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行走在德国--秋冬季德国篇章

杨医生 LV.7
2016-11-26 06:46 477/2
  • 出发时间/2016-09-25

前言

读书的时候,因为足球而喜欢上欧洲。英超、意甲、西甲,更不用说央视最早开始直播的德甲,看球给了我最初的欧洲印象:浪漫和古典,激情和理性。后来,因为专业的缘故,对欧洲的印象总是来自于文献,躲在一个个拗口名字后面的作者、教授,给了我更多的欧洲印象:专业严谨,一丝不苟。
       终于,在2016年的秋天,我有了一个来到欧洲的机会,来看一看这片欧罗巴大陆。
       行前拜读了yiyi(福州)的浪漫之路没有终点 http://www.mafengwo.cn/i/5322497.html。深深的被德国的美景所打动。lp大人趁十一假期来欧洲,我们一起领略了德国南部富饶,安静,美丽的风光。
      其余的时间由于都要工作,只能安排周末出行。通常是一到两天深度游览一座城市,用脚丈量,用心感受。套用一道出国的一位同行的话:每天醒来,发现自己在欧洲,也挺好的。

准备篇

一、签证:
1.签证需要的材料:lp申请的申根签从德国入境,材料包括:护照,户口本,银行流水,申请表,行程单,酒店预订单,机票预订单等。主要是根据外企德科签证公司网上申请的流程完成,然后送材料去上海的外企德科公司,同时录指纹。一般5-10天左右出结果。
2. 注意事项:
*关于银行流水签证的时候只要提供工资卡或者自己的一张银行卡的流水即可,不需要费劲心思的提供自己有多少存款,有多少房子车子之类的。按照德国人的思维,他只要知道你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去欧洲旅行了会回来就行了。你不断的提示他们你多么有钱,并不能增加签证成功的概率,相反,德国人会认为,你那么有钱,想去德国干嘛,是不是不想回国了。
*在booking上预订酒店的时候,确认单生成时按界面右上方的打印是可以保存pdf格式的文件的,德国的酒店还有德语版的。订单生成后还可以添加住客姓名,这点也很重要。
3.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外企德科的服务质量:
    1) 客服电话不是时时接通的,而是要客户打电话过去,留下信息,等客服给你回电话,至于什么时候回,愿意不愿意回,感觉全看他们心情。这是个非常糟心的事情。
    2) 去上海录送材料的时候,工作人员收材料时发现,Booking上生成的酒店订单是没有入住者姓名的,我也不知道订的时候界面怎么跳转的,当然这是自己的失误,不怨德科的人。可是想要现场用他们电脑改,就得交200块人民币进vip室才能改,无奈只能交钱,谁让自己时间耗不起呢。可是进了vip室,就自己一个人,提供的电脑完全不知道如何操作。摸索了1-2个小时才操作成功,所有材料接受完毕,已经是6点多了。对于高铁往返上海的我们来说,的确比较痛苦。

二、酒店
        行程中的酒店全在booking预订,预订完成后可以生成pdf版订单,打印出来供送签用。我和LP制定了详细的行程单。

三、机票
     本人前往德国时乘坐的是俄罗斯航空的飞机,由于是组织统一提供。出发前心里也是有点打鼓,网上关于俄航的段子实在太多,比如起飞忘带起落架,落地了机长才从厕所出来,飞机为了准点不顾大雪天气起飞等等等等。到了汉堡落地后,才知道,事实上并非如此,俄罗斯航空在网上完全是被妖魔化的。总结俄航有几个优点:1.飞机新:近年来俄罗斯航空作为俄罗斯的国家重点形象工程,投入了很多的金钱,目前在国际航线上服役的飞机都是波音,空客的新机型,又大又漂亮,这点在莫斯科机场转机时亲眼所见。俄航被评为2014年全球最年轻机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2. 可以托运2件23公斤的行李,这点比汉莎航空要好。 3.准点率很高,2015年全球最准时航空公司。当然,缺点是:飞机餐较差。机组人员的中文很搞笑,也不知道这点算优点还是缺点,哈哈哈。

