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快乐叫“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

前言

时间飞逝,转眼间已大学毕业十二载,大学时的四个兄弟(死党级别)所在城市相隔较远,在毕业分开时候,大家约定,希望能够定期的相聚,每个人都将进入一个崭新的起点,虽然在这十几年里,大家都有见面和联络,大家在不同的城市为各自事业、家庭打拼。但因大家时间档期问题,兄弟四人从来都没有聚齐的时候,前段时间因小胖去北京出差与北京另外两个兄弟见面,在一番“吞云吐雾,酒足饭饱”间碰撞出聚会的想法。
      饭局结束后,想法在微信群中进行了留言式讨论(PS:经过几天的讨论结合各自的情况,终于确定了时间和聚会的地点)。

关于行程

行程:  北京/南京---成都--九寨沟--茂县--汶川--映秀---都江堰
景点:  成都:宽窄巷子、川剧表演、锦里
             九寨沟:风景区
             映秀镇:映秀地震遗址
             都江堰都江堰水利工程
机票与酒店:
“机票”是通过同程旅游网下单,个人感觉目前看这个网站机票经全网比价同时段是最便宜的。
“酒店”因兄弟招待,所以我们的行程只预订九寨沟的酒店,酒店是在途牛上下的单,经过兄弟几人的多天搜索了解终于确定一家叫”央可儿“的民俗酒店,具体评价后续行程中介绍。(只是分享完全没有做广告的意思

因为大家经过商议本次前往九寨沟的方式是选择自驾游,所以也做了不少相关攻略,如查看游记、通过百度地图了解线路、沿途休息地点等等。

跟自驾还是跟团游“纠结”的朋友们分享一些我们心得对比。
跟团游(适合中老年人)
优点:无论是出发地/成都当地参团,就是不用烦神(吃住行)旅行社都按照套路给你搞得好好的。
不足:无论团费高与低,都要做好累成的准备。节奏比较快,起早贪黑。

自驾游(适合年轻人)
优点:机动性强,可以根据伙伴的需求来调整景点和路线。
不足:所用线路、车辆、酒店、餐饮、票务都需要自己搞定。
如果你的团队中有好这口的人,那恭喜你,不要烦了。那就不存在不足了。
关于行程仅供参考。

关于出行准备

我们前往成都/九寨沟的时间是10月中旬,正直秋季,成都气温在21度左右,九寨沟早晚温差比较大,白天在20-24度(PS:如果有太阳),早晚温度大概在5-10度左右。
九寨沟海拔约2-3千米左右
以下是出行需带物品:
衣服:薄外套、长袖衫、体恤衫、薄羽绒衣。
裤子:休闲裤/牛仔裤、秋裤。
鞋子:运动鞋、休闲鞋类(PS:一定要防滑、底部柔软,到了九寨沟里就知道好处了........)
其他物品:太阳镜、防晒霜、风油精、颈椎枕、擦脸油、充电宝、充电器、雨衣/雨伞等。
特需物品:晕车药(因前往九寨沟大部分都是山路,有晕车史的人,有可能会不适应。)
如果您是选在住在九寨沟的民俗或者快捷酒店,有洁癖的伙伴们可以自带洗漱用品和拖鞋。(拖鞋可以在坐车的时候用到)

第一天(北京/南京--成都)

