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淼淼漫行记:大美中国之西藏】在空气稀薄里感受心跳与呼吸——西藏15天

• 出发时间/2016-07-23

缘起

这是我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多年以来一直关注和使用了蚂蜂窝,很多行程也参考了蚂蜂窝的攻略,可是从来没有在上面写过东西,原因是我觉得自己是个不擅长记录琐碎事情的人,所以路线、交通、住宿等等要记录清楚就觉得很麻烦,总觉得对别人应该也没什么帮助。这次的西藏之行因为是多年以来的心愿之行,同行的小伙伴们出发之前就说,回来之后写个攻略游记吧,答应了下来,于是就有了这篇。但因为个性如此,我的攻略游记可能更多的还是一些感受、碎片的记忆和想法。我不一定能分享给你详尽的交通住宿,但会分享一个比较真实的旅程。也是做一个记录,为自己留一个纪念。

用预览勾引一下大家

关于行程:变来变去的人,变来变去的行程

西藏是好几之年就说起也打算起来的行程,因各种原因一直没实现。今年很早就和佳佳约好了走西藏,本打算如果只是我们两个人,就报一个俱乐部的驴友团走川藏线,后来陆续有朋友说要一起去,于是自己组队,约到的人两次见面都临时不来,只好踢掉他们,又有人来约,又因事退出,反复了几次的八人团队,最后只有五人成行。租车?包车?川藏线?火车进藏?反复改了几次的路线最后定为火车进,飞机出,西藏包车,最主要的原因是五人都第一次进藏,本着安全第一的想法。
定好的行程也因为在西藏的临时情况做了多次调整,因为塌方放弃了然乌湖,因为车子路上坏掉放弃了桑耶寺,因为车子后视镜被撞而只能错过了白居寺。因为珠峰大本营下来大家身体状况不太好而放弃了纳木错,连回来的机票都退改过两次,由20天的行程最后变成了15天(包括路上时间)。
总之,这一次的西藏之行完全可以形容为:变来变去的人,以及,变来变去的行程。
最后实际完成的行程如下:
Day1:7月23日,出发。宁波--上海(高铁),上海--拉萨(Z164)。宿火车。
Day2:7月24日,火车上一天,晚上在西宁换了加氧的车。宿火车。
Day3:7月25日,火车上一天,晚上到达拉萨。宿拉萨圣承书苑客栈。
Day4:7月26日,拉萨:大昭寺-八廓街。宿拉萨圣承书苑客栈。
Day5:7月27日,拉萨:扎基寺-色拉寺-布达拉宫夜景。宿拉萨圣承书苑客栈。
Day6:7月28日,拉萨: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宿拉萨圣承书苑客栈。
Day7:7月29日,拉萨-米拉山口-巴松措-林芝八一镇。宿八一镇藏泊花园酒店。
Day8:7月30日,八一镇-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波密古乡。宿波密仁青客栈。
Day9:7月31日,波密-鲁朗-尼洋河-南迦巴瓦峰-色季拉山口-林芝八一镇。宿八一镇藏泊花园酒店。
Day10:8月1日,八一镇-尼洋河-南伊沟-雅鲁藏布江-朗县。宿藏民家庭旅馆。
Day11:8月2日,朗县-拉姆拉错-泽当。宿泽当泽源酒店。
Day12:8月3日,雍布拉康-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日喀则。宿日喀则扎西曲塔酒店。
Day13:8月4日,日喀则-珠峰大本营。宿珠峰大本营帐篷。
Day14:8月5日,珠峰大本营-日喀则-拉萨贡嘎机场。宿贡嘎机场。
Day15:8月6日,拉萨-杭州(飞机),杭州萧山-宁波(神州专车)。

关于交通

宁波-上海虹桥,高铁144元。
上海虹桥-上海站,地铁。
上海-拉萨,火车Z164,软卧,平均每张1313.25元。(没能在12306上订到,去哪网上订的,加了手续费。)
拉萨市内基本都是三轮车,一般每次每辆车10元这样。
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珠峰-机场,8天,包车16500元。(原来说好是12天的,订的别克商务七座,到了拉萨后师傅说路不好走,一定要换成越野车,并要求在说好的15000的基础上再加1500。后来然乌湖没去,减掉一天,雅鲁藏布大峡谷没去,减掉一天,纳木措没去,减掉两天。车费仍然按照16500付了。虽然山南地区确实路况不好,但五个人一辆丰田陆巡坐着还是不太舒服的,而车坏了之后换成的丰田霸道,比之前的车更小。车坐的不舒服也是后来行程提前结束的原因之一。)
拉萨-杭州,飞机。中间退过两次票,算上手续费,每人花费4000多。
杭州-宁波,神州专车。800左右。

关于行前准备

衣服:想拍美照带长裙,但要能穿进打底的那种,不然冷啊。御寒冲锋衣和薄羽绒都比较实用。颜色鲜亮,拍照更美。红色是首选。
围巾:必备。防寒,防晒,当口罩或头巾,凹造型拍照。
帽子:必备,防晒,凹造型。
太阳镜:必备,防晒,凹造型。
鞋子:防水的最好,登山鞋、运动鞋,适宜行走不累就行。备一双人字拖,火车上或者宾馆洗澡可以穿。
防晒霜:50+以上。必备。
润唇膏:必备。
护手霜、身体乳:自己看着办。
药品:头疼药感冒药最有用,必带。高反药、消化药等自己看着办。预防高反的红景天一般要提前两星期吃。效果众说纷纭。反正我吃了没用。高原安也吃了没用。
零食:最实用的是巧克力。糖可以缓解高反,带一些也实用。其他按自己喜欢准备呗。不带也是可以的,拉萨买呗。但出发的话一定要在车里备一些,因为经常在路上的时间比较长,不一定能按时吃到饭。
边防证:在自己所在地派出所办理。不需要花钱。拉萨办理也可以,但据说要100块钱这样。
相机三脚架:丰俭由人。

