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我们把足迹留在伊犁河谷草原

• 出发时间/2016-07-06

早已向往新疆伊犁。据说,那是新疆最美的地方。但是,据我之前去过北疆的感觉,新疆处处出美景。

终于等到孩子放假,我们三个家庭,四大仨小出发了。不同的出发班航,因为时间不同。我们提前两天先走,因此,决定先去天池看看,再回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等他们。

我们7月6号飞抵乌市,随后机场打车到汽车北站,再坐班车到阜康,住车站对面的7天。第二天一早阜康车站有车直达天池。

7/7:阜康 - 天池 - 乌鲁木齐
       天下起小雨,天池一片雨雾。不想如此扫兴,我们便沿着湖边绿道雨中前行,一来看天池水,二来拍拍花草。雨中,游人寥寥,也难得的清静。

看到一株搂斗菜,又叫猫爪花。

下面这张叫牛口刺,菊科蓟属 。浑身长满了刺,却是一味中药材,具有有凉血止血、行淤消肿的作用。

远处就是天池水的入口了。由于要赶时间回乌市,我们没再往前走,这一路只有雨和风陪伴。。。

傍晚,在乌市火车南站,等齐友人,我们搭乘火车去伊宁。预计第二天6点到,结果火车晚点了近三个小时。好在一早约好的租车师傅李大哥及时来车站接我们,并带我们去哈萨克族人的饭馆吃早餐。奶茶及烤包子充实了我们的胃口,也让我们对即将展开的旅程充满期待。遗憾的是,我们没去汉人街,也没来得及去伊宁大桥。后来,赛湖回来倒是途径大桥,但是正午时分,太阳火辣辣,没留影,只是觉得大桥很长很新。想象着落日时的黄昏画卷:行人徘徊在桥上,享受落日余晖那一刻的美丽安详。。。。。。只能留些遗憾给下次了。

匆匆途径林则徐当年住过的将军幕府,我们直接赶赴赛里木湖,此行重要的第一站。

果子沟大桥令人震撼。

一出隧道,即见赛湖!

我们在湖边的哈族毡包群里找了一个毡包住下。旁边有块围起来的花田,放眼望去,远处的赛湖好像躺在花田地里。美!

来到湖边,湖水没想象中清澈。许是在国道旁,太多的游客,车辆。湖边是泥泞的路,和到处的马蹄印及车辙。看来只能远观了。几年前,据说,春天,湖边开满了美丽的黄花,从山上一直开到湖边。。。。。。

遇见两小姐妹,问要不要骑马,我们说不要,他们就打马而去。。。

山坡上遇见放羊暮归的牧民,骑着马,抱着孩子。一只狗跟在左右。

在靠近雪岭云杉处,小男孩陪他爷爷牧马。听说我要拍照,摆了不少post, 并认真在我的手机上留下地址。开学后,我才寄出照片,希望他能收到。

最后秀了个大大的爱心。好可爱!

一听说要照相,个个摆好姿势。都挺帅吧, 呵呵。。。希望刚才的儿了哥哥能把这张照片拿给这些小朋友们。按人头晒的。

夜里很冷,就几度的样子。有小雨,所以没星空。吃了手抓肉,一觉醒来,已经日出。天色渐好。晨曦中的赛湖,安详平和,似睡美人。

如同碧玉一般的赛湖。蓝得心醉。

7/9: 赛里木湖 - 昭苏
        这一天的行程很赶,我们要赶往昭苏。司机李大哥带我们绕道果子沟的旧路,一路美景。然后经伊宁昭苏

这个角度看,大桥帅呆了!

小妹妹骑马过来和我们打招呼,问要不要骑马,可惜我们的两个小姐姐已经骑上另一匹马了。没兜到活,她也不急,打马上前,来到山崖边,眺望着远方。不知道她在想什么。。。。。。

途径伊宁市郊,我们已经感觉到了夏日炎炎,但进入昭苏地界,尤其过了白石山,顿感凉快。

到了昭苏县城,我们才知道第二天是天马节开幕式,所有酒店宾馆都客满,而且价钱涨了一倍。李大哥决定带我们到靠近夏塔的小镇去住宿。趁天色早,我们在昭苏的美食节吃了饭,依旧是民餐,手抓肉。感觉一般,价钱也不亲民。
        饭后赶路,路上终于见到大片的油菜花地及麦地,还有不知名的花田,夕阳中,一地的金黄粉紫。

途遇骆驼群暮归。。。

夜里12点才到小镇,辛苦李大哥了! 终于,我们问到一家庭客栈还有空房,孩子们已经睏得不行。。。。。。

清晨醒来,追赶朝霞,来到小镇外,见到小山上有一敖包,不知道这里是不是蒙古族人比较多。

像不像飞龙在天?

