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科罗拉多冬季短途四日--高高落基山给你能玩儿的一切:观景,登山与高山滑雪

• 出发时间/2016-11-21

像往常一样,又跑来这里做这次的行程总结啦。趁着感恩节之前机票便宜,算是和同行的小伙伴来了一次说走就走。游玩的时间不长,行程定得也匆忙,却很饱满很有代表性,并且也不赶,多亏了科罗拉多州自然资源的集中。

到科罗拉多旅行的主题大多数是和山地相关的。一说冬季的科罗拉多,很多人第一反应大概是高山滑雪,落基山脉占了这个州将近一半的面积,地形好,再加上拥有据说是美国最蓬松的降雪,确实让科罗拉多的高山滑雪场能碾压大多数,所以虽然刚刚是初冬,也要去感受一下和乏善可陈的中西部不一样的雪场。除了高山滑雪,其实通过这次发现,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冬季登山还挺有趣挺刺激的。

关于行程

11/21/16
密尔沃基丹佛的早班飞机
冬季来易下雪的山区,安全起见我们租了四轮驱动SUV
下午:埃文斯山 (Mt Evans)—回声湖(Echo Lake)
晚上住在丹佛西边的掘金小城 Golden郊区--Courtyard by Marriot at Golden

11/22/16
落基山国家公园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熊湖步道入口(Bear Lake Trailhead)--Flat Top Mountain Trail (总长4.4 英里)

11/23/16
Loveland Ski Area

11/24/16
丹佛市中心--16th Street Mall 步行街--市民中心公园
傍晚回密尔沃基

所有的地点都标记在地图里,并且车程离住的Golden都不超过两个小时,所以每天的行程都是很悠哉的

第一天--Mount Evans

到埃文斯山顶的行车公路,据说是美国最高的行车公路,然而每年九月份接近山顶的部分就关闭了,再加上可能有结冰,这条行车道在Echo Lake就截止了,大概离山顶还有15英里。所以看不到埃文斯山顶的岩羊还有些遗憾了。

Echo Lake是一个很美的高山湖泊,接近十二月底已经全部结冰,所以即使山下有十几度,到这里也要一层一层穿起来。围绕着湖有一些步道。因为这天四点多就起床赶飞机,再加上在山路上开车海拔上升太快,一车人都表示头晕气喘而且年纪大了不堪长时间行走。所以第一天的hiking就意思了一下,绕湖小走了半圈。不过这样先适应一下也算科学,毕竟从平原突然来到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最重要的是要遵从身体的意愿。

第二天--落基山国家公园

睡了一个质量特别好的觉,早上九点半我们带上午饭和衣物从Golden出发,大概十一点到公园东门口的Beaver Meadows Visitor Center。途中在Este Park这个地方(离公园东门不远)见到一片滩涂,这里有能洗手公厕,建议上好大小号,因为去过国家公园的都懂旱厕的,而且不知道为什么,公园里熊湖那边的旱厕出奇地不友好。。。当然最初吸引我们停下来的不是因为能用洗手间了,而是这片河滩的景色很美,这个才是重点。

建议冬天来Rocky Mountain NP的都一定先去Visitor Center。在Beaver Meadows,工作人员给我们了一张熊湖附近详细的冬季行车道和上山步道地图,建议只有AWD才能前往,并且提醒我们哪些步道开放,哪些关闭,哪些路上可能结冰,还有哪些观景点值得一去等等等等。

谢过他们,我们就往熊湖开,因为准备要走一走从熊湖开始的Flat Top Mountain Trail,是周围唯一一条在冬季能上到山顶的步道。工作人员当时提醒在这条trail的高处可能需要穿snowshoe (一种运动器械),经实测sorel,columbia等登山靴以及冬季胶底雪地靴也能胜任。步道在初冬的状态如下图

这是比较高的高度了,慢慢地树也矮了下去。这只鸟是我们见到的唯一的动物,但是路旁树林的雪地上有一些小动物的爪印。至于狼和熊,不太会在这个国家公园看得到,因为如果看得到,就会像黄石公园这种有熊出没的地方,会在入园的时候提醒游客。

我们最终爬到了tree line以上,松林最终全部被灌木替代,甚至裸露的石头越来越多,被雪覆盖,远远看去就是雪顶。没有再往上爬可能是因为我到后半段疲劳的哀嚎。不过在tree line这里已经能俯视其他大部分山顶了,远远看得到凝结的珍珠一样的高山湖。虽然这里海拔三千七百多,但是眼前的景色太辽阔,浑身气息流通异常顺畅。往身后看是近在眼前的雪顶,这时候如果山下的人在用广角镜拍这些雪山的话,我们应该也在他/她拍的风景里吧!

