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 to the Future ---一切美好在路上之阿拉斯加初探

Marukogo (北京) LV.6
2016-11-26 16:08 757/16
  • 出发时间/2016-09-11

写在前面

阿拉斯加被称作THE LAST FRONTIER----最后的疆土,广阔而充满了神秘色彩的地方,去阿拉斯加旅行是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2016年夏秋之交,终于得以成行,在启程前,我一直把这次旅行定位为“追光之旅”,甚至想好了以此命名现在正在写的这篇游记,想想真是一件令人兴奋不已的事情。回头再看,这个任务只完成了一半,“追”并没错,但“追”后未果不能不说是旅途中最大的遗憾,尽管如此,我还是希望记录这一次美好的阿拉斯加之行,途中的所见所闻足以令人惊叹世界的奇妙,当初没有看到极光的捶胸顿足早已幻化成如今的莞尔一笑,这就是旅行,这就是生活。得到的已经足够多,又何必奢望所谓的完美?

早在几个月前,自己就开始盘算并期待这趟奇妙的旅程。与美国大部分地方不同,阿拉斯加自由行并不算热门,网上的游记为数不多,可从中吸取养分的更是屈指可数。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朋友推荐的公众号“远夏在路上”,楼主多次赴阿拉斯加旅行,用惊艳的图片和优美的文字记录着每一次的见闻,通过公众号分享给大家,相信看过他们帖子的网友没有不为之感叹,每一张照片都是明信片,在我的心中深深种下无疆的草原,恨不得立刻飞抵这片广阔的土地。因此,我的大部分有关阿拉斯加的知识,行前功课的内容都来自这里,特别感谢!

言归正传,先大概介绍一下整体行程。由于从国内出发,尚未开通直达阿拉斯加州任何城市的航线,最简便易行的路线就是取道西雅图,从飞行线路上看,这么走其实是有回头路的,但西雅图美国本土最接近阿拉斯加的城市,也没有更好的选择。整体的飞行行程是北京-西雅图-安克雷奇-西雅图-北京,往返共计14天,去程西雅图转机,回程在西雅图停留两天,走马观花看看这个美国西北城市,也是不错的。在阿拉斯加的行程大概是十天,选择南北线路的中间点安克雷奇作为中转,也是阿拉斯加旅程部分的起点和终点,先北上后南下。

再说说选择这个时间出行的原因,首先,阿拉斯加旅行的精彩得益于众多的国家公园和丰富的游玩项目,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的原因,国家公园基本在9月中旬前后关闭,进入WINTER TIME,冬季的阿拉斯加也可以滑雪、玩狗拉雪橇等等,但天气十分寒冷;此外,阿拉斯加夏天处于极昼之中,是看不到极光的,而我们最初的终极目标就是看!极!光!按照惯例,基本到9月看到极光的几率就很大了,当然,天气原因导致事与愿违是后话。因此,选择9月中旬这个时间段出发,在当时看来,是一个“鱼与熊掌”可以兼得的选择,然而最后没有达到这样的效果,后面会写到。事实证明,这个时间并没有选错,阿拉斯加的秋色令人着迷,然而旅行中的确是需要一些运气的,运气好就会锦上添花,而我们恰恰缺少了一点运气。

DAY1

9月11日 北京-西雅图Seattle-安克雷奇Anchorage-塔尔基特纳Talkeetna (安克雷奇-塔尔基特纳114miles,2小时)

阿拉斯加最好的旅行方式无疑就是自驾,其中,房车自驾也是这里特别流行的游玩方式,无论在城市还是小镇,都能看到川流不息的房车从眼前驶过,这其中可能很大部分是本地人或者是美国本土游客,阿拉斯加的营地也十分成熟,各大国家公园、景点都设有营地,房车自驾在这里是非常方便的。鉴于我们驾驶技术一般,自驾经验有限,深感不能很好的驾驭房车这一车型,还是保守的选择了SUV。本次自驾安克雷奇机场取、还车,不出机场就能办理好,停车场就在租车柜台后面,而且不用排队,比美西租车人少很多,整个办理时间也就十几分钟,柜台人员按照你订单的车型指定一台,交钥匙并告知车停的位置,简单查看证件,办好信用卡授权等相关手续就算完事了。与之前美西自驾不同的是,阿拉斯加租车不像在洛杉矶旧金山这样的大城市资源特别丰富,因此,租车价格普遍会比本土高,这次按照我们选的SUV车型,租车公司直接指定了一台雪佛兰,而不是像在洛杉矶那样自己有选择的余地。不过大同小异,只是管理方式不同,对自驾没有任何影响,到手的雪佛兰还是2016的新款,之前开了15000多英里,还算是比较新的,车况良好。美国车一贯的粗犷风格,空间很大,两个人,三件行李,绰绰有余。

9月11日从北京出发,经西雅图转机,安克雷奇租车,经过近24小时的舟车劳顿,我们终于在阿拉斯加时间9月11日晚六点抵达此行首个目的地Talkeetna,Denali国家公园南麓的蕞尔小镇,几乎所有的小飞机公司都开在此处。

DAY2

9月12日 塔尔基特纳Talkeetna-麦金利公园(164miles,2小时42分钟)

