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自驾游记

LV.7
2016-11-26 10:45 1.4w/8
  • 出发时间/2014-08-03

近几年没事的时候就喜欢看网上写的自驾游记,心里盘算着什么时候我也能向他们一样游走祖国大好河山,走自己想走的路,看自己爱看的景儿。今年恰好长白山有项目,同事被派去做技术支持,与同事闲聊中我突发奇想:要不我也去趟长白山转转,看看美丽的天池,尝尝东北的特色菜。三十年前我曾经在东北生活过五年,虽然那时年少无知,但还是留下了美好的朦胧记忆。征得家人同意后,开始进行详细的计划,偶然的机会得知同伴兼邻居也有类似的计划,一拍即合,商量好共同出行。
出行前准备工作:
1    计划了大致的线路 ,家-北戴河-长白山-五大连池-扎龙-呼伦贝尔-莫尔道嘎-满洲里-呼伦湖-阿尔山-科尔沁草原-家
2    详细的检查保养了车辆  :换机油机滤、更换刹车油、提前更换了两条本计划明年才更换的轮胎、备了机油刹车油、逆变器、简单的修理工具。
3    准备各种物资 :衣物,洗漱用品、药品、摄影器材,水桶、帐篷睡袋防潮垫。
8月3日出家门至16日进家门14天中共计行程6000公里,详细路程是:家-北戴河-葫芦岛-锦州-沈阳-通化-临江-长白天池(西坡)-二道白河-长白天池(北坡)-抚松-长春-松原-大庆-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齐齐哈尔-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根河-莫尔道嘎-室韦-额尔古纳-黑山头-呼伦湖-扎赉诺尔-满洲里-呼和诺尔-呼伦贝尔(草原露营)-阿尔山-乌兰浩特-赤峰-承德-北京-家。(红色字体为游玩点,横杠为住宿点-黑色字体为途径点)

详程线路图:

第一天
北戴河游泳,玩的不错,试了试3人自行车。
第二天
南戴河娱乐中心,雨天人太多玩的感觉一般对不起120元的门票。葫芦岛兴城海滨,水有些脏,不如北戴河,停留40分钟拍照走人,晚宿锦州
第三天
由于在北戴河时车辆被石头托底,不放心后面的漫漫行程,早起后先到锦州4S店检车车辆,检查结果并无大碍可继续上路耽误了时间,九点才正式出发,全天跑路下午五点半到临江,本想直接赶到长白县与同伴会和,但先期到达的同伴不建议继续赶路,临江长白县4个小时的行程有塌方路段,夜色下安全没有保障,就此错过了一段美丽的风景,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要走一遍临江长白县边境沿江公路,一路风光一路景点,并可欣赏朝鲜风情,遗憾!!!!!!,晚宿临江
第四天
早起临江赶往长白山西坡,真正的风光大片即将开始。
现在长白山东、西、南、北坡都有接待能力,东坡在朝鲜,同伴了解到从长白县也有进朝鲜登东坡观天池的旅游团,每人600元,有兴趣的可以考虑。南坡是开发比较晚的一个坡,景观更原生态一些,观看天池的角度也很好,但是并不是所有时间都开放,想要登南坡需提前了解开放时间。西坡与北坡比较热门,旅行社大多安排这两个坡登顶看天池,相比较西坡欣赏天池角度更佳,没有任何遮挡物,人也更少一点,如果只为欣赏天池,建议走西坡。北坡欣赏天池也很好,但是山石比较多,稍微好一点的拍摄地点都被当地人圈起来挣钱了,但是利用这些山石拍摄天池也能拍出不错的风景。
长白西坡观天池

浓云袭来

从天池下来坐车到第一站景点叫梯子河,停车只有五分钟,没劲看一眼即可,没拍照片。第二站到长白山大峡谷(锦江大峡谷),峰顶看天池时还是艳阳高照下山后已是阴云密布、阴雨绵绵,不过雨天欣赏长白山森林也是一种不错的感受。
长白大峡谷

