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浮华一梦——游走在南京最美时节

在一个城市呆腻了,自然就会想去另一个城市,感受这座城市平凡人们的点点滴滴,或许会腻,但这就是我目前来到一个陌生城市的缘由。
    之前去的很多地方,无论出差还是专门去拍照,都只是匆匆而过。只有南京,从前年十一月到今年十一月整整两年来来回回八趟通共二十几天时间却留下了深刻印象。
    说是陌生,对于我这个历史控来说南京却是一个很“熟悉”的地方。这里有金戈铁马:遥想元末明初徐达从南京北上,一举捣毁元王朝宗庙建立中国唯一一个从南至北完成统一的朝代(历史上对于明代是否统一中国有争议,这里不论-0-),谁曾想十几年后朱棣四年时间从北平到南京发动叛乱,留下建文帝消失的背影将南京城第一首都地位拱手相让。

也曾有南朝梁武帝一心拜佛,最终饿死台城,只留下杜牧“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感叹;亦有陈后主“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的亡国之音。

这里留下了秦淮八艳置身国破家亡之中的凄美爱情故事,也有侵华战争中间饱受日本侵略者迫害而丧生的三十万同胞。

这里有朱自清父亲的背影,也有民国二十年至今争议不断的历史。

历经岁月洗礼,金陵这座城市也展现出古代与现代的碰撞与交织,从哪儿来该往何处去的拷问。

这里也有我们自己的身影。

总之,这样一篇南京的游记虽然会根据游玩的时间顺序去写,但也属一篇杂记,记录了这两年来我拍照技术的增强。各位看官如果觉得笔者突然思维变得很跳跃,也请原谅啦;八次南京之行,大部分都是工作而去,所以也就没有带无人机,没有做一个视频出来;再者这篇游记是根据自己喜欢的地方进行游走,定有许多未涉猎的地方,如若当做南京完整攻略,难免会过于片面。最后,借用@锦字的一句话,字写多了,难免有失误,如果你看到错别字,不要相信自己的眼睛,肯定是自己看错了-0-

第一次(14年11.21-11.23)

这是2014年的11月,称第一次为临时起意的旅行也有些牵强,早在一个月前就听说要到南京去做项目,那时候起便跃跃欲试做好准备功课,等待组织的召唤。结果就在项目即将启动时,师父却告诉我不用做了。但既然口味已经被吊起,当然就是选择自己去啦!周五便跟同学联系,决定当天一下班收拾行李就走-0-
    同行的小伙伴,就是一直以来的好基友,lomo啦,放一张在武汉的照片权当是做介绍了

说实话为了这次出行还是花了血本的,光来回机票就是1262(任性的结果--、),到达南京都是十点半了,正是人困马乏的时候啊,所以哥俩义无反顾决定坐大巴到酒店睡觉。
    第二天,七点多起床,第一站我们准备去栖霞山:总是听说南京是:春牛首、秋栖霞栖霞山的秋天究竟如何?哥俩早就跃跃欲试大清早起来赶往栖霞山(栖霞山距离中心市区大约二十多公里,想清晨去的朋友一定要早些起来)。没想到竟然碰上当地中小学生春游,唉无奈只能顶着人潮去看枫叶咯~

栖霞山红枫正当时,难怪引得无数游客驻足其间,这也是选择周末出行的弊端,大伙在这么好的天气下选择秋游栖霞山就好像我们长沙人民会选择周末爬岳麓山一样平常,所以索性也就拍拍小景吧--

明孝陵,为当年洪武皇帝朱元璋的陵寝,为明代帝王陵寝之首。这里埋葬的不仅是一代帝王,更是向世人叙述了这样一个传奇:一个乡下放牛娃,如何一步步走到权利的顶峰,他用铁血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从南至北完成统一的王朝;他用弑杀为孙子今后的执政铺平了道路;而早年悲惨的经历使得他滥用亲情创造了一个个有能力谋反的亲王,最后导致孙子的政权最后覆灭;随之而来的就是南京失去帝都资格,拱手让予北京。之后有明一代除了国破家亡的创痛,金戈铁马意气方遒似乎不曾在这里上演,只有待到二十世纪上半叶,南京才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之中........
    其实对于明代我一直抱有复杂的感情,它看似开启又一代盛世,但明清乃至近现代以来很多政治弊端均始之于明代,具体各位看官请看黄仁宇《中国大历史》和《十六世纪明代中国之财政与税收》咳咳好像扯远了点

明孝陵跟孙权墓、中山陵都是在一块的,合称为钟山风景区,这里到了11月满眼即是秋色,置身其中,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孝陵地宫远比明成祖朱棣大很多,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也是帝王陵寝最大的一座,门口还有康熙皇帝手书治隆唐宋四个大字。

明孝陵最后特点的就是它的神道,作为帝王陵寝,它是唯一一个蜿蜒曲折的,这样的设计让人有种曲径通幽的感觉,正是因为看到秋天神道的照片我才决定明孝陵一定是首选之地,四点从陵寝出来到神道,这时候阳光已不是很好,而且人也是相当多,俩大老爷们也木有什么拍照的性质,索性拍个半个小时打完收工。

这种秋风扫落叶真的很有感觉,心里想着下次一定要带着妹子来拍照-0-(结果到今年才实现

当然,还是有一张年度最有范照片的,手机抢拍-0-这外国老爷子真是有派头

从明孝陵出来,我们选择去旁边的南京大排档吃完饭,听着评弹吃着东西,感受老南京的生活-。-

晚上,坐地铁去夫子庙看看,这里不得不说南京地铁还是比较便宜的,去的主要地方都是两块钱搞定,有时候坐地下交通可比坐地上交通要来的方便,之后几次来南京主要都是采用坐地铁的方式。

夫子庙给我留印象最深的是贡院的那座明远楼,这里承载了江南在明清时期作为文采斐然之地的骄傲,也亲眼见证了科举制度在明清时期从桎梏到最终消亡。

游玩第一天就还算充实过去了,由于第一天栖霞山耽误太多时间,导致我们第二天的行程会比较紧凑,这就是利用两天放假时间出来玩都会碰到的问题,时间压缩的很紧......也会比较累。

也不知道是否在夫子庙把外套脱了的原因,第二天感冒了,很不舒服,不过时间宝贵啊,顾不上那么多只能是继续上路了!

