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行觅秋

• 出发时间/2016-11-01

一大早,踏着晨雾从林州出发,前往石板岩乡,去河南山西交界的南太行寻觅太行秋色。

出了城,车子就开始进入逐步升高的蜿蜒的山路。太行山像一面墙一样挡在我们的左面。

晒秋

路边不断出现的柿子树和晒着粮食的农家小院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这里的柿子树很多,橘黄色的火柿挂满了枝头,因为没及时采摘,熟透了的柿子掉在了地上摔成了烂泥。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今天的天气阳光灿烂,是个晒秋的好日子。
      在路边上的农家小院里,金灿灿的玉米被穿成一串一串挂得高高的,长长的串子一直拖到地面。房子的平顶上支着各式各样的平板,上面铺满了各种需要晒干的粮食。
      村子里的家家户户都是这样,一派丰收的景象。

南太行

沿着山路越走越高,山下方的林州市笼罩在一片雾霭之中。早晨出发的时候我的手机上出现了一条大雾橙色预警的通知,当时还没有感觉雾气很大。

我们所在的地方空气倒是很通透,头顶碧空如洗,万里无云,拍出的片子十分清晰。加了滤镜以后拍出来的天空蓝的都感觉不真实了。
      太行山的山峰形状很有特色,陡峭的岩壁像搭积木似的一层一层的叠上去,伟岸而挺拔。每一层的顶部平坦的地方都生长着植被,整个山峦就不是光秃秃的了,看起来充满了活力和热情。我把它们说成是戴绿帽子的山。
      深秋季节,植被展示着出了不同的色彩,绿帽子子变成了花帽子。

在半山腰的地方有一个隧道,穿过隧道我们就到了山的那一面。从山腰上看下面是一个峡谷,这里就是林州市的太行大峡谷风景区。
      我们今天的目的是看挂壁公路和太行山的秋景,没打算进风景区游览。

今年还没有很强的冷空气来造访过,这里的植被几乎都还是绿色的,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这个地方叫石板岩,一条乡村公路顺着蜿蜒曲折的峡谷的走势延伸。公路的一侧是流淌着溪水的谷底,另一侧是当地人居住的村庄。旅游带动了这里的农家乐 ,沿街鳞次栉比的农舍如今都成了各种名称的家庭旅馆。
    一路上遇见很多在写生的年轻人,沿途也有骑着单车或步行的学生模样的一群群的游客。

太行秋色

我们继续往前走,沿途有大峡谷漂流和猪叫石景点。
      按照导航,我们找到了一个叫做阱底村的,这里已经是属于山西平顺县。我们要去的挂壁公路就叫穽底挂壁公路,和这个村子的名称一字之差。在村子里没有看到关于挂壁公路的指示,向村里的人打听才知还有七八里地。
      出了村子前面的路面质量开始差了起来,又开始爬坡了。
      走了一段盘山路,我们过来的那条峡谷就展现在脚下了。一条溪流像蓝色的缎带逶迤在群山之间,两岸千峰壁立,山麓的缓坡处被开出了梯田和公路,这就是太行人家生活的地方,看似恬静而安逸,实则艰难和贫穷。
      现在国内自然风景好的地方的老百姓生活几乎都是贫穷的,生活富裕的地方已经找不到美丽的自然风光了。

高处的植被开始发黄,四周的山色秋意正浓。巍峨的山峰被鹅黄色的树木簇拥着,阳光普照,车子沐浴在金色的影子里,怎不让人心情大好。

穽底挂壁公路

在山道的一个岔路口,我们终于看到一块简易的路标,明确标示出去穽底挂壁公路的方向。果然再走了不多一会,终于见到了挂壁公路的入口。
      在参差不齐的岩壁顶上,打磨出了一片平整的石头,上面书写了“天路入云”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这里就是可歌可泣的挂壁公路。

太行山脉北高南低,山势东陡西缓,西翼连接着山西高原,东侧则为明显的断层,许多地段形成近1,000公尺高的断层岩壁,气势雄伟。
      挂壁公路就修建在华北平原上升到山西高原的断层峭壁上,这里是河南山西的交界地区。
      挂壁公路是生活在太行山区的老百姓为了解决交通问题,用最原始的工具锤子和钢钎,靠自己的一双手在绝壁上抠出来的路。这种在悬崖峭壁上开凿而出的奇险公路,体现了太行山区的老百姓那种坚韧不拔的愚公移山的精神。
      为了施工方便和开通后能通过自然光线照明,挂壁公路多贴壁而凿,每相隔十余米旁开一侧窗。从远处望去,这一线侧窗勾勒出了隧洞的走向。

