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重庆【一个人的逛吃】

成都重庆,五天行程,one person.

写在前面

本篇类似旅行日记,有效建议不多,特此总结在前。
成都篇,
1、成都妹子说每个成都人心里都有一家最好吃的串串,大多就是“我家楼下的那家”。而事实上,作为外地游客,我也认为她家楼下的兄弟手提串串比邻近的玉林串串总店更美味。真的没有广告费…
2、锅盔请和肥肠粉搭配,锅盔要现做的,不是烤烤加热的。
3、几个耐斯的小吃
钟水饺 = 水饺 + 麻辣甜蘸料
甜水面 = 手工面 + 麻辣甜偏甜蘸料 + 花生渣
老麻抄手 = 小馄饨 + 麻辣甜偏麻蘸料
蛋烘糕,大个鸡蛋仔,有夹心。
以及夫妻肺片,红糖糍耙,怪味面
4、北有狗不理,南有韩包子。天津人表示传说水准下降的韩包子还是比狗不理好吃的,但不要相信带丝汤。
5、如果不那么爱杜甫,可以去任何公园喝茶看打麻将,不去杜甫草堂也是到过成都的。
6、豆花是辣的,但又不是麻婆豆腐,类似麻婆豆腐脑。
7、上下班高峰公交比打车快。
8、小酒馆演出有摇滚乐队和民谣歌手,可以关注小酒馆微博提前定票,有优惠。
9、强烈推荐荒石公园,它不是公园。
重庆篇,
1、高德地图就是指南针,3遍。
2、百度地图永远走不到南山一棵树。
3、重庆火车北站地铁在南广场,北广场出站后直行1公里左右到龙头寺站上车,不要相信左转弯的路牌。龙头寺站在安检附近有售票机,不用在进门处排长队。
4、带行李不要坐地铁,地铁常年有三成在检修。
5、5强小面不如南岸区老城小馆子。
6、重庆老火锅真辣。
7、纪念碑、洪崖洞美食慎选。
8、江北机场安检严格,洗护用品建议托运,有乘客随身携带60ml护肤水被扣。

11月12日 天津 晴

周六清晨起床,窗外阳光明媚,估计着飞机不会晚点很安心。背上程序员标配的双肩包,拉上行李箱,27年来第一次独自旅行,混杂些许不安和激动。
来到天津滨海机场,阳光透过玻璃墙晒得候机室暖洋洋的。9点55分,终于到了登机时间,并没有什么动静。后来得知我们的飞机还在成都成都大雾尚未起飞,晚点时间不确定。旅客们纷纷给成都的家人朋友打电话,可等待我的是串串,只好默默地告诉它们别等了。两点登机,两点半飞机起飞,到达成都青旅时已是7点钟。这次住宿在yha乐浮国际青旅,位于4号线太升南路站。稍作整理便迫不及待地投入到美食的怀抱。时间略晚,决定在青旅周围吃一吃。
首先,溜达到北边颇有名气的苍蝇馆子【王记特色锅盔】,旁边是著名的美食公交154路曹家巷站。早就听说肥肠粉和锅盔更配,咽不下卤煮的我已做好了只尝一口的准备。一碗红油肥肠粉搭配牛肉锅盔。

肥肠粉先上来,锅盔还在锅里嗞嗞煎着,后来是不是要烤一烤,不得而知,因为我已沉浸在肥肠粉中,肥肠没有任何怪味。等锅盔上来,整理下剩余的半碗肥肠粉,拍个合影。

成都人民非常热情,苍蝇馆子亲切舒服,扫去了飞机晚点的些许不爽,地道的美味揭开了此行的序幕。

继续向北来到建设路,目标【降龙爪爪】。这一路遍布美食,从【钟水饺】到【宫廷糕点】,从【林妹妹沾水米线】到【盐边羊肉米线】,从【芭夯兔】到各种重庆老火锅,以及目不暇接的日料、甜点、小吃,感觉离目的地越来越远。爪爪的队伍也是非常霸气,小小的店面前汇集了众多食客。按照辣度由重到轻划分三个口味,重庆老火锅、泰式冬阴功和老卤味。爪爪是煮熟后用砂锅再次加热入味的,排到我时上一砂锅的冬阴功刚好卖完,便义无反顾地先要了一份老卤味,过20分钟来取第二份冬阴功。四川话说很耙,吃爪爪的时候我想耙应该是个象声词。冬阴功味道正宗,很辣,还有香茅粘在爪爪上。

