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爱旅行 之 和老婆一起驾车游新疆(一)

• 出发时间/2016-10-14

本篇概述

三篇子游记将详细描述此次旅行的全过程,经历日出日落,如画新疆,我们同在路上。

本篇游记带您游历昌吉回族自治州、塔城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包括101省道(硫磺沟段)、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安集海镇辣椒大晒场、红山大峡谷、乌苏泥火山、阿拉山口口岸、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汉人街等景点。

第一天(2016年10月14日)

我们乘坐的航班出发时间为17:25,经停石家庄正定机场,在午夜时分,飞机顺利降落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机场附近的宾馆,如天缘酒店、机场宾馆,住宿条件较好,但房价高。因为没有预定,被告知已经没有空房,只好在离机场三、四公里外的迎宾路附近,找家宾馆住下,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是我住过条件最差的,好在有车接送,来新疆的第一夜是在寒冷中度过的

第二天(2016年10月15日)

早上8:00,宾馆的接送车把我们送到神州租车(天缘酒店B座一楼),办理完租车手续后,驾车出发!

【驾车路线】
        当日行程:地窝堡机场 ─ 沙湾县     途经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硫磺沟镇、石梯子哈萨克乡、呼图壁县、玛纳斯县、石河子市,全程大约300公里。景点有亚洲大陆地理中心(门票30元/人)、101省道的硫磺沟段丹霞地貌(包括三屯河水库、147县道)、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当然晚上一定要大快朵颐了,吃啥不告诉你,馋死你

当人们离开家出门旅行的时候,灵魂要比身体移动得更慢些,能鬼使神差地把车开进T2航站楼的停车场,不信行吗?我在停车场大约“视察”了一分钟,收费八块,收费员小妹妹长得萌萌哒,为什么下手这么狠呢

“急急如律令”   还真灵哦!抖擞精神,一路向101省道行进。

【导航方案】
         从地窝堡机场出发,起点(我的位置),终点“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出市区后,驶入连霍高速公路。

在仓房沟立交桥驶入216国道。

继续前行七、八公里,就是去往硫磺沟的101省道的路口。

路口南侧有一座兵团加油站。

右转进入101省道。

向西行驶八公里,就是亚洲大陆地理中心了。

左前方的小房子是亚洲大陆地理中心地售票处,但空无一人。

沿售票处西面的岔路前行两公里,到达亚洲大陆地理中心景区。

【引用资料说明】
        亚洲大陆地理中心(简称“亚心”),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南的乌鲁木齐永丰永新村,是经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科研人员以彭纳投影的亚洲地图为基准,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和设备测定的,并经中国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陈述彭为首的权威专家组评审通过。“亚心”属特殊地理位置的范畴,是指亚洲大陆地理范围内处于均衡位置的那个“点”,具有深刻的科学寓意,给人神秘的感觉而有强烈的吸引力。它处于亚洲大陆腹地,远离海洋有着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它的地理位置确立了乌鲁木齐作为亚洲大陆中心城市的地位。

据资料介绍“亚洲大陆地理中心大门是雄鹰展翅的网架结构,以展现亚洲的腾飞”。站在这里,脑海里怎么会浮现出小虎队的影子了呢?

进入景区需要购买30元/人的门票。

主干道的尽头就是亚心塔,大概是为了防止游客用长焦偷拍亚心塔,竟然设置了一个地球仪景观障碍。对景区管理部门的赞誉,也只能想到“奇思妙想”、“机智灵活”、“煞费苦心”这几个词汇。其实他们更应该把精力和智慧放在景区管理等方面。

【引用资料说明】
        亚心塔:高度为22米,顶部地球仪直径4米,塔体造型为亚洲(ASIA)这个英文单词的第一个字母“A”,体现了“天圆地方、天人合一”的人文思想。

上图来自网络图片,是以亚心塔为圆心,周边石雕的亚心广场。作为后来者的参考。

到这个景点仅仅是为了满足心中的一个偏执的念想而已。本来就没打算买票进入,现在景区内连个游客都没有,逃票都不成啊

原路返回101省道,左转向西继续前行

【导航方案】
       从“亚洲大陆地理中心”到101省道,导航比较麻烦,而且网络信号弱时,导航会出现“罢工”现象。最好的方法是,先设置导航(百度导航APP),起点(我的位置),终点“石梯子道班”(只是为了确认行驶路线,不是目的地)。如下图所示,一定要留意路边的里程碑石,确保在101省道上行驶。

在K74公里左右,右侧有沙石路面的147县道,右转向北开往石梯子哈萨克乡。

【引用资料说明】
        新疆的101省道,是六、七十年代备战备荒的政治背景下修建的,所以又被称作国防公路。起点是216国道西山农牧场岔口,终点在217国道巴音沟牧场岔口(距离独山子市区大约25公里处),全程309公里。
       101省道沿天山北坡第二排背斜构造带1000—2000米海拔高度上与连霍高速并行,,风雨剥蚀造化的奇特风貌串成一道令人沉醉的雄奇景观。

不同于之前的柏油路,这里开始出现沙石路面了。

在做攻略时,我就搜集了许多关于101省道的信息,了解到这里路况极差,另外岔路较多等情况。衡量再三,最终选择了游览硫磺沟段风光(101省道的一部分)主要看点是五彩的山体。然后从101省道的K74公里处右转147县道,经石梯子哈萨克乡,到达连霍高速。

越往西去,路两侧山体的色彩开始多了起来。

在101省道沿线有很多煤矿,路上见的最多的就是拉煤的货车。

【引用资料说明】
       硫磺沟是南山山区中产煤量最为丰富的沟,探明储量达15亿吨,但该地的地下煤火一直都处在自燃状态,当地史志记载,清代光绪年间这里就是"裂隙纵横,浓烟弥漫,岩隙间火焰呼呼,经年不绝"。
       硫磺沟煤田火区面积达184万平方米,每年要烧掉176万吨煤,按当前可比价格计算,每年损失1.7亿元。对于煤田开发而言,这笔损失极其巨大。
       硫磺沟煤田灭火工程于1999年由原国家计委立项,计划用4年时间基本治理完毕,总投资9872万元。工程于2000年初正式启动。历时3年多,这场燃烧了百年之久的"地下火灾"终于被扑灭。

大片夹杂着黄、白、灰、红等色彩的山体呈现在我们眼前。

矿产的开采一定要破坏自然环境吗?

到这里已经是中午时分,光线太强烈,山体横向皱褶的紫色大打折扣。

过了硫磺沟镇附近的头屯河桥,就进入七彩山峡谷,这里的地貌为地震断裂和风蚀地带。

山体是褶皱突起的悬崖峭壁。山脚下,一座座红色波纹的山丘,有如惊涛骇浪一般。

高耸的山体呈现出明显的赭红色,好似一个裸露胸膛的壮士,他那起伏的身体存在着无比强大的力量。

像一座被岁月剥蚀的石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好生了得!

