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京师】我在北京的一周

2016-11-26 14:18 270/41
  • 出发时间/2016-11-02

写在前头

庆丰四年孟冬,本座再度进京… 好吧,其实就是玩去了。时隔十六载,到达京师的第一感觉是既熟悉又新鲜。说熟悉是因为之前去过的印象基本还在,而且出行前反复修改攻略,这京城的地图是看了好几遍。说新鲜那是仍有好多地方没去走过、没有看过、没接触过,因此才有了这趟冬季行程。

炭儿胡同23号,Living Room 生活馆咖啡。

11月3日 星期四 天气晴到多云

上午9时许,D314次列车缓缓驶抵北京南站,比计划时间略晚。走下动车来到换乘地铁的人工售票窗口办理一卡通,每张卡收20块押金,随即下楼搭乘地铁进城。从虎坊桥出站,找到先前从booking网上预订的旅店,就在前门外的铁树斜街,是老四合院改造而成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且价格实惠。在附近的陕西巷和石头胡同等几条小巷子里有各种市民常去的小吃铺,有些胡同里还有精致的小咖啡馆,餐饮方面的选择可谓应有尽有。

登记入住,进屋放下行李再拾掇拾掇。上午10点半左右出发,穿过胡同到珠市口西大街坐5路车先去中山公园,这里也是旧时皇家的社稷坛所在地。进去前先在门口一家小店吃了一碗炸酱面,我曾经在海外吃过两回还比较地道的炸酱面,唯独这次在中南海对面吃到的面是真的好差劲,得亏肚子饿才吃得下这么咸不拉几又没几点肉末的面。

中山公园并不大,出来之后就是天安门广场,再到东面的文化宫,这也就是太庙的位置了。社稷坛和太庙都紧挨着紫禁城而建,即所谓的左祖右社是也。按理说太庙那是人家皇帝供奉祖宗牌位的地方,现在居然有好多新人在那边拍婚纱照,也是醉了… 尽管说成列皇家档案的皇史宬就在这附近,但现在尚不对游客开放,因此莫要轻信网上所谓的攻略。从摄政王多尔衮的故居,也就是后来的普渡寺那,走到南河沿搭乘60路去到东交民巷。从东往西走了走,看了下昔日最早的使馆区,现在多为各种机关办公的地方了。

午后气温微冷,回到中轴线上,穿过地下通道来到正阳门前。现在去看一个城门楼子也就那样,但在旧时北京有九门走九车的规矩,正阳门是只有皇帝的龙车才能走。绕过箭楼来到前门大街,各种老字号云集之处。就近品尝了都一处的烧麦和爆肚等小吃,人均70,味道还行。

11月4日 星期五 天气晴朗

按计划,这一天重点是游览香山。从二环里赶到香山需要一个半钟左右,应当尽早出行。一般的攻略上都会说坐地铁到北宫门后再换乘563路,实际上可以在西苑就提前出站换乘,因为这样相对空一些,不然等到了北宫门那可能根本挤不上车。当然,这完全是拜我一时粗心大意坐反了方向后方才得知。谁叫那车来得太不是时候… 一般推荐游览香山的线路是从东门进,在北门出,根据身体情况在静宜园28景中选取部分来参观,勤政殿是首选,个别几处还在修缮。而且香山和碧云寺门票是连在一起的,北门出来后就到碧云寺前了。

是日阳光很暖,然空气不算通透。从东门一入园就是近在眼前的勤政殿,当中汉白玉石桥和两旁长势还不错的银杏和红枫。当天还是工作日,上午10时左右竟已游客云集,可想而知要是在周末铁定又要爆棚。所以游玩香山必须趁早,否则那就是全看人头不见红叶。可香山的红叶观赏期非常短暂,我们还是晚了一步,这倒不是因为树叶自然生长期,而是因为一帮低素质的游客和奸商肆意摘取和破坏所致。原本游客如果只是从地上捡拾几片红叶作为留念倒也合乎情理,可是从树上采摘那就属于破坏植被了,是非常不道德的龌龊行为!更为可恶的就是那些大妈和奸商们,前者一把年纪尚不知自重,摘下红叶后居然随手就往地上扔,你若不要那摘它干嘛?后者摘下大量的红叶,然后以十几块或几十块一套的价格卖给游客,这买卖也忒好做了吧!完全就是0成本运作啊… 此时我只想问:我们的护林员同志上哪了呢?景区维护秩序的保安又在哪呢?以及不可一世的城管大队呢?