关于住宿

拉萨
圣承书苑游多多客栈。
地址:拉萨城关区八朗学二巷38号
电话:0891-6800627
7.25-7.29,4晚,5136元。大床房468/晚,1间。标房408/晚,2间。

圣承书苑是一家集书店、住宿,私家餐厅为一体的客栈,非常有文化氛围。老板胡子是个有情怀的文化人。

林芝
平措康桑藏泊花园酒店。
地址:林芝八一镇白玛岗路(川藏线到达林芝的第一个中国石油旁500米-邻近-牦牛广场-八一大街)
7.29-7.30,1晚,1134元。1大床房2标间。
7.31-8.1,1晚,1134元。1大床房2标间。

藏泊花园酒店环境不错,不在市中心,安静,房间很宽敞。性价比很不错。所以我们从波密回来后,选择继续住在这里。

波密
仁青客栈。
地址:林芝波密县古乡巴卡村318国道4036处。
7.30-7.31,1晚,580元。1标间1三床间。

仁青客栈是一家网红客栈。所在位置的风景超棒,但房间条件很一般。

朗县
藏民家庭旅馆。
8.1-8.2,1晚,600元。加晚饭价钱。(司机带去的住宿,每人100元,我们多给了100。)

一家人都很朴实友善,卫生做的也好。因为当天只有我们一波客人住,可以随便选择哪个房间,很宽敞。

山南泽当:
山南泽源主题宾馆
地址:山南乃东县泽当镇萨热路10号。
电话:0893-7668686
8.2-8.3,1晚,1320元。标间440/晚,3标间。

泽源酒店是我们此行住过的酒店中最舒服的,推荐。

日喀则
扎西曲塔大酒店
地址:日喀则市雪强路2号。
8.3-8.4,1晚,1140元。3标间。

这张图片是网上down下来的。我自己没拍。扎西曲塔网上显示是挂四星的酒店,但是条件不怎么好。可能因为比较老旧的关系。性价比实在不高。

珠峰大本营:
帐篷
8.4-8.5,1晚。
没有拍照,无图无真相。

贡嘎机场:
忘了记录酒店名字了。
8.5-8.6,1晚。忘记价格了。
没有拍照,无图无真相。

关于摄影

有我出镜的照片除了自拍其它均来自同行的小伙伴,不一一注明了,在此致谢每一位。后期由我完成。
其他照片如若未注明,均出自我手。所有照片后期均由我完成。
另外:所有人像照片均未曾拉长变瘦过,所以如果嫌不美,我这里先致歉了。
器材:富士X-T1,iPhone6Splus。

正文开始

DAY1 :坐着火车去拉萨

有一首歌叫做《坐着火车去拉萨》。现在大家就自动脑补背景音乐吧。啦啦啦啦啦………。

出发。照例自拍一张,以为记录。

DAY2: 火车一天

很担心自己火车上会失眠,幸运的是昨晚居然睡着了。早晨起来已经不知道车行至何处了,聊天吃睡之外,学习了打牌。慢慢的,车窗外的风景开始变得漂亮起来。望出去的感觉和美国西部很像。

这种特别的地貌非常漂亮,我第一次见,很惊奇,于是po了一张图在朋友圈,说不知是什么地方。被告知说这是河湟谷地。网上说河湟谷地是黄河与湟水流域肥沃的三角地带,位于青海省,是黄河流域人类活动最早的地区之一。可是我这张照片显示的拍摄地是甘肃,所以我更加搞不懂这里到底是哪,是什么地貌了。

兰州站停车,我们下来透口气,遇到了美丽的夕阳。此时是19:50分。
因为火车晚点,当天夜里11点多才到达西宁,换了一辆火车,可以加氧的。之前听说新车更好动力更足,动力更足或许是真的,但条件比前面一辆差多了,只是变成了供氧车厢。

DAY3: 火车又一天

清晨醒来,已在格尔木。车窗望出去,一片茫茫戈壁。6:00到达格尔木站。

特别喜欢这张,阳光照在戈壁上,金灿灿的。荒芜中升起了温暖。

明明有河水,可仍是光秃秃的地和逡裂似的山。那条公路,我猜大概就是自驾青藏线所走的那条吧。

应该是第一次在这条路上见到有积雪的山顶。戈壁和雪山,似乎是极热与极冷的对峙,很神奇。

清晨的阳光,柔软了大地。

餐车过来卖早饭,有青海老酸奶,那自然不能错过。

一路雪山了,山下是绿色的草甸,草很浅,偶尔见到藏羚羊。可惜镜头不够,拍不到。

雪山下草甸上白色的帐篷吧,有人家,有羊群。

路过玉珠峰

雪山很多。

红色的土地,绿色的植被,撞色之美。

忘记了这里是否是沱沱河。我在铺位上躺着,听到走廊上有人说到沱沱河了,于是出去看,拍了几张照片,可是整理照片的时候,我就不知道到底哪几张是了。地理盲真是没救了。

蓝天,白云,水,田。

辽阔的天地间有了人的活动。

不觉得特别像电脑桌面么?

这块雪山看起来特别像漫画里的。

多美的颜色,多美的线条。

措那湖。海报4800米。是怒江的源头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也是西藏人民心中的一个“神湖”,是信徒经常会来朝拜的一个湖,尤其藏历龙年。传说它曾是西王母的沐浴之地。
当它映入眼帘,车厢里的人都沸腾了。那碧蓝的湖水让人忍不住要赞叹。

错那湖的湖水蓝的如此深邃。

白色的鸟是鹤么?

