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马来西亚仙本娜非典型潜水考证之旅

行程

行程及航班、酒店:
加上前后2天,行程共9天
9.28 广州吉隆坡 20:50-00:55 ¥633 吉隆坡GEO酒店 ¥175/晚
9.29 吉隆坡半日游(包括茨厂街、唐人街国家清真寺、中央艺术坊、丝绸博物馆等,晚上参观双子塔)
9.30吉隆坡半日游(吉隆坡旧火车站)吉隆坡亚庇 17:10-19:45¥221 GAYA center HOTLE ¥266/晚
10.1早上亚庇旧街觅食(包括怡丰茶室、泰丰土特产店)亚庇斗湖 15:55-16:50¥134
10.1晚—10.4晚四晚住宿sibadan inn 2 套房
10.5 斗湖吉隆坡10:15-12:55¥376
10.6 吉隆坡澳门6:30-10:15¥476

第一章 我们见过凌晨4点的吉隆坡

28日晚上,飞机因为台风晚点了,所以到达吉隆坡klia2国际机场的时间变成了29日凌晨2点。插播:吉隆坡klia2国际机场是一座只供亚洲航空飞机起降的机场,所以只要是亚洲航空的飞机,来klia2绝对没有错。凌晨的klia2异常的冷清,到达大厅出来后,就有醒目的celcom/hotline等各大本土招牌的电话卡,我们买的是celcom的,20令吉/7天,事实证明celcomx十分可靠。买完电话卡,穿过长长的购物区,乘坐扶梯从3楼到1楼,就可以看到一些TAXI  BUS之类的柜台,坐大巴到市区是最优惠的方式,11令吉的票可以直达市区的KL sentral 站。
       凌晨的街道,车辆和人都很少,大部分攻略上提到的堵车并没有出现。到达KL sentral的时候,已经5:00a.m.了,地铁还没运营,吉隆坡中心车站空空荡荡,除了持枪警察,也只有拖着行李的我们了。从KL sentral的地面打的到住宿的酒店,已经早上5:30。迟到了5个小时的行程,还未开始……

第二章 我们在吉隆坡看了一场电影

由于到达时间的延迟,原本打算去怡保的行程被迫放弃,29日上午成了大家的“时差”调整时间,一直睡到11点。醒来的时候感觉状态还行,赶紧收拾行囊出发!
        住宿的酒店就在中央艺术坊、茨厂街、唐人街的中央,轻轨站PASAR SENI的楼下,所以去哪里都是很方便的。11点出门就锁定了国家清真寺,步行时间大概20分钟,误打误撞的从侧门进去了。由于中午12点清真寺关门,只能匆匆走过,不过还是被纯色的清真色彩迷倒了。(注:清真寺的门口有免费的服装,还有专人帮忙穿戴,紫色的套服还是很适合白色的清真寺的,拍照必备)

12点钟从清真寺出来,大太阳、车水马龙,终于感受到东南亚国家的热辣,想到晚上要去双子塔“打卡”,小伙伴们提议去到KLCC逛吃逛吃。KLCC可以通过轻轨到达,就是一个大的shopping mall,3楼是一个美食城,想要的口味应有尽有,吃了什么已经忘记……吃完饭,合计着这时候太阳正大,不如看个电影,从3楼到4楼的距离,一场异国的电影走起!
        看的是The Magnificent Seven,中文翻译豪勇七蛟龙,据说在欧美上映第三天,在国内还看不到。原本以为可以逼格的看个英文原版电影,没想到吉隆坡的电影居然有中文字幕,装逼失败。
从电影院出来, 7:15准时打卡上KLCC,经过一个小时的参观,得出的结论是:还不如广州塔,就这样吧,打卡成功

