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秋关西东京游记

• 出发时间/2015-10-20

2015年十月二十日去的岛国,全程十二天,比较懒,到现在才交作业。

和媳妇俩人都不懂日语,英语也比较烂,去之前也犹豫过,怕无法交流遇见紧急情况抓瞎,感谢去过的蜂蜂们精彩的游记,提供了指南,消除了疑虑,语言不通,完全自由行也没问题!

出行之前

出行之前的准备:
1签证:必须旅行社代办,我们这是700/人。
2机票:提前两个多月看到春秋航空特价,返程订的东航,阪进京出,两人往返两千出头,果断入手。需要注意的是,春秋航空特价票对行李箱随身背包的体积和重量都有限制,我们要去购物,所以正好空箱子过去。还有就是普遍都说关西机场免税店比起羽田机场更大,我们实际感受是羽田还是不错的,购物单里没买的东西除了那个巧克力三兄弟之外其他基本都是在羽田机场免税店补齐。
3酒店:全部都在booking搞定,按顺序是大阪心斋桥狮子石(三晚)、京都东京。本来是决定全部住地铁站周边方便出行预定之前媳妇的要求是体验下传统日式日本的酒店普遍干净,也普遍有点小,我们这次住的四家酒店,价格从不到五百到一千五,卫生方面都很不错,面积市是真的都不算大,所以住哪最好是根据自己的习惯,推荐住地铁站周边。
4西瓜卡(因为我们要去关西东京,只是去关西的话,买icoca就行)、大阪周游券和其他。西瓜卡真的是日本自由行必备,只要里面有钱,坐车去便利店直接刷就行。很多朋友去之前设计了周密到令人发指的计划,买这个券那个卡,我觉得太累,因为前几天要在大阪玩,就买了两张大阪周游两日券,后边都是直接刷西瓜卡,因为行程有很多临时的变化,不一定能够按照计划进行。再就是确定自己想去的景点之后需要购买的一些票圈,我们对各种游乐设施都不太能受得了而且特别讨厌排队,所以环球影城和迪士尼都是早早就pass的去处,最后只买了想去的三鹰宫崎骏纪念馆门前,淘宝搞定,比到了再买贵了大概三分之一,但是到日本再买是有买不到的风险的,而且还省去了排队,所以这个钱我觉得值。
5樱花卡。关于通讯,选择电话卡还是随身WiFi,很是纠结了一番,最终还是买了一张樱花卡和一张达摩卡,总觉得多了一个随身WiFi有点增加负担,而且我们的行程需要的流量,用两张卡衔接起来完全能够应付,价格上,也差不太多,也省去了租借和归还随身WiFi。
6日元:出发前三天去银行兑换了八千人民币的日元,汇率差不多一比二十。
7个人物品:两个半空的旅行箱,若干衣物,相机。
7必备软件:Google map是神器,尤其是在日本这个严谨到令人发指的国家,谷歌的指引基本可以做到全程不求人到达目的地。其他的翻译软件随便找一个评价好的就行,关西东京华人和中文标示满天飞,毕竟日语是在汉语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不用过多纠结。

此行入住的四家酒店,分别住了四晚三晚三晚四晚,如果不是因为媳妇想体验传统日式,京都本来就想全部住四条那家。对黑门、锦、筑地三个市场比较感兴趣,所以这次选酒店都选在离三家市场太远的地方,如果没有这个需求,还是那句话,推荐住地铁沿线。相比较而言,第一家最不推荐,第二家最有特色,第三家强烈推荐,第四家很好但是小贵。

房间很干净很小,设施略陈旧,步行到道顿崛大概十分钟,性价比比较低。这家酒店的卖掉是那只萌萌哒的驻店兔

就在二年坂三年坂那条街旁边一条幽静的小路,大致是二年坂三年坂去往清水寺那个路口下阶梯后50米右手边小径直行到另一条平行的小路右转再50米就到,谷歌地图定位不是很准确,找不到可以问一下,很不错的日式旅馆,每天都可以预约在顶层天台露天看着京都夜景泡汤,很棒的体验,缺点是没有独立卫生间,还有就是价格略高,但是传统日式旅馆貌似都是这样。

四条这家酒店是我们住的四家酒店里最便宜的,不到五百一晚,设施比心斋桥那家好的太多了,而且地理位置很棒,离京都站公交十分钟,步行到锦市场和四条几家大商场都是十分钟以内的距离,吃东西购物非常方便,是一家连锁店,以后再去岛国,只要目的地有它,就不再住其他酒店。

