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岛国马耳他神游之旅(二)

• 出发时间/2016-10-12

D3 2016.10.14
     今天的游览目的地是戈佐岛Gozo,位于马耳他岛的西北部,长14公里,宽7公里,是马耳他国第二大岛。早上8点40分,在斯利马码头我乘222号公共汽车,1小时15分钟后到达轮渡码头。花4.65欧元买船票,这是往返船票,一定要保存好,回程上船时用。候客大厅里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看样子戈佐岛确实吸引游客。戈佐岛最著名的景点就是“蓝窗”,许多人就是看了照片以后认准了要来这里看看。
     渡轮10:30启航,游客们兴致勃勃在船甲板上翘首远望,渡轮在前往戈佐岛的航行中要从科米诺岛边驶过。科米诺岛Comino海边有著名的“蓝湖”,湛蓝的海水,晶莹剔透,炫目醉人,是游泳者的度假天堂。只可惜“蓝湖”被岛礁挡住,距离又远,不能亲眼目睹。航行约30分钟后渡轮到达戈佐岛。
     轮渡码头前有各路公交车去往岛上不同的方向。我登上302路公交车前往历史古迹景点Ggantija Temples 吉干提亚巨石神殿。 买门票7欧元进入神庙博物馆,我站在遗址观景台居高临下,视野开阔,东南部的大部分景致都可尽收眼底。吉干提亚巨石神庙遗址,据考证建于约公元前3600年前,比金字塔还早800年,现在只剩下一堆风化的巨石矗立堆积在那里,隐约可见当年宏伟宫殿的轮廓。对于旅游参观者来看那就是一堆石头,可是对于考古学家,那就是非同一般的历史记忆,是人类生活的记载,可追踪社会发展,考证当地历史,具有无限的价值。我行走在巨石之中,尽可能地想象5000多年前那历史的一幕,抚摸一下圆滑的石头,和历史零距离接触,不枉此行。
     看完古迹继续乘公共汽车前往戈佐岛上最大的城市维多利亚Victoria 。维多利亚城堡(The Victoria Citadel)是游览戈佐岛必去的一个景点,位于维多利亚城中心的山顶,也是戈佐岛的制高点,形成战略要塞,类似于马耳他岛上的古都城堡Mdina,因为纪念英国维多利亚女王25岁生日得名。进入城堡登上城墙远眺四周的田园风光,景色极为壮观。

开往戈佐岛的渡船,白天间隔一个小时开航一趟

许多游客乘渡船去戈佐岛

渡船离港驶向戈佐岛

半个小时航行后渡船到达戈佐岛,远望戈佐岛的大教堂

乘公交车前往历史古迹,下车后步行在小镇里

世界文化遗产,戈佐岛上的历史古迹景点Ggantija Temples 吉干提亚巨石神殿。

进入历史古迹吉干提亚巨石神殿参观。

吉干提亚巨石神殿博物馆里陈列的历史古迹。

吉干提亚巨石神殿博物馆里陈列的历史古迹,这地区先人用的器皿

吉干提亚巨石神,曾经在这个洞穴里挖掘出古迹,特此设立说明

从这里走进巨石神庙遗址

巨石神庙里,供奉神的祭坛

出神庙古迹遗址,看到小镇里醒目的建筑物大风车

吉干提亚巨石神殿参观票可以进入大风车游览

大风车内部的石磨

小镇里的大教堂

维多利亚城堡(The Victoria Citadel)

