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蜜月,公益的旅行——藏区乡村学校探访记

• 出发时间/2016-05-01

蜜月公益旅行计划准备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转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呀,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相信仓央嘉措的《那一世》已经在无数人心里中下了一个西藏梦,幻想着带着心爱的人走上那片神秘的雪域高原,我的老婆周周也毫不意外的中了西藏毒,于是我们便将蜜月的目的地定格为藏区。我是一个六入藏区的老“藏民”了,对于藏地风土人情算是比较了解,西藏由于路途遥远,运输成本高,那里的电子产品、文具书本比内地要贵很多,乡村学校的这些物资也比较的匮乏,我们这次赴藏恰巧是自驾上去,我和老婆一拍即合——探访藏区乡村教师,为藏区的老师和孩子们带去一点东西。

我们的想法很快达成一致,可如何实施着实让我们犯了愁:首先面临的是如何联系学校和老师,由于工作的原因,我经常和一家公益基金会对接,了解到基金会有一个旨在奖励乡村教师的——希望工程烛光奖,于是便找基金会秘书长磊哥帮忙,磊哥得知我的想法后满心欢喜,特意请基金会的公益项目经理帮我们提供资料,我们很顺利的联系到了西藏的索朗久美和白觉措两位校长,了解了藏区学校的信息,并约好在西藏拜访他们。接下来面临的问题更为尴尬——物资来源,仅凭我们两个人能够准备物资确实不多,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网上发起了“朝圣之路,与爱同行”的公益活动,没想到得到了很多同事朋友的支持,共筹集到捐款2550元,若干电子产品、文具书本等物资,尤其是在董事会办公室同事们共同努力下准备了平板电脑、DV摄像机等二十二台电子产品。善款和物资收集到了,可如何监督财物去向,给捐赠人满意的答案也困扰着我们,我再次找到公益基金会,请基金会全程见证并监督本次公益活动,使得我们可以放开心思组织和实施这次公益活动。

雪域高原上的第一所现代小学

4月28日从成都启程,在经历了二郎山塌方断路、折多山大雪封山、金沙江峡谷飞石惊魂、夜闯白马雪山的接近2000公里旅程之后,我们总算到达了西藏的第一个乡镇——芒康盐井纳西民族乡,这是西藏唯一的纳西族聚居区。刚到盐井我们便直接前往当地的学校——纳西乡中心小学。

折多山上的风雪交加让我们认识到入藏路的艰辛才刚刚开始

由于我们没有提前联系学校,便直接拨通了校门口的校长公开电话,虽已是午休时间,但是接电话的老师却异常的热情,得知我们的来意后更是来到校门口迎接我们。原以为迎接我们的将会是一个高大的藏族汉子,没想到出来的却是一个戴眼镜略显文静的小个子,他微笑着将我们招呼进了学校,开口说道:“欢迎你们来到西藏,我是这里的副校长黄小生。”看到我们略感诧异的脸,他解释道自己也是内地人。在随后的交流中我们得知黄老师是江西人,在大学毕业后便选择来到藏区任教,这一呆便是12年,曾经风华正茂的少年在风吹日晒中让皱纹偷偷爬上了黝黑的脸庞,12个寒暑里黄老师大多时间只能坐在高原的星空下守望远方的故乡,就在今年黄老师的儿子出生了,在与新生的儿子相处几天之后便又只身回到高原的讲台之上。黄老师的事迹在藏区的乡村教师中可以说是一个缩影,有更多我们没来得及了解的老师依旧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梦想。

盐井小学的校舍干净宽敞,绿化优美。

西乡小学的老师为我们献上了哈达

盐井的纳西乡小学是在藏区历史较为悠久的小学,它在十八军解放昌都战役中在炮火中诞生,可以说是整个西藏第一所现代小学,目前共有700多个学生,500多为住校学生,规模较大。同时盐井位于西藏的东南大门,交通较为便利,纳西族人也一直秉承着尊师重教的传统,这里的学习氛围比较浓厚,再加之黄老师他们的教学团队精益求精,不断努力,纳西乡小学取得了自治区教学质量二等奖、教学先进质量单位等诸多殊荣。