四、通信
       推荐行前开通中国移动或者中国电信的国际数据漫游业务,这个适合短期旅行的蜂蜂,某宝购买的移动wifi太重,还要押金和在机场取还等诸多不便。具体资费:中国移动:3M/3元,不足3M按照3M收费,每天达30M即可不限上限的任意使用流量,在当地借助的是O2的网络,记得之前阿森纳的赞助商就是他中国电信:1G/25元/天,当地借助的是vodafone的信号,又是曾经曼联的赞助商。不过运营商是可以在手机上手动选择的,我指的是自动选择出来的最优运营商。
       如果要去丹麦或者意大利的蜂蜂要注意了,这两个国家的资费相对来说较贵,我记得是一天60元人民币。不过信号还可以。
       由于待的时间长,我买了一张德国的电话卡,ortel公司的。信号还算可以。出国前在公司主页上激活。在当地可以包流量,3个G,5个G任君选择,当然,都是要欧元的。拨打国内电话5欧分/分钟,接通费0.15欧。这卡不记名,不挂失,回国了就可以直接扔掉。这里也要吐槽下德国的互联网,热点少的可怜,无线wifi普及概率不及国内的三分之一,有的小城镇基本没有网络,和德国发达国家的地位严重不符。

租车篇

到了德国安定下来后几个礼拜才开始考虑租车的问题。德国租车真的非常方便。各大租车公司集中在机场的一个区域。我在租租车的手机app上下了订单,支付了所有费用,包括super cover。关于租车和驾照在yiyi等几位朋友的游记中介绍的非常详细。我结合自己的体会写一点:
1. 驾照:可以使用租租车国际驾照翻译件,英文驾照翻译以及德国法院的宣誓翻译。我为了保险起见,选择了德国法院的宣誓翻译,因为这个是唯一有正式法律效应的翻译件。在德国大使馆主页上可以查询,有一位目前住在四川成都的宣誓翻译,张玮博士。个人网址:http://www.cdhrsg.com/dolmetscher.htm。 另外,完成租车订单后我又在租租车主页上自助生成了英文驾照翻译件(Herz版本)。
2. 驾驶规范:德国人开车车速很快,在南德的双向单车道上也能开出120码,驾驶员不乏满头白发的老爷爷老奶奶。但是德国人驾驶非常守规矩,当然也有不少乱开车的人。详情参加穷游的教程:http://bbs.qyer.com/thread-900762-1.html。总结一下个人心得:德国交通的灵魂是先行权,在有先行权的道路上你尽管放心大胆往前开,旁边岔路出来的车必然会在出口等待让行。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顾忌的猛踩油门。德国高速不限速?那是少数路段,大部分路段都有限速标志,80-120不等,而且德国的高速经常施工,车也非常多,不会比国内江浙地区的车少。但是高速上却井井有条,正是因为德国人良好的驾驶习惯。我们曾经遇见高速上三车道遇到施工变两车道,中央车道的大货车自觉向内侧车道并线,原来行驶在内侧车道的大货车自觉减速让中央车道的车并入。小车自觉并入中央车道。被并线车道的车都是自觉减速让行,没有超车加塞,反而秩序有然,一路畅通。还有,在路口遇见行人一定要停车让行,不能和国内似的猛踩油门不让行人,让行人是德国法律规定的,必须遵守。
3. 租车公司:我选择的是Herz公司的车,到店免费upgrade为Volvo XC90 R design. 比起我原来订的Benz C class不知道提升了几个档次,心里小激动了一下。

提车的时候记得要看油位,由于对新车不熟悉,一开始以为肯定是满油的,还车加油时根据可开里程数对比了一下,提车的时候应该不是满油,所以白送了20欧油给租车公司。
4. 停车
德国城市不大,没有国内北京上海杭州那么多车,停车位不用靠抢,这点真的很舒服。除了公用停车场,酒店私人停车场,有的路段路边是可以停车的。