雨天走在林间栈道上感到很惬意

顺便普及一下年轮知识

下午五点左右出景点 ,赶往长白山北坡,结束一天之旅,晚宿二道白河。
第五天
北坡除可以欣赏天池之外,还可以看到长白大瀑布、小天池、玉渊潭、地下森林等其他景点,因为景点多。旅行社多会选择带游客到北坡游玩,正因如此,我也是第一次见识到了什么叫做排队,从进景区停车场到出景区停车场将近10个小时的时间,我估算排队时间能达到6个小时,买票排队、进景点排队、乘车到景区中转排队,上天池换乘车排队,下山乘车排队,到每一个景点都需要排队候车,排队排的都有点崩溃,旺季来北坡游览的人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才好,这里维持秩序的不是保安,而是武警,可见人员之多啊!
到达停车场天气依然大好,云就悬在头顶上。 门票125元 中巴车85元  摆渡车80元 持学生证门票(仅门票)半价。

相比西坡北坡多出一项摆渡车的收费(80元),车辆是一水的白色奔驰小面,刚开始还不太理解感觉这也太奢侈了,但乘坐后感觉这也许是合理的配置,奔面起步上山后感觉那哪里是在坐汽车,简直是在玩左右摇摆的过山车,速度极快,山路上到处都是胳膊肘弯, 上山途中没感觉到司机有明显的制动,由于坡度陡基本上丢油即可减速,一辆接着一辆在盘山公路上飞驰着,上山时我坐在最后排上感觉车明显的在甩屁股,司机看样已经习惯了这种急速行驶,面不改色,从容淡定, 到达峰顶后我在想如果是一般车辆肯定是经不起司机这种开法的。
白色奔面

到达峰顶, 冷!赶紧套衣服,看见薯片突然变“多”直接就此机会对女儿进行现场教育,让她明白海拔高低变化在实际生活中产生的形态变化,希望能对她的以后的学习有帮助。

再次看到天池,不同角度不同天气不同光线条件下欣赏天池。

浓雾笼罩

途中美景

看看奔面一辆接着一辆,司机不能刹车也不敢刹车,如果刹车的话,估计后面就是一连串的咣咣声!

到处都是胳膊肘弯,佩服司机的技术。

除了天池,其他最著名的景点算是长白瀑布了。看后感觉没有想象中的有震撼力,但还算不错。

品尝了传说中的温泉鸡蛋和温泉玉米,鸡蛋口感不错,八九成熟口感爽滑,玉米口感不好,长时间的泡在温泉中有点煮糟了。

小天池

绿渊潭看起来很不错值得大家在此花上半个小时游玩小憩,负氧离子能达到多少多少(忘了 反正空气超级好)。

路过一段白桦林,不知道为什么拍出的白桦林形态上显得那么的狰狞。

还有最后一个景点 地下森林,导游说来回需要80分钟,而我们离最后一趟车只有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放弃!结束今天旅程,夜色中赶路,夜宿抚松
第六天
全天赶路,夜宿齐齐哈尔,途径大庆时品尝了一下石油工人专享的大庆牌雪糕,感觉很亲切,双倍加料好吃。

第七天
早上起床感觉有点疲惫,考虑到今天的游玩景点时间应该不会太长,和同伴商量在齐齐哈尔休息半天,把这几日攒的脏衣服洗干净,也睡了一个此次行程中唯一的一次午觉。
扎龙是中国著名的珍贵水禽自然保护区,主要的保护动物是丹顶鹤,保护区内湖泊沼泽星罗棋布,湿地生态保持良好,景色也很美。丹顶鹤放飞时间一天四场,9:30  11:00  14:00  15:30,我们先看了9:30那场感觉不过瘾,接着看了11:00那场,才满意的离开。
湿地风光

丹顶鹤出场,也许是摄影器材档次不够长焦端拍出的丹顶鹤都是灰头土脸的。

鹤之舞

第八天
全天赶路,齐齐哈尔根河,一进入内蒙感觉草原牛羊一下子多了起来,天公不作美,一直稀稀拉拉的下着小雨,景色看起来不如晴天看起来那么亮丽多彩,夜宿根河
早起在齐齐哈尔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色香味俱全,稍贵六人109元,不过味道很好,算是对得起这个价格了。

第九天
当天的计划是游览莫尔道嘎森林然后到室韦观赏俄罗斯风情。
早起还是阴雨不断,看了天气预报,呼伦贝尔整个地区近几天都是以阴雨天气为主,心情有些沉重,担心呼伦贝尔之行受天气原因影响无法尽兴,走着瞧吧!
根河湿地

