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洱海遇见泸沽湖,蓝色云南之行

Jago (上海) LV.7
2016-11-26 14:33 432/11
  • 出发时间/2016-11-15

回忆和期待一样,是一种简化和剪辑现实的工具,现实的生活正像是缠绕在一起的长长的胶卷,我们的回忆和期待只不过是选择其中精彩的图片。而我希望我可以用相机捕捉到你动人清晰的美,把美好的时光从记忆长河里剪辑下来,编辑成一幅幅美好的回忆给你。

十一月初,上海天气就开始转冷了。连绵的阴雨,被雨浸得湿透的路砖,以及城市街灯映照下灰沉的夜空,这样的天气,让我很自然地想起来一幅舒服温暖的画面:在国土西南,那里有一大片湛蓝的洱海,背景连绵的苍山,洱海的另一边是一排排白墙黑瓦的客栈,在这很多背包客停下脚步的云南,可以想象得出,温暖的阳光下,客栈老板在自家庭院里与旅客聊天,还有脚边同样惬意晒着太阳的金毛狗。

D这个月十八号过生日,微信上发信息来说今年生日打算出去走走。
好我负责背包拍照你负责摆pose晒朋友圈。
于是,我们决定到云南去旅行。
后来到了云南的时候我问D,为什么决定国内第一站到云南来旅行而不是新疆或是西藏
D说,来云南仅仅是因为之前看过一部电影《心花路放》。

电影里的大龄文艺女青年“袁泉”也仅仅是因为听了一首“黄渤”的歌而毅然前往大理。很多的旅客来云南都不需要特别大的理由,也许一首歌也许一部电影,也许仅仅被网站上一幅摄影图片所俘虏,就像阿兰德波顿说的,人生当中许许多多的事情,甚至整个人生,只是为一些最简单的,最经不起推敲的图景所影响。

关于行程

十五号启程,二十六号定了杨宗纬的演唱会,所以二十五号一定要回上海。原先旅游计划里云南的景点一字儿排开,昆明东川红土地,大理古城,苍山洱海,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香格里拉普达措,梅里雪山元阳梯田,罗平油菜花,普者黑西双版纳。这次确定去云南了,行程时间确定了,看地图看交通,一次性全走完是不可能的,加上我们不喜欢旅行大半时间耗在匆匆赶路上,所以定了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一路西上的路线,主要去看云南的洱海和泸沽湖,其他的景色留待下次再去,留一些遗憾也留一些期待。

关于旅行的费用

交通费用包括洱海泸沽湖租车费用,人均1300元
11天10夜酒店费用共1814元
景点门票就泸沽湖大理的天龙八部影视城交了门票,人均145元
其他每日餐饮杂项费用没有做统计,大理丽江泸沽湖那边餐馆基本28元38元一道菜,当地小吃像烧烤感觉荤菜便宜蔬菜贵,一天吃饭差不多100元的开销。整个行程下来所有人均费用4500到4800元。

关于摄影

相机:老机器佳能500D
镜头:定焦镜  佳能 EF 50mm f1.8
           广角镜  图丽Tokina at-x 11-20mm f2.8
滤镜:用得最多的是肯高偏振镜Kenko pro digital CPL 82mm
         减光镜带了都没怎么用,古城建筑停下来拍照的游客很多,拍出来的照片主体很多。
一直想升级全画幅相机,1dx mark ii都出来了,但因为并不是从事摄影方面的工作,加上目前阶段出去旅游的次数很少,所以一直在耽搁,只能看着别人的高画质照片心痒痒。

关于一定要知道的琐碎交通

提起云南,就想到坑爹的跟团和蛮横的当地导游,连单纯的自由行搭乘的交通都会防不胜防地被宰。所以自由行的游客看攻略一定要把自己所要乘坐的当地交通了解清楚。
我把自己云南几天的交通就碎碎念地写下来,希望可以帮到自由行的你。

下午四点的飞机飞昆明,做过攻略的好处就是每到一处可以直接潇洒地奔着下一个目的地,不会茫然不会被宰。出了机场直接在三号出口四号出口坐机场大巴去昆明火车站,25元坐到终点站锦江大酒店,下了机场大巴不管自己有没有大行李箱自己走到火车站,就几百米路。晚上一趟夜班直达大理的火车,没有提前买火车票当天再买的时候竟然没了卧铺票,好在硬座空余得太多,一个人躺三个座,还是相当幸运。

