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云南,寻找那些错过的风景。(沾益、东川、普者黑)

• 出发时间/2015-03-15

又飞来彩云之南,第三次到访,还是一个人。走出机舱门,昆明的天气,依旧温如闲适,街上游人不算多,打着大理丽江腾冲西双版纳等等旅游招牌的旅行社一家接一家,而这些耳熟能详的地方已无心再去。我想寻找一些冷门的景致,首站是距离昆明不算远的曲靖市。

Tips
器材:D800,24-70、70-200。
微博、微信:饭人小宫。 自由摄影师、撰稿人。
未经允许请不要转载文章及照片,约稿请私信,谢谢

一人旅行成瘾,5年不长,50年更好,吃吃喝喝玩玩拍拍,乐此不疲。

可以看看我的其他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36413.html  【大美川西】遇见一场极致的秋色盛宴。(康定——新都桥——塔公——八美)
http://www.mafengwo.cn/i/5318883.html  【丝路漫行】一个人的西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517098.html  【登山记】云游三清,雾中仙境。
http://www.mafengwo.cn/i/3475734.html  【行走黔桂】会仙湿地,邂逅现实版的“世外桃源”。
http://www.mafengwo.cn/i/5385233.html    “红色圣城”色达川西最神秘土地——喇荣五明佛学院。
http://www.mafengwo.cn/i/5365162.html    川西偏北,遇见最美藏寨,穿越四姑娘山丹巴——四姑娘山

沾益海峰湿地,深埋在春天里的世外桃源。

昆明火车站每天有不少直达曲靖的城际列车,1个半小时很方便。火车站出来,拼出租到了沾益县,在名为“小花园”的地方,坐上了前往大坡乡海峰湿地的农村客运面包车,就这样,一路颠簸的开启了我的第一站。
       沾益海峰湿地,被誉为“云南的小桂林”,是个在《孤独星球》旅行指南上都找不到的地方,在风景名胜众多的云南绝对算是个大冷门,网上的攻略、照片也很少,我更像是成了位先行探访者来此。面包车把我放在湿地的入口处,看上去很荒凉,走没几步,可以找到几家农户提供住宿,几十块一晚,先放下行李。

湿地就在边上,静静的水面上映出草木山峰的倒影,这里的山虽不高,却很有特点,青黑乌涩的石头呈各种造型的矗立在水中,没有什么草木,乍一看有点像园林里的假山,水边上的土地是云南这边特有的红土,与青色的湖水相映,呈现出一种另类的冷暖对比色调,形成了以山、水、石、潭相间的独特喀斯特湿地景观。
       湿地面积不小,要是边走边拍的绕一圈,要大半天的时间,周围只有几家农户,没有村子。平常湿地周边,很难见到人,偶尔也只是附近的村民路过而已,倒是周末的时候,周边市民有来这里野营的。走得累了,我便在岸边一艘已废弃破旧多年的小铁船上坐下来休憩,一人一船一水,独享天地悠悠。

湿地中央有一座略高一些的小山,我试着往上爬,因为都是石头,所以完全是四肢并用的一点点扒着上去,找了一处平坦的地方,向下望去,湿地的大半全景都能看到,果然要比在下面拍漂亮的多,水中的石头更像是一些孤零零的小岛,一个个从水中冒出。等到风停的时候,湖面就如同一面蓝宝石镶嵌的镜子一般,这时候再用脚架拍个长时间曝光全景,画面出奇的美妙。

沿着湿地像另一侧前进,突然发现水里长满了白色的小花,这就是常说的“水性杨花”了。数量还真不少,密密麻麻的飘在水上,一阵风过,随着湖面的波纹轻轻摆动,好似少女的白色裙摆,甚是迷人。微风中还夹杂着淡淡的香气,一股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据说水性杨花只有在极为干净的水域才会生长,之前在泸沽湖见过,没想这次在海峰湿地也能遇到。非常喜欢这种生长水里的小花,虽然没那么娇艳,但一朵朵如同白色雪花一般的浮在水面之上,冰清玉洁,与水色相映,倒影清晰,让人感觉十分舒服。湿地周边,鸟类颇多,各种没见过的水鸟在眼前不时飞过,到了傍晚更是成群结队的嬉戏飞翔在水面之上,煞是好看。
       回到农家,简单吃了点饭,早早就休息了,荒山野村的夜晚,真的是伸手不见五指,除了睡觉没什么可以干的事了。