7/10: 昭苏-夏特河谷景区-特克斯
       这一天的主要景点是夏塔景区。一天的时间太赶,去不了古道,也到不了木扎尔特冰川。进景区时还有太阳,进去后,变阴天了,后来还下起了雨。。。但景色还不错。可惜区间车的终点离雪山还有一大段的距离,绿道也只有一段。但孩子们骑了马,老天爷也让看了雪山,知足了。

开满了老鹳草的山谷。

遍地的黄色小花,远处是木扎尔特雪山吗?

刚刚大太阳,转眼下起了雨。山里的天说变就变。我们骑马往回赶。

去特克斯的路上,要经回昭苏,终于见到阳光下的油菜花田。

特克斯是八卦城。我们住在车站旁边的一个宾馆。附近二楼的一个餐馆味道好分量足。值得赞!早餐的葱花饼也不错。

7/11: 特克斯 - 喀拉峻 - 琼库什台 (夜宿牧民毡房)
       这一天,我们在喀拉峻疯玩,夜奔琼库什台,半夜在靠近琼库什台的路边一牧民家的客栈入住, 当时那是我们唯一见到的有住的人家。已经快凌晨1点。

百花台的野罂粟花,但这个季节已经没有大片大片的花海了。

我们翻越拦网,让孩子们骑上马,来到小山坡的另一端看到一幅世外桃源景象:三三两两的帐篷,成群的牛羊,雪山草地。。。。。。来了一群哈族牧民。“给你们拍张照,好吗?” 听说要拍照,他们很快摆好了姿势。。。。。。后来,我把照片寄给了中间开摩托车的交特了白。他从特克斯县五乡五村一队过来这里探亲的。我没问谁是他的亲戚。

我们在鲜花台玩了太久,赶去猎鹰台时,已经下午。我们在附近的库尔代峡谷附近看到了百花盛开的景象,不禁又流连忘返。

猎鹰台附近美丽的金莲花。

从喀拉峻出来,我们简单在路旁的一家哈族餐馆吃了晚餐,就赶往琼库什台。以为2个小时能到,结果从下午五点一直到夜里1点我们找到落脚处,都没到。
        我们在路人的指点下,从库尔代码头附近的一条土路前往琼库什台。途径一麦田,夕阳下,麦浪滚滚,一片金黄。

终于在深夜里找到路边的一家农家乐可以住宿,不住也不行,离琼库什台还有10几公里,不能再赶路了。此时,明月西垂,繁星当空,好久没看到那么多的星星了,尤其是银河,她是如此清晰的悬挂在浩瀚的夜空里。若不是夜里的寒气令人直跺脚,我真希望再多望一会星空。

7/12: 琼库什台
         第二天一早醒来,我看到了最美的草原。

早餐后,我们前往琼库什台,一路下坡弯道,好在昨晚没继续赶路。沿途两边都是高大的雪岭云杉。

远处就是琼库什台了。

又见山花满山坡。

终于来到琼库什台。那里有条溪流,午饭后,我们朔溪而上,水清林密,三两木屋,炊烟袅袅。。。。。。

我们流连琼库什台的景色,决定多住一晚。返回昨晚的草原,另找了一户哈族人家 - 喀英德库什台哈萨克风味牧家乐 - 入住。最重要的,我们要了只羊,吃烤串,手抓肉。。。。。。(罪过!)

喀英德家就在由草原转弯去琼库什台镇的路边。他的女儿,阿依娜,对我们的到来一直害羞,但不远离。只要妈妈叫到,就赶忙跑去帮忙,实际也没有什么事,于是,就又跑回我们这边。他们家有个士多店,时不时有人来买东西,见到有烤串,就自然过来坐下。主人会递过去烤串,于是就边吃边聊。听不懂,我们就不参合了,继续忙着串肉,烤,吃,香。

害羞的小阿依娜。

黄昏的草原。。。。。。

夜幕降临,随着月亮西沉,满天繁星闪闪,久违了。孩子们也是欢声雀跃,纷纷寻找北斗七星,那是最好认的,也是我唯一认识的(汗颜!)。寒气依然逼人,可真想在院子里多呆一会儿。

7/13: 琼库什台 - 特克斯 - 库尔德宁
          天一亮就阳光灿烂。院子外面,有两匹小马驹打架。

那条土路就是去琼库什台镇的。

早餐喝了煮开了的新鲜牛奶及馕,奶香啊! 和喀英德一家告别后,我们依依不舍地赶往下一处景点: 库尔德宁。
       一路美景。

远处就是我们前天夜里走过的山路。

中午,回到了特克斯城,便又去车站附近那家餐馆吃午餐。分量及味道还是那么好!
       饭后,我们出发库尔德宁。 途经一果园,种满了白杏,还有果子小点但味道更好的“屌丝干”。