犹如苍鹰搏击长空。

沿101省道进入硫磺沟五彩山主段,真有彷佛要进入另一个世界的感觉。

绚丽的大山向我们宣告曾经的沧海桑田。

山体的断面有如一块硕大的调色板。

这一段山体,更是把色彩演绎得淋漓尽致。

这里几乎没有游人,一辆经过的斯巴鲁,我当然不会“放过”它。

山形和色彩变化多端、仪态万千。

一圈一圈灰白色的横向色带,很像树木的年轮。

在101省道K30公里处,道路前方的一段山体极为神奇,棕红色的山坡后面露出一个酷似巨龙的土丘。

龙首昂立,龙身逶迤其后,形象逼真。

山体色彩层叠,如丝绸般光洁绚丽。

101省道最好的摄影季节应该是在5、6月份,那时候草绿花开,山体颜色也更加鲜明夺目。

宛如塔林的彩色山丘。

硫磺沟的美存在着看不透的神秘,具有那种能勾掉魂魄的魅力。

往前望,视野豁然开朗,远处连绵的雪山,一览无余的展现在眼前。

深秋时节的高山草原依旧身姿曼妙,金黄色的草场绒毯般延伸向远方。

在101省道的K46公里处有一条岔路,这条沙石路通往三屯河水库。

水库旁,红色的山体像一只身形庞大的河马,懒洋洋地趴在那里。

停车驻足,这里水色山光,美不胜收。

与成群的绵羊对视,我竟然有些胆怯了,“虎入羊群”就这样被我的行为颠覆了。

回到101省道,前方三屯河从彩色山谷中转出,蜿蜒着流向远方。

河谷里的山体却变了颜色,刚才还“眼红”,现在却“眼绿”了。

恍如隔世,完全置身于一个彩色的走廊中。

从101省道的K50公里左右,更多的侏罗纪山体像奇形怪状的巨型雕塑,以不同的姿态展示着各自的风韵。

三屯河在这里出现一个大转弯,形似数学符号中的 “Ω” 。

可能是前几天下过雨,道路泥泞不堪,在背阴处的路面,车轮有些打滑。

在这里,鬼斧神工般雕凿打造的大山矗立面前。

知道101省道的岔路多,且大多数都是通往矿区的。
        但大山里没有网络信号,导航排不上用场;又没有路人可以问路,结果还是搞错了路,把车开进了矿区。看门的大姐热情地拉杆放行,估计把我们当作工作人员了。
       记住!在“菏泽腾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欢迎您”牌子处,右侧的泥路才是101省道。

PS:
      1、101省道路况不好,沙石路面,有些颠簸。如果是雨季,还会有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
      2、101省道的岔路多,且大多数都是通往矿区的,还有一些通往乡镇的道路,有些道路更宽、路况更好,很容易搞错。带齐装备准备露宿的驴友,倒是不必顾忌,还可以到沟的最深处去探看更美的景致。
      3、山沟里干燥荒凉,只有零星的哈萨克民居,几十公里找不到吃饭的地方,需要备足干粮和水;
      4、矿区多,经过的大多是矿车,车辆一过,尘土飞扬,当然雨雪天除外。
      5、大山里,不管你是“移动”着,还是“联通”状态,信号都是时有时无,不能指望导航,遇到路过的车辆或牧民,一定要问路,但语言交流可能会出现问题。

从矿区出来,重新回到101省道,路变的更难走了,时不时出现车轮打滑的状况,只能挂低速挡缓慢前行,旁边可是深沟啊,我也很怕耶!好在对向没有来车,这里找个稍宽的地方错车都难啊

哈萨克的石屋、羊圈、草垛。抛开对物质的追求,这里就是世外桃源

端坐在群山之巅的古堡,森然林立。

在101省道六十多公里处,是披上银装的丘陵草原。

周边一个人影都不见,这里是我们的主场。

在147县道路口附近,完全被云雾笼罩。

从101省道的K74公里处,右转进入147县道,牛群霸道地挡在前方,“牛X”怎么来的?找到答案了吧!

浓雾“淹没”了大山和草原。

147县道路况还不如101省道,“炮弹”坑明显增多。

一群“牛X”的主人,自然要威风一下!

一幅油彩的画卷,波澜壮阔地舒展在眼前,敬畏大自然的鬼斧!

已经下午三点钟了,美景带来的惊喜渐渐被对目的地的渴望代替了。

无暇顾及车窗外飘过的草原,一路赶往呼图壁

途经石梯子哈萨克乡,从硫磺沟镇算起,这是80多公里路来,遇到的第一个村镇。

【导航方案】
        在石梯子乡时设置导航,起点(我的位置),终点“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在呼图壁转入连霍高速。

途经玛纳斯,到达石河子市。

【引用资料说明】
       石河子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府第八师所在地,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北部,东部紧邻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面积457平方千米。石河子市拥有70万人(2014年),其中少数民族3.6万人,占5.4%。
       石河子历史上一度是新疆兵团总部所在地(后总部迁至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也是农八师实行师市合一管理体制的一个新兴城市,它是由陶峙岳起义部队改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2兵团官兵建设起来的。石河子市是以农场为依托、以工业为主导、工农结合、城乡结合、农工商一体化的军垦新城,拥有石河子机场、石河子火车站、北疆客运中心等一系列成熟交通设施,是新疆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科教文卫中心,以"戈壁明珠,军垦名城"的美誉著称于世。

石河子市的绝大多数人口是由农八师军垦后裔组成,是正儿八经的汉族城市。最早的石河子新疆历史上只是一个小地名,通过两代人的努力,如今的石河子市已是一个城市规划齐整,城区绿意盎然的城市。石河子拥有石河子大学、石河子医学院、石河子农学院等知名大学,在全疆的城市中,只有首府乌鲁木齐堪与其媲美。 这里被联合国评为“人居环境改善良好城市”,对生活在戈壁深处的人们来讲,这可是一个最值得记住的,最值得骄傲的荣誉。

来到石河子市,当然是去军垦博物馆了。
       这里收集了新疆军垦建设史上的历史实物与图片。七零后的我,并不了解这段神奇、辉煌的新疆建设史,参观这座全中国唯一的军垦博物馆,会最直观了解这段历史。

【引用资料说明】
        新疆石河子军垦博物馆,筹建于1988年,1991年正式成立,王震将军亲笔题写了馆名。1995年9月21日展厅对外开放,馆址设在石河子市北子午路原二十二兵团领导创业旧址内。1995年月被农八师石河子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农八师、石河子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国家文物局颁发的“全国文物博物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其主要宗旨是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兵团精神,在历时十年的时间里,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共征集军垦实物上千件。其中有29件被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一级革命文物鉴定专家确认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反映垦区发展历程的图片数百幅、文字资料数万字,并在市区周围建立了"军垦第一楼"、"军垦第一井"、"原二十二兵团领导创业旧址"、"周恩来总理纪念碑"等四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全国唯一的一座军垦博物馆,从开馆至今的四年时间里,一直配有专职讲解员2名,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地参观者近5万余人,其中学生23288人次,并与石河子大学、市技工学校以及部分中小学、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广泛联系,许多单位的新党团员入党入团宣誓仪式也选择在这里进行。
        石河子军垦博物馆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文化底蕴,为新疆的军垦事业,为新疆的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出愈来愈大的作用。

军垦博物馆:位于石河子市北三路59号    每周一闭馆,夏季10点至18点,冬季上午10点半至13点,下午16点至18点。

进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入内。

在进入正式展厅的入口处,一支步枪和一只坎土曼交叉立在一起,寓意军垦人当年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屯垦戍边,建设和保卫祖国的边疆。
       “你们现在可以把战斗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当祖国有事需要召唤你们的时候,我将命令你们重新拿起战斗的武器,捍卫祖国。”这是毛主席向驻疆部队所发布的命令。一声令下,解放军驻疆官兵10余万人脱下军装,集体就地转业,开始了在天山南北荒漠戈壁上进行灵魂的革命和肉体的改造。

大厅两侧各悬挂了七块枣红色的牌子,上面是兵团十四个师级单位的简介,从这些牌子上,可以看到这些部队的历史渊源。

其中第一师的前身是二军五师,说起二军五师大家不一定熟悉,但要是提起南泥湾开荒的八路军359旅,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二军五师的前身就是当年的359旅,大名鼎鼎王震将军就是新疆建设兵团的缔造者。

新疆兵团,享有省级的独立权限,不受新疆自治区政府调配。与清朝年间西迁的察哈尔、厄鲁特人一样,屯垦戍边是他们真实的使命。“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是新疆建设兵团的历史写照。

王震将军雕像

王震曾经的国务院副总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王震同志德高望重功勋卓著。1949年就率领解放军部队挺进新疆。之后担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新疆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代司令员兼政委。当年王震在新疆那是家喻户晓相当有震慑力,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就是在他的积极建议下创建的。王震戎马生涯几十年,尤其倾力农垦事业。

馆内珍藏了当年戍边的炮、屯垦的犁,缝缝补补的军大衣、泛黄的老照片、破损的旧文件、等等满载荣誉的锦旗奖状标志着新疆发展历史的资料和文物。看不见的刀光剑影,听不到的军歌嘹亮。一路行来,用心体会的,是一代代兵团人青春和汗水的无私奉献。

古代播种用的农具,由牲畜牵引,后面有人把扶,可以同时完成开沟和下种两项工作。这种农作工具是现代播种机的前身。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缝缝补补就是一种社会现象,更是一种美德。

煤油灯

理发箱

那个年代,“为人民服务”是践行,如今是口号,还是…

木工和泥瓦工的工具

油纸伞

石碾子,在抗日神剧中,这样的场景颇多。不会告诉我,你只记住“裤裆藏雷”这样的情节了吧?