蓝天白云下,绿草地中的一湾晶莹。

这张照片超级明显的脏玻璃的影子,前两天看别人的游记发现,为了拍出美照片,他在火车停车的时候下去把玻璃擦干净了。值得借鉴。

那曲火车站,海拔4547米。据说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车站,不知然否。下来透气,有点担心高反,不过还好,大家都没什么不适的感觉,反而觉得天高云近,风吹过来非常舒爽。

餐车的饭不好吃,但餐车的景很美。

天近云低,草绿山黛,牛羊成群,给人丰美肥沃的感觉。

到达拉萨。开始感受高原的呼吸。火车晚点到达似乎是常态。
师傅多吉来接我们,给大家献了哈达。大家都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让我错以为我们不会有高原反应了。

入住拉萨圣承书苑精品客栈。
是一家集书店、住宿、餐厅为一体的客栈。装修很有特色,走廊、客房、大厅都是书架。营造了一种住在书店里的感觉。顶楼天台可以看见布达拉宫。
缺点是隔音效果特别差。当晚有两点多到达的客人,在前台讲话的声音让人完全无法睡觉。或许因此,也或许只是我高反的症状,一夜未睡。

DAY4: 藏传佛教圣地感受信仰的力量

今日行程:布达拉宫-大昭寺

早饭后去订布宫的票,昨晚多吉说可以让旅行社订,出门时客栈老板说旅行社订不了,于是请他帮忙找黄牛订,28日的票每人需要450的费用,于是决定直接去布宫前面找,结果没有比这个便宜的,我对跟团非常排斥,最后选了客栈老板的途经。
唠唠叨叨:布宫订票的经历非常不愉快。来过的朋友们给的经验都是找人排队一张加50元,或者300元排4个号,不知为啥今年就涨的如此厉害了。世界上珍品琳琅满目、人们都想一睹芳容、出于保护限制人数的地方何止布达拉宫一个,在现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世界,网上预约是通用和有效的方法,可是布达拉宫就要如此乱像,我们当然也都懂那是为了什么。可是,为此至此,所谓的信仰呢?情怀呢?真真感到难过。也看到网上很多攻略说自己去排队,我们从一开始就排除了这个办法,这可能就是人至中年的一种自然选择,不觉得自己有足够的体力可以完成,也不再有那种吃苦的心态。

初见布达拉宫。天气很阴沉。但无论晴雨,总能遇见虔诚的信徒。

布宫回来,午餐尝试了藏餐。就在住宿客栈的附近。
藏式秘制烤羊腿、炒松茸、含人参果的忘记了菜名的菜,甜茶……。烤羊腿居然不膻,还是可以的,凡是菌菇类我都觉得好吃,人参果小小的,也不错,甜茶和一般奶茶的味道我感觉差不多,吃不出不同,怕睡不着觉,不敢多喝,只是抿了一下尝尝味道,哎,已经不能喝茶不能喝咖啡的我,感觉好忧伤。

大昭寺。藏传佛教的圣地。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供奉在这里,可惜我们并未见到。

大昭寺屋顶的双鹿法轮。大昭寺的标志。每个人都会拍的一个角度吧,我很喜欢自己拍摄的这张。

更喜欢这张,这个角度。

大昭寺的金顶,真是金碧辉煌的。如果有广角镜头,可以在这个位置拍出非常美的照片。我的镜头无法全部括进来。

大昭寺广场上的金刚柱,伸向天空。据说依附着金刚柱祈福,非常灵验。

闭眼睛了?好吧,大概我在站着冥想吧。

一片遮阳避雨的屋檐。

这只狮子在这里坐望了几千年?是否看透了这虚妄的红尘,窥得了轮回的奥义?

在大昭寺金顶可见大昭寺广场,右边远处山上是布达拉宫。广场上人山人海,游客,信徒,人们擦肩而过,各有各的思想,各有各的生活。近处有柳树是“公主柳”,传说为文成公主所栽。可我并未注意到哪里有柳树,这张照片中也并没有。

大昭寺前磕长头的信徒。

tips:大昭寺门票85/人。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为松赞干布所建造,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土蕃时期的建筑。
我们到达的时候看见门口挂着告示,大昭寺门票也开始需要预约之后再买票了。想象得出,很快就会出现和布达拉宫一样的门票乱象。

八廓街。人多的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了。来了拉萨就总得逛一逛的地方。

摄影:@way
@way抓拍了一组藏民。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可免费参观。我感觉有点累,没上去,只在院子里转了一下。

对古门环门锁有别样钟爱的我,喜欢它的门。后来发现好多藏式建筑都用这样的锁,坠着这样彩色的编织的流苏,也许是有吉祥祈福的意思吧。

这里有一个巨大的转经筒,进去转完出来,沿着外面的墙有一圈小转经筒,所以沿着外墙再转一圈。

转经筒的正确转法是转下面的木制把手,不能推经筒本身。我这就是不懂的时候犯的错误。不知者不罪,莫怪莫怪,求佛祖原谅。

玛吉阿米。人超多,等了一会发现貌似还要等好久,放弃了。
其实是一间比较残破的餐厅。但人们总是慕名而来,那是因为传说中的故事。世间总是故事最动人,尤其相爱不得的故事。传说这里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与他的情人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仓央嘉措《十戒诗》

那一天,我闭目在香雾经殿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那一天》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
                                ——仓央嘉措《见或不见》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仓央嘉措《最美的情郎》

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
任你一一告别。
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
                                       ——仓央嘉措《地空》

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不负如来不负卿》

是的,每一首诗,都那么的美。前几天看了一出舞剧《仓央嘉措》,突然就看明白了那个人的一生。其实,世间事,最痛苦正在于不可得不可选。人总是不屑于自己拥有的,而苦苦追求那不可拥有的。正如叔本华概括的那样:“人生实如钟摆,在痛苦与倦怠之间徘徊。”痛苦很痛,可也正是这些痛苦才表明人在活着,正是那些不可得的追求才让人有活的动力,所以的确就是一个悖论。而这些痛苦有人缄口不言,有人大声疾呼,缄口不言的被遗忘了或被忽略了,大声疾呼的获得了理解或同情。仓央嘉措留下了对自由、对爱情、对亲情的向往和不舍,但反过去看,他就没有尽力去履行他作为雪域之王的责任。诗写的如此美,不知是他本来就写的这么美,还是因为把他的诗翻译成汉语的那个人有着绝美的文笔。anyway,这些诗真的真的很美很美。