对了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的民国历史痴迷的两人,总统府当然是必去之地啦,后来我们才知道,这里可不仅仅承载着民国时期的历史,晚晴时期两江总督府、太平天国天王府都在此,可以说这里算是记载了中国历史上那段沉痛的历史。

太平天国这样一个畸形社会下产生出来的畸形产物,所爆发的巨大破坏力在这里我不想叙述,只是以一种后来者的眼光去审视这一切。

不知蒋介石在得知自己无力回天在南京发布最终一纸政令时在这里是作何感想。

吃完中饭,想去明故宫去看看,果然一如西安所见未央宫遗址,只剩下宫殿的墙基。这诚然跟中国木质结构为主的宫殿不易保存有着直接联系,但中国历代王朝更替频繁,新生政权或者反抗者对于前代王朝记忆的彻底摧毁才是导致地上建筑毁坏十之七八最重要的因素。

如今的绿草地上甚至难以称其为断壁残垣的台基,谁曾想会是当年大明王朝留下来的最初痕迹?

我们选择了南京博物院作为此行的最后一站,其实博物馆里面很多东西虽有不同,但总是在叙述这座城市的发展史,而真正让我眼前一亮的,是民国馆。走进简直就像回到了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首都,里面比较真实的还原了当年民国时期的南京的风貌,如果带了妹纸来的盆友们,可以尝试着穿上民国的服装去那里拍拍照哦

出去之前,看到了这样一个“艺术品”,佛中有耶稣,耶稣亦有佛,感觉还是蛮有意思的。

走之前顿觉自己感冒加重,说什么都想要喝一碗南京的鸭血粉丝汤,lomo已经累得走不动,这样在宾馆取行李还有三个小时觉得时间充裕的我(后来发现自己犯了大错误--),就自己一个人走了2公里就为这个粉丝汤,吃完后那是一个神清气爽啊,果然感冒跟热汤搭配是最好的了-0-

这里要提醒各位小伙伴们注意啦,南京禄口机场真的离市区很远,我们一开始下飞机做得的士走高速没有感觉到,坐地铁的时候就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时间的漫长了,原本以为最多四十分钟的事情,结果愣是坐了一个半小时--差点没赶上飞机,所以有大伙回程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早点搭乘地铁。

这样第一次的南京之旅就这样结束了,虽然有很多地方没去,但总算了了一桩心愿,心想以后等有机会再去玩就是。

第二次(14年12.2-12.6)

谁承想,才在办公室安安心心待了一周,突然又通知南京项目启动了!!!顿时心中有万匹马奔腾而过不过后来才真正意识到第一次才是南京最美的时刻,只是自己水平有限而已。。。。。。

12.2下午抵达,晚上发现今天月亮不错,就兴冲冲拿着长焦去打了几张。

第二天办完正事,大伙都在商量着去哪里玩,当然晚上还是首选秦淮河畔啦-0-

而同行的同事里面只有军刀哥跟我是喜欢拍照的,他跟我说晚上夫子庙回来,咱们去老门东遛遛去!咦?这是个神马地方,从未听说,带着好奇就跟着他一起出发了。

这是另外一番天地,它没有夫子庙那般热闹,却独有一份难得的宁静,走在刚下过小雨的石板路上,空气特别清冷,道路两旁鲜有行人反而与南京略带颓废的气质相契合。可能正是因为这里夜晚游客少的原因吧,军刀哥哥说的一些小吃店也都关门了,想想以后肯定还有几次来的机会,这次就趁着青石板路在雨水的衬托下,所透露出的毫无华彩的大美,在街道两侧拍照行走。

两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出去玩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时候,谁也不会抱怨谁在这里待得太久了,只会想尽办法为队友创造更好的拍摄空间,不知不觉从老门东出来已是十一点半。。。。。。

这张是慢门下无意中乱舞相机造成的,不过觉得还挺好看-0-

第三天,12.4,上午依旧公干,之后晚上一部分同事先撤,就只留下我、军刀哥、还有高衙内(没啥原因,只因为姓高)三人进行接下来的工作,晚上随意在周边逛逛,看了看总统府的大门-。-

第四天,工作开展出奇的顺利,一个上午就完工,所以我们订好明天上午的高铁,准备下午再去明孝陵逛逛。

在南京街道两边还能看到黄叶,没想到明孝陵里面已经掉的光秃秃的了,不过正是因为是工作日,黄叶也没有了的缘故,这时候的明孝陵人倒是少了许多,此时此刻风光摄影的利器,减光镜就可以拿出来装装逼了-0-

减光镜(ND)顾名思义,就是减少相机的进光量,从而达到降低快门速度的目的,很多时候我们认为ND镜最大的作用就是在拍水流瀑布的时候使用慢门,让水面成雾状。可是我们总是忘记了它最大的一个作用,它可以帮我们去除一张照片中很多不必要的细节,比如,人、云彩、水流等,从而突出照片的趣味中心。摄影就是一个做减法的过程,当我们为一张照片中因为一个路人甲、一群路人甲或者其他影响趣味中心的存在想着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来淡化影响时,却忘记了时间这个大自然的魔法,时间可以抹平一切流动的物体,只留下那些我们应当关注的焦点,ND镜就是这样一个施展时间魔法的利器。当然如果路人甲或者路人乙在你这张照片整个曝光时间内都没怎么动过--那么他就只会永远的存留在你的照片里面了,当然这就还有后期PS来当帮手,不过如果能在前期解决的时候我们尽量在前期解决。在这里我推荐有预算的小伙伴选择LEE的ND镜,画质和色偏都保持的很好,一般的也可以选择耐司滤镜,虽然偏蓝比较严重,但如果是保存的RAW格式照片,后期是可以轻易调回来的。最好是选择插片式的滤镜,这样可以轻松应付不同口径的镜头,尤其是以我这种用尼康的,14-24首选-0-咳咳好像又有点扯远了。

蹲着一动不动半分钟以上还是要点点技术滴0.0

唯一的几片红叶-。-

晚上,哥仨想去青奥公园步行桥去看看,它是长江上首座观光步行桥,是为了迎接当年青奥会而修建。不就便开始了步行桥的征名活动。由于两个圆形的主塔好像人的两只眼睛,格外醒目,最后,“南京眼”获得的网友支持率最高,这座桥便俗称“南京眼”。

步行桥离市区的距离比较远,而八点多的时候桥上面就已经没有什么人了,之后才知道原来九点桥就要关闭,看来南京很多地方关门都比较早啊。

回去的途中看到商场里面拜访了一艘船,月色正浓,就随意留下来拍了几张。

晚上我们是选择住在高铁站附近的7天,不过我们也没有来过这个附近,司机也不太熟,一时走过了,只听见司机在那里神神叨叨,一向脾气的很好的衙内(不要只看名字,他脾气真的很好)突然爆发,起高调之后立马就见奇效-0-不过之后几次也给我感觉南京的司机都不是很好打交道也不太爱说话,不知是我运气不好还是一个普遍现象。

