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回首倦马已天涯

每个人都在追寻旅行的意义,当我们走过那么多的路,回首才发觉,旅行是心与灵的对话,在途中,遇见陌生人的笑容和良善,与陌生的风景草木雪山交付深情,那颗被世俗捆绑的心亦得到绽放。

越往西走心越明澈,青海,有着“世界屋脊”的美称。最初对它的喜欢,是因仓央嘉措的传说。关于情僧仓央嘉措消失在青海湖畔的故事凄美迷离,他本是活佛,却痴迷儿女情事,他本该在山清水秀的故乡快乐成长,放牧爱喜欢的姑娘,却痴缠佛缘。“青女欲来天气凉,蒹葭和露晚苍茫,黄蜂散尽花飞去,怨杀无情一夜霜。”每个人都有无可奈何,每个人都有生命的归宿,夕阳下,他凝坐青海湖畔,将自己的一生交付给山川河流,从何来从何去。

经幡在初冬的风中飘摇,很多故事,不是苦苦寻觅就会有答案。红的白的蓝色黄的绿色经幡把人带进圣洁的藏地,大朵白云在这里仿佛撒开野的孩子,茵茵漫漫在瓦蓝的天空,时而调皮的转到山后,时而可爱的探出脑袋。明媚的阳光照的人心里都是暖的,阳光下影子相伴,还有什么比此刻珍贵呢,伸出手就抓到大把温暖。

旅行的终点是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路过的风景。秋冬的青海,草木枯黄。草地的尽头是湖水,蓝的让人落泪,当海天相接,梦就在不远处。从小对公路就有莫名的喜欢,蜿蜒漫长的公路,望不到边,景色在视线中渐渐模糊,神秘与诱惑,让人眷念,渴望有天走到路的尽头,回首遥望出发的地方。这或许就是人生吧,小时候以为世界就是头顶的那片天,长大后终于如愿背起行囊头也不回的向前,亦明白了这条生命的道路,会越走越远。

路上车不多,空旷的公路上只有影子与灵魂作伴,云在笑,山在闹,生活与旅行,在途中诠释。路过某户人家,微笑是最好的语言。平淡的日子里静数流年,只要长存平常心,生活在哪儿都是喜悦,我们以为的风景万千,在他们眼里,不过是眼前日复一日的顺其自然。

荒草过后,是青海的雪山风情。在南方生活多年,极少见到雪,而此刻雪山就在脚下,就在眼前。冬日的阳光落在雪上,雪发出明丽的光,五彩经幡在洁白雪山的映衬下,让人心中生出悲悯之心,信仰在脑海里划过,原来旅行,是为遇见最真实的自己。

青海旧梦,任我们多么用心的打捞,亦不过是禅佛的几株清莲,雪山上的几缕经幡。离开,回望,记录和追忆。。行走,让心灵更明澈。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