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五岳之北雁荡山游记(百岗尖,灵峰,灵岩,大龙湫,净名谷,三折瀑,方洞,朝阳洞八大景区)

姚可 (无锡) LV.17
2016-11-26 15:10 758/22
  • 出发时间/2016-11-09

三山五岳游记

2014年10月登泰山泰山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221111.html
2014年11月登华山华山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235775.html
2014年12月登衡山衡山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257619.html
2015年3月登恒山恒山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307019.html
2015年3月登嵩山嵩山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325795.html
2015年5月登黄山,黄山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390232.html
2015年7月登庐山,庐山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438817.html
2016年11月登雁荡山,雁荡山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6352577.html

雁荡山介绍

雁荡山,国家AAAAA级旅游区,有“世界地质公园”的美誉。雁荡山位于中国浙江乐清市境内,部分位于永嘉县及温岭市。因主峰雁湖岗上有着结满芦苇的湖荡,年年南飞的秋雁栖宿于此,因而得名“雁荡山”。雁荡山素以独特的奇峰怪石、飞瀑流泉、古洞畸穴、雄嶂胜门和凝翠碧潭扬名海内外,被誉为“海上名山,寰中绝胜”,史称“东南第一山”。其中,灵峰、灵岩、大龙湫三个景区被称为“雁荡三绝”。雁荡山的灵峰夜景,灵岩飞渡是其两大特别景观。

雁荡山总面积450平方公里。雁荡山系绵延数百公里,按地理位置不同可分为北雁荡山、中雁荡山、南雁荡山、西雁荡山(泽雅)、东雁荡山洞头屏山)。

雁荡山位于乐清市境内东北部。可分为灵峰、灵岩、大龙湫、显圣门、雁湖5个景区,景点多达380余处,计有102峰、64岩、26石、46洞、14嶂、18瀑、28潭、13坑、13岭、10泉、2水、8门、4阙、7溪1涧、8桥2湖、5尖2峡等,其中尤以峰、洞、瀑、石取胜。雁荡奇峰林立,较为著名的有卓笔峰、独秀峰、玉女峰、双鸾峰、金鸡峰、双笋峰、展旗峰、巨柱峰、剪刀峰等。雁荡46洞中,以观音洞最高、天窗洞最险、仙人洞最大、仙姑洞最奇。观音洞嵌于合掌峰中,最早为唐代高僧善牧的居所。洞高100米,宽深各40余米,洞内佛楼倚岩而建,高达9层。入洞口处为天王殿,内塑四大金刚,殿后有377级石磴,直达顶屋。顶屋为观音殿,其余为僧舍。从第8层楼左壁往洞口看,可见一尊一丁点儿大的观音佛像端坐在莲台上,此谓“一指观音”。从洞顶往外望,天空仅留一线,人称“一线天”。洞内尚有洗心,漱玉诸泉,最顶层的大殿旁还有一处洗心池,水质清洌。雁荡瀑布以大龙湫、散水岩、西大瀑、梅雨瀑、三折瀑等最负盛名。号称“天下第一瀑”的大龙湫瀑布位于马鞍岭西3公里处,水从连云嶂下来,高约190米。徐霞客曾在游记中写道:“怒涛倾注,变幻极势,轰雷喷雪。”清代袁枚在《大龙湫》诗中曰:“龙湫之势高绝天,一线瀑走兜罗棉,五丈以上尚是水,十丈以下全为烟,况复百丈至千丈,水云烟雾难分焉。”

雁荡山,简称南雁,位于平阳县西部,距温州市区87公里,属国家级雁荡山风景名胜区南雁荡山景区。主峰明王峰,海拔1077.7米。南雁荡的开发实较早于北雁荡,五代时高僧愿齐就率门徒三百在此开发。南雁景区面积97.68平方公里,共有67峰、28岩、24洞、13潭、8潭、9石。有东西洞、顺溪、畴溪、石城、东屿等景区,其中东西洞景区景点较为密集。在半平方公里范围内,有始建于宋代儒教会文书院、仙姑洞道观和唐代的观音洞寺院,三教荟萃,国内罕见。

雁荡山原名白石山,位于乐清市西南10公里,距温州市区20公里。辖玉甑、西漈、三湖、东漈、凤凰山、杨八洞、刘公谷等七大景区,总面积93。44平方公里景点300余处。南朝谢灵运诗云:“千倾带远堤,万里泻长汀”。中雁荡为著名的当属是西祭和玉甑景区。西祭的地貌似北雁荡山,有21胜景。玉甑峰,海拔高500多米,峰下有玉虹洞,洞内有玉屏禅寺,雕梁画栋,古意盎然。与玉虹洞隔峭壁相望有白龙洞,洞内也有楼。中雁荡山的名气虽不及北雁荡山和南雁荡山,但不少温州的名人也颇为青睐。如南宋王十朋《登白石山》,有过“十里湖山翠黛横,两溪寒玉斗琮。路从飞鸟头上过,人在白云深处行”描述。叶适的《白石净慧院经葳记》则赞美说:“乐清之山,东则雁荡,西则白石,行至上水,陆见巨石冠于崖首,势甚壮伟,去之尚数十里外,险绝有奇致。其山麓漫平,深泉衍流,多香草大木,陆地美”。

雁荡山又称半屏山景区。民谣曰:“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大陆半屏即为此。《江南靖士诗稿·题半屏山》曰:“世客休论判破因,就中事理最难陈。好屏半在洞头县,残壁一遗台岛滨。欲唤归来犹隔海,倘为离去若亡唇。两边相望茫茫水,何日才逢璧合辰。”景区面积0.95平方公里,东部沿岸断崖峭壁,犹如刀削斧劈,山成半片,直立千仞。连绵数千米的绝壁依次展开迎风屏、赤象屏、孔雀屏、鼓浪屏等巨幅岩雕画屏。“黑龙腾海”是其奇观之一,一条长约百米的黑玄岩地质带夹在大片黄石崖中,其势左高右低,黑岩一端长出双角,形似龙头。盼归亭是一座建立在半屏山上的石亭,因渔人皆在此等待归航的亲人而得名。单体海拔57.5米,坐西朝东,是个六边形的停滞,有六根长3米、直径0.05米的石柱构成,亭内可以观赏海岛景色。

西雁荡山又称泽雅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温州瓯海区泽雅境内,相距市区35公里,景区总面积128.6平方公里。区内景观以群瀑、碧潭、幽峡、奇岩为特色,有金坑峡、七瀑涧、高山角、珠岩、西山、龙溪、崎云、五凤八大景区,230多处名胜景点。这里一派峡谷飞瀑风光,九龙瀑三折瀑布连成一幅百余米高的水幕;鳄鱼潭嵌在石壁之中,水清见底;珠岩直径为23米。摇摆岩一推则动,雷响岩一动则响,漆树、桂花、枫树等七种古树七形七色同寄一树。泽雅的水碓很有名,共有270多座,有二连碓、三连碓,典型的是景区门口石桥村的南斗四连碓。金坑峡景区是泽雅的主要景区之一,位于温州瓯海区泽雅镇,距市区35公里,总面积3.19平方公里。素有“浙南大峡谷”、“温州第一峡”等美誉。金坑峡内一溪九瀑,形态各异:有半岭飞瀑、金坑银瀑、珠绫瀑、龙须瀑等。峡内有老鹰岩、金鸡石、天柱峰、五指峰、蜡烛门、金蟾望月、狮子饮水、悟空脸谱、老翁听瀑、大小天门等。此外,还有通天洞、穿山洞、盘丝洞、峡谷天池、雄狮舞球和千年红豆杉群落等众多景点。景区内人文景观保持着南宋通往京城的驿道古栈、古代原始造纸作坊、三个原始古村落以及古桥粱、古庙宇等众多景观。还有仙女浴池、七姐妹树、仙女更衣洞、岩太师洞等传说。