连续翻过几个山头,从香炉峰上走下来之后,汗也出了,肚子也饿了,随即找地方休息。吃了个肉夹馍,喝了老北京茶汤,恢复了一些体力再把余下几处走马观花地看了下。出北门之后就是去游览碧云寺了,一进山门两边分别是哼哈二将,中间是弥勒佛,后面则是韦陀护法。再走进去两边分别是钟鼓楼,中间有碑亭、大雄宝殿和菩萨殿,后面还一侧有完整的罗汉堂,另外一侧是水泉院,这还有清初鳌拜曾经住过的地方。再往后到底就是孙中山纪念堂,还有衣冠冢。角落里修建着一座龙王庙,置于假山之上。

从碧云寺门前的小路走出,等车回到北宫门去坐地铁,傍晚时分的路况真心堵啊!回到胡同里的时候天都黑了,就近找了家吃羊肉泡馍的地方解决晚饭。所谓的泡馍原来就是锅盔就着羊杂汤一起吃,淋上调味酱料,味道特别好。这家店就开在铁树斜街、樱桃斜街与大栅栏西街的连接处,前面是餐厅,后面都是客房。菜式都很地道,我一直很中意吃羊肉,除了泡馍,店里卖的手抓羊肉也非常好。

11月5日 星期六 有重度霾

十六年前在北京游玩的时候基本上把各大主流景点都走过了,然而当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使得去香山的计划未能成行,此外还有著名的卢沟桥没去,所以我在这次行程中优先安排了这两个景点。之前一天已经看过了香山,这天一早便按计划搭乘835路到卢沟桥。这是最简洁的方式,这班车从天桥发出,一直开到郊外的韩村。沿途会经过广安门内和六里桥枢纽两个站点,在西道口下车之后沿着城内大街就可以走到宛平城,到底就是卢沟桥景区了。

宛平县城很小,从顺治门走到另一头的威严门只需要片刻时间。一路上还保留着修复后的县衙和驿站,还有一个抗日战争纪念馆,可凭身份证领票参观。走卢沟桥是需要买门票的,如今的桥上保留几段着参差不齐的旧石板桥面,两侧护栏上还留有501只造型各异的小石狮子,桥的两端分别立着康熙和乾隆两位皇帝题词的石碑,数百年来一直由赑屃承托着。冬季的卢沟桥下依然流动着潺潺的河水,河面也很宽,这就是永定河了。原本如果站在河边拍摄桥身是蛮不错的,但浓重的雾霾搞得这天色实在太灰暗了,连不远处的宛平城楼都有一种若隐若现的感觉。

中午在一家清真餐馆吃了点烧饼和热食,这家叫李记牛羊肉的店就在距离顺治门不远处。感觉口味和口碑应该都很不错,因为一早就看到有很多市民排队买早餐。只不过早市和午市的东西不一样,等我们去吃的时候已经没有一早排队卖的早点了。沿城墙外东关南街走到卢沟桥南路(穿过高架)等车去大瓦窑地铁站,等了好久终于才来,然后又倒了四条地铁线这才到了德胜门外。按过去北京城九门走九车的规矩来说,德胜门这是大军出战走兵车的,以祈求战事告捷。

午后在什刹海一带休息,相传这里曾有十座寺庙(古刹)因而得名,也有把西海、后海和前海统称后三海的说法。如今这里是市民散步的公园和酒吧街,也有不错的咖啡馆和饭店。傍晚之前雾霾基本减少了,走在银锭桥上感受着最为彻底的市井文化气息:四周熙熙攘攘的人群,手里拿着各种吃的、喝的和拍照的家伙事儿;街道两边各式的招牌和店面,仿佛可以听见各种叫卖、吆喝之声;湖里不时探出头来透气的鱼儿和水面随之泛起的涟漪,夕阳斜照,感觉鼓楼就在咫尺之遥… 附近还有一处热门景点就是恭亲王府,更早之前那也曾是和珅的府邸,十六年前已经去过,这次就直奔荷花市场的“金鱼胡同”吃晚饭了。