特克斯城马路边绿化带上漂亮的罂粟花。

下午四点左右到的库尔德宁景区,但要门票一人四十,而且时间有点晚了。我们就没进去。现在想起,有点遗憾。回到镇上住下。宾馆前面的花园里还有几株盛开的薰衣草花。晚饭后,天边出现火烧云,于是追云去。

7/14:库尔德宁 - 恰西景区 - 巩留 - 新源 - 唐布拉。
       出发唐布拉。
       我们走巩留-新源-唐布拉这条线。新源到唐布拉这段基本搓衣板路,而且被重卡压得坑坑洼洼。很难走。结果,我们的车在离种蜂场还有7、8公里的时候就因水温过高抛锚了。刚好旁边有一户养蜂人家,我们取了些水给车水箱及发动机慢慢降温。等水温降下来后,车子能动了,一路走走停停,慢慢挪到种蜂场的汽修点,便去找人修车。经检查,一开始发现是风扇耦合器坏了,想办法临时弄好后,又发现有气缸漏油,跑进水箱的现象。一番商量后,安全第一,我们决定让李师傅连夜赶回伊宁修车,我们在种蜂场等。

恰西草原风光。

种蜂场附近的河畔风光。

7/15: 雨下了一整天。原本我们约了个汉族司机,带我们到乔尔玛、阿克塔斯等地转转的。但大雨让我们取消了,交的一百元定金也拿不回来,那个司机不厚道。我们猫在种蜂场的客栈里,等雨停。下午,趁雨小了,我溜到后面的小山上拍花花草草。

糙苏花。

又见野罂粟花。

雨后的种蜂场,湿漉漉的。

肚子饿了,来两个香喷喷的馕,刚出炉的。。。

夜幕降临,漫长的一天过去了。我们的车还没修好。李师傅来电说,配件要从乌市发到伊宁,可能要明天了。
       打听到车站有中巴车到阿克塔斯。我们决定明天去那转转。

夜幕下的种蜂场。

7/16: 种蜂场 - 阿克塔斯 - 唐布拉 - 种蜂场
        一早,我们坐上中巴车去阿克塔斯。以为路上还会有其他乘客,结果就只有我们。司机一共收了我们200元钱。也不知道有没有被坑。我们在一块牌牌前被叫下了车。感觉阿克塔斯就是个小型的旅游度假村。还客满了,一个小帐篷房要380。一只芦花鸡也要380。我们也就问问。

滚滚喀什河流经度假村。

我们走到马路对面的小山下。山脚到山顶修有栈道,弯弯曲曲。有人收费。我们没上去,而是顺着草地往回走。一路的牛羊成群,偶尔还有马和骆驼。我们看它们,它们也在好奇地看着我们这群闯入领地的不速之客。

我们后来搭车回到十里画廊景区。意外惊喜,在那里拍到无数的鲜花,河岸的高大云杉,休闲自在的牧民。。。。。。

在等车回种蜂场的时候,又见到两位骑行者 - 他们从乌鲁木齐市一路要骑到南疆库车。前两天他们就在我们旅馆楼下的遮凉棚搭帐篷过夜,了不起!这一路也见到不少骑行者。

我们从百里画廊搭车回到唐布拉风景区。那是个离种蜂场大概5·6公里的地方。穿过路边的士多店,走过一座跨喀什河的大桥,再顺着马路往山里走,就来到一片哈萨克族的帐篷营地,依山傍水,马羊成群,蓝天白云。这就是狭义上的唐布拉风景区了。然而广义上的概念,应该是从乔尔玛 - 阿克塔斯一直到种蜂场几十公里的范围都可以叫唐布拉。而百里画廊应该算是精华的部分。

两个小骑手,矫健的身影,让人羡慕。

从唐布拉出来,我们在路旁等车回种蜂场。等了一个多钟都没有车。时间已经指向八点,夕阳还舍不得下山。幸好李师傅打电话过来,说他已经在路上了,还有个把小时可以赶到。我们悬着的心才放下。于是便找家饭馆吃饭,慢慢等。

