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攻略练好身体,我们一起出游——湖南

之玖 (深圳) LV.4
2016-11-25 22:57 530/6
  • 出发时间/2016-07-23

不好意思这文更得太迟了,久久都不能完成,距离旅游结束已经将近半年了。

大学是旅游最好的时期,时间和精力都充足,所以我们在大一暑假计划了出游。

地点和路线

首先是地点选择。男票大概是念想了很久,又憧憬着旅游开拓眼界见识市面,第一个计划地点就是西安华山。再后来,因为考虑到陕西除了山大概就是古城遗址的,就中途放弃,改换地点,出发去湖南
湖南有山有水,既有衡山岳麓山,又有大峡谷,另外还有长沙这种繁华城市

旅游路线如下:出发地——衡山——长沙——张家界——打道回府
旅游项目:爬衡山看日出,吃长沙小吃看橘子洲头、杜甫江阁、天心阁和湖南大学,爬岳麓山,去张家界森林公园和大峡谷。

出游准备

所谓准备其实就是找找攻略,也就是上蚂蜂窝看看前人的旅游路线。我们大概花了两个下午,做了衡山长沙张家界的攻略。然后再花一晚上购物,买的东西就是便携小巧的洗漱用品和干粮。另外可以提前打印好旅游用到的地图注意事项等。

衡山

我们是一大早坐高铁去到衡山西站,一下车就有很多拉客的,纠缠不断,大多是追着问是不是去烧香的。被问的多了,就透露了目的地。得知要10块钱,觉得价钱也还好吧,差点就答应了,不过考虑到安全性就放弃了。高铁出口站往外再走一小段能看到公交车,中巴,每个人6块。找到巴士不确定的可以问问司机,不要因为拉客的纠缠就冲动决定了,往往这种决定是不明智的。
公交途经的地方比较荒凉,在最后一站南岳衡山下。

就是这个地方。我们在图片左边下车。在这里下车其实离衡山很近了,可以选择走路适应环境,也可以进去门后右边路边找站牌坐免费公交。门进去那里其实是个车站,我们下山后也是在这里搭巴士去衡山火车站。这个车站看起来像是私人的,不过它的确是车站,就是因为这样,我们经过它几次,都不敢确认是车站,以至于我们搭错公交绕回去了。

在南岳衡山牌坊下车。

途径路上很多香行,听说这里香火很灵,当地人很信。

路上挑担的卖的莲蓬,一两块钱一根。男票很喜欢吃,反正我不喜欢吃,生的涩涩的。

进了这个门就开始爬衡山了。山脚下有很多小店,东西应该算平民价了,越往上越贵,建议在这里买大瓶水。

往上走能看到售票处。湖南景点的门票大多好像都弄成明信片型,有的印有地图,可以看清,不过略小,可以用用。

衡山的路线一开始我们计划是右上左下,最终结果是右上右下。我们大概是上午11点开始爬,以为时间充足,在华严湖梵音谷附近逗留了个半钟,中途在忠烈祠附近走错路,绕回正道后,赶不及到山顶租帐篷,坐了索道上南天门,在五点半多到了祝融峰。
梵音谷,华严湖风景很好,水清澈见底,可以玩水,再往上就是很多秀丽的山。
天门索道边的风景很棒,能俯瞰整个城市,夏天这里的风很凉快。

衡山之梵音谷

梵音谷附近的瀑布,虽然不算壮观,但很漂亮。

衡山之华严湖

华严湖。很大的一个湖,湖水很绿很平静。

附近的一个水坝?吧

衡山之南天门

我们爬到半山亭后实在爬不动了,于是,坐索道,成了我们的替补工具。
索道大约坐了几分钟吧,排队时虽然人多,但是还是挺快的。
索道风景不错,可惜密闭空间不能感受到山风。
但是正是因为密闭,一下车就能感受到温差的巨大变化。再加上索道旁边风景很好,可以俯瞰一大片绿树高山,真想呆着不爬了。