静谧的一夜,随着一阵公鸡的打鸣声,我起身推开窗户,深呼吸了一口清新的带着微凉的空气。天空依然“无精打采”,但摄影人的责任感,还是驱使着我拿着相机背着脚架出了门。
       今天的路线是昨天未曾走过的,让人没想到的是这边的景致似乎更好,住宿的农家乐、电站、生态站、养蜂人的居所等等,显然要比我住的那一边热闹了不少。大片赤红色的土地在远处的视野中显露了出来,虽然杂草丛生,但依然掩饰不住那火红的热情。这边有座山听说被修上了台阶,我便顺着地上有人走过的痕迹,一点点向它靠拢,草丛、湿地、小水坝、石头山,经历了各种不同的地形,终于顺利的上了山,却发现极不通透的天空让大场景的片子失去了意义,我索性把长焦头换上,取局部的景致。

早晨的太阳如约而至,斜斜的晨光映到了红土地上,也把我的影子映了下来,身上也变得温暖了,湿地边上的芦苇草,随着阳光与微风的配合,闪闪而动,脚下的红土地愈发的红润,砂砾般的质感踩上去咯吱咯吱作响,远处的水面,不知是反光的错觉还是我眼花,仿佛出现了海市蜃楼,不知不觉得看得出神……
  肚中早已饥饿,但这荒凉之地什么也没得吃,就在准备离开时,发现湖边来了位带着草帽的大爷,身旁是他的三轮车,而身前则是一个冒着热气的铁锅……原来卖的是烤土豆(这里称之为“洋芋”)和鸡蛋,我一股脑的就扑了上去,大爷好心的从湖里打了水洗了手,还把自己吃的辣酱分给我,一阵狼吞虎咽后,如充电到满格的手机一般,复活啦!

湖边的风依旧凌厉,吹的水草嘶嘶作响,享受着早已习惯的“一个人的风景”,脑海一片空白,就如同这平静的湖水面,仿佛时间静止了一样……忽的不知从哪飞出一只碧绿色小鸟,轻盈的从水面上划过,带着丝丝涟漪,打破了这沉寂的画面,也让我的思绪重新回到了现实。
       车窗外的风景渐行渐远,没有波澜壮阔的景致与天气,但这样淡淡的开头恰恰迎合了“慢热”的旅行状态,下一站,更美好。

上帝的“调色板”——东川红土地。

当傍晚柔和的阳光撒到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时,眼前本就艳丽多彩的红土地变得更加绚烂,连湛蓝色的天空、大朵的白云在它面前都显得失色,千奇百态的造型,红绿黄橙相间的彩色土地,让你觉得这是上帝掉落在人间的调色板。

虽然东川隶属昆明市,但它和昆明的距离却不近,从昆明北部客运站坐到法者的班车,从花石头村下车,也得要3个小时才行。我选择了从泽县过去,也用了2个多钟头。从花石头村路口下了车,事先订好的客栈老板开车接我到位于“乐谱凹”旁边的红土地客栈入住了。
       由于不是旺季,来摄影和旅行的人并不多,几十元一晚的住宿还是性价比颇高的。客栈对面的“乐谱凹”是红土地上叫得出名字的几个景致之一,虽说不是太著名,不过也有它的魅力。在一块凸起的小山包上,一块块或长或短、或宽或窄的彩色梯田环绕在彼,这个季节麦子还未熟,所以呈现的是一派青绿色与赤红色为主的画面,迎合着蔚蓝天空上的朵朵白云,一瞬间就吸引了我。在山包下面,自然就是“凹”进去的部分,这里的梯田都是狭长的一行挨一行,看上去真有点乐谱线的意思,阳光透过云层射下斑斑驳驳的光影,更是迷人。