盐井西乡小学门口合影,我们可以看到校门口挂着很多示范化学校的铭牌

高原孤岛的水泥钉

然乌湖畔留下了我们的足迹,继续前往莲花秘境墨脱

帕隆藏布江滚滚向西流淌,流向墨脱雅鲁藏布江汇合

离开了纳西乡小学,我们继续踏上西去的征程,在三天后到达了林芝地区的波密县,在波密县城短暂停留采购了一大批文具、书本之后,我们启程前往素有雪域孤岛之称的西藏墨脱,从波密墨脱仅有一百多公里,我们却整整走了8个小时,一路上我们翻雪山、穿林海、越峡谷、过吊桥、涉溪流、遇滑坡、陷泥潭,在一个陡坡上差点失控冲出山体,惊魂未定的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了雪域孤岛交通的不便。

终年积雪、云雾缭绕的嘎隆拉山给人不可征服的威严感,墨脱就藏在雪山之后

扎墨公路被誉为中国终极越野之路,羊肠小道就在峭壁之上悬挂着

雨雾终年不散、临崖路狭窄泥泞、塌方水毁随处可见、激流上架着一座座吊桥、原始森林无边无际,让人对扎墨公路爱恨交加

在路上遇到放牧的门巴族像姑娘,我们把带来的文具送给了她。

当人困车乏的我们到达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中心小学时,更是一种震撼,这是一所建在悬崖云端的学校,这里是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珞巴族的聚居区,一个曾经隐藏在雪山峡谷之中的世外桃源,如今随着公路的开通,新的校舍和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

建在云端的学校——达木珞巴民族乡中心小学

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丁校长,一个河南籍的藏三代,其祖父随着18军入藏驻扎在林芝,从此其家族便于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其父在爷爷的影响下入藏担任干部,他便出生在这个干部家庭里。2005年大学毕业,丁校长放弃了留在林芝市区任教的机会,毅然选择了林芝地区最为偏远的墨脱开始他的教师生涯,那一年夏末,丁老师随着几位同事背上行囊从林芝出发,开始前往墨脱的徒步旅程,他们翻越常年冰封、雪崩频发的嘎隆拉山,穿越雨雾缭绕、蚂蟥密布的原始森林,架溜索飞越水流湍急、滑坡不断地雅鲁藏布江峡谷,每天仅能行进不到20公里,夜晚借宿在山林中的珞巴族老乡家里,四天三夜后疲惫不堪的丁老师总算到达了墨脱,他发现学校里的同一年级学生年龄不一,很多偏远村庄的孩子辍学在家,供电得不到保障,校舍由于常年受到地震的影响破败不堪,而且他经常由于雪崩、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与外界失去联系,年轻的丁老师虽然是一名生长在城市的干部子女,这些情况着实让他感到为难,但他却选择了坚守,这一坚守就是十几年。由于不通公路,丁老师家虽在离墨脱不足一百公里的林芝市,每年却只有一两次回家的机会,每次都要徒步跋涉四天,这一局面直到2013年墨脱公路正式通车才打破,但是由于墨脱特殊的地质环境,公路损毁严重,弃车徒步的情况仍时有发生。丁老师以此为乐,说每次徒步都可以呼吸到中国最后一片原始森林中最澄净的空气,还能锻炼身体。

丁老师向我们介绍学校的情况

丁老师向我们介绍学生住宿的情况,目前宿舍楼为砖混结构的平房,由于达木乡地处地震活跃区,房屋对抗震要求较高,新的宿舍即将开工,目前暂缺橱柜等家具。

学校的校舍是在今年刚刚落成的,能抗八级地震,但是电教化设备仍比较少

丁老师的微信名叫做水泥钉,非常符合他的形象,他就是一颗牢牢钉在那遥远的小村庄里的水泥钉,默默地坚守在乡村教育的一线,在这里的很多老师也是如此,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这片最偏僻的土地上,他们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朴实的言语和爽朗的笑容,他们都是看起来平凡的水泥钉,却为国家的百年教育大厦打下了一个个稳固的根基!