图中的指示牌是表示该路段不能停车,但是右转找到车位。有车位的地方,都会有自动售票机,机器上显示当前时间,往里面投币时间会增加,显示为你可以停到的时间,投的越多,时间越长,然后按Ducken字样的按键,会自动打印出停车票,把它夹在挡风玻璃左下角,一般租的车在那个位置都有一个小塑料夹子,很方便。不要以为没人管就不买票,我就在汉堡街头见过警察一辆一辆挡风玻璃看过去,没有的拍照贴罚单。

德铁篇

专门腾出一段来写德国铁路,也就是DB。各大论坛关于德铁的教程很多,大家可以去仔细阅读。当然自驾的和跟团的可以忽略。不过身为背包客,铁路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我主要说说德铁的手机app版本。出行前下的几个实用app就包括 DB.

这个app在各大应用商店均可以下载,下载后注册,绑定信用卡后可以直接买票,购买完成后无需打印,直接可以在my ticket里显示二维码以及时间表。乘车时德国大叔大妈列车员过来查票,你直接拿手机给他刷就是了,注意还要带上绑定的信用卡,手机和信用卡一起使用才行。更新:从2016年10月起,有的列车员会要求你出示护照,因为上面有照片可以核对。

下面简要介绍下DB app的使用,该app在各大应用商店均有下载,安装成功后需注册登录,绑定信用卡后可以在线支付购票,查票时出示手机即可。由于德国的铁路没有检票关卡和候车大厅,提前买好票直接走上对应的月台等车即可,车上会有列车员来查票。

这个界面可以选择起点、终点,时间以及乘客数量,德铁的票可以把5个人买在一张票上,当然价格也会相应计算,但是比一个人要划算很多。出行的时候最好五个人在一起,方便列车员查票。

功能栏内的相应功能,其中saver fares这个很实用,可以查到一些特价票。已经买到的票会显示在My tickets里面。load tickets可以将网页购票提供的代码导入手机版本,导入后二维码也会显示在my tickets内。

选定车次,按照步骤用信用卡买好票后,就会在这里显示二维码。列车员查票时你出示该页面即可,同时要提供你的护照,所以出行时护照建议随身携带。

德铁ICE,IC的车票价较贵,坐的人也比较多,我估计是要用ICE的收入部分补贴运行在小城市的小火车。购买ICE的长途票动辙700-1000人民币。所以,要学习各种钻空子经验教训,抠资本主义羊毛。提供本人几点经验供参考:1.提早买票:有规划行程的话越早越好。2.买特价票:DB网站和app各趟列车组合都会提供spar开头字样的特价票,区别于flexible的弹性票,比如汉堡亚琛的弹性票是109欧,提早4天都还可以买到29欧的特价票。但是特价票只能乘坐你购买的那班特定车次,而flexible的票可以坐该区间内所有车次,一天内都有效。最好不要买了特价票而坐上与票面不符的列车,有可能会被查出来,大部分列车员没那么仔细,我和同事就遇见了一个年轻的女列车员,查出我同事不是这班车,补差价要80欧,只好在下一站下车等自己票面上那班right train。3.很多州是有州票的,还可以乘坐目的地的地铁和公交,比较划算。4.德国南部ICE乘客非常多,所以建议在买票时预留座位,如果体力好的话可以省那十几欧。

法兰克福

法兰克福(Frankfurt),正式全名为: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德语:Frankfurt am Main), 以便与位于德国东部的奥得河畔法兰克福(德语:Frankfurt an der Oder)相区别。法兰克福机场是汉莎航空的一个重要港口,到处可见汉莎的标志。机场相对汉堡的机场要大一些,各种标志齐全,地铁连接也很方便。机场内就有酒店,希尔顿,喜来登等,对于半夜到达的旅行者来说也十分方便,当然费用高一些,不过半夜再从机场出去毕竟安全系数低,出来旅行还是安全第一。