第三章 我们从亚庇华丽丽的路过

30号的上午,为了向大海进发,小伙伴们很有默契的睡到自然醒。下午2点30,坐上往机场的大巴,经过了1个小时10分钟才到达的机场,再加上磨磨蹭蹭,最后被亚航坑了,说是超过checkin 时间,让每个人多交几十令吉吧,具体数忘了(这次旅行确实被亚航坑了不少,后续会有更多吐槽)。到达的时间是晚上8点,著名的亚庇日落就这么错过了。从机场出来坐上10令吉的机场大巴,送到了某个路口,然后又华丽丽的暴走亚庇街头,拖着行李走了大概15分钟才找到的酒店。
       从酒店出来没多久看到一家专门卖榴莲的店,由于不是猫山王的季节,所以在热情店长的推荐下,我们尝试了两款榴莲,一个是普通的,一个是袖珍型带酒味的榴莲,很特别的体验,吃完果肉如果还不过瘾,还有纯正的榴莲汁,100%鲜榨,10令吉一瓶,浓厚和香醇,热爱榴莲的小伙伴不能错过的地方。
      10月1日的上午,抱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心搭了一辆往返20令吉的出租车水上清真寺,想要一睹“风采”。但是10月1日果然是个特别的日子,寺的外围都有封锁线和围栏,当我们疑虑的往里走时,就被警察喝止了,从张灯结彩的外围、水泄不通的伊斯兰教徒以及偶尔的广播,我们猜到了应该是个宗教节日,所以水上清真寺之旅真的只是下车拍照了。从水上清真寺回来后,又打卡式的去找传说中的怡丰茶室。从酒店到怡丰茶室,走了大概20分钟,才看到了人满为患的店家,由于是午饭时间,所以还是进去凑凑热闹填饱肚子。不愧是热门餐厅,味道可以,推荐的是laksa 粉和三色奶茶。

第四章 向大海进发

此处为亚航吐槽:作为一家廉价航空公司,亚航真是无时无刻的在“赚钱”,从亚庇斗湖的时候,我们4人买了亚庇的特产,装了两个箱子,当时店员信誓旦旦的说可以上机,我们也拖着行李顺利进入了安检。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亚航通常在登机的时候才会临时把行李扣下并且开始收钱,由于已经到了登机时间所以也没办法再整理行李,我们硬生生的被扣下一个箱子,收了100令吉!!!
好了,回归正题。终于迎来了本次旅行的重头戏:考潜水证!

第五章 大海的征途正式开始——干货!

潜水证考前准备

潜水证考前准备工作
潜水学校:淘宝上有很多仙本那潜校,找信誉高的潜校很重要,一般好的潜校在教练、后勤等方面会比较靠谱,毕竟潜水是一种技能,还得找对了学校。我们这次的是通过朋友介绍的潜校,非常靠谱。
潜水教练:潜水并不是一件危险系数很大的运动,但是作为潜水员,需要掌握的技能还是很多的,在短短的三天学习课程中,教练是否负责、是否严格,都可以让你能够更安全、更享受的感受潜水的乐趣。这次有幸认识潜龄45年的老教练ALEX,为我打开通向海底的大门。
行程安排:潜水考证之旅大概需要3-5天的行程。正常的行程,第1天是在潜校学习理论知识的,由于我们这次旅程是“非典型”考证之旅,所以提前一个月我们就拿到了教程,并开始了自学,因此在仙本那的三天我们都是在海上度过。也因为这个“特殊”的安排,我们的下海时间比其他人都要多一些,感谢ALEX   O(∩_∩)O。
保护措施:由于出海时间长、下海时间也长,水母衣是必须的,有海底防寒和海面防晒作用。防晒霜其实是没有用的。。。因为下海之后就会冲得一干二净。但是潜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晒,3天下来,皮肤色度只深了1度左右,因为都是在海里啊,看不到阳光的呀~
学习进程:一般的OW证,教练按照PADI开放水域的教程,分平静水域和开放水域两个方单元进行教学。在仙本那,所谓的平静水域,就是某个海岛的浅滩,深度大概2米左右,而开放水域,就是远离海岛,深度能达到10米。三天的课程,都是早上在平静水域,把课程里的关键动作做好,下午到开放水域进行游玩,所以三天的课程,每天在海里的时间平均是3-4小时。第三天的晚上,会在潜校或者教练到房间进行笔试,时长可能1小时。
考试重点:笔试的重点是PADI开放水域教程里的内容,每个单元里的题目都需要自己亲自做一遍,由于都是一些如何保障潜水员安全的题目,建议认认真真的看一遍,因为真的有用!而在海里的考试,没有刻意的考,只是在学习中,跟着教练的节奏就OK了,在海底最重要的还是掌握自己的中性浮力,这一点可以让你成为一条鱼自在的游,但是需要不断的练习和用心的感受,我也是到第三天才慢慢掌握,才慢慢感受到潜水的魅力。
注意事项:考OW证的通过率很高,但是对考员的体力要求也很高,三天的连续出海和下海,会让你感觉每天都是身体被掏空,但是只要坚持下来,就会觉得世界的大门在慢慢打开。有些事,不去试试,怎么知道自己那么厉害呢?嘿嘿
关于价钱:每个潜水胜地的考证价钱不一样,行程不一样,每个潜校的定价标准也不同,所以在价钱方面,以我这次行程为例,三天四晚,包午餐包住,住宿160方望海公寓套间,斗湖机场接送,午餐包在行程内(包括一天的BBQ),考证的价钱约4200元人民币/人。

