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腿与满秋——大兴安岭呼伦贝尔八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30

行程规划

DAY 1    上海——哈尔滨 ——漠河
DAY 2    漠河——北红村:北极村、北红村
DAY 3    北红村——满归:中国最北点、龙江第一湾、白桦林
DAY4     满归——莫尔道嘎:莫尔道国家嘎森林公园     兴安树王
DAY5     莫尔道嘎——室韦:月亮泡子、老鹰嘴、临江
DAY6     室韦——额尔古纳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DAY7     额尔古纳——满洲里黑山头、呼伦湖、满洲里
DAY8     满洲里——海拉尔——哈尔滨
DAY9     哈尔滨——上海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已经卧床在家好几天了。床上放个小桌子架着电脑,左边摞了一叠枕头,架着我的脚。医生说,得要躺床上把脚架的比心脏高才行。

我的脚踝摔伤了,在旅行的前一个星期,骨头没事,但是软组织挫伤比较严重。朋友反复问我,还去么,还去么,不想去就把机票退了,别硬撑。我看了看手机上搜集的那么多的攻略,那么美的图,终究觉得割舍不下。对于一个一直在南方城市里兜兜转转的南方人,能去到大兴安岭,去到中国的最北边,这个吸引力是致命的。

虽然直到这篇游记完成的时候,我的脚还没好,但是回顾这趟旅程,不遗憾,不后悔。

DAY 1 上海——哈尔滨——漠河

东北人,还真的是活雷锋。

行程的第一天,有种人品大爆发的感觉。
     在这里,要首先表扬一下国航。国航的乘务员真是太体贴了,看我一瘸一拐的挪上飞机,就贴心的问需不需要帮我安排哈尔滨机场的轮椅接送服务。我的第一反应是,哈?!这也太夸张了吧!不过,WHY NOT?!
     于是乎,请自行脑补一下。在接机厅里,忽地,自动门打开了,一个帅气的空少推着一个轮椅少女慢慢走来。此时一缕清晨的阳光缓缓地投射进来,洒在她的肩上。少女轻轻地掸了掸袖口,淡淡的眼神从周围一圈人中略了过去......
     虽然貌似写的夸张了点,不过在机场接受到的目光洗礼,确实是汹涌澎湃。

第一天的行程其实主要是为了坐上去漠河的火车,火车晚上发车,第二天早上到,于是就可以趁着第一天的空闲时间,逛逛哈尔滨了。当然,这对我这种残疾人士是不现实的,于是我很自觉地找了张床躺着,然后朋友去逛了中央大街。

在我的一再强烈要求下,以及鉴于圣索菲亚大教堂确实离火车站挺近的现实情况,终于我还是去到了传说中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晚上赶火车简直是一出生死时速。就在这么一个晚上,情绪在悲喜中不停地切换,也是这么一个晚上,让我切身体会到这个社会还是温暖的,陌生人之间是可以将心比心的,东北人不愧都是活雷锋。我把这个暖心的小故事放到了后记中,不闲我啰嗦的朋友可以看看。

于是,在大家的好心帮助下,我拿着无座票睡着软卧,到了漠河

DAY 2 北极村、北红村

一到漠河,就跟我们的专车司机接上了头,直奔北极村。
       北极村是靠近中国最北点的一个村庄,虽然不是最北的村庄,但是却靠着这个名字火起来了。村庄已经开发得比较完善,什么最北邮局,最北厕所什么的,一堆最北。因为实在对这些噱头都不感兴趣,大家就直奔了北极村公园。
       适逢刚下过雨,空气里透着刺骨的凉意,无时不刻地提醒着你:你到中国最北了!

