管,代办机构会给你解决。但是这又涉及到你所预订的当地酒店和某宝办理的酒店不一致的问题。你可以自己发邮件给酒店让他们给你出具邀请函,但是很麻烦。适合自己直接去大使馆办理签证的朋友。
邀请函只是办理签证所需要提供的资料,在入境的时候不需要给海关看,以防万一最好随身携带。
看某宝办理很多家的买家留言中有90%的朋友在入境的时候根本就不查邀请函,而且顺利入关。也有的朋友在出境的时候会被查,但是被查到有问题的还是很极少数的,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用担心,只要你把机票(英文)和酒店(最好是俄语)的行程单打印出来让给海关看一般耗点时间都会让你入境。
我和老公入境和出境非常顺利,也不需要提供邀请函,直接就给盖章过了。

机票
在某哪儿网订的,价格比其他的网站便宜。
北京-伊尔库茨      西伯利亚航空
伊尔库茨-莫斯科  俄罗斯航空
莫斯科-圣彼得堡  俄罗斯航空
圣彼得堡-北京     俄罗斯航空,莫斯科中转
关于俄航
在网上看很多对俄航不好的评论,比如飞机开的太猛、丢行李等各种不靠谱的问题,当时也挺害怕的。此次全程都是俄罗斯境内航空公司个人体验很好。
酒店
伊尔库茨克:伊尔库特酒店      Hotel Irkut                      313RMB/天
贝加尔湖:某宝找的当地游4天,包往返伊尔库茨克酒店的接送(接送各占用一天时间)、包三餐和酒店、一日南线游、一日北线游。具体文中会写到。
伊尔库茨克:滚石旅馆             Rolling Stones hostel     153RMB/天
莫斯科:马尔鲁斯卡2/15酒店   Hotel Maroseyka 2/15    638RMB/天
圣彼得堡:莱福哈克公寓          Lifehack Apart                490RMB/天

电话卡
某宝购买。
俄罗斯电话卡分区域的,因为是去三个城市而且伊尔库茨克属于远东地区。很多电话卡都在伊尔库茨克需要单独购买,所以买了两张。
伊尔库茨克用的是Tele 2,流量很多,在伊尔库茨克信号很好,贝加尔湖只是个别地方无信号(别的运营商也是这样)。
莫斯科圣彼得堡用的是Beeline,信号很好,流量很多。在圣彼得堡可以免费往中国打100分钟电话。

娱乐
莫斯科大马戏团:淘宝代购,官网是俄文看不懂。
圣彼得堡冬宫门票,淘宝代购。
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图兰朵》:官网购买,有英文版,需要有VISA卡。
以上两个价格在200-1000RMB之间一人,主要是看座位。

外汇
在国内换了4000RMB的卢布,用于门票和小额消费。
国际VISA,我办理的是招商银行的。
国内银联卡,莫斯科圣彼得堡很多商店和购物中心都可以刷银联。

其他
如果来俄罗斯时间较长的朋友建议带罐老干妈,方便面若干、辣条、豆干等开胃食品。
必备:维生素C、便秘药、感冒药、润唇膏、围巾、丝巾(进教堂女士需要带)。

Day01 北京-伊尔库茨克

航班选择在凌晨5:35 S7510这趟,飞行时间三个小时。伊尔库茨克无时差。
航班上的中国乘客大部分都是自由行,而且在伊尔库茨克市区和贝加尔湖都可以经常碰见。

伊尔库茨克机场 Аэропорт Иркутск
抵达伊尔库茨以后被眼前这机场震惊住了,虽然在攻略上看过说机场航站楼很小很破,心里已经有了准备,但是没想到亲眼见到还是很辣眼睛的。
机场跑道坑坑洼洼,好像指引地灯也没有。滑行期间看见两侧停了很多老式军用直升机和老式苏联飞机,大部分都被罩子罩了起来。应该是军民共用。
飞机挺稳之后,不用着急拿行李。机场检查人员会带着DV上飞机给乘客录像。等录完以后就可以取行李下机了。

9月底的伊尔库茨气温大概在13°左右,建议穿个T恤外面配薄款羽绒服即可。

飞机停在离蓝色候机楼不远的正中央,走路几分钟就可以过去了,但还是需要上摆渡车全部把人送到门口。下了摆渡车我和老公以最快的速度冲到前面排队入关,有四个窗口,我俩站的队前面就五六个人,入关大概5-15分钟一人,海关看是大爷大妈们一般几分钟就给搞定了。
不需要填写入境单和离境单,海关在录信息的时候已经把你的出入境单子打好了,但是效率极低!
建议来俄罗斯的朋友干什么都要争早不赶晚,俄罗斯人的效率是真的很低!!

机场内有黑车司机,到市区要价600卢布左右。本来以为要价可以,要离开伊尔库茨克那天让酒店帮预定的司机(黑车)收费不到200卢布!大家最好还是砍价300卢布左右就可以了,如果是住在马克思大街附近,而且伊尔库茨克市区很小根本要不了这么高的价格。没打出租车因为还要托箱子出去等,太麻烦了。

入住的是Hotel Irkut酒店,俄罗斯酒店普遍是下午14点开始入住,因为到的早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后就去逛了。这家酒店在booking上排名挺高,主要是几乎都是国人在住,而且离无名烈士墓长明火、基洛夫广场和河边很近。前台两位妹子不苟言笑(俄罗斯人普遍对外国人高傲,但是还是很热心的。)

前期做了攻略把景区地图都截图打印了出来,附有俄文和英文的名字。下载了谷歌地图输入景区的英文名即可搜索到。

我们跟着地图步行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基洛夫广场,它的对面就是安加拉河。广场附近有三座教堂,很古朴。没有进去看,因为当天好像当地在组织爱国教育展,很多人在广场内观看展览和排队进入教堂。河边有座大雕像,不知道是谁。如果不进教堂的话半个小时就能把这周围拍照逛完。