12.6,第五天一大早,赶着朝阳上高铁回长沙,我知道我还会再来的--、

第三次(14年12.22-12.25)

果然在家待的日子还没有一个月,由于工程工期紧张我们再次来到南京,这时的南京已经有了圣诞节的气氛,不过我们当晚首先还是先去老门东逛了逛。

老门东附近的中华门,这里是当年大屠杀日军屠杀苦难同胞的重要场所,七十九年已过去了,昔日的屠场已再度成为一座繁华的都市,在平常的日子里,年轻的一辈仅仅只能从教科书上知道南京大屠杀这一名词,他们已很少提及这段屈辱的往事。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国自古文人士大夫理想的生活状态,在此与礼融为一体,成为中原文化最为核心的价值体系。

这一次到夫子庙,终于是把明远楼的倒影和主体全部拍全哈哈垫了三块石头才做到-0-

第二天晚上选择去新街口浪,商场旁边的小火车也有了圣诞节的氛围。

小火车里面也大有乾坤,售卖一些小吃食。

第三天是平安夜,为了能够实现一次平安夜到教堂过过的愿望,我们很早就起来去现场做事,临近下午5点才回,走之前在工地随意拍了一张-0-

小时候对平安夜没有什么概念,只是觉得这天可以收到大人们的礼物,所以也当做一个节日开心的过着,长大后对于基督教、天主教有了一些了解,再加上喜欢上了摄影,就一直想去教堂拍拍,这次趁着平安夜在南京渡过,我就想着何不拿着相机去感受不同的氛围呢?

一开始七点到达教堂门口的时候,没想到已经是排起了长龙,看来在南京教众还是不少啊-0-(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基督教与天主教之间的区别,基督教是比天主教更为开放的,他在平安夜当天接受更多的人才参加礼拜仪式,从而让更多的人信教)结果我一进入教堂内部就被安排在了分会场,看着大屏幕直播主会场的情况,最重要的小孩举蜡烛唱圣歌这一经典的场景就这样错过了

所以没待多久,直接杀向主会场0.0,听着牧师的祈祷,听着卡农音乐的响起,突然感觉心静下来了,这可能就是宗教的魔力吧,他让人在这个孤独的世界里面有了一个精神的寄托,神爱世人。就在那一刻,我差点都想入教了--还在想着在哪里交入会费的时候,突然想起我勒个去我党费都还没交的,作为一个坚定的无产阶级战士,怎能如此轻易的投入其他阵营的怀抱呢-0-让我再好好考虑考虑

临走之前,为今晚的教堂之行来个照片吧!

第四天,圣诞节,由于我们是下午的高铁,上午就选择去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其实第一次到南京的时候就想去大屠杀纪念馆了,但那次正好是第一次国家公祭日之前几周,为迎接国家领导人到南京参加公祭仪式,当时的纪念馆是正在进行维修,所以一拖再拖,等到第三次临走之前才来。

大屠杀纪念馆在云锦路地铁口下车立马就到,映入眼帘的就是纪念馆外几个醒目的雕像,这些雕像在诉说着37年12月南京人民所经历的苦难。

出于对里面展览史实的尊重,就没有拿起相机去拍摄。我们要做的仅仅是对这段史实的去用心了解,勿忘历史,因为忘记历史,就等于是背叛。但也不要因为历史而仇视犯下这种罪行的民族,正视历史,才是我们当下年轻人该做的事情。

望着石碑上刻出来的名字,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在这里寻找自己的亲人,在平凡人看来这里可能仅仅是一个人名,而对于他们则是失去亲人的悲痛和对那场战争的厌恶。

最让我震撼的是出口的地方有一个半密闭房间,走进去里面漆黑一片,只有过12秒钟会有水滴滴下来,之后侧边墙面就会显示遇难者的名字和遗像,六个星期,30万,计算起来就是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失,这12秒是如此的漫长、这12秒是如此的具象、这12秒是如此的可怖......

最后在档案室的最外侧,播放着与大屠杀相关的电影,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在网上下载来看看,具体是哪些我已不记得,在这里就推荐几部我看过的吧《拉贝日记》、《南京南京》、《东京审判》。

下午,启程回长......

第四次(15年1.13-1.14)

这次主要是以工作为主,临走之前再去了一趟明孝陵,这次的天气很差,一直在下雨,也就随便拍两张。当然这次也第一次去了从未去过的中山陵,这里想必不用过于介绍,乃是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陵寝。

晚上六点半出来天整个都黑了,路上一盏灯都没有,只能朝着出口处的光亮方向走去,是不是很像寂静岭-0-

临走的时候还是阴雨绵绵,所以相机也没带在身边,坐到座位上没过多久也睡着了,突然有一束光照到我眼睛上,醒来发现原来是飞机穿越云层的那一瞬太阳正在云层的平面换换下落,真没想到云层之上会是这样的光景。顾不得去拿相机只能拿起飞行模式的手机咔擦一张,等再离座拿相机准备再次拍摄时,已经错过最佳时机,摄影就是这样,一瞬间的光影才是最为美丽的。

第五次(15年1.22-1.23)

与上次一致这两次出行并没有什么可写的,就是在南京落脚一天,第二天匆匆离开。

第六次(15年5.26-6.3)

这是在南京待最久也是最难忘的一次,也是根据工作需要去南京进行培训,可是培训的人员中就属我年龄最大,哈哈哈这下子可就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了此次我理所应当的成为带队的不二人选,虽然是去工作,可是跟着一群准九零后门出去,可以说是百无禁忌,想去哪里就哪里逛逛。一路上带着这群“孩纸”吃吃喝喝,俨然像一个保姆,旅途最后还得到一个“泓妈”的称号,看来我还是有帮保姆的潜质的

首先隆重介绍下本次行程的各位队员,从左至右分别是:乖崽小琪(泓妈就是她叫出来的,理所应当就是我女儿啦-0-),菜菜(典型的吃货一枚)最中间贱贱骚骚的就是我啦-0-之后赞赞和小龙,五个人,平均年龄都在25岁以下,这次去培训真心是小鲜肉的组合啊-0-,所以让我们在年龄上尽情的碾压对手吧!