7/17: 种蜂场 - 乔尔玛 - 巴音布鲁克 - 库车大峡谷 - 库尔勒
      今天是最最赶路的一天,差不多跑了800公里。辛苦了李大哥师傅。但一路的美景不断,尤其是从乔尔玛到库车这条路就是大名鼎鼎的独库公路的主要一段,高山草原雪山河流,自然景观好不丰富。若不是之前车坏,又逢雨天,我们本还可以去那拉提草原,或者在巴音布鲁克住一晚。只好留些遗憾到下次了。
       在库车大峡谷,我们没有进去。因为时间不够,天色也晚了。但红岩景观已经给我们很大的震撼。

一大早出发,老天上演了一出灿烂彩霞。

沐浴在晨光中的喀什河。

我们在乔尔玛加油,然后上独库公里,向巴音布鲁克进发。 在乔尔玛有个英雄纪念碑,是纪念那些为修独库公里而牺牲的战士们。因为赶路,没有去瞻仰英雄,只好心中缅怀,并一路上默默感恩英雄们的巨大付出。

又见骑行勇者,祝你们一路平安!

翻过高山,山的另一边就是巴音布鲁克草原了。
       很遗憾,没有时间研究网上流传的能照到10个太阳的九曲十八弯究竟在哪里取景的。巴音布鲁克就是个一马平川的大草原。

在城里吃过午饭后,我们继续赶路。前方雕塑的左手边就是去天鹅湖的路了,我们则一直往前翻越高山达坂,去往库车。天阴了下来,还飘起了雨点。

已经到达库车地界。四周是高耸的乱石山,空气清冽。这里的海拔应该不低。但我们的感觉还好,没有高反。

从草原到山地,植被也少了许多,更多的山岩裸露。一路下山后,空气也随着海拔的下降,愈加酷热。

河谷中的胡杨林。若是秋天,一定是满河滩的灿烂金黄。

大龙湖。还有一个小龙湖,更美。可惜路窄无法停车拍照。

看到红色的山体,就知道离库车不远了。

离开大峡谷景区,我们驱车赶往库车,从那上高速去库尔勒库车方向,公路两边全是裸露的山岩,几乎寸草不生。干燥荒凉。风是热的,空气仿佛凝固,并尘土飞扬。

一路狂奔,我们终于在夜里11点左右赶到库尔勒。入住7天,匆匆吃了晚饭,洗洗睡。都累了!

7/18: 库尔勒 - 博斯腾湖 - 乌鲁木齐
       这一天要赶到乌鲁木齐,但我们还是可以拐到博斯腾湖去看看这个我国最大的淡水湖。

快到景区时,又见向日葵花田。这回花枝更矮,更好拍。

景区的第一个点是百亩睡莲,其实坑爹。就几朵睡莲而已。芦苇倒是郁郁葱葱。观景台上,可以看到远处的沙丘。感觉,博斯腾湖就是沙漠里的湖,四周全是沙漠或沙丘。

怪柳的花。

在找大湖的过程中,我们误打误撞进了一个生产队,里头有家喝羊汤的食店,门面很不起眼,但味道是一流的。还有炸的湖鱼吃,我们饱餐了一顿。

终于看到一望无际、浩瀚的湖水。游客不少,水很清凉,在这炎热的盛夏,的确是人们消暑的好地方。

孩子们玩得舍不得走,但我们还是要告别大湖了。李大哥说,前面的路将是“”百里黑谷“,鸟都不愿意呆的路段,快靠近乌鲁木齐地段时还会有30里风区。我们将看到又一段不同的地貌景观。期待中出发。

黑谷,又叫无人谷。人是看不到了,倒是一路的通讯设备塔及线路等设备。当初搭建一定不容易。沿途除了黑黝黝的山体,草都不见多几颗,飞鸟的确也不见。

山体气势雄伟壮观。

到达吐鲁番境内时,一开车窗,热浪即迎面扑来。在休息区,感觉地面的温度应该超过40度了。。。。。。吃了个西瓜,都不觉得解渴。即使天黑了,呼呼的风还是热的。生活在这里人们该多么不容易!

我们抵达乌鲁木齐红山区的7天店时,已经夜里11点。
        此次我们的伊犁大环线旅程也基本画上句号。明天上午就可以飞回广州了。
        回顾这趟旅行,感觉新疆实在太美了,而且是美得大气、美得壮丽、而伊犁,也的确是最美的地方。
        这一路,由衷感谢李大哥,真挚热诚,尽职尽责。尽管车出了故障,但总体能让我们玩的开心尽兴。谢谢你!第二天送完我们去机场,他也要开车回伊宁市了。祝愿他好人平安幸福!
        新疆好地方,下次还要来!

李大哥的车是瑞丰商务车,7座。他的电话:15099381681. 他的价格很合理。后面我有朋友去新疆,也是租他的车。

2016-11-25 23:26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1-28 12:2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