天门往上走一段路就能看见狮子岩了,挺小的一处地方,不过挺好找的。

衡山之祝融峰

祝融峰上是一座寺庙,有些旧了,寺庙边就是栏杆围着的悬崖。香火挺旺的,烟云缭绕。
我们没怎么拍这里。
帐篷是类似地摊的,老板跟着上山的人推销着帐篷,不要因此怀疑。这里是没有固定点出租帐篷的。
此外,老板也会卖水和泡面(有热水)。

总之,衡山的物价比起张家界的,简直便宜太多。

祝融峰上陆陆续续的人声,大概是不同的人上山的时间不同。凌晨3、4点就很热闹了,我们躲在帐篷偷望外面,一片漆黑。5点半左右租帐篷的店家就喊起床了,不过此时看日出占位置有点困难了,而我们还慢悠悠去刷牙,就只能在旁边厕所附近的栏杆,看着日出,拍下这张图了。

注意点

1.水:爬山最缺的就是水,如果在山脚忘记买大瓶水,在爬山路过的小摊,找那种有固定点的,比如有冰箱的。挑担的因为人力,水通常卖的比较贵。固定点的大概是3块一瓶,挑担的则是4块一瓶。
2.时间:前人说的2个钟爬上祝融峰,但去到才知道,正常不怎么逗留的都需要4个钟,只能说个人体力不同,还是尽量留出充足时间爬山吧。下山则很快,7点多开始下山,基本中午就到山脚了。
3.住宿:帐篷最好早点租,最迟别过6点半。我们5点半去到时没人租,一个钟左右陆陆续续就租完了。
帐篷配有薄被子,可以御寒一晚上,地面很烫,到后半夜才退热。早晨天气略凉,建议带薄的长袖衬衫。
山顶上的帐篷价钱都差不多,只是地点不同。最好上祝融峰租,早上看日出最好。旅馆在祝融峰下面一点,没问价钱。
4.早起看日出:最好早起占好位置,人很多,一会儿就挤都挤不进去。祝融峰上有厕所,可以洗漱,边上也可以看日出,只是视野不够开阔,有树木挡着。
5.各种价格:门票120(学生60,保险每人3块),帐篷50,索道单程学生半价45

长沙

衡山——长沙
我们选择坐火车。先从衡山坐巴士去往衡东衡山站,就是前文提到的衡山大门边上搭巴士,6块钱一个人。衡东衡山站很旧。
衡山长沙火车一个半小时,高铁30分钟。火车20多块,高铁60多。

长沙之太平街

长沙湖南的省会城市,当然繁华。我们在市中心落脚,地铁五一广场站附近。出门就是太平街,小吃琳琅满目,来往人络绎不绝。傍晚热气还没消散,人群就开始汇集,周围霓灯亮起,唯有太平街在余晖下。
太平街最常见的就是臭豆腐和大香肠。臭豆腐普遍10块一碗,很好吃,闻着臭臭,但吃起来很香。

算纪念品店吧,没看到心仪的。

晚上觅食去了推荐的地方吃锅饺。广东人表示不喜欢。硬邦邦的咬不动,而且不能当正餐,虽然老板很好人的给了饭菜。
在坡子街内,很容易找到。

值得一提的,在太平街出来的路边,有一家店卖梅菜肉饼,薄薄的一张略贵7块钱,但甜甜的很好吃。建议当小吃。

晚上逛着路,走偏了太平街,在一条小路上的便利店买了点水果。小路越走越偏,在尽头处发现很多女人,搔首弄姿地站在路的两边。我们终于嗅出了点什么,逃也似的慌乱的出来大道。

长沙之湖南大学

白天我们问了公寓的老板娘,然后搭着公交去湖南大学。湖南的夏天真的很热,也许是从衡山上下来,适应不了这么闷的环境。
湖南大学,很大很漂亮。但因为天气热心情烦躁,这个地方没有细逛。能看到毛泽东塑像,路边很多卖薄荷冰凉粉,3块钱一小碗。
岳麓山和岳麓书院都在湖南大学内,湖南大学里还有一处池塘种满荷花。
爬完衡山,表示对爬岳麓山一点勇气都没有了,双脚酸死了。行程里真的太多山要爬。