到达的当晚,当然是先带着这群娃去夫子庙和老门东去看看啦-0-,一路上真的是吃吃喝喝,好不欢乐

到了夫子庙先把肚子填饱吧-0-

给乖崽来了一张

途中遇到小松狮一枚汪汪汪

唯一一张在老门东的留影

培训两天发觉所有专业的问题都涉猎到了,唯独我自己专业的东西就提了一句,最后考试的时候就连一道题都没有了--也不知道为啥要我来,真心是来打酱油的(但领导们,这种酱油差我喜欢啊-0-多多派我出去吧-0-)

28号的下午,我就决定带着他们去南京博物院逛逛,果然小伙伴们还是更喜欢民国馆

看看咱们小龙哥笑的有多开森-0-

龙哥上厕所去了,我们赶紧来合照啊

哦,忘记说了这个叫做南京记忆的酸奶确实不错,不过好像每个城市都有叫做这个城市什么什么记忆的酸奶,味道也都还行

接下来我们去了东南大学-0- 东南大学是老牌的建筑老八校及原四大工学院之一,在南京国民政府时期一度是中央大学的所在地,这里也保留了很多民国时代的建筑,可能说这些大家印象不是很深,致青春这部电影就是在这里拍摄。

赞赞的这张真心是民工范儿啊这孩子肯定是被刚才的大雨琳坏了-0-

本来看到不远处有个韩寒开的很高兴见到你,就想去那里试试味,结果一看到菜价,我们就只在门口拍张照片默默地离去-。-

晚上的时候我们选择去1912逛逛,几个人没去酒吧而是进了漫咖啡,享受这种难得的闲暇时光,以前在长沙大家都是加班狗,而我则是出差狗,没有什么时间是自己的,趁着这次大伙都想在南京多逗留几天,可是想想周日的时候还需要加班,大伙就商定周六上午做高铁回长沙,明天再好好在南京逛逛,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第二天上午先去大屠杀纪念馆和对面的云锦博物馆,下午分道小琪、龙龙和赞赞去玄武湖,我和菜菜就去先锋书店。

很喜欢漫咖啡的这种感觉,还偷偷拍了个美女-,-

无所谓工作随意游玩,我们第二天十点才起,谁知这时也下起了小雨,大家在大屠杀纪念馆待了将近三个小时,才起身去云锦博物馆。

下午两点多吃完中饭,分成两个小组行动,我们就先去了先锋书店,一直听说南京最后文艺气息的书店就是这里了,这次终于一睹真容。以前去一个城市,总是喜欢去两个地方:博物馆、书店,但自从喜欢上了摄影,首先关注的就是这个地方拍出来会如何了,这次终于有机会好好的在里面逛逛。

坐地铁的途中也让自己装装逼-0-

当时正好碰到书店进行分享会,也就凑近去听了听,也是在叙说一些旅行上的心得,渐渐地发现现在的我们越来越喜欢出去走走,城市的生活压力正在慢慢蚕食我们内心最后的堡垒,这心中最后一片自留地,为出行而耕种,乃至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而我也在这里找到了自己想看的东西

后来我们才知道,B队赞赞和小琪那边,却碰到了大雨,不得不在买了雨衣在雨中漂泊,而当我们去出来的时候雨又停了,哈哈哈,不得不说我们这个小分队的运气真不是一般的好。

来自前方路边社的报道

晚上吃红军龙虾,新来的同事一听说我要去南京,就极力推荐这个好吃哒,这次就是试试啦,果然有种甜味,哈哈很对我的口味啊(反正哥啥都能吃-0-作为湖南人也可斗辣),配上锅盔那叫一个爽字啊!看菜菜果然是个吃货,我们还在聊天呢,她就已经整装待发了

本来周六要跟他们一起回去的,可是接到师父的电话,说是周二的时候要进行本专业的下一步工作,所以干脆留下来等搞完再回,这就意味着,我又可以在南京多浪几天了哈哈哈,虽然有些不舍,但能让我多待几天我还是很愿意啊

周六送完小伙伴们,现在酒店加会班,听小琪那边说玄武湖还不错,就准备下午去溜达溜达。

今天的天气特别不错,不知道应该是说他们不幸还是我太幸运,五月的南京不热不冷,温度刚刚好,所以这天下午,我就慢慢在玄武湖公园待了一个下午,看着普通的南京市民游走期间,感受着他们的日常。

船上其实各种一对对的,本来还想登船玩玩,但想想怕被喂狗粮,还是算了吧--

就这样静静的游走在南京的街头,挺好~

周日这天就是睡到自然醒了,今天要过江去看看朱自清所写的浦口火车站~

这里还是很推荐各位去中山码头坐坐过江船的,跟其他沿长江城市一样,这里的渡船很便宜,到浦口码头就两块钱

这就是接我的渡轮

上岸没多久,就看到原来老火车站的雨廊很真蛮有年代感的,如果是秋天来应该会更好看吧!

过江之后,仿佛一下子回到了九十年代一般,各种老建筑,不过这样真好,有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

这里便是浦口火车站的铁轨了,其实跟其他北方老火车站的样子别无二致,反而是在渡口旁边的雨廊站更加有种民国范儿,但不知道怎么的就是喜欢这样的感觉。

当年这里曾经是中国最长最早的津浦铁路的南端终点,是民国时期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一个浦口火车站,贯穿了整座民国历史:想当年朱自清的父亲就是在这里穿越铁道、爬上月台给儿子买橘子;这里也是孙中山先生灵柩的临时停靠地点;邓小平和陈毅到此过江,进驻总统府皆发生于此。
    而当南京长江大桥竣工之后,火车站逐渐没落,1985年曾恢复过部分客运,但2004年彻底停运,只有时不时的货物专列和来此拍摄艺术写真的人们证实着它现在的意义......

从浦口火车站出来看看天色还早,就去了一趟南京长江大桥,这里曾经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可以说在新中国的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正当拍摄准备妥当,手机铃响,才知道原来有个高中同学现在也在南京,作为研究生交换到南京大学学习一年,哈哈,这下今晚不用一个人吃饭了!索性随便一拍,走人!

