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微笑下的奇妙相遇——柬埔寨的四天四夜

2016-11-26 00:50 314/2
  • 出发时间/2016-10-18

写在前面

决定去柬埔寨是有几个原因的,首先它比较便宜,真的很便宜,网上订好机+酒,算上广州转乘以及其他所有的花销,全程自由行,最后算下来人均4K不到;其次,这个地方已经有两个同事先后去过,她们给我传授了各种在那边生存的经验,以致我事前并没有做太多功课,但却觉得对那边已经了如指掌;最后,这是工作以来的第一个公休,一定要去一个喜欢的地方,为以后的每个公休开个好头,以后希望能走更远。

现在每当工作特别累的时候,就想起那个老市场街边的下午,坐在树下的长椅上,夕阳透过头顶的树叶照在地上透着金黄色的印记,偶尔吹一阵风夹杂着街边小吃的香茅柠檬味,耳边还不时传来各种听不懂的语言,就这么看着路上的人来人往,感受着那种全世界都在转却和我毫无关系的奇妙惬意。

为了记住这段旅程的点点滴滴,我坚持把拍下来的600+张照片每张都认真修一次,然后再认认真真写篇游记,等到我年老之时翻出来看,还能记得这段古老神秘国度的奇妙旅程。

我们定的是五天四夜的行程,但是因为去程是中午的飞机,返程是一大早,所以最后算下来就三天半。由于时间不多而且全程自助,我们计划的行程是:小圈+日落→日出+大圈→博物馆+免税店和老市场,晚上基本都在老市场晃荡,没有计划去外圈。整个行程基本完美,除了博物馆放在最后有点可惜,强烈建议到暹粒的第一天,花12刀买张票,5刀租个中文讲解器,两个人租一个就行了,自备一副耳机两个人共用(土豪忽略我),花上两三个小时去吴哥国家博物馆逛一圈,对随后几天的行程大有裨益。在官网订票还有一丢丢优惠。现场用手机订,再去前台付钱即可。
Angkor National Museum传送门:http://www.angkornationalmuseum.com

出发前的几点tips

1.多兑换些零钱,最好是1美元,那边的街边小摊10美元都很难找开,虽然现在在银行也很难兑换到1美元了,但还是要强烈建议一下,尽量多!人均准备300刀就差不多了,那边的酒店商场基本都可以用VISA。

2.出发前读一下蒋勋的《吴哥之美》,因为那边到处都是宗教的气息,了解一下背景会更有意思。感谢同事借我这本书,非常有用。

3.不要带糖果。出发前看过一些帖子,说那边的小孩会伸手要糖,所以我也备了两包,但其实当地政府是禁止给糖这种行为的,因为会助长小孩不劳而获的懒惰,甚至因此不去上学。在几天行程里,其实就只有一个小孩向我要过糖,但最后我还是没给,两包糖原封不动的出国溜达了一圈又回来了。

Day 1.初到暹粒

中午一点多从广州出发,搭乘吴哥航空,柬埔寨中国有一个小时时差,整个行程大概是两个半小时。

刚走出机舱,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还好暹粒机场比较小,走一下就到室内了。出发前就知道那边的海关会要小费,而且只会问中国人,为了不助长这种歪风邪气,出发前看了各种应对招式,总结起来大概就两种:“装听不懂”和“一张臭脸面瘫到底”。到了海关大厅,人很少,本想挑个女官员这样被所索小费的概率会小一点,但那里还有个指挥通道的工作人员,无奈被分配到一个一脸猥琐的大叔,递过护照后,那家伙果然厚颜无耻的小声说“小费小费”,我一张臭脸看了他一眼,然后面无表情的玩我的护照夹,对方也经验丰富,叫了几声看我没反应,心觉没戏直接盖了几个章就把护照还我了……就这么简单。但可惜的是同行小伙伴扛不住对方的淫威,给了10块钱人民币,本来对方还想要20来着。所以总结起来一点就是面对这种行径意志要坚定,只要你的资料没有问题,海关也拿你没办法。

顺利出关后,去找酒店的接机小哥,我们的酒店离机场不远,大概10分钟的车程。当地四星酒店,设施挺好,餐厅泳池健身房网球场应有尽有,每个房间都配备阳台,一楼甚至可以直接从阳台走到泳池边,这里的服务也很好,会有专人直接送你到房间,而且碰到的每个人都会面带微笑地问候,第一印象满分。