维多利亚城堡(The Victoria Citadel)入口处

维多利亚城堡内的大教堂

教堂前的两尊神父的雕塑像

进入维多利亚城堡里,登上城墙,环视城堡内宫殿遗址

城堡位于维多利亚城中心的山顶,也是戈佐岛的制高点,形成战略要塞,类似于马耳他岛上的古都城堡Mdina

城堡里古迹遗址

进入城堡登上城墙远眺四周的田园风光,景色极为壮观

走在城堡的城墙上观看古迹遗址

站在城堡上俯瞰维多利亚城

维多利亚汽车总站是戈佐岛交通枢纽,去往岛上各个方向的公交车都从这里发车。我登上去“蓝窗”的汽车前往仰慕已久的景点。戈佐岛最为著名的景点蓝窗Azure Window,位于德维拉湾,它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地质神奇作品,这座千万年前海边的石灰岩礁石崩塌形成天然大拱门,如今这个外貌同桂林象鼻山类似的巨石拱门矗立在地中海之上,透过这个“窗户”看到碧海蓝天,美其名曰“蓝窗”,她的美丽景象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赏,还有攀岩者来寻找攀登至顶的刺激和乐趣。
    我兴致勃勃登上海边礁石去看“蓝窗”,见天空云层密布,海面水雾弥漫,不见蓝窗,只有“灰窗”,呵呵,窗户拉上窗帘了。好歹也到了这里,我深一脚浅一脚走在坑坑洼洼的礁石上,来到蓝窗前静心观赏。实地看蓝窗要比照片上看更壮观,更显高大,因为有参照物对比,“蓝窗”石拱下有小舢板在海面游弋,石拱顶部有人在上面行走,这样一对比,蓝窗的巨大尺度就凸显出来。
    来这里游览的人都少不了拍照,对着“蓝窗”自拍,群拍,拍拍拍,不亦乐乎。一来自波兰的小伙子,让我拿手机给他拍照,对我说“等着啊!”然后拔腿就跑,跑向蓝窗石拱,只见小伙子上窜下跳,跑跑颠颠,噌噌噌没过一会儿就爬上了石拱顶部,在上面向我挥手,摆出各种姿势让我拍照,我赶紧连拍数张,不能辜负了他这番激情。过一会小伙子跑回来,就是年轻有活力,这么快就跑一个来回,我在坑坑洼洼的礁石走都费劲。
    我坐在礁石上等着看真正的“蓝窗”,苍天不负苦心人,终于云开雾散,灿烂阳光撒向大海,这时海水的颜色由暗黑变成深蓝,巨大的拱形里透出蓝色的天空,“蓝窗”美景出现了。

D4 2016.10.15
    几天下来我乘公共汽车游走了马耳他两个岛的各个景点,今天要乘船在海上来一个Harbour Cruise 海港游,观赏瓦莱塔及周边的景色。在斯利马市码头有多家观光游艇在等候游客等船,岸上有游船的销售员在拉客,船票10 欧元,游览时间为1个半小时。
    我登上一艘游艇,10点半游艇启航,然后游弋在瓦莱塔两边的海湾。站在船头四处张望,瓦莱塔及周边城市特有的黄色建筑物呈现在面前,高高的教堂塔尖,厚厚的城墙,以及坚实的城堡,一幕一幕从眼前滑过。游艇驶进瓦莱塔港湾,仰头看看上巴拉卡花园,还有那十几门大炮,前天是站在那里俯瞰海湾,今天坐游艇游弋在海湾里,感觉不一样,今天是动态观赏。我们的游艇从巨大的游轮旁驶过,真是海上巨无霸,十几层的船舱一排排的铉窗,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感叹现代科技制造出这么豪华的“海上城市”。
    游艇在海湾尽头兜一圈绕到三姐妹城那边,沿着海岸航行。三姐妹城像三个指头伸向海湾里,每个指尖部位都建有城堡,高高的城墙围绕着城堡。两城之间的海湾停泊着各式各样的游船游艇,载着游客的小帆船穿梭游荡在蓝色的海上。
    一个半小时后游船回到斯利马,这一趟海港游在海上观看瓦莱塔和周边的城市,还是很有情趣的,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值得乘船游览一圈。