坐小飞机观麦金利峰基本上是游客来到Talkeetna的首要目的,我们也不例外。之所以第一站直奔这里,就是为了第二天一早的观麦金利峰的Glacier Landing。自从踏上阿拉斯加的土地,天气一直是阴雨绵绵,下个不停,而像这种上天下水的项目完全要依靠天气。阿拉斯加当地经营各种TOUR的旅行社经过多年的发展,一方面是非常成熟和专业的团队,另一方面,作为游客能深切感受到他们对安全的重视,即使非常理解游客千里迢迢甚至像我们这样不远万里来到此地,只要外部条件不佳(也许仅仅是不佳),他们也绝对是不含糊,不会以游客安全为代价铤而走险。所以未来想要来阿拉斯加旅行的朋友们大可放心,那些看上去有些“惊心动魄”的项目其实是非常安全可靠的。

当地经营小飞机项目的主要有两家公司,一个叫K2,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这次预定的“TALKEETNA AIR TAXI”,两家公司都在镇上有自己的游客中心和小飞机场。第二天一早,雨依然淅淅沥沥没有要停的意思。还在和时差作斗争的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旅行社准备check in,看着公司外面冷冷清清的场景我的心顿时凉了一半,结果果真被店员告知今天无法起飞,行程被迫取消,询问我们有没有可能改期。觉得错过实在遗憾,我翻遍了手上的日程表,搜肠刮肚的为了这次行程做最后的努力,终于在原本就不宽裕的行程中间找到了周五从费尔班克斯回安克雷奇途中大概可以穿插这一行程。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十分正确的。在阿拉斯加旅行的很大一部分内容就是体验各种项目,这里面大部分的项目只有半年的经营时间,包括南方海钓、看熊等等基本都是到9月中下旬就停止营业了。所以一是费用上,确实是价格不菲(但我们一致认为是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因为很多体验人生不一定还有第二次);二是能否成行这个问题,很大程度要靠天气和运气。和店员敲定了时间,心里又燃起了一线希望,虽然周五的天气在当时看来也十分不确定。

取消了飞行的TOUR,在Talkeetna的行程立马显得宽松起来。小镇真的是有史以来我见过的最小的小镇了,所谓的downtown只有巴掌大,仅有的纵横两条路上布满了纪念品商店、咖啡店和饭馆。很悠闲的溜溜达达,半天时间也足够逛完,事实上,我们第一天到达的时候就逛得差不多了。

多出来的半天时间浪费实在可惜,经小飞机公司的推荐,参加了一个Wilderness Jet Boat Tour,沿Talkeetna河坐jet boat飞驰,拜访白尾秃鹰和它的巢,参观帝王大马哈鱼逆流而上的路径,观赏沿途景色之外会有大概0.25MILES的徒步游览,穿过熊和麋鹿出没的丛林徒步访问已经灭族的原著Dena'ina人当年狩猎生活的痕迹,算是和阿拉斯加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今日推荐餐厅:
WILD FLOWER CAFE,西餐,海鲜饭不错,就在Talkeetna镇中心主街上
ROADHOUSE,西餐正餐及简餐均有,像披萨一样的PIE很有特色

住宿:
SUSITNA RIVER LODGING 小木屋式的旅馆,我们住的房间是一个二层小木屋,4个人住也没有问题,就在SUSITNA河边上,景色不错

冰川降落预定网站:

DAY3

9月13日 德纳利国家公园Denali NP

阿拉斯加前两天的天气就像闹别扭的姑娘,风雨交加,从Talkeetna辗转到麦金利公园,还是一直纠缠不休。不得不在阴云和雨水中继续北上。

今天安排的是德纳利公园一日游,德纳利国家公园在9月15日即将关闭。这里是不允许私家车自驾前往的,需提前在官网预定各种不同的tour,统一乘大巴进入。根据旅程长短不同,从公园入口WILDERNESS ACCESS CENTER出发,有Toklat/Eielson Visitor Center/Wonder Lake等几个选择,如果选择露营观麦金利山,是要到达终点的Wonder Lake安营扎寨的。我们选择的是Eielson Visitor Center的行程,7:00-16:00的round trip,乘公园的shuttle bus前往,午餐自理。

前往Eielson的行程单程大概是57miles,因为有不少山路翻山越岭,加上天气不佳,路途比想象的要远,中途有几站停靠站点,会在中午前后到达目的地。在漫天飞舞冻雨加雪的Eielson峰,家属心血来潮独自一人尝试hiking,被风雪教训狼狈不堪,连回程路上一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驯鹿似乎都在对此窃笑。

Denali国家公园,几乎是黄石公园面积的三倍,静有雪山、苔原、阔叶林、湖泊,动有驼鹿、驯鹿、棕熊和狼。在公园本季即将谢客的最后几天野生动物显然已经回家准备过冬,一路上只看到了驯鹿和绵羊,以及松鼠和飞鸟。乘坐巴士到达Eielson,一路雨雪交加、气温骤降,面对愁云惨雾,无法奢望看到他人游记中的美景。下午的hiking是临时起意,去湖光山色、曲径通幽的Horse shoe lake做徒步,也算一小番的翻山越岭,路上水獭和松鼠都很活泼,短短3miles深入感受阿拉斯加之秋。

DENALI国家公园门票预约网址:

DAY4

9月14日 麦金利公园-费尔班克斯Fairbanks(120miles,2小时)