德铁沿线风光,政府统一规划的涂鸦给这个严谨的国家增加了不少街头艺术感的情趣。

机场里展出的敞篷路虎极光,好像国内没见过。

Hilton家的酒店

安排在法兰克福的时间正好赶上周日和德国统一日,商场全部关门休息。德国法律规定周日商场超市必须关门,如果税务官员查你的电脑记录发现有周日开门的收据,则会面临高额罚款。少数餐馆是开门的,机场和中央车站内的小超市是开门的,所以吃饭不用担心。

法兰克福欧洲少有的拥有高楼的城市。这是新闻中出镜率很高的欧元大厦。

中央火车站外景:德国的车站都十分古朴厚重。

美茵河上的铁桥

歌德故居

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附近有家重庆小面,很有中国范。不过味道和国内没法比。吃腻了烤肠,面包,意大利面,可以换换口味。

陶伯河上游罗滕堡

这个罗滕堡被称为中世纪的明珠,是一个著名的度假胜地。不过也没必要抱太大希望,因为也就是个小镇,现在的商业气息也挺重,有很多各有特色的小商店。不过怎么说呢,再怎么样也比西塘乌镇值得。德国人非常重视保护历史遗产,总会想办法千方百计复原起原有外貌并小心保护,及其珍惜。国内的古镇,就是破旧为卖点,不多评价。人少,安静的清晨俯瞰陶伯河谷,的确能感受到中世纪的遗风。

城堡花园

夕阳下的集市广场

德国家庭的窗口随处可见的鲜花,表明一种细致精致的生活态度。比起中国人的忙碌,德国人似乎有更多的时间打理自己的房子和花园。

街头行为艺术的艺人

我们入住的家庭酒店,wifi密码很有意思,主人是007粉丝吗?

古城外围有一条路可以绕城一周,也可以爬上古城墙绕城几乎一周,城墙上有游客的铭牌,记录着某人什么时候来过这里,比起国内的乱刻涂鸦,到此一游,这样似乎更有规矩。

城堡花园内拍到的牌子,上面写着水,火,土,空气四大元素,不知道何意。反正我联想到了Bruce Willis的著名电影第五元素

罗滕堡的游客团很多,一般都在中午时分到达,上午和傍晚安静很多,可以坐在广场上,喝杯咖啡享受阳光。不过广场上有家店的冰激凌真是坑,图文严重不符。我们向waiter抱怨,他回答:it is just picture!德国大猪肘子分量非常大,一个人吃到撑。忘记拍照了。

斯图加特

选择斯图加特很大一个原因是为了去附近麦琴根购物,这里有全欧洲十大outlets之一,其中有Hugo Boss的工厂店,款式、尺码非常齐全。强烈五星推荐。

斯图加特还有必去的地方就是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对于汽车爱好者来说,一天都不够看的。对于我这样的伪汽车爱好者,两个小时足够了。门票是8欧,进去会给你一个介绍机和耳塞,对着每个车下方的点点扫一扫,就会开始介绍这辆车的历史,有中文。博物馆旁边就是曾经的德甲强队斯图加特队的主场,不得不感慨德国人的足球氛围,到处可见的足球场地,草皮质量都是一流的,中国足球要想有起色,基础建设的路还很长,扯远了,哈哈。

现代化感十足的博物馆

斯图加特主场的外场,草皮质量相当好,秒杀中超所有球场。

麦琴根购物村见到的自动除颤仪。涉及到职业,又来说两句:在德国,很多的游客包括我自己,都觉得德国所谓的大城市很小,人也不多,看似经济不发达,和发展迅速的江浙沪地区完全没法比。但是在江浙沪,有几个商场、车站配置了这样的专业自动除颤仪。对于心跳骤停的病人,6分钟就是生命。一个国家地区发达与否,不是看有多少百万级别的豪车,不是看有多少大商场、大超市、摩天大楼(当然这些也是指标之一),更多的要看基础设施、医疗设施;德国人看似节俭,但是在公共基础设施上,他们决不吝啬,绝对舍得花钱,而且都是一步到位,几十年不用重修,不会落后。