旅行计划

所谓的三山五岳已经登完了7座,之后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继续登最后的雁荡山,稍有遗憾,这次终于有时间来登雁荡山,完成拖了很久的三山五岳之行。

出发之前看了一下雁荡山的介绍,真是让人眼花缭乱呀,雁荡山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景区,每个景区都去一则没时间,二则好像也没必要,毕竟是类似的地貌特征吧。雁荡山著名的雁荡三绝(灵峰、灵岩、大龙湫)都在北雁荡山景区,于是就选择了北雁荡山景区。

雁荡山导游图和旅行花销

4天午餐及晚餐120元
公交25元
景点门票0元

第一天 大龙湫

由于没有合适的直达车次,我选择了经杭州东站中转到达雁荡山站。
凌晨2点从无锡站出发。

6点20分到达杭州站。

由于时间还早,我就从杭州站徒步到了杭州东站(杭州地铁1号线可以直达)。

路过浙江大学。

7点40分到达杭州东站。

8点24分从杭州东站出发,11点10分到达雁荡山站。

出站以后向左手方向走,走几步就能看到绿色的公交车,分为1号线和2号线,2号线停站较少,据说价格比较贵

貌似是因为旅游淡季的关系,没有看到其他游客来坐车,当时虽然停了不少车,也没有看到哪一辆车准备出发的样子,都是车门紧闭。看看时间很宽裕,就没有再继续等车,徒步去了响岭头村。

徒步响岭头村

看着路牌走线路很清楚。

经过雁荡山镇(也叫白溪镇)。

路过雁荡山人民政府。

远处群山显现(白色的栏杆处应该是朝阳洞景区吧)。

国家地质公园。

旅游集散中心,这里离响岭头村已经不远了。

运行于景区内的公交,我只坐过1号线,2号线貌似比较少。

12点11分,到达响岭头村。

大象岩,我觉得挺像的。

住宿选在响岭头村步行街上的新鸿宾馆,去哪儿网上预定的单人间,58元返8元,相当于50元一天。现在是旅游淡季,这个价格还算可以,住宿的地方该有的设施都有,服务也不错,对于像我这样不挑剔的人来说,还是满意的。

放好行李以后出发去大龙湫。公交站就在步行街的旁边,等车的时间有三轮车来拉客,到大龙湫要价30元,婉言谢绝。

12点41分乘上1号线,到大龙湫5元。

远处雄伟的观音峰。

13点到达大龙湫景区停车场。

大龙湫景区

大龙湫景区介绍
灵峰、灵岩和大龙湫被称为“雁荡三绝”,大龙湫在三绝中又被认为是独占鳌头。南宋楼钥有诗云:“北上太行东禹穴,雁荡山中最奇绝。龙湫一派天下无,万众赞扬同一舌。”可见在宋代,大龙湫便已扬四海。前面有千仞绝壁成嶂干霄摩天,绝壁上有大小峰头参差相叠,如无数佛陀现身,此即千佛岩。稍下,有一巨石平展壁立,状如石碑,即石碑峰。所以明代张肃之 “易其名巨螯”。清乾隆年间袁枚有诗诵道:“远望双峰截紫霓,尖叉棱角有高低。倘非山里藏刀尺, 那得秋云片片齐。” 大龙湫是我国最长的瀑布,为什么不叫“大龙瀑”呢?因为大龙湫不像别的瀑布那样斯文。但为什么要叫“大龙湫”呢?因为“湫”是“池”的意思,如果叫“大龙池”的话感觉有点怪。大龙湫的岸边就能感觉到一股说不出的凉爽,大龙湫这里的空气格外的清新,住在这里的人们别提有多舒服了,冬暖夏凉。大龙湫的水来自上面的天然水塔,因为水积得太多,才流下来的。大龙湫随着天气而变化,有时像银龙,有时像彩虹。它的奇绝表现在形态上,因时而化,依序而变。盛夏季节雷雨甫歇,大龙湫是一条奔腾不羁的白龙,从半天里探出身来,夭矫于空中,轰雷喷雪,吼声震天,百米之外,振聋发聩。游人在几十米外,犹能感受它飞花溅玉般的水珠。山寒水瘦的冬日,大龙湫收起白练银绸,只撒出一斛龙宫珠玉,散散落落,有风吹过,这一斛珍珠就随风而去,上下飘荡,如遇艳阳高照,这项链似的瀑布就幻化成绚丽的彩虹,闪闪烁烁,明明灭灭。 一冬少雨,过了立春还是雨少。大龙湫没有了夏日的狂态,没有了冬日的闲态,只剩下春日的慵态。美女晨起,娇而无力,海棠春睡一般。那从连云嶂峰顶飘泻下来的水流,该是丝不是布,该是春风中的柳,不是烈日下的松,该是女儿家长发飘逸,不是男子汉怒发冲冠,那一种忽忽悠悠,晃晃荡荡,实在是让人难以描摹,难怪前人而言:“欲写龙湫难下笔。”。

下了公交车以后,顺着路走到大龙湫景区的售票处,在离售票处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小桥,过了小桥左转沿东园客栈方向一直走。

走到下图这个位置,左转穿过这排房屋,走到路尽头,再左转沿路一直走,就进入了大龙湫景区。

进入景区再回头看,会看到一个禁止游客通行的牌子。

剪刀峰

剪刀峰介绍
剪刀峰变化极多,名称也多,古有植圭、卷旗、玉柱、一帆等名;今又有啄木乌、孔雀等称呼。清人钱宾玉说:“千百二峰影名不同,此峰变态更无穷。”确非夸大之辞。清人陈梦说在游大龙湫时,曾被这变幻莫测的峰形弄得莫明其妙,不识展旗峰原是剪刀峰的化身,发出“天柱、剪刀二峰何在”的疑问,后经僧人指点,才明白“三峰只一峰也,易地三变其形,入则为剪刀,中立则视为天柱,尽处则状如展旗。”

如何观赏剪刀峰。

从不同角度看剪刀峰。

两个情侣偎依在一起。

出水的海豚。

祈祷的少女。

啄木鸟。

偷蜜吃的熊。

桅杆。

船帆。真是变化多端的效果。

球泡。

流纹岩。

骏马图,除了第一匹以外其它的好像已经不太像了。

狐假虎威,注意看左侧的山峰。

近距离看狐假虎威。

从这个角度看剪刀峰像一条大鱼。

伏虎峰,感觉很传神。

伏虎峰和剪刀峰。

大龙湫瀑布

大龙湫瀑布介绍
大龙湫瀑布为浙江雁荡山胜景。它与贵州黄果树瀑布黄河壶口瀑布黑龙江吊水楼瀑布并称中国四大瀑布,而大龙湫独以其落差为190余米取胜,为中国瀑布之最,有“天下第一瀑”之誉。南宋楼钥有诗云:“北上太行东禹穴,雁荡山中最奇绝。龙湫一派天下无,万众赞扬同一舌。”(《攻瑰集·大龙湫》)可见在宋代,大龙湫便已扬四海,瀑流发源于百岗尖,流经龙湫背,从连云峰凌空泻下,像从银河倒泻下来,十分壮观。江南靖士《 登龙湫背》诗:“三十年长忆雁荡悬河落天半,今遂梯云穷水愿。谁劈千峰嶂欲围,谁陈万壑泉争泫。朗阴变幻不依时,寒署推移迭现姿。雨作兼来外地云,日升只照西屏茨。抵溪方叹阳光烂,风吼霆催霂已施。霁草晞林清胜洗,苍山伟丽自然师。春夏花鸟轻名画,秋冬岩木建安诗。土农肯尽语,游者添新趣。介我龙湫茗,沿流发妙句。披荆斩棘穿石行,小涉粼粼听琮琤。忽传隆隆十里外,嘈杂地底冒人声。崖端溜口势难近,双脚藤荫踩难稳。但见龙潭壁额贴,万均旋流作雪跌。” 大龙湫的最奇绝之处,在于因季节、晴雨等变化呈现出多姿多彩的迷人景象。盛夏季节,雷雨初过,大龙湫象一条发怒的银龙,从半空中猛扑下来,声如雷鸣,震天撼地,气势雄壮。在晴朗的冬日,瀑流从半空中飞溅而下,阳光照射时,瀑布呈现出色彩绚丽的五色长虹的奇观,景色格外迷人。在阳春三月,大龙湫又是另一番景象,雨水稀少,瀑布如珠帘下垂,不到几丈,就化为烟云。大龙湫瀑布真是千变万化,不可捉摸。