“关键词”    印象、相聚、麻辣
       兄弟们从北京/南京分别出发,本人第一次到成都,首先谈谈对成都的第一感觉,气候与南京比较相近,四川话很好听,成都人开车比较文明,一路上很少听见鸣笛,还有成都机场离市区很近(15公里),是我去过的城市中最近的一个。因我和另一个兄弟航班到港时间接近,但又不在同一航站楼(成都有两个航站楼,T1航站楼是老的航站楼,目前主要是四川航空在用,其他航空公司都集中在T2航站楼进出港),小胖兄带着康妹儿(他的夫人)分别到两个航站楼接机,见到小胖后发现他这是12年变化不大,感觉、体态都没怎么变一如既往的成熟、饱满,一起开车前往T2航站楼迎接另一位兄弟小T,大家汇合后,由于最后一位兄弟HW要午夜才到,所以小胖带我们前往一个名字听起来很NB的火锅山庄,名字叫"NO.01",中文名字叫“楠柏弯生态火锅山庄”,边喝茶吃饭边聊天。大家虽然毕业后分开后见面不多,但到一起后,丝毫没有生疏的感觉,很快便开启了“畅聊模式”。听他和康妹儿介绍成都美食、生活方式,再到大家回想大学时的生活相互调侃,这个过程用四个字形容“欢声笑语”。
       因本人非常喜欢吃,来到四川一定要聊的美食文化“四川火锅”,虽然在南京也会常去四川风味的火锅店吃火锅,但来到成都吃到的火锅口味相比,传到全国的四川火锅文化还是经过改良的,在这吃到的火锅两方面让我感受颇深,第一,红油锅底(麻辣鲜香,油多水少);第二,食材(黄喉、毛肚、兔肚、鸭血)感觉很棒。味道很正。

晚餐地方(楠柏弯)

很像啤酒的米酒,小T说口感不错。

黄喉,第一次看到这样摆盘的黄喉

兔肚(第一次吃,很好吃)

如果去成都吃火锅,强烈推荐上图这几样“硬货”口味很好。

吃完晚餐后前往宾馆放下行李,经过短暂的休息,兄弟三人前往机场去接最后一个兄弟,飞机很准时,顺利接到HW和他的学霸老婆昕昕同学,多年不见HW的身材与上学那会相比FF不少(据朋友圈报道,这家伙还在踢球,我滴亲哥啊,踢球咋把身材踢成这样了呢,感觉像被人踢肿了一圈,请HW原谅我突如其来的“调侃”,不用太感激。),随后大家返回市区去觅食(夜宵),小胖带我们前往了一家叫“何师烧烤”夜宵店。成都烧烤味道个人感觉和东北烧烤味道比较相近,(PS因本人是东北人)这家小店很会做生意,如果你是外地来的可以凭当天登机牌或火车票,每桌免费赠送20串烤五花肉,推荐:兔头、牛肉串、红油串串香、南瓜粥。(PS:因本人只顾着吃了,忘记拍照,故此一下图片感谢大众点评的技术支持)

夜宵“何师烧烤”

第二天(宽窄巷子--锦里)

:      “关键词” :套路、甩吃、愉快
       由于前一天晚上睡的很晚,第二天安排行程较少,因为本次大家对九寨沟比较期待,所以成都市区景点逛得较少,按照套路选择了“宽窄巷子”和“锦里”两个比较常规的景点,一般外地人去成都都会走的行程,主要是以当地历史文化为主配以成都小吃、川菜、传统文化表演综合商业街。因早饭吃的较晚,所以在宽窄巷子没有品尝小吃,而是按照套路走了一个过场,因游客较多,小编也没心情拍照留念,推荐看一下川剧变脸表演,个人感觉还是不错的,高手在民间。
        中午在宽窄巷子附件的一家私房菜馆用餐,小院布置简单且有格调,关于菜品、环境不多介绍详见下面配图。席间大家谈天说地同时,也抓住这难得的机会众兄弟一起回顾了一下大学期间一起做的糗事儿,虽然兄弟们大学期间做了很多不靠谱或是自娱自乐的事情,但过了这么久能在每个人心中留下深刻烙印的堪称经典的故事,排行榜首还是HW同志“操场单刀赴约会”的经典桥段,多年来从未改变。知道故事的人都懂,(此处笑声不要超过10秒)酒足饭饱后时间也到了傍晚,于是大家抓紧去超市采购一些去九寨沟来回路上所需的各种口粮,(因为晚上康妹儿的爸妈请我们吃饭),晚上如约前往小胖夫妇的家宴(在此非常感谢康妹儿和他爸妈热情招待),让我们有机会感受到成都人热情且惬意生活状态,一张桌、一口锅、一杯酒、一群人,欢声笑语谈论着各种话题,康妹儿和她的爸妈非常好爽、热情和贴心,火锅麻辣适中,还拿出自家酿制的青梅酒,我虽然没喝但能闻到酒香和青梅的甘甜味道(PS:因为本人正在备战准备撒种种地),说到酒就一定得谈谈HW同志,酒过三巡也开始说起了不那么地道的四川话,开始哇啦哇啦的说起来,语调之高、语速之快,让哥几个着实插不上话。尼玛,突然想起来你丫以前上学那会说过快板。兄弟在这里善意的提醒,你这是病,得治。很不幸HW在白酒+杨梅酒共同的催化终于喷发了,这个细节我感受的最真切(因为哥们挨着他坐),具体行为描述如下,首先感觉他吐出了一口气,但我能感觉到前部半分是气,气出一半他闭嘴忍住了,至于另外一半的东西咽没咽回去只有HW君自己知道了(他自己可能感觉伴随着气体呼出,也将一部分胃内食物一并带出),当时哥们感觉他好像又给咽回去了。(此处可能会使读者感觉不适,请短暂忍耐,如果想象不到HW君当时感觉,可以前往楼下超市或便利店购买白酒自行服用尝试,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此法),随后HW同志像喷水车一样,你们懂得,此处省略127个字...................,全凭大家想象,不得不佩服HW带着昏昏沉沉脑袋跟我们一起完成夜游锦里、取车、加油等活动。回到酒店以是凌晨,抓紧时间睡觉,准备前往九寨沟

