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鹅户狂奔祖国边境,感知游牧民族的美丽与狂野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开头——做自己的旅行家

呼伦贝尔的时候,三联生活周刊刚好推送了一篇文章《呼伦贝尔:游牧摇篮的美丽和孤独》,由于篇幅太长,在返程的飞机上,我才耐耐心心地把它读完。

当脑海从空空如也到满满的旅程记忆和感知,我带着这些沉甸甸的回忆来阅读这篇文章,内心有太多的认同感。虽然说的确,文章可以一五一十地描述出很多共鸣的东西,但文章基调是记录和感怀,对于我们这趟充满刺激和逗逼的行程来说稍有不适,所以改了几个字,作为文章标题。

最近几年每次出门返程都会在飞机上看到很多有共鸣的文字,属于幸运,也觉得是因为旅途中的人身处无处遁形的自然环境,难免变得更加感性。

所以,每个在路上的人都是自己的旅行家,这句话千真万确。

意外的目的地——我们的“蒙E”情怀

在决定去大草原之前,我们幻想过很多的目的地和那里全然不同的风景。比如川西十月份的年度大戏,比如云南特有的异域和清新风景,比如西北边塞的广袤苍茫,甚至是飞去哪个不知名的海岛葛优瘫5天……总之,对目的地的想象和这二十来年从未到过的祖国北方草原没半毛钱的关联。

但事情就是这么突然又刺激。当各种dan疼的因素阻碍出行,我们几个人,回想那是个“风和日丽”的星期三晚上,围坐烤鱼的烤炉前,悠悠闲闲地翻开了手机app,开始一本正经地搜寻目的地。然后,某呆提议:“哎呀,要不去北方的大草原嘛”,某傻和某牛竟然异口同声纷纷响应,然后,立即远程微信某大头,她也立即表示万分赞同。就这么短短几分钟,在没查任何机票、天气、交通等等的情况下,“呼伦贝尔”成为至今我们印象里最深刻的一个名词。
第二天中午,风风火火的几个人开始订机票,从成都航空仅剩的几张余票中紧紧张张地抢买,直到几个人纷纷进入付款界面,一颗颗扑腾的心才算安分下来。

总之,所有的过程都是风风火火,火火风风、措手不及……
对此,我只能说,这绝对是我旅行生涯中最仓促而刺激的一次,没有之一。

我们几个——养鹅大户的新名字

我们几个出行必备坑货,必须狠狠地记录一下。平日里我们是除了工作什么也没的聊的“纯同事”,私下里我们是除了工作什么都可以聊的“养鹅大户”,而在这六天的行程里,我们各自有了自己的新名字,彼此也被赋予了新的认识。
这六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这人啊,真不能太熟……!!

我们↓↓

依次介绍下我们几个~~

大呆——财务总监,负责卖呆。

和我信誓旦旦地走进超市,拿着手机照片和老板字字清晰的说要买当地的“海拉尔啤酒”,最后在酒店发现活生生提了五瓶雪花回来。。。自此得“大呆”称号。
当然,大呆最靠谱的是将自己会计的职业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借贷,哦不是出入账目分厘不差,连吃羊腰子、喝奶茶的时候都心念念地捧着她的计算器按个不停,至此手动点赞32个。

二傻——我,负责攻略和卖傻。

和大呆在超市的“海拉尔啤酒”事件至此成为人生的污点,不过既然游记是我写攻略是我做当然得多表扬下自己拉回点选票。
前期负责攻略中期负责照相后期负责游记的肯定就是我,不过此行最刺激的是在众人的教唆下一百二十码狂奔夜路,谁我也没说的是心脏都快跳出来了,我能给我自己个五分好评不?

狗蛋儿——史上最灵敏摄像头活地图。

狗蛋儿在我们几个当中出的纰漏最少,不过由于她平时一般不苟言笑被朱老板儿取了个东北名字。其实我们家狗蛋儿在全程中开车最是靠谱,简直活活的摄像头活地图,前方一百米限速拍照前方五公里区间测速这种事儿绝对是狗蛋儿的强项——当然,她也是迫于无奈——信用卡预授权是刷的她的卡。
就凭这点,我得给她十分!

大头——负责美食和美美哒。

大头这名字是不是和什么“大呆”、“二傻”、“狗蛋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为取这些很伤大雅的名字的始作俑者正是大头的男票朱总,要不指不定她得落下一个什么铁蛋儿之类的东北花袄子名字。
大头绝对是查美食的一把好手,拜她所赐我在六天当中长了六斤,每炖不是东北铁锅炖儿就是笨鸡笨鹅和各种肥羊肥牛卷儿……当然,大头全程最是美美哒,在我们都被冷成狗的时候,她可以生扒外套只为一张美腻的照片。这勇气,给十分,鉴于是我长膘的罪魁祸首,扣一分。
(当然,因为种种原因,这一分最后我还是给大头儿加了回来,欲知详情,请看之后分解)

朱总——屁娃,放荡不羁的外表下一颗靠谱的心。
朱总最大的特长在于可以在开了空调而十分密闭的环境里生放N个连串臭屁然后笑嘻嘻的当作什么也没发生,然而在一次窗户被我误锁死的情况下,大家更是一五一十地见证了屁娃名副其实的威力。
哦差点忘记了,不能大力表扬朱总以免被大头闺蜜撕逼的我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朱总:
你能想象一个唱PPAP唱得炉火纯青的男青年可以成为此次自驾行当中的智囊团主力吗?这就是朱总。哈哈,为了避免被大头手撕也不敢给他打分了。

攻略——往返机票+一台车,足够

对于一个事无巨细的处女座来说,做攻略绝对是又痛又享受的过程。但是,but,这次我真心没怎么去研究攻略。
第一次出远门自驾,觉得路程就应该够随意,来回机票、租车和酒店定好之外,我只查了地图,订了大致路线,其余都是路上现查现找的,效果很好,随意不拘束,满分!距离我全然不做攻略小白鼠出行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还是简单说说攻略。