这条步道总长4.4 英里,z字型,我们大概走了3英里到tree line。大概时间从十二点半开始爬,将近三点到达,因为中途也在边走边拍照片。冬季四点四十天黑,所以为了安全我们也不能再往上爬了。下山用了一个小时多一点,因为是在雪上速度有点快。整条trail除了我们自己,还碰到了另外四个人,绝对够清净。

因为天快黑了,一些非常好的看雪山远景的地方没有去了,比如Many Parks Curve, West Horseshoe Park...这两个地方都是工作人员推荐的。

赶在太阳下山之前到了公园东口,碰上一大群Elk (我总算搞清楚那些鹿到底是哪种了)。

第三天--Loveland滑雪场

因为时间只有一天,就没有选择去著名的Vail和Aspen,因为它们离Golden太远了,而且这里想说的是,到科罗拉多滑雪,因为选择太多了(20多个高山滑雪场或度假区),不一定要迷信那些大滑雪场。第一,巨型滑雪场black diamond比较多,对于大多数在中国成长的普通游客来讲,大部分的trail根本去不到。第二, 如果是有同伴一起,雪场太大容易走散,which也是不太安全的,多数手机在低温下也会关机。第三,时间有限的话,即使滑雪水平够了,一天也不见得能滑完大多数的trail。所以如果有时间有技术有钱,再去超大滑雪场也不迟。然而滑雪场规模大与不大也只是相对概念,因为这边即使稍小的滑雪场也比威斯康星最大的Granite Peak大太多。

科罗拉多的Downhill滑雪场通常每年从11月开到次年4月甚至以后,不知道真的是不是因为全球变暖,这两年开放的时间据说比以往都要推迟。11月的山里虽然下了一些雪,但是这个时候还是要依靠造雪机。很多缆车和trail都没有开放,也是意料中的。最后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选择去离Denver最近的Loveland Ski Area. 这个滑雪场分两个部分,Loveland Valley 适合beginner,Loveland Basin适合beginner,intermediate和expert. 两个区域有免费穿梭巴士。缆车票分All mountain和Lift 7 ticket。 前者适用于valley和basin,后者便宜很多,适用于第一次来滑雪,胆子不是很大的人,使用valley的七号缆车。总得来说,Loveland Ski Area是一个比较适合初学者和需要提高的中级滑雪者的地方

能看得到trail map的话,会发现Lift 1是这里最长的缆车,等我真正坐上去,发现它不仅长,而且陡。但是当它把你送上山顶的时候,才发现以前去过的地方是多图样图森破。往四周看不再是一望无际的中西部平原,而是绵延起伏的群山,这座山头周围还有更多的山头让滑雪者去挑战,即使看到眼前的坡情不自禁腿软,但还是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要求被拍一张站在雪山顶的照骗。至于怎么下去的并不重要了哈哈。

另外,Loveland 雪场海拔也比较高,扛着雪板走路还是略有气喘

从Loveland回来以后去的饭店还挺有特色。可能都因为是高原,这里的人很推崇喜马拉雅山区的食物,比如藏式和尼泊尔式菜肴,类似的饭店在科罗拉多山区有很多。这一家在Golden镇中心,叫做Sherpa House,属于那种开门营业一小时之内就填满人的饭店。我们分别吃了土豆炖牦牛 (Yak),羊肉咖喱和Shrimp Masala,还有一种芒果酸奶奶昔,非常棒。

第四天--丹佛

早上吃的Star Kitchen,是一家正宗的早茶店。

中午在丹佛逛了一下16th Street Mall。是一条步行街,因为当天是感恩节,除了咖啡店其他一概不开。这条步行街很长,可以乘坐它们的免费公交车(只在这条街运行)街的西边就是市民中心公园,相当于市政府和州政府,科罗拉多金顶的议会和丹佛艺术馆都在这里。感恩节当天公园里很多homeless来领福利。

下午三点还车去机场

果然我的生活中还是需要大山啊(摊手)

我是那种平日不到处遛遛就脚痒的人,可惜中西部太平太直白,即使遛遛也不尽兴,所以总是念叨什么时候能去真正的大山。以前只在飞机上看到过这条纵贯北美的山脉,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而这次终于能深入到它的腹地行走与飞驰,让整个旅程都是心满意足。远处看黑压压高大庄严的一大片,当接近它时,它却亲切地给爱玩爱自然的人一切可供利用的资源,不过,还是要和它共同遵守一些规则和契约。

最后,我打定主意一段时间内不再念叨去山里玩了,因为我不可避免地被整得浑身酸痛

不算是tips的tips

感谢能看到这里的胖友们。。。一些冬季登山安全上的tips,由我这个菜鸟和其他菜鸟分享一下,有些是自己的体会,有些也能在公园入口买完票以后拿到的当日小报上找到。

1. 我们去的Flat Top Mountain Trail上,大部分时间手机是有信号的:AT&T和H2O亲测。但不意味着公园其他地方有信号。
2. 即使手机有信号,也提前在手机上下载了整个Rocky Mountain NP 地区的谷歌离线地图
3. 就iPhone来说,不抗冻的话,即使有离线地图也没用,哈哈。所以把手机放在外衣的内兜里保温吧
4. Stay on trail, 是第一要紧,这样不可能迷路。但下过雪trail可能会不明显。但还好国家公园游客多,踩过的地方就是路
5. 如果真的担心,或者想off trail,拿好公园纸质地图和指南针
6. 有钱的话就买个手持GPS吧
7. 感觉一般到脚踝的登山靴在雪路上还是会被灌雪,到小腿肚的雪靴更好
8. 在途中吃能量棒吧,带午饭那些比如三明治肉,蛋糕,巧克力,好吃是好吃,但真是太重啦!!!!!!!
......想起来就补充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28 15: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28 15:58

引用 小丹妮8710 发表于 2016-11-28 15:25:30 的回复:

回复小丹妮8710:边玩儿边记在脑子里,我有时候记性还比较好

2016-11-28 22:10

引用 poppocx 发表于 2016-11-28 15:58:20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