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之人情味儿

Lilo要变瘦 LV.3
2016-11-26 15:55 94/2

说起古镇,去过西塘、去过乌镇,记忆中没有太大的区别。朋友都说江浙沪的古镇都大同小异,去过西塘乌镇其他也没有必要去了。可这次摄友一同去周庄,我依然有着别样的期待,因为我想寻找的并不是风景本身,而是想探寻隐匿在每个角落的风土人情,想去记录这个小镇里的人情味儿。
       一大早出发,我们九点多就到了周庄,可能是到得早,而且从偏门进的缘故,几乎没人。因为现在古镇都被开发得非常商业化,人多会让我抓狂,而人少,更能慢慢享受古镇的慢之美。于是乎,马上进入眼帘的是如下场景,我在这景前驻足许久,这是让我感觉区别于西塘乌镇最大的一个景,也是让我喜欢上周庄的一个重要场景。不知的人以为我们到了某个寺庙吧。我想,静静地驻足在这里,享受这片刻的宁静与安然。想象着远处传来阵阵钟声,让你进入一个自我沉淀的情景中。

在上海,你若想感受老上海的味道,你可能去到的是某条老街,窗外电线竿上一排排的衣服可能会让你有种忆当年的感觉。而在高楼林立的上海,这种忆当年的感觉并不会在你脑子里停留很久。但在周庄,当我看到竹竿上串着鲜嫩的鱼肉的时候,我脑子里突然联想到的是我外婆家挂着一串串火腿。我想,这是乡的味道,也是悠然自得的生活。我想象着若干年后,若想逃离如今的生活,我想隐居深山老林,竹篮打水,每天晒肉晾衣。

人们都说周庄过于商业化,但是当我看到卖鱼的老太太的神情时,她的一举一动一眉一眼完全稀释了脑中”商业化“的概念。当阳光散在老太太的身上,她回眸的那一刻,我看到的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周庄渗透在她身上的气息。这张照片让我觉得特别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当我微博上po了这张图后,这位老太太的孙女看到了这张照片,在我的微博上留下了言。当时我特别激动,感觉世界是那么小。感叹于一张找照片可以让两个陌生的人有了可能从未想过的连结。这份美好让我对周庄又加深了感情。

周庄吸引我,并别于另两个古镇的地方在于它是真真切切的水乡,水连结了这个小镇。看到如下场景时,你就能更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小桥流水人家,断肠人在天涯。”

而在这水乡之中随处可见摆渡人,他们娴熟的划船姿势,以及脸上淳朴的笑容,都让你觉得他们正在做的不失为一份快乐的职业。这是他们所生所长的地方,这片水土养育了他们,而现在他们所做的是反哺这片水土,这是一种温情所在。这里的阳光、人,都刚刚好。

好啦,支离破碎的煽情之后,总结下就是喜欢周庄的人与景,喜欢这个古镇呈现出的人文气息。下次,我还会去!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1-28 14:36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