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美亚德瓦娜芙希的色彩——带我可爱的公主们游马尔代夫

2016-11-26 15:41 1061/18
  • 出发时间/2016-11-05
  • 人物/带小孩

“海”字,就是妈妈(母)抱着一个孩子(一撇一横)站在水(三点水)边,所以家人在一起是最美好的,每年带小公主和大公主去一次海边成了我的习惯。今年的目的地在马尔代夫卓美亚德瓦娜芙希岛,宁静、舒缓、美丽!

人    物:“小公主”菲菲,“大公主”菲菲妈,菲菲爸;
目的地:马尔代夫卓美亚德瓦娜芙希岛;
时    间:11月5日至11月13日,9天8晚,上海2晚,马累1晚,卓美亚德瓦娜芙希岛4晚,归程1晚;
航    班:新加坡航空,转机樟宜国际机场。

去年底到今年10月,工作的缘故一直不得休假,但是对于假期的规划一直没停过。特别喜欢夏天,于是碧海蓝天成了每年度假的首选。去年去了三亚,今年老婆起先说不要去海边了,但当马尔代夫说出口后她再也不拒绝了,本来蜜月时想去的,但是那时真缺钱搁置了。现在宝宝也快3岁了,我决定带着两位公主去看看大海的色彩,卓美亚德瓦娜芙希(JD)。

关于选岛

选岛对于所有去马尔大夫的朋友都是个痛苦和纠结的过程,我们也不例外。目标假期是7天5晚,我先下载了蚂蜂窝APP,在此感谢那些写游记的朋友们给大家提供的参考,真的非常有用。选岛首先是定预算,然后是看需求,主要就是看:硬件和服务好不好、人多还是人少、浮潜好不好、伙食好不好、让不让带娃,要亲子游的一定要看清楚让不让带娃。当然岛上客人多还是少,直接和价格就挂钩了,人少自热就贵些了。
关于雨季和旱季,其实很多网友是拼到好人品在雨季全晴天的,不过鉴于我之前去海南5天4雨的经历,实在不敢冒险了。一般而言圣诞节前后和春节前后是价格最贵的,一个是老外过年,一个是咱们大家伙过年。所以较为适宜的时候是11月中旬到12月初和正月15到4月底前,避开高峰还是可以省钱的。
对于马尔代夫的第一映像是林志颖和kimi去过,最喜欢kimi歌声还有笑声。第一个目标岛屿就是芙花芬,光看名字也是美美达。然后拜读了所有芙花芬的游记,发觉这个岛上岛真是方便,快艇半个来小时就上岛了,还有美丽的水下spa。可是问了11月(旺季)的价格要26000+一个人只含早餐,加上吃饭和购物钱就非常紧张了,于是搁置。
开始扩大选岛范围,要求是浮潜好、人不多、吃的好。经过筛选后AKV和卓美亚德瓦娜芙希(JD)进入最后待选,AKV最大的特点就是水下餐厅,JD有无敌大房间及与主岛分离的水屋。无意发现有游记提到AKV上的失窃经历,而JD倒是没有发现负面评价。
基本确定卓美亚德瓦娜芙希(JD),这个岛名估计很多人记不住,她和迪拜的帆船酒店一样属于卓美亚集团旗下,虽然马尔代夫的岛屿不评星级,不过好像网友惯于叫她7星岛。酒店共有38个房间,22个沙屋、16个水屋,硬件设施一流。

经过几番询价,2大1小,7天5晚,机票+酒店( 1晚马累Hotel Jen+2晚沙屋Beach Revive+2晚日落水屋Ocean Revive Sunset)包早晚餐成人23250每人,儿童8100,共计54000左右。具体如何选房、每个房间位置好坏和特色后面会详细讲。

关于行程

关于行程我们也是挑了很久,因为要妥协我对航空公司和机型的需要,选择了这样比较累的行程,毕竟要去的是——马累——!有波音777—300、空客330—300、空客380—800三款机型执飞!哈哈我是飞机迷!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也是网上被大家一致好评的,所以选择了转机间隔时间长些。
第一天8点20分—14点10分上海浦东飞新加坡(执飞机型波音777—300),20点35分—22点10分新加坡马累(执飞机型空客330—300)。住马累Hotel Jen酒店。
第二天上岛,内飞(执飞冲8—300)。
第二天至第六天卓美亚德瓦娜芙希(JD)2晚沙屋Beach Revive+2晚日落水屋Ocean Revive Sunset
第六天离岛内飞(执飞冲8—300)到马累,23点25分至次日7点15分马累新加坡
第七条9点20分—14点35分新加坡上海浦东(执飞机型空客A380—800)
写着写着才发觉“JD”好像是“京东”的缩写!

关于机型

父亲是个老飞,飞过:运—5(安2),肖特—360,冲8—300,空中客车320、330、380。受他影响我现在是个飞机迷。老飞说,以前波音飞机改装(学习新机型飞行技术)特别费劲,747、757、767驾驶舱都不一样,改一次就像重学一次;空客的要好等多,2发的320到300、330不太复杂,4发的340到380也有延续性。当然他是说驾驶,我没机会体验,不过乘坐还是可以感受下。国内基本都是320和737,这次算是升级了一次。
波音777—300:标准载客368人,最大载客550,这主要看航空公司座椅安装布局而定。航程11135公里至14600公里,双发动机。载客和航程能力达到老款波音747型号水平,由于采用双发,和比较747更为合理空气动力设计,燃油经济性较为突出。波音777对应空客330,波音747对应空客340,竞争对手关系。747和340都是4个发动机,燃油经济性比较差,已经被边缘化了。今年珠海航展上的空客350对应波音787。
空中客车A380—800:超级飞天双层大巴,4个发动机,特点个大、飞得远!标准载客555,塞满载客850。航程15000公里(从北京往东穿过太平洋再穿过美国大陆共14000公里)。2007年10月25日由新加坡航空公司执行首飞(樟宜—悉尼)。
冲8(Dash8):目前马尔代夫执行内飞的就是冲8(Dash8),90年代初浙江航空公司曾经引进过3架,50至56座。小时候曾经坐过,现在也带女儿坐坐。

关于装备

证件:身份证、护照
行用卡:visa+银联
美元:200左右,部分换成零钱付小费
衣服:老婆的长裙若干,短袖短裤,泳装,水母衣是必须的!多少前辈血的教训啊,手套和袜子也不能少!宝宝装备和老婆基本一样,短袖短裤多些。我们都带了外套,毕竟杭州的温度已经在20度上下了,新加坡航空公司机上和樟宜国际机场空调都很足。
浮潜装备:泳镜、呼吸管、耳塞、鼻夹、防雾剂,其他的岛上可以免费租借。防雾剂很重要,可以避免欣赏美丽海底世界时雾气来打扰(结果我忘带了)。
化妆品:防晒霜,防蚊液,干湿纸巾,其他各种化妆水和液我实在弄不清楚。
药品:大人和孩子的感冒药、退烧药、止泻药、消炎药、眼药水(这个是我们漏带的),以防万一我们备的都是有英文标示的。
宝宝零食:护牙棒棒糖、好多鱼。箱子有空间的话,零食真的多带点,上岛后就全美元计价,品种还没有的挑选。
拍摄设备:佳能5d3、佳能100d、奥林巴斯tg4水下相机、大疆精灵3a,腾龙15-30/2.8,腾龙150-600/6.3,佳能24/1.4,适马50/1.4,三脚架1个,手机自拍杆1个,快门线1个,相机遥控器1个。笔记本1、移动硬盘1、各类存储卡若干。接线板1个、充电宝1个。
28寸行李箱2个,双肩包2个。