中午去了俄罗斯人家,接应驻扎在这边十多天的小伙伴。俄罗斯人家是个旅店,老板娘是个漂亮的俄罗斯裔。不过当看到老板娘一张外国脸结果一张口一股东北味的时候,我也是愣了好久。有朋自远方来,老板娘做了一大桌菜,邀请每一个住店的客人一起享用。其丰盛程度只能上图了。

老板娘很热心也很会说话,相信她的回头客肯定特别多。不过可惜,我们为了去北红村看日出没能在这里住下来,下午就直奔北红村了。刚出北极村有个看驯鹿的地方,但真的只是看驯鹿,花钱进去就是看看,拍拍照什么的就可以出来了。

路上雨越下越大,到北红时,天已被厚厚的雨幕盖的喘不过气了。在网上看到那么多北红村美美的图,看样子只能泡汤了。。

P.S.:在北极村买了一双大红的棉鞋,好暖和。。。之后它的出镜率不要太高。

DAY 3 龙江第一湾、白桦林

从北红村醒来,最适合去逛一逛了。北红村的美其实是得要自己去发现的,它没有特定的景点和标志,一切得要靠自己去走,去寻找,于是这一趴我MISS掉了。

没事,这趟旅程最精彩的部分永远在路上。

乌苏里浅滩,其实也是一个能眺望俄罗斯的地方,貌似没啥可看的,不过这里是真正的中国最北点,大家都是来跟石头拍照的,当然,也包括我。

中午时分就到达龙江第一湾了,这是个必去的景点,去的人都不会后悔,不过前提是,得要爬上那座山。
      说是爬山其实是修的很好的木栈道,只不过全是楼梯而且有点陡。既然来都来了,爬呗,不就一级一级地挪嘛。此处省略过程艰辛一万字,直接上成果图。(手机党表示眼睛看到的比拍出来的好看百倍。)

恩,不后悔。

下午时分来到白桦林,此时,天空已经彻底放晴,阳光直刺过云层,暖暖地抚摸着白桦细细的腰身。景点还在建设中,人特别少,此时在林中木栈道小憩一下,听听朴树的白桦林,特别有感觉。

晚上开车前往满归的途中,发生了一段小插曲。那时候天色已全黑,我们行驶在大兴安岭中,没有信号,没有网络。突然看到路边一个壮汉朝我们招手,让我们停车。司机犹豫了一下,还是停了下来。壮汉敲了敲我们的窗子,想要跟我们沟通。此时,司机的脸整个都紧绷了起来。虽然我不知道他为什么紧张,但他紧张的情绪也立马传染给了我。可能司机也没想明白该怎么办,所以他还是把窗子降了下来。
        “嘿,兄弟,你是当地人吗?”
        “我漠河的”
        “太好了,我们在路上看到有一只狍子受伤了,我们想要把它送到救护站,但是我们是从北京来的,人生地不熟,你看你能帮忙把它送过去吗?我们已经把它拖到路边了,就在前面。”
         司机看了看前面,夜色中几个壮汉站在路边说着什么。司机犹豫了下,但最后还是面色凝重地点了点头,解开安全带,下了车。下车前,我分明看到他拿出了一根电击棒藏在了怀里。。

真的嘞,路边草丛里真的躺了只傻狍子,腿部受了伤,瞪着双无辜的眼神望着这群看不懂的人类。此时,大家的心都放了下来,开始各种围观狍子。司机表示我们的行李箱已经塞满了,无法带走它,但是他可以打电话让他朋友来处理。壮汉表示了感谢,继续开车上路,我们也没多停留,赶紧继续赶路,因为,那里没有任何的信号和网络。
        等到满归时,已经是大半小时以后,司机赶紧给朋友打了电话,大致描述了狍子的所在位置,不过,等到他朋友到的时候,狍子已经不见了。
        傻狍子,保重。

DAY 4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今天的行程很松,基本是直奔莫尔道嘎。其实大兴安岭除开那些专门的景点外,更多的是需要你自己用发现美的眼睛去看,一路上拍拍走走,为那些打动你的小场景、小细节。特别是大兴安岭那些长长久久的路,一直美着,一路变化着,让你一直忙于想要把它们深深映入你的脑海里。

途中路过兴安树王,虽然直觉告诉我这只是个噱头,但是出去透透气也是不错的。
      果然兴安树王真心没啥好看,但是去往树王这一路上的木栈道特别的美。不知道是不是无人打理的原因,栈道上浅浅地铺了一层松针和落叶,于是栈道这种人工产物在半遮半掩之际竟与森林融为了一体。满满一地的金黄,满满一地的萧瑟,竟也平添了几分落寞与哀伤,繁华落幕,壮士迟暮。

