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铁出行 周末 [杭州西湖,嘉兴西塘古镇]两日游 (秋季江南水乡游)

高速吉普车 (北京) LV.16
2016-11-26 11:02 882/10
  • 出发时间/2016-11-11
  • 人物/情侣/夫妻

今年4月的时候,趁着天气慢慢转暖,而旅游旺季未到,坐高铁到徽州地区的绩溪宏村屯溪来了个周末游,感觉不错——时间虽然有些赶,不过只要做好规划(主要是交通路线)效果还是挺好的。

转眼到了11月,眼看天气越来越冷,要是再往北走,可能就得受冻了,因此决定南下到江南苏杭。而且11月显然已经过了江南的旅游旺季,至少避开了人山人海,正合我们的想法,故赶紧进行规划。

现在回想起来,江南地区的11月份其实也还真是一个不错的旅行季节,天气远没有到寒冷的地步,仍旧是绿意盎然,偶尔有烟雨朦胧的感觉,更凸显了江南的柔美。

之前的一些古镇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05768.html (宏村绩溪屯溪徽州游)

http://www.mafengwo.cn/i/5506190.html (晋中平遥古城)

http://www.mafengwo.cn/i/5509565.html (五台山 周末游)

清晨7点刚过,古镇早已苏醒

西塘的夜色和清晨的薄雾,最让我们难忘

西塘夜色,大红灯笼倒映在水面,婀娜多姿

西湖,11月是江南的雨季,难得我们碰上了一个好天气

行程路线规划想法之一

目的地定下来是杭州西湖,嘉兴嘉善西塘,还有上海,三个地方怎么规划,还真是费了一番脑筋。

当然,烦恼的来源就是因为交通太过方便了,北京上海车次多自不必说,到杭州嘉兴嘉善)也都很方便。所以其实怎么去,怎么回都有很多排列组合。

首先想到的是周五下午动车到上海,傍晚到达后立即转车从上海嘉善,周五晚上就可以入住西塘,周六全天在古镇游,周日一早去杭州,留下来半天时间游西湖,周日傍晚从杭州北京

这样的好处是周五晚上到西塘,就可以免去购买西塘的门票,也有时间夜游古镇。不过弊端也显而易见,首先是行程很赶,北京上海5小时,留下转车的时间,再一个小时到嘉善嘉善再转西塘,早已疲惫不堪。其次周六全天在小小的西塘,其实时间是有些多了,毕竟结合各方面的介绍,古镇很小;最后,周日游西湖的时候需要带着行李,很不方便,更累。

因此这个想法被排除

行程路线规划想法之二

当然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周五到上海之后先休整一晚,好好休息,第二天一早,去杭州西湖。傍晚再到西塘

不过最现实的问题是,要是周六不能早起,这个规划就整个不能实现。

最终的路线行程规划

最后经过一番思考,我们定下的行程是:

周五下午请假,北京南——杭州东站,当晚入住西湖边酒店;

周六早上,寄存行李在酒店,步行游西湖,下午搭乘火车,杭州东——嘉善南站,

周六傍晚入住西塘,夜游西塘

周日早,游西塘古镇,中午离开西塘嘉善南——上海虹桥,之后从虹桥直接转车,再回到北京南。

不过最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北京杭州的高铁车次,远不如北京上海之间的那么密集,周五下午开始请假,一个下午时间合适的可能也就是两趟车,否则就可能很晚才能到杭州,花在路上的时间比较长;

还有一个问题周日返程的时候,嘉善上海虹桥的列车不是很多,选好后千万别漏车,否则就耽误的最后回京的行程

一些小提示——西湖

西湖比想象中的大,从南北走大半圈至少也要半天时间;而环湖走一圈一天时间可能都不够,确实也没必要。大部分人都会从北部的白堤-断桥一带入西湖,这段景色确实是最美。也难怪报道上总是节假日人山人海的代名词。

不过越往南走人就越少,也会更清净,感觉是不错的。苏堤很长,可能走到一半就有些累了,需要提前做好规划。

我们一早出发,从断桥上白堤,走完白堤到孤山路平湖秋月一带,再往苏堤上走一小段,整整就花了快4小时,也就不打算再往南走了。感觉也看到了不少景色。当然时间充足的话,可以考虑坐船上西湖的湖心岛,总比一直走路来的强。