老式水井

老式收割机

之后,一路上看到的都是联合收割机,机械化已经深入田间。

纺车

酒缸

看到配文才知道,右侧的编制的桶是用来盛酒的,博物馆规定不让触摸展品,否则一定要研究一下。

小时候就见过这种农具,在云南广西等地偏远的农村,我也看到过当地农民在使用它。

马车

南京230跃进牌汽车

肥皂切块机

刷麸机

用于磨面时清除麸皮。

捻线机

老式相机

印刷机

算盘

有没有还会珠算的朋友,举个手呗!

乐器

很多人都看过电视连续剧《戈壁母亲》、《八千湘女上天山》,虽然这些电视剧过于宣传正能量,但还是让我们更多的了解了祖国的过去,我们不应该忘记那些为了国家的繁荣而默默奉献的人

军垦二代子弟们学习文化的模拟场景

在地窝棚里,结婚的模拟场景

【引用资料说明】
         地窝棚,是指在荒原沙窝地或戈壁滩红胶泥土上挖个墓穴似的四方大坑,在坑的上方用胡杨枝干与红柳梢子搭成天花顶棚,用草泥糊严了,然后在天花棚顶角上保留一个狭窄的出口,像旱獭穴口,黑洞洞的,充满一种史前社会遗迹。建“地窝棚”符合戈壁条件,更重要的是建设成本低廉,除了一些断枝残干,大部分成本是农垦军人自身廉价劳动力。

当时大都住在这样的地窝棚,可想而知当时艰难困苦的生活状况。我真的为兵团前辈们艰苦卓绝的付出所感动,正是他们不畏艰苦,敢于战天斗地的精神,谱写了一段壮丽的诗篇。

军垦博物馆还展出许多军垦人生产、工作的珍贵照片,如果现在有人说,努力工作是为了国家、民族之类的话,肯定会被人嘲笑,谁会相信:当年,军垦人会用青春和热血,在荒凉的戈壁滩上,一点点地开垦出了绿色的田园。

中国特色”的锦旗

【引用资料说明】
       孙龙珍:女,1940年出生在江苏省泰县,1959年支边来疆,1960年加入中国共青团,1969年6月10日,在反击苏联入侵巴尔鲁克山西部地区的斗争中,为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英勇牺牲。
      1969年6月13日,被上级党组织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8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授予她"革命烈士"称号。

军垦博物馆左侧的小广场上停着一架老式的螺旋桨飞机,这是喷洒农药的飞机。

军垦着博物馆的正对面,是“屯垦戍边纪念碑”,一柄银白色的利剑造型,剑锋直刺苍穹。

“屯垦戍边纪念碑”的右边是一块大石,石上刻着《屯垦戍边千秋伟业》八个鎏金大字,石下是一组军垦战士的群雕。

“屯垦戍边纪念碑”所在的就是文化广场。在广场南面,顶部球形结构的建筑是石河子文化宫。

广场的鲜花雕塑。

屯垦雕像

戈壁母亲雕像

广场一角,正在练歌的叔叔阿姨们。

广场边上跳舞的人们。

一派和谐欢乐的气氛,我没有去打扰他们的兴致,或许他们当中的某位就是我的老乡,但现在,对他们来说,故乡早在时光中模糊,新疆才是家。

从文化广场出来,驾车去往沙湾县。
       石河子的街道上,行人和车辆很少,比较安静,城市绿化率很高,谁会想到这里当年是荒芜的戈壁呢?不同于克拉玛依,这里不是用金钱,而是用汗水浇灌的绿色。

【导航方案】
       起点(我的位置),终点“沙湾县”,导航实际到达位置为沙湾县人民政府,在接近目的地的沿途找宾馆即可。

到沙湾县城已经是晚上七点多钟了,其实石河子的住宿条件要好于沙湾,到沙湾是奔着《舌尖上的中国2》中介绍的美食“沙湾大盘鸡”来的。

自从《舌尖上的中国》播出以来,大盘鸡很快就风靡了大江南北,大盘鸡以柴窝堡、伊犁沙湾大盘鸡最为有名,所以关于大盘鸡的起源,多数认为是沙湾

在沙湾,主打大盘鸡的餐馆很多,不需要什么慕名而来,看就餐的人多就进去准没错。

五味俱全、汤汁丰盈的大盘鸡上桌了,美味是对旅行最好的褒奖。

每份大盘鸡可以配两份裤带面,两个人根本吃不完啊

回宾馆,洗漱完毕,劳累一天的我们在大盘鸡的回味中进入梦乡…

第三天(2016年10月16日)

【驾车路线】
        当日行程: 沙湾县 ─ 阿拉山口    途经安集海镇 、奎屯乌苏精河县,到达目的地阿拉山口。全程大约460公里。景点有安集海辣椒大晒场、红山大峡谷、乌苏泥火山、阿拉山口口岸。

早上7点半的大连,上班族们正在“”榨油“”一样拥挤在公交、地铁车厢里。而清晨的沙湾县城,晨曦还没拉开了黑色的天幕,街道空无一人。

新疆的“作息时间”和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却被统一的使用北京时间,在新疆都是8点起床、10点吃早饭、下午2点吃午饭....以此类推。

从宾馆出发,驱车前往红山大峡谷。

【导航方案】
       到红山大峡谷没有具体的导航信息,完全根据我个人经历,我尽量详细地说明,如果有表述不清的地方,请见谅
       从沙湾县出发,设置导航,起点(我的位置),终点“博尔通古牧场三队配种站”(只是为了确认行驶路线,不是目的地)。路线说明:途经连霍高速,在安集海立交桥下高速,右转进入S224,南行不远左转进入S115,向西行驶,左转进入X289,当导航提示“目的地(博尔通古牧场三队配种站)已到”,实际是在X289的道路上,周边是些化工厂,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这时需要驾车沿X289继续向南行驶,大约两公里后,县道的西侧会出现一条并行的公路,公路是新修的,路况很好,最好沿老路行驶。大约10多公里后道路出现三岔路口,左侧是通往准南煤矿的道路(路边有“准南煤矿”的牌子),这时要还是继续沿右侧X289走,5、6公里后道路的左侧区域就是红山大峡谷的主景区了。游览完主景区后,可以驾车原路返回到三岔路口,右转进入煤矿公路,这条公路的左侧区域也是峡谷,只是壮观程度不如主景区而已。如果是越野车,可以沿煤矿公路去峡谷底部看看,不过山险路弯,而且矿车多,注意安全!

本来想去红山大峡谷看日出,但出发有些晚了,到安集海镇已经八点多钟了,车子沿115省道驶过铁路桥洞(乌鲁木齐伊犁的铁路)时,万丈朝霞已经映红了东方。

朵朵云彩被霞光染得通红,象一片巨大的正在燃烧的火。

115省道的南面, 满坡遍地的都是火红的辣椒。
       安集海镇是著名的“辣椒之乡”,每年到了收获的季节,到处都有大面积晾晒的场面,规模之大,是我以前没见到过的。
      戈壁滩上干燥少雨日照充足,很利于辣椒的快速干燥。
      这些辣椒除满足新疆人民做大盘鸡的需求外,应该有不少销往口内(泛指长城以内地区)。

朝阳一直“赖”在云层后面,可能也不愿意破坏这美轮美奂的景色吧!