这家叫做古树酸奶的店,门口有一棵古树。西藏的酸奶应该真的完全是手工自制,都很酸很酸,然后放很多的蜂蜜或者白糖或者类似果酱的各种蜜汁,又很甜很甜。所以一定要拌匀了再吃,不然要么被酸死要没被甜死。

拉萨粥坊。大众点评上可以搜到的一家门面很小的店,就在我们客栈的隔壁。锅贴饺很好吃,粥很多种,菜品味道超出期望值,我们去吃了好几次。

早早回去睡觉,希望今天可以好眠。然而,我又失眠一晚。

DAY5:一次旅行有几个美好时刻就够了

今日行程:扎基寺-色拉寺-布达拉宫广场

扎基寺。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寺庙很小,但香火非常鼎盛。拜财神一定要在上午。在寺庙门口的小摊处买了白酒和艾草松叶,入乡随俗嘛。来拜菩萨的人从门口外很远的地方就开始排队了,太阳很烈,我们随着队伍移动,花了蛮多时间才进入正殿。拜菩萨的队伍什么的是不允许拍照的,拜完财神,上楼去参观寺院,外面可以拍照,就拍了这么一张作为记录。

tips:来之前最好先换一些零钱。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其中建成最晚的一座,建成于明宣德九年,即1434年。

小分队第一次合影,从左至右:我、@佳佳、@许司令、@way、@枫叶。

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辩经非常有名,值得一看。每周一至周五15:00开始固定进行,且可以随意观看。我们为了看辩经,特意选在下午来色拉寺,只是遇到大雨,喇嘛们没辩多久就停止了。

摄影:@way

不知道是每天都关门这么早还是这一天特别,没能进入参观。

又遇到磕长头的信徒。

山上的岩石上画了一些佛像。

红色与白色搭配的建筑,政教合一的体现。

有人正在画墙上的壁画。不知道是画新的还是在修补旧的。
摄影:@way

tips:色拉寺门票50/人。
辩经:15:00开始。周一至周五。
可以早点来,参观完再看辩经。我们是想着先看辩经再参观,结果有些大殿都关门了。

晚饭后我和枫叶去看夜色里的布达拉宫。

枫叶。

我。

布宫就像是镶嵌在天地间的一幅油画。

浓密的云恰似涂上去的背景。

光线更加暗下去了。

布达拉宫广场音乐喷泉。好日子的音乐不绝于耳。

✌️,我来了。

不管哪种光线里的布达拉宫都美的不要不要的。坐在广场上静静的看着它,心里感觉神奇却又安静。尽管人们熙来攘往,却也并不拥挤。微风吹来,有微微的凉意,却很惬意。这一刻是我此次西藏之行第一个美好的记忆。

回到客栈,隔壁酒吧的老板在讲西藏天葬的故事。过去听了一下。中间休息的时候我说我两晚没睡着了,给我调杯酒让我睡一觉吧。他调完说这杯酒肯定可以让我很快睡着,可结果这一晚我仍然未能入睡。突然觉得,也许我是有一点酒量的。夜里下了很大的雨,雷声特别响,彷佛就在耳边炸开的,大概因为拉萨离天空近的缘故吧。

DAY6:参观布达拉宫就像打了一场仗

今日行程:参观布宫。除我之外他们四人之后去了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

德央夏广场。买票在这里,参观也是从这里开始的。布达拉宫的建筑总体是红白两色。红宫是宗教之地,最主要的建筑是五座达赖喇嘛的灵塔殿,为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白宫是政务之所。所以有“红教白政”之说。西藏的多数建筑都是红白两色,也代表了政教合一。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红白两色。

我。其实太阳很大,有点热,但是我不敢把外套脱掉,风吹过来就有点凉,怕出汗之后被风吹感冒了。在西藏,最怕的就是感冒。

参观结束,出来的地方是红宫。所以红色的墙。

往下走,白宫的部分。

再往下走,布达拉宫的墙面草色青青,可我心里升起来的一个词却是“荒烟蔓草”,我也不知为啥,或许只是因为这里承载了太多岁月的痕迹,让我心底升起了这种感觉吧。

下去的路就是这样一层层的。

墙边仍然是转经筒。

又走到布宫前面,有信徒走过,脱帽朝拜。

这边据说是拍摄布宫最好的角度。这样看过去,一目了然的中间红色的部分是红宫,两边白色的部分是白宫。

站在这里看布宫,前面的马路和马路对面的广场都非常宽阔有气势。
和前面一张没太大差别,选择困难症患者无法决定到底哪张更好些,于是都放了上来。
唠唠叨叨的时间,你可以选择跳过:
昨天被告知我们订的五张票只订到了四张,而缺少的一张正是我的,内心虽有点遗憾,但不去也可以接受,于是告诉客栈老板我不去了。没过多久,老板又说再加50块又可以弄到票了,只是和大家不同批次,就又决定去。今天早晨起来我就开始等票,他们先去参观了。十点多的时候告诉我12:30拿票,于是我11:30出发,先去邮局寄了明信片,结果等到1:30以后拿票的人才来,没吃中饭的我饿的饥肠辘辘。我们小团队四大一小拿到票后,被给介绍了个导游,400元,每人100,小孩免。结果从开始参观到结束出来,也就40分钟,她不停往前赶,明明别的团队的导游都在讲解的东西她都不给讲就过去了,我们根本没法停下来认真看一看欣赏一下,更过分的是她一开始说跟着我们蹭听的两个女孩子脸皮厚,后来快结束的时候又说:“窃”在佛教里是要下地狱的,而她讲解我们付钱就是一种供养,如果不付钱就是“窃”,就是要下地狱的,以这样狠毒的话骂人,我都不敢看向一直跟着我们的那两个女孩子,我们就五个人,多两个人听也并没什么影响,我们都没有计较,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那么计较。那一刻,我觉得这一次的布宫参观的不快已达到极致。最后我付了500的手续费+200的门票费+100的导游费,只是走马观花的浏览了一遍,除了导游恶毒的话语我已记不起其他的东西。如此不快,在我的旅行体验中可以和云南大理的强卖抢钱并列第一了。所以,除非你是专业要研究的,或者在淡季,或者能自己去排队,不然真不必去。参观一次布宫,就像打了一场仗一样让人身心俱疲。

tips:布宫门票200/人。实际要花掉多少看具体情况了。
经验是要么自己排队、要么跟个一日团吧、要么在淡季去、要么干脆不去,对于不是信徒不是做学术研究的人,真没必要非去看。