游艇启航离岸,回头看斯利马

游艇航行在瓦莱塔海湾里,黄色的城堡建筑在海边

远望瓦莱塔古城堡上的钟塔

瓦莱塔的海港,有电梯直通上巴拉卡公园

停靠在瓦莱塔海港的马耳他军舰

快艇驰骋在海湾

小帆船翻在海里,划船人努力将船翻正

小帆船很轻,两个人合力一蹬,小船就翻过来摆正了

海湾外风疾浪高

游艇驶过海湾铁桥

瓦莱塔海港停靠着万吨游览

游艇在海湾尽头兜一圈绕到三姐妹城那边,沿着海岸航行。

远望瓦莱塔古城

下午乘车经瓦莱塔转车来到三姐妹城之一的Vittoriosa 维托里奥萨。三姐妹城由Senglea(亦称L-Isla)、Vittoriosa(亦称Birgu)和Cospicua(亦称Bormla)三座城市组成,曾是骑士团统治时期的重要防御线。它们是圣约翰骑士团从罗德岛撤退后在马耳他最初的栖息地。这里可称为马耳他历史的摇篮,这里的宫殿、教堂和城堡都比瓦莱塔更古老。城市里的山路崎岖蜿蜒,路边大得夸张的仙人掌花朵鲜艳盛开!
    顶着午后的骄阳在城市街巷里东拐西拐来到城堡前,走进大门前一看,大门紧闭,不知何故城堡今天不开门,几个游客与我一样乘兴而来,扫兴而去,只好沿着城墙走到海边,坐在海边礁石上隔海相望对面的瓦莱塔古城。下午4点整,只见海对面的上巴拉卡花园十几门大炮齐发炮火,随即隆隆炮声传来,每天的放礼炮仪式正在进行,我有幸隔海观看。
     我一直想着找时间拍照瓦莱塔夜景,今天傍晚时分再次来到上巴拉卡花园。登上观景台四面环看瓦莱塔及对面的三姐妹城美丽夜景。一轮明月升起在海面,今天正好是阴历十五,圆圆的月亮挂在天边,为这美丽夜景增光添彩。

乘车经瓦莱塔转车来到三姐妹城之一的Vittoriosa 维托里奥萨,古城入口处的城门

走在维托里奥萨城里

托里奥萨海湾,小游船在招呼游客上船

托里奥萨大教堂

木船载游客到海湾里游玩

托里奥萨海港边的钟楼

站在维托里奥萨城堡下海边,隔海相望瓦莱塔

托里奥萨古城博物馆

俯瞰维托里奥萨海港

傍晚时分再次来到上巴拉卡花园,正看到游轮驶离码头航行在瓦莱塔海湾里

一个多小时前还在对面城堡海边观望,现在上巴拉卡花园观景台上俯瞰三姐妹城的城堡

又一艘豪华游轮驶离瓦莱塔海港出海航行在地中海

瓦莱塔古城里的游览观光车

瓦莱塔街道夜景

在上巴拉卡花园看一轮明月升起在海面

站在观景台上俯瞰三姐妹城的夜景

D5 2016.10.16
     今天是马耳他五天游最后一天,晚上要飞回意大利罗马。攻略中推荐的景点马尔萨什洛克星期天鱼市Marsaxlokk Fish Market一定要看。恰好今天是星期天,正是大集不容错过。我早上乘公交车一个多小时后来到马耳他岛最南边的小镇马尔萨什洛克
    看来游客都知道马尔萨什洛克星期天鱼市,一车一车的旅游团游客下车走向鱼市。我随大流跟着游客来到鱼市,果不其然,鱼市热闹非凡,一排排的商摊大棚沿海边建到小镇的另一头,摊档一个接一个密密麻麻,里面游客乌泱乌泱的,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叫卖声、吆喝声此起彼伏。我随着人流游逛在市场里,转一圈才知道鱼市有其名无其实,真正卖鱼的摊档不过十家八家,其他百分之九十都是日用百货杂货摊。
     看样子鱼市大集是当地人生活用品的采集点,人们来到这里逛集市买东西,吃海鲜,看杂耍,会朋友,我们游客来这里纯属看热闹,看当地人的市井生活。要是哪位朋友在这里几天,倒是可以考虑买几条鲜鱼回去做做吃。
     五天的马耳他游一晃就过去,几天游览对马耳他有了初步的了解。这里气候温暖,清风气爽,没有污染,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据说马耳他的投资移民也在中国火热宣传推销,投资买马耳他国债25万欧元,成为马耳他永久居民,享受欧洲公民的待遇,自由进出欧洲各国,若看了移民宣传马耳他这么好那么美,是不是你也动心要移民到这里,哈哈。

早上乘公交车前往马耳他岛最南边的小镇马尔萨什洛克

马尔萨什洛克小镇海边景象,色彩鲜艳的渔船停靠在海湾里

鱼市大棚的百货摊档

远望小镇教堂

海边的鱼市热闹非凡,一排排的商摊大棚沿海边建到小镇的另一头

站在高处俯瞰小镇鱼市

离开小镇鱼市乘车回到瓦莱塔

瓦莱塔街头的马车观光车

瓦莱塔汽车总站前的公园

最后再看一眼瓦莱塔,离开斯利马乘车前往马耳他国际机场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28 11:56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1-28 13:25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美景,美拍。10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