顺着公路向下走,就是一大片名为“螺狮湾”的地方,这里的景致要比刚才开阔的多,站在高处的公路旁,你可以一览绵延到天边的红土大地,弯弯曲曲的公路穿梭于其中,碧绿色的麦穗随着春风肆意的摇摆,一叠叠麦浪直叫人看不够。不用特意找寻最佳角度,边走边拍,时刻等待着光线,我认为是在红土地创作的最好方式。走累了,就坐在路旁的红土地上歇息片刻,看着眼前这不可思议的彩色世界,感叹上帝赐给了我们如此美妙的地方。

下午的阳光愈发柔和,云层的多变,让光线扑朔迷离,斜斜的阳光打在红土地上,分外鲜亮,仿佛土地上的一切都得到了重生一般。不舍的朝着客栈老板给我指引的拍日落的地方前进,经过一处小村,便能看到不少摄影人长枪短炮的在那里守候了。我向来不喜欢凑热闹,便一个人向着更高的山头走去,虽说这里的角度比刚才更好,但山边厚厚的云层让日落黯然失色。
       一下午的收获已不少,没等天黑就回去了,客栈的农家饭很有特色,红豆和酸菜煮在一起的搭配很奇特,而且这里腌制香椿芽的方法和我们那边完全不一样,味道也更鲜美一些。早早入睡,明天日出走起。

日出的地方名为打马坎,离住的地方有10多公里,走肯定是走不过去的。翌日天没亮,事先约好的司机师傅已到。没和别人拼上车,自己包了倒更自由。到了观景台,但是日出显然没有想象的好,带点雾气的天蒙蒙的,下面的红土地黑黝黝的,整个场景也不甚美观。
  之后又是两个景点,让我印象深的是一处名为:锦绣园的地方。这里你无法走进“园中”,不过隔着一道沟壑的距离,让整个景致更加全面的展示在了面前,尽管上午的阳光有点毒辣,但下面如调色板般的绚烂土地,还是让我驻足了许久才离开。嗯,锦绣大地,这个名字一点不过分。

午饭过后休整一会,下午的行程开始,重头戏就是落霞沟了,这里是我认为红土地最壮丽的景色。当我下了车子走到山边的时候,眼前的景象让我惊讶不已,这是已经很久没有过的感觉了:一座巨大的红土地,在两旁高山崖壁的包夹之下,如同一道火红的霞光,穿梭于此,而在这悬崖之下的红土地上,竟然还有一座小村落,一幢幢白色的小房屋,在红土地以及漆黑的山崖的包围下,格外显眼。因为下午的太阳角度,再加上云层的浓密,光影变幻无穷,但一束亮光打在红土地上的白房屋之时,那感觉真是美得想要跳下去拥抱它。“落霞沟”的美名就是因此而得。
       这里的观景台,可以走到悬崖边,虽说有点危险,但角度更美,眼前的落霞沟似乎触手可及,但长长的沟壑阻碍了道路,随着时间的推移,光线越来越美,尤其是阳光打在红土地上的时候,那血一般的色泽,根本停不下手中的快门: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红色梯田,再加上光影的配合,换上长焦的我,觉得每一次取景都兴奋不已,每一次云彩、光线的变化都又是一幅崭新的画面……足足拍了2个多小时,怕师傅等得太久,才不舍的离开。

最后的日落,又回到熟悉的螺狮湾,看着自己的影子一点点的变长,映在公路上、红土间、麦田中,我索性放下相机,用自己的眼睛去好好欣赏一翻这两天来几乎全在镜头中出现的美景。看着太阳一点点的从云朵中隐去自己的光芒,看着整个红土大地一点点的黯淡下去,像是进入了熟睡的梦乡……
  再见红土地,此次云南之旅最美好的地方,也遇见了最好的天气,感谢大自然赐予我们如此神奇的土地,愿它的美丽能永远的保留下去。

山水田园画卷——普者黑

无论是登上青龙山上俯瞰全景,还是自由漫步在田园山水之间,普者黑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处在心中存在了很久却一直未曾见过的美好之地,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甚至是这里的天空和白云,都是令人迷恋至深的。

本是云南南部文山丘北县的一个小村庄——普者黑,因为2013年时值热播的《爸爸去哪》来此取景拍摄而火了起来。
       本来安静的田园山水间变得热闹非凡,尤其是到了夏天荷花盛开之时,人多的更是连住宿都找不到,小村庄里建起了大大小小的客栈、饭店,村民们忙的不亦乐乎,或许对于这里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致富的机遇,但对于这环抱他们的山山水水来说,就未必是好事了。