此行住的最贵的酒店,位于银座中心位置,地铁站出来走两分钟就到,设施没的说,附近好吃的很多,步行五分钟的距离就是竹叶亭银座店,法国百年甜品店ANGELINA也在十分钟步行距离内,到羽田机场可以选择大巴或者地铁,都很方便,综合看,还是可以考虑的。

综合看,京都的两家酒店最棒,一家是非常有特色的民居,一家是性价比奇高

行程

一直以来,媳妇都把京都定为去日本的第一选择,所以,关西就成了此行的目的;既然决定去日本东京又不可不去,所以看到阪进京出诱人的机票价格后,关西东京大方向就确定了,剩下的只是细节。本来还想去箱根泡温泉,结果15年十月下旬箱根附近的火山进入活动期,好几个景点都关闭,所以只好取消。看了其他蜂友的游记攻略,再根据自己购物、美食、动漫朝圣的目的,做好了我们二人十一日自由行详细的行程计划,原则是:吃好,玩好,不受罪。

D1:10月20日,春秋航空,当地时间下午五点到达关西机场,夜游看大阪夜景。
D2:10月21日,上午游大阪城天守阁,下午大摩天轮,晚上世博竞技体育场看恒大客场对大阪钢巴的亚冠半决赛第二回合。
D3:10月22日,神户半日游。道顿崛购物。
D4:10月23日,游黑门市场,道顿崛购物,中饭后前往京都。夜游花间小路八坂神社。
D5:10月24日,上午游清水寺,下午京都站友都八喜购物逛街,夜游鸭川。
D6:10月25日,伏见稻荷大社半日游,夜游鸭川。
D7:10月26日,游锦市场,奈良半日游,四条购物。
D8:10月27日,岚山半日游,下午乘坐新干线前往东京,宿银座。
D9:10月28日,宫崎骏纪念馆半日游,银座下午茶,涩谷看忠犬八公像,夜游涩谷。
D10:10月29日,镰仓高校前站朝圣,下午游原宿。
D11:10月30日,游筑地市场。羽田机场回家。

第一天

出发的时候永远都是最兴奋的,省城开通了直飞大阪的航班,省去了好多麻烦,两人早早的坐大巴到了机场候机。第一次乘坐春秋航空,很不错,机舱设施和服务也挺满意,特价票就没想机餐的事,反正落地后有吃不完的美食等着我们。当地时间下午四点,准时抵达关西机场,顺利的出关,并在出关时遇到了一位在日工作的姓叶的大哥,看到我们左顾右盼的迷茫样子,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忙,并耐心的带着我们给西瓜卡充值买票,知道我们要去道顿崛酒店后让我们和他一起走,并在乘坐南海电铁时告诉我们怎么看日本的交通指示和许多需要注意的事,还和我加了微信好友,让我们在日期间有什么事都可以和他联系,真是出门遇贵人。在叶大哥帮助下,在心斋桥地铁站下车,根据Google map的指引,步行了十分钟,顺利到达狮子石酒店,在此,再次对叶大哥说声谢谢。

进门就看到这个萌货

稍事休整,我们就出门去道顿崛吃饭,第一餐由于匆忙,随便吃了些章鱼烧和炸串,就赶紧坐地铁去梅田蓝天大厦看夜景,还是很美的,去大阪玩不要错过,用大阪周游券免费。

第二天

大阪周游券一旦开始使用,就得连着用,所以今天就在大阪,目的地是大阪城公园、天保山摩天轮、世博竞技体育场。
        早上睡到自然醒,到酒店旁边便利店买了吃的搞定早餐(不得不说,日本便利店吃的东西太棒了,早餐里我个人最爱那个煮蛋弄碎之后做成的三明治,媳妇喜欢加培根的,配上明治牛奶,营养又美味,还有各种够水准的甜品,所以后来十一天每天早餐基本都是便利店搞定)。然后就出发坐地铁去大阪城公园,到站之后需要步行一段距离,挺好,初步领略了关西的街景,第一印象就是干净和安静,再加上天气舒适,所以一路走走停停走过去,一点也不觉得累。

已经看到了天守阁

近景

个人觉得,游玩下来三小时左右应该就够了。出来之后到了午饭时间,决定去梅田吃蟹道乐,因为这家不像道顿崛本店那么多人。跟着Google map(以下统称GM)的指引地铁过去,到了之后等了十分钟等到了座位,luck。

等位期间搞怪

点餐的时候服务员跟我们用英语沟通,听到我俩是中国人,立马脱口而出地道的东北方言,原来是个留学的东北妹子。这就方便了,媳妇要的是贵一点的那个套餐,印象里是不到一万三千日元,我要的是八千日元那一个

这一餐,让媳妇吃的眉花眼笑,给了五星好评。吃完饭就动身去坐天保山摩天轮,依然是地铁,大阪周游券要物尽其用!

