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呀~周末来天津逛吃逛吃逛吃呀~

Mcdolby (天津) LV.8
2016-11-25 23:51 209/4
  • 出发时间/2016-09-24

前言

“根据我多年经验,来天津的黄金时期在9-10月。那个时候,天不冷不热,无风,没雾霾。”我总是用这句话在朋友圈里招呼朋友们来哏都找我,不过一般人都不怎么认真听。但三姐可不是一般人,她是传说中那种用食物当坐标记路的人。她认真分析了我的话,觉得十一前的周末来天津品尝一下地道的煎饼果子是极好的选择。于是乎,在三姐美食雷达的指引下,我这个地陪又开辟了一条周末逛吃路线。

Day 1 五大道-西开教堂-滨江道

周六上午九点半左右,在天津西站接到三姐。考虑到周末两天出行主要以地铁1、2、3号线及“公交”11路,加上天津地铁售票机并不是很亲切,经常暂停服务或者不找零。。。我在西站地铁人工售票处帮三姐买了一张25元、仅限1-3号线地铁且不计次数的三日票(后来才知道是以激活时间开始,所以12元的一日票也够),免去了在售票机前排队买票之苦。

第一站,五大道。
五大道在天津中心城区的南部,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是迄今中国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对建筑感兴趣的一定不要错过。

从西站坐地铁一号线双林方向在小白楼站下车,即可从马场道进入五大道景区。五大道要想全部逛下来,得有十几公里,大部分游客到了之后会选择马车、自行车。很多附近居住的居民也会在街上招揽生意,租租自行车什么的,不算贵。五大道路不算宽,都是单行道,骑车或走路的朋友们注意交通安全。我和三姐为了有个好胃口,毅然决然地选择腿儿着!

三姐点名要去成桂餐厅。11点刚过,这里已经陆陆续续开始有食客光顾了。餐厅是半地下室结构,里面很深,曲了拐弯的,空间比较窄,没有窗户,但是LED灯非常亮。装修简单干净。我们选在了一个小过道,相对比较安静。沿途走来,几乎每一桌都必点黑蒜子牛肉粒和八珍豆腐,点这两样肯定没错。三姐对两份菜的海量和口味赞不绝口,而我则努力地在八珍里面找豆腐吃。

后来我又点了个银丝卷和一碗米饭,混迹在京冀的三姐第一次见银丝卷,笑称一顿饭吃了三种主食。我才意识到银丝卷也算是天津特产了。朋友们!不要总带麻花炸糕狗不理,推销推销银丝卷呗~

P.S.其实距桂园餐厅不远处还有个华竹食府,小二楼结构,外面看着普通里面倒是干净典雅,自认为环境要比这里好一些。不过应该不算是天津菜,口味偏甜?他家的黑蒜子牛肉粒也是好吃,还有炸鲜鱿!

饭后吃了颗三姐提前准备的山楂丸,我们就继续逛了。基本就是按着地图来回的走,观赏各种风格的小洋楼、名人故居。可惜大部分都是不对外开放,只可远观。
民园广场附近有个所谓的创意街区“民园西里”,这里偶尔会有一些小规模的创意集市。喜欢听网络电台的也许听说过闲白儿电台,他们的工作室就在这里。

本来计划是上半天五大道,下半天去泰安道那边看看安里甘教堂(婚纱摄影外拍地之一)。眼瞅着都三四点了,五大道还没怎么走完,手机记步1w+,我临时调整了路线,带着三姐又走到小白楼地铁站,坐了一站地铁抵达营口道,前往世纪都会新开的甘兔庵抹茶歇歇脚。。。然后继续往前过一个路口,就是著名的西开教堂。夕阳西下,我们坐在教堂前面步行街的长椅上,看着街头的潮人们才艺展示,等着饭点儿去对面的乐宾吃一顿red sun韩餐(在首尔总店吃过的三姐表示味道虽然不敌总部但是还不错)。

吃完饭从营口道坐地铁3号线到津湾广场,看看海河夜景就打道回府了,为了第二天继续逛吃保存体力。这里有个插曲,我们需要在地铁天津站换乘,天津站是2、3、9号线的汇合站。我按习惯随便从一个闸口就进了,才意识到这是9号线专用的闸口,三日票进不来,需要上楼从对面绕过去。如果买了这种票的小伙伴们在地铁站的时候注意闸口哦~

秀一下周六一天的战绩。。。

Day 2 鼓楼-古文化街-意式风情街

第二天依旧是逛吃逛吃。先祭出两张路线图。

原计划是地铁2号线到鼓楼下车,鼓楼-古文化街-意式风情街-起士林(午饭)。但临时有变,把意式风情街排到了饭后。
鼓楼是个遗址,是过去老城厢的中心。不过这里面的广东会馆(天津戏剧博物馆)还是实打实的老建筑。我们在排在一个团后面买了耳朵眼炸糕,又意外地跟着一个老年团看了段演出,弥补了三姐来哏都没有看相声的不足。
从鼓楼出来就快11点了,还是打算去古文化街mark一下。如果小伙伴熟悉北京大栅栏的话,古文化街就不太有必要去了。但如果你想见识一下动辄几十万的泥人张,还是有必要来的。
古文化街出来,直奔西南角坐地铁倒到小白楼的起士林。
起士林是天津最早的西餐厅,内部装修还保留着怀旧风,很多电视剧还在这里取过景。服务员的服务非常考究,除了员工之间会用天津话喊话有点违和感~大众点评有团购,别忘了提前预约。一楼是西饼屋,推荐他家的大列吧,分量足又好吃。

吃完饭两点左右。还有一点时间,又坐地铁到了建国道,带三姐最后逛了一下意式风情街。三姐的返程票是天津西站,距离建国道地铁20分钟。其实建国道离天津站更近,就一站地。小伙伴们根据自己返程地酌情考虑。
P.S.意式风情街附近有个城市规划馆,里面的大沙盘非常不错,可以总揽天津城市风貌。带身份证、学生证即可进入。每周一闭馆。

后记

好像忘了说最关键的煎饼果子。最好就在居民区周围的煎饼摊买,天津口音的摊主放心买。放香菜、香肠的扭头就走就好。里面分夹油条还是果篦儿(就是炸的薄薄的脆脆的那个),你说要果子还是果篦儿,分分钟拉近和摊主的距离,没准给你多加一把葱~最后放生葱好像是比较传统的做法,不过现在大部分都是先放葱了。
其实天津传统早点还有老豆腐、大饼卷圈儿、锅巴菜,我会随便乱说?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28 09:25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28 09:58

引用 张龄芳zlf 发表于 2016-11-28 09:58:23 的回复:

回复张龄芳zlf:主要是时间太久删了好多。等我翻翻其他时间照的补充进来!

2016-11-28 12:56

引用 小姿格格屋 发表于 2016-11-28 09:25:03 的回复:

回复小姿格格屋:来吧来吧欢迎欢迎~挑个天气好的时候来啊体验会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