都说人生三大快事: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能碰到第一件就已经很爽了!晚上吃饭的时候哥俩又重新回忆了一番高中时的糗事,想想当年那种无拘无束的日子,真是恍若隔世啊~与旧友聊天,不知不觉就已很晚,这样的一天也就在互相揭短中度过了-。-

周一是六一儿童节,上午就给自己放假啦~再次睡到自然醒,下午两点多才出门。前一天晚上回去后再网上查了查金陵制造局,感觉里面的风格蛮对我口味的,就一车搭到附近去看看。

金陵制造局是中国民族工业先驱,南京第一座近代机械化工厂,也是中国四大兵工厂之一,素有“中国民族军事工业摇篮”之誉。它承载了清代的富国强兵之梦、历经了民国的短暂辉煌之容、目睹了共和国逐步复兴之貌,最终于07年摇身一变,成为“1865创意产业园”,吸引着我的是制造局内不同时期风格迥异的建筑。但进去之后才发现,我来晚了--去年最有80年代风格的厂子也已经正在重新装修成为一个创意基地,哎只能在里面肆意逛逛了。

这些标语是多么有年代感啊-0-

早早吃完晚饭,就赶往青春剧院去了,这里即将上演南艺所编排的话剧《商鞅》,前两天在街上逛的时候就看到广告立马就买了票,对于我这种历史控来说当然是绝对不能错过的-0-

话剧难免有改编,但对于商鞅的一生,还是比较客观的进行的描述,对于商鞅这样一个人物,历史上总是毁誉参半,但在我看来,他还是功远远大于过的,正是他所实行的改革彻底动摇了中国古老的封建制度,知道百年之后由秦始皇正式确立帝国郡县制,这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成功的改革案例,从此,郡县制在中国得以根深蒂固,一直延续到帝制的终结。直到现在还有其深远的影响。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我一直认为中国到目前为止说的封建思想、推翻两千年封建制度、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样的词其实是错误的,封建实际上是两个意思,封,就是划定疆域,分配领地;建,就是建立政权,指定领主。周天子把天下分成若干“国”,划定一个范围,指派一个国君(诸侯),然后世袭,叫“封土建国”。诸侯再把“国”分成若干“家”,也划定一个范围,指派一个家君(大夫),然后世袭,叫“封土立家”。这才是“封建”,而真正的封建制度在中国应该是西周至秦灭六国之前的八百余年,而之后是由商鞅创立秦始皇确定下来的帝国郡县制,虽然在以后曾有郡国并行时期(比如西汉初年、西晋大肆分封、明代初年,期间汉初有七国之乱、西晋有八王之乱、明初有靖难之役),但郡县制一直作为统治者的主流意志影响着中华大地。而国外,欧洲罗马帝国灭亡至文艺复兴之前的中世纪和日本的大部分历史时期都是封建制度,在此我们生搬硬套说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实际上有有欠妥当的。
    咳咳,好像又说多了--

不得不说南艺作为六大艺术院校之一确实是名副其实,各演员都表演的很到位,赞一个

剧院出来已是十点半,虽然离酒店有两公里多,但想想明后两天办完事,工程也快告一段落,以后再来南京就不知何时,所以就缓缓走在回酒店的道路上,最后再感受一下南京

对于南京,一开始,我以为前几次入夜后街道上只剩下稀稀拉拉的人群是因为冬天的寒冷,但这次在南京这么多天,每夜都是除了夫子庙、老门东这样的景点外,其他地方还是那么的冷清,我便知道,原来南京历来就是如此。
    提到废都,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贾平凹早年所写《废都》一书,期间将西安这座城市曾经的辉煌、今日的失意描写的淋漓尽致。但现如今的西安,作为西北五省的经济中心,以不再有那么多当年的情节,西安人那豪放爽朗的性格也以秦腔式的怒吼,谱写着这个城市新的起点。
   而南京却是在现在依旧保持着她阴柔、内敛的废都气质。在历经六朝古都的辉煌、明初、民国的短暂复兴、抗日战争遭受的毁灭打击,南京这样一个文化古都在经历过政治轮替沧桑后尚未缓过神,就一头扎进了市场经济的大浪潮中,努力找寻自己的新角色。虽然在江苏省内贵为长子,却在经济辐射等层面感受到来自苏州无锡等竞争者的压力,而不像其他唯我独大的中部省会那么骄傲至尊;即便占于长江水运交通枢纽的有利地位,却在鸦片战争之后由于不远处水运条件更为便利的上海飞速的发展而黯然失色;提及历史文化,南京又常常与夜泊秦淮、六朝金粉等词汇紧密联系。
    总之,政治略失落、经济略弱势、文化略阴柔的南京城,注定了这样一个城市内部隐隐暗藏着的萧条气息。不愧为与秋天配合最默契的城市,真是:“南朝千百年来事,多少楼台落叶中”......

或许正是这样一个颓废感,让我一直以来对南京这座城市念念不忘吧,有人曾问我,你最喜欢哪座城市?我不假思索的就回答是南京(只是吃的弗兰人是真心吃不惯啊-。-),这样一座南京我希望她永远不要变。

伴随着这一晚的结束,实际上第六次南京之行就告一段落了,虽然之后还在南京处理两天事情(期间还去了苏州一天-0-)但已不在本次游记叙述范围之内。

第七次(16年8.29-8.30)

果然,再次来南京已是一年以后,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15年下半年开始又多起来的各种出差、16年前半年留守新疆常驻、七月份从新疆回来休整马上大病一场让我觉得不能再这样无休止的出差下去。从七月底到九月这段时间基本上就是在家里干活,好好休整。其间南京项目最终的收尾来临,做为工作原因去南京这是最后一次。

不过这一次,我没带相机,我想好好休息一下,当然也跟行程紧张有很大的关系。这次基本上就是酒店和开会地二点一线。晚上同一房间的同事一直与山西项目方做沟通,无奈只能把第二天回长沙的机票改签一大早赶到山西解决问题。生活的压力让我们不得不在全国各地之间来回游荡,一年当中不知有多少天是在自己家里,顿时感觉,家就好像成为了一个旅馆,匆匆回家只是为了躺一下那看似熟悉实则已经很陌生的床,过几天就匆匆离开,每每回家对于家乡附近的变化脸上所浮现惊讶都毫无遗漏的表现出这次出去又是多么的漫长,虽操着一口熟练的长沙话,却已对这座城市知之甚少。自从工作以后,从第一、第二年游历大江南北的兴奋,第三年的厌倦、一直到现在第四年的迷茫,我已越来越没有归属感,不知以后的出路究竟在哪里......带着对前途的迷惘,第七次的南京之旅就这样结束。

第八次(16年11.11-13)

接下来的两个月,历经了四上山西、换岗、以及蚂蜂窝的秋酷大趴之后,心情也渐渐好起来,正好岗位的交接让这段时间自己手上的事情不是那么多,所以就决定再利用一个周末去南京玩玩,可能真的是转运了,以前出去玩喊女生死活喊不到人,这次马上就组队成功,两男两女,在这里介绍下此次的队员。

邓邓,原来常驻新疆的时候在石河子认识的,都算是同事,邓邓其实跟长沙很多摄影师都合作拍过大片0.0我也就是报着试试看的态度问她去不去的,没想到当确定不出差后,一口就答应了~