【机票】
成都每天往返飞呼伦贝尔海拉尔区只有一个班次,没得选,必须到天津经停,提前订票应该往返价格在2500左右。由于出行时间临近,而恰逢黄金期,因此往返机票活生生贵了1000——3500元往返。
10.1 成都-天津-海拉尔 成都航空EU2249,8:35-15:15
10.6 海拉尔-天津-成都 成都航空EU2250,17:55-00:45

【住宿】
携程+去哪儿网提前预定。其实十月的呼伦贝尔已经是淡季,因此现定住宿应该没问题,不过为了安心,也让自己每天都有个既定的目的地,我们还是全程提前预定了住宿。
要注意的是:
1、如果是深冬季节前往,一定要定有暖库的酒店,否则可不是提前十五分钟热车这么简单的事情。
2、如果选择在根河恩和或者室韦等地住木质房屋过夜的话要注意,可能没有暖气!空调效果也一般!更不一定有电热毯!所以……自备暖宝宝或者自求多福吧。。。

海拉尔呼伦贝尔伯爵大酒店(房间很大,环境不错,☆☆☆☆☆)
根河:忘记了orz
室韦:安晓慧之家(木质房间,只有空调,很冷,厕所很让人焦虑,☆)
满洲里满洲里凯旋大酒店(房间大,暖气足,环境不错,☆☆☆☆)

租车及交通】
五个人租了一辆丰田汉兰达,抵达呼伦贝尔机场后被告知汉兰达没了友情低价租给我们prado,简直是八百年的好运。事实证明,三个人以上出行都建议租prado及以上的越野车。(特别是我们开上黑山头看日落的时候真是爽到爆。)

要注意的是:呼伦贝尔的交通,特别是限速比较奇葩也比较严格。这一段限速60,那一段限速80,后一段限速100,沿途竟然没什么限速提示。要不是百度导航时刻检测提示,我们超速估计已经被摄像头记录了n+1次了。
虽然我们肯定有超速,但不知道为啥预授权显示并没有被记录,也许黄金周呼伦贝尔交管局慈悲为怀?阿门。

由于携程和神舟租车车种比较少,我们最后选择了淘宝预定:
店铺:呼伦贝尔畅行汽车租赁(五星好评,当地的local租车公司)
车型:丰田霸道普拉
价格:600元/天,还车时还一箱油
预授权:取车时刷10000元预授权,还车时取消预授权,并再刷1500违章预授权。一个月后若无违章记录则原路退还。

关于地图:
百度地图的离线地图和导航一定要下载好,在路上,特别是深入林区的时候经常遇上信号不佳甚至完全没信号的情况,这时候要是没导航就会非常懵逼了。

关于此行的照片

呼伦贝尔的十月很冷,呼伦贝尔的十月很冷,呼伦贝尔的十月很冷。
一定得说三遍这句话。

冷到什么程度呢,先不说几个南方人到了这个日均都零下的地方一个劲儿感叹自己为啥定目的地的时候不先查天气,就说咱这五只手机和两台相机吧。

就算你手机还有90%的电,也绝对在十分钟内阵亡;至于相机,就算你装上全新电池,二十分钟内也立马跳到一格甚至闪烁的电量。

其实说了这么多我只是想解释自己为什么没怎么用单反照相……实在太冷啊,相机也太冷啊!这对于一个业余的摄影爱好者来说绝对是超大损失,因为……十月深秋的呼伦贝尔真的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

但是,我们玩的超开心,就够了。

此行带了canon 50D,18-200mm,后期lightroom。手机用的是snapseed。

行程——原来一年四季有1300+KM

维持在日均200—300km的自驾距离,参照网上的旅游地图制定了六天五夜的行程。

行程:
10.1    成都——海拉尔,宿海拉尔
10.2    (约260km)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根河,宿根河
10.3    (约220km)根河——敖鲁古雅——莫尔道嘎——室韦,宿室韦
10.4    (约260km)室韦——恩和——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宿满洲里
10.5    (约420km)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宿海拉尔
10.6    (约210km)海拉尔海拉尔——成都

沿途景点参照了以下地图:

如果时间充足,还特别建议加上南边的阿尔山,深秋景色特别难忘。但环线估计需要至少预留一周。

正文——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

在出发1前至少半个月,我们几个人上班路上就会单曲循环《当》,一遍遍地跟唱。

直到现在,听到《当》这首歌都会有在路上的感觉,甚至我们还在回海拉尔的大草原上拙劣地录制了一个视频。虽然没有进行精心的编排,每个人在镜头前都有各种bug,即使杂音不断,画面抖动,但每次看视屏内心好像又回到那个场景,不自觉地就会跟着笑出来。
每一个在路上的人都是自己的旅行家。而作为第一次远途的自驾,感觉大获全胜,回味无限,所以特别想好好回忆。

在中国东北的海拉尔祝祖国和狗蛋儿生日快乐

清晨八点的早班机让人有点懵逼,带着五大副眼镜儿出行的我们在经历了成都X光安检之后顺利登机,抵达天津之后又以火速狂奔买了麦当劳叔叔充饥。总之从早晨五点过起床到下午四点到呼伦贝尔海拉尔,五个人已经濒临崩溃直到一辆prado出现在面前,我们整个人都很亮。
在网上预订的highlander由于告急被租车公司临时更换成prado,价格却只高100/天,听着司机大叔艾玛艾玛的东北话,终于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东北哥们儿的耿直和随意——开了个好头,赶紧的,放行李吃饭!

由于是第一次到东北,俺们几个姐们儿完全没有经验的穿了一摩尔多的衣服,巴不得全身都被裹得严严实实,然而一进餐厅几个人就傻掉了,这暖气,这温度,短袖也妥妥hold住。虽然在成都姐姐也是有暖气的人,但这大东北的暖气却是钻心得暖得人直冒汗。。。

当晚选择了网上强推的诺敏塔拉奶茶店,大锅的煮奶茶,血肠,羊腿儿……当这些乍一看到就可以长出二两秋膘的实在食物一一摆在你眼前,我只想说,放开那只羊腿,我来!

