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京都红叶狩三天速递(东福寺、琉璃光院、北野天满宫、天龙寺、保严院)

图舒 (苏州) LV.14
2016-11-26 09:29 498/5
  • 出发时间/2016-11-21

“枫情浓,红叶狩”,一直读到关于京都枫叶的文字,说在日本叫“红叶狩”。古时候日本人把秋天在野山观赏红叶叫做“红叶狩”,那是上至宫廷下至庶民都看重的活动。日本人更喜欢“枫叶红于二月花”的生机之感,而观赏红叶时往往都只能眺望,无法静静地凝视红叶,而传说红叶的颜色,是枫妖的血染红的。

这是我这两年第三次去日本了,这次主要去观赏枫叶,查阅了京都赏枫胜地推荐,由于只有有效的三天时间,也就必须做好功课了。

1、睿山电车红叶隧道
在睿山电铁的市原站和二ノ瀬站之间的短短250米山路,也是红叶最美丽的一段车程,红叶点灯期间的晚上,电车进入这一段区间,会放慢车速,乘客可以好好欣赏车窗外的红叶美景。 睿山电车会有两种车型,一种是普通车厢,另一种是车身两侧都是大面积观景窗的展望列车“Kirara”,如果是赏红叶期间,强烈推荐乘坐展望列车。 2016年红叶点灯时间:11月5日-11月27日。
从睿山电铁出町柳站或是鞍马站搭乘电车即可经过

2、清水寺
市营巴士206路、100路,五条坂下车,步行10分钟。

3、瑠璃光院
秋季限定开放的赏枫名所,说是日本最美的赏枫之处也不为过
琉璃光院是一个宁静美丽的地方。这里距离京都站大约有50分钟的车程,先乘坐京阪线,再换影山线,再步行5分钟,过一条河就到了。秋天的确是一个参观琉璃光院不错的季节,这里满地落叶很有感觉。
乘坐城市巴士在“八濑前”站下车徒步7分钟

4、银阁寺
Ginkakuji
搭乘市营巴士5、17、100、204路等至银阁寺道站下车,步行8分钟。

5、东福寺
Tofukuji Temple
寺内的通天桥是赏枫胜地,在此一览漫山遍野的绯红。说是最漂亮的枫叶地。
搭乘JR电车、京阪电车,东福寺站下车,步行10分钟。

6、常寂光寺
Jojakko-ji  。依山而建的常寂光寺以满山的红叶和山坡上的多宝塔而著名。
京都市营巴士嵯峨小学校前站。

7、永观堂
Eikan-do Zenrin-ji
当地人推荐赏夜枫的两个地点,一个是永观堂一个是高台寺。如果不考虑交通问题,夜访永观堂肯定是个很棒的选..
搭乘市营巴士5号,南禅寺永观堂道下车,步行3分钟。

8、二尊院
Nison-in 。在以红叶之美著名的二尊院,坡度缓缓上升的参拜道被称为“红叶的跑马场”。常寂光寺边上

9、法然院
Honen-in 。每逢秋日,庭院里的枫叶格外迷人,成为观赏红叶的佳地。银阁寺边上

10、宝严院
Hogonin常寂光寺边上

11、毘沙门堂
Bishamon-do Temple。毘沙门堂建于703年,位于京都山科区,是天台宗的寺院。寺院因祭奠着日本七福神之一的毘沙门天,而得名毘沙门堂。很多日本人来此祈祷买卖兴隆,合家欢乐。 毘沙门堂不是很大,转上一周也不过半个时辰。游客来这里多办是为了赏枫叶,这里是京都出名的赏枫之地,每年枫叶季的时候,这里的景色都美不胜收。乘坐京阪电车在“京阪山科”下车徒步20分钟即达

12、大河内山庄庭园
Okochisanso Garden。常寂光寺边上

13、北野天满宫

体会和建议

1、关于什么时候去
去网上查枫叶的时间表,日本有公告。“见顷”指最好观赏时间,“行事”指有相关活动。
2、关于行程
建议有三到四天时间。到达大阪机场后,应该直接去京都,留给京都的时间越多越好!
3、关于衣服
貌似这个时间,京都上海苏州的气温要高,本人这次一件衬衫、一件薄羽绒外套就可以。
4、关于摄影器材
本人这次带了两只镜头。24-70,主要拍场景;70-200,主要拍和服。三脚架最好带着,稳定的快门和夜枫都需要。
5、地点
“东福寺”进门和出口一段都不错;“琉璃光院”必须早点去,不要听管理人员说的排队时间,坚决排队,早点入场;“北野天满宫”入口一段非常美,其他都可以忽略,早点转场;“岚山”是重点,多预留时间!;“永观堂”不会让你失望(去年10.1就美得不行了);祇园附近(看我的游记,好像叫“新桥通”)有一段路都是日本新人拍照的地方,漂亮的和服目不暇接。

手机花絮

这款梅子酒不错

北野天满宫内喝茶

居酒屋

套餐(4000日元)

晚上没去成酒吧,就在这个居酒屋喝了白葡萄酒

生蚝很味美

11月下旬,酒店大堂放的京都赏枫地图

京都的加油站(每辆车都会卖力地给你洗车)