出发

其实是周一一早的航班,源本预定着周日去上海,网上提前一个月预定了在上海 大众空港宾馆 460住一晚。这个宾馆位置真的非常适合外地人到上海浦东赶早班飞机的朋友,位置就在两个航站楼中间,去哪边步行都在10分钟以内的。
可是周六一早我已经无法压抑休假的激动,极力怂恿菲菲妈提前出发去上海玩一天,我给的理由就是上海的高楼比较多。于是全家开动,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打包好了行李,12点半开始了我们9天的旅程!菲菲妈一路数落我猴急!
这次去上海我们最终选择了开车去,主要是行李多还要带娃,查到浦东4号停车场价格稍微便宜些,不过后来发现了更方便的选择。
周六的天气和我的心情一样通透,出发半小时后我的两个公主都睡了。路上非常通畅,全程控制在90左右的车速,两个多小时驶入大上海

上海

以前每次去上海都去外滩看看对面的高楼,这次想定了去高楼上看看外滩。一直以为金茂是最高的楼就定了,结果开着开着发觉旁边那个扭扭楼(上海中心)还要高这么多!停好车准备去半入住,一进楼门我脱口而出“哇!大堂好小!”,然后服务员就过来说“酒店大堂在54楼,电梯这边请!”。好吧,我也是第一次来这么高的地方。
办入住时和服务员商量了好久终于给安排较高的楼层,76楼!这是我们住过的最高楼层了。上楼要刷卡,所以进出必须带着卡。

住下后,妈妈去补她的睫毛和指甲,本来都是要在杭州弄得,结果我这一激动就弄来了上海。我和宝宝没事就只好去找点东西吃了。出门发现酒店中间是空的,真是内有洞天的感觉,这个结构和杭州的洲际、苏州的皇冠假日比较像的。

在咖啡厅给小朋友点了个冰激凌,我点了个咖啡。结果我咖啡喝完冰激凌还没有上来,虽然经理去催了好几次,不过效率太低了。为了不让宝宝等着急我两玩起了石头剪子布,经典益智游戏。

回房间里天空渐渐暗了,我靠着沙发上喝着茶,看着宝宝拿着便签纸画画,假期的感觉真好。

太阳落山了,妈妈回来了。我们要出去吃饭了,下楼一看,楼实在是高!

晚饭我们挑了正大广场的旺池川菜,菲菲妈喜欢吃辣,再来就是看过的游记都说马尔代夫的饭吃不太习惯。这家店基本不用等位置,上菜速度也挺快,关键是够辣。点了三瓶啤酒,这时候还没有感觉到国内的啤酒便宜。

饭后当然要夜游下东方明珠塔和黄浦江,菲菲对风景不感兴趣,不过迪士尼专卖店让她流连忘返。本来想给她买白雪公主的小裙子,可惜我们的行李已经满了。杭州虽然也有灯光秀什么的,不过和上海比差距还是大的。

我们就是逛吃逛吃的一家,走走又开始吃蛋糕了,菲菲看见好吃的就会笑的。问她要不要当小公主,她说要!问她小公主要少东西,要吃多多的还是要当小公主,她说要吃多多的!

上海的夜很美,静静的看一会是不错的享受。两个公主已经睡了,我一个人爬窗前开始憧憬马尔代夫的假期了。

每每假期旅行,我总是起得早睡得晚,比上班还激动。菲菲妈说我这是“假期鸡血症”。6点多起来,第一次去看看陆家嘴的早晨。商贸区域的早晨还是这么高大上,就是没有早点摊,楼高了接地气怕是有难度的。

太阳渐渐起来了,温差把雾气给酝酿出来,从东面袭来。想着看看黄浦江上的雾景就向江边赶去,路过东方明珠塔这里的转盘,回头看已经有点朦胧的感觉了。
江边早晨已经有点凉意了,静静的感觉很好!头天好天看夜景,今早又有机会看晨雾,感觉这次出行的运气真不错。

江边闲逛的时候,菲菲妈发来微信说楼上风光很美,招呼我干劲回屋!于是180斤的我开始晨跑,越靠近酒店,雾气越大,太阳升高带来的光影非常招人喜欢。
酒店的窗户里向外望去,大雾迷城!拍了几张后,还是觉得喝茶、看景、发呆最为惬意!
突然楼上降下来一个机器,一直很佩服这些在高空室外工作的人,有勇气和定力。

两位公主收拾完,我们下楼去吃饭。高楼大厦在雾里的光影很美,真好看,就是看久了脖子酸的很,哈哈。

逛到天桥上看久金茂大厦今天举行登楼比赛,挺热闹的。想起另一头杭州的同事们正在忙活“杭州马拉松”,大家辛苦了。
带公主们再去看看东方明珠塔,菲菲一直跟我比赛跑步,她要跑第一名!陆家嘴的天桥步道设置感觉真的很不错,几乎贯穿了整个商业区,看景或者逛街都不用到地面的平面交通,关键是视线好、无遮挡。

一天的陆家嘴游玩很快就要结束了,写了半天发觉已经跑题了哈哈,我要去的是马尔代夫!出发去机场酒店入住。来到酒店后工作人员告知酒店停车1天60元,7天费用420,是不便宜,不过图个方便就忍了。我之前想过坐大巴、高铁,不过想想回来时拿这么多行李她俩太遭罪了,还是开车吧,路上能让她们睡一会。

接下来的半天时间就都是机场游了,出发大厅里的电子屏里可以玩互动游戏,菲菲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小朋友。孩子们的世界真好,拉个手一起玩就是好朋友。
出国前的最后一个晚饭我们决定吃吃上海菜,比较杭州菜和东北菜,上海菜比较甜一点,当然也很精致。很快,菜吃完了,菲菲开始发愁了“我的肚子还咕咕叫呢!”,没办法再给买了碗面条吃下才妥当。

第二天6点要去办登机手续,全家决定8点半睡觉。菲菲自从上了托班后,有了睡懒觉的习惯,不叫不起床,所以必须要早点哄睡。顺便介绍下机场酒店的酒吧,位置很不错,可以看机场全景。不过明天出发才是大事,安单睡觉!

