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东部记游之六:阿尔山

• 出发时间/2016-09-09
  • 人物/其它

1. 路途

从乌兰浩特阿尔山大约300公里,沿途风光已经是应接不暇,一路上,我们不断地在路边找停车的位置,下车,拍照。

去阿尔山的公路是内蒙古的S203,正在加宽改造,是在路的另一侧加修一条新路,建成双向四车道的旅游公路。公路改造完全不影响正常行驶。

阿尔山的公路沿着这条宽宽的河谷伸向远方。

路边一片白桦树林,秋天的靓丽色彩吸引着我们又一次下车拍照。

这一栋小房子是林区守护人的住房,他一个人住在这个路口,担负着这片林区的防火和守护任务。

这片拖拉机翻耕出来的土地不是用来种庄稼的,而是用来防火的防火隔离带。

这黄黄的一片是机器收割了牧草留下的,不是庄稼。

快到阿尔山的一处观景平台,也是一处色彩丰富的景观,特别是一些红、黄色的植物。

2. 阿尔山市

下午14:46到达离阿尔山58公里的森林检查站,16:00到达住宿地哈伦酒店。从乌兰浩特阿尔山共288公里。

阿尔山市,兴安盟林区的管理中心,是一个成立不久、年轻的、以旅游为重点的、地处大兴安岭深处的、极其美丽的微型城市,阿尔山市气候凉爽、环境优美、植被丰富、空气极佳,地处呼伦贝尔草原、科尔沁草原、锡林郭勒草原和蒙古草原的交汇处,几乎在大兴安岭南北方向的中间位置,由于它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阿尔山市的地形地貌形态非常丰富,动植物种类异常繁多,也是游牧文明、狩猎文明和农耕文明的交汇处。

进入阿尔山市,眼前陡然一亮,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崭新的、很舒适的、整齐洁净的、很有异国情调的小城市,一条笔直、宽阔的迎宾大道,将人们引向城市的中心,处处透出刻意追求美观、舒适、大气的规划和匠心。
        据介绍,每年夏天是阿尔山旅游旺季,阿尔山的酒店是一房难求的,价格要比平时贵好几倍,但还是挡不住人们对美景的追求。

阿尔山火车站。

这就是那个著名的火车站。

火车站还在正常使用。

火车站对面的一栋建筑,不知有没有历史。

这是当天晚上的一个演唱会。

阿尔山机场。

3.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阿尔山市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还有60多公里的路程,中间要经过伊尔斯镇(我们管它叫1、2、4)和阿尔山机场。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才是去阿尔山的主要目的,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有些地方又称作阿尔山国家地质公园,如阿尔山火车站对面的告示牌),在森林公园里有很多景点,基本都是围绕着火山为背景展开的,如天池、月亮湖、太阳池、驼峰岭天池等都是火山口湖,是火山口积水后形成的小型湖泊;杜鹃湖、鹿鸣湖、仙鹤湖等是堰塞湖,是火山的岩浆流出堵塞了河流而形成的湖泊;另外还有三潭峡、大峡谷、石塘林、玫瑰峰、哈拉哈河和草原风光等等。

我们用两天时间游览了其中的天池、地池、三潭峡、大峡谷、杜鹃湖和石塘林等景点,已经觉得美不胜收,妙不可言,真个是 “多彩兴安岭,梦幻阿尔山。”

不是旅游旺季的阿尔山森林公园,自驾车可以开进景区,但有些景点的入口处没有停车场,所以要预先找好停车的地方后,再搭乘景区的游览观光车。比如天池、石塘林就是这样,先将车开往石塘林入口处前面2公里的公共停车场,再搭乘景区游览车到入口,游览后再搭乘观光车回到停车场,但一定要注意要将车停在观光车要停车的地方。

下面一组照片是从阿尔山市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沿途风光。

不冻河:哈拉哈河的这一段20多公里的河段,在零下30多度的低温下都不会结冰,大冬天满河热气腾腾,这是这段河水被地下的地热加热的结果。

3.1 天池

在阿尔山地区分布着十多个火山口湖,只有这一个被称作“天池”,与长白山天池和新疆天山天池齐名,但论海拔高度则处于第三,它有四个神奇之处,第一是水位多年保持不变,久旱不枯、久雨不溢;第二是没有河流流进、流出;第三是没有鱼类;第四是深不可测。

去天池路边的森林和登山台阶。

这就是阿尔山的天池,因为没有登高处,没有好的位置,相机也照不全,只有分成左、右两幅照片了。

天池边上的彩林。

后退一步再看天池。

下山之路,和上山的路不是同一条。

3.2 三潭峡

三潭峡是哈拉哈河的上游,景区介绍说在这一段的河道中有三个水潭,分别为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我们在这里游览时,注意力主要在风景上,倒没有注意到这三个潭的具体位置。

三潭峡是我们在阿尔山游览了天池和地池后首次接触的有河流的风景点,一下子吸引住了我们的眼光,湍急的河水、黝黑的石头、河边的森林和多彩的植被,使得我们深深的被阿尔山的美景所折服。