今天是10.1国庆,也是咱们三狗蛋子的生日,我和大呆俩人奉命前往好利来和超市买蛋糕跟海拉尔啤酒。当然蛋糕是万无一失的,但至于海拉尔啤酒,有点不听话了。
你知道那种感受么,当你手上拿着海拉尔啤酒的照片给东北的姐们儿指明要它,但姐们儿却给你装了五瓶儿雪花回酒店。在超市徘徊了半小时后,打开购物袋的那一刹那我和大呆的智商受到了其余所有人的鄙视。。。你知道那种感受么。这个梗被她们一直嘲笑到了现在,我和大呆也因此彻底坐实了呆傻的名声。。。

不过就算是这样,我们还是很和谐、并没有撕逼地给狗蛋儿庆祝了她二十叉的生日。
生日快乐我最爱的牛牛~

海拉尔,或者说东北的夜色都很有特色,以前看哈尔滨的城市夜景也是这样,尖顶的建筑,宽阔干净的大街,灯火通明的楼宇,一派俄罗斯的风情。不知道应该说受俄罗斯的影响还是感染了俄罗斯,总之安静的这里,帮我们即将而来的行程埋下伏笔。

海拉尔—根河,“癌症病人”初见草原的狂欢

清晨起床,兴奋的我们饱含期待冲向酒店餐厅,然后活生生被半冷的豆浆和彻底冷的包子逼回前台。check-out之后,五个饿死鬼又飞奔到了诺敏塔拉奶茶店,这个六天来了四次的地儿最吸引我们的就是一锅暖暖的煮奶茶,五个人围着它,脱掉厚重的外套围巾帽子,看着服务员熟练地倒入糙米之类的干货翻炒,再倒进奶茶煮沸,那香味儿那暖和劲,香得我们都想跳进去游泳。再来半斤超级香的牛肉包子,酥脆的拔丝儿奶皮……总之每个人生吞三个包子不在话下(我发现我很喜欢用“生”这个字啊,难道是因为它非常接东北的地气么)。

白天出发,观察海拉尔的街道,和昨晚见到的景象完全不一样。整个呼伦贝尔的限速都很恼火,可能是因为成都城市60码限速的原因,这里动不动就三四十码的限速搞得我们真的是蜗牛速度般地前进。

三个癌症病人晚期用墨镜掩盖着苍白的面色。

涂了口红就可以一秒变身。

想象过很多次,纯正的北方草原、一望无际让人无处遁形的广袤草原,它究竟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在我们面前呢。是“嗖”的一下出现在车窗面前,还是绿意缓缓地入侵眼睛……可能是我想太多吧,现实残酷无比——没有传说中可以飙到一百码的公路,取而代之,前往金帐汗的公路大半都在修路。。。。。。扬尘把原本通向天际的公路遮挡地能见度只有几米,货车不断,颠簸起伏,当时我心想,完蛋,这TM何处是尽头。

越开越冷,最后老天干脆给力的直接下雪。南方的孩子们此刻表示很激动,人间十月天的鹅毛大雪,这在成都简直无法想象。一车的人立马切换一首范晓萱的《雪人》一遍一遍的唱,一遍一遍的录视频儿。

既然标题说了是癌症病人的狂欢,那这其中的故事就得好好聊聊。
其实刚开始吧,咱还未病入膏肓,只是眼神儿不大好。后排仨人——大呆、二傻、狗蛋儿齐刷刷地拿出了他们的墨镜以遮挡他们憔悴而苍白的面容。可当他们下车,步入传说中可以净化心灵的金帐汗部落的时候,东北极寒的大风让本就虚弱的他们不得不拿出医生要求携带的帽子,遮盖住因化疗掉发而几近秃顶的脑袋。
就这样,在这个寒风凌冽的中午,来自四川成都的四位癌症女患者,开启了她们的旅程。。。
稍等,至于屁娃,作为全程唯一的正常人,承担着更为重要的职责——按时提醒病人们用药。

写到这里我意识到自己写偏了。。。。

一秒重回文青模式后,我想谈谈我期待的金帐汗蒙古部落。

在来呼伦贝尔之前,我当领队的好盆友小鱼给我看了张照片,天朗气清,天蓝草绿,搭配草原上零星的蒙古包——这简直就是我梦想中的草原啊。于是金帐汗、老舍笔下“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成为我们拜访草原的第一站。
但事实是……所以,其实,如果允许的话,我还是建议带司机租车。因为草原上很多绝逼的美景需要俯瞰,而哪些山头适合观景,哪些草原绝对安全能支撑汽车开过,也只有当地司机才最清楚。

我们看到的金帐汗,是初秋青黄交接的景象;莫日格勒河,也接近枯水期。还有这不作美的天空,云层厚重,总之,眼前呈现的风景和预期完全不同。
再加上此时我们尚未适应寒冷的天气,哆哆嗦嗦地,在一半失意一半期待的心情里,癌症病人们匆匆合影匆匆离开……

我那被冷得全身缩进羽绒服的大头学姐

刚看到这只骆驼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浮现了一幅和谐的画面——我静静地站在骆驼的旁边,轻轻地抚摸它的后背,可能它还会回眸对我莞尔一笑……于是胆儿大的我走进了这只看起来十分温顺的骆驼。

然后,只要我靠近它一小步,这只“温顺的骆驼”就会狠狠地对着我哼几句,好像下一秒就会直接冲到我面前,,,无奈之下,吓得我落荒而逃。然后,我可爱的小伙伴们,就捕捉下了我狼狈逃跑的照片……这就是真朋友。

如果是盛夏到金帐汗来,草长莺飞的,风景应该是绝佳。可现在是秋季,草原上风景实在很是一般。不过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发现了远处依河而建的尖顶木屋。

接近枯水时期的莫日格勒河

沿s301一路向北,中午抵达额尔古纳。我们的美食家大头找到一家地道的东北饭馆儿,几个饿的来鼻涕口水一把抓的人立马冲进去。
第一次吃地道的东北乱炖,红的喜庆的大袄子花色儿的板凳配上需要烧柴的灶,一口大铁锅里面是我们点的“笨鸡笨鹅笨土豆儿”(返回成都之后我们才知道“笨”和跑山鸡里的“跑”是一个意思)。热腾腾的炊烟向上萦绕,至此,我们东北六天六斤的增肥之路正式开启。