糖糖,上次参加摄影活动的时候认识的小妹纸,活泼开朗,不过笑声真的很魔性--、

最后一位,当当当当,飞天小猪猪,如果各位客官看过我写的去年七月份在青海的游记(我知道其实没啥人看--),就知道他的外号是白菜堆里一头小乳🐷,飘香四溢帅气逼人,此次做为挑夫强势加入

哈哈不要问我为啥放这张照片,这本游记已黑小猪位宗旨

我和邓邓两人需要下午下班之后才能出发,所以小猪和糖糖选择下午三点多的航班先走,我和邓邓两人就选定了晚上九点多的东方航空。

这里又要科普一下作为天合联盟成员所可以享受的福利了,中国航空公司里面有南航、东航、厦航为天合联盟会员,如若各位仅有南航的会员(记住只能南航,其他两个航空公司的应该可是一样的,具体可咨询相对应的航空公司-。-),那么做其他两个航班的时候,记得把登机牌先拍下来,在完成本次飞行一周之后发邮件到skypearl@csair.com,做一个行程补登,将明珠会员号写在正文之中,那么其余航班的里程也就会累积到南航当中,累积到一定里程是可以兑换机票的,飞过坐过的一定不要错过啊

晚上七点半到,结果又一次晚点不知道为啥现在每次做东航的航班就会晚点......还好我是在航班管家订票,只要误点半小时就有30元的延误金,最高可获得240元,确实不错哦,航班管家,你值得拥有(哎呀别扔鞋,我真不是打小广告--)

这就是我们两个人的行李,在小猪猪的再三恳求以及自己也想去拍下南京夜景的诱惑下,这次带了小灰灰去拍,行李立马多了很多......

这里还没拍到背上的大大的摄影包

上飞机前先来个合照呗

一连误点一个多小时,终于在凌晨两点到达目的地,这次我们选择住在夫子庙旁边的海友酒店(真的很近,出酒店就是夫子庙北门-。-),为了不影响行程,第二天我们还是决定八点出发!

说八点出发,其实是为妹子们留时间的,所以确实当我们洗漱完毕,八点四十左右,我们才出门-。-

早餐吃的鸭血粉丝汤-0-既然来了南京,当然还是要去小猪他皇爷爷那里去看看啦(只因为他姓朱而已并不是真的亲戚)

到明孝陵关键就是给妹子们拍照的,可是、可是、可是竟然还是这么多的人没办法,不能带上明孝陵的景色的话,就只能拍人物近景了

为了拍几张好点的照片,神道下面玩了一个多小时,而小猪猪呢,就这样一直看着

最后我觉得再怎么都要给他来一张吧,坐在女神旁边,你看把这小伙给乐的

不过我给你拍照其实是为了黑你的哈哈哈哈哈

看那失意的眼神、看那肥胖的肚子、还有那穿着一身老年人装束跟凳子颜色合而为一的我--,我知道我要减肥了--

拍完这张我和糖糖又开始浪了--、

可能也就这一张可以看出来是明孝陵拍的吧

其实在进明孝陵之前的陵园路也是相当漂亮的,两排的法国大梧桐一字排开,纵深感极强,人也没有那么多特别适合拍大景人像。第一次去南京的时候,秋色已经快要结束,所以这次来选择比第一次早一周,但没想到今年的雨水比较充足,树叶迟迟没黄,外面的陵园路还是一片绿色本来对景区里面是没抱什么希望的,结果银杏还是要比梧桐树黄的快多了,尤其是神道两侧,今儿天气也不错,就是人太多......再次印证了周末来南京拍照确实不是很好的选择--

临近中午神道的人就越来越多--

等拍完小猪猪这一张,他和邓邓两人就先去享殿那边,而我和糖糖两人继续在这里咔咔半个多小时

这娃绝对是老人大学出身--不仅拍照姿势有点像唱青衣的,而且在到明孝陵门口的时候就发现她老年人的歌什么都会唱,在北京的一个月甚至还跟老爷子老太太们一起跳广场舞难道是传说中返老还童的天山童姥么

当我们走到主殿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看着这个点都觉得肚子应该饿了么--随便吃点东西然后继续在里面逛,小猪这时候就脱离组织去主殿呼唤皇爷爷去了-。-

总体来说我觉得邓邓更适合黑白的色调-。-

糖糖的表情有时候,是有点像一个大写的囧字

一人独自在听歌,不好意思啦,冷落了你,爷晚上会补偿的

从明孝陵出来已经是三点半左右了,等车又等了半天,本来今天的行程是去完明孝陵去北京西路的,结果时间受限,我们就决定只去一个鸡鸣寺就结束今天白天的行程。

其实老早就想去鸡鸣寺了,从几年前真正听说梁武帝的一些传奇经历后就一直想去那里看看,可是总是没去,这次说什么都要把它给去了。

说起鸡鸣寺,可能有些人不知道它的前身和与梁武帝的渊源,自梁武帝萧衍创立南梁,南朝一直繁荣的佛教在他手上更加兴盛,至公元527年,在此地建造同泰寺,这便是鸡鸣寺的前身。同泰寺为皇家寺院,盛极一时,被称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在梁武帝前期国家繁荣昌盛,梁武帝本人不仅支持佛教发展,也提倡儒学治国,一时之间南梁朝廷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可惜好景不长,由于家族内部的悲剧使得梁武帝顿时心如死灰,从佛儒并重,转而在佛教中寻求解脱,甚至直接三次舍身同泰寺,国家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将其赎回,国家慢慢衰落。之后的侯景之乱为这个国家敲响了丧钟,梁武帝被囚饿死于台城,南梁至此名存实亡,虽经历陈霸先励精图治,但南朝丧失统一全国的实力已是不争的事实。直至陈后主更是文恬武嬉,一曲“玉树后庭花”彻底为南朝的覆灭送上最为华丽的挽歌......而同泰寺,却历经隋、唐、两宋、元,直至明朱元璋时期才下令拆去旧屋,扩大规模,重建寺院。朱元璋题额为“鸡鸣寺”。后经明宣德、成化、弘治年间扩建,院落规模宏大,占地达百余亩。后来古寺毁于咸丰战火,虽同治年间重修,规模已大大缩小,但鸡鸣寺的香火却一直旺盛不衰,历经千年中国的朝代更迭,鸡鸣寺却已经静静伫立在那里。

晚上大家都想补上昨天没吃的串串,就找了一家串串店,吃完回到酒店约好八点半在门口集合,夜游夫子庙。趁着有一个多小时,我坐上地铁,去买我的小粉桥猪蹄啦

在这里一定要隆重推荐下在珠江路地铁口附近的小粉桥猪蹄摊了,这里是第二次来南京的时候军刀哥哥发现的,由于离我们住的新纪元不远,所以前几天只要一来铁定去买,味道确实很好,就这两次由于住的比较远,白天也没时间去,到了晚上都没买到--包括这次也不例外,晚上到的时候正好看到他们在收摊,顿时心碎一地,没事还有一天,我中午的时候来买-0-

这个便是小粉条猪蹄摊了,由于没有拍照就随便在百度街景上面截了图-。-位置很好找,在珠江路地铁口一号口出来右转就能看到小粉桥的路牌,在一个小巷子里面走大概100米左右就到,应该是上午十点到下午七点半左右有货,这个是我在南京最强力推荐的东西,有兴趣的盆友可以试试-0-

走之前又看到拉贝纪念馆,一直也没进去看过,等以后如果有机会再来再去看看吧!