终于出发了,我5点半就起来,去排队办理登记手续。第一个办完手续结果被叫去开箱,大疆3的电池被要求随身带,我无意把现金包啦在托运箱里,结果花了半个多小时才取回来,算是个小曲折了。不过工作人员的态度还是蛮好的,真的要谢谢。过安检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菲菲的吃的,小草莓提拉米苏搞定半小时。菲菲妈赶紧去逛逛免税店。

等飞机总是焦急的,被告知飞机晚到20分钟,于是直勾勾看着登机口处是否有新加坡航空的飞机驾到!终于等来了飞机,不知道之前飞机是否一路逆风飞行才导致晚到。
新加坡航空服务被说成是最好的,这次也是想感受一下。还没登机时,每个旅客发了一盒小点心,很贴心,毕竟大人们都没有吃早饭呢。我们整理整理后居然装满了我们的小红包,而且后来在马尔代夫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新加坡航空

终于上飞机了,新航的登机是分成公务、金卡、经济三排登机的,登机不会拥挤比较有序,不用提前站着排队。第一段的航班是777-300。
起飞前空乘送上了热毛巾,往脸上一乎,非常温暖。随后就是菜单,可以自己选择,酒水也是可以点了,比较大气。进入平飞状态后,立即就送上了饮料,我想点酒,可是一想大早上的喝酒,感觉像大酒鬼似的就作罢了,点个橙汁也不错。提一下这个饮料架,波音系飞机放杯子没问题,空客系飞机架子放不下杯子,应该是定制杯子时按照波音的制作的,没有考虑到空客的架子角度,这点应该还是可以提升的,比较机上小桌板面积有限,多一点都是良好的感受。
第一站的目的地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曾被评为世界最佳机场,很想去看看。

还没喝完饮料,空乘阿姨就来询问菲菲喜欢吃鸡肉米饭还是牛肉面条,菲菲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超爱吃牛肉,而且只要有面条绝对不碰米饭的。牛肉面条,打开那叫一个香啊,最后菲菲吃剩的被我给消灭了,很入味的。飞机上对于孩子的关心让我们带家长非常舒服,其实是很小的动作,但服务感受上效果却很不错。

宝宝的饭饭吃完后,大人的餐食开始上了,我点的是奶酪煎蛋卷,起司味道很浓的,不过有点淡,可以自己加点盐。我是重口味,吃的清淡的朋友应该正好。小番茄一定要在盒子里切开再吃,里面的汁是烫的,飞机餐食都是微博加热的。

飞机上的娱乐系统还是很全面的,电影有上百个频道,还有孩子专用的,还有游戏频道。我们后排的小夫妻一路打游戏嗨的很。国内航线基本没有娱乐设置,只能被动的看些视频。

几个小时候后,我们飞到了南海上空,看着平静蔚蓝的海面,真希望有一天不用出国,去咱们自己南海的岛屿度假游玩。
菲菲吃饱饭,又玩了会儿终于睡了。由于手机app选坐位的时候我们变更了两次同排的座位,加上飞机没有满座,我们这一排的另外2个座位空座了,回程马累新加坡的航班我们也一样改换了座位同排也空了位置,这样孩子睡觉的空间就大了。不过在380的航班上因为基本满座,就没有条件调换了。

飞机在空中有空速,还有风速,还有相对地面速度,我们去时顺风加成大概有个20公里左右。从数据看除了新的空客350外,波音777-300在航速、航程、经济上都是比较突出的。

终于到达新加坡了,刚下飞机就看见了大家伙空客380-800。其实肉眼看飞机并没有想象中长,但是很胖,有两层楼客舱。后来转过侧面看时才发觉380的翼展非常的大,一是要挂双发,二是起飞重量大了以后就要获得更大的升力。
下了飞机后,除了照例的行李推车外,宝宝车给我们提供了方便。地面几乎都是地毯覆盖的,推车时几乎没有胎噪。因为是过境转机,所以行李是不用提取的,宝宝车够用正合适。
通道里有各种布景,大翅膀是热门景点。大家都想变成天使,菲菲妈也想,菲菲也想,可惜菲菲太小了。菲菲妈强烈要求把腿拍细,这是有多难啊,整个旅程中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哈哈。这个不能给菲菲妈看见,不然我就》》》》》》》》》》》

新加坡机场的商业设施非常完善,各种卖卖卖。你不会感觉自己在机场,更像是在一个大商场里。据菲菲妈介绍说其实价格不如咱们的日上免税店合适。我们也只是给家人买了些“TWG”的茶叶。这个牌子的茶叶算是新加坡比较好的特产吧,不过购买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盒子里的是什么茶叶,因为都是英文标示,我看不懂。认真的服务员会问你是不是要这个种类的茶叶(如红茶、白茶、绿茶、普洱等等),有的服务员并不会提醒你买的是什么种类的。建议给男士带英式红茶就可以了,女士可以挑选花香味道的红茶。
提醒下从国内过新加坡转机的朋友不要忘记去——化妆品区后门的ishop——领取每人(每本护照)40新元的抵价券,其中20新元用于餐饮、20新元用于化妆品,算是不错的小礼物了。我们3个人领了120新元,用60新元吃了一顿饭,60新元菲菲妈买了口红还是什么,额我忘记了》》》。新加坡转机真的建议不要留时间太少,是值得停留一会儿的。这个券只是由中国出发,经停新加坡的航班的乘客可以领取的。

新加坡机场的儿童娱乐设施非常齐全,菲菲妈去逛逛,我和菲菲就在这个国际游乐场玩了好一会。从这里开始,菲菲开始发现有很多小朋友和她说着不一样的语言,而且互相听不懂。菲菲其实很能聊的,拉着一个看着像华裔的小哥哥聊了半天,结果小哥哥来了句“oh!!!I don't understand”,发觉外语作为工具还是需要的。后来我们只好在机场找中国小朋友玩,但10几个孩子里也只有一两个孩子说中文。

菲菲玩耍的时候,看见旁边划过来一架空客330。因为之前的行程通告里第二段的航班是由波音777—200执飞的,以为没有机会乘坐就赶紧拍了张照片,结果到t3时发觉居然是330—300,好意外,很开心。

新加坡机场里有个蝴蝶园,里面确实有很多蝴蝶。不过机场里的空调很足,蝴蝶园里应该是常温的比较热,所有进去大家都会有些闷热的感觉,玩不了多久就撤出来了。
T2和T3之间有小火车连接,可以推小车上去。等候的地方可以很清楚的看见航班时刻,不过我们一直没有找到我们的登机口。
其实两个航站楼距离并不远,小火车也只坐了2分钟。发觉有个问题就是小推车没有轮子锁止功能,所以在小火车上容易滑动,于是还是把菲菲给抱了下来,和妈妈一起排排坐。

T3的互动氛围更浓些,一进来就是小飞机合影。到服务台询问得知,我们的航班还有几个小时,具体登机口要临近时间要知道,于是踏实吃饭购物去。
这个映画是大家都会去玩的,两个公主各自创作,菲菲对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