下午四点到达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公园的门票是100+,森林公园里的小火车门票是100RMB,真是贵的烫手。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公园在修路不准进,但是可以去坐森林公园里面的小火车也不用付公园的门票。虽然一开始听到小火车这种东西,我的内心是抵触的,但是,它居然长这样。

不错嘛。
        小火车一共有四个站点,到站点大概停留十多分钟,然后接着开,整个坐下来大约一个小时。

此时已经是日薄西山,太阳拖着暖暖的余晖懒懒地洒在林间,随着火车的行驶,你会看到在林间,太阳的小脑袋忽闪忽闪的,在樟子松的腰间闪烁着。

虽然没能一窥到森林公园的全貌,但是小火车坐着还是蛮舒服的,里面还有暖气哦。

DAY5 月亮泡子、老鹰嘴、临江

又是一个好天气,在湛蓝天空的衬托下,莫尔道嘎这个小城镇看上去是那么的朴实自然。

行程很轻松的一天,继续在层林尽染的大兴安岭中徜徉。不过从今天的行程开始,你可以明显发觉大片大片绵延不断的森林开始变少,取而代之的,是一望无尽的草原。

今天的重头戏是月亮泡子。这本来是一处老司机的私藏景点,但经过人们的口耳相传,逐渐名气大起来。月亮泡子,形如其名,就是跌落在大兴安岭深处的一弯新月。月牙弯弯,笑着笑着把天上的云也掰弯了。

手机党表示眼睛看到的真的比照片好看百倍。

之后到了老鹰嘴。。

这种望形取名的历史还是悠久长远啊,不过看到的时候,还真觉得挺尴尬的。本以为会是一块巨石的。

经过一个哨卡后,就到临江了。(兵哥哥的坐骑真帅!)
        此时的风景已经彻底更迭,前赴后继涌来的是广袤无垠的草原。时值金秋,草原的绿已有些许青黄不接,虽已生机不在,但却铺展开来一股苍凉感。配以几匹野马、几许树丛,零星的生机更是将这种磅礴的寂凉升腾到极致。

我们的座驾~

DAY6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包车的好处呢,就是你想停哪儿就停哪儿,不想去哪儿就不去,决定权都在自己的身上。之前的行程都是自己自由选择的结果。今天也做了一些选择,不过,只有去过了才知道自己选择的对或不对,不去的话,就只能够留给想象了。

今天路过了一个公园,叫哈乌尔河景区,虽然入口实在不怎么起眼,而且还要收门票,好在门票便宜,也就进去逛了逛。结果发现,挺不错嘛。

一路沿着栈道缓缓往山上走,沿路展示了有各种捕猎工具,还有狐狸、狗熊之类。狗熊君不知道是嗑药HIGH了还是怎么回事,一直都在摇头晃脑,“一起摇摆!一起摇摆!”

走到山头,太阳正好,暖暖地洒在身上,让人好想像小猫一样蜷起身子,窝在太阳底下打个盹。远处,隐现在树林里的村庄,炊烟袅袅。

请告诉我,这是魔幻现实吗?!

中午时路过了一个好大的白桦林公园,我犯懒没有去,小伙伴去了,说不错。

黄昏时分到达额尔古纳湿地公园。这也是必去的景点之一。整个湿地霍地在你面前一览无遗地展开,并且随着云卷云舒忽明忽暗地变幻着。在这里你可以很清晰地辨清每朵云的阴影覆盖区,然后算着它什么时候飘走,然后赶紧拍照。

看了一下展览在那里的摄影作品,发现原来到了夏天,额尔古纳竟会完全换另一张容颜,不过也依然是那么的迷人!