便利店里拍到的,这个国家真是很奇特。

这边的出租车以这种老式皇冠为主

没有攻略里说的人海,排队十分钟就轮到一个位置,还是我们想坐的那种全透明仓位。

俯瞰

另一侧

2015年10月21日,是我们两公婆结婚纪念日。来之前,知道当天正好有恒大客场挑战大阪钢巴的亚冠第二回合比赛,想看,但是媳妇不是球迷,所以决定首要任务陪媳妇,如果她有其他的安排,就不考虑看球!然而,善解人意的媳妇吃中饭时候就让我看世博竞技体育场怎么去!所以,下午从天保山摩天轮出来,我们就直接坐地铁赶赴球场!

坐地铁能直达世博竞技体育场,印象里,大概需要四十分钟的路程,从天保山出发中间换乘一次,下车后出站就是体育场,很方便

主队和客队球迷进场通道分开离得很远,这是准备排队进场的客队球迷,财大气粗的恒大包了三个看台,随队远征的球迷团人数众多

出发之前在网上买不到票,问了一个经常到处现场看球的资深老球迷,说可以比赛前到场外找恒大球迷协会领票,这是媳妇领到的如果去球迷区,还会每人发一件恒大球衣

看了半场,老婆有些累了,毕竟跑了一天了,毕竟我们不再年轻,所以,回!真是很感谢媳妇给我这个独特的纪念日!地铁站随处都是主队大阪钢巴的宣传

车来了,萌萌哒的彩绘

心斋桥站下车,晚上八点多了,饿,直接杀到道顿崛,在法善寺横丁附近找到蜜蜂推荐的若狭家海鲜丼

媳妇的海胆三文鱼鱼子三拼

这一家,强烈推荐,岛国的海鲜确实是赞,米饭也好吃到爆,我是不太能吃海鲜的,只是尝了几口就把海鲜基本都拨给老婆,可以说我什么都没配吃了一碗大米。

丼,就是盖饭,岛国比较常见的有亲子丼,牛丼,海鲜丼。三种我们都吃了,个人最爱亲子丼,牛丼就是吉野家那种,但是味道就好吃了很多。

第三天

今天要去神户吃牛肉。早饭依然是便利店搞定。

酒店门口遇到上学的小盆友

从大阪坐电车到神户非常方便,距离也不远,时间充裕的话,神户非常值得跑一趟,相比较大阪的喧嚣,神户非常的宁静,就是不为了吃牛肉,也非常值得跑一趟。

我们是三宫站下车后步行去的青山牛排,川行在静谧的街道,感受生活的美好,感觉非常棒

青山牛排,一家家族式的牛排店,老太太八十多岁了还在当家做主,看起来很严肃,其实很热情。吃完饭买单的时候我喊五十岁左右那个大姐,她告诉我店里只有老太太能收钱,其他人都不敢

店面就这么大,没几张桌子。就是这个老太太,劳作了一辈子,腰都直不起来了,日本这样的老人,很多,明明看起来年龄很大了,还是照常工作

第一道菜是沙拉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神户牛,给老婆选的两万日元那个套餐,我选的一万三的,分别是牛腱肉什么的,记不清了

开始料理

菜品

两种肉都是入口即化,说实话,我吃起来差别不太大,都很好吃

主食的大米可以选择炒米或者蒸,我们选择了炒米,好吃

老太太专门让我们看店里大米的证书,认真的样子好可爱

最后是甜品和红茶,全程两个钟

推荐,三宫站出来之后跟着导航走着去就行,非常值得一试

吃完饭开始溜达,查了一下,离异人馆不远,步行过去

异人馆一会就看完了,决定去海边看看,还是靠走的,非常喜欢神户这种调调

走到了神户市政厅,海拔好高,😄

最终也没有走到海边,因为老婆累了,所以坐车回大阪

回到酒店五点多了,稍事休整,去道顿崛吃饭购物

法善寺横丁附近好多好吃的,今天老婆想吃天妇罗

梅子酒

吃完就在附近找了家药妆店买买买,道顿崛心斋桥一带药妆店遍地,随便选吧,尽量选大一点的,东西比较全。老婆像是老鼠掉进米缸,转了两个小时,我就在店门口做一个快乐的痴汉,看人来人往

买完心满意足的开始转着玩,看各种🐱

第四天

今天要启程前往京都了,早餐选择在黑门市场解决!

