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雨崩---不在雨崩崩溃,那就静待雨后彩虹

前记

想去雨崩,竟是因为在等人时无意打开蚂蜂窝,不知不觉的打开了一篇游记,便深深着迷,喜欢徒步的感觉,以前听一个徒步去西藏的小伙子说过,当你手机没有信号,没有娱乐,睁开眼后就开始走路的时候,就是你与自己对话的时候。我没有机会实现走路去西藏,所以,当看到雨崩的转山之旅时,就不能自拔了。以前总是自卑,慢慢的爱上自己旅行,有时可以触及自己的内心,这次,我想来一场心灵的朝圣,我要找回自信,做好自己。

或许是天意

想去雨崩的心蠢蠢欲动,却依然纠结。相比景点,需要自己考虑的东西很多,一直在去与不去之间犹豫。但是一件阻碍我出去的事情发生后,更坚定了要去的决心。发生的事情都是最好的,即使让你痛哭流涕。
在看了那么多的攻略后,考虑到现在是淡季,万一碰不到驴友的可能性不小,便决定跟俱乐部出行了

准备工作

徒步旅行还是要准备充分,而且因为有许多路需要背行李走,所以行李既要面面俱到,又要尽可能的精简。冲锋裤,冲锋衣,登山鞋必备,防水很重要。下面你们会发现冲锋衣比羽绒服的好处好多。
墨镜一定必备,之所以单独一段,突显一下他的重要性。一开始抱着侥幸心理没有买墨镜,因为我的得配近视墨镜,之前去过海螺沟觉得没那么严重,却忘了当时大部分时间是阴天。到达昆明出飞机场就被太阳闪到了,后来去了趟滇池海埂公园,打着伞眼睛都不停流泪,而且云南最近都是大晴天,下定决心配一副,因为要赶火车,随便找了一家,也不管专业度了,结果墨镜片一直安不上,说好一个小时取,结果俩个小时了,好在最后一刻安上了,接下来的,就是一路狂奔检票进站,好在赶上了。所以,如果你是晴天来,一定一定要带   墨镜。

安检

以前坐飞机从来安检一次过,这次被收缴不少。我知道和实践过的不能带物品如下:打火机,火柴,暖宝宝不超过三个,警报器,蓄电池手电筒,液体,充电宝不超过160W,超过100W需要审批,数量不超过俩个,化妆品不超过100ml,钥匙,充电宝不能托运

那一刻,内心是崩溃的

北方的冷

南方的阳光

下飞机的那一刻,内心是崩溃的。从一个零下的地方到达一个17度的地方,穿着一件冲锋衣,毛衣和秋衣的我(本来不打算穿这么厚,但是为了减少占地面积,穿身上了),果断去卫生间换成了短袖加冲锋衣(幸亏不知不觉的放了件短袖),依旧汗流浃背,萌生了买件薄衣服的冲动,突然想起把抓绒取下,瞬间凉快了。事实证明是对的,因为晚上又冷了。冲锋衣的兜特别多且有拉链,方便掏各种证件。
冷热交替的天是一种考验,四季如春主要是昆明,早上来到丽江又被冻到了

飞机至昆明,游海埂公园滇池,昆明卧铺睡到了丽江
这个季节,是有许多海鸥来过冬,单就景色来说有点像厦门的环岛路,因为不想在火车站等候7小时,就去了,阳光灿烂

阳光,黄叶,滇池,很和谐

红嘴鸥

六点的丽江火车站

第一班公交七点开始,在对面小摊吃了早饭,18路公交,不知不觉走到了古城里面,后来听说早八点之前晚七点之后没有人收古城维修费。

走到古城里面,因为第二天在大水车附近集合,所以打算在附近住房。但是不知道价格,正低着头搜索的时候,一个大哥从身边走过,问住房吗,我这个向来很谨慎的人,竟然没有一点反感的感觉,就跟着去了。

茂之源客栈

老板人很好,早上我要去茶马古道,老板亲自接送的,推荐哦。其实淡季大部分都有空房,不需要预定,价格合理。感觉这次出行得到了好多人的帮助,感谢!