然后我们跟着导航往卡尔·马克思大街 Ул.Карла Маркса,这里是市区最繁华的商业街。

在这里向各位姐妹们推荐一家化妆品商店(忘拍照了),在阿迪达斯专卖店(马克思大街只有这一家)旁边,面对阿迪达斯正门右侧100米左右距离有个丁字路口处即是,店铺有点像丝芙兰。这家价格比别家都划算,优惠力度在5-8折的样子,享受折扣需要是会员。但是不需要办理会员卡也能享受,需要在结账时在柜台旁边拿一个身体乳+一包湿巾一共不到一百块钱,这样才能得到优惠。最好一次买齐,因为下次再去的话商店是不认你上回买过身体乳的票。当时因为不知道连续跑了三次,买了三瓶身体乳和湿巾...每个商品的价签有两个价格,上面是原价,下面是优惠后的价格。当时对比价格和临时搜索某宝的价格比确实有很多产品非常优惠!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化妆品就没有伊尔库茨克的价格便宜了!建议如果要买化妆品和香水类的姐妹们在伊尔库茨克就买好。

Modny Kvartal (Модный Kvartal)
地址:Иркутск, ул. 3 Июля, 25
行程:搭乘11路公交,3、4、5、7、8路无轨电车至Музыкальный театр站
我们是跟着谷歌导航走过去的,从马克思大街走道商场需要半个小时时间,不算很远。
商场周围很多咖啡馆和美食店,因为去的早都还没有开门。商城内有H&M楼顶还有肯德基,购物的话就算了,没什么可买的,而且衣服都好难看,楼顶没有美食城当然不能跟国内的比,都是些汉堡之类的,负一楼没有超市。我们逛了二十多分钟没什么兴致就撤了准备前往喀山大教堂。
商场门外有很多待客的出租车,30卢布就到,没见有计价器。

喀山大教堂 Kazanskiy Sobor Irkutsk
4路电车到Улица Юлиуса Фучика站下车
驱车过来二十分钟左右,教堂大门口左右坐了两位俄国中年男女在讨钱,而且竟然用中文一直说“人民币、钱”...我没有给,认为不管在世界任何地方没有伤残还这样好逸恶劳伸手要钱的一律没有有同情心。
教堂是免费参观,看过攻略说女士进入教堂需要带头巾,但是我没有。老公进去先看了一圈发现入口处的小商店有一篮子丝巾是专门给游客免费取用的他就给我拿了一条带上了。教堂内又做祷告的,想拍照但是又怕印象他们或许又觉得不礼貌就没有拍,坐在椅子上闭眼聆听广播种的圣曲。
坐了好一会儿教堂内来了几位国人,其中有三位女士没有带头巾进来就拍照,做祷告的人也不介意然后我也就拿出手机关了声音拍了些照片。欧洲的教堂普遍装饰金碧辉煌,喀山大教堂虽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很多镀金装饰和手绘的壁画穹顶。

出了教堂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准备乘车回酒店,看了谷歌导航有到达的公交车但是没有坐,步行半个小时就到了,伊尔库茨克市区真的挺小的。途径路过家具城里面买的个别家居用品设计别具一格,但大部分某宝上就有。

Design Bar餐厅
在马蜂窝看很多人推荐这个餐厅而且就在家具城这里,我们跟着导航来来回回转了好几遍也没看到门牌标识,想着会不会是停业了就准备去马克思大街随便吃点。在走道十字路口的时候看到右手边有个大门很多人进出,里面有门卫想着问问他应该就可以找到。卫门大叔很热情的把我们带到餐厅处,这个入口竟然是家居城的入口,餐厅就在二层!我说呢怎么来回也找不到呢。
餐厅没有中文菜单,有英文和俄文的。我们照着马蜂窝美食推荐的照片点餐。味道不错,就是上菜太慢了量也小不够吃。两个人吃饱的话人均1300卢布的样子。

吃饱喝足之后又拐到马克思大街上准备采购明天上岛的吃的,转了转超市也没啥吃的,水果看着都不新鲜不说种类也太少了吧!零食更不用说了最多的就是各种口味的乐事薯片,而且味道极其怪异难吃。没什么带的,买了个大列巴和两碗碗面还有酸奶。心心念念的大列巴打开尝了以后顿时心中不是滋味...这也太难吃了些...

回到酒店办理了入住,人已经累瘫了整整一天都在暴走而且总觉得没吃饱似的。客房内的电视真是小的出奇!第一次见到三星电视还可以做到这么小,就比A4纸大不了多少。放映的节目一个也听不懂,只能看音乐台听歌了。早早的睡下期待明日贝加尔湖的4天之旅。

购物之选
娃娃巧克力,封面是一个带着头巾的娃娃(如图)这个巧克力的价格实际不到10RMB,每个店的价格都或多或少有些差异,需要带礼品的可以选择。
套娃,这个价格就不好说了,主要是看做工和套几层,有些艺术家制作的套娃价格会更高,普遍来说中等套10的套娃价格在120-350RMB之间。
伏特加,超市有卖迷你瓶装的有很多款式和品牌,也就两三口的量。
蜜蜡、琥珀,俄罗斯的量大盛产,垫底

Day02 伊尔库茨克 - 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的4日游是在某宝上买的,除两天来回接送外都是在奥尔洪岛玩,一天南线一天北线。除了自己的额外消费其他什么都包了,感觉价格也很合适省心了不少。