早上六点多到了大理火车站,看地图交通,大理火车站在中间,大理古城在一边,双廊海东线在另一边,三点之间的距离都差不多一个小时交通。我们考虑到有大行李箱以及后面行程有丽江古城,就决定放弃大理古城,直接去双廊看洱海,然后从双廊直接坐车去丽江,一条路线走下去。
大理火车站出站口就是8路公交,2元票价,坐十几分钟在客运北站下,然后买票坐班车去双廊,票价13元。如果到大理古城南门就在月溪村下大概倒数第四五站,下了车过马路有个路口一直向上走就是古城南门,到大理古城北门就在终点站下。行程四五十分钟时间。
双廊的班车从喜洲镇走,到双廊镇的时候要注意自己入住客栈的位置,我们预定的大建旁村,靠近洱海东线。班车停在的终点站离大建旁村还有一段距离,看攻略2015年双廊就在修建,今年过去还是在整修,班车停靠点到双廊古镇路都挖了,花了10元坐三轮车到客栈,庆幸预定的客栈在大建旁村,路面没有受影响又临洱海最美的东线,而且靠近第三天去丽江的发车点。
一路好心情好天气,后来回上海我笑说D你太阳女神啊跟萧敬腾反过来了,行前特担心去云南碰到阴雨天气,十一月初云南也在下雨,到我们出发的前两天天气预报才显示云南晴天,后来回上海云南那边又要下雨了。

暖暖客栈楼下租电动车40元一天,不用押金不用身份证。开车去挖色镇去小普陀,晚上再去双廊古镇,电量足够用。入住客栈当天让客栈老板帮忙定了第三天去丽江的大巴车,票价80元。第三天早上会有人到客栈来接,送到大建旁村附近的停车场,坐车去丽江
到的是丽江客运站,在客运站门口可以坐公交也可以打车去丽江古城。打车方便去你入住的客栈,我住在古城西南门,白龙广场这边打表8元,因为方便第二天去泸沽湖。同样入住的时候让客栈老板帮忙定去泸沽湖的车,往返120元,进泸沽湖有100元门票没有其他消费。行程时间一般早上七点半到中午十一点多,四个小时。
丽江古城客栈很多,建议看自己的行程入住交通便利的。

丽江古城各个出入口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七点是要查收古城维护费80元,如果只是短暂停留就想办法逃票吧,可以在古城门口找人30元一人带进去,入住白龙广场附近的也可以穿过旁边的忠义市场,有个入口巷子可以看到查票员坐在票亭里,就伪装成当地人直接进去,也可以入住马路口的客栈,让客栈老板开客栈门免费进去。如果要去丽江古城里的木府,狮子山,附近的黑龙潭公园,玉龙雪山,乖乖交维护费吧。丽江古城的收费项目还是相当多的,里面巷子也比较拥挤,相对而言,大理古城散客不收任何费用,跟团的好像要交30元维护费,另外大理古城的道路宽阔,感受会更好一点。

第一天:出发去大理

第二天:遇见洱海

D一路好心情,先是花硬座的钱享受了硬卧,一夜睡得还可以。再是入住双廊的暖暖客栈,客栈的两只狗很讨她的喜,哈士奇冬瓜长得很像我们养的萨摩耶奥斯卡,黑色的拉布拉多犬富二代很温顺,在D洗漱化妆的时候富二代就躺着门口地板看着D,这让D心都融化了。
对我来说,你的好心情这便足以抵消我之前种种的焦虑和旅途的疲惫。
夜班火车我睡得并不踏实,大行李箱还有相机笔记本背包,一路担心着行李。出了大理火车站,在未看到洱海之前,意识到"大理"这一词也包含太多的内涵,一个很多地方正在建设迎接发展的大理城镇,火车站站外是成群的出租车司机和揽客的客栈店员,等候坐公交的游客队伍把公交车围得满满,就像现实生活用一些重复的,没有条理的情节在强调,它坚持着要展示公交车的安全用锤,坚持着要展示各地都有的五金店和移动营业厅。去往双廊的班车窗外的风景是重复的农田和一路无止境地延伸的山脉,我对好风景的期待焦虑在看到双廊扑面的灰尘更是蹙眉。直到你分享给我你的好心情,直到我看到一大片的洱海就是自己想象中的样子,焦虑和疲惫才烟消云散。

旅行总是艺术化的期待,很容易会被重复的现实画面,两人的矛盾冲突打败,很容易因为坏心情影响了一段旅途。只有预先接受无聊平常的生活风景,繁琐的交通,避免矛盾冲突,才可以真正地去享受旅行。