在路上一直给我们撒狗粮的大头和屁娃。

其实,他们是在打贪吃蛇……我们整个行程里的背景音乐就是贪吃蛇的调调,往往一到餐厅,这声音就此起彼伏。。

下一站是著名的根河湿地,作为额尔古纳湿地的一部分,它分割着中俄两国。车窗外,从初冬的寒冷,到深冬的鹅毛大雪,从零上三四度,到零下六度。终于,渐渐远离青黄的草原,然而我们几个当时万万没想到,前方迎接我们的,是满眼翻腾的金黄。

途径休息站,和狗蛋儿跑去买了两只俄罗斯大冰棍儿。。。被我们称为俄罗斯版的梦龙。

远眺额尔古纳市区

俯瞰,是饱览根河湿地蜿蜒的河流和颜色层次分明的森林的最佳方式。站在湿地公园的制高点,将辽阔的湿地尽收眼底,就连相机也很难将美景收纳其中——所以我的单反在十分钟之内就死机了。
河流、灌木、草甸、沼泽,远看完全是油画景观,沿着栈道走上一圈,立马可以进入状态——从刚才草原的风格中切换过来,原来十月初的呼伦贝尔,是金黄的。

此行少有的大合照~

其实我觉得俯瞰的高度还不够,如果有无人机,展现的风景应该更是令人窒息。

接近日落,一般在呼伦贝尔,下午四点过,太阳就开始准备下山回家,五点过无论天气再差,圆圆的红日都会显现,而六点过就已经是一片漆黑。
这张全景刚好扫到日落的景象,上图照片左侧就是太阳的余晖。

再放一张我们恩爱的照片

第一次开prado,真心是分分钟就超速,我以为我开的60码呢,一看,艾玛咋就80了……

晚上抵达根河
根河是“中国冷极”,冬天最冷的时候可以到-58℃,而我们抵达根河之后才发现,原来零下可以这么刺激,原来不热车真的会出问题,原来暖气是如此重要,原来……我们南方是多么幸福!

渐入大兴安岭林区,最出名的就是当地的蓝莓,蓝莓汁就着这顿热腾腾的涮羊肉火锅,零下七八度的天儿,也瞬间温暖。

今天行程并不长,大约260km,初见草原,初识呼伦贝尔的金秋,初到中国冷极……

之所以特别选择入住根河,是因为这是“中国冷极”。虽然纬度优势不及漠河,但在地势等影响下,这里的冬天出现了全国的最低温——负58摄氏度。

晚安,中国最冷的根河

驯鹿为伴,一路向北深入大兴安岭林区

正式上路的第二天,不知道前方还有什么样的景色,但今天最值得期待的是敖鲁古雅部落的驯鹿。
根河到晚上要入住的室韦小镇,是一条继续北上深入大兴安岭的路。

几个几乎没到过零下地区的癌症病人依旧全副武装,一大早就开始觅食。这家东北的铁锅焖面,改变了我对面的理解。入味十二分就不说了,加上牛羊肉,四季豆,玉米,配上老板事先用高压锅压的软软弹弹的面条还有蓝莓汁儿!……一整天的开启啊,太完美了,在这给我们大头儿加一分,长胖也愿意啊!

总结下今天的行程:北上渐入大兴安岭林区,敖鲁古雅的鄂温克族人世代坚守狩猎却用给圣诞老爷爷拉礼物的驯鹿传递温柔,我们穿梭在完全被色黄色包裹的路途上已经连说了无数个“太美了”。在真实的环境下,我们置身天地迂阔、无处可遁,而镜头下表达出的近乎窒息无法比拟的金黄美景却永远无法完全呈现真实。

最深的感触就是这句,完全无法传递真实的美景。

根河市区出来5km左右就是敖鲁古雅部落,绕出城市,小路蜿蜒,渐入林区。
敖鲁古雅乡是政府为鄂温克猎民安置的定居点,这里住着从山林走出来的使鹿鄂温克人。他们本来居住神山,以训鹿为主要的生活来源和工作,没错,驯鹿就是圣诞老爷爷的辣个萌萌哒司机~

如果跟着导航走,一般都会把你带往敖鲁古雅的博物馆和新建的度假区,但想要真正了解鄂温克人的生活日常,还得继续往前开,一直到驯鹿原始部落。

九月的根河已经是深秋,(当然这温度在成都应该算寒冬),好在黄叶并未落尽,而敖鲁古雅部落里,针叶林落下的针叶金灿灿地铺盖在地上,更是让你不说360度也是180度身处金黄了。

不经意望向天空的时候大家都惊呆了,湛蓝的天空,青黄相接的参天树顶。

真正鄂温克族人的居所是一种叫做“撮罗子”的建筑,用落叶松干围城圆锥状,再盖上桦树皮或者兽皮。
这是从撮罗子里往外拍摄的风景,应该也是鄂温克族人日常的视角吧。

我的天,这个景区里的跷跷板真的是吓死宝宝了,360度旋转就不说了,它这长度,加上某人那体重,妥妥让我一直深处高空旋转啊,感觉整个部落就听见我恐惧的叫声了。
但是说真的,阳光温暖,笑声真心,回想这个场景都觉得超级幸福。

找了很久,终于在出口附近看到了可爱的驯鹿!在一大片针叶林中,满满都是可爱的驯鹿,坐在地上休息的,站着陪同拍照的。它们也许是因为还小,不懂得去远方觅食吧,只要你买上(或者地上捡上)一些鲜苔藓,伸出手,它们就会很温顺地靠近你。

这只是传说当中的鹿王,因为它的鹿角最漂亮。但是没办法,它肯定是只吃货,根本不理你,侧面拍一张吃货鹿好了。

在离开之前,依依不舍的给敖鲁古雅部落合个影,太美,太暖,太治愈。

在敖鲁古雅这里呆的时间太长,以至于大头实在忍不住说你们在那个树林照相照了一个小时了!其实她不知道一个小时,只够两个人拍,出片也不多,要真正安心照相,两个小时也不嫌多!

