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火山地质公园游记

娜娜…… LV.2
2016-11-26 08:18 69/3

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距离县城15公里位于腾冲县马站乡,景区门票40元/位(腾冲身份证购票只需10元/张),因腾冲火山和热海是属于一家公司,所以可以一起买票,价格为100元/位(套票有效期是三天,近期还包含游云峰山无需而外付费)旅游客运站有火山专线中巴车前往,车费4元,但每半小时只有一班车,而且进入景区看完大空山小空山之后,前往柱状节理和黑鱼河还有十多公里,这段路程需而外包车前往;如果对时间有要求,全程建议包车前往。火山内可乘热气球(200元/位    时间是十五分钟左右);三角翼(300元/位   时间是5分钟左右);骑马上山80元 可带上大/小空山一次,可以讲价哦!

骑马上到小空山顶。

小空山很适合环绕着火山的锅口游走、拍照,其环山路面是木栈道,环木栈道一圈也就1000米左右,周围风景优美!

小空山属于平顶圆锥形火山,海拔1957米,底部直径约350米,火山口直径250米;北侧高差30米,西侧高差60米,火口坑深60米。行走于山上,只要放重脚步,还会听到咚咚作响的回声。因其比附近的山体小,所以被称为“小空山”。小空山形成年代与大空山及龙虎山相近,均受南北向隐伏断裂控制。噴发时岩浆挥发成份不是很多,因而没能堆积成更高的锥体。火山坑最底部保留了原始的熔岩湖表面,而锥体东侧后期侵出的半月形熔岩穹丘,是主火山通道封闭后岩浆缓慢上侵的结果。

大空山共有600多上山台阶,视野开阔!边爬山还可以边看远处的风景!

大空山属于平顶圆锥形火山,海拔2080米,山体底部直径650——720米,火山口直径约200米;相对高度100米,火山口坑深50米。行走于山上,只要放重脚步,还会听到咚咚作响的回声。因其比附近的山体大,所以被当地人称为“大空山”。大空山火山锥体北侧山腰有小的喷火口遗迹,南侧锥体近底部有熔岩溢出口及熔岩垅。于第四纪晚更新世喷发而成,有距今36万年和25万年左右的喷发年龄数据。橄榄玄武岩质熔岩流向四周大面积流出构成熔岩被,中央火山口位置则保留下玄武岩渣、火山弹与熔岩团块构成的中空火山锥。

火山柱状节理

腾冲的柱状节理总面积达2平方千米,大约形成于4万年前,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时代最新、保存最完整的柱状节理群之一。

柱状节理:是火山爆发时喷出的未露于地表岩浆冷凝后形成的柱状体,腾冲千姿百态的柱状节理,归功于龙川江断裂将岩层错断,再在流水的冲刷、切割下展露出来。

黑鱼河的火山柱状节理

“好个腾越州,十山九无头。”说的就是腾冲的火山。被誉为“天然地质自然博物馆”。腾冲有保存完好、形态典型的休眠火山群,最高的海拔2700米,相对高差为60~1000 米。腾冲的火山奇观最适合攀登的是火山群国家公园中的小空山。山上林木葱茏,山头呈截顶圆锥状,从山顶下到深47米的火山口底部,到处可看到火山渣、浮岩和火山弹。矗立着一字排开的数座火山空山,登上山顶,站在火山口,似乎看到数万年前,岩浆从这里喷涌而出,自然的力量摧毁了一切,却又创造了无数奇迹。真是不虚此行啊!腾冲火山公园的另一大奇观,是神奇壮观的柱状节理,特别是分布在黑鱼河峡谷中的柱状节理,真正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更值得一看。
    一天游玩下来,一点都不累,因为看到了无数神奇壮观的自然景观,内心惊叹不已!最大的遗憾是没能乘坐热气球,从高空去欣赏火山的另一个角度美!下次吧!下次一定去乘坐热气球……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1-28 18:42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1-28 19:53

引用 caohuan 发表于 2016-11-28 19:53:25 的回复:

回复caohuan:很美,最大的遗憾是没有乘热气球从高空的角度去看山顶。下次有机会再去一定要早早的去坐热气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