布宫前磕长头的信徒。在布宫前、大昭寺前、色拉寺前,都能见到很多磕长头的信徒,不惧日晒雨淋。
摄影:@way

他们四人参观完布宫后下午去了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而我就没有时间去了。
我不知道这张是@way在哪里拍摄的。

布宫参观回来后,客栈附近的酸奶店吃了个酸奶。嗯,我真的很喜欢酸奶。

晚餐:肯德基。拉萨第一家,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一家。在世界海拔最高的一家肯德基感受我们国家的国际化程度。

散步回去客栈。路上拍下来的拉萨的房子,还是很美的。
吃了头痛药、高反药、感冒药,可也没睡。这四个晚上我几乎都没能睡觉,可奇怪的是白天的时候也并不头疼,就只是没精神。但四个晚上之后我感觉有点崩溃。

DAY7:终于出发啦

今日行程:拉萨-米拉山口-巴松措-林芝八一镇。
对于不喜欢人文景观的枫叶,这么多天呆在拉萨,早已看厌了寺庙。终于可以出发去亲近大自然了,心情大好,身体都觉得轻快了。而我早晨起来的时候感觉实在难受,吃早饭的时候,我只有一个念头,我要买票直接飞回去。大家说如果我要回去,大家都得一起回去了,今天去往林芝地区,海拔低,再看一天试试。于是开始出发林芝。路上在车里打了个盹,虽然没多久,但感觉好多了。

一开始走的一条路被封了不让过,只好折回来换了一条路。看这路况是不是超级好?别被蒙蔽了!没多久之后就开始都是修路路段了,尘土飞杨,简直要把人给颠散架子了。

到达米拉山口前,多吉带我们吃了羊肉汤。

就是这家餐馆。店里有比较重的膻味,但也许是缺能量了,我还是吃下了大半碗的羊肉汤。

米拉山口,海拔5013,是我们目前到达的最高海拔。刚从车里下来的时候人有点晕,过一会就适应了。大家安然通过。
由左至右:枫叶、许司令、我、佳佳、way。

tips:米拉山口一定要慢慢走路,不要大声讲话。会缓解高反症状。

米拉山口的标志性存在,谁来也都会拍一张照片的风景。

祈福的经幡。其实我分不清经幡和风马旗。
每座山的垭口都有这样的经幡,在风中猎猎作响。

摄影:@way

318线上不断遇到骑行的人。虽然已没有了骑行的实际可能,但有一颗想骑行的心啊。
许司令:道具过来,我也骑行了!
车后还缀着一个抢车骑的小屁孩。哈哈。

way:和骑行的勇士合个照,我也是骑行小伙伴中的一份子了!

天气时晴时雨,从拉萨林芝这一段路好多地方正在修路,路况并不好。对骑行有所了解是看了一本叫做《单车环岛台湾》的书,318川藏线是很多骑行者的终极梦想,因为它真的非常艰苦。对骑行只能赞叹和敬佩。我觉得骑行者蹬车的过程就是与自己对话的过程,战胜困难,发现自己的能量,重新认识自己。我总觉得凡是经历了一场骑行的人都会变得跟过去有点不同,因为那过程是真正认识自己接纳自己的过程。

骑行的过程经常并不那么愉快吧,多数时候需要你咬牙坚持。我总想,战胜了这么艰苦的过程的人,有什么困难是他们不能战胜的呢?

途径老虎口水库,奔腾的水很有气势。

巴松措,意思是“绿色的水”。高原上的一湾碧绿。被群山环抱着,遗世而独立。
为了赶上,我们放弃了途中的其他景点,直奔而来。到达的时候虽然已经过了网上查到的开放时间,但也仍然可以进入。当地黄牛带进去的,120/人(告诉我们说每人省50)。

水还是漂亮的。但和我想象的还是很有差距的,也和别人拍出来的图片差别很大。也许是因为季节的关系吧。

碧水蓝天。

我。

tips:巴松措门票120/人。好像还要收大巴车票。我们黄牛带进去的也是120/人,但当时说是每人省了50元的。
开放时间:7:00-18:00。但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过了18:00,也还是可以进去的。我们出来的时候还有团队刚刚到达的,也能进。
海拔3700多。
巴松措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巴松措回来继续赶往八一镇。路上又下了雨,夕阳里一道彩虹。

八一镇,平措康桑藏泊花园酒店,环境不错,也很干净。终于饱饱的睡了一觉。因为觉得环境好,回来的时候又住了一次。

酒店一楼的书店。在这里寄了明信片。每去一个新的城市,只要有可能,都寄一张明信片给自己,是我行走中的习惯。在有代表意义的地方寄明信片给朋友,也是我喜欢做的事情。

石锅鸡。多吉说去鲁朗吃石锅鸡不如在这里吃,便宜些,选择也多,于是大众点评选了一家,味道还不错,不过价格并算便宜。对于喜欢尝试本地菜品的我来说,尝试就是很开心的事。

tips:八一镇也好,鲁朗也好,石锅鸡至少还是要尝一次的。

DAY8:如果有阳光会更美的一条路

今日行程:八一镇-鲁朗林海-通麦大桥-波密

从八一镇去往波密,路过一座神山,多吉说这个是苯日神山。但看地图的话应该不是的,搞不清楚了。

我和佳佳。

沿途风光。天气不太好,不然这一路会很漂亮。

会让人误以为是怒江72拐吧?其实不是。这里是过了色季拉山口的地方拍的,它的远处就是南迦巴瓦峰的位置。浓厚的云让人啥也看不见。所以我们没有在色季拉山口停车。

过了色季拉山口没多久,到达的一个地方,应该也是观景台吧,从这面也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当然,因为云太厚,今天什么也看不到。但太阳有点要出来的样子,我们于是停车在这边拍了些照片。