早早回到青旅,一路上呼吸着阵阵扑鼻的火锅味,感觉时间很慢,生活却很快活。
晚上自己一间屋子睡觉,于是没关灯。半夜经常会醒过来,会做很多梦,有些美梦醒来只记得刚刚很开心,却再也想不起内容。

11月13日 成都 多云转晴

睡到自然醒,否则商家也不会开门,在这里一切的懒都有氛围。乐浮,lazy days in here,浮生为欢,简单而纯粹,这里便是成都

上午来到成都妹子念叨了整个大学4年的【怪味面】,在磨子桥附近。由于公交早下车一站,便穿过了川大华西校区。走在校园里,想起曾经的三号路,而旁边类似二运的篮球场上,穿着队服的学生是否也在和隔壁班进行着激烈的比赛。校园的美总是相似,厚德载物的图书馆,满地梧桐叶或是银杏叶都彰显着秋天的色彩。

走走停停来到校门口的怪味面,面按重量分,要了二两怪味面,老板冲着厨房喊“二怪”。如果是一两,就是“妖怪”,幺怪,可爱的四川话。

其实二怪还是挺多的,对于胃小的女生或是还有很多目的地的人们,妖怪就够了。
走出小面馆,沿着锦江溜达到下一站【天府掌柜】。锦江,感觉和海河差不多宽,沿路可以看到远处的廊桥。锦江两岸是人行道,长椅随处可见,满足随时要歇一歇的人们。太阳爬过云层露出一些,我便坐在长椅上,面向锦江晒一晒。看老奶奶拄着龙头拐杖慢悠悠地走着,看运动装束的年轻人沿着江边跑步,看哈士奇拉着他的主人走过来闻了闻又被主人拉走了。看着二哈的背影,感觉膝盖发凉,它把鼻涕蹭在我裤子上了…

沿着锦江走,路过合江亭,传说是个有美好爱情寓意的亭子,浪漫的爱情斑马线就在附近。一个人玩,尴尬的事情两三,包括服务员会好奇为什么一个人要吃鸳鸯锅,上菜前去卫生间回来茶水就收走了等。

天府掌柜坐落在欧式建筑群的最里边,这里簇拥着许多酒吧,白天很安静。

关于天府掌柜,主要经营川菜及各种成都小吃,小吃的评价比川菜好一些。要了天府熊猫、钟水饺、手工酸奶和叶儿耙。店里装点着各种花花草草,以憨态可掬的熊猫为主题,厨房在大厅中央,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各种小吃的制作过程。

味道方面推荐钟水饺和手工酸奶。钟水饺是可以和西安酸汤水饺比肩的一种吃法,香辣中还有些甜味。天府熊猫类似杭州的雪媚娘,造型满分,只是冰皮偏硬,奶油不够细腻,整体比较厚重,吃了一只。叶儿耙是四川传统美食,在路边并不多见,用竹叶包裹很是清香,陷料是酱肉末,稍显油腻。

小食过后,来到位于春熙路太古里的方所,充满艺术设计感的综合性书店,总部在广州。目前方所全国共有四家,选址上避开了北京上海。说到广州成都的共同点,美食是无法忽略的标签,而这两个城市也都非常包容和善。经济快速发展的广州,在时尚的外表下,仍然质朴务实、温柔安然,从他们的早茶文化可见一斑。

在方所,每个角落都在诠释生活美学,畅销书架上摆着几本不常见的书籍,有些介绍成都美食文化,还有些则是宣传成都人悠然自得的生活法则。

慵懒的小坐片刻,在攻略上增加了荒石公园,小通巷,韩包子和带丝汤等。然后游览杜甫草堂。相较于道教的青羊宫,佛教的文殊院,还是选择去看看茅屋是如何为秋风所破的。按邓大大的意思,终于算是来过成都了。