宽窄巷子附近的私房菜,无论环境、品相和口味都很棒。

麻辣、热情、愉快的“家宴”

夜游锦里,古街风格与江南小镇文化相似,里面有几处景观设计非常适合拍摄聊斋主题系列的cosplay。还有茶社、轻酒吧。

第三天(成都------九寨沟)

“关键词”    在路上
        由于是第一次自驾山路且担心路上堵车,所以大家早上六点半就从酒店出发,小编在兄弟中驾龄和里程方面都是最少的,抵达成都后始终把自己定位为第二驾驶替补(PS:一共3人开车),第二替补你懂得,结果因昨晚家宴另外两位兄弟都喝了不少酒,为了行驶安全,结果小编成了主力,出发时因为下着小雨、路况不是很熟悉加之天色还没亮,所以出城时速度开的不快,进入高速之后天色也渐渐亮了一起来,雨也停了,不一样的景色也开始呈现了,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去程中间虽经过都江堰映秀汶川等地,但没有做过多停留,只是在途中几个景色不错地方或是休息区,做短暂停留,放放水、拍拍照,经历第一个服务区HW整了一碗泡面后,也显得不那么蔫了,路上大家整体感觉都不错,路况也比之前预期的要好,空气清晰、蓝天白云,青山傍水,我们一路前行,如果您是来自常有雾霾的城市,要打开车窗好好洗洗肺了,一路上师徒四人说说笑笑,(悟空-小T,沙师弟--小编,至于师傅和八戒的角色始终没有最终的定论,HW君和你夫人两个确定一下吧),小T一路跟巧克力和相机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一路咔咔就是吃和拍,但他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导航和轮岗),前往九寨沟的路上非常顺利,没有遇到恶劣天气、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历经近8个小时400多公里的行程(N多隧道、盘山路和九道拐后,在这里大家一定会有些疑惑为什么400多公里要开上近8个小时呢,小编解释一下,整个线路除成灌高速可以开到120外,都汶高速公路、兰磨线的限速为100-80-70-60-50-40,有的路段甚至是20码,并且一路测速探头很多,加之如果之前没有开过山路的人都会比较谨慎一些综上所述就可以理解路程与时间的关系了。哦对了还忘记了一点,驾驶最长的兰磨线是双向两车道,如果一路你遇到大型客车或货车,就需要借反向车道超车,但兰磨线上笔直的路段距离较短,机会出现要果断超越,如果没有机会超车,就要跟随很长时间,这一点在本次返程时遇到较多),我们在下午3点多到达九寨沟预定入驻的民宿酒店。前往九寨沟的旅行团这个时间还没有到达,当天进沟的游客还没有出沟,所以沟外的道路很顺畅。建议自驾的朋友可以错峰出行,这样你会节约一些时间。