中间白色的一缕云像雾又像烟。

遇到一群骑行和徒步的人,有个上海来的小帅哥,说自己是来骑行的,跟别人换了10公里的徒步,走到这里有5公里了,累的不行,需要搭车了。我们羡慕又赞叹,自己做不了骑行和徒步,就和小帅哥合个影,以为纪念吧。

许司令。全副武装,有范吧?

枫叶遇到了老乡。

有“西藏江南”美称的鲁朗林海。天公不作美,可也还是觉得挺漂亮。

枫叶说树上垂下来的丝状的东西说明了这里空气多么好。因为这东西生长的环境要求很高。

山峦叠嶂,绿草如茵。虽不是林芝最美的桃花季,可也美。

经幡总是动人。

枫叶、way、许司令、我、佳佳。

我和佳佳。

鲁朗石锅鸡,大名鼎鼎,于是又吃了一次石锅鸡。
石锅鸡就是用石锅炖的当地土鸡,味道挺鲜,可以涮菜。

我怎么那么喜欢栅栏呢?栅栏入境的照片既美又充满人情味,引人遐思,这里住着怎样的人,他们在经历怎样的故事……。

栅栏再来一张。

风景如画。

这张在车上抓拍的照片,都不用裁切,构图什么的都很喜欢。

我。

其实我还没拍够呢,急着赶路,那就只能车上抓拍了。

我是栅栏控,呵呵呵。

正在修度假村的地方,有这么个大象。过几年再来的话可以住在这边了,呆两天,可以尽情的享受这里的美景。

世外桃源吧?

世外桃源

通麦大桥。多吉不知道这桥通车了,第一次走。以前这条路上最让人担心的通麦天险解决了。看到照片上有三条桥么?表明了这里桥的进化。

还没到傍晚就到达了波密仁青客栈。因为通麦大桥可以走了,我们比多吉预计的早很多到达了客栈。客栈就在雪山脚下的湖边。还有一块地方专门用来放帐篷,可以租住,也可以给徒步的人搭帐篷。这一天傍晚的时候,四个徒搭迷路的大学生被出租车司机送到这里来,老板收留免费给了他们地方搭帐篷。枫叶请他们吃了晚饭。嗯,善良有爱心的枫叶。和孩子们聊聊天是很开心的事,现在的孩子都很厉害,他们是去丽江做公益然后一路徒搭来西藏的,这些阅历和这份勇气都不是我们年轻的时候能比得上的了,看着这些孩子,就看到了我们民族的进步。

雪山下开满鲜花,正是我想象中西藏的样子。我怎么就这么喜欢这样的风景呢?大概因为这很神奇吧。

稍微裁切并调整了一下色,和上一张感觉就不同了。

美。

摄影:@way
这是卞之琳的《断章》么?我们都是风景,哈哈哈。

傍晚的阳光洒下来,明暗之间的光影。
这家客栈所在的地方是波密古乡。但我不知道这个湖是不是就是古乡湖。问多吉,他也不知道这个雪山的名字。

不停拍雪山,不同光线里它总是不同。

客栈配有酒吧。

花的颜色漂亮。

真是酸奶,超酸,放了一大勺粗粒白糖,真是粗犷的风格。
仁青客栈在网上非常有名气,算是网红吧。到达之前我们都不知道来的是这里,因为就让多吉订的,也没问具体的。客栈住宿条件只能说一般,但占据了非常好的地理位置,就在这座雪山下的湖边,坐在外面平台上的桌子前吃饭、喝茶、聊天,对着这么美的风景,那感觉真的很棒。

太阳落下去了,天色暗起来。

更暗了。

篝火晚会开始,舞蹈跳起来。

晚安,雪山。晚安,波密

DAY9:南迦巴瓦的遗憾由彩虹来弥补

今日行程:波密-鲁朗-色季拉山口-尼洋河-八一镇

昨晚睡的不怎么好,早晨很早就醒了,那就起来吧,去看日出。云很厚,只有一点点亮光照在雪山顶上。

格桑花。

日出的雪山。风来云散,风景的美妙在于每一刻都不同。小伙伴们都还在睡觉,我一个人对着雪山和湖泊,脑海掠过一个想法:虽然我们来了同一个地方,可是经常看见的却是不同的景致。那一刻,一股巨大的孤独感吞噬了我。

云低得就在湖面上了。已经在我所站位置的下面了。原来除了坐飞机之外也有云在脚下的时候。

清晨的花朵含着露珠。

云在散去,湖面蒸腾起水雾。

水雾笼罩了整个湖面,犹如仙境。

透过二楼平台的栏杆拍了一张雾气蒸腾的湖面。

当水雾散去,太阳升高了,颜色反而又深起来了。
各方消息都在说前面塌方的事,最后决定放弃然乌湖和米堆冰川,今天直接返回八一镇。

佳佳、way、许司令。
因为时间有多,多吉建议我们去客栈后山的湖边去看看,说有雪山,有湖,有花草,很美。我们走了一阵没有找到,路上又没有人,不敢贸然往里面走,于是放弃了,返回到客栈。