茶马古道

望海坡,拉市海,因为坐在马上,大部分时间都要握好,怕掉下来,没有太多照片

会有人在半程上照相,20元一张,我当时被马颠的吓的了不得的时候,被……抓拍了,不过为了纪念,还是买了,自己一个人,带自己的照片不多……

这是我的座驾,我管它叫娃娃菜。娃娃菜8岁了,它们五岁开始走这条路。滇马个子小,但是耐力好,适合爬坡,刚开始是挺紧张,后来发现它很聪明,走了那么多年很认路了。娃娃菜喜欢追着前面那匹马屁股后面咬他,特意问了下马夫,俩匹公马!!!纳西族的小伙教我得时不时拽马缰,这是要干涉人家自由恋爱啊!

现在的茶马古道不像前几年漫天要价,现在有标准的价格,不用担心被骗。骑马适应后,觉得自己回到了古代……

下午晚上在丽江古城游荡

早点休息,明天开始是苦战了

一早出门

七点半,大水车,西部印象俱乐部的小伙伴们集合啦,进军飞来寺。我们一行四个,俩个美女俩个帅哥,都是独自出行,这是男女搭配,转山不累的节奏啊,虽然一个已经是有家室的人了,再配上一个帅气阳光的领队,出发。

小伙伴们

我们的帅气领队:阳光,性格阳光,笑容阳光,肤色也很阳光哦

长江第一湾

香格里拉大峡谷

纳帕海,没有水时叫伊拉草原

月亮湾,四川的风景云南看,以金沙江为界,对面是四川得荣县,这边是云南德钦县。据说每年2-4月水是绿的。

小伙伴们

白马雪山

海拔4292m

海拔4292m,我们在4293m

晚上吃的牦牛肉火锅,赞,很御寒,明天去看日照金山

卡瓦格博

日照金山,迷路了,没有到达领队指定地点,找了一个空阔地看

飞来寺至西当,10:40开始步行至雨崩,需要自己背负行李进山,领队把我们女生的重物品替我们背着,减负了好多

一路上坡,至垭口开始下坡,当时的感觉真是要累死的感觉,可是这经历很宝贵,不是每个人都会有。当你艰难走过上坡,挺到下坡路,速度简直飞快,而且风景极美,就像人生,当你坚持过最艰难的时刻,人生将变得美妙和辽阔。

上坡没有什么风景,也很艰难,但一切努力都值得。如果遇到骡子,记得从内侧让路,在外侧可能会被骡子蹬下山去

不吃泡面,不算来过雨崩,泡面墙

泡面小哥

泡面屋

经幡

依旧在上坡,走过经幡时默默的许愿

下坡风景

雨崩

雨崩

俱乐部安排的雪域藏巴乐客栈,观景房,风景如画

据说,央视蹲点2年多发现我们客房门口是看日照金山的最佳点。第二天清晨在客房门口拍的日照金山

因为西部印象俱乐部而结缘的小伙伴们,我们互不相识却因为共同的爱好聚在了一起,度过了非常愉快的六天。

和小伙伴们的合照,对于以前照片里只有风景的我来看,觉得好温馨。当然,这离不开我们的帅气领队阳光的棒棒的拍照技术

擦了的鞋子对比照,一路风尘仆仆,不过因为有小伙伴和领队的鼓励和陪伴,第一天顺利到达目的地。

注意事项:1.如果你打算徒步上山,一定要穿防水、防滑登山鞋;
2.进雨崩村最好背专业背包,尽量精化,因为进出雨崩村需要背包,在冰湖和神瀑玩可以轻装。领队帮我们女生分担了一些东西。
3.衣服准备最好为户外装备。因为第一次户外徒步,只准备了冲锋衣,冲锋裤,登山鞋,因为温差大,最好准备的衣物可以随时穿脱,因为一爬起山来加上太阳强烈,会出很多汗,建议备速干衣,再多备一件抓绒或轻羽,最好不穿毛衣,保暖等,出了汗全捂身上了。
4.匀速前进就好,相信坚持就一定到达。刚开始会很累很喘,你只需要坚持。当然,如果有严重的高反,不要硬撑。毕竟身体最重要。
5.一定要在进村前准备充电宝,因为雨崩可能会停电,尤其是旺季,淡季还好,以防万一,还是要带的。
6.最好带巧克力,士力架等高热量食物。药品最好要带。