DA7 黑山头、呼伦湖、满洲里

从额尔古纳黑山头只需要两个小时。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计。我们本来打算用一天的行程到黑山头,看日落,然后第二天继续在这里看日出的。好吧,既然如此那就去满洲里好了。虽然之前我一直嫌弃这个国门所在的城市没啥好看的,这是事实,但是没想到在去满洲里的这条路竟成为这趟路途的高潮。

从黑山头开出没多久就可以路过彩带河。可惜,彩带早已飘远,唯留下枯败与荒芜,以及一直盘旋呼啸着的大风。

下午时分来到呼伦湖。本来也没抱什么特殊的期待,觉得湖嘛,不就是圈起来的大一点的池塘嘛。但是当车一开进去时,整个人都惊呆了。这是湖么,这是湖么,这分明就像是海啊。

在看过了连绵的森林,看过了起伏的山丘,看过了苍茫的草原,习惯了这整条路上的萧瑟肃杀与荒芜时,路的尽头蓦地出现一整片无边无际的“湖”,一大群海鸥在岸边嬉戏玩闹。这不就像是荒漠里的绿洲么!就像是一剂精神的慰藉,就像是一个来自大自然的拥抱,来自呼伦贝尔的一份惊喜的礼物。在这里,你突然觉得生命拥有了各种可能,在这里,有的是生机和希望。

收拾好心情,继续向满洲里进发。此时已近黄昏,夕阳的余晖给苍茫的草原镀上了一层金色,镶了一圈红边。虽身处草原,但此时此景,竟让我觉得仿佛置身于大漠,竟有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磅礴感。路边陆续出现一些风车,不急不慢,按照自己的节奏默然地旋转,旋转。在这么无垠的视野中,突然出现这么多庞然的人工构筑物,竟有些许魔幻现实感。这个场景也让我想起了新海诚的动画,在时间与空间的自然法则中,人类、爱情,是那么的渺小。

晚上到达满洲里时,我们都有种终于进城的感觉。满洲里的灯光工程还是做得不错的,至少不像有的城市那样搞得华丽呼哨。在遍地暖光的渲染下,整个城市都闪着金光,再加上有点特色的折中建筑风格,真会有那么一瞬间让你觉得是在国外。不过,夜色真是遮丑的好手,到了白天,就真的说不准了。

DAY8 满洲里——海拉尔——哈尔滨

从满洲里醒来,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去套娃广场和国门看看,回复都是一脸鄙夷的表情。最后,我们象征性地去套娃广场和国门门口路过瞄了一眼,你们自己感受下吧。

从满洲里到达海拉尔已经是中午,此时行程已经结束,海拉尔只是一个换乘交通工具的城市了,你可以选择海拉尔直飞,也可以选择从海拉尔坐一晚上火车到哈尔滨,再从哈尔滨飞走。到达哈尔滨的时候,已经能明显感受到温度的提升,回到了秋天的怀抱,等回到上海时已是重回夏天了,但是,当我拖着老残腿挤在地铁中的时候,突然会觉得好冷。

后记:感恩

这次带着残腿出游一路上碰到很多好心人,得到了很多关心和帮助,真的像是冬日里的暖阳,让我的整趟旅程都好温暖。特别是刚到哈尔滨的第一天,真的觉得好不真实。

参观完圣索菲亚大教堂我们就直奔火车站,但是这不到两公里的路程,我们却被生生堵在了路上。(当然如果腿脚正常其实可以选择连跑带走,怪我咯?!)到火车站大门的时候离发车只剩十五分钟了。但是,火车站大门前的人浪让我倒吸了一口凉气。豁出去吧,于是各种挤、各种道歉,好不容易挤过安检,结果,哈尔滨火车站的平面设置深深地寒了我的心。走道、走道、走道,穿过一个又一个走道,妈蛋,这个候车厅到底藏在什么鬼地方啊,走不完的各种大小厅,要是放平时还好,重点是老娘还瘸着腿,只有正常走路速度的一半啊,一路上各种问候哈尔滨火车站的设计师。
       好不容易拖着腿进了候车厅才发现,已经停止检票了!当时真想两眼一摸黑一屁股摊坐在地上,大嚎“我错了,我干嘛要出来啊,我又何苦这么自残啊”!不过突然间,也不知是何原因,天堂之门居然向我开启了,检票员阿姨居然让我进去了!!!哈利路亚!第一次觉得,原来我也可以有这么好的运气!