环境馆前面的建筑。

路口中央的毛主席雕像。

湖南大学边有一条美食街,帅哥烧饼和杨裕兴就在里面。帅哥烧饼表示没什么独特的特色,杨裕兴真的很好吃,汤味很足。

长沙之天心阁

天心阁在湖南,也在我们出游的计划内。由于在中午偏下午,人很少,很适合游览古迹。
下了公交走路总会发现些什么有趣的东西。附近有挺多古玩城的。

十二生肖的塑像。

天心阁周围是现代建筑,虽然它在森茂的树木中,但是还是可以远远看到。天心阁建筑风格很中国风,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
进去是个大门,然后是高高的台阶,不陡,很好走,像散步似的。但对于我们 这种“重创”之后的双腿,这比高的台阶更煎熬,近在眼前却走不到。
天心阁不大,路比较幽僻,兜兜转转的能看到很多景色。半天就可以逛完。

天心阁周围筑起高高的围墙,能够眺望远处,但周围都是高楼大厦,现代气息有些渗透进来。

长沙之坡子街

游完天心阁,时间还早。我们一两点来到,四五点便走了。出了天心阁,找不到搭回去的公交站了,绕了一大圈,好在回去的时候还早,不过天气依然很热。
回到公寓,因为限电,没开空调,在闷热的环境里由于太累,竟然睡着了。醒来时,正好在饭点,又一次绕去坡子街觅食。

觅食之前,我们都表示胃口不好很腻。这几天的旅程中,没有认真吃过米饭正餐,爬山期间更是缺水,加上天气炎热流汗多,感觉身体很不适。此外湖南的小吃美食,对于广东的我们来说,确实有些油腻,后悔没带茶叶等可以解腻的。

虽然胃口不尽人意,但因为明天就是下一个地方了,我们还是去了老街鱼嘴巴这家不能错过的店。在坡子街门进去第一间就是老街鱼嘴巴。满满一锅都是鱼嘴巴,辣倒还好,表示吃慢点能接受,但量有点多,两个人吃不完鱼嘴巴。里面空调很凉快,简直解脱,热气全散了。东西确实不够平民,一锅鱼嘴巴,一锅海带汤和两碗饭要113元,还是美团的。

长沙之橘子洲头

在里面吹着空调吃着辣,胃口的不适感倒是消失了。夜幕降临,热气慢慢褪去,不舍冷气我们出了店,去逛橘子洲头。

子洲头来往的大多数住在附近的居民,带着小孩小狗的,慢慢踱在江边。江边还有人在安静地钓着鱼。江岸很长的路,不是很热,于是我们散着步,走走停停。夜景很漂亮,霓虹灯忽暗忽亮,氛围很好。

长沙之杜甫江阁

尽头处就是杜甫江阁了。杜甫江阁是一个宫殿,灯光效果很好。这里歇凉的人更多了,热闹的很,还有些人搬着音响在这附近对唱老歌。在这满是高楼大厦的地方,杜甫江阁充满了现代气息。
可惜这时候的杜甫江阁已经关门不售门票了。

逛完杜甫江阁,我们顺着大道在绕向太平街回公寓,回去已经是晚上11点了。

各类支出

衡山-长沙:43(双人,学生,火车)
住房:双人房一般100前后
雪糕冰棍 7/支      臭豆腐10/碗      锅饺7/份(我们点了两份)      糖油粑粑  5    梅菜扣肉饼  10(加绿豆爽饮料)    帅哥烧饼 10      杨裕兴  10    泰芒  30
天心阁门票:32(双人 学生)
老街鱼嘴巴:113

张家界

回公寓那晚太晚了,以至于我们没赶上火车网上售票时间。第二天提前去到火车站时,太多人排队赶不上点。长沙张家界的火车班车太少了,一天只有那一班。
因为不敢坐黑车,我们跑去正规车站作。车票实在贵,没有学生半价,125/人。

张家界我们的安排是这样的:
长沙——张家界市区——吃胡师傅三下锅——市区过夜——森林公园(三天两夜)——市区过夜——大峡谷(一天)——市区过夜——天子山(半天)

我们落脚点就在这条小路里面。很多旅馆都在这里面,包括熊猫客栈。
这条路在维也纳宾馆旁边。
当地人比较容易坐地起价,东西都不便宜,越往里走会便宜些,市价,但是要看老板说的。