昨天在乌鲁木齐,由于雾霾天就没有看到日出,索性继续等下去吧!

过了““博尔通古牧场三队配种站”,前方大约两公里的地方,西侧有了一条新的公路。我们走的就是新建的289县道,左侧电线杆下的是老路。

什么叫一马平川?来新疆驾车走一遭吧!

接近红山大峡谷的时候,天空阴沉,浓雾笼罩,能见度很低。

当看到“准南煤矿”的牌子时,就到达红山大峡谷区域了,天气不给力,看不到远处的天山

牌子的南边有一所房子,是兵团七师路政管理治超检测站。

沿289县道继续南行三、四公里,公路东侧就是大峡谷的主景区了。

【引用资料说明】
       红山大峡谷,又名安集海大峡谷,是发源于天山山脉的安集海河通过长年冲刷,在通古特附近冲出天山峡谷,在天山北坡下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冲击扇,河谷冲击扇规模宏大,以伞形向北张开,甚称地质奇观。

谷底到谷肩,平均百米。最深处有300~400米。

平坦的戈壁上,豁然出现一条幽深的大峡谷,要不是在跟前,很难发现它的存在。

靠近大峡谷,陡峭的崖壁并非坚硬的岩石,而是砂石与土的结合体,大小塌方随时随地可见。

红山大峡谷西岸是戈壁草原,较平坦,东岸则是绵延起伏的山峦。

天空灰暗,雾气弥漫,给人一种很压抑的感觉。

雾在峡谷中飘动,吞没了远处的山峦。

矿区的一条运输公路,跨过安集海河上的拱桥,顺山坡蜿蜒而上。

安集海河的河流恰似峡谷的血脉,缓缓地流淌着,静静地述说着峡谷的前生今世。

站在高处俯瞰,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由于能见度低,看不到远处连绵的雪山

站在山顶往谷底看,背脊发凉,两腿发抖,千万别笑话我,你来了试试就知道了。

看到悬崖下面卡车的大小,有什么感觉?

这里是令人惊叹的自然杰作,是一幅气势磅礴的壮丽画卷。

从红山大峡谷主景区回289县道,向北行驶到“准南煤矿”牌子处,右转进入煤矿公路,南行不远,随便找条岔路把车开到峡谷边。

这里都是红色的山体,红山大峡谷的名字估计和此有关。从谷底到山顶都是纵向的沟壑,形成险峻的“山峰”。

即使天气这么不给力,但相机依旧无法记录峡谷的壮观,对神奇的大自然我充满无限敬意!

由于是在红山大峡谷西侧拍摄,建议下午来游览,侧光、顺光的情况下,大峡谷更壮美。

岁月在刀削斧砍的崖壁上雕凿出千奇百怪的形状。

辫状的安集海河水在黑色的河道中畅快的流淌着。

据说河里出籽玉,近几年热炒的 “玛河碧玉”就产于此地。

红山大峡谷,经过亿万年的地壳运动,风雨侵蚀,写满了沧桑,却以一种倔强的姿态,以一种强大的气场震撼着、继续着……

红山大峡谷一带往南,都是浓重的雾气,决定放弃去往101省道的巴音沟,原路返回到连霍高速,去往乌苏泥火山。

【导航方案】
       从红山大峡谷回到X289,导航设置为起点(我的位置),终点“白杨沟镇”(只是为了确认行驶路线,不是目的地),在离白杨沟镇还有3公里左右的道路左侧,出现了“泥火山”的指示。

戈壁的公路,车子可以轻松地跑上100码。

在公路边,发现一群正在觅食的骆驼。

看到陌生人靠近,骆驼四散跑开。

可能是好奇的缘故,这两头骆驼没有“逃跑”。

它们的面部除了好奇,没有任何惊恐、紧张的表现。那就摆个pose吧!

这里竟然还有一头,看它那不屑的眼神。

羊群把路边的一个水泡子团团围住。

一只孤单的小白羊,你在想谁呢?

路过独山子区时,已经是下午一点钟了。

【引用资料说明】
       独山子区隶属于克拉玛依市。是我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是集炼油、化工和炼化工程建设、检维修一体化的我国西部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被列为全国八大石化基地之一。

连霍高速公路旁的石化工厂。这里的场景令人触目惊心,晴天能看见蓝天白云,晚上能看见星星吗?

从乌苏下高速转入793县道。

远处的雪山依旧藏在厚厚的云里,估计天山南侧的天气不好,之后的行程验证了我的猜测。

途经四棵树河河谷。

河谷到白杨沟镇这段路,由于当地煤矿的拉煤车碾压,路面损毁严重,到处散落着煤渣。沿着颠簸的道路继续行驶六、七公里,看到道路左侧的“泥火山”标识。

左转进入沙石路,前方的山区就是乌苏泥火山了。

【引用资料说明】
      泥火山,又称假火山,就是它喷发的全是泥,泥由黏土、岩屑、盐粉等泥土构成,然后形成的形态又像火山。
       大约100万年以前,天山山前断裂带活动频繁,地下水、天然气以及石油在各种压力的作用下,沿着断层裂隙上行,与结构松软的泥岩混合形成的泥浆冲透了第三纪泥岩沉积物,间歇性地喷出地面,这就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泥火山。
       泥火山是断裂活动形成的罕见自然景观,世界上只有美国墨西哥新西兰等少数国家存在泥火山,中国台湾高雄地区也存在泥火山,但在规模和数量上不能和新疆乌苏境内的泥火山群同日而语,乌苏的泥火山形状较全,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是研究地形、地层变化的活教材,正在喷发的泥火山更为罕见。

乌苏泥火山已经建成景区了,估计地处偏远,没有真正的运营起来,如今只剩下破损的拱形门立在那里。

一条水沟拦住了去路,只能下车步行,顺着山坡往上爬。这里的土壤是均匀而细腻的黏土,雨后的道路泥泞不堪。

爬上一座小山丘,眼前出现这样的景象。

沿山路继续向上爬,在一片开阔的山头上面看到了泥火山口。

这是一个大的喷发口,直径约有一米,泥浆从池边溢出,形成一条小泥河,整体形状像一只大蝌蚪。每隔几秒就会鼓起一个气泡,气泡里夹着一丝丝的黑油般的液体,像水波纹似的一圈圈向外延伸。

【引用资料说明】
       地下水的分布分布状况决定泥浆的稠度:泥火山喷发时从地层带出的水多,泥浆便稀,带出的水少,泥浆就稠,而喷发物的稀稠则决定了各式泥火山喷发口的形状。有的喷发物堆积成了锥体,有的仅仅是形成隆起的盾形;有的已经干涸,留下干涸的泥盆。

屏住呼吸,就能听到“咕嘟”“咕嘟”的冒泡声,仿佛是大地的脉搏在跳动。

泥火山喷出物中多含铍、钡、铜、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理疗和美容价值。我试着把手伸进去,凉凉的,滑滑的感觉。

在周边的山坡上,我找到了20多个泥火山口,大的是直径一米多的,最小的只有蚕豆般大小。有的喷发口里的泥浆呈灰绿色,有的却是红褐色,还有的是灰白色。有的已经停止喷发;有的一分钟就连续喷发几十次;有的喷发间隔时长时短。

从泥火山群的山坡往南望,红色、黄色、黑色、灰色和青色,组成一幅幅鬼斧神工的抽象画。

如果是晴天,顺着山谷向上眺望,山坡间有烟雾缭绕的现象,那是是烟云山,因为这里的煤碳丰富,煤层非常浅,裸露的煤炭在自燃造成的。

东面的山坡上有一个观景亭,这里的景观叫“红河谷”。

站在观景亭往下看,干涸小河道边,一个个小山丘圆润而造型细腻,宛如立体的红色艺术雕塑。

山路边散落的石子堆,颜色也是五彩斑斓的。

“国画山”景点位于泥火山群的西侧。

陡峭嶙峋的山体之所以如此斑斓,是因为大自然将各种颜色古老沉积,由地壳的运动将古色固相的泥浆岩经长久地挤压而凸显在地貌上。历经数千年雨水、暴风的外力侵蚀,就变成了泼墨而成的立体水墨山水画和国画长廊。