好了,要来谈谈这个饼给我的感受了。5个新元,就是20块钱。类似我们的手抓饼打底,加鸡蛋、牛肉片、蔬菜、沙拉酱、辣粉,菲菲妈说这个饼比60新吃的正餐强多了。说起感受,我兜里没有新元,店长是个阿姨,很认真的拿计算机给我算了今天的汇率及找零余额。然后详细给我介绍了哪些餐厅可以用抵价券、哪些商店可以用抵价券买化妆品。没有程式的微笑,但非常耐心、自然,这是我缺少的!回想起来不管是工作和生活里,好像我都很急,有比较才知道有时和家人讲话态度实在是太差了。我们似乎总是容易对亲近的人不耐烦,而且容易表露出来。个人感受啊,主要是讲我自己,大家谅解。

菲菲在儿童礼品店里找到了“尼莫”,这是她的好朋友,当然还有“马琳”、“多莉”。绘本都是英文的,当然汉字她现在也看不懂。
才是11月中旬,商场里已经有了圣诞的气氛。
逛吃逛吃三人组又买了肉脯吃,菲菲吃多了说要躺会儿休息下。

很快第二段的航程开始了,照例吃啊吃,其实我们都吃不下了已经。不过冰激凌很不错,哈哈!坐着330-300,看着航线图,时间慢慢的过。

马累

终于我们到达马累了,马尔代夫的首都,真的很小的城市。马累时间比北京时间慢2小时,到达时22点30分,国内已经凌晨了。机场的效率还是蛮高,我们刚刚进入到达厅,背后一架大飞机就呼啸起飞,衔接的那叫一个经凑啊。之前一直是英联邦,今年10月宣布脱离英联邦,英语的普及率还是很高的。马尔代夫是伊斯兰国家,历史起源也早在12世纪,算是历史悠久了,具体历史沿革见百度。
过关很快,看见我们三个是“伐木累”,工作人员就让我们一起过边检了。行李来的也快,菲菲发现了我们的行李,最漫长的旅程结束了。回想下,小朋友表现还不错,只是到达马累时因为被吵醒哭了一下,然后就忽然有3个空姐和1个空哥来给好吃的安慰,新加坡航空这个服务确实是挺暖心的。

出门就看见一个接机的姑娘,居然就是接我的哈哈!我们住的是Hotel Jen酒店,是香格里拉旗下的酒店,算是马累比较好的酒店了。出了机场坐5分钟快艇就来到了马累主岛,夜晚的灯光下已经看出清澈的海水了,不过这一天我们实在是累了,没有再看景拍片了。回到酒店住下就睡了。顺便说下,给小费的旅程也就此开始,马尔代夫是小费国家,一般别人为您提供服务后,都会希望得到小费,一是收入的一部分,再者也是对他们服务的认可。小费一般1美元就够了,在机场每本护照可以兑换100张1美元,记得要将零钱上的皮筋取下,否则破了的1美元就没人收了。晚安,马尔代夫的第一晚。

行前给卓美亚集团发邮件,说了女儿有午睡习惯,希望中午前上岛,酒店真的给安排了早班的飞机。好处是早上岛,坏处是没法仔细逛逛马累了。时差让我5点就在窗外的祈祷声中醒来,在酒店憋到6点终于出发去逛街了。出门先拍个车牌,说明咱们换地界了,哈哈。另外排到的这个房子开始不知道干嘛的,后来飞机上和一个当地小伙聊天才知道是祈祷的屋子。
马累摩托车很多,停放都很整齐。酒店出门步行2分钟就是海边,码头边上都是摩托车停车场,到是汽车没有专门的停车处。
太阳出来了,码头已经能看见热带鱼了,透过树叶的光芒拉长了骑车人的身影。
酒店的楼顶风景不错,可以看见机场岛。远处在建的跨海大桥是咱们国家援建的,码头上遇见了工人,都是四川的。其实在这个泳池游泳很不错的,不过我们没时间了,要出发去机场赶内飞了。
忘了说J酒店有两个中国工作人员,一个是宁波的小伙子,说毕业后选择边干边玩。在几千公里外遇到浙江老乡还是很亲切的呢。

回屋菲菲还没有醒来,无奈只能拉起来拖去机场。2分钟的步行距离,酒店派车给我们送了过去,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内飞航班我们在卓美亚旗下酒店专属的休息室候机,有咖啡、茶、小点心,正好给我们当早饭,茶都是“TWG”。芙花芬岛和四季岛也是有专属休息室的,一般同品牌的酒店都是共用一个休息室的。飞机是冲八,是菲菲爷爷早年飞过的机型,我上次乘坐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情了。我的座位和公主们没在一起,于是遇到了其他岛的一个工作人员,他很爱聊,我们俩就用非常费劲的方式聊了1个小时。他给我介绍了美景,我教他怎么拍飞机的完美着陆。飞行期间他的手机居然响了,还接打了一个电话,我是第一次见。

我们一架飞机有11个人是去卓美亚德瓦娜芙希岛的,都是咱们国人,除了我家逛吃3人组还有2个广西的、6个四川的。内飞落地后,发觉刚下过雨,海里风浪也很大。酒店的快艇上送上了冰镇的毛巾让我们舒爽了一下,可后面的25分钟的快艇就有点折磨了。几个男的还能正常点,美女们基本都蔫了,海浪太大都有些晕船了。最重要的事,希望天气好起来!

第一天

总经理大卫(高个光头,美国人,在马尔代夫多年,以前在四季酒店干过。)带领着工作人员敲着鼓唱着当地民歌迎接大家,终于上岛了,清爽的椰子汁和水果串瞬间缓解了大家的晕眩!天气的原因海没有想象中的美,不过水还是很清澈的。回看照片的时候才发现,这个旅行迎接和送别我们的人是Shimin,其他人都是一面之缘了。
菲菲开始兴奋起来,开始到处探索。这张图后面这些朋友们被菲菲成为:“我的大家!”,起初想去国人少的岛,后来才知道,大家在一起还是很不错的。

图书馆就是酒店的大堂,办理各种手续都在这里。由一个南京来的姑娘带我们去了房间,沙屋20号,距离spa中心比较近。沙滩比较小,不过路过的人也不多。岛上是非常注意客人的隐私的,沙屋外的沙滩不是拿来逛的,岛上有两大块公共沙滩可以逛,其余的沙滩都是每个房间专属的,要通过的话应该走林间的通道。办手续时会要用到护照和信用卡,为了避免信用卡盗刷危险,建议大家还是在图书馆亲自办理。在一些国外的网站上,凭信用卡上的卡号、有效期、背面验证码就可以消费了。起先交给她们拿去办了,后来想起了赶紧跟上一起去办理。酒店是可靠的,但我是比较小心。