来到阿拉斯加的第四天,天空终于破涕为笑,阳光普照,阿拉斯加终于呈现出他应有的样貌,连雪橇犬们表现的也都很乖。

从麦金利公园离开之前,我们决定再增加一个看雪橇犬的项目。也在德纳利公园游客中心(DENALI VISITOR CETER)乘坐公园的巴士到达雪橇犬训练基地,在阿拉斯加旅行,美景的呈现和项目的成行很大程度依赖天气,的确需要一点运气,而阿拉斯加雪橇犬却从不缺席。这里的哈士奇属于国家公园系统,属于联邦政府的工作者。夏天他们为游客服务,冬天则是巡逻公园防止poacher 偷猎动物的尖兵!没有他们, park ranger 是无法正常工作的。事实上,没有雪橇狗,就没有爱斯基摩人的生活方式。

麦金利公园其实是个小镇,这里是进入德纳利公园的门户,大部分游客因此到访。小镇很有意思,因为公园到冬季关闭的原因,这个小镇上downtown的大部分店也在9月中旬停止营业,据一个店员说,大概有一半是要关店的,因为冬天没有供水,另外一半的店是正常营业,但估计顾客也会少很多。阿拉斯加人到了冬天都去美国本土度假或是在家里冬眠的感觉,这也是导致这里各种费用较高的原因。印象中在麦金利公园是我们此行第一次给车加油,也是最贵的一次,小镇上只有镇中心有个加油站,大概在3.3美金/加仑,其余大部分地方的油价基本在2.4-2.6左右,所谓物以稀为贵吧。而也正是因为要停业的缘故,这里大部分商店在进行停业前的打折活动,纪念品在这里购买非常合适,除此之外,竟然看到了一家店的加拿大鹅也在打折促销,比较了一下,还是比代购贵很多,哈哈。

离开麦金利公园,我们一路直奔极光城市费尔班克斯。心中充满了对欧若拉的期待!

费尔班克斯,我们第一次选择了住民宿,超大的HOUSE,里面有4个房间出租,我们的房间在一层,家居是很复古的感觉,男女主人都自带文艺气息,家里有个可爱的小男孩和一条金毛狗狗,和主人一样非常热情好客。来此地借宿的中国人不少,我们这次就碰到了一对来自上海的游客。住在别人家里的感觉很神奇,似乎自己在这里也有了一个家,但另一方面,由于主人也住在这里,还有其他同住的游客在同一个屋檐下,相对酒店,进出还是有不便之处。总之,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吧,喜欢与人交流的朋友可以选择这种方式。这家的男主人自诩艺术家,因此大半夜还在工作,有点耍酷嫌疑,我们在极光城市的两天里,给了我们一些关于看极光的建议,在“追”与“不追”之间纠结不已,在费尔班克斯的两晚睡得极不安生。

因为在费尔班克斯仅仅停留两天,使得看极光真的成了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加上连续的阴雨,按民宿主人的说法,这时候半夜出去追极光基本上是注定徒劳。然而,远道而来的我们并不死心,毕竟这次旅行就是为极光而来,在家属的坚决提议下,我们决定赌上一把,无论结果怎么样,凡事至少要试过、努力过才不后悔。

按照惯例,极光一般是在凌晨12点-4点之间看到的几率较大,条件就是夜空足够黑(当地日落是晚十点左右)、晴天,基本上远离城市光害的地方,能看到星星的夜空就能看到极光。只要是晴天,其实在所在的民宿就能看见。说实话,没有想到在这个全年365天里有200多天能看到极光的城市,看极光是这么需要碰运气的事情,完全高估了这个概率。第一天,按照下载的app“Aurora Fcst”显示,如果是晴天,能看到极光的概率是很大的,然而,另一边的yahoo天气则预报未来若干小时都是阴天。。。。。不死心的我们在12点、2点直到4点基本上在等待极光降临的忐忑中度过的,断断续续的梦中也全部是极光乍现的场景,一觉醒来发现头顶的天空没有丝毫变化,那种透心凉的感觉至今仍记忆犹新、挥之不去。连续两天,我们尝试着按照民宿主人的说法,从住处向北开车,一路寻找,一路祈祷奇迹,然而头顶永远是厚厚的云层,没有给我们释放一丝极光驾到的信号。

前几天看朋友分享的一则帖子,讲的是一位全职的“极光猎人”二十年如一日驻扎阿拉斯加追逐极光的故事,正如里面主人公所说“等待真的是最困难的部分,你要找到合适的地点,在合适的时机按下快门,稍有闪失就没法得到最美的结果。每错失一次机会,都挺痛心的。”感同身受,我想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到这种“痛心”。

也许有的时候,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除了自然风光,阿拉斯加的人文资源也不容错过。费尔班克斯北方极地博物馆和安克雷奇历史艺术博物馆是认识这个冰雪世界的最佳去处。不仅可以看到猛犸象、美洲狮、北极熊等珍贵的动物标本,还能了解爱斯基摩人的历史文化和生活方式,以及欣赏艺术家有关阿拉斯加的众多作品。P.S.图九为北方极地博物馆镇馆之宝,1950年被捕获的阿拉斯加棕熊标本,身高达到2.7米,令人叹为观止。

DAY5

9月15日 费尔班克斯Fairbanks 北极圈一日游

奇妙的一天!