这次新疆行,只有101省道、喀什是晴天,其它时候不是多云,就是阴天,甚至是雨、雪天气。

下山,开车前往今天的目的地 ─ 阿拉山口

【导航方案】
       起点(我的位置),终点“阿拉山口口岸”,到达今天的目的地阿拉山口

在四棵树河河谷,天空放晴,竟然看到了白雪皑皑的天山

在河谷北往西进入托岔段。

庞然大物  ─  联合收割机。

北疆秋色已浓,金黄色的白杨林一路相伴。

新疆是我国主要的棉花生产基地。大片的棉花地从视野中飘过。

辛勤忙碌的棉农。

给饱满的棉花来个特写。

经过“枸杞之乡”精河县,还有100公里到达阿拉山口

【引用资料说明】
       新疆精河县是我国的“枸杞之乡”,有着40多年的种植历史。 南宋时期诗人陆游曾经用“雪霁茅堂种磬清,晨斋枸杞一杯羹”赞美枸杞是一种养身贡品。 精河县近年来在原种基础上培育出的高产优质枸杞,因其粒大饱满、皮薄肉厚、红润鲜甜、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而被全国各地公认为枸杞的正宗,销往国内各大药材市场,甚至连南韩、日本美国香港台湾等地客商也预先在广州精河枸杞市场保持联系下单订货。 目前,该县有五个乡镇场有枸杞种植基地,面积达10.73万亩,仅托里乡15个农牧业村栽种枸杞就达7万余亩。 随着枸杞品种的不断更新,精河县枸杞市场以枸杞产业立足广大杞农经济腾飞的抱负加速实现,枸杞总产值超过四亿元——这个数字使该县雄距新疆枸杞产业宝座,也使它成为名扬天下的枸杞之乡。

蘑菇滩有没有蘑菇不重要,重要的是收费站不收费了

经过82团场,在中石油给车子加满油,这里是新疆行唯一没有安全检查的加油站。

夕阳西下,已经是下午七点多了。

左边是茫茫群山。

右边是电气化铁路线。

一辆开往阿拉山口的火车,这样的国际货运列车经过阿拉山口口岸中转后驶向中亚欧洲中东国家。

铁路的另一侧就是艾比湖了。艾比湖是新疆最大咸水湖。如今湖面已经严重萎缩,湖滨地区荒漠化程度加剧,成为中国西部沙尘暴主要策源地之一。

晚上八点钟,在暮色中到达阿拉山口口岸。

【引用资料说明】
        阿拉山口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是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西桥头堡,是我国唯一集铁路、公路、石油管道、航空于一体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

当初的不毛之地如今已发展成欣欣向荣的边陲小镇,不仅有哈萨克斯坦商人还有俄罗斯商人开的商店,街道干净整洁,邮局、医院、旅店、餐馆一应俱全。

如果想食宿方便的话,可以选择阿拉山口汽车站(文化街和准葛尔路交叉口附近区域)。

晚饭是新疆拌面,民间俗称拉条子,就是一盘不用擀而直接用手拉制成的面条,外加一大碗各种蔬菜和牛、羊肉配炒的菜,然后把炒菜直接扣在面上,用筷子一拌,这就是拌面。

第四天(2016年10月17日)

阿拉山口是一个因口岸而建的城市,说它是城市也有些过了,这里没有什么高大的建筑物,也没有繁华热闹的商业区。

退房后,驱车到阿拉山口火车站。

火车站的规模很小,却是国家一类口岸站。每年进出口货物吞吐量仅次于满洲里,排在第二位。来往货物主要涉及俄罗斯、哈萨克、塔吉克、乌孜别克、吉尔吉斯等国。是中国通往中亚俄罗斯以及欧洲的主要门户。

候车室不让游客进入,只拍摄了门前的营业时间表,不知道工作人员的作息时间是不是也这样?

这里每天早上有一班旅客列车从乌鲁木齐开过来。晚上有一班旅客列车再从这里开回乌鲁木齐

从火车站所在的艾比湖路向北,左转北环路向西不远就是阿拉山口口岸了。

南方的边境口岸我去过几处,包括中缅边境的畹町口岸和姐告口岸、中越边境的河口口岸和龙富口岸、中老边境的磨憨口岸,没有看到壁垒森严、哨卡重重的景象。
       西北阿拉山口则是我去过的第一个北方边境口岸,这里戒备森严,口岸门前拉着警戒线,如果越界,立刻会有哨兵前来阻止。

用长焦拍摄大门内的阿拉山口口岸联检大楼。

口岸大门左侧是国门景区服务点,参观国门30元/位(包括10元景区观光车票),参观的景点包括国门、界碑,但没有哨所。

在口岸停车场边的宣传栏内,看到的国门照片,事实上阿拉山口口岸的国门在中国境内的,并不是两国的分界线,也没有什么实际用途,完全就是标志性建筑。

九点半钟,在口岸门口排队等候的CNG槽车放行。

经过检查站后,开往哈萨克。

我们没有花钱参观国门,而是驾车沿北环路向东行驶。在铁路桥洞前停车,路北面的围栏内就是中哈铁路口岸。

根据我国与哈萨克斯坦的约定,货物列车一律在出口站换装。中国进口的货物,在阿拉山口换标轨;中国出口的货物,在13公里外的哈国多斯特克口岸换宽轨。

PS: 我国铁路轨距执行国际标准,宽1435毫米;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前苏联国家的轨距为1520毫米,更宽。

红色的建筑是中国海关。

天蓝色的房子是哈萨克海关。

下一处要看的就是阿拉山口哨所。过了铁路桥洞向东,左手侧有一条设卡检查的岔道,那就是通往哨所的道路,如果有熟人介绍才可以参观。

【引用资料说明】
       阿拉山口哨所,1962年8月12日建站。位于阿拉山口东北端,海拔320m,这里素有“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之说,每年8级以上大风要刮168天,最大风速达55m/s,最高气温44℃,最低气温-33℃。当年,阿拉山口官兵靠“三峰骆驼一口锅,顶风冒雪住地窝”的创业精神建站。历代官兵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戍边守防任务。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二等功2次,1982年被原乌鲁木齐军区授予“阿拉山口坚强堡垒”荣誉称号。毛泽东、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接见过该站代表。1969年除夕,周恩来总理亲自打电话慰问该站官兵。党政军中央领导曾多次来视察工作。

在318省道附近拍摄的“西口第一哨” ── 阿拉山口哨所。

过了远处的检查站,就是去往塔城地区方向的318省道了。

我们调转车头,去往伊宁

【驾车路线】
        当日行程: 阿拉山口 ─ 伊宁    途经博乐 、芦草沟、清水河、霍城,到达目的地伊宁。全程大约320公里。景点有赛里木湖、果子沟、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拜图拉清真寺、汉人街等。

【导航方案】
          起点(我的位置),终点“赛依拉木街”。

看到205省道旁的标语,有点想吃石榴了

途经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州府 ─ 博乐市。

205省道的路况很好,过往车辆很少。

在“五台收费站”进入连霍高速。天空乌云笼罩,说好的蓝天白云呢?

