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无事逛古村登光明顶

2016年09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日-9月7日,
我计划去黄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即使是一个人,也得玩得开心~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独自的行程====================================
第一次的独自旅行,得感谢国家和天气。首先,感谢G20峰会,给杭州人民放了7天假。周边的景区也很给力,打出了免门票的招牌。其次,感谢台风。一开始,我因为出海而归期未定,无法计划旅行。到了八月底,台风将至。安全起见,我们缩短了出海时间,提前归来。在短短的三日内,我敲定了旅行路线,办好临时身份证(免票证明),订好酒店和车票,开始一段黄山之旅。黄山杭州超级近,坐大巴经济实惠速度快。黄山市各大景区免门票,此次花费不超过一千,非常给力。
行程篇:
Day1:晴   傍晚 杭州黄山屯溪),入住青年旅社(铺位);
Day2:多云 早上 屯溪宏村,入住景区内民俗;
           中午 宏村西递
           傍晚 西递宏村
Day3:阴   宏村
Day4: 雾   清晨 宏村黄山,从后山上,至前山玉屏楼宾馆入住(铺位) Day5: 雨   白日 黄山下山,
下午 黄山屯溪老街,夜游老街,入住快捷酒店;
Day6: 晴   老街漫步,下午回杭州。

==================================看山看水看风景===================================
西递宏村二日游
徽式建筑如水如墨,独具一格。西递宏村是徽式建筑的主要代表。从年代上来看,西递古村要早于宏村,但知名度和商业开发程度却不如宏村。两个村子相隔二十公里左右,有旅游公交直达。这也是我选择住在宏村的原因。安顿好行李后,便出发去了西递
一进入西递,我就感受到人海的压力。村内的建筑年代久远,残留着历史的韵味,夹杂着现代商业的嘈杂。我随着人流进入大大小小的巷子,听着导游程序式地介绍古村的历史、古人的故事,囫囵吞枣般将西递转悠了遍,回过神来已忘了那些人、那些事。

离开人群,我朝着村子的深处走去。大大小小的巷子错综复杂。好在村中的水渠奠定了方向。只要顺着流水下行,就能很快到达村口。路上随处可见写生的学生,随手一张照片,便是画中画,景中景。粗朴的古墙配上悠悠的小巷,再来一朵丝瓜花、一片蓝牵牛、一簇凌霄,也别有一番滋味。作为标准的游客,我不断练习着自拍技术。第一次使用自拍杆,没想到还是个体力活。

西递不大,两三个小时就基本逛完了。在一个酒吧闲坐,点了盘寿司补充能量。随后出村,登上半山腰的观景台,全村的景色便尽收眼底。这个古村落保存完整,色调浑然一体,远观时如同水墨画一般安静。

回到宏村时,天色已晚。在房间内稍作休息,便出门看景去了。月沼湖边围了大半圈的酒肆。酒肆门口摆着桌椅,游客三五成群闲坐着,赏月品徽菜,谈笑风云。月沼周围的小巷灯火通明,人头攒动,甚是热闹。手信、明信片、小玩意、甜品、水吧……凡是你能想象得到的景区内的创意小店,这儿应有尽有。此时,若有个玩伴在侧就完美了。

为了躲避人群,次日一早起来拍照。宏村的建筑风格与西递相似,最大的不同在于水道。村里的水渠与月沼、南湖相通,在古时是人们主要的用水来源。同样,顺着河流便出了村子。很快,旅游大部队进村了。跟着游客,我又逛了一遍宏村宏村西递稍大些,如果时间紧张,一日便可游遍。

下午,我出村寻找不同的景色,便寻到了一大片的稻田和另一个村子。这比宏村安静许多,更有农家的韵味。傍晚,在景区外的超市买了登黄山的口粮,价格基本是景区内的1/2。回到房间,收拾一顿,倒头就睡,为次日的黄山之行养精蓄锐。

