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第三站——景德镇

• 出发时间/2016-06-16

本打算从宏村先去塔川婺源,一打听,塔川的特色是红叶,最佳时间在十一月中旬;婺源的特色是油菜花,最美的时候在四月。六月去什么也看不到,得了,留个念想以后去吧。国内旅游最佳的时间在春秋两季,而假期都在夏冬两季,在天气最差的时间看最差的景色,还都玩的一腔热血的起劲。这种假期的安排让老百姓也只有忍忍算了。
        既然塔川婺源去不成,我们走北线沿黄浮济广高速经祁门直接到景德镇,这条路,路况好车不多,大约开两个多小时就到。在我看来,似乎但凡有点文化的中国人都知道景德镇,在中国的家庭里,可以没有金银,可以没有绸缎,但家家都有瓷器。 景德镇这地方说心里话没什么景点,来了就是看瓷买瓷。而这瓷,举世之内,绝无仅有,就如同法国的红酒古巴的雪茄,已经不单单是一件物品, 而是一个地域的符号,一个国家的标志。景德镇不仅是“世界瓷都”,还是中国唯一一个用年号命名的城市,想当初,宋真宗他老人家,在江西也画了个圈圈,命令当时的昌南镇烧造御用瓷器,并赐他的年号“景德”做地名。中国之大,为啥选景德镇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的高岭土质量太好,烧的瓷器历经千年釉色如初而且由表及里色质一致。
       景德镇不大,预定的酒店就在市场旁边,繁华地段平民价格,性价比超高。中午简单吃了饭,老潘去市场采货,我们去了“中国陶瓷博物馆”。陶瓷博物馆位于昌江区昌南大道,往博物馆去的路宽而通畅,顺着导航的指引,很容易到达目的地。博物馆从外观上看很新,充满了现代气息,展馆前面的空地很宽阔,预留着大量的车位,满院子就停了我们一辆车,有点包场的意思。我去过的众多博物馆里,除了故宫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还算人满为患,其余都是门可罗雀,看来了解历史的兴趣远没有逛街购物更吸引现代人。
        别看参观的人少,这座博物馆建的还真是漂亮,内部钢架结构挑高的开厅设计,不仅感受不到金属的冰冷,反而显得肃穆而高大。这是我在国内见到的最漂亮的博物馆。展品按历史发展顺序展开,从五代的青瓷;宋代的青白瓷;到元代的青花瓷、釉里红;明清的青花瓷 、五彩、斗彩,直至民国及现代的各种精品陶瓷都做了展示。同时历史上“官、汝、哥、钧、定”各窑址的瓷器也都有展示。到这里不仅了解瓷器发展的历史,也一次性集中欣赏了自古至今各个时代的精品。个人觉着,到景德镇,这里不可不游。
      走在景德镇的街上,最有感触的就是满目皆瓷,小到碎瓷铺就的地面、灯柱,大到雕塑、建筑外墙装饰,处处是瓷,步步有景。晚餐选在一家名叫小黄鱼的饭店,就餐的人真不少,乌泱乌泱的,品尝了据说是正宗景德镇家常菜,口味上符合地域特点,既有江浙菜系的甜,又有湘菜的辣,味道很受用。

气势恢宏的收费站

博物馆外貌

元青花

别看这玩意小,这就是曾经拍过两个多亿的成化斗彩鸡缸杯,你知道克制住把它拿回家的心思有多煎熬啊

环形屏幕循环播放制瓷的历史和发展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1-28 12:26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