海德堡

歌德说:我把心留在了海德堡海德堡的确是个好地方。海德堡大学的存在让这座城市混合了历史、人文和年轻活力。

游人必合照景点-铜猴

标着数字的台阶

俯瞰海德堡

海德堡老街上的越南米粉店,点杯海德堡啤酒

科隆

没去过科隆的人,第一印象必然是著名的科隆大教堂。在去科隆之前,我见过很多教堂,去了科隆之后,其它教堂完全没有任何可比性了。

这座教堂独有的色调,耸入云霄的塔顶,结合成了一种气势,沁入人心的一种震撼。

很多人都会在这里拍照,把铁桥和教堂置于一个画面之中。我们在莱茵河旁的台阶上坐了一下午,周围都是德国的年轻人,不看手机,只有聊天、大笑,和国内年轻人聚会各自看手机行成鲜明对比。

登上科隆为数不多高楼--三角大楼,俯瞰科隆全景。

科隆中央火车站出来就是大教堂,旁边就是购物街,LV、Chanel等大牌云集,非常方便。
不得不提:火车站旁边有一家麦当劳非常差劲,不要以为麦当劳都是统一标准,这家就不是。薯条像过期的,牛肉味道很一般,番茄酱居然还要收费。而且里面都是大部分都是黑人,我不是racist,不是racist,不是racist,重要的话说三遍。但是真的很一般。

杜塞尔多夫

杜塞尔多夫被称为德国的时尚之都,每年都有上百场博览会在这里举办。汇集了来自全世界的参展商。老城里有酒吧街,被誉为全世界最长的吧台,下午二三点就开始人气旺盛,德国人对啤酒的爱好是出名的,德国的啤酒也非常好喝。

Tesla的旗舰店

天鹅镜

莱茵河畔

德国人很珍惜周末的闲暇时光,纷纷走上街头,坐在莱茵河畔,品尝啤酒咖啡,几个朋友可以聊一下午。

市区一个很有意思的小雕像,很像真人有没有

杜塞尔多夫的路上顺便去了德甲强队多特蒙德的主场--Signal Iduna 球场。可惜这周国家队比赛日,球场关门。

国王大街旁的Favor 酒店十分不错,性价比很高,运气好还能安排到顶楼带小露台的房间。前台的小美女是个亚裔,笑起来很甜美

夜幕降临的酒吧街更加热闹

吕贝克

吕贝克市位于德国北部石荷州,距离汉堡60公里,是北欧著名的旅游城市。被当地人称为“留比凯”,意思是“迷人的地方”。汉萨城市联盟的中心,人称“汉萨女王”。吕贝克曾是欧洲最富有和最强大的城市之一,其杰出的古建筑物保护使吕贝克为全世界的游客再现欧洲中世纪汉萨城市的典型风貌。历史上,这个古城是“汉萨同盟”的倡导者之一。古城内至今仍保存着大量的中世纪的古迹,对于研究吕贝克的历史有极高的价值。吕贝克作为古都,有许多古老而美丽的建筑。

木偶剧院

1143年,荷尔斯泰因伯爵阿道夫二世在“可爱之城”的基础上重建吕贝克,形成了如今旧城的雏形。1159年的一场大火之后,吕贝克城重新布局,其鱼骨状的大街和四通八达的小巷成为日后北欧城市布局的模式。1226年,该城成为自由城邦;1358年,吕贝克成为汉萨同盟的总部所在地,确定了它在欧洲的重要地位。16世纪,随着北欧诸国的逐渐强大,吕贝克失去了往日的辉煌。进入20世纪后,该城早已风光不再,二战后盟军的空袭摧毁了旧城五分之一的建筑,其中包括著名的教堂和市政厅。战后德国政府努力修缮和保护残存的文物古迹,使得吕贝克旧城依旧成为北欧地区的一座保存良好的中世纪古城。

阳光洒在老城内的小路上

1987年,“汉萨同盟城市吕贝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欧洲北部第一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