黄山两日游
第四天一早,在村口与同去黄山的游客结伴包车前往。到了汤口,寄存好行李,就随着旅游大巴上山。八点半从云谷寺上,一路走走停停,对着奇形怪状的石头和松树一顿狂猜,还真有不少猜中的,有意思。顺着石阶,到白鹅岭,经过始信峰到北海,走狮子林,上光明顶,傍晚到达玉屏楼宾馆时已是黄昏。入住六人间,与宿舍的小伙伴聊聊天,早早便歇下了。

幸福大道建成前的山路,鬼见愁。陡就一个字。

这个形状有点不可描述。

这个海豚石 ,这个角度看过去像慈祥的王母娘娘。为啥想到王母娘娘,我也不知道。

这个角度就是像海豚

看到远处的山头的猴子了么?猴子看海。

附在峭壁上的鸟

飞来石

悬崖峭壁上的松树,就冲这股劲也喜欢。

情人松?忘了叫什么名字了,也不想查了,哈哈哈。

妙笔生花,记得小学的语文课本里有。还真是怀念啊。

送客松

迎客松。对,还是那棵松树,还没死呢。招牌怎么能倒,哈哈哈

光明顶上的雾气真大,人真多。

原计划第二天看日出,结果半夜下雨,连绵不绝,一直延续到次日下午。由于雨水不便,加上云雾缭绕,能见度低,天都峰被关闭了。虽然有点遗憾,但雨中下山别有一番滋味。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当我看到索道前人山人海的等候人群,就决定步行下山。一路上又碰见几位挑山工冒雨上山。他们身上的担子上百斤重,一步一个脚印,缓缓上行。有一位大叔肩膀已经磨破。上去问其每天的辛苦费,却被告知不要与挑夫讲话。确实,他们气都喘不过来,哪有功夫与游客闲聊。他们休息的时候尽量不说话,保存体力。一位大姐说,她问过辛苦费,一次四五百吧。赚钱不容易,也是惨。

到达慈光阁后,我意犹未尽,便顺着石阶继续步行下山。还真不虚此行。山下的风景与山上截然不同。山上是怪石奇松,泉水细小。山下生物量大,多毛竹,多鸟语。遇见一水潭,清澈见底。捧一些溪水尝了尝,甘甜可口。后又经过温泉景区和南大门。
本想在南大门坐观光巴士下山,没想到此处没有车下山。无奈之下继续步行。这两天一共走了34.5公里的山路,够够的,再也不想走这么多山路了。此时才明白,观光大巴是多么地重要,能省不少体力呢。到了换乘点,拿了行李,便奔着老街去了。

再多几个人就能cos海贼王了,哈哈哈

这水甘甜,好喝。

山上的鸟多

可爱的松鼠

美美的花花。

山脚一丛曼荼罗。

老街一日游
老街不长,店铺繁多,茶叶、花茶、糕点、葛根粉、文房四宝等为主要的商品。光两家名气稍大的茶行和菊花茶行就各有两到三家的分店。老街前后穿插三条路,分别以美食、酒吧等为主题特色。老街的徽式建筑与西递宏村的稍有不同,各家各户挨在一起,很是紧凑。次日天气不错,出门拍了几张照片,逛了逛博物馆,便回杭了。

========================人家说99%的女人是吃货,这话不假==============================
作为吃货,美食是旅行路上必不可缺少的一环。出门前查了下攻略,徽州菜口味重,偏咸,还以臭鳜鱼、毛豆腐等臭味美食为主,着实让我有点想拒绝。But好奇杀死猫,即使臭,也得试试怎么个臭法。比较了几日的美食,我发现想要吃的好,还得上屯溪老街。我去的是大傻徽菜园。宏村景区内的宏达庭院的菜也不错,其他就一般,不推荐了。找饭店还得靠APP,除了特色菜、好评菜一览无余外,还能团购,出门在外能省则省嘛。老街两侧有很多糕点小吃,有些店铺设有试吃点,我就厚着脸皮尝了一遍,没发现特别好吃的。在商家怂恿下买了一堆芡实糕,后来想想,真没必要。