我们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一下就出门了,找接下来两天的tuktuk车司机,酒店门口就有好几个,一个大叔主动过来询问,但他英文不太好,沟通过程基本都是另一个tuktuk小哥帮忙翻译,本想定这位小哥的,但本着同行不抢生意的原则,他委婉地拒绝了我。心想着这位大叔虽然英文一般,但至少面相老实,那就他吧,实在沟通不来就比划比划,最后谈拢的价格是小圈大圈+日出日落一共40刀。

确定好司机和行程安排后,正好到了饭点,小伙伴行程计划的第一餐是一家墨西哥菜餐厅,叫viva,来柬埔寨的第一顿饭居然是墨西哥菜,若不是网友评价较高,实在无法理解这奇妙的计划。

菜品味道还是挺好的,特别是墨西哥鸡肉卷, 比KFC的要好吃得多,但这家餐厅的菜基本都是炸的,吃完感觉嘴里能喷火,怕上火的朋友慎选。

酒吧街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安吉丽娜朱莉曾经来过的Red Piano,一个人成就一家店。

随处可见的马杀鸡。

老市场路边特别多果汁小摊儿,应该叫shake,做法是鲜榨果汁+碎冰+炼奶+牛奶+水,1刀1杯,这是本次行程我最喜欢和回来后最怀念的东西,味道好到爆,特别是牛油果shake,欲罢不能。

卖果汁的小女孩,见到人就会念“one dollar”,这么小就要出来帮忙拉生意了。

期间还有个小插曲,第一天晚上我们买果汁的时候摊主没有零钱找,正好旁边有个小哥,我就问他能否帮忙兑个零钱,小哥接过10刀后,在钱包里翻了一下,突然抬头说“one dollar is for me。”我心里一惊,感觉要被坑,但钱在对方手里又不好要回来,我一脸问号假装听不懂,心里已做好被坑的打算,小哥从钱包里掏出5张钱,我看到其中一张是5刀的,其余是1刀的,心想这边的人咋这么黑,但身在异乡只能默默忍受,小哥笑嘻嘻地看着我,我接过钱在数,5刀,6、7、8、9,诶,怎么有一张不一样?原来他给了我一张5刀,3张1刀,1张2刀,被小哥“调戏”了,大家都相视笑了起来,突然想起谢耳朵的那句“Bazinga”,心里的不快一扫而空,对这边的好感又多了几分。

随后的几天行程里,我基本每天都要喝至少两杯。我都习惯去同一家,是一个妹子,后交谈得知她才是一名高中生,名叫“nie”,趁着放假时间出来帮妈妈照看生意,她有一张典型的东南亚人的脸,颧骨突出,肤色较黑,有点腼腆,但总是面带微笑,给人感觉很舒服,在她这儿喝了两天的shake,最可惜的是没有留一张照片,旅程一大遗憾。

一天奔波而且明天行程比较满,吃过晚饭随便溜达一圈就想回酒店游个泳。8点钟的酒店像三更半夜,空荡荡的大堂只有几个工作人员,角落还有一个妹子在弹古筝(好像是古筝吧),颤抖的琴声的回荡在大堂,虽然没什么人,但这里的人还是很敬业的。泳池是9点半关闭,到泳池边将近9点,因为没什么人,池边小哥已经开始关灯,收起池边的躺椅了,突然看到我们来,他们齐刷刷地打开所有灯,又把躺椅全部铺好,面带微笑地看着我们,面对这大阵仗真有点受宠若惊,恨不得往他们手里塞一把小费,可惜我只带了泳衣。最后我们只游了10来分钟,因为这“三更半夜”空无一人只能听到流水声的泳池实在有点可怕,万一在抬头换气时面前突然出现一张脸,或者游着游着岸边消失,还是赶紧起来吧,实在是辜负了小哥们的一番布置。

Day 2.小圈

因为有时差,6点半就醒过来了,拉开窗帘,清晨的暹粒二十多度,空气中散发着这边特有的清香味,头顶半轮月亮还可见轮廓,阳台外的椰树上挂着几颗椰子,好多鸟儿在叽叽喳喳却不觉得吵,服务员已经开始打扫泳池做卫生,就这么坐在阳台的椅子上,享受着这清新的早晨,感觉这才是生活。