约的是早上10点来接我们9点就退房在大厅等着,想着语言不通早点下来等他们也好。
但是俄罗斯的办事效率低不说而且很不靠谱!约了10点来接这一等就等了下午两点才有人过来,某宝店主把我们当天上岛的几个人拉到了群里他们几个一大早就被接走了,但是也是被这帮俄罗斯人墨墨迹迹整到中午才上路。这边已经形成了很好的旅游链,在酒店前台就可以办理去贝加尔湖的车票。都是把人从酒店拉到一个中转站然后统一坐小巴出发。
接我们的司机应该是在别的酒店接人的时候多接了几个临时卖票的散客坐满了就把人拉到中转站把我们给忘了,最后和店主协商后下午两点司机第一波过来接我们。来接我们的是奔驰商务,从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驱车5-6个小时,坐大奔舒适性很高,结果是我想的太多了!把我们送到中转站后上了一辆破旧的小巴车,司机都是布里亚特人(俄罗斯蒙古人),中转站旁边有个餐厅,都是卖披萨的,出发前最好是吃点东西垫着。结果到了中转站又开始等人满了才发车,这时已经是下午三点了,这到贝加尔湖都得几点了啊,酒店的晚饭也不知道还有没有了。

终于凑满人可以出发了开始了“难忘之旅”。
俄罗斯普遍基础设施建设很一般!道路不像国内的路很平整。坐五个多小时的车一直在颠簸中,人都快颠吐了。尤其是到贝加尔湖上了奥尔洪岛以后那个路简直了!就是搓衣板路能把人颠起来头碰到车顶的那种。
因为9月是俄罗斯的晚秋,窗外都是一望无际的黄草原和金灿灿的白桦林还有滚滚沙尘。给我的感觉就是大漠孤烟、风吹草低见牛羊,真是心疼这么大的土地就这么荒废了。
发车一个小时会到达服务区,可以上卫生间和购买吃的。卫生间还只有一间男女通用的,还好来的时候不是黄金周人很少,等我们9月27号从贝加尔湖伊尔库茨克的时候那才叫排队....这里要表扬一下外国的厕所,不管多简陋人家厕所就没什么难闻刺鼻的气味,而且打扫的很干净。
剩下四个多小时到后期全没看风景的心情,这车坐的浑身难受。
漫长的五个小时后终于抵达贝加尔湖,此刻已经下午六点多,天色渐暗。因为此次贝加尔湖的行程四天都是奥尔洪岛玩以为座的这趟车是直接上岛的。到达码头汽车排队登船,一艘船大概能放十辆左右。登船后我们一车人全部下来拍照感受阵阵湖风美景,眼前的贝加尔湖一眼望不到边,好像辽阔的大海,湖面清澈空气清新。20分钟后船就到岸,这时天色也全部黑了下来。
坐上小巴车又开始了长达一个小时的登岛之路。
这一个小时的路程更是难熬,岛上没有沥青路全是尘土飞扬的土路颠簸至极!窗外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到,没有路标、路灯,零星有车偶尔擦身驶过。荒无且没有人烟,此刻好像进入了无人区。一个小时后变可看见点点灯光,村落零星或聚集的分布。司机将车里的乘客依次送到酒店或家里,我们抵达酒店已是晚上八点。

入住的是Mini hotel,就在萨满石下面。酒店建在一个小土坡上,酒店对面就是贝加尔湖,走路下去也就十几分钟。贝加尔湖原著居民都是布里亚特人(蒙古族),老板是位挺漂亮的中年妇女不怎么会英语,但是根据手势比划还和关键英文单词是可以理解对方意思。
奥尔洪岛上的酒店都是实木搭建的小木屋,室内外的样子好像桑拿房。入住后老板娘领我俩去了餐厅,给我俩预留了晚餐。当地人喜欢喝红茶三餐都是离不开的,岛上资源匮乏严重蔬菜、水果几乎都是到外运过来的。晚餐是土豆泥、饼干、“”肉炒河粉”、红茶。需要自己去吧台取餐,吃完后自己收收拾完碗碟再放到吧台让老板收入后厨内。
回到客房在二层起居室看到几位跟我们同机来的国人朋友,他们当天下机租了车就自驾上岛了,互相打了照面就各自回房休息准备明日之旅。
9月底的贝加尔湖夜晚很冷,室内已经升起了暖气,因为是自供暖暖气片也只是温温的。被子不是特别厚半夜会冻醒,建议大家来的时候带厚睡衣和毛袜。

Day03 奥尔洪岛北线一日游

吃过早饭后,约定10点来接我们小巴车风尘仆仆的赶来,一车带上司机共坐11人。岛上都是这种灰色的铁皮车,应该是苏联时期的产物“皮糙肉厚”非常适合岛上这种崎岖不平的道路和高矮起伏的山丘。
司机是位俄罗斯老者,不会英文负责接送和充当伙夫,负责给我们做午饭。没有导游,拉到哪个景点我们下车然后在规定的时间返回再拉到下一景点。
车里还有两位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正好帮我们一车人翻译司机的话。

行驶的一路看着车窗外的风景荒秃秃的山丘和平原,配着颠簸的路程真是没有惊喜兴奋的心情。

第一站
到达湖边一个景点,原谅我这两天所玩的景点真不知道这些叫什么,也没个导游,也没个导览图什么的。
到达湖边拍摄的好位置早已被一群长枪短炮的国人大叔大妈给占齐了,这个景点就是看一堆石头搭建的废弃小码头,还有就是近距离观湖戏水。看着这群大爷大妈拍摄的津津有味我是真不知道拍什么好。

第二站
车开到一个悬崖山顶,因为当天雾气较大,对岸的景色都看不清。大家伙在悬崖峭壁上爬上爬下的拍照留影,望着山下的悬崖峭壁确实站在此处很是惊心。

第三站
到底第三站已经是临近中午,司机把我们拉到景点后给我们指明他去的方向叫我们回来去哪里找他,然后他就开着去给跟我们准备午饭了。
这站也是在山顶的悬崖处,不远处有个连接的小岛,可以走过去不过挺远的,雾实在是太大,冰冷刺骨的风也很大,人站在顶上没个挡风的地方,这把我们一群人给吹的头蒙。
看的差不多了,顺着司机指的方向走去,就见司机大爷已经准备好了饭菜。今天的野炊主餐是鱼汤,贝加尔湖的鱼和贝加尔湖的水熬制而成,鲜香无比。撒上准备好的胡椒粉这汤更是新鲜无比!司机大爷还煮了红茶备了一大袋的饼干做为饭后甜点。前餐是凉拌蔬菜,味道还行。