由于现在不是雨季,瀑布的水量实在很小,水柱基本就是一条细线而已。

瀑布下的水潭也就这么大了。

观瀑亭,这里能大概看到大龙湫瀑布的全景。

各类题字。

瀑布的水柱太细,被风吹的到处飘。

近距离看大龙湫瀑布。

从各种角度看大龙湫瀑布。

据说大龙湫的最奇绝之处有两点,一、在阳光照射下瀑布常呈现出色彩绚丽的五色长虹的奇观。二、水量大,气势雄壮、粗犷,象一条发怒的银龙,从半空中猛扑下来,直捣潭心,如轰雷喷雪。最好在八、九月间挑个雨后晴朗的日子,水量极又可观五色长虹,一举两得。看起来现在的季节不太适合到雁荡山看瀑布。

看完大龙湫瀑布,大龙湫景区也逛的差不多了。

在大龙湫景区门口对面的千佛岩景点。

抱儿峰在千佛岩的偏右部分,它旁边的山峰酷似有人双手合十的样子。

一只老鼠。

14点50分 离开大龙湫景区,离开景区是不需要检票的。

换个角度看抱儿峰。

大龙湫景区介绍。

回到大龙湫停车场,乘1号线到森林公园(净名谷景区)熟悉路径,价格4元。

远望方洞景区的铁索桥。

净名谷景区

15点20分 到达森林公园的入口。

老猴披衣,还挺像的。

森林公园的介绍。

森林公园管理处。

到这里还不需要买票。

售票处在这块石头的后面。

从不同的角度看大佛峰。

灵鹫峰,在广场这里只能分别看到身体和头部。

蝙蝠岩,蝙蝠在山岩的右上角。

离开净名谷的时候注意看了一下,这扇铁门似乎晚上是要关闭的。

发现右下方还有一扇门可以走,过了这扇门就是洗手间。

这个洗手间是男女共用的。

从森林公园步行十几分钟回到响岭头村,吃完晚饭以后步行到灵峰景区门口看看,晚上来看灵峰夜景的游客还是相当多的,旅游大巴一辆接着一辆的开过来。

我住宿所在的响岭头村步行街。

第二天 净名谷,三折瀑,灵岩,方洞

净名谷景区

早上5点45分从旅馆出发,步行到净名谷景区入口,发现通往入口处的铁门已关闭上锁,再看右下方的那扇门也关着,但不确定是否锁住。慢慢的向回走查看线路,6点走到森林公园管理处门口的时候,发现森林公园管理处已经开门,而且没有人看门,于是进入森林公园管理处,一直走到右下方的那扇门那边,发现该门并未上锁,一推即开,过了这扇门就能到达景区入口了。

在这个角度看灵鹫峰和大佛峰。

净名谷景区介绍
雁荡山净名谷海拔仅80余米,谷内地势平缓,森林覆盖率达96%,以“奇峰怪石、飞瀑流泉、重岩叠嶂、古洞石室”而闻名。景区中森林植被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南部亚地带,据初步调查和有关资料表明,分布有木本植物89科229属430多种,以及大量的草本植物。在木本植物中,银杏、鹅掌楸、凹叶厚朴、沉水樟等为国家二、三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还有猕猴、野山羊、大灵猫、穿山甲、画眉猫头鹰以及蛇类等野生动植物分布。茂密的常绿阔叶林和针叶林构成了森林公园绿色生命的基调,景有林为幽,林衬景则秀。在这里能感觉到静谧的极致,聆听松涛阵阵、溪水淙淙、百鸟啾啾。这里有幽深的小径,绿得发蓝得潭水,还有旱涝不变的水帘洞,这里的“森林浴”负氧离子每平方厘米达3000个以上,感觉非常棒。绿树浓荫下还建有森林小木屋“饮盏蒙蒙细雾雁茗茶,思几度飘飘欲仙陶然翁”犹如进入世外桃源。净名景区位于雁荡山三折瀑—灵岩景区之间,邻近响岭头服务中心,规划范围东起林场办公楼、西至阳刚峰、南起游丝嶂、北至铁城嶂,规划面积约30公顷。景区以自然景观为主,不仅具有雁荡山风景峰、嶂、瀑、洞四绝交辉、天下奇秀的总特征,而且以净名峡谷极其两侧的铁城嶂、游丝嶂为代表,峡谷幽深清净,两嶂对峙争雄,独具“幽、净”之特点。

6点13分 进入净名谷景区,这时候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不需要买票。

一进景区就能看到一个颜色发绿的水潭,名字叫净心潭。

一条大鱼。

顺风耳,轮廓看着很形象的样子。

龙凤呈祥和蛟龙戏水,感觉特别传神,真是大自然的杰作呀!

元宝洞,洞内真有一元宝。

水帘洞介绍

洞内有一观音像,水里有不少小鱼。

这里的空气质量应该是很不错的。

净名谷景区介绍。

瀑布只剩下微弱的水量,基本看不出来。

梅花桩介绍
在水帘洞右侧,有一块高约3米的紫黑色片石兀然斜立,亦曲亦奇,石间有小不等的洞孔,体态酷似千年老梅之桩,玲珑俊透,生趣盎然。桩后岩上嵌大有张叔梅的诗碑,诗云:“老梅耐冷心如石,此石何年幻作梅?似恐暗香妨大隐,无言独到海山来。”诗意含蓄,耐人寻味,把梅花桩写活了。

我感觉不太像呀!

6点42分,维摩洞还没有开门。

游丝嶂,仔细看上面的纹理,大自然的力量真是奇妙。

可以坐滑道下山。

从这里上山。

从灵鹫峰下的路上稍进,即可见净名坑内左侧一嶂“势若长城,色若铁黑,故名铁城。”因右面一嶂中部横向石理如缕缕游丝,因此称为游丝嶂。雁荡山15嶂,以铁城嶂最为雄伟。与之鼎峙争奇者,惟有连云、屏霞二峰。”其内泉石幽胜,昔人谓不亚于二灵。”铁城、游丝两嶂相峙间,天空仅留一线,谓之“一线天”;仰望,天空状如娥眉初月,又名“初月天”。此谷口就叫“初月谷”。铁城嶂(指左嶂)下部有水帘洞(亦称水帘谷),洞宽约40米,高约10米,朝南。洞口有一大潭,椭圆形,长约20米,宽约15米,半在洞内,半在洞外。洞檐泉水。散垂如帘。庐山匡王谷也有水帘,循崖而下,但不如此水帘飞坠飘散之可观。洞内右侧有甘乳泉,即使大旱天气,泉源不绝,水声泻瀑。甘乳泉前那一堆横卧的怪石,传说是被孙悟空打翻在地的白骨精的化身,而孙悟空、沙僧、猪八戒继续护送唐僧上西天取经。他们路过能仁寺东面的火焰山,遥望西天,正设法扑灭熊熊燃烧的大火。