如果从北海过地安门大街,一眼就可以看到荷花市场的牌楼。走进去没几步就是一家“西洋老字号”(星巴克),再往里走就是那家叫“金鱼胡同”的饭店了。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地带,那家饭店的价位算是比较亲民的了,而且还可以团购用餐。一楼不算宽敞但很整洁,透过玻璃窗往外看依旧是川流不息的游客,可能有个别看到我们点了一桌子好菜不禁咽了下口水。豆皮包裹着热乎的京酱肉丝,就着大葱一起卷进嘴里真是相当美味!虽然早在加拿大时就曾吃过做法比较地道的京酱肉丝了,时隔多年还是忍不住想再品尝品尝。北方人做菜都偏咸,所以上一碗清淡的西红柿疙瘩汤搭配几口豌豆糕来调剂一下口味那也是极好的。

本来从地安门外大街坐5路车可以直接回到大栅栏与煤市街那,我为了拍摄一个地名而选择了倒两班地铁才回去。没去过南山南,但北海北算是到过了。

11月6日 星期日 天气多云到阴

这一天没有去什么景点游玩,而是早上和午后分别约见了两位朋友。中午去了趟三里屯,整体感觉也就那样吧!逛街、购物可以去太古里,这里也适合晚上喜欢泡吧的人。喜欢文艺气息的可以去798,不知道为啥起这个名字?地方倒是不难找,从三里屯出来到工人体育场或者幸福三村车站坐403路到北京机电总厂或者前面大山子路口东下车没几步路就到了,而且几乎不堵车。

798艺术区是从好几家废弃的工厂、车间、仓库等工业区改造出来的,很多地方还遗留着重工业设施,像是各种管道、传送带、烟囱等等,一目了然。东边不远处就是环形铁路,从地图上看是一个好大的铁路圈圈。那是专门测试列车的地方,估计不久也将彻底废弃了,因为现在的车速已经超出几十年前设计这条环形铁路时的要求了。

我去的当天下午看到不老少学生模样的青年男女集中在某处,像是在等候什么人来或者活动开场。后来随手问了一位妹子方知是新浪娱乐在那里搞粉丝嘉年华,怪不得这么冷的天还有这么多人集合一处,貌似完全不惧寒风的侵扰,原来是明星的吸引力啊!

一早上喝了不少的茶水,本想在三里屯吃顿午饭来着,结果除了快餐也没发现什么好的餐厅,要不就是价格死贵死贵的那种宰人的地儿。临了发现一家法式甜品店,有两位外国友人就坐在门外露天的桌椅上聊着闲天,感觉蛮不错的样子。当时挺想进去买块蛋糕,再来杯咖啡什么的,后来一想在798里面有家我想去的参观店里应该也有这些,所以就没在三里屯多呆,直奔798的Voyage Coffee而去了。找到了那家咖啡馆后才知道原来我到的当天下午居然正好是那家店的正式开业,里面堆满了人呐!估计多半是去蹭免费的手冲咖啡喝的,还有就是乐队和工作人员了,看到这场面我进去拍了两张照片就出来了,还是找别家吃饭吧!

于是乎,我就到了一家叫“艺术工厂”的店,就在一个巨型兔子雕塑的对面。那上面名字虽然写的是Art Factory Cafe,其实也有吃的东西,而且还卖葡萄酒,环境还算不错。当天正好是墨西哥风味披萨半价,我就要了一份这个披萨,再点了杯爱尔兰咖啡。Irish Coffee虽然名字叫咖啡,实际上更多是威士忌,在天冷的时节喝上几口,顿觉精神舒缓了很多,身体也暖和了。一边享用着迟来的午餐,一边与久违的好友交谈着。在轻松惬意的氛围中总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我们从店里出来后还是一路走着、一路聊着,一直走到了地铁站,上了地铁还有说不完的话…

11月7日 星期一 天气晴朗

这一天的天气可以说好到爆!天亮得很早,阳光还有点耀眼,尤其是逆光拍摄的时候。还出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这在帝都应该更值得珍惜了。只可惜,这天是礼拜一,各大景点都不开门,只有少数几个地方还可以参观。所以说,到京城游玩的话,重要景点的时间安排千万要避开周一,否则就只有吃闭门羹了。鉴于此,我们一早上出发去了菜市口西边的牛街,那里是著名的回民区,有一座中式风格的礼拜寺值得一去。

牛街礼拜寺占地规模不大,很快就可以兜一圈看完了。这伊斯兰教的文化咱也不太懂,就不多说什么了,直奔下一处,这趟是看佛教文化的法源寺。在去法源寺的路上也会经过一些老北京比较有名的胡同,其中包括教子胡同和输入胡同。教子胡同得名是源于这里曾经有做轿子的店铺,所以一开始就叫“轿子胡同”,后来不知怎地改成“教子胡同”了,起初我还以为是跟吃的饺子有关… 而“输入胡同”这名字更是让人浮想联翩,总觉得还应该会有“输出胡同”,放佛老北京人很早就预知电脑会被发明所以才这样起的名吧,哈哈!

