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申根签(访友签、旅游签)详细攻略

northway66 LV.3
2016-11-26 11:12 80/4
  • 出发时间/2017-01-18

先说一下个人情况:
在校大学生、女、一个人出行、护照上只有5个东南亚国家的签证+土耳其签证、
没有发达国家的签证记录。所以几乎每一个条件都让我属于容易拒签的人群
办理国家:挪威访友签29天、8个工作日出签
旅游签和访友签准备的材料差不多,所以我一起说。

关于申根签: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冰岛意大利希腊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瑞士列支敦士登都是申根国。所以只要申请到期中一个国家的签证,这些国家就都可以去。假设你计划去德国6天,法国5天,则申请德国签证。我以挪威签证为例,其他申根国家的签证要求基本上一样。

一是所有的材料清单,二是针对每一个清单的细节和要注意的事情解释说明。最后会PO出我的邀请函,准假证明,在职证明的模版给大家参考

一、清单(所有文件都用A4纸打印)
1护照原件
2两张白底照片
3户口本(所有页复印件+原件)
4身份证复印件
5学生证复印件
6在校证明
7准假证明
8申根保险
9公证书
10申根签证表,
11 在线申请的交费收据。
12家庭情况表
13 机票订单
14行程单
15申根地区全部行程的住宿证明(酒店预定单)
(因为我办的是访友签,所以13-15都不需要提供)

接下来提供的材料都是我爸的。如果自己是在职则提供自己的就行了
16银行流水
17在职证明
18房产证
19车产证
20股票交割单
21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18-20都不是必须的)

邀请方准备的材料(旅游签则不需要)
22对方护照首页负印件
23邀请函
24经济担保函
25学生证复印件(如果邀请方为在职,则提供在职证明)
26合照、聊天记录

二、然后根据这些资料清单,我具体说每一个细节。
1、护照(新旧都提供)要求在签证失效后仍有不少与90天的有效期。至少有2页空白签证页,近10年内签发。
2、两张白底照片需要在近六个月内照的,直接到照相馆说是用于申根签证的,他就知道要给你拍多少寸的照片了
3、户口本所有页复印件+翻译:去递签的时候要把原件也带上。复印的包括封面和每一页有字的+翻译件
45没有要注意的直接提供复印件+翻译成英文。
6、在校证明+翻译:内容中要包含学校地址,电话,联系方式,自己的个人信息,学校的盖章,老师的签字
7、准假证明:好像大部分学校都没有提供这个,如果是寒暑假去的话开的出就开,没有就算了。可以提供学校的校历,证明你去的期间属于假期。然后最好写一个说明信。
8、申根保险:范围覆盖申根地区,时间包括旅行全程,保额最低为3万欧元,直接某宝搜申根保险就行了
9、公证书:这里公证书要特别说下!因为资产证明都是用我爸的,所以要去公证处证明父女关系。但是查资料的时候基本上不会告诉你以下信息。
①其实办公证是要公证+认证!认证又有分单认证和双认证!所以你要先知道你申请的国家是需要单认证还是双认证的!
②每个地方价格不一样,我办的时候是150+160+53+60=公证 认证 公证 翻译费 当时是等了半个月才办好
③也是最坑的一个,到去递交材料,VO才告诉我如果户口本是跟爸妈还在同一本,其实是可以不要公证的
10、申根签证表,填写完整的在线申根签证表格和在线申请的确认信(申请人签字)。在挪威大使馆官方主页申请一个账号,然后填写在线申请表格提交,还有一个在线申请信是要打印出来(信息填好再打印或者打印出来再手写都可以,最后亲笔签名)
11、在线申请的交费收据。60美元,差不多416RMB也是在大使馆官方网址缴费,然后把缴费收据打印出来。但是到大使馆交材料的时候还要交一个领馆的什么费用168
12、家庭情况表:也是要打印出来填好上交的,当时我是漏了这个材料,到了领馆临时填的,我在大使馆官网没有看到这个材料。要填写的内容不会很多,很简单,如果没有的话就到时候去使馆填也可以。
13-15、因为我办的是访友签,所以都不需要提供,如果是申请旅游签才要提供,13机票订单:航空公司出具的往返行程。14行程单,也就是你旅游期间的每一天的计划都要写出了。包括转机行程安排,包括过境路线和交通方式.15申根地区全部行程的住宿证明(酒店预定单),包括酒店名称,电话,传真以及各酒店的停留时间。因为申请签证前不知道到底能不能获签,所以大部分人这部分都会找某宝签证机构做假材料,但是大家材料在做出来以后一定要熟悉他们给你做出来材料的内容,递签的时候VO可能会问的,很多人也是这部分出问题。
16、银行流水:要提供近3个月流水(我打了6个月的流水)要注意的是
比如你是1.29去使馆提交材料,那流水不能是早于1.1前开(不能早于一个月,其实最好是不要早于半个月也就是1.15)
②也可以提供存折整本复印件。我是提供了我爸的工资流水+另外一张银行卡的流水,提供流水的目的主要是让签证官看到你的银行卡每个月有固定的收入打进去,还有余额足够支持你的旅行费用
③使馆的要求是余额至少5W,但是余额提供的还是越多越好,要保证你提供的流水每个月有固定的收入打进去。绝对不要为了签证突然打入一大笔钱!!!这样很容易拒签的。个人认为余额还是10W-100W最好。太少,签证官会认为你没有能力支付你旅行期间的费用,太多几百万什么的签证官会认为你有移民倾向。没有错,就是这么变态
17、在职证明: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签字,并明确日期及如下信息: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准假信息,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如原件为中文则必须翻译。这里有个很重要需要注意的!!!因为在职证明中有包含工作单位的电话,所以你交完材料,使馆有可能打电话到你的工作单位去问有没有这个人,所以一定要事先告诉人事部。不然人事部很有可能会以为是诈骗电话直接挂掉,或者因为公司太多人根本不知道有你这个人。然后使馆就会认为你提供虚假资料。开的在职证明也不能早于提交材料一个月前
18-20、 车产 房产 股票交割单 复印件+翻译。 这些资产证明都不是必需的,但是我还是提供了。总之就是越多越好啦
21、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复印件+翻译:如果是在公司.企业上班则提供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事业单位提供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复印件