松鼠迎宾,看上去真的很像。

三面红旗,在这个角度看不太理想,最好的角度是在净名谷景区到三折瀑景区的路上。

乍一看还像是靠这几根木头支撑着大石头。

这里有好几个景点。

左边是一支香,中间是天桥,右边是大象。

回头虎,神似猛虎回头,远处是灵鹫峰。

换个角度看的话就不太像了。

千年寿龟(在两峰的夹缝处有一块石头似乌龟探头)。

阳刚峰

千佛峰(阳刚峰在左边部分)。

阳刚峰,这个就不言而喻了。

大佛峰的侧脸。

最高处的观景平台已经封闭。

山顶处有一些石坑,叫做维摩脚印。

游玩到这里,净名谷景区已经全部结束。

看看时间还早,又回到景区入口,重新逛了一遍,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初月谷。

游丝嶂。

这时候维摩洞已经开门。

雪瀑梅湫,水量微弱。

再看水帘洞。

元宝洞,这时候有了灯光效果。

顺风耳。

净心潭里有不少小鱼,潭水稍浑。

景区门口立的碑,早上没看清,特地过来看看。

三面红旗。

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前往三折瀑景区。

沿路返回到松鼠迎宾,再过去一点就能看到有一处游人止步的牌子,旁边有一个小木屋,好像是要收从三折瀑景区进入净名谷景区的门票,当时是8点08分,没有看到有工作人员在。

顺着指示的方向前往三折瀑景区。

三折瀑景区

三折瀑景区介绍
三折瀑景区主要景点有:烈士墓、三折瀑、下折瀑、中折瀑、上折瀑、铁城嶂、梅花桩、老猴披衣。是造物主玩弄的一个迷藏,它居然瞒过了徐霞客的眼睛,直到本世纪才向人展露真容。名山如名著,就这般能予人以不断发现的惊喜。据说包藏中折瀑的是冷却了的火山口,火与水如此相克又相生,老天竟造就地间的一种奇观。瀑分三折天上来,自属高远型风景,然而就在近旁。一条叫做初月谷的狭谷却显示了雁荡山幽深的一面,此谷把气象万千的雁荡山“第一名嶂”铁城嶂抱在怀里,藏藏抱抱反而把境界廓大了。“藏”是雁荡山的一种绝技。三折瀑景区,东起鸣玉桥,西至响岩门,面积10.5平方公里。其中有14峰、16岩、7石、8洞、6嶂、2坑、3谷、2天、1门、3瀑、2溪、2桥、1寺、1井、5亭、1陵,共计大小景点75处。景区位于“二灵”之间,是游人必经之地。内有奇峰巨嶂,深坑险谷,飞瀑怪洞,风景如画。三折之幽奇,铁城嶂之雄伟,烈士墓之辉煌,可谓此中“三绝”。三折瀑位于净名坑东面山谷中,系同一山溪水南向三越重岩而成,分别称上折瀑、中折瀑、下折瀑。三折瀑:经三处悬崖,倾泻成为上、中、下三个飞瀑,以中折瀑为最,有人甚至称它为“雁山第一胜景”。四周危崖壁,半圆形大洞穴,飞瀑从洞顶倾泻而下,峭壁内凹,造成瀑布由顶端抛掷之壮势。沿潭有环形石路,游人可绕到瀑布后面观瀑,透过珠帘水,远山隐约可见;仰视洞顶,碧天白云,岩端玑珠纷落,当空回旋,日光折射,七彩缤纷,景色十分绚丽。

三面红旗

从这个角度看三面红旗的效果更好。

8点24分 到达开元洞。

从这个角度看一支香。

五指山

望海亭,在这里应该看不到海吧。

一只怪兽。

上折瀑

8点40分 到达上折瀑。

上折瀑介绍
从中折瀑沿岭稍上一段路,在左侧山背建有“逸兴亭”一座,三角形,石结构,新颖别致。再沿途而上,山谷间林木葱茏,飞鸟成群,啁啾成韵,别有天地。不久就到上折瀑,瀑位朝东南,瀑高100余米。瀑从剖瓮形洞顶撒入潭中,沙沙作响,卷起朵朵水花,颇为绮丽可人。出上折瀑口。右手面山脊上的“望海亭”就在眼前。亭子石结构,长方形,简朴古雅。登上此亭,俯瞰缥缈的大海和连绵起伏的群山,不禁心旷神怡。

瀑下潭水清澈,但是和大龙湫一样,水量小的可怜,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季节的原因。看上去就是一根细细的白线而已,感觉和瀑布的称呼似乎不太相称。

远望上折瀑。注意看左边的山岩,像不像展翅的雄鹰。

摊开的手掌。

逸兴亭。

悬崖峭壁。

路边的题字。

右下方有一张大嘴。

山顶趴着一条蜥蜴。

另一个角度看刚才的悬崖峭壁。

像不像一只猪。

上折瀑到中折瀑的路程有点远,下山的路程比较漫长,难怪大家都不建议从中折瀑到上折瀑来。

终于下到中折瀑了。

山势雄伟。

中折瀑

9点16分 到达中折瀑。

中折瀑介绍
从下折瀑折回原来的叉路口,上行到一处有二个石钉的山涧,步石钉过涧,约15钟就可到达。瀑高120余米,瀑位朝东。飞瀑从半圆形洞顶凌空而下;纷纷扬扬地似万斛银珠洒人潭中,潭面发出的那一阵阵叮叮咚咚的天籁之声,恰似一曲悦耳动听的美妙的乐章。在墨黑色的里壁上,散散落落地点缀着丛丛绿草,似黑缎上的俏丽的图案,映衬着飞泻的珠帘水,煞是好看。沿潭筑有环形石路。绕到瀑后,透过珠帘水,远山隐约可见,别有一番风味。碰到山风回荡之时,万千水珠在半空中上下左右回旋飞舞,逗人喜爱。最为引人入胜的是,在晴日上午9时许,阳光透过岩隙映照飞瀑,形成七彩飞虹,绚丽多姿,令人叫绝。郭沫若对此瀑十分欣赏,曾在诗中写道:“我爱中折瀑、珠帘掩翠楼。”有人甚至誉此瀑为“雁荡山第一胜景”。

雁荡山第一胜景貌似言过其实了。

水量比上折瀑多,但也是稍强一些罢了,总体来说,离瀑布的标准似乎差的较多,瀑布下的潭水倒是蛮清澈的,不知道到了雨季以后这里的水量会不会大大增强。

远望中折瀑。

下折瀑

中折瀑离下折瀑倒是很近,9点27分 到达下折瀑。

下折瀑介绍
从烈士墓左侧拾级而上200米即到。潭上有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镌刻的“下折瀑”三个大字。瀑朝南,高约50米,仰望天空,呈葫芦状,人称“葫芦天”。左侧有一个朝西的洞穴,叫做“龙游洞”,洞深7、8米,相传古时有游龙过此。

相比之下,下折瀑的水量是最大的,但也仅仅只是到了马马虎虎的标准而已,总体来看,在这个季节到三折瀑景区,基本上没什么可看的。

近距离看下折瀑。

三折瀑的形成过程。

9点35分 离开三折瀑景区,全程未遇到一名游客,真是够空的。

将军抱印似乎是指中间那座山峰。

三折瀑景区的介绍。

烈士墓

雁荡山烈士墓介绍
烈士墓位于学士路一侧,背依伏牛峰,前临碧玉溪。墓门上有粟裕将军所书“雁荡烈士墓”金色大字。陵墓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庄严肃穆。是1953年中共乐清县委为纪念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而建的。墓左下侧有“安息亭”,亭柱上有叶圣陶手书一联:“烈士精神不朽,雁荡灵秀所钟”。亭上的题联上:“雁荡奇峰拔地起,烈士精神映山红”。