京都市内的小河

京都火车站内的包包寄存处

京都大阪的火车站台

11月21日 大阪中转

我们在大阪预订的酒店叫“ホテルヴィラフォンテーヌ大阪心斎橋”,Hotel Granvia Osaka,约人民币500元一晚,位置超级好,边上是心斋桥的商业区,走路到热闹的“道顿掘”只要10分钟。

我们到达大阪关西机场后,出来以后有一排各种各样的车票的,找到JR的关空快速,买到天王寺,这个车车次很多,差不多20分钟就有一班,行车时间为30分钟左右。到了天王寺站后,换地铁御堂筋线去心斋桥, 到地下鉄「心斎橋駅」1番出口徒歩1分钟就到酒店了。

从关西机场到酒店,也花了一个多小时,事后觉得,应该直接去京都的。

11月21日的大阪,满街的银杏树,装点着点点灯花,让人感觉到了圣诞节的气氛。

这几天祖国大地被一股寒潮弑逆着,而此刻的大阪却阳光和温暖,可能是海洋性气候的原因吧。

心斋桥

右手就是热闹的道顿掘。

中午,我们找了酒店附近这家面馆,味道不错滴。

这商业街里啥都有,雨棚免除了雨雪和寒风的欺凌。

整洁的小巷

迷人的大阪夜色

晚上的心斋桥

这位小哥在做着著名的章鱼烧,走上前去给他拍了个照。

生意很好的样子

道顿掘的夜,人来人往。

这位兄弟的表情好逗

这个一兰面馆非常有名,好多人在排队呢

我们在一家河豚鱼火锅店吃了饭,都是咱们中国人,比较贵,味道一般般。建议大家在这黑门市场找一家店,推荐海鲜,特别新鲜,价格也实惠。

11月22日 京都 东福寺

第二天,买了京都的火车票,赶往京都
      心斋桥乘御堂筋线 –红色的M线(midosuji line)到梅田站(Umeda),此处间隔为4站,然后换阪急京都线(hankyu kyoto line)可到京都阪急河原町站(这个是终点站),此处大约45分钟,390日元   ----这个方法我看下来好像是换乘的时候需要走路最少的,
      到阪急河原町站再转乌丸线到五条站出来, 3号站口出来徒步1分钟。

这就是我们订的酒店。不含早餐,但是酒店大堂有免费的咖啡和零食吃,二楼可以泡汤蒸桑拿。

这是大堂的咖啡厅,免费的,早晨供应早餐。

把行李放了,我们去吃了碗面条就出发去东福寺了。看看距离比较近,就打车去了。到了东福寺的小巷,人特别多,红红的枫叶已经熬不住伸出墙外来看我们了。

进去就被这红、黄、绿相间的美景吸引了。

东福寺不愧为推荐的京都赏枫胜地,满目的色彩,扑面而来,看到如此缤纷的秋色,觉得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也值了!

这里禁止三脚架,主要人流太大了,我只能背负着脚架,随手取静。

地面上已经沉积了厚厚一层枫叶,红红的

艳红荷黑白

重重落叶红,肯信有秋风。

把照片发给同事,惊呼:为啥尽发些油画?

从没有看到如此美艳的枫叶,想起了杜牧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此刻的我,已经迷醉

不时出现的和服女郎,更增添了秋的妩媚。

随着人流,过了通天桥,最美的取景点出现了!看下图

大概20米左右的距离吧,我赶紧换上了70-200镜头,太棒了!

东福寺出来,已经下午三点多,觉得还有时间,就决定去琉璃光院。

从东福寺出来向南走10分钟,就可以找到一个火车站,买了联票,可以直接到达琉璃光院

到了琉璃光院,售票处设在路边,然后排队时,说我们的票要17点才能进去,让我们外面兜兜,此刻的山坳已经很冷了。

琉璃光院边的山坡和山沟都是美美的

检票员说我们是17点的票,我们只能讪讪地离开队伍,去边上逛逛。等到16:40回到排队的地方,发现原来可以提前进去的,只能继续排队,等我们进去,已经天黑了,山里又特别寒冷。

匆匆走了一圈,在主要观景的二楼拍了些照片就下楼出门了,感觉不值2000日元的门票。

琉璃光院只是在阁楼里可以看景,有点苏州园林的味道,从窗户看出去

拍照的大厅人非常多,感觉不好

匆匆地就打道回府,根据苹果手机导航,让我们坐公交车回去,对头!在国外,苹果地图和google地图都是非常好的旅行工具。

11月23日 北野天满宫、天龙寺、保严院

到了京都的第二天,我们上午出发比较晚,就计划先去北野天满宫,然后去岚山。事后觉得,岚山的枫叶最漂亮,还有,应该早点出发的。

还是依靠了苹果地图前往景点,我们在酒店买了京都两日交通券,这样,京都的地铁和公交车都可以凭票乘坐。

北野天满宫的入口

进入北野天满宫大门后,有两条路。一条是免费的寺院参观,就是上图那棵高高的银杏树那儿。还有一条路是左面,500日元参观枫叶。
      tips:日本的景点门口,一般都设有洗手间。