本来约好是8点钟,但Mr.Joi(我们的tuktuk车司机)七点半不到就已经等候在酒店门口了,他给我们看了这两天的路线图,和我们之前规划的差不多。
今天的行程是小圈+日落:
吴哥窟(Angkor Wat)→豆蔻寺(Prasat Kravan)→斑黛克蒂寺(Banteny Kdei)→塔布隆寺(Ta Prohm)→塔胶寺(Ta Keo)→巴戎寺(Bayon)→巴肯山(Bakhneng)

Angkor Wat

还有一些金色痕迹。

当我和小伙伴在互拍得不亦乐乎的时候,突然旁边一位大叔伸过他的手机,原来是他在侧拍我们,so nice。当你在拍风景的时候,不曾想你也是别人的风景。

赤脚走在黄土路上的小沙弥。

小朋友们在玩游戏,虽然生活条件并不优越,但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却是很干净。

因为排队的人实在太多,天气又特别热,我们最终没有爬上去。

僧人在为一个妹子进行了一小段仪式之后,为她系上一根红绳。

走着走着,突然看到那边有位身材高挑又非常fit个妹子似乎在做瑜伽,原来是他男友在旁边给她拍照,这pose可以秒掉99%的旅游“比耶”照,旅游照能拍成这样歪果仁实在太有创意。拍完后拿给她看,她很意外也很满意地笑了。

Prasat Kravan

豆蔻寺很小很小,就这一个建筑,花10分钟绕了一圈。

Banteny Kdei

Banteny Kdei对面是皇家浴池(Srah Srang),是以前举行沐浴仪式的地方,非常大,在另一边还能看到一些小孩儿在游泳。

这边随处可见的参天大树,地上布满了强壮的老树根,和残破的寺庙交缠在一起,丝毫没有违和感,反而多了几分沧桑。

Ta Prohm

塔布隆寺,【古墓丽影】和【花样年华】的取景地。

我在自娱自乐找各种角度取景,看到一个当地人倚在过道边,我以为是景区工作人员,向他点头笑了笑,继续拍照,没想到他主动过来说这个角度比较好,我顺着他的方向按了快门,示意谢谢,后来他还指了几个角度,我没多想就都按他的角度拍了几张,后来感觉有点不对,他一直跟着我不放了,一直示意我这走往那走,我和小伙伴都意识到这不是工作人员,估计是本地人做向导的,我们商量着一会儿给他两三刀小费好了,他走的比较急,我几乎没能仔细看就被带到下一个点,走了大概20分钟基本逛完了,那小哥示意说“tips tips”,我掏出三刀递给他,他直说太少了太少了,平时都是15-20刀的,我心想应该是碰到个坑货,就一直假装翻钱包,说我不够零钱,后来他说要不给100RMB吧,我呵呵冷笑,最后磨了好久9刀给打发了。我们果然还是图样图森破了,以后大家看到这种无事献殷情的,请果断拒绝,或者事前谈好价钱,不然很可能会被宰。

Ta Keo

塔胶寺,中国政府负责修复的地方,突然看到中文倍感亲切。
这个寺庙看上去和别的不太一样,顶部的砖只是累叠在一起,几乎没有雕刻,据说是因为当时修建时遭遇雷击,国王认为这是不祥之兆,于是放弃了。不过这倒别有一番感觉,整齐的砖墙看起来非常壮观,同时还能体会当时匠师的高超技艺,他们就是这么一刀一刀在这种砖石上雕刻出的各种佛像。

阶梯很高也很陡,落脚处很窄,上去还好,下来就挺危险的,我只能放好相机,双手攀着一步步走,下到地面的时候深深松一口气,感叹脚踏实地真好。

Bayon

今天的倒数第二站,高棉微笑。
虽然没能感受到其他帖子中说的微笑下能获得多少内心的平静,但是这里真的很壮观,四处都是笑脸,自己的嘴角都会不自觉地翘起来。
找个地方坐着,就这么静静地看着那个神秘的微笑,会有种非常奇妙的感觉,不想多说话,心情却非常愉悦,可能就是大家说的“笑会传染”的原因吧。