一路都在森林中转悠,一路玩一路拍,阴雨并没有降低我们玩的兴致,反而觉得在森林中游玩阴雨气候更合适,近十一点时才到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前夜在网上了解网友评价森林公园内部原生态的景色和外部景色差不太多,另外由于森林公园很大,单程就一百多公里,来回估计需要五个小时,时间上太紧张,考虑到一天中都要在森林中转悠不差森林公园内那些景色,思来想去最后放弃,算是给以后再来此地留个理由。直接奔赴中俄口岸室韦

雨天空气格外清新,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树木的味道。

森林中植物 像毛毛虫。

趁雨短暂停息,给我两的爱车合个影(有点脏)。

室韦俄罗斯村商业化严重,基本上全是旅馆和饭店,没什么好看的,住宿极贵!口岸离得不远,景色还不错,有界碑、中俄第一桥。
室韦口岸景色,中俄第一桥横跨额尔古纳河之上(界河)

本想直接走室韦黑山头的边境公路,但咨询当地人告知路段不好走,为稳妥直接走室韦额尔古纳,谁知一路修路,坑坑洼洼,看着旁边的越野车一路绝尘而去,甚是羡慕,以后一定得换辆四驱越野。
天空逐渐转暗,看到路边有很多的大草垛,脑中忆起曾经看到过一张绝美的草垛图片,我也拍了几张。

傍晚时分,牧民家已是炊烟袅袅,我们依然在路上。

夜色将至 火烧云袭来

晚八点到额尔古纳市,品尝手把肉。
第十天
早起晴空万里,或许由于昨天下雨的原因,云朵也非常美丽,绝对是个好天气,看样草原上的天气预报也比一定准啊!
额尔古纳市计划去呼和诺尔,路遇美景时停车拍照,一保定哥们看到同伴保定车牌时主动与我们搭讪,并给我们推荐了一条更好的路线,多亏这哥们让我们走了一条更美的草原线路。掉头回转,开始了此次东北行程最美的一天。

风景就在路上,不需要买门票。

草原上牛是主人,它不会管你职位高低,再牛的车也要给它让道。

这张照片最能体现出云的形态,类似于一个一个大棉花团悬浮在头顶上,彼此离得很近又不连接。

同伴咨询了保定哥们给的一个导游电话得知我们可以将车开到黑山头镇的一个制高点上俯看整个黑山头地区的草原河流湿地及对面的俄罗斯,景色果真大好!
山头上俯看额尔古纳湿地,遥远的对面就是俄罗斯

坐在地上自拍一张

离开黑山头,沿边境公路前往满洲里,一路额尔古纳河相伴,草原湿地美景并存。

风景好 很多人在此驻足拍照

呼伦贝尔,如果牛能享受养老金,牛比人活得更幸福!

驶出边境公路到达的地方叫做扎赉诺尔,初到扎赉诺尔见到的风景以为真到了俄罗斯一样,建筑物以俄是风格为主,小城干净整洁,有一个猛犸公园挺不错的,公园边上还有扎赉诺尔博物馆,有时间可以在此转转。

这个像教堂一样的建筑好像叫观光塔。

内部景观

干净而又美丽的小城,我们身边的环境能像这样该多好啊!

下午五点半前往今天最后一个目的地--呼伦湖(达赉湖),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夕阳前我们到达,湖水清澈,可将车直接开到湖边,很多当地人都选择在此钓鱼休闲。

这种钓鱼的方式不错,先把一个类似于基座的桌子搬到水里,然后坐在桌子上悠闲地垂钓,鱼和人都不会受到外界任何的干扰。

一路风尘仆仆,有这样的好机会一定要把自己的车也梳洗一番。

太阳慢慢落山,光线越来越好,停下来静静地欣赏。

本想在湖边露营,可惜干粮准备不足,留给明天吧!
出呼伦湖,夜宿扎赉诺尔。
第十一天
早起阴雨,心中暗想露营的计划可能泡汤,不想那么多了,继续行程赴满洲里看国门,到国门时雨量变大,满怀崇敬进入看国门国徽,票价80,国门内部也是充斥着商业气息,各种商贩吆喝着兜售各种俄罗斯产品,我感觉满洲里国门作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现实的情况有些不搭调,有种天安门国旗边练摊的感觉,都是钱的原因。国门内转悠一会随便买了一点东西退出,国门景区门口的红色路线纪念馆值得去详细看看,里面详细记载介绍了关于满洲里的革命岁月和我党重要人物在满洲里的重大事件。

网上查呼和诺尔不错,出国门后赶往那里,一路上天空风起云涌,大雨不断,草原气候不同于我们这里,云雨变化无常。
天空酝酿出低矮的乌云,疾风暴雨在即!