北野天满宫的枫叶是非常美的,和东福寺相比,分布得没有那么浓艳,值得和大家说的是:为了节约有效的宝贵时间,北野天满宫入口那段路最美,其他都可以忽略,赶紧去别的地方。当然,如果你愿意慢慢感受日本的红叶文化,可以坐下喝茶、看看。

看,这些欲黄还绿的树枝,映衬着艳丽的红和黄

北野天满宫的收尾,是一个茶室,建议早早赶路。

这段路是最美的一段。

我们在这段路流连忘返,被这红叶留住了脚步。

看着这五彩的秋色,想,为什么我们的城市不能在城市gui

这座像莫奈笔下的日本桥,

小溪里

这就是进入北野天满宫后免费的地方,高大的银杏树,落叶把寺庙的屋顶装饰得金黄。

出北野天满宫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就想着在附近吃点什么吧,原想找豆腐餐的,找了一大圈,只有门口的拉面的套餐(定食),而且排队。等了好长时间,吃好饭,已经下午三点。这是一个败笔!建议驴友不要在北野天满宫附近吃饭,岚山附近吃饭的地方多得去了!!!

北野天满宫出来坐公交车(还是依靠神奇的苹果地图),到了天龙寺。

天龙寺门口的通道上,有一段路上,芦苇和枫叶也非常好。

旁边有很多小的寺院,枫叶也是值得看的,由于时间太紧,只能忽略。

为了找洗手间,居然走到了保严院门口,乃是惊喜!

保严院的售票16:30结束,感觉买票进去。(可惜bu neng

进了保严院,不一会儿,右手边这个茅草屋和枫叶在一起,特别漂亮!

虽然天色已晚,还是呈现了美美的京都秋色,不愧为推荐的京都赏枫胜地之一。

典型和日式寺庙和生命力极致的枫叶在一起,让人感受到了生命的神秘。鲁迅曾经赞美过:扶桑正是秋光好,枫叶如丹照嫩寒。

离开保严院,看看还有时间,就立即赶去天龙寺。

天龙寺内这个池塘,我在去年10月来过,倍感亲切。

远处的山坡,也是黄、红、绿相间

天龙寺出来,我们就在附近找了一家餐厅,品尝了豆腐和牛肉,人均4000日元,还是有点小贵的。

11月24日 东本愿寺、涉成院、祇园

到京都的第三天,看着指南说东本愿寺ye shi

东本愿寺就在酒店附近,远远就看见了京都电视塔和东本愿寺的大门。

进去后,居然没有期待的枫叶,搞错了?

回酒店的路上,就换了70-200镜头,拍些人文照片吧。

一早赶着上班的人和等候公交车的。

安静的京都小巷

京都的建筑也不是很新,但是非常好整洁

这是我们酒店边上的全家超市,特别方便。

小孩子也是妈妈带着去上学的

回到酒店大堂,再度研究,原来地图标注的是“涉成院”!再出发!

5分钟的走路,就到了涉成院门口,还有5分钟开门(上午九点开门)

9点一到,就买票进去了,前面就一个人,也是摄影爱好者,对,就是他,是个日本人。

里面也没有特别艳丽的风景,院落非常小,这张照片

孤零零的小楼,有点肃穆。

一会儿来了10多个游客,觉得也是一般般,早早撤退,回去早饭去了(全家超市买了饭团和牛奶)

此刻是京都星期四的上午九点半,看,路上居然这么安静

小巷也是和江南城市老街一样,很狭窄,可以开一辆车(单向道),不时会有一个公共停车chan

早饭后,就动身去祇园了,感受日本的人文,也是shoping时光

祇园附近有一条小路(不是花见小路),很多和服姑娘在拍照,还有新人对对

一对日本新人

和服配花伞,妩媚至极!附近有多家租和服的地方,需要时间哦!服装和头饰,好的和服店需要预订

不相识的姑娘,太美了!

和服美宴后,我们就去花见小路了

一路很多游客商店,我们买了梅子酒、咸菜

花见小路其实也一般般,商业化太浓,游客太多,也没有遇到这里常常出现的艺妓

这几张照片特别喜欢

还有这张,庄重的老妇、妩媚的少女、轻松的洋人游客,在这座魅力古城--京都聚集,走到一起,这也是生命的缘分吧。

匆匆的京都之行,在京都只有三天半,好多赏枫胜地没有去:永观堂、清水寺、常寂光寺。留点遗憾吧。这里,还是要感谢春秋航空,由于你的优惠项目(99元机票,不含税),让我们享受了这美好时光;感谢在我度假期间认真工作的同事,让我安心地行走在旅途上。
     京都的枫叶,值得你去看看!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1-28 12:55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1-28 13:25

引用 linxiajie 发表于 2016-11-28 13:25:20 的回复:

回复linxiajie:要得要得

2016-11-28 15:21

引用 zhonghuamg 发表于 2016-11-28 12:55:26 的回复:

回复zhonghuamg:一定补充文字,本来也有一些感受,哈哈,谢谢关注

2016-11-28 15:22

像我这种懒人真的是全凭图片决定要不要去一个地方的!!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