一点小提示——西塘古镇

烟雨长廊本意是村民集体行为,在江南潮湿阴雨多的气候下方便大家的生活;现如今这一公益的行为,给西塘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烟雨长廊早已成为西塘的标志,而风雨无阻,也给生意人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西塘号称“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大家都说她的商业化程度还是比较低,比较保有原始的气息,不过这些真的就是见仁见智了。你要说西塘没开发,原始的,那显然是不可能的。不过可以确认的是,她确实没有像乌镇那样被整个圈起来,搞卖门票的事情。建筑物呢,核心景区的地方还真是老的,外边那些新开发的客栈旅店什么的就都是后来起的新楼了。

西塘不大,如果不看联票里的那些景点,半天时间就足够了。不过晨间的薄雾笼罩,和夜间的灯火阑珊,是一定不容错过的,要是你中午抵达,傍晚就离开,那真是白来了一趟。

而且要注意的是,早上九十点以后,到傍晚四点的时间内,还会有很多旅行团涌入,都挤在烟雨长廊和对岸的西街一线,因此不大的西塘就更显局促了,这个时间段请千万避免花太多精力去凑热闹。

弄堂是连接古镇商业区和外围的道路,也是江南水乡的特色。弄堂宽窄不一,但我看到最宽的也不过是可以容两人并排走过,窄的就只是单行线了

古镇的夜生活可以持续到21点之后,之后的店铺才陆续打烊。千万不要觉得晚了就不出来溜达,古镇的夜色最迷人。而酒吧一条街可以热闹到午夜时分,喜欢清净的人一定远离那边

星期五:北京南——杭州东

按理说北京杭州的车也不少,不过行程时间短,且时间合适的车大概就是下午15点左右出发,快一些的大约是5个半小时到达杭州,这样安排好一些,晚上九点左右就可入住杭州的酒店。

杭州东站有地铁1号线进城,当天我观察,人并不是不多,买票乘车都很方便。杭州城里推荐入住“武林广场”,或地铁“凤起路”一带的酒店,这边酒店的选择挺多,而且位置好,商业中心,离北山一侧西湖景区,步行大约是半小时以内的距离,天气好的时候步行就可以。

当然杭州东站其实也是很中心的位置,打车到西湖,其实也就是50块左右,时间急的,就不必要乘坐地铁了。

星期六,早——西湖半日游

休息了一晚,周六早上就准备前往向往已久的西湖了。其实当天起得不是很早,因为考虑到今天得行程会安排得比较充实,因此还是一觉睡到了8点半。

好在住的地方离西湖不远,吃了早餐,看着地图,步行20分钟就看到西湖了。值得表扬的是,杭州城的街面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公共自行车码放整齐,维护得很好,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不愧是刚主办了G20峰会的城市。

我们游西湖,大半天时间,满打满算4个小时,确实是有些走马观花,不过几个核心的地区还是看了的。

我们沿北山脚下,从断桥入西湖,走过白堤,到孤山路平湖秋月的小半岛,再走苏堤。时间所限,小船是没法坐了,湖心的岛也就不去了。西湖很大,四个小时下来我们也就大概走了小半圈,可能骑车会好一些。

西湖的环境保护得是真好,而且秋末去的时候游人有少了不少,游览感觉还是很好的。不过追求“到此一游”的游客都会扎堆在断桥和白堤前段,越往中间走,越是清净。

十一月的杭州,都还是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虽然天气温暖舒适,但西湖边上风有些大,还是多穿点为妙

星期六,午后——前往西塘,夜游古镇

游览完西湖,到武林广场的商业区吃过午饭,已经是两点半,回酒店取了行李,就直奔杭州东高铁站,时间比预想的有些delay,稳妥起见,坐的是16点的高铁到嘉善南站。

虽然只是半个小时就到了嘉善南,不过出站再转专线的公交,横穿嘉善县城,来到景区大门已经是五点半。虽然折腾了一路,不过路程安排得还是很顺的。各种交通衔接都很顺利,印象很好。

淡季过了17点,古镇就完全不用购买门票了,从西南的入口进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边就是开发商新圈出来的准备进行商业配套开发的地段。其实西塘核心景区就是丁字形市河的两端,这也是一个弊端,人多起来真的很拥挤,都挤在狭小的一块区域内,而往外延伸的弄堂和更外围的景致往往无人关注。