人的欲念还是不能太强烈了,看吧!赛里木湖,就在用雨雪交加的恶劣天气欢迎我们的到来。

要前往赛里木湖景区的朋友们,可以在赛里木湖立交桥的匝道下高速,前行到景区售票处。

想象中的赛里木湖应该是这个样子:蓝蓝的天飘着朵朵白云,远处皑皑雪山,黄绿相间的草场,湛蓝的湖面。
       现在的赛里木湖却是乌云压顶,疾风冷雨夹杂着雪粒倾巢而下,风雨中的赛里木湖让人有种神秘幽深的感觉。

【引用资料说明】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中国新疆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霍城县,是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
       这里背靠雪山,湖边是广阔的草原,湖水清澈蔚蓝,因风景绝美一直是新疆最著名的几大景点之一。每到六七月份,湖边草原上开遍了各色的野花,更是不可错过的盛景。
       赛里木湖的面积很大,环湖一周的公路大约60公里,在湖边的四周各有景致可以拍摄。景区内目前没有区间车,私家车可以开入,所以包车或自驾游玩是赛里木湖的最佳游玩方式。

湖面上的小岛,如茫茫大海中飘摇的一叶孤舟。

打开车窗,感到寒风拂面,风声灌耳,隐隐有令人战栗的威严的力量。

在“赛里木湖隧道”这里下高速则可以开到湖边的一片非景区部分,不需要交纳门票。

本来的计划是,在赛里木湖边停留(当然是免费的区域了),然后走G312的果子沟段,从果子沟观景台观看果子沟大桥,再经将军沟隧道回连霍高速。遇到雨雪天气,只能继续赶路了。

前方就是果子沟大桥。

【引用资料说明】
        果子沟,又叫“塔勒奇达坂”。这里风景秀丽,景观奇异,历来被视为新疆的名胜之地,素有伊犁“第一美景”之称。 它纵贯北天山,位于乌鲁木齐通往伊犁的公路咽喉处,是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北道。

果子沟大桥是国家高速G30线连云港至霍尔果斯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跨径360米,主塔高度分别达209米和215.5米,主桥全部采用钢桁梁结构,并采用高强螺栓连接,安装精度控制在2毫米之内。大桥是新疆公路第一座斜拉桥,也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

像一条巨龙蜿蜒在崇山峻岭之间。

由于天气原因,只是在车里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可能看不出什么感觉,如果身临其境还是挺震撼的。

果子沟大桥是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游客们钟爱的地方。

桥塔上的雪块砸在挡风玻璃上,画面感不错哦!

在桥下的公路仰视一下了大桥。

成吉思汗西征时,始凿山通道,曾架桥48座,可见路之险峻。

一路下坡,无暇顾及果子沟优美的风景。

果子沟服务区的中石油加油站。

从连霍高速转入清伊高速。

途经霍城,到达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府 ─ 伊宁市。

【引用资料说明】
       伊宁市于新疆西北部,是伊犁河谷内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工业中心。清代曾为伊犁将军驻地,现在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四师的师部所在地。全市人口中维吾尔族、汉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较多,另有锡伯族、乌兹别克族、俄罗斯族等,民族风情浓郁。城区内绿树成荫,绿化率达40%以上,有“塞外江南”之称。
      景区有汉家公主纪念馆、民族英雄林则徐纪念馆、伊犁河大桥、拜图拉清真寺、伊宁回族清真大寺等。

有朋友会问我:为什么要到赛依拉木街?因为这条街道是我此行的六星街的中的一条街道。

【引用资料说明】
      六星街,是伊宁的一张独特名片,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由德国工程师瓦斯里规划设计。
      由于有6条主干道从中心向外辐射,把街区为六个扇子形区域而被称之为“六星街”。由汉、回、塔塔尔、俄罗斯、锡伯、哈、维、乌兹别克、七个民族组成。

据说六星街的布局与19世纪末现代城市规划先驱埃比尼泽·霍华德提出的田园城市理论(1898年)有着极其相似之处,类似六角形的街巷目前只有西方少数几个国家尚有留存。

这里有一座手风琴博物馆,是一位叫亚历山大俄罗斯人办的。还有伊犁唯一的东正教堂。最重要的是这里只是各种好看的房子(非景区很重要的哦~~~)。

无论走到那一条街,都会看到这样漂亮的房子。

在城内开车不方便,没有办法细致地游玩,决定先找宾馆,安顿好后再出来闲逛。

伊犁州客运中心旁边的V8商务酒店提供免费停车,而且美团团购的价格也不错。

伊宁安排的行程为: 伊犁河大桥看日落(由于一直在下着小雨,计划是落空了)▬▶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汉人街▬▶拜图拉清真寺,第二天逛六星街▬▶中亚之门▬▶汉人街。

在“州客运中心”站坐1路公交车,“市人民医院”站下车,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大门就在伊宁市人民医院的右侧。

【引用资料说明】
       “喀赞”是维吾尔语“锅”的意思,“其”是指从事制锅售锅行业的人。历史上这里曾是伊犁民族手工艺品制作销售中心,集民族传统手工艺制作、民间匠人、世居民族传承汇集相对比较集中的地域,由于当地群众大多以铸锅、卖锅来维持生活,久而久之伊犁群众就将此地称之为“喀赞其”。
       现在这里建成为以反映伊犁维吾尔民俗风情为主的原生态大型人文景区,是伊宁的形象窗口,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景区内的陕西大寺。

【引用资料说明】
        陕西回族清真大寺,原名宁固寺,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境内的一座著名大寺。
        该清真大寺始建于清乾隆计五年(1760年),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增建,完成了大寺建筑。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据传,当初修建大寺时,当地衙门允许乡老到内地写“乜贴”,并从关内延聘建筑师来到祖国边疆的西大门地方修建了这座中国宫殿式的清真寺。该清真寺面积原有9亩,现存4亩多。该清真寺每逢节日(肉孜节、古尔邦节等),有几千人参加会礼。

清真寺的建筑布局是我国传统的砖木结构和阿拉伯装饰相结合的中国伊斯兰教建筑形式。

漂亮的中式长廊。

民居建筑,总能透露出一个地方、一个民族的独有气质。伊宁市最为典型的维族民居,非喀赞其莫属。

街巷分布着富有民族特色的民居。

精致的窗户,搭配大面积蓝色的墙体,美得令人炫目。

恬静安然的乡村风情。

白色、蓝色是伊犁民居的主要用色。

民族特色的房屋和现代工艺的屋顶。

伊斯兰风格的木制大门,门框是精致的花卉纹样。

巴依老爷很忙,每天都要迎来送往的接待旅行团,难得下雨天休息一天。

“嘿!来一张非常6+3的美人照好吗?”

“说什么呢?我听不懂

晚饭需要去汉人街解决,原路返回到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大门,在十字路口过马路后,沿新华东路向东走两、三百米,就是汉人街了。汉人街不是一条街名,而是几条马路围绕成的市场。
         汉人街的名称由来,是因了历史上的天津杨柳青人“赶大营”聚居在此而得名,现在街上都是维吾尔族人的餐馆,没有汉人的汉人街,却是寻找伊宁美食小吃的好地方。

搭满遮阳棚的街上,到处都是烟雾弥散的,那是最具新疆特色的烤肉、烤馕的标志。羊肉串、烤鸡、烤鱼、烤肉、卤羊蹄,还有卡瓦斯、奶皮子、自制酸奶,整条汉人街上到处是令人垂涎的美味,摊主手上不停忙活着,嘴里没忘记招呼我们坐下来尝一尝。

汉人街的水果很便宜,花二十元钱,买了三个哈密瓜和四斤葡萄。

后滩路边的汉人街美食大巴扎,如果对饮食环境比较讲究的可以去那里,至于花销吗,肯定要多一些了。

天色已晚,来不及去拜图拉清真寺了,坐1路公交车,打道回府。

天气预报,未来三天伊犁河谷区域有大雪,包括伊宁昭苏特克斯巩留新源等地。我只好调整行程,取消明天在伊宁停留,同时放弃之后去昭苏特克斯唐布拉草原、乔尔玛的计划,直接从伊宁出发,经墩麻扎、新源、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其实我是在做攻略的时候对伊宁这个城市有了较深的了解。这里有浓郁的民族风情 ─ 伊犁河日落时的维族婚礼,吃货的天堂 ─ 汉人街,漂亮的民居 ─ 喀赞其和六星街,还有…,街头巷尾随意地闲逛,就能发现她的与众不同。
        很遗憾,明天一大早就要离开伊宁,和大部分来新疆的人们一样,把伊宁作中转站了,不同于他们,我是被迫的。如果有机会再来新疆,我会重新到伊宁,来认识她的美。

睡梦中,我依然在纠结着…

第五天(2016年10月18日)