22、邀请方护照首页复印件
23、邀请函:要内容包括邀请方住址,联系电话,邮箱,个人信息,信中写地越清楚越好,比如双方怎么认识的,要邀请来多少天,被邀请人个人信息,旅行期间居住方式,计划等。邀请人签名
24、经济担保函:由挪威警察局盖章生效的担保函原件+复印件。需要邀请人带去护照,工资单去当地警局开,自己情况较特殊因为我的邀请方是学生,所以不能提供担保函,是对方妈妈帮我提供的,那就还需要担保人的护照复印件。这也是我当时漏了的材料。也是比较特殊的情况,邀请人和担保人不同。当然也要把这么做的原因写清楚。去使馆的交材料的时候要把担保函原件和复印件一起交
25、因为邀请人是学生所以也让对方把学生证复印件给我。对方如果是在职者,提供在职证明,如果还想再详细点,也可以提供对方的工资流水,住房或租房合同。后者都不是必须的。
26、证明双方关系的合照,往来信息,比如聊天记录,邮件什么的都可以提供,我提供了4张合照(合照要贴在4A纸上,或者直接彩印到4A纸上.两页的聊天记录截图
邀请函和担保函都必须要原件。从挪威寄过来,用了半个月的时间。以防万一材料丢失,没能收到,可以叫对方先扫描好留底。如果真的丢了,只好用扫描件,也要写明清楚理由

其他要注意的
①然后就是去使馆交材料了,只要是在工作日8-15点都可以去交材料,不需要预约。
②当面递签的时候,VO会很仔细的一项一项材料看,问什么回答什么就好了,不要说谎。最终决定权不在他们,他们只是初审,审完材料会让你去另一个隔间拍照+录指纹,最后你的材料才会送去大使馆审核,决定到底通不通过。
③这次我是周一去广州领馆递签,第二周周四出结果。也就是一共用了8个工作日出签。
④最后最重要的一点,除了机票订单酒店订单可以找某宝签证机构做(而且如果这项也能自己订还是自己订吧)。其他一定不要用假材料!!如果发现拒签。理由是提供虚假资料,那以后都基本上告别发达国家的签证了,有一个拒签章,以后办其他国家的签证都很麻烦,要写解释信什么鬼的
⑤使馆上是说申根签证材料最早申请时间为出发前的90天,最迟为出发前15天。我的出行计划是1.18出发,我是11.14就去交了材料,11.24出签。
⑥之前查资料+准备材料+翻译一共就用了至少一个月的时间才把所有资料准备好,而且最终还是漏了两个材料。所以还是建议大家要申请申根签至少要提早一个月准备。
⑦大使馆写的签证资料都只告诉你大概需要什么,很多资料都是在各种网站,别人写的签证攻略搜集起来,每个人的个人情况不同,需要准备的材料也会有一点差别,因为我是第一次申请申根签,又是比较容易拒签的,所以我把所有必须和非必须的材料都提供了。

这是邀请方给我开出的邀请函,开头写邀请方的个人信息

这是我的准假证明,大家可以参考一下。用有学名称红色的抬头纸打印,最后还要学校盖章签字

挺好,有图更好啦。

2016-11-28 16:14

lz传点图吧

2016-11-28 19:53

引用 parcoworld 发表于 2016-11-28 19:53:27 的回复:

回复parcoworld:好 我后面传

2016-12-04 17:29

引用 carolterry 发表于 2016-11-28 16:14:04 的回复:

挺好,有图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