这是路上碰到的一头牛。

返回八一镇的路上再次经过通麦大桥,这是老的通麦大桥。大家觉得新桥造好了,老桥也许过不了几年就会消失了,要去拍个照留念。我很喜欢这张照片上的阳光的光线。

我。和老桥合个影。

依然是我。

色季拉山口,海拔4720。观看南迦巴瓦峰的最佳位置。

波密出发的时候天气很好,多吉说看到南迦巴瓦峰的机会很大,可是到达鲁朗小镇的时候又下起了很大的雨,我原打算再好好拍一拍照片的期待落空了,满心以为可见的南迦巴瓦峰也渺茫了。当快要到达色季拉山口的时候,多吉突然说看那边,南迦巴瓦峰露出来了,我们一阵兴奋,想让多吉停车,多吉说到色季拉山口去看,加快了速度,可是当我们到达色季拉山口后,南迦巴瓦峰基本已经又被云遮住了。
但幸运的是居然有一片彩虹云。真美。

迫不及待的要和彩虹合个影。

彩虹变淡了。

这里望过去的就是南迦巴瓦峰。仔细看的话,可见一点点的雪山,但是“峰”已经完全被云遮住了。
南迦巴瓦峰,被称为中国最美的雪山。藏语意为“刺向蓝天的战矛”。南迦巴瓦不是以其势逼蓝天的伟岸、险峻巍峨的山姿和变化莫测的气候才著称于世的,而是以它常年云遮雾罩不让外人一窥的神秘著称的。据说很多人都曾到过藏地数次但也还无缘拜见过南迦巴瓦高贵的尊容。

这么难得一见的南迦巴瓦峰,能见到一点点是不是也该满意于自己的幸运了呢?真想在这里多呆一阵,等一等,或许云会散去呢。

等到想起和它拍个照的时候,已经几乎不可见了。

山口一定会有的祈福的经幡,在风中猎猎作响。

俯瞰尼洋河的风光。

是一片肥沃丰饶的土地。

尼洋风光。
回到八一镇,再次住进藏泊花园酒店。不想出去吃饭,窝在宾馆床上看电视整理照片。小丹早晨从然乌直接赶到了八一镇,特意过来酒店见了一面。能在遥远的他乡相见,感觉是格外开心的见面。小丹能从然乌一天的时间直接赶到八一镇,说明塌方也并不厉害嘛。
又睡了一个好觉。林芝海拔低,我就能睡着了。看来我的高反症状就是失眠啊。

10:西藏小江南

今日行程:尼洋河-雅鲁藏布江-南伊沟-朗县

从八一镇出发,很快车就沿着尼洋河开了。尼洋河风光秀丽旖旎。

河中有个小岛。

居然有栅栏。难道有人家生活在上面么?

不知这建筑的用处。

桥似一条玉带。

玛尼堆。

这张是手机拍的。

@way抓拍的正在用手机拍照的我。

这里是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的汇合处。

车沿着雅鲁藏布江开。我们放弃了雅鲁藏布大峡谷,现在回想起来,感觉有点遗憾。毕竟它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被誉为“人类最后的秘境”,还是应该去看一看的。

南伊沟,属边境地区。有“藏地药王谷”之称,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又有小江南之称,被誉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
这里应该是珞巴民俗村吧。

这条河大概就是南伊河。总是喜欢拍经幡。

我。

许司令、枫叶、我。
南伊沟的游览全程都乘坐这种观光车。

佳佳和way。

这样的树让人感觉似乎经历过了劫难。

佳佳、许司令、way。

枫叶、way、许司令、佳佳。

难以抗拒这样的小清新。

花海中飘扬的一条红色围巾。

静静看风景的我。

还是我。

笑裂了的我。

有炊烟。

摄影师@way正在创作。

飞扬吧,红围巾。

住在这里,那真的是生活在世外桃源了。

遒劲的老树根。

漂亮。

觉得山体上不同颜色形成的视觉效果很美。

tips:南伊沟门票210/人。(带景区观光车)
边境地区,据说香港人就不允许来这里。但是这么个地方,门票这么贵,着实有点坑啊!

南伊沟出来吃中饭。看这餐单价格,我上一次看到这样令人乍舌的菜单是在雪乡

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前行。

转弯。

多个转弯。

居然有沙滩。

一对红姐妹。

许司令、佳佳、way。

许司令。我有力量!

这里应该是什么有名字的转弯吧,因为有观景栈道。

我。

难得我终于成功拍出了一张全景图。

路边一块特别的石头。是不是很像僧帽?

据说这种山就是产虫草的山。

看天上的云,总是看不厌的风景。

到达朗县,五世达赖喇嘛出生的村子。入住藏民家。

村子里的一棵千年的核桃树。藏家两姐妹带我们去看,摘了一些核桃回来吃。

这就是千年核桃树结出的核桃,两姐妹给剥开,教我们怎么吃。口感脆脆的。
晚餐是女主人自己给烧的。
网络信号很差,难得晚饭后有大把的时间没事可做,听听音乐,写写旅行日志,补全了前几天的内容。

晚安,山南。晚安,朗县

DAY11:去神湖寻找前世今生

今日行程:朗县-拉姆拉错-泽当

早餐,大饼。女主人早起现烙的。

主人一家都很热情友好,尽心款待我们。两姐妹也都性格可爱。离开之前合影留念,我的相机第一次发挥自动拍照功能。还买了一些藏香,不过回来后发现这藏香的味道我们真是闻不惯的。

继续沿着雅鲁藏布江前行。

沿途风光。

拉姆拉错第一门。

车子盘旋而上,海拔不断升高。

已见雪山。

枫叶。酷么?

享受吹风呢?明明风很冷。

雪山总是吸引我们举起相机。

雪山近了。

车行至海拔5100米,拉姆拉错位于海拔5400米处,所以有300米要自己爬上去,空气非常稀薄,飘着雪粒。走几步就喘了,坐下来,不过这是刚开始爬的时候,我还能笑的出来,也还能给别人拍照,一会儿之后我就只能靠意志支撑着抬腿迈步了。

慢慢爬。

回头拍的山下的经幡和对面的山,颜色很特别,和旁边的都不同。

每一步都是如此的艰难。一路遇到各种年龄、藏民或游客,偶尔大家轻声相互鼓励着,慢慢的一步步往上爬。遇到一小朋友被爸爸牵着,从上面下来了,步履轻快的样子,点赞!