今天我们大呆开车!

出了敖鲁古雅继续向北,逐渐深入大兴安岭。沿途的风景也是绝佳,狗蛋儿的最爱“水凼凼”配上一望无际的草原,感觉自己真的是行走在天路。
途径莫尔道嘎,这个森林小镇本身的名声不及森林公园的大,不料,一是时间较晚,我们还得赶往室韦,二是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内在修葺,只能坐小火车观光,而小火车的下一个班次尚不明确,得凑够人数才能开车,我们只得作罢。
在莫尔道嘎吃了一顿巨坑无比的中下午餐,巨坑,以至于老板在大众点评里找到我然后加我微信让我删了差评……算了,就积累点人品不曝光了。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里有三个绝佳的风景,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一定要再来一次!
1、秋季斑驳树影的白桦林
2、乘坐小火车观光
3、公园深处玛利亚索鄂温克使鹿部落居住的90岁的老人和她的驯鹿,这是迟子建《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小说原型。

从莫尔道嘎出来,公路变为小道。小道两旁全是金灿灿的松针落叶,美得不像话。松针的针叶落到道路两边,好像是水泥路面涂上的黄线,仔细一看才发现全是密密麻麻的针叶。
沿着这样绝佳景色的小道,我们狂奔室韦

追着落日跑,我们单曲循环《当》。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
这句歌词真的太应景,也写的太恰当。
在这样的美景下,任何的工作、生活烦恼,统统不算什么,只想全身相没有杂念地去享受路上每一寸的风光。

深夜抵达室韦,冷的更是不要不要的。然后……我们住的所谓当地特色的“木刻楞”是纯木质的酒店,然后……没有暖气……然后……电量有点承受不了开空调开热水……然后……没有电热毯……然后,除了很冷很冷就没有然后了。。。

强推一下室韦的这家餐厅——古纳河畔饭店。晚上的烧烤生意好的不要不要的,味道自然没的说。然后,我和大呆又出了纰漏……
怀着为大家暖胃又暖心的初衷,我俩开始了漫漫点餐之路。羊肉串,大酸奶,羊排之类的就不说了,这绝对是最经典的,而我俩,看着菜单上“羊腰子”这几个字挪不开了,好奇心驱使,没吃过正宗大羊腰子的我俩,怀着对成都兔腰子的印象,点了一人一串——一共五串羊腰子。
当那菜一端上桌,那分量,那腥味儿……又让我和大呆这“可(呆)爱(傻)美(二)少(人)女(组)”平添把柄,和“海拉尔事件”一起,沉沉地压在我俩瘦弱的肩膀上。

看在我们呆呆出门不忘会计本色的份儿上,请大家原谅我俩!

好了,展示一下我们“可爱”的房间。
这个难忘的夜晚,房间的厕所奇臭无比,大头走进去立马就被熏出来。我和狗蛋儿则是鼓足了勇气通力合作以掩耳盗铃之势纷纷洗了头,然后我们大呆就没水洗澡了(事实证明我们只是忘了开热水开关,顺便爆料,大头也没洗澡,因为她实在无法忍受厕所的味道。。。。)

在这个难忘的夜晚,我们在床单上贴了个暖宝宝当暖脚的,在腰上贴一个暖宝宝当电热毯然后进入梦乡。。。这也太难忘了,多艰苦的岁月啊,多机智的我们啊,这个估计只有零下10度的夜晚,我们一起活着渡过了!
阿门!!

从满窗冰花开始,400公里狂飙满洲里

从此一切顺利,除了今天。
因为昨晚我算下了今天的行程,发现从根河一路狂飙满洲里有400+km,根据呼伦贝尔一般来说五六十码的限速,狂飙到满洲里都需要一整天,更别说沿途还需要停留。。。难以相信,一向靠谱的姐竟然出了如此大的bug。不过幸好,只是400km,还可以硬抗。

今天的行程是狗蛋儿和我当司机,室韦零下的温度让我俩比其他人提早15分钟出发热车。结果前挡风玻璃上出现了满满的窗花,没经历过如此场景的我傻逼般的以为是前挡风玻璃出现了自动防御功能,用手轻轻一刮才发展是如假包换的冰花!

解决冰花的方式很简单,热车,吹车窗十五分钟的样子,冰花就会自动化掉,然后再开刮雨器,还你洁白如净。。。(感觉自己打的一手好广告)。

昨晚和烧烤店老板商量好了预定今早早餐,我们直奔餐厅。清晨的室韦街道空空荡荡安静得出奇,很多商店也还在熟睡。我们一行五人走进了这间餐厅,热情的大姐拿出了自家自制的面包、蓝莓酱、奶茶……稀里哗啦的我们就解得干干净净。
不得不提大姐家自制的蓝莓酱真的是美味到中华小当家的场景啊,不过由于蓝莓一般在七八月盛夏才盛产,大姐家存货也不多,我们吃的也显然还不够尽兴,不过也因此促成了和大姐之间,明年夏季团购蓝莓酱的约定。

室韦当地可看的点不多,木刻楞我们住过了,牛羊肉烧烤我们吃过了,俄罗斯风情的街道么其实也就那样,至于较游客化的中俄边境,经过和小伙伴们商量一致还是决定去看看。

室韦是很著名的中俄边境,对面是俄罗斯村庄沃洛奇。

中国边境界碑,好多人的梦想就是拍个遍,而我的愿望不大,拍个十几二十个就很不错了。

在这一线的中俄小城镇当中,室韦恩和临江是最出名的三个,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去恩和,为啥呢,因为这时候小岳岳、葛优、冯绍峰正在恩和拍戏。饱含能和小岳岳合唱一首五环之歌的心愿,我们飞chuachua的开往恩和。当然,愿望终归是愿望,现实是我们只在恩和撒了泡尿就走了。