— 插播一段,途径的【贺记蛋烘糕】—

— 插播结束 —

草堂里面的茅屋不多,大概也不是古迹,整体来说是个承载了历史人物故事的大公园。遇到了几个小学生导游,很有意思。

下午三点奔向【玉林串串香总店】,晚了要排队。到的时候已经坐了几桌,要了一个鸳鸯锅底,拿了牛肉、毛肚,蚝儿鱼,脑花等其他一堆没什么印象了的串串,开启了一个人的火锅。

热情的老板告诉我串串要竖在油碟里面,吃的才不会飞出去,还说一个人要辣锅更合适。出门时,外面已排起了队伍。门口右转就是【王妈手撕烤兔】,同样是顾客盈门,也带了半只回去。

赵雷的成都很真实,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从玉林街,走过玉林中路,来到芳草街的【小酒馆】。这里7点开门,常有歌手乐队演出。上次来没有活动,便非常安静。鉴于一个人,还是回青旅吃兔子了。

晚上到附近的【小谭豆花】吃了碗撒子豆花,原来豆花不只有甜咸之争,还有香辣的。路上成都妹子从德国发来贺电,推荐了几家很好吃的馆子。胃里暖暖的,想着成都人民真幸福。

11月14日 成都 多云转晴

拉开小窗帘,眯缝着眼睛感知新一天的气温。成都的天空总是雾蒙蒙的,空气很潮湿,让人不想出门。墨迹着起床,来到同学推荐的【小名堂甜水担担面】,甜水面和醪糟粉子,苏醒了沉睡的味蕾。

早饭过后,来到宽窄巷子。深秋早晨,宽窄巷子仿佛同这里的游客一样睡眼惺忪。

大致走了一圈来到位于井巷子的【市井生活】,评价不错的川菜馆,喜欢店名。点了推荐的红糖糍粑、宫保鸡丁和麻婆豆腐。

红糖糍粑很好吃,上来的时候冒着点热气,要自己蘸着红糖吃。趁热吃最佳,冷了会粘碟,糍粑的切面也会变硬。宫保鸡丁一点也不辣,酸甜的,出乎意料。麻婆豆腐很麻很香,在四川总是会想起大熊猫魔术麻婆豆腐。

接下来转了北边几条小巷,小通巷,泡桐树街,魁星楼街。这些巷子汇集了许多有趣的私房菜、咖啡馆和小酒吧,非常出名的【冒椒火辣】也在这里。

【看着这些酒瓶,感觉生活就是一场不醉不归。】

【巷子深处的小胡同,画的可是梦想的模样?】

【在这些落地窗里晒着太阳,翻着书,便是一个下午。】

【“别说话,跟我走,带你去吃肉。”】

【墙面上各种浮想联翩,如同这条街上的小店老板。】

成都的店铺总是渗透着老板的任性和用心,每家店都可以坐一下午,发发呆晒晒太阳。位于花牌坊的【荒石公园】更是将老板的爱好发挥到极致,店里有设计师专门制作植物和动物标本,这些标本装点了这家店,诉说着那些渺小的美好。这里可以喝茶、看书、聊天、走神,顺便卖些好看的本子和小物件。如果办公环境如此,我会努力用visio画只猫出来。这个游记也在此开篇。

【泡一壶茶,淡去尘世繁杂。】

【每一粒种子,每一片叶子,那些精致的昆虫标本,一起嘲笑着人间浮华。】

这里时光很慢,似乎什么都不用着急,这里时光很快,仿佛眨眼间天色渐晚。
晚饭时间不舍地离开这里,溜达到附近的【廖老妈蹄花】,一份蹄花和一份夫妻肺片。店里信奉基督教,墙面上挂着各种耶稣的故事。打开菜单,蹄花的旁边写着感谢上帝赐予的美味。蹄花端上来,白水煮的,用筷子一戳,蹄花就分来了,很是软烂,汤里是满满的胶原蛋白。店里还提供一小碗辣酱调味,但被夫妻肺片取代了。