一步三回头,真的太美。

Bakhneng

今天的最后一站,巴肯山日落。

山下有大象,20刀上山。
就是因为这些大象,引发了一场让我记忆深刻的“悲剧”。

巴肯山悲剧”:结束了巴戎寺是三点半不到,现在去巴肯山排队总会有位置的(巴肯山看日落一次只能容纳300人,人够了就只能等上面的人下来才能上去)。在前往日落的路上,突然看到路边有个“小心大象”的指示牌,遂问Joi附近是不是有大象,他停车说:“是呀,大象。”我:“那我能去看看吗,不用多久,我就随便看看。”Joi:“当然可以。”我看到有一条黄土小道伸进深山,感觉可能是大象园或者植物园之类的,Joi说走进去大概10分钟。然后我们就走啊走啊,路两旁都是树林,感觉像是没有开发的山。本来逛了一天已经够累了,现在还在这个不知道是哪里的鬼地方,汗流浃背地走了十来分钟,一点都不像有大象的样子,但觉得应该已经走了大半,又不想放弃,咬着牙就继续往前走,又走了10来分钟,最后终于看到了一个很高的建筑台,小伙伴已然放弃不爬了。我看了一眼,真的很高,想着一会儿还要爬巴肯山,还是留点体力往回走吧。说好的大象连影子都没见着,本想下去和Joi抱怨一番,没想到刚回到路口就看到好几只大象,估计是刚来的,匆匆拍了几张照回到车上,还没开口,Joi就问:“回酒店了吗?”!!!“WHAT?!回酒店,不是去看日落吗?”旁边另一位tuktuk车司机说:“日落就是这里呀。”我才反应过来,原来我刚刚爬得汗流浃背的地方就是巴肯山……我已经快要疯了,但为了看这个日落,咬着牙又重新冲了上去,这次我走的很快,一是很后悔为什么多问那一句“Are there any elephants around here?”二是很懊恼自己没多看一眼门口的信息牌;三是折腾了两趟怕人多了最后排不上队。还好最后还是顺利地登上了最高顶,虽然最后因为天气不佳日落并不怎么样,但看着下面排着二三十米的长队总算有点安慰。最后总结出现悲剧的原因就是语言不通,大家找司机尽量还是找个英文相对好点的,这是流汗教训。

一个小沙弥带着一个小跟班儿,虔诚地看着东方。

大家来的都很早,各种语言交汇也是另一种风景。

抓拍到一群僧人,正好这位小哥回眸一笑,太喜感了,每次看到这张照片都很想笑。也算抚慰了我半小时爬两次巴肯山的疲惫的心。

虽然占据了有利位置,但天公不作美,一片大云挡住了咸蛋黄。
也是这次行程的一个小遗憾吧。

晚餐——高棉厨房

晚上吃高棉厨房,就在前一天晚上viva的对面,老市场真的挺小的。
因为累了一天,而且之前喝了一大杯shake,没什么胃口,我们两个人只点了一份春卷和两份Amok,春卷味道还不错,内容很丰富。Amok就是一份饭和一份汤菜,味道一般,但服务是真的好,为了减少浪费米饭是一次给一勺,但只要是准备吃完服务员经过都会过问是否需要加米饭,好笑的是有一次1分钟内我身边连续经过3个服务员,每个人都来问我是否要加米饭,我甚至都想直接在手机上写着“No more rice,thank you”,然后摆在桌子上。这是我在国内无法感受到的被服务感,哪怕我只是点了两个菜。

Day 3. 大圈

第三天的行程是日出+大圈:
吴哥窟(Angkor Wat)→圣剑寺(Preah Khan)→涅槃宫(Neak Pean)→塔松寺(Ta Som)→东梅奔(East Mebon)→比粒寺(Pre Rub)

Sunrise @ Angkor Wat

凌晨4点起床,昨晚下了点小雨,本还担心会影响到今天的日出,还好天气晴好,带上酒店帮打包好的早餐,奔去吴哥窟看日出。一路上几乎没什么人,也没有路灯,四周还是一片黑乎乎的,天气有一点点微凉,摇摇晃晃了20分钟就到了,已经零零星星有些人了,还好我们来的比较早,占了有利地位。