从三折瀑景区的大门走回到净名谷景区的大门,两个景区的大门离的不远。

老猴披衣。

在这个角度看蝙蝠岩比较形象。

早上就是从这边进入的。

灵鹫峰。

大佛峰。

净名谷到灵岩的线路

预先在六只脚下了从净名谷景区到灵岩景区的线路。

9点50分 从净名谷景区大门左边的登山道上山,貌似从这边是没办法直接进净名谷景区的,边上有栅栏挡住,是否有路可以绕过栅栏没有再具体研究。

一路上跟着类似的丝带标志走就可以了。

半路有只旺财追了我好久。

继续前进。

山岩上游丝般的纹理。

回望山下。

这边也有天桥。

左边是天桥,右边是一尊坐佛。

天气不错。

这个山峰我觉得像母鸡护雏。

远处的风景。

10点32分 到达觉性禅寺,这里已经到了灵岩景区里面。走左边的路下山前往灵岩寺。

远处是纱帽峰和观音峰。

霞客亭。

莲花台座。

奇峰怪石。

一只大青蛙向天鸣叫。

游丝嶂。

金龟探头。

下山路过竹林。

11点 结束下山道路,出口处就是这块牌子。

灵岩景区

灵岩景区介绍
灵岩景区位于雁荡中心,面积9平方公里,景点91处。峰峦雄壮浑庞,绝壁回环,古洞诡异,鬼工雕镌,形态万变。“雁荡冠天下,灵岩尤绝奇”,灵岩被誉为雁荡山之“明庭”。灵岩景区东起响岩门,西至马鞍岭,南到飞泉寺,北达百岗尖,面积9平方公里。其中有18峰、17岩、7石、5嶂、1尖、9洞、3谷、3门、1阙、2岭、3瀑、6泉、1水、1溪、2坑、1潭、1湖、1寺、1庵、3亭、1塔、1轩、3桥,合计景点91个。景区居雁荡山中心,峰峦雄壮浑庞,绝壁回环,古洞诡怪,鬼工雕镌,形态万变。“雁荡冠天下,灵岩尤绝奇。”(宋王十朋句)景色为全山之冠,被誉为雁荡山之”明庭”。天柱之雄伟,展旗之阔大,天窗之幽异,龙鼻之奇幻,卓笔之秀锐,独秀之孤拔,玉女之蝉妖,双驾之翔舞,无不令人叫绝。

天聪洞

天聪洞介绍
天窗洞原名天聪洞,洞口形似耳窍,洞内有洞,洞底见天。此洞生得内外皆奇,元李孝光《灵岩二奇》中,此为其一。明徐霞客游记中,有进入洞底察看之情形。
看到旁边天聪洞的介绍,决定过去看看。

接近顶部的一段台阶比较陡峭。

天聪洞的顶部有几个形状大小不一的窟窿,经此而已,貌似没什么可看的。

所谓奇洞的说法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从天聪洞下来前往灵岩寺。

灵岩寺

灵岩寺介绍
灵岩寺背依灵岩,寺以岩名。是雁荡十八古刹之一。四周群峰环列,雄壮浑庞;古木参天,环境幽绝。清人喻长霖的一副楹联的下联,生动地写出了它周围的景色:“左展旗,右天柱,后屏霞,数千仞,神工鬼斧,灵岩胜景叹无双。该寺初建于太平兴国四年(979)。因寺境山水灵秀,名闻京师,宋太宗特赐御书五十二卷。咸平二年真宗(999)赐额“灵岩禅寺”。后几经战乱,于1984年显广法师率徒5人从国清寺返灵岩寺,恢复佛事活动,并修理殿宇。1996年冬,新建的大殿圆满落成。

海上名山,寰中绝胜的出处是在这里吗?

灵岩禅寺介绍。

天柱峰

天柱峰介绍
天柱峰位于灵岩寺右前方,高266米,色白体圆,立地擎天,气势磅礴。峰北侧的摩崖“辟立千仞”和“天不塌,赖以柱其间”,写得很传神。宋王十朋的《天柱峰》诗:“女蜗石烂苦为修,四海咸怀杞国忧。谁识山中真柱石,擎天功业胜伊周。”借景抒情,令人击节赞叹。

从这个角度看像准备展翅腾飞的雄鹰。

屏霞嶂介绍
屏霞嶂又名灵岩,朝南。进入南天门,迎面可见。嶂“高广数百丈,壁立于霄,色五彩相间,如大锦屏。”明刘芳誉《屏霞嶂》诗:”摩天峭壁俯禅关,炫目丹砂好铸颜。恍愧仙源迷路处,乱霞飞绕赤城山。”可谓写出了它的容采风神。

两峰相邻。

展旗峰

展旗峰介绍
展旗峰位于灵岩寺左前方,与天柱峰相对,高约 260米,状如大旗飘扬,气势壮阔。传说此峰是远古时代,黄帝征服蚩尤后,班师之际留下的大化成的。清袁枚有《展旗峰)诗记其事:“黄帝擒蚩尤,旌旗不复收。化为石步嶂,幅幅生清秋。”

灵岩景区介绍。

再看天柱峰。

从灵岩寺前往小龙湫。

在这里看卓笔峰是伸出嘴的小鸟。

卓笔峰

雄壮的狮子

转过来看卓笔峰看上去像超大的竹笋。

小龙湫瀑布

小龙湫瀑布介绍
小龙湫又名小瀑布,在灵岩寺右侧后面的隐龙嶂底,是灵岩的主要观景之一。悬崖环峙,岩腹有如珊瑚、玛瑙颜色。瀑飞崖上,触石腾空如雾团结旋;而流转飞洒,水珠溅人。瀑水搏潭,因光作色,形态万千。无怪前人有“我来看不足,长啸独凭栏”的赞叹!潭水从乱石间流出,汇合成卧龙溪,再蜿蜒地向南流入碧玉溪。溪里有一种不常见的黑背红肚子的小动物叫蛛螈,很是逗人喜爱。在小龙湫左侧山上,有猴子捧仙桃一景;卧龙溪中有鸭子戏水等景致,都值得一看。此外,潭前那一块长方形的大石头很像一方砚台,砚台旁边还靠着一块扁长方形的小石条,样子象一块松烟墨。

小龙湫瀑布的水量比较大,相比于大龙湫瀑布,这样的水量就算不错了,其实也不是太大,勉强算可以看看吧。看来不是雨季的话到雁荡山很难看到理想的瀑布了。

仰望卧龙谷的玻璃栈道。

离开小龙湫前往卧龙谷。

看着像野猪。

各种形状奇异的山峰。

卧龙谷

卧龙谷介绍
卧龙谷在小龙湫背上,俗称石船坑。谷内高爽清幽,奇景罗列,飞尘不到,恍若桃源。在卓笔锋旁坐缆车,上天桥,天桥是一条依嶂壁修造的栈道。过桥,前面即是龙口湖,湖深5米,湖水清冽碧绿。湖口有蓄水设施,作适量放水,确保小龙湫瀑布常年不断。

通山顶的电梯已经关闭。

玻璃栈道,距离不长,玻璃有点脏了,脚下的景色看不太清楚。

在玻璃栈道这里能换个角度看小龙湫瀑布。

断肠崖

断肠崖和卓笔峰。

断肠崖介绍
断肠崖位于浙江雁荡山卧龙谷的尽头,也就是小龙湫的源头,是金庸武侠名著《神雕侠侣》中小龙女与杨过定下十六年始得重见之盟的地方,充满了梦幻色彩,与绝情谷齐名,曾有“断肠崖上叹绝情,绝情谷底哭断肠”的凄美句子。因为杨过与小龙女的凄美爱情而闻名。景色秀美,与电视中所见的云气缭绕相差不大,乃文人墨客常至之地。