回去后发现今天月亮还行,就拿出70-200拍了一张。说实话D810A这款机子比我想象的要好,一开始总是担心这个天文官改机色偏会很严重,其实发现控制的还是很不错的,甚至再拍人像的时候白皙的皮肤上面还会因为红色的偏色而有些白里透红的感觉,既然讲到拍照,就说说这八次以来用的器材吧,前其次相机全部都是尼康D750,总的来说这款机子是很不错的,高感把控、色彩上面都很好;镜头主要就是尼康的大三元:14-24、24-70、70-200。第八次来是买了新的尼康D810A以来第一次外出带着,镜头主要是14-24、50 1.8D、85 1.4G和70-200,整体也是相当满意的,可能唯一就是感觉D810A的快门声比D750要闷多了。想想从第一次到南京也是我第一次用D750外出,而目前的最后一次又是第一次使用D810A外出,这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重游夫子庙,早已没有原来的感觉,只是陪着大伙到处逛逛,最后我们逗留时间最久的反而是礼品店。

当然,还有有一些新的收获,比如我们知道前一天晚上小猪买的灌汤包25元,在夫子庙里面是20元,当听说这样不幸的事实时,他的表情是这样的

当然我们还做了画舫也有秦淮河,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南京坐船游玩。

当然也有为了能够吟刘禹锡的乌衣巷装装逼,把大伙从南门重新带到北门,当四十秒不到就走完乌衣巷的时候,我知道,小猪猪想打我的心都有了-0-

逛完已是晚上十点半,两位女生先回去睡觉,我们约定第二天十点再出来,因为我和小猪两人决定明天一大早就赶去明孝陵再去拍一次!然而邓邓的话让我惊着了:“啊终于可以八点钟再起来了”,天呐他们女生化妆是要多久啊

不过思来想去飞机带都带过来了不飞一下总觉得少点啥,其实前一天晚上当小猪提了一下悟的箱子的时候就马上放弃了第二天带着走的想法(这里严重吐槽一下大疆的设计,已经是这个价格的飞机了,竟然还不弄一个拖箱,而用手提,真会累得好吧!),晚上何不出去放一放?那么我决定去紫峰大厦放飞放飞-0-

紫峰大厦是南京的新地标建筑物,也是南京目前最高的建筑,全高450米,所以,为了能拍到全景,飞机就只能再往上升,不过在升到490米随便拍了两张照片准备下来飞远一点录视频的时候,突然显示信号丢失当时真的是汗都吓出来了,索性过了五秒信号恢复,而且还启动了自动返航......把返航取消这下子再也不敢飞了,马上下来,收拾东西回家睡觉--

等后来处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唯一两张照片都糊了,哎没办法就只能凑合着用了,不过在飞机上升阶段还是拍了两组视频的,估计会在年终的视频里面使用的-0-

第二天六点起床,六点半准备完毕,七点到达明孝陵门口,不过一到门口就看到有大爷大妈在门口,顿时有种不祥的预感......

果然到达神道已经有很多人在那里守着了,我们一厢情愿的以为,我们会比一般游客起得早,但却忽视了南京本地的大爷大妈也会早起,无论是拍照还是晨练......哎没办法,这时候ND镜就又是神器摆在我身边了。

不得不说这一天的运气很不错,出太阳前大雾弥漫,当太阳照射在神道上时,正是这些雾气让道路上出现了相当明显的耶稣光,比我在新疆看到的还明显!那真叫一个激动啊-0-立马架好机器拍摄,可是其他人当然也不会想错过这个绝佳的时机,这样就导致在我曝光时间之内都一直有人像雕塑一样伫立在那里--,哎周末之痛啊,没办法了,只能靠后期扣掉--

其实飞机我们也是带出来了的不过等地面拍完,天又变阴了,加上整个景区也只有这一片变得很黄,也就随便飞了一下。

从明孝陵回到酒店,小猪再也撑不住了,两天都没有怎么睡好,看他太累,我就把大家的集合时间往后推到了十一点半,直接去吃中饭。然后趁着这点时间,我再次去小粉桥那里买猪蹄-。-

这次终于买到了

回来已是将近十二点,小猪他们早已在夫子庙附近的南京大排档排好队等我过来,作为一个正宗的弗兰人,糖糖已经对南京无辣食品搞得几近崩溃,而我们三个则吃的正香,幸亏我带回来了那个猪蹄,不然她真会受不了的

话说我还给他们带了梅花糕,啊这样暖心的男纸你们到哪里去找啊

下面是黑小猪时间,行人请退让

说实话南京大排档还是蛮带感的

本来这一天的行程是有栖霞山的,不过时间已经不够,就只能去一下北京西路看看。之所以去北京西路,是因为在秋裤趴认识的南京蜂友唐人立的推荐,结果车子一到,那里压根叶子就没黄,顿时木有了兴趣,只得选择东南大学去逛逛。

糖糖今天的装扮倒是很适合校园里面的感觉

突然想起老版100元的人民币,就让大家这样站好,拍了一张,至于为啥是75块,当然是还差一个人头啦

可是一用美图秀秀加了一个图框,画风立变啊哈哈哈哈

小猪猪,我就知道你很享受

这一张还是不错的,但在截图之前......

它是这个样子的......