对了,据说恩和还被CCTV评为中国十佳魅力名镇,不过这估计是十年前的故事……

匆匆经过的恩和确实比室韦还要更俄化,和我之前在大神们的游记里看的一样,矮小的木刻楞遍布整个街道,而开车走完的话只要十分钟吧。
我们几个对恩和确实不大感冒,再加上不知为何早晨九十点这里竟然还关门闭户的,又没见到小岳岳的身影,上了个厕所,我匆匆的拍了几张照片,就跳上了车继续上路。(东北的深秋真的蛮冷,我们在室外都不敢呆太长的时间,我这个女汉子都觉得需要常进室内回血,更别说同行的软妹子们)。

以下是我和恩和唯一的合照,哈哈。

继续上路,下一站白桦林。沿路都是金黄的树林,即使高速也掩盖不住满满秋意。

我们开车快准狠又擅长摄像头捕捉术的狗蛋儿~

心机地涂了口红的我仨,以及不明真相正在见周公的屁娃。

逐渐转向普通省道的时候,公路两旁开始出现大片大片的草原。虽然失去了夏季绿油油的景象,秋季金黄更是觉得温暖,狗蛋儿特意放慢速度然后我狠狠抓拍了几张。沿途的风景,真真是美极了,不知道怎么形容,空旷、无边、真实、难忘。

白桦林景区也是我们本次行程中最最最难忘的地方。位于恩和额尔古纳之间。走出白桦林景区的时候,我大头说,和朴树《白桦林》里悲哀的场景完全不一致啊,我忽然想起这首歌。但其实事实是,没有《白桦林》的“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真实的深秋白桦林,又暖又美。

7万公顷的面积里布满白桦林,这本身在大兴安岭地区就是十分罕见的,深秋时节,即使是国庆黄金周,这里也因为低温隔绝了人潮。走到后来就我们五个人不停在树林里拍拍拍、哈哈哈。整个白桦林景区里我最爱的是修筑半空的玻璃栈道,站在其中,将满林子的金黄、满地落叶尽收眼底。

不过唯一的遗憾是我的相机由于低温在十分钟之内就阵亡了,然后我们争分夺秒,赶在手机也阵亡之前赶紧记录。

哈哈哈哈,看我们平时照相淑淑女女的,其实真实的状态是下图,被我不小心记录了了。
“大呆,你拉我一下嘛”
“狗蛋儿,你太重了,我拉不动”
“就拉一下嘛”
“不行”
“哼 我拽你”
……

我们在这片白桦林里起码停留了半个多小时,不停地拍照,各种pose,各种角度。回看照片的时候,一个劲儿地感叹“哎呀我们好可爱啊”、“哎呀我们好相爱啊”,好像我们才是一对情侣……幸好当时旁边没人儿,要不妥妥被当成神经病自恋狂。

此行最喜欢的合照↓

还有这张

模仿《小时代》递皇冠,皇冠没得,用帽子代替

以下是韩剧style

我最喜欢的半空栈道

从白桦林出来,依旧是被冷得饿得不行,直奔额尔古纳的火锅店,说好要少点一些菜的我们一不小心又点了满桌子的肉,总之,增膘之旅不断完美中。

额尔古纳出来直奔黑山头,赶在下午四点过抵达黑山头然后看日落。
一如呼伦贝尔下午一点过开始阴沉沉三点过开始放晴四点过逐渐落日的规律,下午的草原正被逐渐西下的落日余晖笼罩。沿途依旧是大片大片的草原,止不住停车,天气好的话,完全可以在这发呆一小时。

不知道什么时候喜欢上和自己的影子合照

这要特别讲一讲黑山头。
黑山头这个小镇没什么好玩的,唯一最不容错过的就是日落。抵达黑山头镇之后随便问谁,他们都可以告诉你怎么开车上小山坡看日落。
(只要看到沿路的一块大石碑,往它的右侧山路往上即可)

黑山头这个地方,因为地势和朝向的原因可以俯瞰额尔古纳湿地,和根河湿地的风景类似,但因为是俯瞰,风景更是完整、一览无余。能开上黑山头的多半是越野,因此有不少越野车在起伏的山坡和下一个山坡之间穿梭,很是刺激。如果开得够远,甚至可以抵达最靠近日落的那一座山头。

落日余晖尽洒河道,远望宛若丝带。

相机没电已阵亡,而当地又是背光,只得加滤镜提色,效果依旧很棒。

黑山头上风很大,再加上天气本来就冷,站在车下的人个个都是瑟瑟发抖的。
除了朱总下车探了下路,狗蛋儿陪我拍了几张照片,我这个女汉子在车下起码逗留了半个多小时,就为了看落日。对于一个有日落情节的人来说,这点冷,怕什么!
但讲真,直面美景,即使手已经冻得没啥知觉了,还是觉得过瘾。

晚上换做我开开,狭窄的两车道县道。在老司机们的指导下,我作为一个几乎没开过夜车的人,以全程平均110码的速度狂飙到了满洲里
现在回想,那心真的是提到了嗓子眼儿。没有路灯,全程漆黑,全靠远光照亮。现在回想觉得是刺激、紧张又后怕,如果忽然又不听话的淘气牛羊,我们也商量好了对策——跑。

当然,最刺激的其实是我们只看到了区间限速……的结束标志,没注意到开始标志,呵呵,大家都以为这趟的交通罚金会贵的出奇,但奇怪的是我们没被扣分哦,估计这些摄像头只是掩饰吧。

“这样开车,快一点”,哈哈哈

当车子逐渐行驶出县道,公路变得平坦开阔,车上的伙伴们抬头看看了看天空然后就走不动路了——满天繁星,浅浅银河。

“你有多久没有看见满天的繁星”,此刻我脑海里飘荡的是好妹妹的《一个人的北京》这句歌词。
几个平时就被封印在格子间的女孩立即靠边停车,使出浑身解数取暖、拍星野。
我们听着《流星雨》《夜空中最亮的星》,感觉再奔波疲惫的路途都是值得的。
这满天的繁星为今天奔波的400+km行程收了个完美的尾……

此刻我还记得我们几个仰望天空舍不得离开的场景和感受,还有我们几个在星空下抱成一团的温度。旅行最难忘的就是不期而遇。

今天,很完美!!