头一晚我们住在蒲公英客栈,里面很雅致。这里的客栈都是刷房卡。
这是我们吃完胡师傅三下锅回去照的。

胡师傅三下锅,我们慕名而去,味道不错,分量很足,两个人完全吃撑吃不完。

这顿饭我们吃了88元,三个人完全够量。

这么多菜我们竟然还吃了饭!大胃王出马都搞不定全部。

去往胡师傅三下锅的路口

在游完森林公园后,我们回到市区接着觅食。这一次没有计划往哪去吃,美团定了家店,店面竟然在堆放建筑石材的附近,进店后还没有我们点的东西。于是我们换了家。
这一家在繁华的地段,当地人的地盘。说的是张家界分两个区域,一个是外来旅客的旅游景点,另一个是当地的市中心。确实还可以,类比长沙的一般地方。东西贵了一点点。

误打误转中,我们看到意外的风景,张家界迷人的另一面。

这座桥就是分界线吧。很长很长。傍晚我们觅食经过时,风景迷人,有很闲适的感觉。这几天旅游的奔波劳顿顿时消散。

这是我们游完森林公园回来的住的地方。晚上问老板游天子山需要的时间,第二天出门拍的。

张家界之森林公园

我们从张家界市区坐小巴过去的。小巴是人差不多就开走,没有规定好的班次。也有可能是我们出门太晚了,错过了高峰期。每人10元,原来是6还是8元的,司机说送到山脚下,于是不计较了。
在车站时有人卖森林公园的地图,当时没有卖,等到了山脚下再要时太贵了。山脚印象大约是15元吧。
我们在车站托运行李,一个20元。
森林公园的门票是要录指纹的,头一次进去就录指纹。如果在规定天数内不需要重复进入的话,弄混淆大约是没有关系的。
森林公园门票学生大概是6、7折吧,163一人

森林公园的路线图片我找不到了,太多照片。大概的行程还是记得的。
进去森林公园后,前面一段路是平地,可以看到溪水,广场等等。太多人下溪,水质不好。
而后就是黄山寨了。黄山寨耗时很久的,不如前人说的那样,下山都要2个小时呢。我们排队坐索道上去的,每人40,依旧是学生6、7折。

黄山寨的路线是围绕着山顶一圈,1、2h足够。山上有挺多猴子的,聚集在一个地段。猴子好凶着,完全不怕人,会因抢食打架。下山下的我们气喘吁吁。

下山后我们沿着金鞭溪走,金鞭溪也不像他们说的那样,我们走得都快绝望了。平地,但我们走了大约4个小时呢。
乱石岗没有开,因为这个夏天雨比较多。

金鞭溪路长,厕所也少。在进入之前有一个,很别致。

金鞭溪的厕所。

因为时间安排的不妥,走完金鞭溪已经逼近傍晚,于是决定坐百龙天梯。
百龙天梯很难找,我们问了又问,兜兜转转,终于沿着公路找到售票处。43一人
百龙天梯挺一般的,就是很高,从山底到山顶。山底暗的,四面都是墙,在冲出山那一瞬间后,时间变慢了,可以开阔的看到四周的山峰景色。

百龙天梯上去后我们就落脚在山上的民宿。山上的住房看起来比山脚市区的便宜很多。
我们住在鑫晨客栈,老板人很好,会给地图,有什么疑问都可以问。30元一人可以包两餐,早餐和晚餐。
分量看人数,早餐馒头 粥 鸡蛋和榨菜,一个人就一份。晚餐一个人标配是一菜一汤,饭随意,多一人多一个菜。