穿越北极圈之旅历时13小时,起点和终点分别是费尔班克斯北极圈以北Cold foot小镇,坐大巴前往,小型飞机返回。出了Fairbanks不久,我们就进入了真正的荒野。除了道路上偶尔经过28轮油田运输大卡和皮卡车提示我们仍然身处在凡世之中,沿路罕有人迹。整个苍茫的大地上只有同行的几人在互相感知着人类的呼吸。

一路颠簸在道尔顿公路上,爬到坡顶时,我们就进入了朦朦胧胧的云里雾里,刚刚飘然入仙时,一个大大的下坡又把我们从冰雪世界带回到绚丽人间,来回瞬间感受人仙角色变换,呼吸着一尘不染空灵的气息。

一路向北进入北极圈的这片阿拉斯加的土地充满着荒凉之美。因为已进入冻原的关系,道路两边树木生长的并不高大茂密,枯枯的白色、黑色枝干松松散散地间落在开始泛黄的灌木之中,近天边的地方,一片片白桦树开始嫩黄,于是色彩在这个时候占据了整个原野。Travel to the far north is an adventure and amazing experience, it's so cool!

中午抵达育空河,在简陋的休息站享用了迄今为止最高纬度的午餐,一杯热乎乎的咖啡在人迹罕至的北极圈显得弥足珍贵。

我所见过最特别的gift shop,中午时分,店主夫妇刚好坐船来开店。

途中停留的最冷的一站,Finger mountain,除了这里的温度提醒我自己已经身处北极圈,其余地方真的没有想象中的冷,秋季温度跟北京冬天无异。所以,想去北极圈的朋友完全不必担心。

穿越北极圈证书get!人生更加圆满了……

下午四点多抵达终点Cold foot小镇

全美最高油价

全长600多公里的道尔顿高速公路是进入北极圈的唯一通道,一路由沙砾石子和冻土铺就,被无数榜单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之一,而著名的阿拉斯加输油管道北起北冰洋沿岸的Prudhoe Bay,南至太平洋沿岸的Valdez港口,穿越了300多条河流和近650公里的冻土带,全长1480公里,年输量在4000万吨以上,是美国最大的现代化输油管道,也是阿拉斯加的一条经济大命脉。靠着石油收人,长年居住在阿拉斯加美国公民,每年可以领到大约2万多美元的政府补助,基本不用干活。这里的石油开采量占整个美国的1/3还多。通往北冰洋的Dalton道路旁一直有输油管道的相伴。荒原、油管、风起云涌的气候变换成了这片土地的主题曲。值得一提的是,全美国油价最贵的地方就是北极圈,石油从这里出发再回到这里,算上往返加工成本,价格自然不菲。

北极之旅的的司机是个小姑娘,兼导游,叫MIMI。天生的乐天派,开近7个小时的车看不出累来,还相当的欢乐;嘴巴吧吧吧不肯停歇,在我们认识的漂亮姑娘里最会开车,在会开车的姑娘里最能唠嗑~今年冬歇(就是几周之后)她就要带着朋友带着狗,从阿拉斯加出发经加拿大纵穿美国佛罗里达那边考察心仪的大学,明年开学季去读Social therapy硕士研究生了。当天整个小团组只有六位客人,按常理这个团是20几人的,我们感觉当天的大巴像是包车。两位来自英国的中年妇人,不知是闺蜜还是姐妹,这两位只和我们同行半程,人家还要在cold foot住一宿,然后去到更北边,更接近北冰洋的地方,另外一对是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夫妇,我对老妇人印象着实深刻,在游客中心的时候被她问到来自哪里,听说我们来自中国,她在惊讶之余,表示了“you're very welcome”的热情,这对夫妇看年纪也至少五、六十岁,其中这位女士还拄着拐,行动十分不便,看起来却也同样有着走遍全球的精气神儿,所以只要有一颗年轻向上的心,任何困难都不能成为阻止脚步停下的理由,对这四位的勇气,我内心唯有大写的敬佩二字。事实证明,他们的心态相当阳光,一路上完全没有感到长途跋涉带给他们的疲劳,反而是欢声笑语不断,谈论的重点是宠物狗,几位争相向大家展示各自的狗狗照片,然后相继发出“so cute”的感叹,至今我还能回忆起老妇人说这话时的神情,让整个行程不亦乐乎,短短的半天时间,从陌生到熟悉,从寒暄时的热烈欢迎到道别时的真诚祝福,让整个北极圈之旅倍感温暖,感谢这份缘~~

与其他项目不同,报名参加北极圈一日游是出发前不久才做的决定,现在回忆起来,这次北极圈之旅无疑是此行的最大亮点,也是一次非常难得且值得的体验,当原本难以想象的事情变成现实,有一种难以名状的“妙不可言”,再一次感受到世界之大,我们之小,用刷新三观形容并不为过,这部分经历难以言喻,大家有机会亲自去感受吧,相信你一定也会有不虚此行的感觉!

