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达克历险记

门外呼呼地刮着海风,二层阁楼外天边星辰点点,映衬着皎洁的山月。
        躺在并不温暖的被窝里,终于可以静静回味今天堪称“奇遇”的一天。此刻的我,在克里米亚,对,就是一年前还属于乌克兰的地方。
        令人啼笑皆非的开始奠定了一天不寻常的基调。凌晨五点不到就早早出发,然而我和同伴竟南辕北辙,稀里糊涂地去错了机场!无奈之下只能将错就错,改签到最早从谢列梅捷沃飞往辛菲罗波尔的航班。
        用小伙伴的话说,今天没有一件事是意料之中的。好容易到了目的地,由于是旅游淡季,城际公交停运,导致路线与规划大相径庭。但靠着蹩脚的俄语“临时抱佛脚”,我们也算一路“畅行无阻”。作为克里米亚的首府,辛菲罗波尔却毫无都市的感觉,似乎只是一座静谧的山城。这里的“高层”不过是老式的苏联筒子楼,而建筑中的大多数是两层的别墅,或者说是矮楼,颜色不一,造型各异。我们搭乘去往苏达克的小巴一路驶去,真是“一山放过一山拦”。山并不高,山形平缓,高低错落。阳面的山坡散见翠色,阴面的山坡从上至下白雪皑皑,山顶的雪与厚厚的云层相融,不分你我。山外的天,蓝的像海,一望无际。山脚下大片大片的是闲置的葡萄架,路边草场上肥硕的绵羊安然地嚼着牧草,几匹没扣缰绳的牧马自在地散着步。
        苏达克既是山城,又是海港。我们在此的住处虽临山,离海倒也不远。我们下榻的维多利亚旅店是民用的二层小楼,房间不少,不过整间院子唯有我俩和房东三人。冬天的小城完全可以用人迹罕至来形容,柏油马路是没有的,有的只是宽宽窄窄的土路,被寒冷凝住,踩上去硬邦邦的。沿途自建的民宿无章可循,风格多变,不过都冷冷清清。还有不少荒芜破败的院落,快给一人高的荒草占领了。虽然热心的房东给我们反复讲了去海边的线路,无奈我二人俄语欠佳,不能完全领会。不过居然凭借对海的“嗅觉”,一路东拐西拐来到了黑海面前。
        黑海不“黑”,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玻璃样的半透明碧色。其实与其说海像玻璃,未若说玻璃像海。海涛一浪一浪涌退,打湿了近海的沙石。海滩被我俩豪气地承包了,除我们外,空无一人,只有深深浅浅的脚印。用小伙伴自己的话说,第一次见海的草原姑娘“激动地想哭”。我们对着无垠的海面呼唤,收获海潮的声音。海岸以东是新世纪湾,以西是戈利岑高岗,以南是无穷无尽的海。我们在爬满青苔的码头驻足,不远处几只黑色的海鸥近海盘旋。太阳渐渐隐退,在波澜荡漾的水面撒下斑驳的日影。东边的天空固执地湛蓝,西面的却悄然变化着颜色;橙黄—玫红—赭石—暗紫。天边孤独的航船不知何时亮起了灯,看不出驶离还是驶来。
        吹着冬天冰凉的海风,我们自东向西沿海漫步,拾起一枚枚残损的贝壳,集成一把,将它们送回故里。我们低头寻觅心爱的石头,把它紧握在手心。夏天的海岸一定是一排排长椅,一顶顶阳伞,一群群比基尼美女;岸边的露天吧台里少不了香槟和啤酒,少不了推杯换盏的少年。然而我喜欢冬天的海,冷得拒人千里,冷得只许你去看她的样子,冷的只许你听她的声音。我不是第一次看海,确是第一次听海的声音,并听见海的声音。
        黑海让我们流连到日薄西山,进而渗出闪闪星宿。来时是误打误撞,回去却难以原路返回。因为时处淡季,小城的路灯一盏也不开,就连人家的灯火也几近于无,前后左右只有无尽的夜和空慌。前几个路口我们还勉强认得,转过四五个弯之后已经转向。行人、车辆无一,无处问询。我们遇到岔路就先走其中一条,感觉不对即折返,走回岔路口走另一条路。如此这般,来时二十分钟的路,饶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彻底迷失方向,在零下二十度的寒夜冷得彻骨。此时只听前方群狗乱吠,用手电一照,只见黑暗中亮闪闪的有四五对威胁式的眼睛,朦胧中看得出是一群狼狗。“屋漏偏逢连夜雨”,照明用的手机冻得关机。我们被无情地抛弃在漆黑的夜里。回头路是无尽的黑暗,唯前方有幽微灯火。我们一咬牙,借着月色,携手穿过与狼狗霸占的大路平行的坑洼小道,像夜航船朝向灯塔,投奔到唯一闪耀灯火的人家。按门铃等待未几,我们转身正要继续前行,谁料大门忽然打开,狂叫着冲出一只大狗。我们惊魂未定,只听主人喝住家犬,原来凶神恶煞的狼狗立马俯首帖耳,摇头摆尾。好心的男主人主动邀我们进屋取暖,我们请他帮我们联系房东,让房东前来接迷路的我们回去。电话接通,没想到我们的房东正是他的邻居!男主人笑着把我们送到隔壁,我们善良的房东已在门口恭候了。“你俩再不给我打电话,我就要给你们打电话了”,他也松了一口气似的说。再看那二层小楼,没有一丝光亮,房东说再过一个小时才通电。
        回到二层小楼,四周仍旧是黑压压的一片。东边一轮满月,夜蔼,和黛色的山野。

本篇游记共含1921个文字,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11-28 16:26

求图!求图!

2016-11-28 17:54

引用 mahaiqiu 发表于 2016-11-28 16:26:01 的回复: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回复mahaiqiu:您好,请看我的另一篇游记《克里米亚奇遇记》,里面有苏达克、雅尔塔、塞瓦斯托波尔的旅游攻略和大量美图~

2016-11-28 23:02

引用 豆芽是个天才 发表于 2016-11-28 17:54:45 的回复:

求图!求图!

回复豆芽是个天才:图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