卓笔峰介绍
卓笔峰峰形下圆上锐,如一只巨笔书空。前人“海作砚池天作纸,笔花飞动五云齐”的诗句,就是描写此峰的动人神态的。

喷水观音

旁边有一个小湖,里面有一个观音像,好像是能准确投币到观音像前的元宝的话,观音就会自动喷水。

这座吊桥走走一定感觉不错,可惜已经关闭。

石船神木,还挺像的。

济公活佛,看扇子大概能看出来。

单八将

单八将。这个简直是水浒传和西游记的混合版本,人物大乱炖呀。

老猴面壁。

天气不错,蓝天白云。

这边也有一个小湖,卧龙潭。到这边灵岩景区已经到头了。

返回卧龙谷。

这时候断肠崖这边的游客相当多了,等了半天,始终没有人能准确投中元宝,所以也没能看到观音喷水的画面。

龙鼻洞

龙鼻洞介绍
龙鼻洞又名龙鼻龛,位于灵岩寺右侧的插龙峰下。可从寺后或寺旁的石蹬小路盘旋而上。洞口朝南,正对玉女峰。深宽各约10米,高约100米。紫黑色两壁顶端按合处,中嵌一条青铜色横石,鳞甲宛然,酷肖一条巨龙蜿蜒下绕,将至洞底,垂奏瓠,一爪据地,好像是保护颔中之珠。此洞崖碑刻特多,记有80多处,被称为“雁山石窟”,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原路返回灵岩禅寺,看到龙鼻洞的介绍,过去看看是什么样的。

感觉不太像。

各类碑刻。

远看老僧拜塔。

天柱峰。

雄鹰展翅要找好角度看。

莫言的题字。

换个角度看展旗峰。

独秀峰

独秀峰介绍
独秀峰在卓笔峰的西面,独立挺秀,凌空斗绝,出类超群,峰顶有虬松一棵,苍翠有致,有时云雾缭绕。前人“举目霞标自一峰,峰头云散见孤松”的诗句,就是写它的丰姿的。

老僧拜塔,在这个角度看的不是很清楚。

青蛙聚会,在对面山顶有若干怪石,可以想象成一群青蛙聚在一起。

伟大的旅行家徐霞客。

前往双珠谷看看。

双珠谷

双珠谷介绍
双珠谷原名锅洞。在展旗峰外,岩石削立,外缺为门,上有石如盖,下有圆地如锅,壁内突石状如钢面。崖泉坠地,飞腾而出。因谷口有10多米高的绝壁,谷侧是30多米高的陡坡,游人没法进入谷内,一直与世隔绝。直至1984年,在谷口绝壁处垒石筑路,行人可由曲蹬盘道直至谷内,使这个隔绝人震的异境得以供人赏玩。谷内右侧有白珠泉,流泉散落如珠。谷底有隐珠瀑,高为118米,夏日大雨后,瀑布腾飞,颇为壮观。因为谷内有白珠泉和隐珠瀑二景,故名为双珠谷。谷内还有朝剑门、观泉洞、贝壳岩诸景。谷深150多米,宽20多米,谷内竹木丛生,壁上藤蔓缠绕,境极幽深。

没有看到有水从谷顶流下,双珠谷绝壁高耸,气势不凡。

返回灵岩禅寺,再看看青蛙聚会。

灵岩到方洞的线路

14点12分 从灵岩禅寺旁边的小桥过去,看到已进入林区的牌子以后继续向前,然后就会看到这个售票处,这里应该是要收从方洞景区进入灵岩景区的门票的,当时没有工作人员在,顺利通过。

一直向前走,直到三岔路口,向左走的话可以通到灵岩飞渡表演的山脚下,我看到有绳子垂下,估计是可以爬上去的。

这次没看到灵岩飞渡,简单介绍一下。
天柱峰和展旗峰的峰顶拉上一条绳子(过去用麻绳,现在改用钢索、这就是表演舞台。这个空中舞台,高达200米,宽亦200多米,可谓世界罕见。天柱峰头打了几响爆竹之后,在天柱峰顶一个人拉着绳子象壁虎似地沿悬崖边爬下来)表演就开始了。每当垂下一段距离,他就弹跳来作一次飞跃。碰到可落脚的地方,便停下来喘息一会儿。他靠着崖壁跳着、飞着,像只山雀在啄食。等滑到一半多的距离,突然失手似的,双手一松,顺着绳子一溜到底。接着,天柱峰顶的爆竹又响了,一个人倒吊在绳子上,用四肢攀援前进,一会儿坐起来像玩单杠似的连翻几个跟斗,然后是放鞭炮,再爬了一段,在半空撒下五彩缤纷的纸花,说是“天女散花"。接着是躺下稍息,一会儿又站起来,扬着小旗滑稽地奔跑着。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他跑上了展旗峰顶。有时,会有第二个表演。最引人入胜的表演是悬空倒挂,表演者两脚紧扣着绳子,在站稳后,突然头顶朝下倒栽下来,身子微微地蜷曲着。这个表现,常常赢得观众的热烈的欢呼和经久不息的鼓掌。悬崖飞渡始于本世纪30年代.在旧社会,村民们为了采吊兰(学名石斜)卖钱养家身,常系绳索,着沿崖壁悬空采撷。在漫长的岁月中,他们练出了一身飞崖走壁的本领。

向右走的话就是去方洞景区的路。

老僧拜塔

近距离看老僧拜塔。

路过小瀑布。

方洞景区

方洞景区介绍
方洞位于灵岩景区西面,洞内有三处滴泉,积水可饮。洞口有百余米的方洞栈道,在绝壁中架起,险峻非常,许多人不敢尝试,近年筑以栏杆,才有安全之感。此栈道又称“银崖天廊”,沿天然岩石开凿的栈道中有方洞,故名方洞栈道。栈道中依次有关刀洞,云天桥,倒挂金钟,梅花洞,聚仙阁等景观。在绝壁中架起,险峻非常,许多人不敢尝试,近年筑以栏杆,才有安全之感。

14点30分 路的尽头就是方洞景区了,正对售票亭的背面,由于售票亭是背对路的,所以只要翻过路边的锁链即可进入方洞景区,这个亭子是天心亭。现在是在进入景区以后的图片,图片中间的就是售票亭。

当然,据我观察,也有运气不好的时候,有时候售票员会出来走走,如果这时候被她看到的话,估计就要补票了,这个就要看脸了。

从这个角度看老僧拜塔。

天心亭
从天心亭可以通往景天湖,貌似可以从景天湖方向通过天心亭免票进入方洞景区,据我观察,此处的售票员对从天心亭方向来的游客并不注意,主要注意的是从山下方向上来的人,此法估计可行,未实践。