今日推荐餐厅:

Turtle Club,在阿拉斯加第一次尝试帝王蟹,绝对是名不虚传,个人认为这家餐厅的帝王蟹是整个行程中最棒的。阿拉斯加点帝王蟹,一个主菜基本是1磅或1.5磅,价格在40-50美金,根据蟹腿大小不同(老外只吃蟹腿),大概有4-6条不等,足够两人食用,会配上融化的黄油,但中国人还是吃不惯,我觉得配上柠檬汁味道就很不错。

北极圈预定网址:

DAY6

9月16日​ 费尔班克斯Fairbanks-Talkeetna-安克雷奇Anchorage(费尔班克斯-安克雷奇,359miles,6小时)

离开费尔班克斯,便结束了此行的“北上”部分,由于之前在Talkeetna的行程改期,我们原本由费尔班克斯直奔安克雷奇的行程,改为中途重返Talkeetna。这一路心情也是七上八下,因为阿拉斯加的天气真的是忽晴忽雨,变化多端,不知道赶上哪片云彩就下雨,途中给Talkeetna的小飞机公司打了电话确认今天的飞机是否能飞,店员的答复也是基于目前的天气,言语中似乎还保留了因天气临时变卦的余地,如此,只能碰运气了。

如前所述,在Talkeetna,每逢天气允许,乘坐小飞机从空中观赏北美最高峰麦金利峰是不二之选,这也是我们重返Talkeetna的理由。到达air taxi公司的时候小雨还是淅淅沥沥的,但似乎并不影响今天的飞行,顺利check in(旅行社会提供适合大小的专业靴子),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另一半在于不知道能否顺利landing,看之前的游记,也有成功起飞但不能着陆的例子,只有听天由命了。事实证明,今天的运气还算不错,不仅成功着陆,太阳公公给足了面子,在万里冰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跳下机舱的一刹那,展现在眼前的又是一幅壮美的画面。 麦金利峰位于阿拉斯加山脉中段,全高6194米,全年大部分时间被云雾笼罩,能看见其全貌的游客不到百分之三十。即使是像我们这样近距离观赏,麦金利峰的主峰也是时隐时现,扭扭捏捏,不情愿露出真面目。

小飞机的行程圆满结束后,我们就一路向南,开往阿拉斯加最大的城市安克雷奇。虽说是最大,安克雷奇却不是阿拉斯加的首都,首都是朱诺,坐游轮游阿拉斯加的必经之路。说起来,很喜欢安克雷奇这个城市,因为阿拉斯加大环境的原因,他比美国本土的大城市要干净整洁,既有类似美国小镇的清新,又不失城市的便利,少了喧嚣,多了一份和谐宁静,人们在这里的生活节奏并不快,餐厅、酒吧随处可见悠闲自得的人们,安克雷奇的位置虽已位于极光带以外,但听酒店来自夏威夷的司机说,这里也是极光经常光顾的城市。安克雷奇也是品尝阿拉斯加帝王蟹的绝佳地点,城市不大,主要商场、餐馆都在市中心的几条主街上,美国街道的命名十分简单、有趣,拿安克雷奇来说,除了第1、2、3等等以数字命名的街道,就是以A\B\C来命名的,好像每个城市都有一个“第五大道”,很有意思。稍微大一点的街道,也经常可以看见叫“Aurora”、“Seward”等等极具当地特色的名字。

安克雷奇的大超市、商场与美国本土无异,是个购物的好地方。值得说明的是,阿拉斯加美国少有的几个免税的州之一,州政府不对任何商品征税,但州内的地方政府,也就是市政府会征收购物消费税,比如阿拉斯加的地方税最高可达7%,但相对美国本土还是略低的。至于安克雷奇的具体消费税政策并不十分清楚,但实践证明,在安克雷奇购物是免税的,所以非常推荐离开阿拉斯加之前在这里购物。

今日推荐餐厅:
Glacier Brewhouse,每天用餐高峰时间都是人满为患,去了两次都得等位,但食物做得还是配得上口碑,这里的帝王蟹不错,但觉得相比费尔班克斯的Turtle Club稍逊一筹,最推荐的是这里的油炸芝士章鱼,哎呀,忘了是不是叫这个,反正这个菜是这家的招牌,服务员会专门推荐的,看了一下,当地人的餐桌上几乎也是必点,我们来这家餐厅吃了两次都点了这道菜,长相如图。章鱼非常嫩滑Q弹,跟以往吃的章鱼口感很不一样,值得尝试。另外Brewhouse的啤酒是用阿拉斯加的冰川水酿造的。

DAY7

9月17日 安克雷奇Anchorage-苏尔德Seward(129miles,2.5小时)

因为回程还要回到安克雷奇,我们在这里没有过多停留,一路沿着阿拉斯加自驾最美的一段公路,继续南下。从安克雷奇到苏尔德的一段是整个阿拉斯加自驾线路中风景最美的一段,几乎是和阿拉斯加的观光火车并行,沿途可以看到铁轨。时值金秋,路两边一面是海一面是山,有点加州一号公路的感觉,不管是山上还是海岸边,都被染上了这个季节特有的黄绿色,沿线有不少停车的view point供游客停车驻足,欣赏美景。阿拉斯加的公路也很简单,基本上由1、2、3号公路串起,自驾一路基本也没离开这几条路,几个主要城市的距离都不远,花个2-3小时就可移动到下一个目的地,这样的距离非常适合自驾游。