大家就静静地围在湖边,看着黑漆漆的天慢慢亮起,吴哥塔尖渐渐显露,天空渐变的颜色,映着池水,简直太美了。

天渐渐亮了,我们没有等到太阳完全升起,但能看到这个天空已经非常满足了。

人非常多,不管是脚架长枪大炮,还是手机,亦或是仅仅用眼睛,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来留住这抹让人赞叹的奇妙颜色。

又一次一步三回头,真希望太阳能慢点出来。

又一次一步三回头

月亮还在,热气球已经升起来了。

Preah Khan

看完日出,我们开始今天的大圈行程,第一站是圣剑寺。
大圈的路比小圈的舒服得多,乡间小道,路两旁种满了树,大片的草地,还有印着朝阳波光粼粼的湖面,坐在tuktuk车上吹着风,呼吸着清晨格外清新的空气,不能更舒服了。
这边的路都是正的东南西北走向,特别正,每个拐弯都是90度,很有意思。如果借我上帝视角的话,能看到各种垂直交叉的直线。

这边的牛都特别特别瘦,感觉他们都没吃饱。

圣剑寺是七点半开放,我们看完日出就过来了,比较早,在门外等了一个多小时,不过也拍到一张难得的没有人的片子,幽幽的大树和几声鸟叫更增添了几分神秘。

看到这样的大树都心生敬畏,他们见证了如此多的历史变迁。

Neak Pean

下一站是涅槃宫,很小的一处景点,巨大的湖面有一座木板桥,沿着桥走到头能看到一座伫立水中的寺庙,因为10月还是雨季,所以水很满,四周有护栏围着,不能走近。我们在桥头还发现了延伸到水里的阶梯,这阶梯应该是以前没涨水之前人们攀爬的路。

Ta Som

下一站是塔松寺,据说是为纪念当时颇具盛名的塔松将军而建,最著名的应该就是那棵盘踞在门上的大树了。

一个小生灵。

入口处能看到好几摊卖油画的,这位小哥正好在作画。这次行程的另一个遗憾是没有买一幅,其实在老市场的时候看中了一幅长大概一米多的立体油画,背景是吴哥窟和日出,前景有大象和森林,整体是墨绿灰的色调,看起来很壮观,却又能让人内心平静,我驻足看了很久,特别特别喜欢,但是当时觉得有点贵没舍得买,现在回来了十分后悔,其实基本也就是平时出去的一顿饭钱,不知道下次如果还有机会去的话能不能再碰到。

East Mebon

东梅奔,由五座塔组成,四周还有大象雕像,据说这原来是一个湖上的小岛,现在湖水已经干涸了,剩下的只有这土黄色的砖墙。

Pre Rub

比粒寺,举行火葬仪式的地方,皇族火化变身成神,所以有些书也叫变身塔。方位处于正西,正好意味着归西吧。
爬上去的阶梯也非常高非常陡,我也是四肢并用才爬了上去,后来才发现在侧面是有搭好的木楼梯的,囧。
在顶上遇到了一个德国姑娘在纸上记录些什么,出于好奇上前聊了一下才知道她也是个学生,她们学校在这边有个项目,她是来记录数据的。

————————————————————————————————————————————————————————————————————————————————————————————————

上图是我们这两天的tuktuk车司机Mr.Joi,个子不高,皮肤黝黑,两天下来他其实也挺辛苦的,早出晚归,虽然由于语言不通交流不太多,但为人老实,服务态度好,整体给99分吧,扣一分不是怕骄傲,是因为在巴肯山我真的累趴了。

至此,本次行程的重点已经走完了,结束大圈才上午10点半,本来之前和Joi说下午再去一次巴肯山看日落,弥补前一天的小遗憾,但是因为今天起得太早,实在太累了,还是回酒店补觉,下午去老市场购置一些手信吧。

老市场

一觉睡到下午两点多,去老市场转转,顺便购置些手信。

回来后后悔很久的画。

中午没吃饭一直在睡觉,肚子有点饿了,但又没到饭点,吃个路边摊吧,味道非常好,1.5刀一份,最喜欢的就是他们加了香茅和青柠,味道清香,再加点胡椒和辣椒,简直了!