德雷斯顿

德累斯顿(Dresden),位于德国的东部,现是萨克森州的州府,有人口48.5万人,在德国也已经算在大城市之列了(排在第14位)。城市面积237.22平方公里,排在第12位。是一个人口密度大、工业化程度高的城市,在德国大城市排名十四。德累斯顿市内充满着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气息,拥有众多德国洛克风格建筑和十六世纪新文艺复兴式的建筑,易北河(Elbe)流经城中,美丽的风景数之不尽。被称为“德国佛罗伦萨”。

德累斯顿之闻名于世,也在于它是战争中受摧毁最严重的城市。1945年,在盟军的炮火轰击下,德累斯顿可以说被夷为了平地,几乎是片瓦不存。但经过五十多年的重建,如今又渐渐恢复了旧时风貌,而一处处崭新的现代化建筑又给这座古老的城市平添了几分活力。

德累斯顿就安排了一天的时间,但还是能感受到德累斯顿作为一个科技化工业化城市的气息。

晚餐在老城边上一家不起眼的小餐馆解决,餐馆内只有三张桌子,就餐需要预定。老板很热情的把自己的工作桌整理了出来给我们就餐。我点了份鸡肉,味道相当不错。

纽伦堡

纽伦堡是中世纪多位德意志皇帝诞生和居住的城市,有浓厚的历史 气息。曾经是德意志的玩具制造中心,被称作是欧洲的“玩具都城”(Toy capital),目前市内仍有别具特色的玩具博物馆,而每年在此地所举办的纽伦堡国际玩具展(Nuremberg International Toy Fair),也是玩具产业最重要的商展之一。

纽伦堡的中心源于14世纪的保卫城墙,城墙有五公里长,筑有4个主要关口及80个防御城。而市内全是行人信道,于狭窄的小街道上,全是中世纪的半木樽房子,广场有商店、博物馆、咖啡厅和餐厅。这些都是皇帝堡的特色,而游览当中定可想像起当时帝皇的生活模样,值得一看,会令人彻底改变对这座城市的感觉。这是一座精致可爱充满活力的美食之都,如今全城都弥漫着胡椒蜂蜜饼的香甜和甜芥末小香肠的香味,而纽伦堡所在的上巴伐利亚弗兰肯地区还是优质弗兰肯白葡萄酒产地。

德国的冬天少了明媚的阳光,天气较阴冷,不过乌云背后也有幸福线。

教堂内的留言本,看见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字。

晚餐这家餐厅是Yelp上五星推荐,就餐人非常多,也需要订位。我们打了个时间差,享受了一顿正宗的德式西餐。

亚琛

亚琛 (Aachen),又译作阿亨,位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靠近比利时荷兰边境。亚琛以温泉(欧洲中部最热的温泉)著名,从西元1世纪起这里就是疗养地。这个城市是一个重要的铁路汇集点,也是工业与集会中心。经济以食品工业为主,主要生产杏仁糖、巧克力、Printen饼。 此外亦有机械、铁路设备及纺织业。此外,德国约20%的毛织品在亚琛生产。

亚琛处在德国荷兰比利时交境的地方,距离三国交境纪念碑坐公交车也就10分钟,下车在爬山20分钟就能到。亚琛城市不大,走一条城市的直径也用不了1小时。前几年知道亚琛完全是因为中国球员谢晖在这里踢过球。