木质的地板,白色的木椅,满满盛开的紫色花,客栈窗外可以看到湛蓝无云的天空,一大片蓝色的洱海延伸至远处苍山脚下,阳光在洱海上留下大片星茫。我和你从阴雨连绵的上海飞到温暖如春的大理,享受阳光。

脚边躺着的那只狗名字就叫富二代。

第三天:骑行洱海

早上被大理的阳光叫醒,掀开被子没有感到半点寒冷。在客栈的阳台,我眺望着深蓝色的洱海,它延绵着。起伏的苍山,像是一只巨兽的背脊。在阳光投射不到的地方,洱海和苍山交接处,萦绕着长长的雾气。
洱海的晨光,以及后来的泸沽湖入住的湖景房更是可以近距离触摸美好的晨景。不得不感谢马蜂窝攻略游记提到的各处客栈,让我可以更好地邂逅当地的美。

这次旅行真的很幸运,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全程都是大晴天,万里无云。

后来去过大理古城那边的环海西路,那里的洱海和公路之间被大片的树木挡住目光。相比之下洱海东线这边,随处可见的风景,更适合开着车一路慢慢走。

中午到挖色镇,在这家吟松园饭店吃的午饭,饭菜口味深得D心。

D说这一组抽烟的九宫格她很满意。

挖色镇再往前开一会就是小普陀,海鸥就像广场的鸽子一样,四处抢游客投的饼干。10块钱买了6包饼干给D,分工明确,你负责喂食我负责抓拍。

挖色镇还有一个小码头吸引了大批的游客,T型的码头石阶刚刚好被洱海淹没,游客就赤着脚在石阶上拍照。D觉得太危险了而且水冷,在上面的石阶上拍了一张就觉得可以了。

海东线有很多美丽的风景,而这美对于我们游客来说又是短暂的,在邂逅美的那一刻,我们都会有一种强烈的冲动,想将它据为己有,并使它成为自己生命中举足轻重的部分。拍照便可以满足这种拥有的渴望,以便于我们回到霓虹都市的时候,看着照片还可以再完全置身于当初邂逅的美丽地方。

第四天:丽江古城

古城白龙广场入口处的这家餐店“纳西人家”做的烤鱼,被D说是吃过最好吃的烤鱼。

丽江古城的巷子一不小心就会绕进死胡同,也会一不小心就会遇到好风景。

我们用逃掉的古城维护费在古城里买了一个生日蛋糕,D说这是物尽其用。

没有花哨浮夸的生日庆祝,只愿你每年每日都有好心情。生日快乐。

第五天:遇见泸沽湖

丽江的第二天,一行人坐商务车沿着盘旋的山路开往泸沽湖,两边或是茂密的松树林,或者裸露的地貌,偶尔路两旁出现长长的向日葵,又或是长长的野花,一座座山峰叠向远方,长江第一湾就在山脚随着山路一路蜿蜒。直到绕过一个山口,司机喊我们看,这就是泸沽湖,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比洱海还蓝的湖,那种透心蓝的,让人想咬一口的蓝,让我们都哇的一声。壮阔,美好,宁静。往往会有一大堆拗口的词藻来描绘,但最朴实的是你同样来过这里,站在山顶向泸沽湖望去,不用言语就会有那种共鸣,都化为最简单一句,风景很美。我们去看过东极岛的海,泰国普吉岛卡塔海滩的海,如今也看过洱海泸沽湖,还有向往的圣托里尼爱琴海,海也好湖也好,去过的未去过的,都有一种透彻的蓝在吸引我们开始一段旅程,而这种蓝,是霓虹都市没有的,也正因为缺失才让我们无限向往。

里格的半岛7号客栈可以很好地看到湖景,它的美在第二天的早上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在客栈吃的午饭,扬州炒饭很不错。

第六天:骑行泸沽湖

十一月二十,这大抵是我到如今经历过最惬意的早晨。阳光穿过远处的山峰,在泸沽湖晒下银光闪闪的星茫,穿过挂在树枝上写满佛经的彩旗,在石砖小路上在客栈阳台的桌椅留下光影。如果我们匆匆去造访每一处的景点可能就没法从旅途中获得最大的快乐,甚至以后回忆起会因为错失这最美好的一刻而懊悔,所以我们决定在客栈多停留几个小时来享受早餐和阳光。

有时间的旅客,可以在这“神仙居住的地方”小住几天,观湖看日出,享受一下泸沽湖的惬意早晨。

里格观景台,从里格岛开上来还是有段距离的,来来往往的商务车大巴车,一侧山峰一侧没有护栏的崖壁,之前又听说不少在泸沽湖开电动车的车祸事故,连租给你车的当地人都一再问会不会开车,所以泸沽湖这一路开的小心翼翼,没有骑行洱海的放松,不过也正因为它的威胁和危险,更显露它别样壮阔的美。那些住在里格岛起早贪黑上来拍日出日落星空的摄影爱好者也真心不容易。