ps,晚上因为满洲里著名的卢布里西餐厅(三道街店)人满为患,我们换了分店,但不得不吐槽分店味道太次。抗着行李进入酒店,终于又有暖气了,终于有正常的卫生间和热水了,竟然……还有……机麻……
匆匆洗澡睡觉。今天,很累也很美好。

从可爱套娃到落日下的MV,玩的就是混搭

经历了前两晚,特别是室韦“安小慧之家”的奇葩经历,终于回到有暖气的大城市的我们,在满洲里的这一晚,睡得那叫一个踏实。
当小伙伴们退房的退房,化妆的化妆的间隙,我冲出酒店大堂,打探了下酒店周边的环境。旁边就是一条步行街,清晨的满洲里市中心车辆稀少,竟然有一种哈尔滨中央大街的赶脚,虽然我也没去过,希望寒冬的东北自虐行可以尽快实现……

作为正式行程的最后一天,抓紧时间吃吃喝喝才是正经事。养鹅大户早晨的主题依旧是“诺敏塔拉奶茶店”,吃不腻的奶茶、奶皮、酸奶,唯一的遗憾是没了我们在海拉尔最爱的大包子。

阳光正好,狗蛋儿捡的孔雀毛终于派上了用场。

以下是“奶食全套”,将各种材料和酸奶倒在一块搅拌着吃,应该是当地非常特殊的吃法吧……

不忘财务本色的知名会计师sen会计又开始算钱了,当然坐她对面的臭美大头又开始化妆了,我和狗蛋儿还沉浸在温暖的奶茶里一脸懵逼无法自拔,至于屁娃,我忘记他在干嘛了,也许在fp吧。。。
对,这就是我们几个人的日常……

这里发生了个小插曲,昨晚看星星拍星野玩的太嗨,我把大头儿的镜头盖整没了(注意,整是纯正的东北口音,为我接地气的语言打十分,谢谢)。为了保护大头儿的镜头,我们绕着不大的满洲里跑遍了所有的大型商场找佳能专柜,然鹅,并没有专柜,不得不感慨满洲里的商业真落后。最后,几经苏宁撤柜,找专柜无路的波折,我们终于在超市卖iphone6(注意,是iphone6!)专柜的小妹儿处得知可以找照相馆买镜头盖儿,并推荐了当地的红梅照相馆。。。这名儿,似乎让人回到了八十年代。

五个人继续乐此不疲地绕着不大的满洲里满大街找红梅照相馆,伴随着那种绝望带着无奈又很无语很呵呵的心情,终于买到了一只歪的佳能镜头盖儿……

大头说,你一定要把我们满大街找红梅照相馆儿的光辉事迹写进游记里哦,恩,我做到了!

今天的第一站是套娃广场,这是一个由200多个大大小小、图案各异的套娃和彩蛋构成的广场,广场的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套娃——身高32米。当然,套娃内部嘛,是购物店。

呼伦贝尔基本没买什么纪念品的我们蹦蹦哒哒地走进了商场想买几只俄罗斯大套娃回家摆着,善于砍价的大头和我口吐莲花地跟老板娘讲了半天的价格,终于从一百多的单价杀回六七十十,然鹅后来走出景区我们又懵逼了,景区外的套娃原价都只有三四十,此时,我、大头、大呆都满含怨念,只有狗蛋儿,在一旁哈哈大笑。。。。

不得不说,满洲里的天气真心是非常棒,蓝天白云,温暖的阳光,就我们都以为手机将恢复正常运作的时候,然鹅,它依旧是不客气地挨个断电。

挑选了几只套娃合照,
1、大学室友以前总说我是海狮,合一个!

2、蒙古族的妹纸真美丽,合一个!

3、和我们唐朝公主有点像,合一个!

4、列宁啊,革命家,合一个!

5、麦哲伦,我也想和探险家一样,合一个!

6、赫本女神,合一个!

7、心情好,合一个!

再po一下这张很喜欢的合照~over

在游记里对套娃广场的这个类似切糕的东西评论极佳,有些蚂蜂窝er们甚至说它是他们吃过的最美味的提拉米苏,神马,这货竟然是我最喜欢的提拉米苏??出于好奇心买了一块儿,两口下去就被腻到了……呵呵。

套娃广场周围除了硬提拉米苏外,还有传说是俄罗斯进口的饮料和冰激凌,这瓶儿汽水很不错,是小时候最传统的汽水儿味,包装也很可爱,墙裂推荐。

ps,下图的“吉祥三宝”是啥呢,猜猜猜哈哈哈。

此时,天气越来越给力,大朵大朵的白云飘在湛蓝的天空上,随手一抓都是一张好照片。心情好,我们决定去网上被吐槽得不行的国门景区瞧一瞧。不过么,建云门票80,匆匆拍了张“我来过”的相片就扬长而去了。

返程路上,沿途依旧是蓝天白云为伴。海满公路上几乎没车,大家都沉浸在美好的天气当中,朱总也就是屁娃飙着接近150码的车速,然后淡定地说“他们在川西堵成狗,我们却在呼伦贝尔狂飙150”,这句话让我们全车的四个姑娘瞬间沸腾起来,并表示高度赞同。

觉得目的地的选择太重要却也暗含机遇,就如我们根本想不到十一黄金周还有如此冷门的地方,而且呼伦贝尔还是如假包换的旅游景区呢。再次为我们的机智点赞~

在回城的路上,会经过呼伦湖(扎赉湖)。它在蒙语里的意思是“海一样的湖”,也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蒙古国的贝尔湖遥遥相望。

呼伦湖从远处观望还是非常漂亮的,宁静、恬淡、安宁,再搭配蓝天白云和金黄色的草原,让人止不住靠近。但,走近了风景就着实一般了。湖中的湖心岛和掠过的候鸟是最佳的点缀,竟然还给人带来些许洱海的感觉。

为了减轻背包的重量,我、狗蛋儿、大呆和屁娃稀里哗啦地解决了在超市里买的方便面,对着大湖高呼一声,来吧,朋友,干了这杯方便面!哈哈,其实现实是,在吃康师傅的时候,每一只鸟的低空飞过都会让我十分担心鸟shi的坠落……

从呼伦湖出来狂奔回海拉尔,再展示下我们空旷的道路,远望,它好像直通天际,永远没有边境。当然,偶尔也会出现一些不速之客,时不时提醒你,嘿,这可是我们的地盘儿哦!