晚上在住处吃土鸡火锅,超级好吃

雨崩村-笑农牧场-冰湖,接近8个小时,是这次徒步中难度最大的一次。

启程

路上的小松鼠,不怕人的,尤其喜欢和帅哥玩

观景台

笑农牧场

中午蛋炒饭

冰湖

大制作——by 阳光

返程

前往神瀑

许多藏民5:30就来神瀑,我们上去时碰到很多返回的藏民,和他们互相打招呼:扎西德勒,看着她们灿烂的笑容,莫名的感动。

神瀑,心无杂念,虔诚的双手合十,从左往右绕3圈,默默许下一个心愿。

转金筒

终于吃到了青菜和水果,感谢老板娘

勤劳智慧的老板娘,饭后一起聊天,受益匪浅,幸福其实很简单。2岁的小卓玛,纯真的眼神,有种融化一切的力量。明天就要离开了,不舍……

尼龙峡谷,出雨崩

休息站,领队亲自为我们做的炒面,味道很赞

最后一段比较窄的路,一定要在内侧避让骡子。下面的景色不错,不过不敢太往下看,专心走路

终于,我们出了尼龙,绷紧的神经瞬间放松,好想睡觉,终于,我完成了这段旅程。

夜宿巴拉格宗大酒店,藏式晚餐

精彩表演

扎西

卓玛

巴拉格宗景区

天然佛塔

香格里拉大峡谷

丽江,明天就要各自开始自己的人生旅程了,不舍

我在丽江等你

从来没有来过酒吧的人,在丽江,情不自禁想要感受一下

和两个小伙伴,还有梦和远方精品客栈的老板疯子一起喝酒,相遇便是缘分,很开心的一晚,无由的信任,就是一种缘分。忘掉所有烦恼,过了这一夜,将结束这一次旅程,也将开始新的人生旅程。

早安,丽江,再见,丽江

后记

相识是缘,感恩遇见。

4个不相识的小伙伴,4天雨崩徒步,被朝圣的藏民的真诚的笑容,互相扎西德勒的问候,他们的信仰与坚持,智慧的老板娘,2岁的小卓玛的纯真的眼神感动。徒步雨崩,是一场心灵的朝圣之旅,洗去铅华,回归本真,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只用了2分钟,决定来这里,用了4天,完成徒步,却是一生珍贵的回忆。

结束亦是开始。作茧自缚,是为了破茧成蝶,哪有什么褒贬,只是在不同的时期该做的事情不同。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北岛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徒步,用最原始的方式,寻找最真实的自己。徒步雨崩,开始爱上自己,与身体对话,接受神山的庇佑。爱上徒步,我会一直走下去。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1-28 17:25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28 18:03

引用 回眸间灯火阑珊 的图片:

我上云南时滇池水污染了,所以没去,挺漂亮的

2016-11-28 18:17

人品爆发

2016-11-28 18:21

很棒,继续顶。

2016-11-28 18:25

引用 lgxman 发表于 2016-11-28 18:03:54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lgxman:好的,关注了

2016-11-28 20:39

引用 hey_snow 发表于 2016-11-28 17:25:20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hey_snow:嗯,据说雨崩快下雪了,雪景更美,就是路会难走些,为了美景还是值得的

2016-11-28 20:40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1-28 18:25:05 的回复:

很棒,继续顶。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谢谢大哥每次都支持😄

2016-11-28 20:41

加油,小伙伴,下次继续一起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