本次自驾行程路线

成灌高速

都汶高速公路

岷江

经历08年汶川地震后新修的省道

兰磨线

在都汶高速公路有很多的隧道,最长的近10公里。

茂县,进入茂县境内,距离九寨沟还有一半的路程。

如果看见山体上大面积没有绿色的部分都是发生过塌方或泥石流。

这张图上发生过泥石流的痕迹很清楚。

距离目的地80公路处,景色很棒。

九寨沟的酒店类型有很多种,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我们选择的是一家藏族主题的“民宿主题酒店”,通过途牛网上预订的一间榻榻米大床房,一间豪华标准间,整体感觉还行,睡得比较舒服也很安静,空调、热水、WiFi都很好。距离沟口大约6公里左右,酒店附近也有多的餐馆,酒店老板也可以“”帮忙“”联系到藏民家做客,体验藏民同胞的生活。这个季节的九寨沟傍晚还是有一些凉意的,做了一天的车感觉有些疲惫,大家办理完入住后,先短暂的休息了一会。恢复一下体力值。

短暂休息后,晚上7点钟师徒四人出来觅食,从酒店出来正好赶上旅行团陆续抵达,路上车水马龙的,师徒四人在街边寻觅吃饭的目标,在大众点评上看到阿里巴巴藏式烧烤评价很高,因到成都后每餐大家都没吃米饭,所以商量了一下阿里作为我们明天的就餐点,在街上逛了一下,选了一家看着还不错的酒店餐厅“纳斯璞缇酒店”是一家禅文化主题酒店,环境还不错简单素雅。落座后点了几个菜,韭菜炒鸡蛋、西红柿蛋汤、清蒸冷水鱼、还一个菜记不住了外加米饭,也许是饿了,感觉上菜很慢,几乎是吃完一个菜再等下一个菜。味道还不错,大家吃的很香。晚饭结束后在回去的路上,正好经过阿里烧烤,大家索性又撸了几串牦牛肉串,HW酒劲还有残余,八戒和师傅就先回酒店休息了。大师兄和沙师弟合计了一下,找个地方做个泰式推拿缓解一下疲惫,一路寻觅通过大众点评看了几家介绍,最后还是选择了离酒店一公里的左右的“富侨足浴”(因对当地其他足浴店不熟悉,所以选择了连锁毕竟手法有保障)价格也能接受,技师是当地的藏民,力道挺猛滴,都给大师兄的腿摁抽筋了,两名技师很健谈,我们也顺便了解一下当地民俗,九寨沟到了冬季大多数的服务业都会停业,回到村里猫冬(这点和东北的农民比较像),这个地方的收入主要靠旅游带动。顺便又了解一下九寨沟的情况,为明天进沟做一些知识储备。在回酒店的路上发现一处九寨沟景区门票的自助销售机(因之前不知道所以请酒店老板帮忙买的,每张票收取10元跑腿费),这个自助机就在锦江之星酒店旁,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

第四天(九寨沟风景区)

“关键词”  暴走  狂拍   水景
       因为距离沟口有5、6公里的距离所以大家还是决定开车过去,因怕堵车或不好停车,所以大家吃完早餐就出发了,虽然有点堵,但是很顺利停好车,前往景区入口(停车场距离沟口有一定距离不行差不多5分钟左右吧),这个季节九寨沟每天浏览人次差不多在2-3万人左右。停车场很大,不用担心自驾停车问题。

沟口景观---泾渭分明(清澈的水是从九寨沟内流出,浑浊的水是沟外河,两者在此汇集形成此番景象)