因为中途多次下车观景,我们到达Seward已过中午。快接近Seward小镇中心的时候看到EXIT GLACIER出口冰川的指示牌,在家属的建议下,我们调转车头,改变行程,先去了出口冰川,实际上出口冰川离我们的酒店很近。在美国,很多景点其实都是免费开放的,但景点的震撼程度丝毫不逊色。景区周围的生态环境被保护得非常好,看不见任何垃圾,空气清新。当天出口冰川附近正在修路,道路变成了单行线,车辆需要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稍作停留,等待专车引领进入,自驾路上这种情况很多,一切被安排的井然有序,完全不用担心。靠近冰川的路上沿途有几个年代的标志,起初还不知道用意何在,后来才明白这是记录了出口冰川随着全球变暖和年代更迭,从最早的90年代早期逐步消失的过程。在阿拉斯加,全球变暖的后果看起来很直接,比马尔代夫水位上升更加令人触目惊心。完全靠走路就能从不同高度和角度欣赏到整个冰川,这里无需参加当地的tour,除非要去旁边的哈丁冰原进行冰川徒步。看到仅从2005年到现在的十年间,出口冰川就后退了几十米,不由得深深的感叹全球变暖带来的恶果,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更加庆幸自己现在来到这里,近距离感受。有些体验真的要趁早,再美的景色说不定哪一天它就会永久消失,不复存在。

DAY8

9月18日 苏尔德Seward

Seward是基奈半岛南端一座美丽的海港城市,也是阿拉斯加铁路南线的终点,大型游轮必在此停靠。这个名字来源于担任过林肯和约翰逊两位美国总统的国务卿的William H Seward,1867年,就是他用720万美元的低价向俄国购买了阿拉斯加。即使是一眼,就足以让人爱上这座小城。

坐船出海是游览基耐峡湾国家公园最好的方式,慵懒的海狮海豹在岩石上晒日光浴,鲸鱼偶尔从洋面上跃起,白头翁瞪着犀利的双眼,冷眼旁观着一切,最壮观的还是冰川融化沉沉入海的巨大声响。大块的碎冰滞留在海边,是大自然的雕塑作品。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出海游览基耐峡湾国家公园,整个行程大约多半天的时间,船上午餐自理,可以买到咖啡等饮料和食品。在海上,风浪很大,温度相当低,打算坐船出海的朋友建议戴上帽子手套,穿上冲锋衣或者羽绒服。在船上,和我们相对而坐的是一对老夫妇,兴致勃勃地跟我们谈论一路的行程,相比我们,他们就幸运很多,老爷爷给我展示了相机里在麦金利公园看到的驼鹿,在凯特麦公园看到的棕熊,老奶奶极力推荐这个BEAR VIEWING的行程,让我们心里又重燃到HOMER看熊的愿望。然而季节的原因加之天公不作美,看熊和海钓都没有成行,后面会说。

结束了半天的出海巡游,下午的行程比较轻松,用很短的时间参观了这一程最鸡肋的阿拉斯加海洋中心(Alaska SeaLife Center),这个海洋中心门票价格不低,东西却太少,看到的动物基本在别的海洋馆也都看过,相比圣地亚哥的海洋世界和冲绳的美丽海水族馆,显得非常乏味,没有亮点。总之,建议时间不充裕的朋友就别去了,空下来的时间不如再去哈丁冰原hiking一番来的有趣。值得一提的是,在海洋中心门前有个小广场,可以免费停车,因为临近镇中心,在这里停车步行去其他地方十分方便。

下午时间宽松,终于可以慢下脚步,漫步在被初秋的阳光笼罩的海边小镇。当天天气晴朗,Seward小镇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显宁静、可爱。走累了,随便走进一家咖啡馆,喝杯咖啡,享受难得的闲暇时光,顿时觉得人生如此幸福惬意。小镇中心非常袖珍,横竖几条就是所谓的downtown,饭馆、商店、教堂都集中在这附近,可以淘到不少心水的物品,各种动物骨骼(鲸鱼、熊爪、狼头)加工而成的艺术品十分具有当地特色,做工精细且材料珍贵的往往价格不菲,家属往返两趟终于如愿买到一枚难得的北极熊爪吊坠。它的前半截是一枚北极熊的类似中指位置的爪子,后半截配以历经百年风化的海象牙化石,这样的组合在此类作品中是独一无二的(当地从事这类加工是合法的,需要有相应资格)。买东西也要靠缘分,这里的店部分是周一不营业,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周一,这家纪念品商店是closed,正当沮丧之时,店主老奶奶意外出现,那枚唯一且不可复制的熊爪就这样被我们收入囊中。

今日推荐餐厅:
Thorn's Showcase Lounge,就在小镇中心。这家主打比目鱼,一个主菜里面有七八块鱼肉,十分给力,味道也不错。服务员有个特别有活力的老太太,用餐的当地人居多。

Seward Brewing Company,这家也在镇中心,是个酿酒的小公司,主打各种自酿啤酒,当地的特色美食如比目鱼、三文鱼、帝王蟹等等也可以在这里品尝到。

基耐峡湾国家公园游船预定网站:

DAY9

9月19日 苏尔德Seward-荷马Homer(168miles,3小时15分钟)

离开Seward,我们来到阿拉斯加之行的最南端,homer小镇。如果说国人到阿拉斯加自由行的人本就寥寥无几,那来到homer的中国人就更是凤毛麟角,以至于镇上所到之处,当地人都对我们的亚洲面孔十分感兴趣,听到我们来自中国,经常会发出“Oh, why do you come to Homer?”的感叹。