沙屋面积接近200方,房间真的大,顶上挑高超过4米,非常大气,小朋友激动说:“好漂亮啊!”。茶几上摆放了欢迎甜点、香槟、欢迎信,躺椅边上还有水果盘,显然菲菲对水果更感兴趣。
大,就是个大字!客房大!卫生间更大!大浴池够放下3个人,没有半个小时放不满水。洗手台每人一个,旁边还有一个梳妆台和两个落地衣柜,淋浴室内室外各一个。洗护用品都是“英国芳疗协会”品牌的。大大小小镜子6面,非常符合菲菲妈要求。浅色的装修和镜子的反射营造出了更大的空间感。书房的床管家给布置了小孩床,我对管家表示了感谢,并告知这其实是我的床,把管家惹得大笑!每个房间都有两瓶饮用水,刷牙的地方每人单独有一瓶用来刷牙的饮用水,够喝够用,少了服务员就会补满。洗澡水是循环水,所以多少有点点咸味,毕竟在这茫茫大海上,能够敞开的用淡水已经很奢侈了,这样的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书房有胶囊咖啡机、twg茶叶,都是免费的。小冰箱迷你吧里有酒水和饮料,美元计价还要加服务费,最后结算时我们在迷你吧小费了80多美元,所以上岛多带点零食是很必要的。院子里有12米的泳池,还有黄色的发呆床,不过沙屋的发呆床上看不到什么风景,所以压根就没去躺过。香槟我们没有马上打开,后来带去了水屋。然后我去开了2个科罗娜,瓶盖一起(24美元),菲菲妈大叫“很贵的!”。说完她就和我一起喝了,之后我们再也不去想价格的事了。

把菲菲哄睡后,菲菲妈也眯一会。我实在是睡不着,于是去海滩逛逛。其实很抱歉的从各家的门前海滩经过,还好没影响大家休息。偶遇岛主,她正面朝大海思考人生。这个岛目测就这么一头苍鹭,她可以容忍我走到5米的距离算是给足面子了,于是不拿长焦拍她,怕吓到她。和谐的自然环境要大家共同维护,之后见到有人步步紧逼的靠近去怕,我都会提醒控制距离。岛上最好的沙滩就是主餐厅AZARA前的那一片,又软又细。后来浮潜发觉其实如果沙滩很细的区域,那浮潜去海沟就会比较远、比较累。

四点钟,两位公主醒来了,我们一起下海去!虽然日落时太阳不那么烈,防晒还是不可少的。在此端正大家一个理念,防晒霜主要防的是晒伤,阻止晒黑的程度是有限的。广大男士一定不要成能觉得自己不怕晒,我们男的确实不怕晒黑,但晒伤太遭罪了。
下海的提醒:
一、不要觉得自己会游泳就不穿救生衣!本人泳池连续游泳1500米没问题,但是在海里遇到逆流时游200米都非常费劲。我们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不要和大海较劲,没有胜算。
二、不要远离酒店设置的浮潜标志点!每年马尔代夫都有游客在海里发生意外的情况发生,还是那句话:我们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不要和大海较劲,没有胜算。据说曾经有个老外每天从水屋游到沙屋再游回去,往返共1600米距离,游了一天后被劝住了。如果海中间发生危险的话,赶过去救援都来不及了。
三、孩子一定要有大人照看,绝对不能远离!这个不用细说了,大家都懂得。
菲菲是第三次到海边玩了,很开心!菲菲妈也很激动,这里的水真的很清澈,比三亚的强不少。我给她们划了个区域,离岸边不超过10米,水深大约不超过1米。充气火烈鸟是很多马尔代夫游客的标配,我们带的是比较小的。我们还看见了小黒鳍鲨,它很害羞,见到人就绕开了。
远眺下海面,两艘游艇是酒店水上项目的主力。远处的无人岛如果有时间可以去上岛一日游,有点少年派奇幻漂流的意境。

上岸换衣服后就是臭美啦!哈哈!海边妈妈和宝宝在一起!我的宝贝公主们!看看就把自己看醉了..........
吊床是她俩的最爱,两人非要抢一个,然后就又“吵架”了。

这个叔叔的出现对于菲菲来说真是个里程碑,由于语言不通,菲菲无法理解闹着玩的具体情节,超级抵触这个叔叔。而问题是这个叔叔是主餐厅的管事的,每天两顿饭都要见面的,于是菲菲史无前例的开始拒绝吃饭了。我们还是欣慰的,这样多少能瘦点,哈哈!画面里是岛上唯一和谐的画面。

下午的欢迎冷餐会,美味小食和酒水都免费。菲菲妈享受着红酒,我高端不起来喝啤酒,日落的美景比酒更醉人。

晚餐在海风里开始了,烧烤之夜,烧烤内容很丰富有牛羊肉和各类海鲜,送一杯白葡萄酒,包晚餐的人每人外加95美元,不包餐的每人230美元。由于有之前和菲菲的小误会,小朋友的炒面和冰激凌都给免费了。我很享受吃饭的过程,就没有多拍,享受过程了。
也许是这一天累了,一杯白葡萄酒加一瓶啤酒就有点晕乎了,哈哈。没拍几张夜景就回去休息了,海岛上的假期真好。

第二天

新的一天从早茶、咖啡、水果的香气中醒来。我们仨还没倒过时差来,起得都比较早,屋外下着大雨。我和菲菲妈说要去拍点雨景,结果刚迈出去,雨停了!
三脚架本来是拍摄的好助手,但是在岛上成立晒衣小能手。不得不说,没有晒衣服的地方是个遗憾。后来一想,老外估计衣服都是送洗的,是我们还没习惯高端的生活。
大鹅被我放在躺椅上看门,防止蜥蜴来抢地盘。
黑压压的雨云渐行渐远,天空慢慢亮起了了。除了海浪声,一切都是感觉没睡醒的样子。突然有个小朋友游过来了,离我脚边不到2米,居然没有逃走,10来分钟里在我面前来回游着。

精神头足,加上没有大太阳,我们开始举行沙滩田径赛。非常傻的比赛,菲菲总是第一名、菲菲妈总是第二名、我总是最后一名。看到岛主去请个安,然后在沙滩上学写字。雨后的凤还是有些凉意,防晒服防风效果也是不错的。

关于医生
回屋发觉菲菲有点咳嗽,正好管家打电话来确认早餐在哪里用餐,就顺口说了下咳嗽的事情。没想到过了10分钟,一位印度籍会英语和汉语的医生安按响了门铃。除了菲菲满月时候社区上门来称重,这是第一次体验医生上门服务的。医生给听诊了下,告知我们没有问题。一会就让管家送来了孩子专用的药来,这样的服务感受真的很好。话说这位医生把我们给的小费转交给了服务员,还是比较大气的人。

早餐还是在AZARA吃,面朝色彩梦幻的大海,等餐的时候也能放空心情。菲菲照例是特殊照顾,因为她看见餐厅叔叔就往回跑,拒绝吃饭。这让服务员都很尴尬,我们也尴尬,但不知怎么解释。善解人意的“瓦度叔叔”突然拿出了一盘香草味冰激凌,菲菲动摇了,跟着“瓦度叔叔”老实坐下了。然后瓦度询问我们要喝什么饮料“忙够(芒果)?喜瓜(西瓜)?破锣(菠萝)?”,我们都选了“忙够”!早餐的饮料是免费的,味道纯正,尽量多喝点,维生素多对身体好。班尼迪克蛋是明星早餐,由糖心蛋、虾、起司做成,烤的很香,配菜是炸薯饼、辣椒、烤香肠。味道不错,一份不够可以再点,面包、蛋糕、甜甜圈什么的随便吃。关键是你只要点就可以了,不用起身去拿,服务员会送过来。
我家的小吃货,开始还吃点面包,后来就只吃甜甜圈上的巧克力了,我炒鸡担心她的牙齿,但是想想是度假就放过她了。回屋被我抓去刷牙!刷牙!刷牙!刷牙!刷牙!刷牙!刷牙!