群峰层叠。

这个像什么自己体会。

方洞景区也有类似灵岩景区投币喷水之类的,那边是观音,这边是唐僧师徒。

铁索桥

铁索桥介绍
位于“东南第一山”雁荡山灵岩景区的方洞铁索桥,飞挂在两山的悬崖绝壁上,桥长百余米,桥下是万丈深渊,吓退了不少恐高胆小的游客。

铁索桥连接两座山峰,走在上面还是很稳当的,没有太特别的感觉。

一只乖乖的小狗。

像大猩猩的侧脸。

远望天心亭。右边貌似是狐狸峰。

唐僧取经

一柱擎天。

如来佛的五指山,中间有块突出的岩石,好似孙大圣的头颅。

倒侧孔雀。

建在悬崖边上的亭子。

梯田

山下的梯田风光。

倒挂金钟,很形象哦。

方洞。

这个孙悟空像有点雷人了。

再看梯田风景。

15点30分 已经快到方洞景区的大门了。

洞壁上的题字。

方洞栈道。

下面提到的金带嶂应该是指这一片岩壁。

狐狸峰要向下方看。

金龟迎客

金龟迎客,这张嘴张的真大。

方洞索道

缆车。

出了方洞景区的大门就是索道站,票价40元。

金带嶂,应该是指方洞栈道那边的岩壁。

一只大蜻蜓。

观音峰

观音峰真是让人着迷。

这只金龟也不错。

方洞景区介绍。

再往前走就是军事禁区了。

观音峰的介绍。

方洞景区到灵岩景区之间的旅游专线,是定时班车。

15点55分 沿公路徒步下山。

换个角度看观音峰。

纱帽峰

纱帽峰这个角度看像元宝。

仰头长啸的恶狼。

坐缆车下山的人还蛮多的,哈哈,貌似没有看见其他人徒步下山。

旅游专线应该就是这辆车。

再看观音峰。

在这个角度看观音峰和金龟迎客感觉不错。

貌似这就是狐狸峰。

道路弯弯。

小剪刀峰。

看着也像老猴披衣。

在快下到公路出口的地方,有台阶通往方洞景区,应该是正对售票亭的那边路。貌似中间有岔路可以绕道景天湖进入方洞景区(未实践)。

仰望铁索桥。

小剪刀峰

近距离看小剪刀峰。

16点35分 到达公路出口。

从不同的角度看小剪刀峰。

骆驼。

从这个角度看纱帽峰挺像的。

钟鼓齐鸣

走回到灵岩景区大门口看钟鼓齐鸣。

这时候月亮已经出来了。

右边是鼓。

左边是钟。

从灵岩景区乘1号线回到响岭头村,2元。

第二天的徒步线路。

第三天 百岗尖 大龙湫

6点25分离开旅馆,走到公交站去等车。6点32分 对面方向的公交车开过。

今天的天气很好,阳光照射到对面山峰上。

6点38分 这个方向的公交车也到了,这应该是第一班车,坐到大龙湫,5元。

观音峰和纱帽峰。

7点 到达大龙湫景区停车场。

千佛岩,今天要从上面走过。

7点04分 大龙湫景区已经开门了,够早的,估计是和第一班公交车的时间同步的。

通过景区大门右边的小桥,经过东园客栈和这排房屋(要进大龙湫景区的话左转即可)。

百岗尖

百岗尖介绍
百岗尖位于灵岩景区北端,为雁荡山主峰,由三尖合成,东尖较低,西尖最高,海拔1150米。登临峰顶,可俯瞰全山风景。举目遥望,数县河山,万里东海,尽收眼底。“百岗云海”如波汹涛涌,变幻无常, 景色壮观,令人神往,常与“雁湖日出”并提。它与雁湖尖、凌云尖、乌岩尖,合称雁荡四大尖。

一直走到有提示游客禁止通行的牌子,从这里上山即可。

百岗尖线路

预先在六只脚下了通往百岗尖的线路。

慢慢顺石阶而上,一路上类似的丝带标识很明确,基本不用担心迷路。

近距离看千佛岩。

山下的村庄。

半空中表演用的钢丝。

一只小青蛙。

远望大龙湫瀑布所在的山谷,瀑布被右侧山谷挡住,看不到。

废弃石屋

继续前进,7点34分到达这座已废弃的石屋。

在这里向左或向右都能到达百岗尖,根据轨迹,我走的是右边的路。

像老鹰。

有的地方要通过木排。

这里溪水潺潺,应该是大龙湫瀑布的上源吧。

道路逐渐转入树林,一直向上攀登即可,两边没有风景可看。

8点50分 穿过树林到了开阔地带,已经能看到远处的雷达站了,百岗尖已经不远了。

再向上攀登的话,必须经过一些乱石堆,需要注意安全。

芙蓉峰

远望芙蓉峰和凌云尖。

百岗尖中峰

观音峰,不知道远处的水平线处是不是就是东海

纱帽峰,山间的白线应该是昨天看到的公路,远处貌似能看到东海

观音峰和纱帽峰,这里的风景真的很不错。

继续向上通过乱石堆。

9点25分 到达山顶,感觉应该是百岗尖中峰。

百岗尖东峰

百岗尖东峰,那里是雷达站,军事禁区。

再看观音峰,纱帽峰,芙蓉峰,凌云尖。

向西走前往百岗尖西峰。

玛尼堆

用乱石堆起来的玛尼堆,我也放了一块进去。

顺山脊而行。

原地西望,西边是观音峰。

原地东望,东边远处是凌云尖。

原地北望,北边是显圣门峡谷。

顺着丝带标识向百岗尖西峰前进。

百岗尖西峰

9点45分 顺利登顶百岗尖西峰。

乐清最高峰百岗尖(1108米)。

站在百岗尖西峰向东望去,百岗中峰、百岗东峰、乌岩尖依次而立。

向北望去,仙溪仙桥景区及永嘉群山尽览。

向西望去,凌云尖赫然在目。

向南望去,远处应该是东海

天气晴好,四周的景色真是美不胜收。

站在百岗尖看了半天风景以后,向西而行,前往凌云尖。

巨猿啸天。

前路漫漫。

绝对是峭壁呀

一条大鲸鱼。

碎石坡

10点30分 下到本次徒步稍有难度的地段,一大段的碎石坡。

这段乱石坡还是比较长的,下来的时候需要多加小心,雨天估计会比较滑,难度较大。

乱石坡全景。

一只鸽子和一只老鹰,老鹰正盯着鸽子。

五指朝天。

远处的风景。

一条鳄鱼蛮像的。

路程已经走了一半了。

羊角岩

11点40分 来到另一个要注意的地方,羊角岩。

这里山脊陡峭,岩石尖锐,从上面通过的时侯需要注意安全。

有人在这里打上了岩钉。

下雨天估计会比较滑,晴天的话难度不是很大。

因为这一带的岩石神似分岔的羊角,故名羊角岩。

再看鳄鱼。

回望来路,中间的山峰像一头大象。我发现大象是山峰最容易模拟的一种形状。

山势绵延至海。

巨大的人形。

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白面书生。

凌云尖

12点10分 貌似前面就是凌云尖了。

圈起鼻子的大象。

12点19分 走到一大片浓密的灌木前面,看标记是要穿过这片灌木,于是没有继续向前走(后来想想,穿过这片灌木应该就是凌云尖了),退回到岔路口,从左手边的路下山了。

下山的路上全在树林里穿行,没有风景可看。

最后一段下到茶园里的路还是相当绕人的,绕来绕去,差点迷路,最后总算走了出来。

14点 从左边的路回到这间石屋,完成了完整的环形路线。

石屋下面的小溪河道可以通到大龙湫瀑布的出水口,本来想去看看,但是河道中间有几块石头实在太滑,试了一试觉得无法立足,只好放弃。

原路下山。

千佛崖。

抱儿峰

近距离看抱儿峰

第二次大龙湫景区

14点40分 回来的路上又顺便进了大龙湫景区。

球泡如何产生。

剪刀峰。

伏虎峰

伏虎峰,我觉得蛮有气势的。

大龙湫瀑布

再看一次大龙湫瀑布,似乎比前天的水量略有增加,但还是和我期望的有很大差距。

离开大龙湫景区的时候再看一眼千佛崖。

不巧的是公交车刚开走,貌似这里的公交车是开来一辆再发一辆,2车交错的。
时间还早,决定一路走走看看风景,路上有车再上。

穿过隧道。

观音峰和金龟迎客

从不同的角度观看观音峰和金龟迎客,这次在雁荡山,观音峰是我最喜欢的一座山峰。

遥望铁索桥。

小剪刀峰。

我一直走到方洞路口,乘1号线回到响岭头村,2元。

第四天 朝阳洞 灵峰

6点10分从旅馆出发,天上居然出现了红霞。

朝阳洞景区

朝阳洞景区介绍
朝阳洞景区属于雁荡山八大景区中的灵峰景区,又叫朝阳北,是最早看见太阳的地方。行程约2小时,全程爬山,并且山路蜿蜒崎岖,但清净自然,静逸怡人。

从不同的角度看大象岩。

6点32分 步行到朝阳洞景区的大门。工作人员还没上班,不过好像淡季是不用买票的,有待确定。

朝阳洞

巨大的朝阳洞,洞口面对初升的朝阳,故名朝阳洞。洞下有一水潭,貌似水量充沛的时候会有瀑布从洞顶流下,现在却是滴水全无。可惜当天天气不佳,没有看到阳光沐浴下的朝阳洞风景,想必一定是气势恢宏。