泸沽湖一半云南一半四川,这个路口,踏入四川的境内。

里格到泸沽湖镇一带,可以多停留下来看风景。开到走婚桥看过草海可以回头到泸沽湖镇吃午饭。

走婚桥横跨草海,这个季节的草海,天蔚蓝,草青黄。

丽江的早晚温差大,白天的艳阳天,过了六点温度就降到一度两度,就得穿上羽绒服棉袄。背山面阴冷,白天开电动车都很冷,所以我们下午四五点就回到里格岛。

这一天没吃午饭,下午回到里格岛在这家川菜店点了水煮肉片,D心念川菜已久。

第八天:大理古城

原本预定一路向西去香格里拉看普达措公园的,在泸沽湖丽江的路上刷马蜂窝看到附近的蜂友发的香格里拉嗡嗡,突然注意到这个季节去香格里拉是错误的,而昆明东川红土地倒是很好的季节,但如果改道去红土地的话,接下来的四天都将匆匆行走在路上,不想D太累,所以决定原路返回大理,看看大理古城,吃吃云南当地的美食。

古城这家店生意好火爆,好好吃。

像面条一样柔软的糖。

佛手水果。

25元一件的头饰,在老板帮D试戴的时候我赶紧抓拍了几张,果然问了价格D觉得太贵没买,本来就是用来拍照的,离开的时候估计老板反应过来觉得不划算,让我把相机的照片删了,说这话的时候我已经拖着D走了。

大理古城标志性建筑,五华楼,在主道的正中间,不高,可以从楼下店铺里的楼梯上来。

在五华楼下,这只狗叫毛毛。四个屁孩一起干吃着泡面还喂着狗狗吃,D很喜欢狗,停下来很久。金毛很温顺,一直趴在那儿认真地吃着方便面。

这是我们在云南看过玩非洲手鼓最厉害的,节奏好快。丽江大理古城有好多卖手鼓的,好多家店都在放着歌手丽江小倩唱的“一瞬间”。

大理的露宿者都这么惬意吗?

第一天在大理租车,D走不动了。

第九天:游玩大理

反正闲着没事,就租了车去了影视城,不过看过之后没有发现什么亮点。
散客门票52元,门口有人售票45元一张,他们走的团体买票渠道。

起初比较感兴趣的玲珑棋局,找了半天在半山腰上找到了,布置得好粗躁,有点失望,好多棋子都破碎了。

中午返回古城在洋人街吃蒙自源的米线,味道真的超赞。diy的feel。

吃过饭扯着车去环海西路看洱海,穿过月溪村下去发现古城这边看海很不方便,马路和洱海之间被大片的树木挡住目光。

回程

我们在旅行的时候用拍照来捕捉美,在旅途结束后用回忆来剪辑美,或者写下游记用文字来画下这一段旅途的美,这样我们便拥有了美巩固了美,以便于我们随时在普通重复的平常生活中来追忆。
2016年11月15号到25号,我们在云南遇见洱海遇见泸沽湖,邂逅了云南的美。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28 01:04

引用 judas 发表于 2016-11-28 01:04:26 的回复:

回复judas:然后又想着要出去旅行了

2016-11-28 15:2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1-28 15:58

引用 violashi 发表于 2016-11-28 15:58:22 的回复:

回复violashi:你去过的地方比我多好多。。

2016-11-28 16:20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1-29 09:25

引用 xuxuever 发表于 2016-11-29 09:25:15 的回复:

回复xuxuever:看的多了下次身体上路就会很充实,至少知道路线怎么走,哪儿风景最美。你去过的地方也很多。

2016-11-29 11:24

拍的太美了

2016-12-01 22:12

话说   这个季节为什么不适合去香格里拉?

引用 深深s 发表于 2016-12-01 22:12:42 的回复:

回复深深s:我没有亲眼看过,只是当时看见附近的蜂友发的嗡嗡照片看见那边树的叶子已经掉了,丽江的客栈老板也不推荐这个时候去香格里拉,不是最美的季节,门票258一人那边天气也冷得多,觉得性价比不高,倒不如下次看好季节再去。

2016-12-01 22:49

游记攻略写的很好

2016-12-01 22:56

引用 黄枫谷道友 发表于 2016-12-01 22:56: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