吃晚饭,走走消消食。明明有两个吊床,两个人非要抢一个,结果又“吵架”了......................菲菲胜!
云又散开了点,天更透了,我们仨一起走栈桥边坐着发呆,时间要是能停下来多好!

时间总是很快,吃吃逛逛很快就到了中午,菲菲该睡午觉了。房间有3个出口,小朋友到处跑,我和菲菲妈就是抓不到!电视里在放小黄人,感觉我们仨就是闹哄哄小黄人。现在我的手机铃声已经换成小黄人了,哈哈!芭娜娜!!!!

哄睡菲菲我就可以继续逛岛了。大风把云都吹散了,紫外线很强烈。这次去我下海都没被晒伤,结果这天中午逛岛被晒伤了,原因就是没有擦防晒霜,到今天还在脱皮。中午溜达的除了我、服务员就是蜥蜴了,色彩很美。栈桥旁的灌灌里有水,是用来冲沙子的,每个屋前都有。酒店的主泳池就是用来拍照的,没有一个客人下去游泳,这么美的浮潜环境,要下水就直接下海好了。
海水的颜色随着深入和珊瑚多少发生着变化,这就是大家常常提到的“果冻海”吧。

中午的主码头空空荡荡的,显然这会儿没有客人上岛。多尼船靠在码头上轻轻的摇摆着,菲菲把多尼船叫成了“多莉船”,因为蓝色是“多莉”的颜色。海底总动员是让孩子了解大海很好的片子,主人公都是海洋生物,尼莫善良可爱、多莉坚强勇敢、马琳细心唠叨,我有很认真的陪着看了,发觉我有点像爱唠叨的“马琳”,菲菲妈经常叫我“大磨叽”。
多莉船上有两个服务员,专门负责接送往返于主岛和水屋的客人、工作人员,当然清晨也负责转泊货物和垃圾。我说:“go there去水屋,to look 。then back here。ok?”,大哥服务员笑着比划说ok!我的中午水屋游出发!
岛上的服务员很客气,像朋友的感觉,首先会服务客人的需求,如果客人干自己专注的事情,他们不会过来打扰。当然拍照时也很配合的,大个子很爱笑。我一上船小个子就拉我去看engine,告诉我中国造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看到没,用脚开船!马尔代夫水飞上飞行员时光脚开飞机的,多莉船当然也是光脚掌舵的。
从海上看主码头,上岛时因为是背身坐船的,这还是我第一次从正面看到主码头。

水屋让人有超然于世感觉,没有陆地、沙滩(后来发觉海洋里有极小的一块),宽阔的大海环绕四周。据说岛主应为这里没有沙滩,几乎不上水屋来玩。左侧的小白屋是图书馆,也就是办入住的地方。右侧的是水屋的餐厅JOHARA,属于亚洲风味餐厅,换水屋后早饭都在这里吃了。

今天插的黄旗,说明风比较大,海上活动要注意安全。16间水屋在主通道两侧分布,左手的是日出水屋,右手的是日落水屋,正对远端被遮挡住的两间是总统水屋。从左侧最靠近码头的这间顺时针排列23——38,其中23——29是日出水屋,32——38是日落水屋,30、31是总统水屋。从选房的角度帮想去的朋友分析下:首先日出房不要选23号、24号,几乎正对主航道,来往人太多了,私密性比价差了;日出25号不错,离屋子不远有很小的一块沙滩,上去一坐有孤岛求生的意境,浮潜环境也很好,向前游一点就是海沟了;日出26号、27号、28号差不多,如果被分配到也不用调换了;日出29号主通道旁有个大机器,不知道是不是海水淡化设备,多多少少有点声音;总统水屋有钱就住吧,推荐31号是日落侧;日落侧水屋其实都不错32到38,35号距离海沟最近浮潜好;38号就是右边最靠近旗子这间,四川的朋友说见到了蝙蝠鱼、海龟、小鲨鱼、海鳗,其它鱼类也很多在这里聚集,算是比较多种类鱼吧,不足就是离海沟远点。

通道中间这片水域底下基本都是细沙,直接可以走,小鲨鱼也最喜欢在这里溜达。
逛了一会,想要个啤酒喝,可是水屋餐厅要到19点才提供服务,只能撤退了。船上大个子主动要求帮我拍张照片,还帮我设计造型。回来被菲菲妈说我一个人玩这么嗨,哈哈!包船呢,是挺嗨的!

回屋下海浮潜了个吧小时,上岸时公主们正好醒来,梳妆打扮后出去拍照。日落和白裙,栈桥和网床,公主们超喜欢这里。一对上海来的小夫妻帮我们拍了合影,菲菲妈又起飞了。菲菲要抓螃蟹,菲菲妈要到处飞,这些活都要我落实,忙完很累,但是心里很美,真好!

太阳下班了,我们也要开始晚餐了。今天没有活动,正常点餐。我比较中意咖喱味的菜,鱼和鸡都不错,有两顿我都点了马尔代夫本地咖喱礁岩鱼;菲菲妈点了海鲜意大利宽面;菲菲照例吃炒面。结果是菲菲妈来抢我的礁岩鱼,菲菲抢妈妈的宽面,我被迫吃了炒面。菜的口味还是不太和国人的口味,如果英语好可以和厨师提要求的。四川上海广西的小伙伴都吃不太习惯,重点还是吃个环境吧。饭后回屋发觉有泡泡浴玩,公主们开心坏了。

第三天

我的时差还是没倒过来,4点半就醒了。抬头望见浩瀚星空,激动的心里一阵痒痒,拿起装备出发拍星空去了。这个点月亮刚刚落下去,银河已经可以看见了,一年能看见一次银河是我的心愿。在钢筋水泥包裹、满是光污染的城市里看不到几个星星,所以宁可不睡也不能错过银河。拍了几张后天光渐渐亮了起来,缓缓逛到沙滩边拍几张慢门,喜欢拍照的我这几天已经很满足了。虽然不让我的无人机起飞,但今天上午会有一次不错类航拍机会,还是让人无比期待。