这个很不错,买了一碗吃

黑门市场出来,又跑到道顿崛补了一些药妆,中饭选择了大东拉面,一兰人实在太多

之后又在京都站和银座酒店旁边小路上吃过两次拉面,三次口味都不太一样,个人对日式拉面评价一般,总觉得味道像泡面,感觉不如天朝的兰拉,但是有个基友就特别喜欢日式拉面,丫把京都站拉面小路吃了个遍,所以这东西真的是见仁见智。

退房之后去往地铁站的路上发现酒店旁边就有一家专门卖足球用品的商店

心斋桥到梅田换乘,半小时到达京都站。说起来,以大阪为中心游关西确,基本到周边其他几个城市坐电铁都是一小时以内的车城,很是方便。

下车导航发现离预定的民宿大概半小时步程,跟老婆商量之后决定走着去,正好看看京都的样子

路遇一家冰激凌店,买了竹炭的

预定的民宿,闹中取静

安顿下来之后,出门溜达,酒店就挨着三年坂二年坂,顺着走下去就是一个古寺,名字忘了,然后就是花间小路

花间小路旁边一个小路,穿过这里,有一家咖啡店,就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太太自己打理,店里的咖啡杯没有重样的,非常有特点,味道也很棒,蛋糕只卖芝士,推荐

点了一杯拿铁一块芝士蛋糕加香草冰激凌

美丽的日落

路遇艺妓,步态优雅,举手投足之间仪态万方,和电影里看到的完全是另一种感觉

转到八坂神社的时候天色完全黑了下来,非常美

入夜的祗园周边十分幽静,大部分商店都早早地下班,只有一些饭店还营业,回酒店的路上发现一家料理店,主打亲子丼和荞麦面,各点了一份,我的荞麦面,非常清淡,说实话,不是我的菜,肉食动物表示太素,老婆的亲子丼就超级赞

溜溜达达回到酒店

外出的时候榻榻米已经铺好

出门之前预约了晚上九点的天台泡汤,眺望京都夜色,泡去一天的疲惫,感觉非常棒

第五天

今天的计划是游清水寺

这家民宿有一个缺点,离便利店有点远,需要走大概十几分钟才能到,所以建议头天买好放在房间的冰箱里,或者头天预约酒店的日式早餐

趁着老婆洗漱打扮,自己出来转转

遇到岛国学生来玩

早饭后酒店步行二十分钟,一路上坡,到达清水寺。清水寺的枫叶季门票很漂亮,照片找不到了

清水寺大致一个多小时足够,出来时间还早,本打算到京都站坐车去岚山,结果到了之后买不到岚山小火车的票了,临时改变计划买了隔一天之后的,然后就在京都站旁边的友都八喜转悠吃饭

日式炸猪排饭好吃到没朋友,京都站和周边几家大商场都有店,我们在京都的几天里吃了三家,都很好吃,看到人多的去就是了

老婆的炸猪排大海老双拼

花间小路上买的冰激凌,南瓜栗子口味

这几个,是游客

第六天

上午要去伏见稻荷大社,这是头天晚上预约了酒店早上的日式早餐,饭团、煎鱼、玉子烧、味增汤,味道比较清淡,不错,印象里,是一人七百日元?

吃完饭退房,下午要换到四条的酒店,离京都站近,方便两天后从京都东京京都站可以寄存行李,从伏见稻荷大社回来直接取行李去四条。

在酒店门厅等我的时候某人看着外面的庭院发呆

酒店门前的小路

公交坐到京都站,转电铁,很快就到目的地。今天天气很好,上午十一点半有拔稻祭。
PS:日本很多景点都有各种各样的祭,还是很有看头的,需要提前在网上查询,再结合自己的行程制订计划

伏见稻荷需要花起码半天的时间,尤其是后边的千鸟居,上到山顶还需要一定的体力,我们走了差不多一半老婆就耍赖不走了。返程,回京都站吃饭。

转悠了一圈,最后还是来吃猪扒饭了,实在是喜欢这一口

我点的这种带汤的猪扒饭,比普通的贵,还是限期供应,其实没有普通的好吃,汤水影响了猪扒焦脆的口感

到四条酒店办理完住宿,就来旁边的商场转悠购物,找到了心水的kamo

九爷和小罗的落场版好想要!!!