朝阳洞有左右两条路上山,当时随意选择了左侧的路,貌似走右边的路能到象鼻下去看看。

有些路段比较难走。

朝阳嶂

巨大的朝阳嶂,十分雄伟。

金龟峰,还挺像的。

寨城遗址,这个真没看出来。

向五老巅方向走走。

五老巅

远处的五老巅风光。

去五老巅的登山入口有很多标识。

朝天门

原路返回岔路口前往朝天门

夹在两个山峰之间的朝天门,视野开阔,气势雄伟,让人眼前一亮,感觉十分痛快。

看过朝天门以后继续向前,前方出现岔路,一面下山,一面通往环山步行道。

环山步行道

沿环山步行道而行,一侧依山势而建栏杆,如果没有栏杆,有的路段还真有点难走。

这里没栏杆的话估计不太好走。

步行道四周的风景。

沿步行道走了一圈回到岔路口下山。
天窗。

下山的路比较陡峭。

灵峰景区内的金鸡独立。

两峰对峙,好比两条巨龙。

三角亭。

这个也像雄鹰展翅。

双龙含珠

巨石惊心,也叫双龙含珠。

两头大象。

8点24分 从下山道出口离开,这里也有一个售票处,不过没有看到有工作人员在。

灵峰景区

灵峰景区介绍
灵峰为雁荡山的东大门景区,总面积约46平方公里。它以悬崖叠嶂,奇峰怪石,古怪石室,碧潭清润而著称。与灵岩、大龙湫并称为雁荡三绝。景区内层峦叠嶂,奇峰环绕,千形万状,美不胜收。灵峰夜景,移步换形,变幻多姿,妙不可言。两大奇洞——观音洞、北斗洞为游人所必至。合掌峰是雁荡山的代表景观之一。峰内的观音洞建有九叠危楼,建筑极具匠心,与天然洞穴之美融为一体,为雁荡山第一洞天。观音洞隐于合掌峰中,洞高113米,深76米,宽14米,洞中累有九层楼阁。太阳正照洞底大殿,每天才数分钟。观音洞为雁荡山第一洞天,深藏玄机,经年香烟缭绕。此外,曲折幽奇的灵峰古洞,深广幽邃的东石梁洞,惟妙惟肖的接客僧和碧波荡漾的石门潭等都使游客流连忘返。游灵峰一定要看夜景,这才是雁荡山的精华所在。白天看似普普通通的山峰此时都披上神秘的盛装,惟妙惟肖,如入仙境一般。

灵峰景区大门,一共三个工作人员在检票。

灵峰穿越线路

预先在六只脚下了灵峰穿越线路。

8点30分 从景区右方的小村进入,顺着一路上的丝带标识前进,一开始还算顺利,没想到走了一小半的路程以后,下起了大雨,道路顿时变得难走起来,土路泥泞,石壁打滑,这时候也没办法走回头路了,只能坚持前进了,幸好一路上的丝带标识很清晰,不至于迷路。

像不像孙悟空出世的石头。

对面不知道是那个洞?

雨势时大时小,山谷中不时升腾起阵阵雾气来。

10点42分 终于穿过小路进入大路,小路的出口就是这块牌子,不过这里离真正的景区还有一段路呢。

顺着石阶下山,下雨天还是相当滑的。

路边的野花。

又走了一段时间,前方的路变平整了,预示离景区已经不远了。

11点30分 路的尽头是这块禁止游客通行的牌子,这时候终于到达了灵峰景区。

从灵峰景区门口出发到进入灵峰景区足足用时3小时,当天的天气恶劣,道路难行,如果天气情况良好的话,我估计2小时20分钟左右可以完成。看轨迹发现就是绕着转了一大圈,我想应该是有更加便捷的穿越路线,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将军洞,路过。

北斗洞

北斗洞介绍
北斗洞原名伏虎洞,因洞口正对伏虎峰而得名。洞口高大宽敞,洞内光线充足,冬暖夏凉,为雁荡山诸景所不及。洞顶偏左,在赭黑色的岩石中嵌着一条虬曲的青色岩石,是一块挨一块连接着的,好象龙腹部的鳞片,因称“青石卧龙”。洞左下方有石髓泉,俗名“龙井”。泉水从石罅中渗出,晶莹清澈,水质甘冽,常年不枯。北斗洞位于观音洞左侧。洞上岩壁有大蝠之形,洞口俯视亦有岩似大蝠飞升,洞顶有横石似青龙入洞,还有水痕似白龙腾飞。洞浅而阔,阳光充足,洞内凌霄殿,筑有四层道观,幽静有致。另有“青石卧龙”、“金鸟玉兔”、“倒挂青蛙”等景观。

洞顶形状酷似簸箕。那些景观我倒是没看出来。

题字。

宗文亭和迎仙亭。

犀牛峰和双笋峰。

海上名山。

合掌峰

合掌峰介绍
合掌峰由于昼夜光差所致,白天如十字合掌,夜幕降临,视点变换,变化多姿,移步换景。周围还有犀牛峰、双笋峰、金鸡峰、碧霄峰等,朝暮形态各异,甚富神秘色彩,共同凸现灵峰夜景魅力观景指南:夜幕降临,站在灵峰寺西南角仰望此峰,似一对丰满的乳房,有称“双乳峰”;往前稍移几步,双乳峰变成了一位身着旗袍的苗条少女,面容忧郁,凝思远望,人称“相思女”;再走到灵峰寺屋檐前反身仰望,相思女又变成了一只敛翅高蹲的雄鹰。郭沫若有诗云:“灵峰有奇石,入夜化为鹰,势欲凌空去,苍茫万里征。”;再站到花坛东侧仰望,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对紧紧偎依的情侣,这叫“情侣峰(夫妻峰)”。

从这个角度看像雄鹰展翅。

从这个角度看又像双掌合十。

鲸鱼喷水。

观音洞

观音洞介绍
观音洞在雁荡山梅岭西麓。洞似一大型石室,天然生成,洞内有一石柱悬垂至地,洞上及洞周石壁雕有观音像。这雁荡山算不得高,但是它胜在独特的火山地质地貌,变幻多端的险峰奇嶂,更在于这独一无二的观音洞。观音是中国老百姓熟知的佛教偶像,在佛门中,菩萨是仅次于佛的第二等级。洞旁建一庵,明万历年间为茅篷,清康熙年间成庵宇,道光、光绪、宣统年间又陆续兴建,1983年,大殿内由浙江美术学院雕成观音坐像一尊,目光慈祥,妙相庄严。洞后古树成荫,巨石层叠,上书“大士重现”四个大字。藏于合掌峰之中,洞高113米,深76米,宽14米,依岩构筑九层楼阁。为雁荡山第一洞天。进入山门即见天王殿。从山脚要经历403级逶迤石阶,才达顶层大殿。正殿供奉观音菩萨坐像,旁立十八罗汉塑像,岩壁上新增了三百应真,更显出一派佛门气象。洞顶有泉水三处,名洗心、漱玉、石釜。仰望洞顶,中开一小罅,阔尺余,长三四丈有一线天光泻下,名叫“一线天”。在第七层朝外面岩壁观看,左手面可见一指观音,当中可见侧面观音像,右手面可见地藏王像。观音洞,自唐以来就一直游人如云,始建于1106年。观音洞原名灵峰洞,后改罗汉洞,再改观音洞(是清代的时候)。

观音洞,在合掌峰的两峰之间。

介绍里说在第七层朝外面岩壁观看,左手面可见一指观音,当中可见侧面观音像,右手面可见地藏王像。结果看了半天也没看出所以然来,囧。

观音洞的旁边可以去白云庵,紫竹林,由于时间关系,就没有再过去。

雁荡山洞介绍。

灵峰夜景

灵峰夜景介绍,由于灵峰晚上离开景区的时候是要检票的,不太容易免票,所以这次我没看到灵峰夜景。

百度了几张夜景图片供大家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