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初冬

2016-11-26 12:07 264/6
  • 出发时间/2016-11-11

前言小记

身处泉州,从小接触的是台湾文化,维系两岸感情的是一根细细的电视天线,看台湾电视台,听台湾腔,认识的都是台湾艺人。看天气预报的时候,大人总说要看金门妈祖的天气,跟我们的最接近,所以,从小到大,对台湾总是带着一份亲切与熟悉。一直想去台湾看看,手续较为麻烦,金门离我们最近,两三天就可以游玩,手续方便,安排了很久,终于到金门先行感受一下。

有关路线图可以推荐蚂蜂窝另一篇游记《三天两夜金门趴趴走》,人家路线图做的很好,也是骑行跟我们的有点相似,他们去了我想去的阳翟大街和小叮当牛排店,就是少了陈景兰洋楼和慈湖两条线。

注意事项和相关建议

通行证、入金证和来回船票
1.晋江通行证办理十分方便,部分乡镇派出所周一至周五就可以办理,50元,含办证30元和签注20元,大概一个礼拜就出证了。周六的话只有晋江出入境才能办理,要预约。
2.入金证和船票
我从泉州石井码头走,委托泉州晚报便民服务中心96339办理,入金证+来回船票348元,很方便。入金证办理提前一个星期提供材料,不到1个星期就办理好了,可自己去泉州晚报社拿,也可以让她传电子版自行打印。船票她帮忙订购,到时候去码头拿。
堂妹从厦门五通码头走,船票通过电话预订,要准时到,迟到的话,预订的位置就卖给别人了。她的入金证通过淘宝找人办理,70几元吧。

关于取票、坐船
1.出发
订的是8点半的船,7点55分到,石井码头人不多,不怎么排队,提供通行证,入金证取了票,8点开始检票上船。背了个背包,带了小行李箱,就够了。
(1.只取去金门的票,回来的票等回来当天再取。2.最迟8点20分上船比较保险!如果是从厦门走提前一个小时到最好,五通码头人比较多。)
2.回程
窗口只提前1个小时让你取票,4点20的票,3点20才能取票。清洁费100台币 ,堂妹回去的船票+清洁费共725台币。
最好订4点以前的票,4点20超级挤,团游和代购基本都是这个点回去,都是满座的。取票要排队,安检要排很久很挤的队,安检完拿免税店买的东西又要排队。很赶

.关于住宿
如一家民宿。在金城车站附近,吃、住、行、购物相当方便。入住很快很方便。很干净,就是房间有点小,用品都是一次性的,包括毛巾。房间里提供的水,茶包,都是免费的,桌子下面还有小冰箱。
“那个地方”民宿不错,比“如一家”贵一点,也比较火爆,不好订。
如一家相对便宜一点,环境也不错。我们通过自在客订的,395一晚,两晚790,房价会变动的。
(住宿最好事先关注,提前半个月订,像这种热门的民宿不好定)
到了金城车站后,问路往小路走,走民权路会绕很远。

关于通讯与流量
1.开通港澳台漫游,以防去了要打电话。因为去了那边是台湾大哥大,没有信号的,流量用了很贵的。所以如果要打电话的话要记得开通,不打电话的话,租个移动WiFi通过微信qq联系就可以了。
2.出码头右拐租移动WiFi,一天100NT$,租了3天300NT$,押金200人民币。(WiFi的话她说可以天猫网上直接预订,9元9一天,省了一半左右。TB网搜一下金门WiFi,那家叫什么易飞网。)

关于通行
1.一开始就决定租车自由行,所以没看公交游览路线,不熟的不要搭公交,公交站点少,偏僻,公交车半小时一班,很不方便。地图看起来很大,实际上骑车很快的。
2.租车24小时800NT$,半天500NT$。他们给我们提供地图,地图上把主要路线画出来,还帮我们讲解了一下。
(租电动车不用证件的哦!不用证件,不用证件!说三遍!)
租车提前预约的话有优惠,一天500NT$,现在手中没有名片,有二维码。租车一天是按24小时算的哦!不是按今天明天这样算的。)
租车和租WiFi的柜台连在一起。
3.水头到金城的公交半小时一班,可以拍下时刻表,到时候回来的时候关注下时间点。