来到Homer,最期待的是这里的比目鱼海钓和看熊的项目。计划行程时,曾经咨询过,看熊的半日游价格基本在700美金/人,从荷马坐小飞机到凯特麦国家公园。因为阿拉斯加大部分项目到9月中下旬就结束了,这个季节并不是看熊的旺季,能不能看到也是要碰运气,加之价格不菲,我们行前并没有预定。到了当地,又不死心,加上前一天听船上那俩夫妇的建议,还是决定碰碰运气。到达荷马之前,我们先给经营两个项目的公司打了电话(当地做类似项目的公司有很多,各种小册子上都有地址电话),打了两家熊公司都没有打通,事后才得知由于季节原因,大部分熊公司已经停止营业了。海钓公司接受预定,当时还有8、9个空位,因为我们还想再找找别的看熊公司,而且海钓名额还比较充裕,当时没有做预定,问了海钓公司地址,到荷马以后直奔位于spit上的海钓公司,本来打算约下午的行程,结果中午到达时被告知,下午的船已经只剩下一个位子了,退而求其次约第二天早上的,接待的小姑娘看了一下天气预报,说第二天天气不太好,可能会下雨,那样的话第二天的行程会被取消,尽管如此,还是帮我们填了预定的信息,在阿拉斯加,很多事情就是这样,要depends on the weather。小姑娘热心的帮我们问了其他海钓公司下午有没有空位,被告知也没有合适的行程。没办法,只好第二天碰运气。接下来办理酒店入住,既然下午时间空出,我们想试试其他项目,酒店前台的人给了小镇的地图,告诉我们镇上有个游客中心,可以去那里问问。驱车前往游客中心,在这里上班的都是老奶奶级别的,他们大概是退休后到这里发挥余热的吧,虽然个个都不年轻,对于这份工作却特别有热情,接待我们的两位就是如此,问明我们的需求,从有一面墙之多的各种当地的tour宣传页中找出几个符合需求并且尚在营业的公司,替我们挨个致电询问,不急不躁,耐心细致,有礼貌,让远道而来的我们倍感温馨。虽然最后没有找到合适的项目,老奶奶非常热心地帮我们规划了接下来在Homer的半天时间可以做些什么,在她们的指引下,我们下午先后去了镇上的主街,上山俯瞰了Homer的全景,下到狭长的Spit上面享用了非常美味的比目鱼晚餐,更巧的是,在她们推荐的那家餐厅又遇到了其中一位奶奶,她还询问我们这半天去了哪里,过得怎么样,人与人的缘分真是神奇。

海洋
The Sea--by Ryan Bundy 1996

The sea tells a story.
It tells of life it brings,
And the lives it claims.
Its deep dark waters are home to some,
A final resting place for others.
The sea tells a story.
It tells of the circle of life,
Running through its waters.
Fish, spawning, tying, sinking to the ocean floor,
Returning to the circle of engulfs all life.
The sea tells a story.
It tells of prosperity,
Yet how that prosperity can be unforgiving.
Nearly everyone will experience its vastness.
But some will remain there forever.

注: 此诗抄录于Homer港,当地人纪念在海洋中失去的家人和朋友的纪念碑上。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在小镇最高点俯瞰HOMER全景

我所经历过的最有爱的VISITOR CENTER

镇上的二手书店

狭长的SPIT像HOMER长长的尾巴

宁静的HOMER,像童话书一般,一页页翻看,不忍打扰这份安逸和舒适……

镇上有不少gallery,出售的商品不乏一些当地手工业者作品,陶器、玻璃制品,所到之处不难淘到心仪之物,本人是对“hand made and unique”这件事情毫无抵抗力……

途中远眺,此山很有富士山的影子……

今日推荐餐厅:
Captain Pattie's 说起比目鱼,还是要数在荷马的最好吃,不知道是做法的原因还是食材的原因,这里的鱼肉最鲜美,这家店在Spit上面,高峰时期需要等位,在当地受欢迎程度很高,务必尝试。

DAY10

9月20日 荷马Homer-安克雷奇Anchorage(222miles,4小时7分钟)

在Homer的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天还没亮就来到海钓公司等待check in,然而。。。。天不遂人愿,又被告知因为天气原因,行程取消了,初来阿拉斯加第一次被拒绝的情景重现,让我对之前没有预定头一天的行程这一行为追悔莫及,无奈、懊悔都改变不了现实,看来鱼和熊掌的确不能兼得,我们在Homer不得不说是留有遗憾的,原本打算的看熊和钓鱼,最终以既没看成熊,也没钓成鱼而告终,因为接下来要赶回安克雷奇,时间不容我们再逗留,只好带着遗憾继续上路,空留下一声叹息。。。