臭鳜鱼
把新鲜的鲑鱼用盐腌制,然后在阴凉处发酵两三天,臭味就自然形成了。宏达庭院这道菜做的不错,臭味淡,鱼肉口感滑润有嚼劲,很特别,推荐指数★★★★★

毛豆腐
就是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那款。去了两家店尝试,都只吃了一口就不想吃了。口感软绵绵的,一点都没有入口即香的感觉。体验不好。

石耳炒肉
类似木耳但却生长在石头边上的石耳。与木耳相比,口感软,其实没啥味道。推荐指数★★★

沸腾鱼
应该是草鱼做的,但是又比烤鱼里的草鱼好吃很多。大傻家的,很好吃。推荐指数★★★★★

炒徽面
放了些笋干和肉丝。不知道为啥,这次旅行让我喜欢上竹笋的味道。分量很大,一个人别想吃完。推荐指数★★★★

“乌梅”
味道特别特别像葡萄。查了下,有人说就是一种新型的葡萄,也有人说是嘉宝果。在云南乌镇等好多景区都有不良商贩用其假装乌梅卖,一斤二三十,死贵。不管怎样,味道还是不错的。讲价到十块钱,吃一些也挺解渴的。不过,严重怀疑缺斤少两。这个社会,买个东西真不让人省心啊。

葛根粉
没啥味道,就是吃蜂蜜的甜味,不推荐。

黄山烧饼
有大烧饼和小烧饼,基本都是梅菜干馅的,不合我的胃口。景区内外到处都是烧饼和鸡腿,累了来一点补充能量还是不错。

寿司
西递小酒吧的寿司,味道还不错,但是忘记店名了。

宏村内的早点
这一笼笼的紫米饭(8RMB)、竹筒饭(5RMB)、包子等看上去格外诱人,价格也很贵。一开始以为是这里的特色,后来才发现全是速冻食品。店家一早起来把冻品从冰箱中拿出,蒸上。吃完一顿二三十的早餐,知道事实真相的我眼泪差点流下来。真是Too young, too naive. 估计也就艾草馒头有点意思,其他随便吃点就好。

混沌和槐花粿
混沌有点沙县小吃里扁肉的感觉。店家泡了点麻花在汤里,有点意思。槐花粿,又名相思粿,我承认是名字吸引了我。口感还行,若是换成新鲜的槐花应该会更好。

手磨豆花很嫩,鱼丸就一般了,不如福州鱼丸。

=================================Tips篇==========================================
1) 景区来回的公交大巴班次多,但也扛不住人多。需要往返景区的,最好当日买好票。下午五点后基本就没票了。村口有很多私家车。西递宏村一次100,人多合适。若要清晨前往汤口,拼车更方便。
2) 汤口的住宿很多,非常多,也有经济实惠的。如能前一日晚上到汤口也是不错的选择。黄山顶上的住宿需要提前预定。我去的那几天,山上几家宾馆暴满,有些游客没来得及定房间,就只能在大堂的沙发上将就一晚。喜欢帐篷的朋友,可以带帐篷上山,就是过程比较辛苦。宾馆前很多搭帐篷的朋友,不知道是否要收费。
3) 宏村景区内外的住宿超级多,加上门票实名认证后可在三日内多次进出景区,因此在哪住差别并不大。路上碰到一位朋友,她特地定了面向月沼和南湖的房间。这种景观房还是比较抢手的,需要事先预定。
4) 青年旅社是个不错的选择。旅社一般都有小资情调,小情怀。虽然旅社还算安全,但定铺位的姑娘还是得留意下房间是否为女士间。因为我的大意,住进一个混住间。四个大男人,就我一个小女生,感觉非常奇怪。
5) 景区外的价格比景区内的便宜。黄山上卖的最多是十元三样的食物(如茶叶蛋、烤肠、黄瓜、苹果等),水比较贵,自己带着合适。
6) 就说这么多吧~

引用 小御犯花痴 的图片:

攀上光明顶,不见张无忌。

2016-11-28 15:13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1-28 15:58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