寄行李
1.入关走出大楼左手边有个服务中心大楼,我们问了医护处人员,他们就给我们寄行李,还问我们行程,人都很好很亲切。(记得问一下他们的下班时间,好像是6点。好像。)
2.金城车站也有行李寄物柜,投币的,经常满了。
3.民宿也可以寄行李。

换台币
1.医护处对面有一排换台币的柜台,换了一千多,11月11日汇率4.52 (台币够坐车吃饭,日常使用就可以,因为在金门刷卡的话汇率4.6多,比较划算。)

关于汇率
每天汇率不一样,13日我们又在码头换了钱,汇率4.54,12日去升恒昌的时候,柜台给我们报人民币的时候,汇率4.56,去菜市场的小店买的时候算的汇率4.6,有这方面头脑的可以算算,总而言之,刷卡最省钱。

关于特色产品购买
1.不要在风狮爷文化馆买纪念品,贵一点。相同的小饰品,这里50台币,模范街35-40台币,山后文化村和模范街下面的菜市场4个100台币。
2.风狮爷文化馆的毛泽东奶茶,海石花,说真的,很一般
3.牛肉干真的不错吃,模范街和邱良功母节孝坊那里的菜市场都是150台币,在模范街付台币2包300台币,第三天又在菜市场买了,付人民币2包65元。

第一天

码头-水头聚落-明遗旧街-翟山坑道-欧厝沙滩-后湖滨海公园-码头-民宿总兵署-模范街-邱良功母节孝坊-夜晚周边购物

第一天,来到水头聚落及南边一片的海滩,没有拥挤的人潮,骑着租来的电动车,吹着海风,很惬意。同样的闽南建筑,对我们的吸引力不大,想要的还是那份远离喧闹的宁静。

第一站:水头聚落

明遗古街
往翟山坑道的路上一个十字路口,左边是北门,右边是金门酒厂,北门边就是明遗古街。

翟山坑道,比较一般

在欧厝绕了一会儿,才找到一条小路去沙滩,欧厝沙滩,沙子十分细腻,一个人都没有。

后湖滨海公园

这里一直有小飞机从头顶飞过,很低很低。

第二天

第二天,莒光楼-金门大学-特约茶室-山后民俗文化村-升恒昌免税商场-陈景兰洋楼-风狮爷免税商城-民宿周边购物

莒光楼

金门大学

特约茶室,以前的军妓,《军中乐园》电影就是写这方面历史的。

山后民俗文化村

太湖

升恒昌

陈景兰洋楼

风狮爷免税店,到的时候已经天黑,还在十字路口走错。

第三天

第三天,浯江书院-慈湖自行车游,一路上经过古宁头战史馆-北山古洋楼-双鲤湖湿地公园

北山古洋楼

慈堤

五角星是我们住的民宿,我标志了几个买护肤品的地方

尾记

关于购物,我很想画个购物地图来着,可惜有点懒,我在一只骆驼的那个网的攻略有涉及到购物,那篇也比较乱,度假首页-金门-右边的金门旅游指南-搜攻略《小金门,小惬意》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11-27 23:18

引用 咱 罘再爱 发表于 2016-11-27 23:18:05 的回复:

回复咱 罘再爱:写攻略好累,第一次在马蜂窝写我不知道写哪

2016-11-28 16:11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1-28 19:53

引用 bowbow 发表于 2016-11-28 19:53:28 的回复:

回复bowbow:更新了一下下。

2016-11-29 14:26

楼主,请问金门的路上坡多不多,如果骑自行车的话会不会很累

2016-12-01 22:57

引用 不会飞的羊 发表于 2016-12-01 22:57:49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羊:坡是有的,比较缓,挑个好骑的自行车也是不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