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越涧访湿地(游香港南涌)

迷途小船 (广州) LV.6
2016-11-26 11:47 491/7
  • 出发时间/2016-08-14

穿林越涧访湿地
                                                                          ——香港南涌一日游
     去南涌是看了刘克襄的《四分之三的香港》引发的念头,因为那里离深圳近,走南涌郊游径去那途中会经过著名景点屏南石涧,最后在村庄会看到香港最美的风水林,以及湿地、鹭鸟。由于是要较早(07:00)从广州搭车出发的一日游,所以本次我是和外甥洋洋、洋洋妈妈出行,没带小女。按作家指引,我们从罗湖搭东铁到粉岭,然后搭小巴56K到丹竹坑,下车时是10:49。
     丹竹坑一带的村屋十分整洁,绿化非常好,水渠的流水也很清,这片八仙岭下的小平原确实是宜居之地。

从丹竹坑走小路到达南涌郊游径

下图是闭鞘姜花。

由于来之前没做好攻略,只看过那本书,书上只有简单的手绘地图,所以在丹竹坑总站下车后,看不到明确的去南涌郊游径的指示牌,只好开手机导航。谁知导了两下,走上乡间小路,导航失灵,眼前好像也没路了。走回小巴总站,再导航,还是刚才那条路,又走回去,还是搞不清,问了两次路(“南涌怎么走”),都是不知道,已经有点恼火,觉得是香港同胞不理睬人,直到我外甥洋洋问了站在一栋民居二楼的阿姨,她才告诉了我们走哪条路,说那里就是八仙岭郊野公园,按我们的速度,很快就能走到的,“放心吧,你们是年青人!”阿姨热心的回答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沿着水渠,穿过果园,很快看到了南涌郊游径入口!直到写游记的现在,我都 觉得我们是走了一条小路,并且是穿过了私人果园,假设果园没开门……,后果不堪设想,刘作家应该不是这样走的,也可能刘作家的指引不对!只能等下次有机会再研究了。所以开头两位香港同胞说不认识路,也是情有可原。折腾一番,时间已是11:12。

过后查地图,需先走到下图的"3"处,再走到“1”处。

在郊游径的入口,已有指示牌说往后的路上不设垃圾桶,垃圾需自行带走,这也是香港郊野公园的特色,引导游客保持环境卫生,并且一路上也确实看到四周十分干净,垃圾很少。

11:17,看到C2511的标距柱,通常香港是每隔500米立一根柱子。开头基本都是在爬坡,但不是很陡,每逢开阔的地方,还可以回看丹竹坑平原、眺望深圳,我能认出的摩天大楼只有京基100,看到深圳,让我觉得有种亲切感,并且意识到这里离深圳很近。11:30,到达C2510标距柱。

走着走着,开始下雨,但雨势不大,而风起云涌使景色显得更加靓丽。
     12:05,到C2508柱,12:32,C2507柱。
     路上看到不少平时少见的植物,驻足拍照,认识的山稔(俗称“桃金娘”、“岗稔”)也正值结果季节,已经变紫色了,后来问同事,原来已经可以摘来吃了。另有一种暗红色果子(疑似密花树),看样子也熟了,很吸引人,但不敢吃。

下图是毛菍(毛稔),不是我们平常吃紫色果的山稔,注意看可发现果实是不一样的,花也有较大区别。

12:32,经过下图的标距柱。

12:38,我们看见远处的山上有红衣人在行走,过后查地图和根据路牌知道,那条路是通向卫奕信径第9段的,即我们已到达地图中的“交界处”,而那些游客是在“交界处”走向“终点”(卫径9段、八仙岭)的路上。

下面这种可能是“密花树”。

12:57,经过下图的C2506标距柱,随后是C2505.

亮叶鸡血藤。

雨时下时停,因此我的相机也时而拿出来拍,时而又放回包里。爬过最高峰后,时间已不早,13:20,我们坐下吃午餐,就是面包和水果。吃饭时,看着旁边云雾飞速流动,完全把山遮住。吃完后,云雾大部分散去,视野开阔了,远处的山、海都显现出来了。

13:52,我们终于到达传说中的“屏南石涧”,由路牌得知,我们今天已走了约4公里,过了石板桥,只见溪流淙淙,芳草萋萋,有人在溪边小憩,有人在涧中戏水。

拍了几张照片又继续走,在视野开阔的地方望到远处应该是深圳的楼宇,14:06经过C2503标距柱。

再往前走,只听见水声喧哗,却因茂林挡住看不到溪流,走了挺远才又看见,于是跑到溪中石上,赶忙拍几张,直到雨下起来才收机打伞。

看见几个驴友跑去溯溪,于是拍下他们的身影。

继续往前走,要过一座石板桥,居然看见有人在泡潭子,真是会享受生活,心想以后可带小朋友也来泡泡。到了这里,擦肩而过的游客也逐渐增多。

14:58,终于到达南涌郊游径的起点,这里向左是走向南涌村,向右则是卫奕信径10段的终点。

由于时间不早,我们决定只走到南涌村,于是边走边拍,经过村庄、红树林,到达天后宫,在附近的士多吃了豆腐花,欣赏了美丽的湿地风光,雨后的远山苍翠,白云缭绕,近处海边许多白鹭觅食,然后走到公车站,搭车去上水铁路站,回罗湖,过关后到和平路坐车回广州

下图就是秋茄树,席慕蓉描述过的“水笔仔”。

下面两种分别是海杧果和猫尾草。

在2016年11月,我又和同事、朋友走了卫径第9段,接下来计划把第10段和鹿颈村也走走。

本篇游记共含2095个文字,1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迷途小船 的图片:

2016-11-26 22:24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欢迎围观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谢谢支持

2016-11-26 22:28

我是香港人,但是聽也沒聽過"南涌"這個地方,真是感謝了。

不過這些地方人煙稀少,暗藏的危機也很多,特別是下雨天,隨時會有山洪暴發,千萬小心呀!

2016-11-27 09:38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1-27 10:25

2016-11-27 20:28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