景区检票口

景区旺季是早上7点开放,因为九寨沟景区景点成Y字形,如果你是一早前往,乘坐的景区公交他会根据调度开往原始深林或长海,这个是随机的,我们本次的行程是是从原始深林开始一路向下到诺日朗瀑布,中间浏览了箭竹海、箭竹海瀑布、熊猫海、珍珠滩、珍珠瀑布、五花海、镜海,看了很多攻略大家推荐景点不一,个人浏览推荐原始森林方向浏览景点“箭竹海”、“五花海”,其他路过即可。长海方向景点很少,浏览“长海”、“五彩池”即可,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在10月份的时候水量较少或已干汗无水,所以可以坐车路过观看即可。口粮可以不用待,园区内泡面价格15元,也有盒饭,不算美味但能充饥,浏览原始深林这条线因为小编看到导视牌方向的失误,致使团队伙伴暴走了一段很长的路,人人都已累成下午1点多才到达诺日朗服务中心,经过短暂的休息和吃饭,继续开赴长海和五彩池。这条线我们主要去了这两个景点。因为太累,加之太阳光线不是很充足,所以剩下的景点我们就在车上观看了,4点钟出沟返回酒店,稍作休息。这一天我们使出“洪荒之力”步行20公里。我想问大师兄你的筋斗云呢,师傅你的白龙马呢?都这时候还藏着掖着的

原始深林“泼猴回山了”

“调皮的八戒”又在模仿大师兄

原始森林

箭竹海,在太阳快出山和快落山的时候山体阴影与湖水的倒影形成一直弓箭从而得名“箭竹海”

箭竹海,这张图没有拍反,就是水中的倒影。湖水静止如“镜面”

熊猫海,到了这里才知道,看来不只是海水,湖水的颜色也可以这么有层次感。

水中冷水鱼

熊猫海瀑布

五花海

镜海

珍珠滩瀑布---86版西游记取景地

上季节海(进入秋季这里海拔较高,湖泊进入哭时期)

长海

五彩池--因为去的时候太阳躲在山后面,据说有太阳的时候五彩池会更美。

这都是“命”(下图就是因小编路牌看错了,导致师徒四人,开始走上徒步的征程,刚走到这段路的时候大家还庆幸路上游客终于少一些了。后面的苦只有我们四人知道,大家累成

经过一天的徒步,大家需要好好补充一下,晚餐地点:阿里巴巴藏式烧烤,主打牦牛肉炭火铜锅(如下图)另外我们又点了酥油茶、牦牛肉烤串、烤冷水鱼干、烤青稞饼、牛鞭、板筋,味道很不错价格也还行,4个人吃了300多。吃完饭后我和小T再次光顾了富侨放松了一下。

九寨沟流传这样一个句话:“九寨归来不看水”形容其湖水景色之美艳,今天小编身在其中确实感受到了这里原生态的自然景观,仿佛置身一幅巨大的画卷之中。空气清新、湖水清澈,大小湖泊近百个,每个湖泊都有它自己的属性、亮点和传说,在这里让我见识到“湖水”原来可以五颜六色、清澈见底;“树木”原来可以到在水里生长、枯木逢春;在这里不需要多么NB的摄影器材,抛开人声鼎沸,你可以静下心来,感受大自然带给你的阳光、空气与美景。坐下来嗮嗮太阳、发发呆、洗洗肺。在当下这个快节奏、城市化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景色对于城里的人们越来越遥远。虽然停留的时间短暂,明天要继续踏上征程,但它的美,我们会装进脑海、装进心间。晚安,九寨。

第五天(九寨沟--映秀--都江堰)