法源寺资料显示是北京城最古老的名刹,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年间。寺前杂乱无章地停放着各种车,门口有块大金石值得一说,那是一块货真价实的巨型金疙瘩!进到里面其实也没啥好多说的,但有好几只肥肥胖胖的猫生活在寺里,让原本给人感觉庄严的禅院一下子多了几分乐趣。那些身材臃肿的猫咪有的蹲在围栏上晒太阳,有的在庭中徐徐踱步像是在找寻什么吃的东西;还有一只索性卧在信徒跪拜的垫子上,两只前腿还趴在经书上面,难道畜生也这么有灵性?

离开法源寺,继续从胡同里拐几个弯走到菜市口搭地铁。4号线转2号线来到崇文门,出站向东走就到明城墙遗址了。从西往东一直走,到头就是东便门的箭楼。到城墙里面是要收门票钱的,在外面简单看一下就差不多行了。来到崇文门东大街,从东便门站搭乘525路,坐一站地到白桥大街下车。沿着东花市大街走到东花市东街路口继续向南,转到东花市南里路,进去就是明末蓟辽督师袁崇焕将军的墓和祠。这个墓葬和祠堂据说是袁崇焕的同乡也是其原先的部下,一位佘姓义士为其修建的。三百多年来,佘家的十几代后人都在此地守墓。如今这周边都已经开发成住宅区,只保留下规模很小的一块地来纪念这位民族英雄。

中午按计划到天坛北门的老磁器口豆汁店就餐,这里有很多老北京人光顾,有卖豆汁、焦圈、艾窝窝、糖耳朵、驴打滚等等各种小吃,做法和口味都非常正宗。很多人包括新一代北京人在内都受不了豆汁那酸不拉几又臭又咸的味道,在我亲自尝试之后觉得其实并非他们口中那么邪乎,虽然是有点难吃,但不至于喝不下那么夸张。豆汁搭配类似洋葱圈一样的焦圈儿一起吃,感觉这味道还是可以接受的。后来也跟其他朋友聊到这事,为啥老北京人不把豆汁做成甜味的呢?就像豆花和豆浆都是甜咸皆宜的那样不也挺好的么…

喝过豆汁也尝过那些糕点之后就回到宾馆里休息了,这连续好几天都是走了两万步以上。歇了好一会儿,下午3点来钟又去前门大街南边转了一下。简单参观了二锅头的作坊,还路过了后面粮食店街上的六必居酱菜店,还有卖卤煮火烧、冰糖葫芦、臭豆腐等各种小吃的摊头和铺子,一路上各种风味交织呈现。晚上还是在胡同里就近找地方吃饭,这里各种吃的东西真全,而且口味都还不错。这次找了陕西巷里靠近百顺胡同的地方,有一家做褡裢火烧的小饭馆,店里面的炸丸子、炸咯吱、千叶豆腐味道也都不错。所谓的火烧就是一种肉馅饼,褡裢火烧就是把火烧做成小块的长条形,像古人装东西的褡裢那样。炸丸子和炸咯吱必须是香脆可口,得趁热吃,这咯吱是指吃下去的声音,其实就是豌豆一类的边角料制品。

11月8日 星期二 天气晴朗

之前通过故宫官网预订了周二早上参观的门票,淡季票价40一位,输入身份证再通过支付宝支付,进入参观时只需要刷二代身份证即可,很是方便。故宫又叫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入今则是到北京必看的景点之一。当年我们是从神武门进宫游玩,然后从午门出宫;现在则是一律由午门入宫,从东华门或者神武门出。

天安门城楼前后各有一对华表,底部是四方形须弥座,上有汉白玉盘龙柱,柱子顶端蹲着一只神兽。城楼后面那两只神兽向着端门和皇宫吼,曰望君出,意即劝君王不要久居深宫,要外出体察民情;城楼前的那对华表上两只神兽朝外吼,曰望君归,意即告诫君王莫要一直在外流连,要及时回宫处理朝政。