从呼伦湖回海拉尔沿途本来还有陈巴尔虎旗的呼和诺尔草原值得一去,即使冷的来无法策马奔腾,装装逼至少还是可以的,但不幸的是呼和诺尔草原竟然在修缮,为了满足和草垛、我们的prado合照的愿望,朱总把车开往了无边无际的草原深处。

我们全程拍照的模式一般都是这样:朱总和大头先下车咔咔咔,然后赶紧奔回车内取暖;接下来,我、大呆和狗蛋儿再抓紧每分每秒下车拍照。没办法,车外这温度,真真是一个字,超级冷!

被我捕捉的有爱的瞬间

狗蛋儿将昨晚的星空和今天的草垛合成了如下这张,让照片记录了此行最值得记录的两个时刻。

每一张草垛的照片都美的不像话,而我,一张都舍不得删掉。

重点又来了……几个长了五天膘的女生挨个爬上座驾合照,高处不胜寒,感觉车顶空气都冷了五个度,风力也大了五个级别。活生生强拗完造型,翻下车看照片都觉得随性啊、帅气啊、狂野啊,过瘾啊!然后,恩,把图片放大看看吧,于是……就……就崩溃了。这尼玛是什么鬼。
话不多说,下面两张照片找不同……自己感受下,再计算下心理阴影面积吧。

回头看一眼背后的风景,之前也说过,呼伦贝尔草原的落日真是美到了极致。

汽车继续向前行驶,风景一路却在倒退。无奈风景实在太好,不顾狂风的我们又跳下了车,在毫无编排的情况下,将汽车音响的声音放到最大,拍摄了一只史上最无所谓剪辑,却也最最美好和温暖的MV。
我起码看了五十遍,每一遍都有想回到那个地方的冲动。我们太相爱了!!

以下图片的主题就是【我们】

奔波了一天,又累又饿,不过,没什么事情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行,那就两顿!哈哈哈。

狂吃狂吃,再见呼伦贝尔。

最后一天在海拉尔,我们选择了万岁的自——然——醒!!
出发前和大头朱总说好的绝对不赶路,绝对不早起,全部毁约了。为了满足大头和屁娃的愿望,今天的行程就是睡了吃,吃了睡!没想到,七八点就自然醒了的我们玩了一早上的手机,还是没能完成睡懒觉的使命。饿得难受,又叫了一桌子的东北菜。

炸酱面(这是个例外)、锅包肉、东北饺子……只能说东北就是实诚,这哪是两三个人的分量,五个人也吃的完。尤其是这个面,大姐,你这是一碗面?明明就是一脸盆子的面啊!

依依不舍退房,出发,加油还车
在加油站的时候我们大呆拿出了身上所有的余款,和来之前那踏粉色大钞形成鲜明对比,精准财务的账本只有1元钱额差额,忽略不计算是把账做平了,再次给满分~

写在最后

离开呼伦贝尔的时候,刚好下午四点过,正好赶上落日时刻;
我们排队换登机牌,商量着下次的行程。心里有太多的目的的,也不知如何取舍;
走进机舱之前,眼看余晖将整个停机坪点燃照亮,隔绝寒冷的空气,那氛围一如整个行程一般温暖美好。

这一趟没有精心攻略计划的行程,
这一个匆匆定下的目的地,
这样万分“冻”人的回忆,
也是我们笑的最开心,最无畏,最放肆的经历。

都说世间最美好的是相遇,而我觉得最美好的是重逢,这句话,送给我九年后重逢的学姐大头;
总觉得长大之后,身边的人会做减法,留下的人越来越稳定,新走进心里的人也万分难得值得珍惜,这句话,送给我25岁遇见的牛牛狗蛋儿和燕明大呆。

呼伦贝尔、大呆、二傻、狗蛋儿、大头和屁娃、蒙E、养鹅大户,我26岁最美好的词语。

养鹅大户的故事,未完待续……

我是大呆,我来啦,我第一个来报到,耶!

2016-11-26 22:55

我是大头,机智与美貌并存的大头 写的真好 我恨不得再去一次!

2016-11-27 04:39

引用 ymer 发表于 2016-11-26 22:55:22 的回复:

我是大呆,我来啦,我第一个来报到,耶!

回复ymer:大呆你好。大呆,来打卡!我来写,你来评!

2016-11-27 09:19

引用 Constance 发表于 2016-11-27 04:39:16 的回复:

回复Constance:理智与美貌并存是你给自己评论的的!!

2016-11-27 09:19

二傻啊。你才在fp呢。还有啊。爸爸的海拉尔啤酒呢

2016-11-27 14:43

引用 bepo 发表于 2016-11-27 14:43:35 的回复:

回复bepo:哈哈哈哈叫爸爸

2016-11-27 21:14

二傻啊。你才在fp呢。还有啊。爸爸的海拉尔啤酒呢

回复bepo:咋啦baba 去听朝鲜名曲 咋了爸爸

2016-11-29 10:34

引用 Constance 发表于 2016-11-27 21:14:44 的回复:

哈哈哈哈叫爸爸

回复Constance:你是不是傻 这样你就

2016-11-29 10:34

看完任务介绍觉得好有趣的游记~

2016-12-09 09:36

引用 暗黑少女_ 发表于 2016-12-09 09:36:46 的回复:

回复暗黑少女_:哈哈哈  谢谢 人少风景美朋友也很有趣~

2016-12-09 11:01

引用 四个菲Kathy 发表于 2016-12-09 11:01:07 的回复:

哈哈哈  谢谢 人少风景美朋友也很有趣~

回复四个菲Kathy:对呼伦贝尔的交通还有些疑惑 可以加楼楼微信 具体了解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