穽底挂壁公路是神龙湾村人用十五年的时间在绝壁上开凿出的一条挂壁公路,全长一千五百二十六米,沿途共有三十五个天窗。
      在通往山西的这一侧专门修了一个门洞,门洞的上方写有穽底隧道四个字。

门洞的边上好像是村里搞的一个小景点,山谷上架着一座漂亮的石拱桥,直通对面的山上。老伴最反对爬山,我们就没有上去。

进入挂壁公路,里面时明时暗,有的地方漆黑一片,需要打开车灯,有的地方很长的一段就完全暴露在外面。看得出来,这些天窗不是有规律的开凿的,而是随着外面的山势顺其自然,修筑的目的在于打通需要贯通的部分。

隧道里的岩壁参差不齐很不规则,这是人工开凿的必然结果。这里的石头质地致密十分坚硬,不用被覆也不会掉下来。当然村里当时也没有能力再去做被覆。
      隧道里硬化了的路面很平整,开天窗的路段都有制式的防护栏,而且涂有夜间能反光的红白相间的涂料。看来当地政府已经把这条挂壁公路列入乡村道路的管理了。

在里侧的岩壁上,当年打石头时留下的钢钎痕迹依然清晰看见。

据说全国共有七条挂壁公路,全部分布在山西河南交界的南太行山区,目前只有虹梯关挂壁公路和穽底挂壁公路可以让社会车辆通行,还起着乡村道路的作用,其他的全部划入了风景区的势力范围,成了开发商赚钱的工具。
      南太行的风景区据说都是山西的煤老板出资开发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赚钱,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国内景区的门票会一涨再涨的原因了吧。让人想不明白的是当初开凿这些挂壁公路的老百姓能从中得到什么?该不会也像福建永定的土楼那样,游客支付的门票钱都被开发商装进了腰包吧。

太行秋色

在挂壁公路流连了很长时间之后我们按原路返回。
      一路上不时停下车欣赏沿途壮丽的景色。

到阱底村附近,地势低了,山涧的溪水在这一带形成了一个水库,周围的景致越发显得有灵气起来。

路边不时会冒出几株柿子树,红彤彤的火柿挂满枝头,却没有人去采摘。

再次路过猪叫石景区,在这里有一块神奇的石头,据当地的老人说但凡世间要发生大的事件,这块石头就会发出猪叫一般的声音。
      1937年,日本入侵中国前,猪叫石叫了一个月。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猪叫石发出了欢快的叫声。像文化大革命、唐山大地震等大事件发生之前,猪叫石都发出过叫声。
      这猪叫石大事大叫数十天,小事小叫则几日,百米之内,清晰可闻。叫时手摸能有微颤之感,近前响动,叫声嘎止,待静复起,其叫声会动,像猪在石头里边跑边叫,声音复高复低,一次能叫百余声,但录音则难,无数学者曾来此考察,但至今未解这个千古之谜。
      现在为了招徕游客,又说猪叫石还能消灾避难,游人只要在猪叫石前将自己忧虑之事默默告之,猪叫石便能保佑平安。
      我们没进去祈祷,天上不会掉下馅饼的。

中午,其实已经一点多了。在路边的农家乐吃了碗手擀面,也叫打卤面。

山水苍茫

下午我们没有沿早上来的路线回林州,而是继续向北,因为看地图,过了石板岩乡以后路边上应该有一片水域,叫南谷洞水库。

路过太行大峡谷风景区,这里偌大的停车场空空荡荡,显然已经到了淡季。

太行大峡谷风景区附近的环境很漂亮,既可以观山也能够戏水。

我们开车淌水过了溪流,爬上了峡谷对面的公路继续向西,转了一个弯以后很快就看见一汪碧水。
      这里没有任何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侵扰,水质清澈透明,堪称一流。真想不到在北方也能看到这么好的水色。

炙热的阳光下巍巍南太行山色苍茫,溪水则和太阳捉着迷藏,时而波光粼粼,时而碧波荡漾。

水库最后在一个叫太行屋脊的景区附近变成了狭窄的溪流,往前又是延绵不绝的太行山脉。

伴随着远处山景的是路边不断冒出来的一株接着一株的挂满了果实的诱人的柿子树。
      最后终于在上高速之前,在路边遇见了一位卖柿子的大婶。一问价格,才感到了山里人的朴实:
      拿个塑料袋你装吧,看着给两个钱就行了。
      结果两块钱装了一个标准大小的背心袋小半袋的柿子。

傍晚时分,我们上了高速去安阳
.      再见!南太行!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1-28 09:25

引用 张洪杰2001 发表于 2016-11-28 09:25: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