第四站
吃过午饭后已是下午两点,这时要前往最后一个景点,驱车大概一个小时。
最后一个景点更不知道是看什么了,就是在半荒废一个湖边小村落,看什么?看房子?这房子岛上到处都是。看湖?上午都看了差不多了...呆了二十分钟左右大家都没了兴致纷纷上车返回酒店。

回到酒店正好下午四点,离晚餐时间还有三个多小时,虽说中午的鱼汤好喝但是不顶用啊,大家饿的不行。酒店也没有小商店,只能打开谷歌地图搜索附近的超市。我和老公就跟着导航前往岛上最大的超市,步行二十分钟。
虽然路程不远,但是可怕的事情来了!刚出门拐了个弯就遇到一只成年大黑贝,在此处打盹。看见我俩走过来它就跑了,然后过了一会它竟然带了一只跟他同样体量的伙伴狗来了!它俩就跟在我们旁边走,而且还是来回在你跟前溜达,时不时用眼睛瞅你。当时我和老公吓得不行,我俩都不是养狗一族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生怕这黑贝和它伙计咬过来。最可恨就是这一路上两边都是房子但是一路上除了我俩连个人也没有!想求人帮忙也法。走了几分钟见到同酒店的一个女孩她也刚从超市回来,我俩赶紧叫她商量着怎么把这俩狗赶走。可惜她也没养过狗,而且看到这两个大只的狗也吓得不知道怎么办。无语啊,没办法只是当作它俩不存在我们分头各走各的。然而哪只黑贝的伙伴狗却跟着那女孩跑了...剩下的黑贝还是一路紧跟着我俩。
还不容易到了超市,就像见到了救星,却看到超市门口蹲着也蹲着几只大狗...过去也不是回头也不是,只能硬着头皮从那几个狗身边经过进入了超市。回头却看见跟我们一路来的黑贝蹲在了门口像是等着我俩出来。

超市还算大,零食只有那么几种,水果更是少的可怜,保鲜冰箱有串香蕉已经发黑到不行了还在里面摆着。
熟食冰箱里放着的香肠等熏制肉类,也没法买着吃啊。看见有散装的提拉米苏蛋糕就买了一块尝尝,还买了几包薯片。有俄罗斯的碗面,我在伊尔库茨克的时候买过实在是难吃的不行泡开后哪个味道还不如小时候吃的南街村方便面的味道好!大家就不要尝试了。不过俄罗斯这里有很多速冲土豆泥,包装就像小型碗面,立面全是粉,倒入热水搅拌均匀以后就可实用,味道还可以能饱腹。
结完帐看见那十几只大狗还在外面,我俩就在超市里面等等看有没有国人或者当地人出去跟着一起走,没一会这群狗好像闹群架都跑开了,我俩趁机赶紧走出超市返回酒店。天要助我...
回到客房打开买来的零食,此刻我真的要吐槽了!包装所标示的口味跟实际的口味严重不符!比如买的螃蟹和鲜虾口味的膨化食品那味道根本就没有!乐事薯片买的几种口味吃进去只有满口的洋葱味!要不是饿极真的是吃不进去,实在是太难吃了口味太奇葩!吃完以后无意发现赏味截至日期竟然都是在六七月份已经过期了的!其中有一包还是今天过期!!!我的天!这个岛上到底是有多资源匮乏啊!欲哭无泪!

大家来到贝加尔湖的时候在国内多带点火腿肠和泡面啥的,在岛上买东西最好看看日期...真是有钱花不出去那种。不是我矫情,实在是自从来俄罗斯以后就没吃过一顿饱饭,不管吃多少总觉得少点什么而且饱腹感不强,口淡的不行了!这里的水果也不好,岛上气候干燥,好多人都上火严重。便秘药和维C必不可少!

Day04 奥尔洪岛南线一日游

跟昨天时间一样来接我们。今天有两辆车同行,配有一个俄罗斯美女向导,因为今天南线行程主要是徒步。向导告诉我们可以带上泳衣,今天我们将下到贝加尔湖畔可以下湖游泳,但是这么冷的天谁敢下去呀。我们这辆车主要是中国人和一位俄罗斯大爷(不是司机),另一辆车全是俄罗斯人。

第一站
到达奥尔洪岛岛上最高山俯览山下景色。山顶有个小亭子,亭子正前方有个类似萨满石的用石头堆砌的柱子,上面扔了好些硬币,看来对于丢硬币的习俗全世界都是一样的。
向导美女分两批讲解,首先是那车俄罗斯人,讲解大概有半个小时。我们一车中国人就各种拍照观景,别说还真是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轮到我们这批,美女向导用流利的英文给我们介绍此处景点的信息。山下分左右两个区域,左边的区域是岛上另一个部族,很少与外界联系跟本岛人也是如此。就十几户人家。右侧为布里亚特人居住区。好像大概的意思就是说左侧部族人后期越发稀少,就联合布里亚特人联姻开枝散叶等等。

第二站
徒步。车开到山里,虽然岛上的景点手机信号时有时无但是在这里是彻底没了。两车司机把车停在一个草坪上,准备午餐,美女向导则带着我们两队人徒步向山下的湖边走去,单程需要40分钟。
这里的景色是来岛上以后看到最美的金秋风景,满山黄灿灿的,山涧小路铺满了树叶。一路上有很多大蚂蚱,很好抓喜欢野味的朋友不要错过哈哈哈。
一路风景很不错,没有雾微风习习。但是也挺累山路不好走,而且一直都是下坡路,走了一身汗。终于走到了湖边,湖边两侧有一个荒废的大木屋和一间更衣室,同车的俄罗斯老大爷迫不及待的钻进了更衣室换上泳裤兴奋的冲入湖中,不愧是战斗民族!老大爷游的那个自在啊。我们一行人走累了坐在湖边的大石头上晒台上吹湖风,渴了用手舀一手湖水喝(据说是可直接饮用,虽然有个老大爷还在湖里游泳)。向导走到这里就不在介绍。
大概坐了一个小时我们就返回停车处,这一路腿那个酸啊。今天午餐是土豆炖肌肉块,味道没有昨天的鱼好,但是大家都饿了吃了不少。前餐还是拌蔬菜,还有红茶和饼干做为饭后甜点。这里的蜜蜂在你吃饭的时候老是围着你碗里转甚至爬到了你汤里,太讨厌了!