我们住在西街的客栈,对门就是西园。算是景区的核心区域了,往外走两步就是环秀桥,对面就是烟雨长廊。

放下行李后我们就开始夜游古镇。古镇的夜市很不错,大红的灯笼挂在岸边很显眼。烟雨长廊的人群络绎不绝,一直到晚上九点以后才慢慢的冷清下来。而东栅一侧的酒吧一条街,至少要狂欢到午夜之后,很庆幸我们住的远离那一片地方

星期日,早——薄雾中的古镇

周日早上照旧早起,七点一刻出门,发现古镇早已经苏醒,50%以上的店铺都已经开门迎客,大家还真是起得很早,看来想要拍出空无一人的景致,还需要更早,客栈老板说,最好六点就起床出门,相信那时候又会看到不一样的景色。

不出所料,水乡的早晨还真是泛起了薄薄的雾气,也许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这样的景色,不过这就是最好的特色。实际上过了九点,太阳升起来,雾气一下子就散开了,仿佛揭开了之前盖在古镇上的面纱。

逛了一下西塘古镇的特色小吃和商品,虽然不可避免的有一些同质化,不过消费价钱适中,这点还是值得表扬的。

西塘有很多流浪猫狗,但是很奇怪的是,它们都非常的干净,讨人喜爱

烟雨朦胧的古镇清晨,我们就住在临河的民宿客栈,不过临河的房间价钱贵,而且早已被预订一空,我们住的是二楼的庭院房

星期日,下午——从虹桥回北京

西塘逛到中午时分,回客栈取了行李,慢慢往景区入口的停车场走,这时候古镇的游人已经爆棚,目测80%是旅行团,原本20分钟不到的路程,一路挤,走了半小时。

这不得不说是西塘的特色,毕竟大家来都是为了看小桥流水手摇船的,古镇圈得再大,人也还是会挤在河两岸的狭小空间内,真是到了旺季,有点难以想象。

西塘——嘉善南——虹桥——北京南,一路非常顺利,虹桥枢纽转回北京的高铁,因我们提前换好了车票,下车后不必出站,直接往上走,二楼反向验票,车站工作人员直接让我们进入候车室,全程不到5分钟时间,这点值得点赞,好像目前越来越多的高铁站都执行这个制度了,大大方便了旅客。我们到时第一次这么转高铁,害怕出状况,还预留了40分钟的转车时间,这下看来是多余了。

总结和提示

西湖和杭州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也不知道是不是刚办了G20,感觉城市上了一个档次,西湖大气也不失秀美,很喜欢。不过短短半天一夜,也就是粗略体验,以后有机会再去。

至于西塘,其实为什么选择西塘,而不是南浔或者乌镇什么的,主要还是因为《谍影重重》了解了她。不过这次体验下来,要说她古朴、原始、未经商业化,那还真是不敢苟同。其实有名的古镇不复往日的气息,早就已经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也很显然不是我们个人力量所能左右的,不要有太多的幻想就行。好在建筑是老的,沿街叫卖的人也有不少是老的,景色还算自然,这就够了。相信本地人,他们应该会能找到更原始的江南小镇去体验,而作为游客,我们自然是选择名气大的,完全不用纠结。

西湖边上

杭州市容市貌是顶级的水平

最后照例是食物的照片

谢谢您的浏览,全文完,如有有任何的问题,欢迎留言探讨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28 01:04

引用 gbbasketball 发表于 2016-11-28 01:04:21 的回复:

回复gbbasketball:哈哈双休日去附近玩就好啦,现在交通真是方便

2016-11-28 11:20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1-28 15:2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28 15:58

引用 三万丈 发表于 2016-11-28 15:58:11 的回复:

回复三万丈:谢谢!

2016-11-28 21:30

引用 loststh 发表于 2016-11-28 15:25:22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loststh:是的做好规划就行

2016-11-28 21:30

高铁真是方便,一个周末就能到远方来玩了——不过我觉得还是有些奢侈了,能多玩两天才对得起这高铁高票价呀。

2016-11-29 22:21

2016-11-30 10:34

引用 吉祥安宁 发表于 2016-11-30 10:34:42 的回复:

回复吉祥安宁:😉😊

2016-11-30 18:5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29 22:21:1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短短两天确实有点对不起江南这样美丽的风景啊,不过假期有限,请假损失更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