不一会,太阳突然越出云层,光芒万丈。

回屋太阳升高些,下水浮潜40分钟。后来几天,早浮潜、晚浮潜是规定动作,我成了一个非常“浮潜”的人。回来带公主们去吃早饭,半路被截住,要去飞降落伞了。由于回来餐厅就关门了,赶紧和瓦度商量留点东西,瓦度爽快的答应了,这才放心的去飞。我们包的早晚餐,如果早饭不吃,就要晚上7点,会饿死的。
原本预约了3人都飞,可是菲菲临飞时有些害怕了,保险起见宝宝就不飞了。说真的菲菲一上船就会有点迷糊的状态,以后去玩也不能去老坐船的地方了。

安排飞的重庆小伙和我聊天,问我为什么老是计算时间,说上岛了就放松去玩,不要想时间。可是这里就像是个梦想,你实现了梦想,但绝不想梦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之前看了无数蚂蜂窝前辈的帖子,无一不提到离岛时的留恋,既然无法避免留恋,那就好好享受、仔细记录,我现在是想仔细规划每个活动,将来可能会觉得想法幼稚,不过活在当下就该努力做想做的事情。
黑大个负责放伞,皮肤在当地人里也算黑了,很开朗热情,帮我们拍了合影,讲解安全毫不含糊。我先飞、菲菲妈第二名。她回来一直重复三个字“太美啦!”不想用语言描述景色了, 表达不全,多少图片都不及亲眼所见的十分之一!

直到今天我还常常回想起俯瞰印度洋的美妙心情。回来吃早饭,其实已经快11点了,给我们留了好吃的,逛吃三人组已经饿坏了。下午要转去水屋了,叔叔来和菲菲打个招呼,这嫌弃的眼神也没谁了,小孩子的世界有时候我们也不太懂。

中午我们就转水屋了,把行李收拾好就坐船来到了水屋的图书馆。菲菲说在图书馆一定要看书的,拿来本全英文让我讲故事,这下我抓瞎了。她看我为难,大方的说:“那我自己看吧,我给爸爸讲故事!”。

水屋的面积比沙屋更大,有了单独的客厅,全景的窗户直面大海,看着发呆就很好。卧室的床感觉超过3米,我们仨躺着都可以摆个“大”字。屋外有泳池、两张躺椅、一张沙发,平台可以直接下到海里。

菲菲妈穿戴整齐,开始了她第一次浮潜。要说明的是菲菲妈还不会游泳,我在岸上边看娃边盯着她,提醒她不要游远去。

浮潜归来,菲菲妈更自信了,继续拍照。

今天是我和菲菲妈结婚4周年的纪念日,感谢家人的包容和陪伴,这样的美景下才能配得上好心情。

晚餐

回屋管家给摆了祝福语,还折了个海龟,不知道是啥用意。

关于浮潜

浮潜
用这张航拍的图解释下。海里大致可以看到深蓝、黑褐、浅绿三类颜色,深蓝色是深海区域,黑褐色是浅海珊瑚区域,浅绿色海底是沙滩和白色碎珊瑚混合区域。从浮潜的效果看,由深蓝色直接连接黑褐色的区域最好,肉眼感觉就是海底悬崖,各种鱼类丰富,数量巨大,而且不怕人。浅绿色适合练习和摸索用,当然鲨鱼宝宝也在这个区域。
马尔代夫的海岛周边范围是不允许捕鱼的,要捕鱼要先拿到政府牌照才能到远离岛屿的深海去捕。这样的保护下,海岛周边的鱼类都不太怕人类。
海里遇到了很多鱼类:这个白色的鱼远看身体上好像有个标签,而且有点象尼康包装盒上的标牌;小鲨鱼不多介绍了,不会攻击人,很害羞;大群的绿色鱼群是鹦嘴鱼,每条20来厘米长,一来百十条的,挺壮观的,可惜水下相机广角不够,没拍出气势;海龟躲在浅谈里,被我发现后就逃走了,游的比我快。蓝色长刺的小怪物我叫不出名字;巨大的苏媚鱼移动很缓慢,个头有快2米长,离得近了还是有压迫感的,不过这是种温顺的鱼类,没有危险;真正危险的是海鳗,有比较强的攻击性,我稍微拍了下就撤退了;小银鱼数量最大,也最可怜,谁都要吃它们,逃跑的时候还会成群结队的跃出水面。

第四天

这天我多睡了会,6点起床。住日落房要看日出就只能去水屋的主码头看了,这里比较开阔些。光着脚席地而坐,听着舒缓的音乐,看太阳慢慢升起来,一回想这样的场景整个人就会彻底放松下来。

温度随着太阳一起爬升,图书馆的服务员升起了绿旗,他说:“每件事都很好,风平浪静,可以看见非常多的鱼!”。回屋大鹅还在看海,菲菲也醒来了。我拿来之前出发时新加坡航空送的小零食,带菲菲去喂鱼。菲菲对喂鱼很感兴趣,不过对吃饭更感兴趣,结果零食鱼吃了一半菲菲吃了一半,算是和好朋友分享了吧。

早餐我还是让留了泳池位,餐前的点心和水果照例香甜,小杯的特调果汁很美味。菲菲很享受这样的早晨,吃完饭我们刚想起身离开,水屋的餐厅主管叫住我说有“惊喜!”。他拿来了一碟鱼块给菲菲,我们在餐厅前的水域里喂了好多鱼。

早饭回来想起送的气泡酒还没有喝,这里说下很多朋友看到气泡酒就统一叫香槟,其实“香槟”只是法国一个产区,但是这个产区以外的气泡酒都不能称为香槟。虽然近年来有些国家的地区经过授权也能使用“香槟”,但是必须在香槟前加上 地名前缀 ,且不销往“香槟”原产地。早上喝酒感觉也不错,菲菲妈喝了一点就去浮潜了,留我看娃发呆。

“么么”坐的位置正好可以看住菲菲和菲菲妈,菲菲妈浮潜已经游刃有余了,菲菲还是在屋里跑个没完,她每次在托班回来有小红星都是一个原因“今天没有乱跑!”。

独自在客厅里,无聊拍些碎片,想想还有一晚就要离岛了,突然伤感起来。补两张水屋的图。38号屋有整个岛上最长的栈桥;24、25号屋中间那块非常小的沙滩,浮潜的时候游过去玩过,看着大海发呆很带感的,唯一就是回头能看见24、25的浴室;救生圈两侧的就是两间总统套,四川的朋友被分配到了31号屋,据说没有什么特别只是更大了些。