春天,是普者黑的淡季,从昆明坐上前往丘北县的班车,大约5个半小时,再转到普者黑的公交车,半小时抵达。普者黑其实是这里的一个村子的名称,现在更多意义上指的是这一片广阔的山水和景区的统称。景区主要目的是划船,这个季节水里未开荷花,意义不大,对于喜欢摄影的人来说就更没必要了。
       住在普者黑村,这里离着最佳摄影点:青龙山很是近便,仙人洞村也是一个据点,那里的山峰俯瞰景色亦不错,选择两者都可。村子与普通的云南农村无两样,最大的特点就是这里家家户户都在赶着建房、装修,以准备夏天旺季的到来。村子不太干净,牛粪满地都是,养猪的很多,苍蝇更多,气味不太好受,好在没走多远,就能出村到达田野山水间,眼前的景致让人焕然一新。

喀斯特山峰一座连一座,矗立在长满青草的湿地上,春季的普者黑已经有了夏天一般的感觉,微风拂面,都是暖暖的带着泥土与青草的味道,让人忍不住要大口的呼吸几下。顺着一座古老的廊桥,我径直走在这如同桂林山水般的画卷中,与不时来往的村民打着招呼,询问去青龙山的路,在他们热情的指点下,我开始了我的登山行程。
       半小时左右就可抵达山顶,登山的过程没有什么景致可看,只有密密麻麻的树叶根枝,不过在到达山顶的那一刻,视野瞬间开朗了许多:在巍巍群山环抱间,是黄绿交错的稻田,如同一快快黄绿色的画板镶嵌在土地之上,呈各种形状的水塘把天空和山色全部投影了下来,煞是好看,而随着夕照渐渐浓郁,水中的光芒愈发金黄,那迷人的色泽看得人如痴如醉。山的另一侧,还有两处观景点,其中一处为整个普者黑视野最开阔的地方,也是拍摄全景的好地方,前年一张获大奖的片子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观景点面朝东方拍日出最佳,但傍晚亦有它的魅力。

眼下是被陆地分割成各式形状的宽广水域,在那之后就是大片的平原地带,纵筹交错的山峰间是一处处村落,密密麻麻的房屋和正在建造的房子略有点煞风景,不过这无碍于整个景致带给人天地茫茫的纵览情怀。我跳到山崖边的碎石上,找一处平坦之地,眼前再无遮挡,寻觅最佳的瞬间和角度。傍晚时分,许多村民家的烟筒上冒着炊烟,虽然相距甚远,但似乎也能闻到那股做饭的香味,多云的黄昏,光线忽明忽暗,随之而来的视觉效果也是变幻莫测,不知何时从远方划来几艘小船,轻荡荡的漂浮在水上,与这天地的草木、山峰相映成趣,如同一幅水墨山水画卷。
  夕阳的光芒变得愈发柔和,那一层略带朦胧的金黄外衣让整个画面都变得美不胜收,像少女的手掌心在温柔的抚摸着普者黑的山山水水……恋恋不舍的等到太阳落下山峰,才下山回去。
  晚上村里的牛头广场热闹的紧,男女老少齐跳广场舞,一碗热卷粉过后,便早早休整,准比明早拍日出。

因为云南地处西南,早上日出比较晚,6点钟起床,天还是漆黑一片,迎着头上的月光,打着手电,循着昨天的路上了青龙山,到山顶,已然天蒙蒙亮了,不过拍摄日出的地方早已站满了摄影大军们,我只得蜷在一旁拍几张。不过早上的日出并不精彩,天空中的雾气与厚云让本来期待已久的画面打了折扣,很多摄影人纷纷遗憾的下了山,我继续等待,果然太阳升起后,那浅浅的日光要比日出时分迷人的多,远处的山峦还笼罩在一片薄雾之下,不过已被冲破云层的太阳染成了浅黄色,田野上的林木、房屋都长出了长长的影子,打在红一片绿一片的土地上,格外好看。刚才眼前还密密麻麻站满人的碎石上,已经是空荡荡的了,我索性坐了下来,独自一人尽情的按着快门。