原来是这样的,今天是十一前夜,乘客实在太多,有好多人都还没挤上车,所以发车不得不推迟了。不过,虽然万幸可以上火车了,但是,因为票买太晚只买到了无座。无座!站一晚上!这对我这老残腿来说 ,肯定是Impossible。只能听天由命了。
        前面硬座车厢已经被塞满了,被赶去了软卧车厢。一步一步艰难地在车厢里挪着,走到稍微松动一点的地方,站定,四处打望着乘务员,看能不能补到个卧铺票。结果刚一战定,坐在窗边的小伙子,嗖地站起来,把位置让给了我。我当时脸上的表情,真的是惊呆了。天啦,这是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以往的社会经验告诉我,陌生人之间,特别是一句话都没说的陌生人之间是不可能存在关心的,但是眼前发生的一切对我的旧思想产生了深深的冲击。
       此时的我本来还沉浸在对刚才检票员的感恩中,突然之间上天又赐予我一份恩情,我瞬间觉得自己身后跟了个幸运天使,于是我可以开始各种开挂。所有这还没完。我所坐位置边上的软卧包厢下铺一直都是空的,列车乘务员来换票的时候嘟囔了一句,“诶,这个人怎么没上车啊 ”。我一个激灵,呵呵,这不是天上掉馅饼刚好砸我头上吗。我跟列车员讲述了我的脚的情况,他什么也没说,但是没说就等于默许啊,于是我正大光明地躺上了软卧!虽然我向他反复表示如果这张床是空的,我愿意补票。但他总说这都不确定这张床有没有人怎么给你们补票啊。

于是,就这样,我拿着无座票睡着软卧,到了漠河。现在想来,那天我一定是开挂了。

这趟旅行还要感谢的是同行的小伙伴,因为脚的关系,多多少少会拖累大家,拖慢大家的行程,但是大家都蛮照顾我的,也是因为有小伙伴的帮助,才能让我顺利地走完这趟旅程。感激大家~

包车及住宿Tips

其实真的没想到,大兴安岭这一条线在十一期间居然是淡季。一路上没有人山人海,甚至鲜有看到车辆。于是你会觉得你承包了整个大兴安岭

另外,淡季出游会有很多价格上的优势。

关于包车

我们包车是在淘宝上找的,车型选的是大一点的现代IX35,而且刚好是新车,700元每天。司机只能叫中规中矩,只是负责把我们按照我们自己的行程送到各个目的地,本来以为可以知道一些好的冷门景点或者带我们抄小路逃票之类,然而并没有。而且天天在车子上放迪斯科音乐,从清晨动次打次到晚上。。

关于住宿

刚开始两天的住宿是淘宝负责人帮我们联系的,说是可以优惠,不过我们后来发现,由于是淡季,旅馆的生意都很冷清,所以价格都特别低,于是后面我们都是自己用手机订了,100左右就可以订到还不错的房间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兴安岭一带,很多旅馆在做完十一之后就准备歇业了。
      还有我一直心心念念的暖气,本来一直羡慕北方小伙伴冬天在家穿短袖的经历,想要体验一把。结果,十一期间并没有开始集体供暖,旅店的暖气基本没啥用,于是,在零度左右的寒夜,在旅馆里面瑟瑟发抖。。。当然大城市会好很多,但是到了小村庄。。呵呵。。还是空调管用。另外,女生要记得带电吹风!!好多旅店居然都没有!!于是在旅馆里披着湿头发,冷的想哭。。

关于吃的

在寒冷的天气最适合来一锅炖的菜了,我们并没有特意去找那些网红店,基本上看到啥吃啥,而且说实话小镇上也没有什么特别多的选择,这些都可以尝试下:铁锅炖、大列巴配蓝莓酱、水饺、烤羊肉、俄罗斯餐厅、血肠(谨慎选择)
      随行最好带个保温水瓶,毕竟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天又冷,如果能随时喝上温水真的感觉很救命。

关于保暖

其实人的保暖都还好说,重点是手机(或者相机)。
      本人全程用的苹果机,结果每次一到车外拍照,不到五分钟就会自动被冻没电。然后你还得自己用体温把它焐热来,它才慢慢能又开机,然后过会儿又冻没了。所以建议给手机和相机带个保暖的套子,不然电池跑的真的很快。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28 11:5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