山上很冷。第二天第三天我们在山上玩,山上的车是包在门票里的,傍晚5点半左右就下班,但会因为游客的需要再开车。
我们主要游了乌龙寨、贺龙公园、金鸡报晓等等。

张家界之大峡谷

大峡谷水真的很漂亮,真正的蓝绿色,大部分时间它很安静,有时候能看到三两小瀑布。

进入大峡谷,首先是不停的往下走,楼梯是木板。走到最低后,就是一条路走到黑。路上有各种娱乐(交通)设施吧。滑道、索道。都收费,可以不选择。

大峡谷的大瀑布,超级漂亮,很凉快,水很干净。

滑道学生价22一人。路程还是挺远的,很好玩。
这里的都有洗照片的,30一张。

路上的一个好玩的地点。

走到最后呢,就会看到轮船,免费的。基本到这里就是尽头了,坐个船就到原来的地方了。
船是环保的而不是燃油的,可以歇歇看看风景。轮船装饰得古香古色的。

张家界之天子山

天子山排队买票是有两种选择的,一是汽车绕路上去后坐索道下来,二是反过来的,价格一样,索道上去的排队的人比较多。我们选的是B坐车上去,缆车下来。
我们问了客栈的老板,游天子山不需要太多时间,因此我们早上10点左右出门去对面排队。过马路时有人推销鞋套,也就是玻璃桥要用的。不要买!用不到的。不贵,但是不需要,因为玻璃桥是必经之路,有且只有经过他,才能往后走。而走玻璃桥要门票,鞋套是提供并且回收的。

上去坐汽车有两趟。一趟从市区来到这里,一趟则在里面坐车到上天梯脚下。
这里面要接着排队,长但很快,其实就是在里面接着等车。会查门票的。

汽车绕啊绕,十八弯的就在这里停下。
上天梯有999级,有的,阶梯挺陡的,上去的话挺累的,不过上去之后很凉快,甚至有些凉意。应该带件长袖,那个时候还是夏天。
上去之后就是接连好几部扶手电梯,在山洞里,也是很凉。

里面大概是这样的风格

天子山需要的时间很少的。我们到了山顶后是12点多了。而我们最后坐索道下去大概是5点多。期间耗时较多的是排队。可以早上排队买完票后再去吃早餐等,因为排队等待的时间的确比较长。
插别的时段的队其实也可以的,不要太超前。我们上去坐的是汽车,因此插队是没人查的。而下来的索道排的队更长,如果订了票赶时间,可以私下插进去,遇到工作人员查票再说清原因。

我们到达上面的时候是中午12点左右,计划走东线,最后莫名走成了西线。西线比较热闹,人比较多,应该是风景比较好,在这里可以俯瞰整座城市。

天门山上不仅有吊桥,玻璃桥,也有缆车,看起来好像不大牢固的,但是很好,不再密闭。从山上低空经过树梢,来到最初上山的地方。
没有洗照片,因此没有全景照,缆车外形也无法作参考。

坐车上来时没觉得山路十八弯有多弯,因为转来转去容易晕车,所以睡过去了。而下山坐索道才知道,汽车绕了这么多。
缆车经过一个类型站点的地方,就会加速向下,这一刻真的是很刺激,同车的一个恐高得连眼睛都不敢张开。

各类费用

长沙——张家界 125/人(正规车)火车90
胡师傅三下锅  88  市区往森林公园  10/人
森林公园门票163/人   黄石寨索道40/人      百龙天梯43/人
行李托运 20元/袋
天子山索道43/人  武林元到大峡谷 15/人
大峡谷门票73/人  大峡谷滑道22/人    大峡谷滑索30/人   大峡谷回武林元8/人  武林元回市区12/人
天门山门票 158/人  观光吊椅15/人

总结

这是一场痛并快乐的旅行。痛在无间断的爬山,快乐在喜欢的人在身边。我们还有机会,下一次旅行。这是一次第一次展望外面的世界的旅行。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28 11:5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1-28 15:25

非常棒啊,很满的一次旅行,大学期间真得很适合去玩,上班之后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了

2016-11-29 09:58

引用 dreamycat 发表于 2016-11-28 11:56:25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dreamycat:我也是第一次写的随心所欲,去一趟回来肯定有东西写的,加油!

2016-11-29 21:51

引用 菟菟oai 发表于 2016-11-28 15:25:12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菟菟oai:去啊哈哈哈,条件允许就去啦

2016-11-29 21:52

引用 幸福往右我向左 发表于 2016-11-29 09:58:32 的回复:

回复幸福往右我向左:嗯嗯,不过排的满玩的比较匆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