今天从早上就开始下雨,上天池时停了一会,便于我们爬山去看天池,这会又开始下了,并且越下越大,实在无法继续今天的游览,于是决定返回阿尔山市,后面的大峡谷、石塘林等景观今天不去了,在阿尔山多住一天,改天再玩。于是返回95公里,回到阿尔山哈伦酒店。

地池。(一张)

3.3 大峡谷

这是阿尔山的第二天,我们先去了最远的景点:大峡谷。

大峡谷是火山熔岩隧道崩塌造成的,长约10公里,所形成的这条河叫柴河,河的两岸全是堆积如山的、火山喷发后形成的黝黑的岩石块。
        如果这条熔岩隧道不崩塌,它就叫火山熔岩隧道,但到现在为止,在中国还没有找到火山喷发后所形成的熔岩隧道。
        顺着河岸走一段后,沿着台阶下到河边,又见一幅深秋美景。

从大峡谷继续前行,可以到柴河镇。

3.4 杜鹃湖

杜鹃湖是一个火山堰塞湖,以春天的湖边开满杜鹃花而得名,也是鸟儿们的天堂,一边连着哈拉哈河,一边连着松叶湖。

我们在这里游玩时,已经过了旅游旺季,湖边流露出深秋的落寞,冰冷的风刮在脸上,有了衣服穿少了的感觉。

3.5 石塘林

原以为石塘林就是路边看到的黑石头,殊不知也是风光无限。
        “石塘林”这个名字就有点说明问题,似乎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一大片石头堆,进入石塘林,到处是黑黝黝的火山石,以及火山喷发后造成的各种各样的景观:火山石堆积的乱石岗、火山石塌陷形成的水塘、水坑,“上帝的火炉”熄灭后形成的、像黑色海洋一样的煤炭渣(火山石)的海滩,在这种地貌上行走非常危险,曾经有人被卡在石塘林的火山岩缝里,好几个小时才获救。
        在石塘林,还可以看到一段绝美的哈拉哈河风光。

在石塘林,还可以看到很多科普类的指示牌和介绍,其中一个是关于“原生植物的演替过程”的介绍:火山喷发以后,本来留在大地上的是黑黝黝的、什么也不会生长的火山石,但经过多少、多少年以后,在石头上长出了地衣、苔藓,随着地衣、苔藓的一轮轮的生长、死亡、腐烂,逐渐出现了土壤,于是就有了草丛、灌木,这些草丛、灌木不断地生长、壮大,又改良了土壤和植物的生长环境,又有了树木,更多的树木就形成了森林,这就是今天在石塘林所见到的景观,仔细观察就可以看到这一轮轮的演变过程。

在石塘林的出口处有很多火山熔岩冢(丘),据介绍,这种熔岩冢(丘)只在阿尔山有几十个,其他地区还没有见到过,熔岩冢(丘)的形成,据专家分析:是熔岩流入沼泽地等特殊的地层时,岩浆上涌、喷出、冷凝后形成的。

以下5张照片为哈拉哈河的风光。

以下8张照片就是熔岩冢(丘)。

4. 下一个目标:满洲里

阿尔山的旅游是难忘的,穿行在阿尔山大兴安岭的森林里,处处都是自然之美、自然之景,吸一口空气,都可以感受到这里的空气是清澈透明的。

阿尔山处处都是美不胜收的风景,是大自然这位风景画超级大师将森林植被、山川河流、色彩光线进行了最美妙的组合,给予了我们美妙的风景,绝佳的感受。

也要感谢阿尔山风景区的管理者们,良好的旅游设施和管理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旅游环境。

出石塘林后,我们就向着满洲里奔去。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顶!

2016-11-26 17:5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26 17:53:52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11-27 20:55

👍!3顶!

2016-11-28 14:10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28 15:25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28 14:10:41 的回复:

👍!3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爷子点赞。

2016-11-28 15:40

引用 ytyan 发表于 2016-11-28 15:25:38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ytyan:请看我的前几篇游记,我们觉得这一带的美食都已经写进了游记。谢谢关注。

2016-11-28 15:41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1-28 15:58

阿尔山好有欧洲小镇的感觉啊,干净、漂亮、人口稀少,空气清新。

2016-11-28 21:11

2016-11-28 22:10

2016-11-28 22:12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11-28 22:12:14 的回复:

回复我随你动:谢谢点赞。

2016-11-29 06:57

引用 罗健明 发表于 2016-11-28 21:11:17 的回复:

回复罗健明:对,就像欧洲的小镇,特别舒服的一个地方。

2016-11-29 06:58

引用 ponying 发表于 2016-11-28 15:58:30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ponying:写游记就是“记录和分享“。让大家都分享你一路的快乐和感受吧。

2016-11-29 07:01

真美,早就想去了!

2016-11-29 23:08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29 23:08:04 的回复:

真美,早就想去了!

回复Young:策划个好季节,说走就走。

2016-11-30 07:20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辽阔无垠大草原,远山曲水更柔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