第三站
这一站是一个河滩,不多介绍了。向导讲的我给忘了,也不知道看什么...

最后一站离酒店很近开了二十多分钟就到了,今天的晚餐我最喜欢竟然有牛肉炒米!我住的这家酒店餐厅后厨就是一个摆设,他们不做饭的,饭都是由外包人派送过来再运到后厨分配。哎,虽然这两日能吃饱但是嘴里淡的简直了,好想给自己灌一嘴老干妈!

Day05 奥尔洪岛 - 伊尔库茨克

今天是上岛后的第四天,也是返回伊尔库茨克的时候,此刻我的心情无比的高兴与兴奋。真的不想再在岛上呆了!
现在想想怪不得大家拍照都是在冬天湖面结冰的时候去,估计这个时候看应该的挺漂亮的。秋天去的人少照片也少,大家写攻略都是写的好的,但是真实的情况就是如我所说,物资匮乏、道路不平,最重要的景色也是非常的一般,看湖不如青海湖,观景不如内蒙古。个人不推荐秋天来,据说冬天雪结成冰道路就平整了也不颠簸了。见仁见智吧。
没有坐大家推荐的小火车,因为当时在微博上认识的以为刚才贝加尔湖回来的朋友,他说坐小火车耽误一天时间景色也是一般,还不如都在奥尔洪岛上玩。因为我个人也不喜欢一直坐在火车上不能下车观景,所以就不选择此项目。在圣彼得堡遇到在伊尔库茨克认识的夫妻俩在谈话中也是对此次贝加尔湖的行程失望至极。
纯属个人旅游后的个人观点,不喜欢看的朋友勿喷。

原路返回伊尔库茨克,也是五个多小时。哎,又是一路颠簸。
入住滚石旅馆 Rolling Stones hostel,老板是个很帅的小伙子,进入旅店需要拖鞋存放在门口,很不习惯,因为上卫生间也是光脚进的。但是性价比很高有通铺和两人间,就在马克思大街上。旅店楼下有家地下室西餐厅TEH GRILL,味道做的很好是三个小伙子开的。旁边还有家Levi's折扣店在30%-50%的折扣。

Day06 伊尔库茨克 - 莫斯科

一早旅社老板帮我们约了车到机场,是黑车价格为190RU,哎,想想刚来的时候坐的那黑车真是被黑惨了。

俄罗斯境内的航班都在在我们来的时候出的蓝色航站楼的旁边,是新机场(果然的对自己人好)。机场比国际航站楼要好点,值机在一层,登机在二层。机场没有液晶大屏,只有小小的电视,航班字母都是俄文,大家对照后面的数字和航班图标即可。
在机场遇到一队河南官员,来伊尔库茨克洽谈商务,然后去莫斯科转机再飞印度新德里。很好聊,而且有幸见识了公务护照的原本嘻嘻。

莫斯科选择了传说中很不靠谱的俄罗斯航空,飞行时长六个小时。但此次坐的俄罗斯航空大大出乎了网上所说,飞机准点率非常高而且还会提前到达。空姐服务也可以,餐食还不错。没出现丢行李、摔箱子的情况。起降也很平稳,不过航班顺利抵达后机舱内大家都鼓掌了,飞入莫斯科领空空姐会告知调时间,莫斯科北京时间晚六个小时。

机场快轨
飞机抵达谢列蔑契娃机场D航站楼,取行李出关后跟图标指引去机场快轨AERO Express,机场快轨在F航站楼那边走路过去需要15分钟左右,然后会有一排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价格为470RU。买完票后需要等待,火车到了以后下来的人放行完才可通过,到市区行程为50分钟左右。终点站为白俄罗斯Белорусский站,出站后跟着大部队走找到标记为M的地铁站也就是白俄罗斯Белорусский站(绿色和咖啡色交界处),之后可乘坐地铁到市中心任何一站。

莫斯科地铁
第一次接触莫斯科地铁很是蒙,地铁线路没有英文标识。个别老线路车厢内还没有电子到站灯,车门上就是贴了张纸,就算对照地铁图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做到哪一站了。下面列几个要点供大家参考。
1.同一换乘站名字不同
2.对照打印好的地铁图(最好的彩图)数着自己要坐几站再下
3.如下图,我现在所在的是咖色5号线,左起第一个红色标识的站名是你当前所在线路的名字,下面会有此站可换乘的线路,如黄色线8号线、和玫红色线。需要注意,以黄色线来说,第一个单词就是本站的名字 马克思主义站,参考说明⒈,然后才是下一站的名字。
然后下一站就是курскar库尔斯克站,库尔斯克站下方又对应的是紫色线和绿色线。意思类推。
其他就跟咱们国内正常坐地铁的方式是一样的了。很简单。

莫斯科不建议打车,因为很多车见你是外国人就不给打表,价格都是随口说的。而且莫斯科地铁发达几乎景区都能到。

入住马尔鲁斯卡2/15酒店  Hotel Maroseyka 2/15,距离红场不行十几分钟,性价比很高室内装修很新也很干净,实际比图片好看多了,推荐。就是大门很小在一个院子里,在不好注意,下车后最好问下路人。不要相信谷歌地图。
办好入住手续后跟着导航出发前往红场,实在是太近了,出门左转一直往下走就到了。