时隔十六年再度入宫,天依然是那么蓝,感觉一切都好熟悉。一般来说游玩故宫至少需要4-5个钟,而且为了拍摄到较为纯粹的皇宫而不是人头,建议早上8点就去天安门广场通过安检进入,不然等到游客团队一批批的涌进去那场景可就没法拍了。事实上那天本人是如同飞一般跑进故宫的,为的就是尽可能拍摄几张画面清净一些的照片。过了内金水桥,前面就是太和殿,也被称作金銮殿,三重汉白玉台阶,气势相当壮观,后面是中和殿跟保和殿,再往后就是乾清宫了。站在保和殿后面向外望可以清楚地看到北海公园的白塔,乾清宫左右两侧分别是东西六宫,正中间往后是交泰殿和皇后的坤宁宫,因此皇后也叫正宫娘娘,再往后就是御花园了。以乾清门为界,后面是内廷,前面三大殿就是外朝了。太和殿两翼门外设有南三所、军机处、东阁、文华殿和武英殿等机构,其中文华殿就是皇太子所在的东宫。按规制太子宫殿用绿色覆顶,但文华殿还是黄色琉璃瓦顶,因为这里也常做皇帝的便殿,后面的文渊阁就是绿色的门窗和屋顶,以前的内阁大学士就是在这里办公辅佐太子。

从神武门出,一般拍摄角楼最好是去西北角,因为东北角楼景色较为一般。也可以绕到前面拍摄东南角楼,如果不嫌麻烦的话。神武门对面就是景山,之前也曾去过,所以这次我就出门右转去了五四大街(沙滩),这里保留着老的北大红楼,可以凭身份证领票参观。五四大街与景山前街的连接处有家叫Oasis Cafe的小咖啡馆,里面有三款90+精品豆子,用的一台咖啡机是被业内称为“神机”的型号,咖啡爱好者墙裂推荐。午后到国子监和北锣鼓巷一带走了下,因为南锣鼓巷封闭施工,所以只有北面那段还可以走走。

国子监(jiàn)是旧时封建王朝的最高等学府

至此,这趟京师行程算是告一段落了。翌日一早便离开京城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了。

2016-11-27 08:35

欢迎好友点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46979.html

2016-11-28 11:40

2016-11-28 11:47

2016-11-28 11:5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1-28 11:56

7顶

2016-11-28 12:38

十六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2016-11-28 13:22

2016-11-28 13:37

引用 大漠苍狼 发表于 2016-11-28 11:52:05 的回复:

回复大漠苍狼:谢谢捧场~~

2016-11-28 14:40

引用 heterodera 发表于 2016-11-28 11:56:40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heterodera:去呗

2016-11-28 14:4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28 12:38:02 的回复:

7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11-28 14:41

引用 valley 发表于 2016-11-28 13:22:13 的回复:

十六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回复valley:人没挂掉就这么说不合适吧

2016-11-28 14:43

引用 nccj001 发表于 2016-11-28 13:37:31 的回复:

回复nccj001:感谢

引用 蚂蜂容克 发表于 2016-11-28 14:43:08 的回复:

人没挂掉就这么说不合适吧

回复蚂蜂容克:因为你在文中多次强调十六年,所以我才想起这句话
不过也可以改成“十六年后还是一条好汉”

2016-11-28 14:4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28 15:25

2016-11-28 16:05

引用 valley 发表于 2016-11-28 14:48:44 的回复:

因为你在文中多次强调十六年,所以我才想起这句话
不过也可以改成“十六年后还是一条好汉”

回复valley:

2016-11-28 17:46

引用 appleai 发表于 2016-11-28 15:25:31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appleai:一个人去哪都行啊

2016-11-28 17:47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28 16:05:14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

2016-11-28 17:47

~\(≧▽≦)/~

2016-11-28 18:48

引用 hyydr 发表于 2016-11-28 18:48:13 的回复:

回复hyydr:

2016-11-29 00:27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6-11-29 02:45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11-28 22:09:55 的回复:

好贴必顶!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学者

2016-11-29 08:43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1-29 00:27:43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感谢大牌

2016-11-29 08:43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1-29 02:45:38 的回复: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感谢举牌

2016-11-29 08:44

欢迎好友点评美国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62114.html

2016-11-30 10:47

2016-12-01 15:06

2016-12-01 15:07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6-12-01 15:06:59 的回复:

回复大美青海:谢谢

2016-12-01 15:54

2016-12-02 20:43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2-02 20:43:08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

2016-12-02 20:44

互相支持哦

2016-12-02 20:46

2016-12-03 14:50

欢迎好友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4743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