下了山,找到村口的一家米线摊,8块一碗的米线,味道出奇的好,各种小料、作料、浇头满满的覆盖在雪白的米线上,碗里飘出来的热气,在阳光的照射下更觉美妙,一碗下了肚,一早的疲惫烟消云散。
  我没有兴致去专门找寻《爸爸去哪》住过的那些房子,顺着出村的乡间小道,就这么漫无目挂着相机闲逛。路边伴随我的,是那一块块有绿有黄、一望无际的麦田,一阵风过,麦穗随风摆动,形成一叠叠的麦了,心中似乎有位姑娘也在随着它翩翩起舞,说不出的舒服。走得累了,便坐在水边发发呆,望着在我家乡并不常见到的大朵大朵的白云以及那蓝的透亮的天空,水中静静的,偶尔荡起的波纹是飞舞蜻蜓点水的功劳,对面两座完全对称的山峰又被水面所倒影下来,显得更加对称和谐,仿佛一切都是为了它俩的存在而准备的。晒着午后暖暖太阳,躺在路边的草地上小憩一会,这也许就是旅行中的惬意吧。临近傍晚,我坐上了马车,前往另一处村落:仙人洞村。

这里显然人更少一些,加之淡季,很多餐馆都早早关门了,问了几个村民后,我找到了仙人洞村能爬到山顶的山峰,一共两座,第一座稍矮,视野也不算太开阔,最重要的是日落会被前面的山峰所挡住,故我立即下了山,前往另一座更高的。几乎可以说是跑着上山,正好赶上落日的最后时刻,当我气喘吁吁的爬到了最顶的石头上,突然身后射来一处深红色的光芒,本来躲在厚厚云层中的落日,在即将隐去它身形的时候,云突然三开了,像一团火球般的落日就这样红彤彤的夹在山峰与云层之间的空隙里,气势磅礴的降临在我的眼前,闪耀着最后的光芒,仿佛专门为我留下的。顷刻间,山峰吞没了最后一缕光芒,尽管是那样的短暂,但正是一个个如此精彩的瞬间,才让我的旅途充满了无限的美好。迎着落日的晚霞,我爬到最高峰的磐石之上,奋力张开双臂,对着火红的天空,表达着我的谢意,释放着我那无处安放的情怀……
       翌日,睡到太阳高升,我背起包,离开了这块令人又爱又有些惋惜的田园山水之地,或许几年后,这里会变成像很多地方一样的热门景点,但不知这曾经的纯朴之美,有多少人还会记得。
  再会,普者黑

后记: 两周的旅程期间,还去了会泽县那边的娜姑镇白雾村,不过没有想象的好,天气也不作美,照片不多,就没写进游记里,东川红土地的印象最好,适合摄影人去,从昆明出发也方便,无论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景致,不要错过~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28 11:56

2016-11-28 12:42

2016-11-28 12:43

真漂亮~

2016-11-28 12:46

跟着独行侠饱览另类云南。为独行侠的壮举点赞。

2016-11-28 12:53

我能问 BGM是什么吗 听着太舒服了

2016-11-28 13:03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28 13:25

美!

2016-11-28 16:01

2016-11-28 17:02

2016-11-28 17:49

2016-11-28 18:21

2016-11-28 23:56

引用 旱地滑雪 发表于 2016-11-28 12:53:14 的回复:

跟着独行侠饱览另类云南。为独行侠的壮举点赞。

回复旱地滑雪:谢谢欣赏啦

2016-11-29 13:40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11-28 16:01:27 的回复:

美!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谢谢欣赏

2016-11-29 13:41

引用 sundio 发表于 2016-11-28 12:46:16 的回复:

真漂亮~

回复sundio:过奖,谢谢

2016-11-29 13:42

2016-11-29 13:48

引用 惴惴·蓝天 发表于 2016-11-28 13:03:36 的回复:

我能问 BGM是什么吗 听着太舒服了

回复惴惴·蓝天:一首韩剧的背景乐,“想念的姐姐 钢琴曲” 你搜这个就有了

2016-11-29 14:0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28 12:43:37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

2016-11-29 14:03

请教一下,如何把照片打上LOGO 并批量处理?

2016-11-29 14:06

2016-11-29 20:41

大片啊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29 20:41: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