红场不大,跟天安门广场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了。正中央前后分别是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和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Храм Bac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左侧红房子为列宁墓 Мавзолей Ленина,右侧是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城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альный Магазин (ГУМ)。
先去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里面不许拍照,但是还是很多人偷偷的在拍,里面很多几世纪的文物。可以租讲解器在售票处。
列宁墓开放时间:10:00-13:00,周五不开放。因为时间问题,今天只逛了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红场加克里姆林宫全部逛完需要一天时间。然后就去了旁边的GUM商场。

GUM不愧是国家百货,豪气冲天。商场外有个精品店,里面卖的套娃做工很好,自留的可以在这里买,但是价格不便宜,300RMB起一个,其他就不建议买了,因为很多地方都卖的有。
古姆很大,很多奢侈品牌,一站式购物天堂,里面美女也好多,还有来这里拍杂志的模特。需要购物的美女们建议在莫斯科买,虽然有些比国内卖的还贵,但是款式还是挺多的。圣彼得堡就没有这么大这么齐全的购物中心了。
一楼有卖冰淇淋的,很多朋友推荐,50RU一个球,味道确实很好吃,但是好巧不巧,我看到了柜台上的蟑螂...卖冰淇淋的小哥很淡定的将它弹开。
三楼有个很知名的57号餐厅Столовая 57°,打餐跟饭堂似的。在他隔壁也有两家类似的餐厅但是却没多少人吃。建议错开吃饭高峰期,推荐蘑菇汤、小羊排、鱿鱼沙拉,甜品特别甜,红菜汤口味不如MYMY。人均40RMB-80RMB。

Day07 莫斯科

伊兹马依络沃跳骚市场
Izmailovsky
因为倒时差早上实在是睡不着,洗漱完天还没亮就出门准备去跳骚市场。
3号线 伊兹迈洛沃站 Измайловская
出了地铁左转一直往下走几分钟就到了,旁边有个五星和四星酒店住了好多国人,一大早大爷大妈们也都早早的锻炼完身体去市场外转了一趟准备回酒店了。
市场分两个,左侧市场是一排五颜六色俄式尖顶群建筑物,我没记错好像是9点开门。右侧才是跳骚市场,不要门票。因为来的早左侧就在门口逛了逛直接去了跳骚市场,谁知道跳骚市场也没营业,零星有几家摊贩在摆摊。70%都是卖套娃的,剩下是买些皮毛制品和一些小玩意。如果是送人来这里买套娃价格再合适不过了,但是做工肯定是不如精品店卖的好。中等套10个的娃娃价格在120RMB左右,我是在一进门左入口右侧第一家买的,这个年轻老板好说话,而且会一点中文,不像后面那些大爷大妈卖的套娃都是一样的东西还不让你砍价。

地铁站内观光
5号线 共青团 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5号线 基辅 KNEBCKAR
2号线 马雅可夫斯基 Маяковская
这三个是很有名的地铁站,站内设计延续了苏联时期风格,非常值得一看。间隔站也不是很远。

阿尔巴特大街
4号线 阿尔巴特站 Арбатская
街不是很长,就像国内的步行街没什么逛的主要都是精品店和快餐,主要来这里是为了MYMY餐厅,位置很好找,门口有一只奶牛雕塑。MYMY的红汤比57号餐厅的要好喝些,但是其他餐食口味大同小异。人均70左右。

新圣女公墓
Новодевичьекла дбище
1号线 运动站 Спортивная,下了地铁打开谷歌导航走。大概走十几分钟。
这里没有讲解器可以租,景区是免费的。建议大家午饭后去因为这个时候国内团来参观的很多,而且可以混在队伍里面听导游讲解。
比较有名的几位给大家介绍下:
①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利钦
②赖莎·戈尔巴乔娃(戈尔巴乔夫妻子,右侧空地是留给戈尔巴乔夫的)
③王明
④孟庆树
⑤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
⑥卓娅·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
⑦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
尤里·尼库林
⑨费多尔·伊万诺维奇·夏里亚宾

Day08 莫斯科

克里姆林宫
Московский Кремль
售票处都在亚历山大花园内,建议买通票都值得一看。票根随身携带好,进入景区内的教堂还需要检票。
伊凡大帝钟塔250RU,教堂广场建筑群500RU,武器库博物馆700RU。
伊凡大帝钟楼 Колокольня Ивана Великого,天使长大教堂 Архангельский собор,圣母领报大教堂 Благовещенский Собор,这三座教堂都在克里姆林宫内,门口都有中文简介,不想看的还可以进去后混在国内团里听导游讲解。原来俄国的王公贵族皇帝皇子什么的死后都是葬在一起,教堂内存放很多石棺毛骨悚然。
周四不开放伊凡大帝钟塔,开放时间为10:15、11:15、13:00、14:00、15:00、16:00。
武器库博物馆,开放时间为10:00、12:00、14:30、16:30。入内需要存大衣和包。
武器库简直了,就是沙皇藏宝阁嘛,简直是开了眼!论奢华还是沙皇玩的花啊,各种金灿灿的宝贝啊,几克拉的大钻石密密麻麻镶嵌在圣经书页上哎。这个一定要去看,辣眼睛的很。