清早不到六点,起床,拉开窗帘发现竟然没有下雪,急忙叫醒老婆。

【驾车路线】

本来计划的目的地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冰雪天气导致去往草原的独库公路封路,临时改变路线,继续沿218国道行进。
        当日行程: 伊宁 ─ 巴仑台    途经墩麻扎、巩乃斯种羊场、则克台、那拉提、巩乃斯沟。全程大约500公里。
        由于担心可能出现的雨雪天气,前半程主要以赶路为主,后半程景观主要是218国道周边的林海、雪山、草原。

【导航方案】
        起点(我的位置),终点“巴仑台”。今天的导航实际上可以不使用,因为整整一天都是在218国道上,从伊宁到墩麻扎段是伊墩高速,剩下的都是普通公路了,路况还不错。218国道伊犁州境内路段(包括伊宁县、尼勒克县、新源县)限速特别严重,其中区间测速就有好几处。

离开伊宁城区,才刚刚七点钟。在潘津收费站进入218国道的伊墩高速段。某影片不是正在炒作吗?建议高速管理部门也沾沾光,发个声明,词我都想好了,“我不是潘金莲,我是潘津收费站”。说不定…

不辞辛苦终于感动了上苍,天空竟然放晴了。

出墩麻扎收费站不远,就是218国道。注意一下!限速路段开始了。

上午九点钟,太阳才刚刚探出头。

喀什乡,正在上学路上的哈萨克少年。

一处区间测速的出口处,车辆都停在路边等候,我一直都是遵章守纪的好司机,但还是听从维族大爷的劝告,停车休息。

四处转转,发现一处印有“佛”字的山崖。

周围并没有发现什么与“佛”有关的东西,在新疆,佛教的印记很少,还是,求菩萨保佑一路平安!

进入尼勒克县境内,巩乃斯河就和218国道相伴而行了,这里有一处观景台。

沿途的山坡有一些酒厂的广告,为了吸引路人的注意,会加上醒目的“忠于毛主席”、“毛主席万岁”等标语。

在上午十点半钟,到了巩乃斯种羊场。

【引用资料说明】
        巩乃斯种羊场位于伊犁河谷中段的巩乃斯草原,是国家级重点种畜场,培育的中国美利奴羊(新疆型)及各品系类型种羊享誉区内外,目前拥有专门的培育良种细毛羊的新疆细毛羊研究所。

种羊场实际上是个218国道经过的乡镇,路边的农贸市场很热闹,在这里我竟然看到卖猪肉的,买了些水果,对了!提醒大家,在新疆卖东西是以公斤为单位的。提子10元钱3公斤,大枣10元钱2公斤,简单吃点早餐(入乡随俗吗

离开种羊场,雪山不经意的映入眼帘。

金黄色的巩乃斯草原也开始相随相伴了。

如果是五月份来新疆,可以去木斯乡看天山红花。

【引用资料说明】
       天山红花又名为野罂粟,每年5月10号左右开花,多生长在天山草甸之中,花期为一星期左右,而且在日出时花呈闭合状,多在早晨和傍晚才能拍摄。

在218国道北的一组雕塑,告诉我们酒镇 ─ 肖尔布拉克镇就在不远处。我是看过作家张贤亮的小说后,知道“肖尔布拉克”这个名字的。肖尔布拉克镇是伊力特酒厂所在地,如果没有更改行程的话,伊力特酒厂也是我要参观的地方,是不是有点不着调啊

实在抵挡不住雪山的诱惑,停车走进草原拍几张。

一条巨龙一样的云海将山坡下的云杉林温柔的拥抱进怀里。

从大门下的131县道一路向南,大约10公里左右就是肖尔布拉克镇了,我已经闻到美酒的香味了,还是快走,不然警察叔叔要找麻烦了

草原牧民之家。

过了木斯乡,就进入新源县境内。

路口有一只形单影只的山羊,“你叫什么名字?我帮你写个寻羊启事”。

新源县境内的218国道,道路两侧都是笔挺的白杨树,可能是河谷地带气温较高,树木还是绿色。

成群的牛儿踱着方步迎面走来,它们心安理得、理直气壮的与人类共用同一条柏油马路。

一路上,老婆都在不厌其烦地拍摄这样拗口、难记的名字。

树林中,正在悠闲“就餐”的马儿。

则克台镇的政府机构,安全措施到位

从则克台,沿315省道一路向北,到种蜂场再往东,就是唐布拉草原,那里也是被我放弃的景点

雪山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前方就是著名的那拉提草原了。

这是要拍马屁的节奏啊!

那拉提镇这里,白杨树终于涂染了金黄色。

线条优美的高山草场。

伊犁河谷是草原和森林为一体的自然景观。

我走我的“羊”关道,爱咋咋地!

“各位游客注意了,睡觉的都醒醒!那拉提景区到了,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下车"

【引用资料说明】
        那拉提草原,突厥语意为"白阳坡",在新源那拉提镇东部,距伊犁新源县城约110.0公里,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原。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那拉提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风景区、是新疆十大风景区之一,是新疆的重要景区和品牌,也是伊犁河谷在全国的著名品牌。

那拉提草原景区开发较早,设施成熟。

天空阴沉,通透度低,无法看清森林繁茂的远山。

由于转场的缘故,这里的的牛羊数量不多。

【引用资料说明】
       “哈萨克第一村”实名叫做阿拉善村,属于那拉提镇的一个行政村,全村有1200多户人家,总人口约6000人,是一个哈萨克族为主体民族的纯牧业村,也是新源县哈萨克民族最集中、人数最多的村。
        顾名思义,这个出自哈萨克族所占人口比例最大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又出自伊犁州哈萨克族人口比例最大县新源县的、再又出自新源县哈萨克族人口比例最大的阿拉善村,理所当然就是哈萨克第一村了。又因哈萨克民族祖祖辈辈生息繁衍在新疆,这个哈萨克第一村当然就是华夏哈萨克第一村了。
       哈萨克人的“游牧”是在“转场”中体现的,正所谓“在新疆,哪里有山,哪里就有草原,有草原就有哈萨克人的足迹”。“世上路走得最多的是哈萨克人;世上搬家最勤的是哈萨克人”,这是哈萨克族一首民歌里的歌词,形象地说明了哈萨克人的转场生活。这几年,政府为鼓励各游牧民族定居,为他们在山下修建了带院子和牲畜棚的富民安居房。

那拉提这里都是这种丘陵状的草原。

巩乃斯河又重新回到视线当中。

高山、云杉林、河流,一幅令人叫绝的画卷。

通过坡下的检查站,不远处就是218国道和217国道(独库公路)的交汇处。

道路标识牌处,右转就是去往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独库公路

一堆泥石块挡住去路,通告中说“因强降雪,该路段不具备通行条件,请绕行218国道”。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旅途中,放弃有时并不意味着失去,那可能是另一段美好旅程的开始。

美丽的河谷风光。

沿巩乃斯河,车子在峡谷中盘旋而上。

从这里开始,就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了,我们正式进入南疆区域。

定时拍摄时,动作没有同步的照片。

一座蒙古特色的塔型建筑。

在云南西藏,我看到过许多次这样的现象,在新疆还是第一次。

凿开的山崖俨如一道石门

雪山、森林、草场、彩色房屋,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巩乃斯林场,远处依然是皑皑的雪山,雪山下分布着茂密的云杉。

PS:这里有提供食宿的度假村,下一个提供食宿的是180公里外的巴仑台镇。

词汇量贫乏的我,不知道怎么描述这样的景色,只能赞叹:“好美呀!”