“关键词”   映秀  志玲  双升
       大家吃完早餐,7点钟整装出发,山区的早上很有意思,因为山脉较高,在平原城市早上7点钟天色已经完全亮了,但是在山区7点钟的时候天空才微亮,夜色和白天过度的不适特别的明显,总是一刹那间发现太阳出来了。早上的高山被晨雾笼罩,HW君也从酒精中复活,途中担任导航员,志玲姐姐到了高原鼻炎估计复发了,一路上听得我有点缺氧。一路上回程途中准备前往映秀去看一下那个在2008年地震中出名的城镇。顺便看看哥们儿捐的钱,都用在哪了。回城途中的景色与去程相比又有了一番味道,更有金秋的味道,车外的温度也随着海拔的高低变幻着回去路上一到映秀这段途中都没有正规的服务区,都是当地藏民自己设立的休息区,厕所(收费)1-2元钱,同时还与一些当地特产和骑牦牛拍照等配套还是很全的。回来的路上也很顺利中午在茂县吃的午饭,稍微休息了一下。下午到达映秀,参观了漩口中学和地震遇难同胞纪念馆,了解一些当年媒体没有报道的内容。

前方是跟团游的旅游大巴

茂县吃的午餐,味道很好推荐回锅肉、炒腊肉,4人四菜一汤总共花销142元。

茂县县城

这会终于知道大禹是在哪治水了。

进入映秀镇,我们选择走了地震前原有的老路。

主教学楼底下有26个遇难者埋在下面就此安葬。(一般进入映秀后路牌会把你指向地震服务中心的停车场,其实可以直接开车到漩口中学附近停到路边,如果停到停车场你就要步行或者做观光车(收费20元)前往,如果是自驾完全没有必要停在那。我想这种引导也是为了增加收入吧,如果你需要导游讲解,可以停在停车场找一个导游,都是当地人,费用50元)

地震波就来自于旁边不远的山间

震后重建的映秀镇-由广东对口援建的。

下午5点从映秀到达都江堰与小胖夫妇汇合,晚饭在一家农家院,农家菜很棒,席间大家谈论着自驾途中的一些感受和趣事。康妹儿说我们很幸运。九寨沟一年晴天只有80多天,我们去的这三天都是晴天,看来兄弟几个还是比较聚气的。晚上终于到了大家都期望的活动打“双升”,大家又一起重温了大学时的娱乐活动,过程依然复制经典,笑点百出下次推荐家属做一下观众,否则很难体会当中效果,真正的搞笑大师---HW君的风采,(对不起,小编在这想想都想笑,二位爷是不是又亮不起了

农家菜,原生态

双升中

小T君,真是一个夜猫子,牌局散去已接近午夜,这哥们精力依然旺盛,他在床上还兴致勃勃的研究摄影的取景、角度,后期软件制作和VPN翻墙软件应用爱学习的泼猴。

第六天(都江堰--成都--南京)

因儿子过生日,所以小T提前脱团赶回北京,一早便从都江堰前往机场,目送完小T后,大家收拾整理出发吃早餐“肥肠粉”,吃完之后前往今天的景点都江堰水利工程,它是一个体现古代人智慧的水利工程,及防洪、排沙和抗旱功能为一身的水利工程,相比古人,我们现在的创新能力退步了不少。一上午的游玩,也许兄弟们即将分别,加之少了小T突然感觉少了几分快乐,中午在景区附近找了一家家常菜馆,四川的腊肉真的是很好吃,小编顺便再饭馆买了一块准备带回家。午餐结束后与HW夫妇道别,返回成都前往机场。

早餐“肥肠粉”

都江堰水利工程景区

一个看起来长得像“西兰花”的植物

讲不出再见

因为相聚短暂,所以不想讲出再见!
       兄弟们十多年的分离,短暂的相聚,虽然我们远隔千里,当年大家在一起有过争论、有过快乐,情谊和回忆不会因为时间而变淡,因为我们初心未变,只是岁月带给我们不断的成长,为我们更深的友情增添了时间印记。在这里,感谢小胖、康妹儿夫妇作为东道主在本次聚会贴心安排,感谢康妹父母“家宴”的热情款待,感谢学霸昕昕对自驾游资源贡献。感谢小T、HW君一路上带来欢乐。
       最后,期待我们下一次的相聚与重逢。那时我们一起.................
       Keep your face to the sunshine, and you cannot see a shadow.

特别奉献视频“我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