麻雀山
1号线 麻雀山站 Воробьёые горы
大学门票免费,需登记。
麻雀山免费,索道双向200。秋季来这里非常漂亮,很安逸,适合发呆的好去处。

莫斯科大学
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имени М.В.Ломоносов
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
Большой 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цирк на проспекте Вернадского
1号线 大学站 Университет
因为预定了晚上的马戏团表演,正好跟莫斯科大学同一地铁站就顺道一起逛了。
莫斯科大学周围绿化很好,秋季黄叶金灿灿的铺了一路,很多报着书本的学生在此经过,这才是理想中的大学氛围,太漂亮了!主楼很宏伟壮观,但是没有入内。
马戏团门票是在淘宝上买的,入场需要存大衣。
在我印象中马戏团就是一群动物在表演,来到这里以后大开眼界原来还可以这么表演!今天看的是以未来为主题的节目,整场历史2个多小时。有个很帅的主持人以他来围绕整个主题的叙说,非常非常帅啊虽然说的听不懂但是颜值高啊。
表演过程中不许拍摄,尤其的带闪光灯的相机,很多人不以为然,但是这很可能危及到演员的生命!希望观者尊重秩序!
节目种类很多,惊险刺激,有的节目惊险动作不能一次成功的演员会一直反复继续做到成功为止!敬佩!最惊险的莫过于跳钢丝和斗兽了,跳钢丝是咱们中国的年强小伙小姑娘,据说这个节目只有中国人能做,在德国的马戏团这个项目也是由中国人来做的。斗兽就刺激了,8只狮子和一只老虎场中只有两个主持人,太吓人了!但是动物们训练的都很好很乖,值得推荐!

Day09 莫斯科

图兰朵餐厅
Турандот
2号线到特维尔站 Тверская
7号线到普希金站 Пушкинская
9号线到契诃夫站 Чеховская
餐厅仅内部装修就用了整整6年时间。内设全部是精美的纯手工制品,金箔装饰,珍宝古玩,奢华的水晶吊灯和细腻的手工挂毯,每一样装饰都堪称艺术精品。以纯手工打造雕梁画栋的巴洛克艺术空间,来自意大利法国的餐具家饰,加上从欧洲各地搜集的古董精品摆设与古典的镜廊壁炉,完全仿照18世纪欧洲宫廷概念设计的图兰朵餐厅,堪称莫斯科最为豪华奢侈且富贵逼人的顶级餐厅。
营业时间:12:00-0:00
菜系: 西餐 俄餐 中餐 日本菜
人均消费 4500~5000卢布
大门太小了好么!要不是看见一群大妈再往一个小门里挤我就跟着谷歌地图走过了。
团餐在一层,单点在二楼。进门口要跟前台说明别把你带到一层了。吃饭前先去楼下存衣服。装修真的是金碧辉煌!美不胜收!很多莫斯科新人来这里拍婚纱照,颜值高啊边吃饭边看新郎新娘很是惬意!在俄罗斯一个多星期在这里吃的是我认为最合中国人口味的。点的香槟和红酒原以为是一瓶谁知道只有一杯,后劲挺大。

特列恰科夫画廊
Tretiakov Gallery - третьяковская галерея
8号线 特列季亚科夫站 Tretyakovskrya
门票:450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十点到七点半。
画廊很大,画廊的主人的坟墓就在新圣女公墓内,是新圣女公墓中唯一的一个以商人身份入住的墓主。画廊很大,好多稀有真迹,如果仔细逛的话需要两天时间。我们走马观花的逛也逛了两个小时。

Day10 莫斯科 - 圣彼得堡

莫斯科圣彼得堡用时90分钟,圣彼得堡机场有中文播报和中文航班信息。一下飞机就随处可见标有中文的广告,看来圣彼得堡才是国人的游玩胜地。
机场出租
圣彼得堡机场没有直通的地铁,圣彼得堡的出租车没有打表器,需要与司机商议价格。由机场搭乘出租车前往市中心约需30分钟至1小时,收费900RU-1200RU。
机场公交
39路公交车与快车(Автобус № 39 & 39э)、K39小巴(Маршрутное такси К39),到达2号线 Мсковская 莫斯科站。约5-10分钟/班,车程约15-20分钟,价格约40卢布。

入住莱福哈克公寓 Lifehack Apart
5号线 海军部站 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
位置很赞价格也很适中,推荐!入住的时候填好抵达时间,会有小伙子在门口等你,然后领你进入小区。
公寓出门右转是圣以撒大教堂 Saint Isaac's Cathedral,左走是涅瓦大街和地铁站

Day11 圣彼得堡

叶卡捷琳娜宫
Екатерининский дворец
坐2号线到莫斯科站 Московская,出地铁找到中心有座列宁雕像的广场。在一栋大楼正下方,在这乘K545路到达皇村,车票35卢布,下车后步行到叶卡捷琳娜花园。
还要注意皇村Царское Село不是终点站,上车给司机看写着Царское Село的字条,这样司机到站会提醒你下车。司机同时还兼售票员的职能,车程约45分钟。下车后走到一个T字路口,往右转就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叶卡捷琳娜宫。
乘巴士K287、K347、K376、K377、K378、K382、K519、K402、K513、K545、K545A,都可到达。
门票:400,花园120。必须入园后才能买叶宫的票。
建议8点半之前就到这里,开始排队买宫殿的门票,人真的是太多了,还好我们来得早排在最前面。
进入宫殿需要套鞋套,存大衣和包。叶宫内很漂亮,琥珀宫说实话很一般(不让拍照)镶满了大大小小的琥珀。来得早拍照也好看,后面来的只能拍人头了。
花园也很漂亮。

彼得保罗要塞
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аякрепость
地铁 2号线 高尔基站 Горьковская,俄罗斯最大的清真寺也在这站,可以去看。附近还有Burger King。
门票:要塞+教堂+监狱:成人380卢布,教堂成人330卢布,监狱成人150卢布
要塞有个小广场,每天中午12点会放炮,已经持续很多年了,到要塞已经是中午,没有赶上。要塞正对面就是冬宫,隔着涅瓦河遥遥相望。
在售票处可以租讲解器,可以压护照做为押金。要塞不是很大,而且很多景点维护或是没有开放。教堂值得看里面葬着好几位不得了的人。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Крейсер Аврора
出了要塞沿着涅瓦河跟着谷歌导航再走一公里即到。
这艘传奇的巡洋舰经历了三次革命和四场战争,因参加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而闻名于世,“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炮声”是十月革命的象征。