收了一双四折的力量大猫次顶,嗨森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家甜品店有卖无花果蛋糕

无花果蛋糕,柠檬红茶,好好次

老婆点的抹茶

岛国随处可见这种彩绘

酒店旁边一家料理,忘了主打是什么

这一晚吃的烧鸟,鸡身上各种不同部位

第七天

今天要去奈良了,步行十分钟到锦市场吃了早饭,还买了糖炒板栗和一些小食品,然后乘地铁出发,京都奈良大概需要半小时左右。

这东西,出了地铁站之后往公园方向走就越来越多,旁边不时会有卖鹿仙贝的,可以买来喂它们

晃晃悠悠在奈良转了大半天,下午将近三点坐地铁回京都,买了奈良才有的那种鱼寿司,老婆评价一般

到了京都站找了一家点心铺吃点心

晚饭是在京都站拉面小路解决的,好几种口味,看自己的喜好

第八天

在京都的最后一天,上午去岚山,下午回到京都站乘坐新干线去东京。岚山小火车的票和新干线的票都是提前买好的。

从岚山返回到京都站之后又吃了一顿猪扒饭,真心喜欢

京都

高大上的新干线

途径新横滨等几个城市,三小时左右,到达东京新干线确实小贵,但是座位非常舒适,而且途中有美丽的风景可以看,还是非常值得体验的

预定的酒店出了地铁走路不到五分钟非常方便,这是在银座一条小路里找到的小饭店,出乎意料的便宜

晚上就在银座随便转了转,挺累的,早早就回酒店休息

tips:说起京都,真是令人难忘,尤其是从大阪过去,对比相当明显。并不是说京都的自然风光有多么秀丽,而是对那种历史经年沉淀下来的气质着迷。日本人对古都的保护和天朝基本是走了两个极端,以至于想看古代中国盛唐景象要跑到京都。如果你是第一次去日本京都是不二的选择。

第九天

来东京,最大的心愿就是朝圣宫崎骏和井上雄彦两位大神。老婆是宫崎大神的粉丝,宫崎骏所有作品基本都买了不止一个版本,所以东京的第一站必须是宫崎骏纪念馆。出发之前淘宝搞定门票,贵了一些,但是免去了排队和买不到的风险。

远远的就看到我最喜欢的

当地限定的汽水

中饭是在三鹰市吃的牛肉盖饭,然后回到银座直奔那家号称百年历史的法国甜品店

老婆要的招牌栗子蛋糕,我俩都觉得偏甜

这一餐,味道是不错,但是有点贵,我俩一致认为这几天吃的其他店的甜品更值得推荐

吃甜品时看到的日本老人游行,不知是为了什么

吃完甜品按照计划坐地铁去看忠犬八公像顺便感受一下新宿那个著名的路口。八公像就在新宿站,有指示牌,上到地面就能看到。

晚饭是回到银座酒店附近吃的拉面,川香口味,经过几天的美食轰炸,已经开始想念家里的饭菜了

第十天

继续朝圣,今天的目的地是镰仓

这个路口,应该会勾起一代篮球狗的青葱回忆。

中午在镰仓站往前几站的一个站吃的猪扒饭,在这里,吃到了非常好吃的红薯蛋糕,忘了拍照片,也忘了地名了

原宿路口遇到的奇人奇猫

第十一天

逛筑地市场,然后地铁羽田机场回家,照片欠奉

写给想去霓虹国的朋友

抛开民族情结,日本,是一个让人去了还想去的地方,不要担心语言问题,勇敢的选择自由行,别走马观花到此一游,静下心来细细感受,才能真正领略到这个岛国的味道。其实,我们的行程已经算是比较匆匆的,下次,我会选择花十天左右的时间,到一个城市住下来,这个城市,应该是熊本或者小樽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28 11:5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28 15:25

引用 江小新cindy 发表于 2016-11-28 11:56:26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江小新cindy:基本都是手机拍的

2016-11-28 18:05

像我这种懒人真的是全凭图片决定要不要去一个地方的!!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28 19:45

2016-11-28 19:47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28 19:47:31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没什么,提前网上把手机卡或者随身WiFi买好就行,如果没什么计划甚至可以走到哪算哪,岛国的发达程度和文明成都很高的,放心大胆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