到达亚琛的那个周末天气非常寒冷,两件单衣的我冻的直哆嗦。正好碰上市政厅举行慈善晚宴之类的活动,在寒风中驻足围观了一会儿。

憨态可掬的卫兵。

正好碰上市政厅举行类似慈善晚宴的活动,参加的应该都是市内的名流。

亚琛大学医院外观,乍一看像个化工厂有没有。

亚琛大学医院,直升机坪。

亚琛工业大学位于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全称为Rheinisch-Westfael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Aachen(莱茵-威斯特法伦工业大学)。简称RWTH-Aachen又译作亚琛工业大学、亚琛科技大学)成立于1870年,是欧洲最负盛名的理工科大学之一,被誉为欧洲的麻省理工,也是欧洲著名理工科大学联盟IDEA 联盟的成员之一(其余为帝国理工学院,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巴黎高科),德国精英大学和德国TU9大学联盟的成员之一,目前学校有学生3.8万余人,包括5000名左右外国留学生(其中以中国印度土耳其荷兰国家的留学生居多)、教授322名。另外还有260个附属研究所展示了这个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
我参观了亚琛大学附属医院,一座非常有特色的医院。医院建筑融合了亚琛工业化的元素,暴露在外面的管道纵横交错,气势宏伟。内部结构精巧,令人叹为观止。

医院旁大片的树林和绿地。

不莱梅

不莱梅德国最小的联邦州不来梅州的州府、德国第二大港口城市和第五大工业城市。

不莱梅是我在德国第一个游玩的城市,9月的天气阳光明媚,可以在罗兰广场上尽情享受阳光。

街头的老伙计合唱团,虽白发苍苍但是老当益壮,活力十足。

德国,周末街头有很多的鲜花车店,德国人骑上自行车,买几束美丽的花,是最平常的事情。

玩的不亦乐乎的小女孩

德国也见到了古典风车。

看德甲的路上发现的小楼房。

现场看德甲,路边严阵以待的警察。

第一次看德甲,激动地来张自拍。

汉堡

汉堡(德语:Hamburg),全称为汉堡汉萨自由市(Freie und Hansestadt Hamburg),位于德国北部的一个港口城市。汉堡拥有近180万人口,是仅次于柏林德国第二大城市,欧盟第八大城市。作为一个城州,其行政级别有其联邦州议会和州立法委员会。汉堡及其周围城镇共有274万人口,而汉堡大城市群则有500万人口。
       汉堡是我出行转车必经之地(在小镇工作的人苦啊)。汉堡位于易北河与比勒河的入海口处,距离北海有110多公里。这天然的港口延伸到整个宽阔的易北河,港口主要分布在南岸,对面是城区圣保利和阿尔托纳。
       易北河的一条支流阿斯特河在汉堡的市中心被人工阻截成为一个人工湖—阿尔斯特湖(Alster),而整个湖泊由伦巴第桥和肯尼迪桥为界,被区分为内阿尔斯特内湖(Binnenalster)和外阿尔斯特湖(Außenalster)。阿斯特内湖被汉堡市最市中心,最古老,也最有代表性的建筑群所包围。周围有著名的百货公司、酒店、银行以及世界名牌店等等。汉堡市政厅也在湖的不远处。外阿尔斯特湖的周边环境十分优美,被大片的绿树和草坪所环绕,许多豪华的别墅、住宅区依湖而建,是汉堡居民进行散步、烧烤、驾驶帆船等休闲活动的场所。

汉堡是一个河流、河道很多的城市,人们也因此建造了超过2500座的桥梁。汉堡也是欧洲桥梁最多的城市,多于水城威尼斯阿姆斯特丹伦敦桥梁的总和。

汉堡马拉松赛,赛后参赛的人们人手一杯啤酒。

少女堤上的吉他青年,这是我的同行,弹的一手好吉他,抢了街头艺人的饭碗

11月底再次来到汉堡,碰上第七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看见五星红旗分外亲切。

开始有了圣诞氛围。

圣诞老人派发礼物了。

结语

德国生活即将结束,回顾三个月的点点滴滴,不管是工作还是旅途,都给我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回忆,在写给德国教授的邮件中,我告诉他:This is my best three months in 2016.
       人生的意义在于奋斗,行走,不断完善自我。
       当然,德国之行还有很多遗憾,比如
       没有去慕尼黑,没有现场观战德甲巨人的比赛。
       新天鹅堡据说也很美,国王湖的徒步让人难忘。
       tschüss,Germany.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28 13:25

引用 彩色向日葵 发表于 2016-11-28 13:25:19 的回复:

回复彩色向日葵:惭愧了,就手机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