老市场的店主们实在太热情了,只要多看一眼就不得了,连拖带拽,中英文合璧,有个甚至还拦着我们,连手都被她们拉住了只求我们多留几步,对于我这种不习惯拒绝的人实在是吃不消,顺势问了一条丝巾的价格,一开始喊价8刀,每走一步就从8刀降到5刀,再从5刀降到3刀,我们实在憋不住笑就赶紧撤了。

晚餐在【NAI KHMER FOOD RESTAURANT】点了两份LOK LAK和两杯莫吉托,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还不错。

晚上带点宵夜回酒店吃,这个路边摊的“汉堡”或者“夹馍”也是一大极品,分量超级足,中间夹满了鸡肉、沙拉各种酱,用锡纸包着热乎乎的,2刀一个,本来回国前的一个晚上还想再吃一次,但找不到了,好可惜。

Day 4.吴哥国家博物馆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不是时差,更不是梦想,是酒店的自助早餐,菜品丰富,味道很好,煎蛋、两碗粉、黄油+面包、香肠培根,水果,牛奶,你以为我在列这里有什么吗?不,这是我今天的早餐,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酒足饭饱之后开始在柬埔寨的最后一天。
今天的行程是国家博物馆和两个免税店DFS、CDF。
正如前面所说,国家博物馆的游览顺序最好放在前面,这样能更完整地了解那些雕刻的含义。
博物馆一共2层,8个馆,内容很丰富,有各种佛等文物,基本是真迹,而且没有遮盖,与空气全接触的,有些地方还有视频讲解,其他展厅配上讲解器,慢慢看完基本需要两三个小时。里面不允许拍照,我还是悄悄用手机拍了几张,留个念想。

吴哥窟的模型,一半立体一半平面,上面做了僧人和游客的小人,做的非常精细。

逛完博物馆,隔壁就是DFS,号称全亚洲最低价,不太了解行情,是不是最低也不清楚,里面的导购都会中文,东西还是挺多的,手表化妆品包包都有。随后转去CDF,另一个免税店,据说是中国人开的,东西少一点,主要卖化妆品,看了同一款万宝龙的香水,CDF比DFS稍贵一些。这两个免税店都是有免费接车的,所以如果有小伙伴想去国家博物馆的,可以让酒店约DFS的车,进去逛一下隔壁就是博物馆了,省了tuktuk车费。

没有目的的闲逛

逛完CDF,还有免费车送到老市场,这个下午没有什么计划了,我们就随便闲逛,穿梭在大街小巷,好好感受一下这个小城的日常。
我们路过一个金碧辉煌的寺庙,因为全是当地文字,不知道是什么地方,走进去里面很大,拍了几张照,后来看到有些像是坟墓的建筑,问了当地人还真是,果断把相机里的那几张照片全删了。还看到一个大堂里面有人在祷告,另一边有几间教室,挺多当地人在里面上课,主要学习英文和中文。

出来之后沿着暹粒河溜达,暹粒河很小也很脏。
不知不觉我们又走回了老市场,看到一片空地上有几个人围成一个圈在踢毽子,基本都是后踢,还有些花式的,难度系数很高,大家玩的不亦乐乎。不过奇怪的是,那天也不是周末,这个点他们不用上班上课的吗,囧。
我们还逛到了一家书店,里面的书都比较贵,一份报纸也要5刀……

走累了,去做下脚部马杀鸡,特别便宜,2刀就能按一个小时,不知道是因为小哥保留了力气还是咋地,力道不太够,效果一般,不过走了一天,来这儿躺一下还是挺舒服的,按着按着我居然还看到了新闻联播,倍儿亲切,还是那熟悉的声音熟悉的配方。

——END——

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整理照片和思绪终于把这个流水写完了,用三天半的时间来了解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地方显然是不够的,但至少已经翻开了一角。
几天下来最深的感受就是这边的人都非常热情,当然天气也很热情。
如果我还有机会来,我一定要买一幅油画,一定要和“nie”拍一张合影,一定要再吃一次路边的粉丝和“汉堡”,如果我能找到他们的话……
这就是这几天的奇妙旅程,每当走在路上看到来自各个国家的人就觉得特别奇妙,我们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信仰不同,但就这么不约而同地相遇在同一个地方,大家素未谋面却能相视微笑,打招呼,交谈,生活在地球各个角落的人就这么不经意地产生了小交集,相遇就是这么奇妙,生活也是这么奇妙,人生也是。

——END——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28 11:5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