在新疆开车,一定要有耐心,马儿、牛羊才不会管你是不是路怒族

这时候需要停车,仔细欣赏,丰乳没看到,但肥臀确实不少啊

【引用资料说明】
      黑头羊,因黑头白身而得名,是公元1771年土尔扈特部首领渥巴锡东归时带回来的畜牧品种,后经长期的风土驯化和巴音布鲁克蒙古族牧民辛勤培育,完全能够在海拔3000米以上、气温-40℃左右生存,成为和静县独有的特色畜牧业品种。

变换角度,随意组合,便形成不同的美景。

1984年,第十世班禅大师曾到洪加里克沟讲经,来自全疆各地的20多万僧侣和牧民拥满了整条沟。许多人是全家老少,赶牲畜千里而来的,场面非常感人。后来人们管这条沟叫“班禅沟”。

这里和伊犁河谷相似,丘陵草场也有着曼妙的身姿和优美的曲线。

离开巩乃斯林场,又开始爬坡了。

这里就是巩乃斯盘山路,对面的山脊间出现了大片的阴影,就是传说中的天山云杉!

道路旁高大的绿色铁丝网格,就是所谓的”雪障“,用来防雪的。据说在六、七十年代修建这条通往南疆的国防公路时,因为冬天风雪太大,一旦刮风下雪,这条公路就会被大雪覆盖,在山里消失得无影无踪。为了防止大雪掩埋道路,甚至曾与美国合作研究雪害的防治。最终,一个很简便的办法就是在路边用柳条编织起了绵延十几公里的防雪网,进而到现在发展成为钢绞护网。但即使是这样,艾肯达坂在冬春季节也经常会有大雪封路的情况出现!

与青藏高原一样,山峰的相对高度都不高,但厚厚的积雪却显示出其不低的海拔。

在盘山路一处平缓处停车。

回望来时的路。

公路在雪山的腰间环绕。

继续前行。

终于到达山顶 ─ 艾肯达坂,艾肯达坂海拔3035米,蒙古语的意思是“山顶上的隘口”。到冬春季节,这里经常会出现大雪封山的情形,被司机们称为“鬼门关”。

山下是我们刚刚走过的公路,有时会隐藏在山洼之间,一路盘旋而上,像一条舞动的长龙。

经过一段破烂不堪的砂石路,看到路旁边的艾肯达坂敖包。

【引用资料说明】
       敖包是蒙古语,意即" 堆子" ,也有译成“脑包”、“鄂博”的,意为木、石、土堆。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旧时遍布蒙古各地,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也有用树枝垒成的,今数量已大减。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一路下山,右边的雪山那里就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了。

前方就是一马平川的大草原了,风景却与伊犁河谷全然不同,远处雪山依旧,但草原上不见树的踪影。

老婆的创意作品

行驶到草原腹地,天空转晴。因天气原因放弃昭苏草原、唐布拉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却在巩乃斯和静草原看到了计划之外的美景。

终于看到印象当中的景象:蓝天白云下,连绵的雪山和广袤的草场。

这就是传说中的草原天路吧!

给一个支点,我就能一步登天。

我要飞得更高,飞的更高。

并肩眺望远方。

丢掉所有烦恼,才会风轻云淡。

继续上路。

草原与群山相连,群山与蔚蓝的天空相连,近处,一群骏马自由自在地吃着草儿。

我想近距离接触马群,它们却丝毫不理会我的热情,绝尘而去。

“马儿啊,你慢些走呀慢些走  我要把这迷人的景色看个够…”,我想,以后听到这首歌,脑海中一定会浮现出如此景象。

看巨石被“摧残”成这样,天山派?昆仑派?还是密宗大手印比较靠谱。

度假村?

前方就是查汗努尔达坂了。

查汗努尔达坂,海拔3680米。

著名的扎尕斯台敖包矗立在查汗诺尔达坂旁,在阴云的映衬下,格外苍凉。来这里,一定要围着敖包顺时针转上三圈以祈福,据说很灵验的。

从查汗努尔达坂出发,一路下坡。

到巴仑台这段218国道,坡陡弯急,一定要小心驾驶。

草原被层层大山所取代。

看到这个马头标识,巴仑台镇就不远了。

大山的前方就是今天的目的地了。

【引用资料说明】
        巴仑台,蒙古语意为有沙红柳的地方。巴仑台镇位于和静县北部山区,距离县城公路里程62公里,总面积3020平方公里,其中森林面积12.36万亩,天然草场320万亩,耕地面积2200亩,是和静县主要牧业产区之一。

巴仑台也有一处检查站,正好位于218国道和216国道交叉点。通过检查站,道路两旁遍布餐馆和客栈,找一家环境比较好的宾馆,前台在登记时说,伊宁的V8商务酒店没有办理退房手续,不能开房。幸好是团购,上网查到酒店的电话。在新疆,如果没有办理退房手续的,就不能在另一家宾馆入住。为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之后我都会主动索要宾馆的联系电话。

顺便提醒一下,那拉提到巴仑台,中途没有加油站,不论从哪个地方出发,都要给车子加满油。

在一家川菜馆吃完饭,早早地休息,明天开始南疆游。

游记很很详细,果断收藏

2016-11-25 23:26

2016-11-25 23:42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的文字:

。“中国好副驾”实至名归。

2016-11-25 23:54

2016-11-25 23:55

漂亮的条纹

2016-11-25 23:56

2016-11-25 23:57

漂亮啊

2016-11-25 23:59

携手前行

要是没有雾。。。。。。

2016-11-26 00:00

2016-11-26 00:01

可惜没大牌了!这篇好大一个文章,说新疆都是红层,果然啊

2016-11-26 00:03

漂亮啊

2016-11-26 00:04

深度游是最赞的,少见的风景石最美的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的图片:

非人间的感觉,这颜色

2016-11-26 00:05

2016-11-26 00:06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的图片:

这个桥太有名了,是够猛的

2016-11-26 00:07

南疆游

您这趟玩的太大了,好猛啊,期待下一篇

2016-11-26 00:07

2016-11-26 02:25

2016-11-26 02:44

8顶

2016-11-26 02:45

收藏了,留着以后参考

2016-11-26 02:56

期待下部大作

2016-11-26 05:54

好恩爱啊~

2016-11-26 07:13

有特色的地貌!

2016-11-26 07:15

七彩丹霞很张掖有的一比!

2016-11-26 07:16

2016-11-26 07:17

大盘鸡!看这真不错啊@

2016-11-26 07:18

支持楼主新游记,写的太详细了,以后去新疆就可以参考你的游记了,大赞👍

2016-11-26 07:50

有纪念意义

2016-11-26 08:00

这个丹霞地貌不错

👍!17顶!

2016-11-26 08:10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的图片:

綿延數里、嶔崟嶙峋的丹霞地貌,
岩褶紋理與湛藍連天,交相編織出一幅最美麗的景色~,在視覺上真的是令人震撼~

2016-11-26 08:39

2016-11-26 08:43

真会玩!

2016-11-26 09:13

2016-11-26 09:15

2016-11-26 09:21

欢迎好友点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46979.html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26 09:26

2016-11-26 09:40

牢记历史

2016-11-26 09:42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1-26 09:52

2016-11-26 09:55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1-26 10:13

2016-11-26 10:26

新疆的特色地貌!

2016-11-26 10:42

奇异!

2016-11-26 10:43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的图片:

现在的干部不会穿这衣服了!

2016-11-26 10:46

2016-11-26 14:21

2016-11-26 14:23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的文字:

老婆开始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不仅按照导航指挥我前行,还集中精力帮我盯着前方路况,随时提醒路上的沟沟坎坎、雷达测速什么的。“中国好副驾”实至名归。

贤内助,幸福噢。

2016-11-26 14:26

2016-11-26 14:27

2016-11-26 14:28

丢掉烦恼,轻装上路,风轻云淡,幸福相伴

2016-11-26 14:52

2016-11-26 15:03

2016-11-26 15:46

2016-11-26 16:05

大爱!不同一般的景色。

2016-11-26 16:08

大自然的画廊。

2016-11-26 16:09

这样更真实!

2016-11-26 16:19

2016-11-26 16:38

2016-11-26 17:02

如画新疆,刀郎的歌动听,送上第55顶。

2016-11-26 17:06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的图片:

永远不能忘记为国家做出奉献的屯垦戍边战士们。

2016-11-26 17:08

跟游了,送上第55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