晚上来到九眼桥感受夜幕下的成都,锦江的夜色很美,九眼桥的现代感和廊桥的风韵遥相呼应,一旁的酒吧街歌舞升平。

在缤纷的台阶上坐下来,听江边歌者自弹自唱着。一个人看着江对岸的灯红酒绿,一个忧伤的声音唱着水木年华,原来热泪盈眶是如此简单。

这时走来一位美女问是否可以坐在旁边,开始了与这位陌生人的无边漫谈。她是墨西哥人,在成都学习中文,她说喜欢这里,常常独自坐在这里,她说今天空气有点污染,我说我在北京工作。她叫爱娜,我们拍照并互相加了微信。

继续在城市里胡乱走着,穿梭于夜晚的万家灯火。

回到青旅看了《原来你还在这里》,回忆青葱年岁里的天崩地裂。谁拿流年乱了浮生,又借浮生乱了红尘。

11月15日 成都 多云

这一天就要离开成都。早上起床收拾好行李,来到青石桥附近的【韩包子】,包子搭配带丝汤,据说这是个套餐。包子很大,外皮绵软,味道很像小时候市场里卖的小包子,多了些胡椒,带丝汤很一般。

青石桥中街是海鲜、农贸市场,传说中最有市井气息的街道,最真实的生活写照。

识人间烟火,食世间美味。最后一站来到附近的【燕来小火锅】,成都妹子说这是家老店,中间关门一段时间,再开业时她们抱着老板说您终于又回来了。上午10点多,店员们还在穿串串,拿了些摆好的串串,要了份毛肚就开锅了。

牛肉分麻辣和香菜的,都很好吃,鱼肉鲜美。最喜爱的是掌中宝和郡肝,脆脆的。默默地拿了一串芸豆样子的兔腰,然而味道并不可爱,藏到垃圾桶里。蔬菜推荐山药。很快油碟就变红了,北方佬属性暴露无遗,这里香油不要钱,反而让人不好意思去加香油。最后取出的西兰花,瞬间提升油碟红色色相饱和度,为此行的成都美食画上了句号。

下午乘高铁来到重庆,办理了青旅入住。重庆山城,道路交通立体设计,在这里高德地图与指南针无异。就这样步行大约40分钟的山路后,我终于来到了“距您只有500米”的【小唐面庄】。然而,不知是何原因没有营业,想哭。

看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决定直接去长江索道,体验空中走廊。每个观光厢大概承载20多人的样子,索道速度比想象中快很多,5分钟左右到达南岸区。游客们可以看到立体的山城,拍照留念。

出了索道直接上山,到南山一颗树观景台,俯瞰江对岸的重庆,大雾中朦胧的"小香港"。在这里遇到了一个22岁的小姑娘,同样是一个人出来玩,钦佩她此时的勇气,毕竟那时的我想了好久也没有动身。

趁凉风有兴,趁秋月无边,我们一起到洪崖洞,一个酷似日本漫画的建筑。有时想日本漫画家似乎对我国的风景人文都更加鞭辟入里。洪崖洞依山而建,古老的建筑外点缀着一串串大红灯笼,演绎着美丽的中式文化。一层出门是嘉陵江的沿江马路,十一层出去是繁华的商业街,总之我们一直在路上。

四层美食街的【佬麻抄手】很多人推荐,到的时候老板正封好闭店的最后一块木板。于是在旁边的小店里吃了份【碗杂面】,景点的饮食果然不能寄予厚望,外地游客表示做的太业余了。这便是重庆成都的差异,做餐饮的老板都不够任性。

奔波的一天最终沉寂于醉人的夜色中,那些沿途的遗憾忘记就好。

11月16日 重庆 阴

窗外的车水马龙预示着早点的来临。阴天,地心引力总是更强一些。洗漱收拾行李,几天来第一次有了些饿的感觉。

出门10分钟走到【花市豌杂面】,门外的招牌写着重庆小面5强。工作日上午10点钟,食客依然络绎不绝,端着心心念念的豌杂面拼桌坐下。豌杂面一半豌豆一半杂酱,豌豆清香软糯,杂酱醇厚香甜。至于味道是否正宗还是要地道的重庆人民来判断了,至少豌豆我是满意的。