所以在邓邓的指导下,我们又一次做好了表情包~

最后从东南大学出来,回到夫子庙拿好东西,晚餐在必胜客解决,就又到了回程时间了

请相信,这真不是莱卡M8,这就是苹果手机贴了个贴纸

看小猪猪是多么的享受

时间就是过得这么快,大家回去各位回归自己的生活,而我,为了这篇游记,一直写到现在。

结语

如果你真耐下性子看完了我这边流水账、牛头不对马嘴般的游记,那真是万分感谢。从最后一次南京回来,照片整理一周,游记撰写又是一周,期间勾起很多回忆,一些事情总要记录,而我选择用游记的方式来书写,然而毕竟时间跨度太大,叙述也太过散乱,不期望这篇游记能给蜂友们带来多大的帮助,只是希望,大家在看完的时候能够提起兴趣想自己亲身去感受金陵这座城市。
                                                                                                                                2016年11月24日星期五晚

我就是想说其实我看完了~但是有个问题,南京博物馆那个民国馆在哪里啊?

2016-11-26 01:23

2016-11-26 02:24

2016-11-26 02:27

秋天的南京非常美

2016-11-26 06:49

先顶一下~

2016-11-26 07:52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6-11-26 07:52:58 的回复:

先顶一下~

回复若谷:多谢美丽的若谷

2016-11-26 08:17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11-26 06:49:10 的回复:

秋天的南京非常美

回复姬百合:是的,可惜就是太短了,不过也总比没有秋天的长沙好太多ᕕ(ᐛ)ᕗ

2016-11-26 08:17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1-26 02:27:37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

2016-11-26 08:17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11-26 02:24:43 的回复:

回复风云:

2016-11-26 08:18

引用 远风男男 发表于 2016-11-26 01:23:25 的回复:

回复远风男男:在负一楼那里,里面的内容还是有很多的

2016-11-26 08:18

长沙也比总被雾霾笼罩的北京好!苦逼脸~~~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2016-11-26 08:20

2016-11-26 09:14

美景

2016-11-26 09:41

美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1-26 09:42

游记很棒,图片很美,顶一个。

2016-11-26 09:47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1-26 09:47:01 的回复: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谢谢支持

2016-11-26 09:58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11-26 09:42:18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支持

2016-11-26 09:58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11-26 08:20:05 的回复:

回复姬百合:这个对比果然让我无言以对……其实上周的长沙也是雾霾天,差别在于霾大还是霾小……

2016-11-26 09:59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1-26 09:14:57 的回复:

回复hai:🤓多谢直白

2016-11-26 09:59

游记棒棒的

2016-11-26 10:59

2016-11-26 11:2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26 11:24:43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11-26 11:29

引用 古月轩泓楼 发表于 2016-11-26 11:29:01 的回复:

回复古月轩泓楼:谢谢夸奖

2016-11-26 11:29

引用 古月轩泓楼 的图片:

这张好梦幻~~~

2016-11-26 12:44

2016-11-26 13:03

2016-11-26 13:11

引用 害人精 发表于 2016-11-26 13:11:32 的回复:

回复害人精:谢谢称赞

2016-11-26 13:20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1-26 13:03:21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多谢支持-0-

2016-11-26 13:21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6-11-26 12:44:35 的回复:

回复迷迷瞪瞪:

引用 赧水行者 发表于 2016-11-26 12:44:34 的回复:

回复赧水行者:嘿嘿

2016-11-26 13:22

引用 你不知道的饼干儿 发表于 2016-11-26 12:44:20 的回复:

这张好梦幻~~~

回复你不知道的饼干儿:当天的运气是真的不错

2016-11-26 13:22

引用 古月轩泓楼 的图片:

拍的真好,夹叙夹议方见生活滋味

2016-11-26 14:41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1-26 14:41:34 的回复:

回复简单:谢谢夸奖了~…~主要是时间过得太久了,要想回忆起来真要费一翻工夫

2016-11-26 15:06

2016-11-26 15:19

2016-11-26 15:45

2016-11-26 16:02

金陵秋景醉人。

2016-11-26 17:1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26 17:13:0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是哒,听说这周那里梧桐树全黄了,更美

2016-11-26 17:24

引用 远山 发表于 2016-11-26 16:02:18 的回复:

回复远山:

2016-11-26 17:25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1-26 15:45:43 的回复:

回复竹雨:🤓多谢夸奖

2016-11-26 17:25

引用 檞寄生 发表于 2016-11-26 15:19:44 的回复:

回复檞寄生:

2016-11-26 17:34

好漂亮

2016-11-26 17:55

来了这么多次南京,也记录了这么多次~赞一个~

美照

2016-11-26 18:11

南京博物院的镇馆之宝每隔一段时间会换

2016-11-26 18:38

2016-11-26 19:15

2016-11-26 19:56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11-26 19:56:18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6-11-26 20:57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1-26 19:15:39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多谢支持

2016-11-26 21:01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1-26 18:38:08 的回复:

南京博物院的镇馆之宝每隔一段时间会换

回复缘遇清秋:这就是四大古都之一的特点~东西多,可以换着来

2016-11-26 21:0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26 18:11:1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如果再晚一周就更好了

2016-11-26 21:02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1-26 17:57:21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

2016-11-26 21:02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1-26 17:57:07 的回复:

来了这么多次南京,也记录了这么多次~赞一个~

回复上午咖啡:谢谢支持,南京是我最想待的一个城市

2016-11-26 21:03

引用 Leemeen 发表于 2016-11-26 17:55:31 的回复:

好漂亮

回复Leemeen:谢谢支持

2016-11-26 21:03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11-26 17:34:05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11-26 21:06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11-26 21:06:05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

2016-11-26 21:26

2016-11-27 09:59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1-27 09:59:11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

2016-11-27 10:06

2016-11-27 12:3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27 12:30:3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嘿嘿谢谢夸奖啦♪(๑ᴖ◡ᴖ๑)♪

2016-11-27 15:3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8 09:11:56 的回复:

游记很棒,图片很美,顶一个~
可以加楼主微信了解一下这几次的具体行程吗 很神奇的城市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夸奖哈哈,我微信guyueguyuexuanhonglou,然后其实具体行程基本上都写明了,有这时间的毕竟过了一两年,都不太记得了

2016-11-28 11:0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25日-11月27日
获得顶:26个,
获得回复:69条,
有13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8 12:08

这地方不错 有机会去看看

2016-11-28 15:05

第一张照片那种光柱的效果简直太棒。简直了。

2016-11-28 19:04

引用 蒙面神秘人 发表于 2016-11-28 19:04:00 的回复:

回复蒙面神秘人:哈哈确实是,比我在新疆看到的还明显

2016-11-28 23:52

引用 斑驴会飞 发表于 2016-11-28 15:05:41 的回复:

这地方不错 有机会去看看

回复斑驴会飞:能影响到别人去南京真的是太好了~

2016-11-28 23:52

引用 古月轩泓楼 发表于 2016-11-28 23:52:28 的回复:

能影响到别人去南京真的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