三天潜水考证:
DAY1:军舰岛。景色很美,海天一线,很多潜校都选择这里的近海水域当做第一天的训练场地。上午2个小时在船上进行理论的教学,包括安全注意事项、潜伴规则,从理论上打造一个潜水的初步轮廓。当这一切都被灌输到脑海里的时候,就可以下海了。会从如何用呼吸器、如何用脚蹼开始慢慢教,这是一个漫长而且寒冷的过程,需要连续在海里2个小时,把最基本的动作完成才能出来。下午会随着教练慢慢探索,这个阶段,中性浮力并不能很好的控制,还是在教练的带领,在不能建立个人中性浮力的时候,教练会拉一把。第一天是关键的一天,是后两天的培训的基础,必须全身心的投入。

DAY2:美人鱼岛。岛上有军人驻扎,需要注意的不要踏入他们的领域。作为考员,第二天的任务要比第一天重很多,这一天就是真的出海了。教练会把船开到离海岛较远的地方,开始学习背滚式入水,深度也增加到10米左右。学习的重点还是安全、个人防护、潜伴规则以及进一步学习中性浮力。当然,潜水课程并不是一味的学习,还有体验当地的生活!第二天的中午,潜校出动了所有的工作人员,带着另一队的非考证团,在美人鱼岛进行了一场远离尘嚣的BBQ,方圆几十海里,只有这里有人烟。

DAY3:珍珠岛。是仙本那最有名的登高点,可以在最高点俯瞰仙本那海的全貌,但是考证之旅还没有结束,最高点并不是我们的追求。第三天的我们,已经能够掌握大部分的技能,所以这一天的学习会比较轻松,主要以自行练习浮力为主,教练会选几个潜点,然后带领我们开始海底探索之旅。这一天的潜水,教练不再牵着你走,每个潜水员都是独立的个体,像一条鱼,自由自在。也是在这一天,我看到了海龟、玳瑁、海蛇、银鱼风暴!这一天,带着激动的心情归程,感觉所有的鱼都跃出了水面,和我欢庆~
最后,考OW证是一段艰辛的过程,但是值得铭记和珍惜,当在努力后海底世界大门打开的时候,你会觉得一切的努力不会白费。

最后的最后,当你身处大海,眼前是无尽的蓝色,耳边是自己的呼吸,才会觉得,我们和每一条鱼、每一朵珊瑚、甚至每一滴的海水,都是一样的,我们都只是这个地球上渺小的一员。感谢我们是人类,能够探索它们的世界,也感谢所有的一切,我能和你们同在。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28 12:5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