Day12 圣彼得堡

夏宫
Петерго
从冬宫前的渡口出发,乘坐气垫船约20分钟便可到达夏宫的港口,票价800卢布/人,在旅游旺季10:00-18:00内,有多艘船次从这里出发。
门票:夏园免费,夏宫门票550。
只逛了夏花园,宫殿没有去。夏宫处在芬兰湾,可以去看看。

今天主要是逛涅瓦大街,救世主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文学咖啡馆都在这里。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Спас на крови
滴血教堂的内部装饰全是马赛克拼成值得一去。

喀山大教堂 Kazan Cathedral
门票免费,女士需要带头巾。正好赶上做祷告?有神职人员过了把瘾,还挺帅的,现场保持安静就可,很多人在拍照。

涅瓦大街有个DLT商场,专门卖奢侈品牌,赶上十一,商城内针对中国游客有折扣活动,广告标语写着是欧洲折扣力度最大的商场,可以去逛逛。

因为来圣彼得堡突然受冷,感冒有点严重。去药店买药拿着翻译器把症状翻了给医师看,哎最后给我拿的竟然是治嗓子的含片。大家过来还是自备点药吧。在圣彼得堡遇到在贝加尔湖认识的两位大姐,其中有位大姐洗澡的时候滑倒骨折,圣彼得堡这边医院出车、拍片、上石膏什么的都是免费的,哎医疗可真好啊!没办法半途取消了旅行买了当天的机票回国了。以后出来玩最好买个保险,这回是亲身经历。

Day13 圣彼得堡

冬宫
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The Hermitage Museum)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
地铁5号线 海军部站 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
冬宫后面就是海军部大厦 The Admiralty,就在冬宫广场里面。很壮观!
网络购票在主售票厅右侧的一个胡同里,问下前台就知道了,在这里取票可以直接进宫殿,不用排队人很少。
冬宫大致逛也得3个小时,如果很喜欢建议转两天,真的非常值得!
冬宫实在是太大了,跟迷宫似的。里面还很多敦煌莫高窟的文物,看了以后可惜又庆幸,保存挺好的。冬宫每间屋的吊顶都不一样,非常值得一看,进入冬宫记得在前台拿简介上面有地图,去完一个厅就勾一个,要不然容易迷糊。

马林斯基剧院II
Мариинский театр II
我住的公寓门口就有去剧院的公交车。没有地铁可到。
10月份没有天鹅湖,只好选了《Turandot(图兰朵)》看官网图片场面很华丽,感觉会不错。图兰朵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根据童话剧改编的三幕歌剧,是普契尼最伟大的作品之一,也是他一生中最后一部作品。《图兰朵》为人民讲述了一个西方人想象中的中国传奇故事。
门票在网上买的,可以在线选座,建议选择前排正中15排以内,不过价格相对也高了但是看的非常清楚。剧院里唯一的显示器就是翻译器,演员唱的歌词会以英俄双语显示,坐的太远就带个望远镜吧。
去的是新剧院,在老剧院旁边。新剧院很漂亮,时尚前卫。来看演出的女士先生穿着晚礼服和西装来看演出,美女很多,但是做为游客只要不穿的太随便即可进入。剧院内一层有个精品店,卖的娃娃很好看,建议去买,比外面千篇一律的纪念品好的看太多了。二层是自助餐饮,就是些水果点心价格很贵,毕竟这是高端场所嘛,哈哈。
整场演出跌宕起伏,全是现场演奏、演唱太锻炼演员专业度了!非常值得一看!演出中途会休息二三十分钟。演出结束后现场掌声不断估计持续了二十几分钟,然后演出出来一一谢幕。这个时候可以拿出手机拍照了。建议大家一定要去看,对得起门票和时间!

推荐一个印度餐厅Tandoor,老板店员都是印度人,菜品做的很棒,大家谷歌地图就能找到。离海军部队很近。

Day14 圣彼得堡 - 北京

一早坐飞往莫斯科的航班,要在莫斯科转机飞北京,见识了传说中飞往第三国家的F航站楼。真的很陈旧,我过安检那会没什么人,安检大妈一群人聚在一起嘻嘻哈哈唠家常,场景特别像居委会大妈好嘛!候机楼清一色中国人、印度人哈哈哈。遇到个印度大叔,挺健谈的我这磕磕绊绊的英语勉强能唠上几句。
F航站楼还有个奇葩就是候机楼内有很多鸽子,一个个养的肥的不行,也不怕人来回上窜下跳的。
莫斯科机场就不要购物了,东西比外面贵太多,而且还是用欧元计价。

此次俄罗斯之行我非常喜欢,莫斯科美女帅哥遍地,圣彼得堡景色宜人,贝加尔湖以后冬天再来一趟!

2016-11-26 02:26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11-26 02:26:21 的回复:

回复风云:

2016-11-26 07:16

2016-11-26 09:15

2016-11-26 09:4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1-26 09:47:55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

2016-11-26 15:50

拍的真不错~~

2016-11-26 17:58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2016-11-26 17:58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1-26 17:58:39 的回复:

拍的真不错~~

回复上午咖啡:☺️

2016-11-26 18:37

2016-11-26 19:20

请问你们办签证的时候 送邀请函了吗

2016-11-26 21:07

引用 18817502116 发表于 2016-11-26 21:07:22 的回复:

请问你们办签证的时候 送邀请函了吗

回复18817502116:淘宝办的,他们那边出邀请函,连同护照一起寄过来了。入关的时候不需要再出示邀请函原件,只用护照就可以。

2016-11-26 22:44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多多支持

2016-11-26 23:18

真美!

2016-11-27 12:3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27 12:32:1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不是专业摄影,都是手机拍的

2016-11-27 15:00

引用 Aessandra 发表于 2016-11-26 22:44: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