丁老师代表学校接收了我们带来的电子设备及书本文具

整洁明亮的学生食堂,西藏自治区推行农牧民困难学生“三包”政策,再加上国家营养计划,孩子们的三餐饮食得到了保障,身体素质大幅提高。

由于珞巴族、门巴族人口稀少,达木乡地广人稀,这个学校只有学生150人,寄宿生103人,来自附近两个乡,全部都是门巴、珞巴、藏族小孩,最远的来自30公里外的村庄。虽然这里偏远封闭,但是国家这里没有了城市的繁华与喧嚣,看到的都是最可爱的老师和孩子们那简单的笑容,这里虽然是雪域的孤岛,却依旧充满着朝气与希望!

由于达木乡藏于大山深处,孩子们对外界了解很少,在镜头前他们显得比较羞涩

最美雪山下的小学

雪山、树林、公路蜿蜒,一派瑞士风光。

离开秘境墨脱,我们继续着向西的旅程,向藏区腹地进发。翻过色季拉山,穿过尼洋河,我们抵达了位于最美雪山——南迦巴瓦脚下的工布江达县巴河镇中心小学,为这里210名小学生和70多个幼儿园孩子以及20多名老师带来了一些书籍、电子设备等物资。

巴河镇小学坐落于尼洋河畔,加之海拔相对较低,校园里绿意盎然

进入林芝地区后,算是到了真正的藏区腹地,学生也都是藏族孩子

巴河镇小学的校长索朗久美在2013年第一届烛光奖评选中获得贡献奖的老师,我们赴藏前从索朗久美老师了解到了藏区乡村教育的一些情况,索朗老师告诉了很多我们赴藏的注意事项,很可惜当天他刚好在教育局开会,没能当面交流。索朗老师委托张老师接待了我们。

巴河镇小学在教师和学生的努力下,取得了很多荣誉。

张老师带我们参观校舍,虽然已经是休息日,但是教室里还有在学校自习的学生

张老师是一个90后,两年前大学毕业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来到西藏工作,在藏区强烈的紫外线下,张老师的肤色黝黑,再加之其沉稳踏实的性格,给人感觉张老师有着超越年龄的可靠。从张老师的介绍中,我们得知大部分老师家并不在镇上,吃住工作都在校园中。老师们不仅仅要任教,还要照顾学生的起居生活:由于乡村学校实施寄宿制,老师们每天早上六点就要起床照顾孩子们洗漱,晚上十点把孩子们安顿好以后才能下班,到了假期,老师们还要自己找车把住在较远村庄的孩子送回家。张老师笑称自己不仅是老师,还是保姆,有时候还要当装修工,校舍的装修粉刷工作都是由老师们自己动手完成的。这些都是藏区乡村教师的缩影,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也没有彪炳史册的功绩,但是有了这些可爱的乡村教师们的坚守,为西藏的发展注入了充足的动力。

在最美雪山下的学校前我们合影留念

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我们献上了哈达,为关注和帮助我们公益蜜月的人们祈福。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1-28 11:56

引用 沧田燃烧小宇宙 的文字:

超级有意义的蜜月!

2016-11-28 11:5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28 12:25

引用 拒绝饮水的鱼 发表于 2016-11-28 11:56:31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拒绝饮水的鱼:这次去西藏我专门准备了一个行程记录册,里面包括行程、到达主要地点的时间、花费、道路情况等,等着有时间了,我把详细的记录再发一遍。

2016-11-29 10:3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28 11:57:19 的回复:

超级有意义的蜜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