因为取消了在荷马的行程,我们到达安克雷奇的时间整整提早了半天,相比南方的小镇,安克雷奇这个城市真的更像城市,商业气息更浓。景点没有选择太多,花了不多的时间参观了安克雷奇历史艺术博物馆,相比费尔班克斯阿拉斯加大学博物馆,这里更加现代,展示了很多现代艺术家眼中的阿拉斯加。到了大城市,停车就不像在小镇都是免费,停车场或停车楼倒是非常多,交费的形式各有不同,要看好各种指示,我们这次在当地还体验了以前没有体验过的网上交费,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入相应网站,输入信用卡号等信息就可以成功缴费。还有一种方式在费尔班克斯经历过,就是在停车场上有个类似电话亭的小屋子,上面有个信箱,旁边备有表格,同样,填写好自己的车辆及信用卡等相关信息,或支付现金(不设找赎),把单子投入到信箱,就能完成缴费。阿拉斯加的人工很贵,这样的形式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又非常方便,值得称赞。

此行在阿拉斯加最后的晚餐,依然是享用了美味的阿拉斯加帝王蟹,依旧是之前提到的Glacier Brewhouse,带着对美味的留恋,对美景的回忆,结束了阿拉斯加部分的旅行。

DAY11-DAY12

9月21日 安克雷奇-西雅图
9月22日 西雅图

来到西雅图不能免俗地走过派克市场、登上太空针塔,感受了西雅图的昼与夜,然而我最爱的还是西雅图的咖啡文化。西雅图是一座到处咖啡飘香的城市,“不是在咖啡馆,就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用在西雅图,是再适合不过了。作为咖啡之乡,在市区几乎是相隔几十米就有一家,咖啡是大家一天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雅图人均咖啡店数量是全美人均的10倍,此行,不仅朝拜了星巴克的世界“最老”,也造访了它的全球“最大”,同样是世界之最,品尝同一杯咖啡,似乎顿时有了历史和现代的不同味道。咖啡一杯杯喝完,这个城市模糊地轮廓逐渐清晰起来。。。。

今日推荐餐厅:
Biscuit bitch,很有意思的名字,酒店司机向我们推荐时都有些不好意思,然而这里的早餐确实值得尝试,餐馆位于派克市场附近,门口的招牌并不明显,以至于在google的带领下,我们竟然来回走过路过错过了好几次,而错过的并不只我们,一同排队的美国人也表示do the same thing,看来大家都是慕名而来,请大家认准下图招牌。早餐长这个样子,面包不同于汉堡,松脆可口,加上培根芝士以及鸡蛋,香喷喷好吃看得见,内容非常实在,食物入肚以后仍意犹未尽。如果说会再到西雅图,我想这家的早餐也许会成为理由之一。

Crab Pot,这家餐厅作为当地特色是经常出现在各种攻略中的,确实是非常火爆,我们头一天晚上来的时候因为排队的长度实在令人绝望,索性放弃了。第二天在派克市场周围游荡半天,赶在11点开门就落座了。关于这家餐厅的介绍很多,特色就是这种海鲜锅,一人点一份,一锅海鲜端上来后全部倒在桌子上,主打帝王蟹,海鲜锅里还包括其他品种的螃蟹、大虾、贝类以及土豆、玉米等,用小木头锤子砸开螃蟹的硬壳,饱满的蟹肉就乍现在眼前,的确十分过瘾,不仅是游客,食客中拖家带口的本地人也不少。

DAY13-DAY14

9月23日-24日 西雅图-北京

西雅图的匆匆一瞥,为即将结束的美国之行画上句号。

断断续续的码完这篇游记时,北京已悄然步入隆冬时节,不知不觉,以阿拉斯加为代表的美国西北部之行已过去近两月,然而行程中的种种仍历历在目。每一段旅行都会成就一段美好的回忆,我们会永远铭记这个夏秋之交,带着心中懵懂的期许,沿着北纬66.5°,飞越白令海峡,在广袤无垠的阿拉斯加,我们看到了美丽的麦金利峰,听到了冰川沉沉入海,在费尔班克斯追逐极光,为登陆北极圈跨越13小时荒原,记忆中满是灿烂的金黄和醉心的湛蓝,收获的远比想象的多,些许的遗憾也让我们更加期待与阿拉斯加的重逢。

Today is a gift, that is why it called the present!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多多支持

2016-11-26 23:15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26 23:15:16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欢迎交流

2016-11-26 23:19

2016-11-27 09:57

引用 Marukogo 的图片:

有意思~~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2016-11-27 10:18

真美!

2016-11-27 12:26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1-27 09:57:04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谢谢!

2016-11-27 16:40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1-27 10:18:58 的回复:

有意思~~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回复上午咖啡:谢谢,欢迎交流

2016-11-27 16:4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27 12:26:1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观看

2016-11-27 16:41

终于出炉了,我得收藏起来慢慢看

2016-11-27 18:24

好棒的游记 看得我也想去啦 支持楼主 继续记录旅行中的美好哦👍

2016-11-27 19:08

2016-11-28 02:18

哈哈,走着

2016-11-28 12:29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11-28 02:18:54 的回复:

回复D/C:谢谢!

2016-11-28 12:30

引用 龙泽小路 发表于 2016-11-27 18:24:36 的回复:

终于出炉了,我得收藏起来慢慢看

回复龙泽小路:欢迎收藏

2016-11-28 12:30

我就按楼主的线路走了

2016-12-02 15:31

引用 dawapaomo 发表于 2016-12-02 15:31:44 的回复:

回复dawapaomo:哈哈,谢谢认可,我感觉这路线还算比较成功,就是错过极光略有遗憾,冬天去的话几率比较大了,祝你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