漏斗云形成,这个我们这里不容易见到,估计草原上是经常现象。

马儿下水游泳

下午到达呼和诺尔,门票20元,主要游玩项目有游牧旅游、访问牧民、骑马乘驼、观看蒙古族歌舞,观套马驯马表演、祭敖包等,由于天气原因景色和前日比好像也黯淡了许多,在呼和诺尔湖边转了一会,看了敖包,看了献哈达表演。光线不好,照片没色彩游览两个小时离开。本想接着去金帐汉莫尔格勒河边露营欣赏晚霞,估计天气不会变好,想看的景色也看不到,算了直接奔呼伦贝尔市。
景区内一排房车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什么车,超级酷!

赶往呼伦贝尔市,出乎预料路上天空渐渐变好,天蓝了云白了,一路上考虑住宿问题,是找宾馆呢还是露营呢,走到哪儿算哪儿吧。
呼伦贝尔市路边有一片广阔的草场,一条小路可直接进入,同伴商量露营欣然同意。

太阳慢慢落山

埋锅造饭,同伴准备了野外专用的炉灶,烧水煮方便面还有香肠、鱼罐头、咸菜、列吧(俄罗斯面包),草原上吃饭味道不一般!六个人吃了七袋方便面,感觉好像没吃饱。
夏末时节,草微微的有些泛黄,躺在辽阔的大草原上,心情也是的无比的宽广,虽然在野外工作多年搭帐篷住宿是家常便饭,但随同家人朋友以游玩的方式草原露营感觉还是很新鲜的,孩子更是高兴地不亦乐乎,对大家都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晚饭后,试拍了一下星轨照,曝光七分钟。

夜色中,不时有牛马来帐篷附近串门,我们的帐篷对它们来说也是陌生的,估计它们也想一探究竟,但是黑灯瞎火突然造访也挺吓人的。
第十二天
游玩到此计划去的地方基本上都去了,时间上也差不多了,踏上回家路,呼伦贝尔(露营)-乌兰浩特
晨起,看看朝阳

洗漱完毕收拾帐篷打扫垃圾,做到除了依稀可见的车辙外什么都不留下。
临走时,一群马儿悠闲地溜达到我们附近,趁此机会自赶自拍和它们玩了一会,遗憾的是因为自己赶马所有照片都是马屁股对着我。

踏上归程,一阵风、一片云、紧接着就是雨,风景依然很美!

有的风景晴天最好,有的风景则是雨天更佳,大雨过后云雾笼罩在山顶美轮美奂!

第十三天
全程赶路,乌兰浩特-承德
为了利用所有能游玩的时间,我们没走高速特意绕行草原大通道以便欣赏科尔沁草原风光,天气晴朗,景色优美。

大片的向日葵

第十四天
承德--家
本想最后再到承德避暑山庄一转,但考虑到正值周六游人爆满,大家心好像也玩累了,直接赶路,午时到家,两家吃了一顿散伙饭,全程结束。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28 15: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1-28 18:03

引用 寒小威 发表于 2016-11-28 15:25:21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寒小威:希望我的历程可以帮助到你!

2016-11-28 19:49

引用 lkkwhhxj 发表于 2016-11-28 18:03:53 的回复:

回复lkkwhhxj:说心里话,长途旅行也需要下定决心,但一旦成行,绝对不虚此行!

2016-11-28 19:52

引用 驭 的图片:

为什么没去哈尔滨呢?

2017-07-20 10:19

引用 马休 发表于 2017-07-20 10:19:48 的回复:

回复马休:感觉夏季哈尔滨可玩的不多,所以就没去,以后会去的,比较向往冬日里哈尔滨的冰雪世界。

2017-07-23 15:56

引用 驭 发表于 2017-07-23 15:56:44 的回复:

回复驭:羡慕楼主,一次出去把东北走完了,真是不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