午睡起来,叫船去主岛,下午在主岛玩玩,顺便等待Mumayaz地中海风格沙滩餐厅的晚餐。等船时候为了防晒我们去了图书馆,菲菲又要给我讲故事。

下午的太阳还是挺辣的,海滩酒吧Khiba是最合适的去。服务员送上饮料后,打开了环境音响,驰放音乐最适合午后沙滩的慵懒时光。

菲菲照例还是呆不住,我只好带她去spa和健身中心玩会了。健身房里有冰水、冰毛巾,还有洗干净的青苹果,卫生间里有淋浴间和储物柜,退房后想浮潜还可以来这里换洗一下。

在岛上最后一顿晚餐了,也是让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晚。十几张桌子和一个沙滩座位让原本平淡的海滩顿时多了生气,装饰物都是就地取材的海岛植物。我很主动的多次要求服务员帮我们拍合影,想挑一张印出来放家里。随着鼓点声渐近,白天帮助打扫屋子的服务员们客串当地乐队和舞者,我带头参与了表演,随后四川广西上海、霓虹、韩国的朋友们都成了表演的一部分,菲菲也忍不住在椅子上舞动着小白裙。我的记忆好想就停留在这一刻了,怎么也回想不起当晚后来的事。

第五天

离岛
这天我睡得很好,头一回我最后起床。醒来时,公主们已经在和小鱼玩耍了。

早上浮潜后,去吃饭。菲菲妈说餐具什么的也是名牌,就拍了下,反正我是看不明白。

刚坐下,瓦度叔叔就出现了,菲菲很高兴,看到瓦度叔叔拿来了甜甜圈,菲菲大声用英文说谢谢“Thank tiou!”。“Thank tiou!”,我没有打错,后一半请用拼音读,汉字也没法打出来,菲菲式英语。吃晚饭瓦度还给我们装了两盒点心,让我们回程路上饿了吃。

吃饱后,公主们去逛逛,我和瓦度在餐厅边看鱼,他告诉我捕鱼要执照就像是出国要有护照,还要远离有人居住的岛屿去深海,还说了些规定我没有听懂。虽然语言还不是完全通,不过已经感觉像在和老朋友谈天了。

上午的时间我们开始收拾和整理行李了,这种感觉就像是毕业季的离校。我们离岛时间被定在了18点30分,询问了管家得知续住半日需要400刀,我放弃了。整理好行李,12点半就坐船来主岛的图书馆等待离岛了,菲菲妈给我了1刀对我这些天的服务表示肯定。

下午菲菲在图书馆睡了一觉,我又去岛上转了转。终于要启程了,拍下合影和箱子,纪念下美好的假期。

左边这个就是Shamin,我用蹩脚的英语和他聊了很久,他说:“你们想在岛上多玩些日子和我想离开这里去世界各地看看的心情是一样的,但是人不能也不会总呆在一个环境里,变化是常态的,享受每一刻的心情很重要,不要去区分这里和那里!”。是啊,是该想想在如何享受在自己的城市里的快乐时光了,也许我们的城市正是别人所向往的地方。聊天的间隙他还要接听服务电话,始终的平和状态让我感受挺深的。快艇开出有一公里了,他还在向我挥手!回到杭州后,上班的第一天我就在电话里和老婆不耐烦了一次,回想买饼的新加坡阿姨和Shamin,我给老婆打了电话道歉,我得坚持改下去。

坐快艇去机场乘内飞,再拍了几张岛的照片。旅途总是这样,会有新的乐趣不断产生。在机场等飞机时,菲菲和两个马尔代夫小朋友玩在了一起,她教他们做“耶!"的手势,三个语言不通年龄不同的孩子玩的很开心。

到了马累等飞机,我们又遇到了 米达雅  ,一个印度小朋友。她给菲菲吃糖,菲菲给她吃巧克力,两个人还互相喂,玩的像亲姐妹一般,就这样我们在马尔代夫还多了个娃,哈哈!后来发现我们乘坐的是同一班飞机去新加坡,于是半夜的候机大厅成了她俩的游乐场,两个韩国的小情侣被迫陪她俩玩了半天。而小朋友间都是各说各语言,加上肢体语言后,居然能够理解大半。我和菲菲妈到现在还常常回想起 米达雅 美丽的大眼睛。

半夜起飞,到达新加坡时已经天亮了,假期结束了。上最后一段航班时,我收起了相机,要好好睡一会,到上海后还要开车2小时回杭州,必须确保不疲劳驾驶,保卫公主的责任重大。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28 01:04

感谢欣赏

2016-11-28 07:29

引用 菲菲爸 的图片:

好可爱的小公举啊

2016-11-28 13:01

这张照的好美啊!这是怎么照的啊?

2016-11-28 13:0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8 13:04:40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就在房间里拍的,楼层比较高的缘故。

2016-11-28 14:4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8 13:01:36 的回复:

好可爱的小公举啊

回复狗剩儿:谢谢

2016-11-28 14:48

很不错

2016-11-28 14:50

引用 马代达人9527 发表于 2016-11-28 14:50:19 的回复:

回复马代达人9527:谢谢

引用 菲菲爸 发表于 2016-11-28 14:48:42 的回复:

就在房间里拍的,楼层比较高的缘故。

回复菲菲爸:哦哦,喜欢楼主的照片,感觉拍的好棒啊~
楼主这是第一次带孩子出去玩吗?喜欢你的游记啊,女儿好可爱

2016-11-28 14:5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8 14:55:40 的回复:

哦哦,喜欢楼主的照片,感觉拍的好棒啊~
楼主这是第一次带孩子出去玩吗?喜欢你的游记啊,女儿好可爱

回复狗剩儿:好多次了,不过这次是带孩子跑的最远的一次。

2016-11-28 15:26

引用 菲菲爸 发表于 2016-11-28 15:26:11 的回复:

好多次了,不过这次是带孩子跑的最远的一次。

回复菲菲爸:哈哈,想看楼主之前的旅程啊,感觉都好有意思

2016-11-28 15:26

缘份啊。。我们带一岁半宝宝10月去的JD,也是先在金茂住一晚,然后新航,马累一晚,上JD,沙屋22号,水屋36号。。。

2016-11-28 18:03

引用 JUDY雨 发表于 2016-11-28 18:03:02 的回复:

回复JUDY雨:这也太巧了吧哈哈哈

2016-11-28 18:5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8 15:26:58 的回复:

哈哈,想看楼主之前的旅程啊,感觉都好有意思

回复狗剩儿:哈哈,抽空再写了

2016-11-28 19:43

引用 菲菲爸 发表于 2016-11-28 18:58:18 的回复:

这也太巧了吧哈哈哈

回复菲菲爸:我们回来还没有时间写游记。不过每天翻看大量照片,总觉得太美好的回忆。。对孩子来说不是需要她记住什么,只是让她适应大人的生活方式。明年明年我们带宝宝去毛里求斯

2016-11-28 20:27

引用 JUDY雨 发表于 2016-11-28 20:27:28 的回复:

回复JUDY雨:我们路上的策略就是喂饱,然后骗睡觉。我们明年可能会去日本,菲菲妈想去。

2016-11-28 20:33

引用 菲菲爸 发表于 2016-11-28 20:33:37 的回复:

回复菲菲爸:日本是小孩子最适合去的。我妹妹经常带我外甥女去。真好。。去吧。

2016-11-28 20:37

回复菲菲爸:主要我老公仇日,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