一起拼桌的另外几人是上海游客,他们一直在讨论重庆小面是不是举办过比赛以及5强的来历。

二两小面打底,城市从嘈杂中醒来。路过LV、Gucci坐镇的解放碑,转了几个巷口来到【鑫麻抄手】。

网传这家苍蝇馆子是老麻抄手的总店,但是老麻抄手遍地都是,口味不一,老板便改了自家的名字,不知真假。而老麻抄手和佬麻抄手也是不同的,顺便插播一下,去年在成都吃的老麻抄手还不错。看着简陋的屋里挂着各种奖项,期待即将到来的美味。一个证书上写着重庆小面第二十三名,想回去和拼桌的桑海您说他们还真有比赛。

一两红油过桥老麻抄手,简单的说就是一碗清汤馄饨和一份混合了红油、芝麻酱、麻油、糖等等的蘸料。形式上类似钟水饺,味道更麻一些,很好吃。

看时间尚早,溜达到十八梯。十八梯连接上半城和下半城,是水泥台阶版的洪崖洞,作为曾经上下城的必经之路兴起很多商贩,后来被不远处的凯旋路升降电梯取代,成为滞后于科技发展的遗骸。有人说十八梯是老重庆的情怀和记忆,有人说它是原汁的幽幽山城味道,有人说它是现代化城市中的贫民窟,有人说那里遮天蔽日藏污纳垢。艺术家或是游客,商人或是居民,在这里看到不一样的东西。这里与汕头的小公园还有几分区别,小公园的居民大多悠闲安逸自得其乐,而这里与重庆市中心一墙之隔,不由得多些叹息和悲凉。

在山上建城足以见得重庆人民的创造力,桥和隧道、过江索道和爬坡缆车,轻轨、地铁、立交桥、沿江公路等,交织出重庆的交通网。在这些三维的路面上,没有东南西北,只有上下左右。当乘坐的轻轨转弯倾斜时,不要怕,反正你也不知道掉下去是江水、是公路、是另一条轻轨、还是别人家的阳台。

体验了这座魔幻3D城市,来到一家正经的川菜馆收尾。【尘香】,传说中的川菜馆三甲之一,工作日午饭仍需提前预约。一份庄园黑猪回锅肉,一份元朝干炒八珍菌。回锅肉不辣,厚厚的一片,表面煎焦,里面还是略油,特别之处在于超级弹的口感。干炒菌菇吃起来像薯片,不油也不燥。环境、服务方面靠近粤菜,需要茶坐费,不用服务费。

午饭过后,带着激增的体重,道别了这座麻辣味道的美食之都。记得成都方所的畅销书上写着“好吃好喝就是功德圆满”。以如此坦然的巴适,纪念独自吃耍成疯的日子。

引用 ge_leilei 的图片:

2016-11-28 09:41

引用 ge_leilei 的图片:

2016-11-28 09:4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1-28 09:58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1-28 13:2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28 09:42:13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11-28 16:11

2016-11-28 16:24

逛吃逛吃才是人生真谛啊

2016-11-28 16:31

同样的日期同在成都,市井气息没有LZ感受的多。下次去荒石,我还去了 东郊记忆。

2016-11-28 16:57

引用 妖兔儿啊 发表于 2016-11-28 09:58:33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妖兔儿啊:洒脱都是偶尔的假期哈

2016-12-03 00:53

引用 kathleencyt 发表于 2016-11-28 13:25:26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kathleencyt:成都很悠闲,很适合呆着

2016-12-03 00:53

引用 爱笑的丸子 发表于 2016-11-28 16:31:09 的回复:

逛吃逛吃才是人生真谛啊

回复爱笑的丸子:

2016-12-03 00:55

引用 暖玉含珠 发表于 2016-11-28 16:57:07 的回复:

回复暖玉含珠:刚刚看了东郊记忆,很有味道的地方哈,加入下次的计划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