终于,终于,爬上来了。那过程,我想我一辈子都忘不了。5400米,我达到过的最高海拔!
神湖拉姆拉错西藏圣湖之一。传说在拉姆拉错可以看见前世今生。有人在抛洒这个五颜六色的应该是风马旗了吧?祈福用的。有人在静静的坐着看着湖面。山顶很安静。
据说有很多人会坐几个小时,等待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
我们因为觉得氧气太稀薄,很快就下山了。有点小遗憾。

刚爬上去的时候,云很厚,很快云就开始散了,阳光照过来,一点一点亮起来了。

被拍虚了,但是做个纪念吧。

车行下山。大家都补充了些巧克力之类的,很快就缓过来了。

拉姆拉错有两种路,往上开和往下开,我们走的是往上开的路(这是回来,所以照片上看路是往下的。),路况好,一路都是柏油路。往下开的路据说路况很差,但可以一直到达湖边。真想再去体验一次。

tips:门票50/人。
拉姆拉错,不可大声说话,不可踩到经幡。

遇到一群漂亮的马,忍不住要停车拍照了。

悠然自得。

嗨!

真的很漂亮吧?

拉姆拉错下来,继续由加查开往泽当。路况非常差。开错了一段路之后又回来,一路颠簸,尘土飞扬,边上有些地方是容易山体滑坡的,很危险。

多吉把车子开的很快,结果在超差路段马上就要结束的地方,车坏了。
大家齐心协力把车子推起来。但是再也打不着火了。

多吉找了一辆大卡车想把我们这辆吊上去,结果不行,车身太重,怕被吊坏了。屋漏偏逢连夜雨,开始下雨了。最后决定用大卡车拖着走,多吉在车里控制方向盘,我们五人挤在大卡车的驾驶室里,这样的旅行体验也是难得一遇啊。

到达一座危桥,大卡车不让过。是绕远路还是换掉大卡车直接叫拖车,多吉纠结了好久。过了桥的对面有警察,多吉去求助,于是我们都走过桥去汇合。从桥上走过时随手拍了一张。

最后多吉换了辆拖拉机把车拖过了桥。

车拖过桥之后,多吉决定叫拖车。我们先到泽当去。警察说公交车很快会来,那就等公交吧。可是等了好久都没有,于是人生中第一次搭车。我和佳佳搭了一对小情侣的车,她们一路从四川开过来,路上遇到漂亮的风景,停车拍照,我拍下了这张。这时三个男人搭着一辆卡车超过了我们。

到达泽当,入住泽源酒店。条件非常好,是此行住过的最好酒店。440/间。多吉把车直接拖去了修理店,枫叶和way打车去取了大家的行李来,时间太晚,吃饭的地方都关门了,只见到一个德克士还在营业,于是今天又一个人生中的第一次——吃了德克士的快餐。
今天经历了好多人生第一次。旅行就是经历,遇到各种人和各种事。有靠谱的小伙伴在,是最好的旅行装备。

晚安!大家都辛苦了!

DAY12:最美的湖,最美的一条路。

今日行程:雍布拉康-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吃早饭时得知,昨天多吉把车拖到修理厂后,修理厂看也不看就直接要3万块钱修理费。于是多吉打电话回家,他朋友马上开了两辆车过来,还带来了多吉的老婆孩子。把一辆车换给我们后面的行程用,另一辆把坏了的车连夜又拖回拉萨。多吉三点多才回到酒店睡觉,枫叶把他一直以来住的大床房换成了标间,为了让多吉可以睡的好一点。大家都辛苦了。幸运的是泽当离拉萨比较近,事情也算是都顺利解决了。
原计划昨天下午去雍布拉康,因为车坏掉而未能成行,只好改为今天去雍布拉康,而放弃原计划的桑耶寺。

雍布拉康。雍布,母鹿。拉,腿。康,宫殿。雍布拉康就是建在鹿腿上的宫殿。这是西藏第一座宫殿,比布达拉宫早800年,文成公主进藏后与松赞干布在这住了三年。

佳佳、我。
雍布拉康可以自己爬上去,也可以骑马上下。

枫叶。这张真的很酷吧?

边走边拍。这么看过去,雍布拉康就是坐落在山脊上。

仰视。

认真转经筒的枫叶。

认真转经筒的许司令。

墙壁上都是岁月的痕迹。

黄绿相间的田,看起来就很肥沃的样子。

这么看过去似乎离天空也很近。

佳佳、way、枫叶、许司令、我。

经幡飘飘。

天地辽阔,红白两色映在蓝天里,格外壮丽。

我。

为啥不把焦点对我脸上呀?

难得没笑裂。

还是我。

白色的塔,金色的顶,红色的墙,黄色的田,绿色的树。五彩斑斓。

下面有西藏第一块田,这里也有西藏第一个村庄。

雍布拉康参观的人不多,我们请了个导游,讲解的不错。
导游说雍布拉康快要进行修缮了,过阵子就暂时不能参观了。

下来的时候又在马背上拍了几张照片,这个角度也很有气势。

和山浑然一体。

枫叶。马术很不错嘛。帅!

许司令。敢于不用牵马的,都是厉害的!

如果自己上下,就走这个“之”字型路。

tips:雍布拉康门票60/人。
骑马上下20/人,共100。导游费100元。
开放时间:9:00-18:00。

雅鲁藏布江,我。
再一次沿着雅鲁藏布江前行。

雅鲁藏布江的水一直都是比较浑浊的。这边比较开阔。
和我拍照这个方向相反的这一侧,江的对岸是桑耶寺后面的天葬台,很有名气的,但是其实我们在这边也看不到。天葬台那里山的背面就是桑耶寺。

午饭:肉夹馍+粉丝汤。绝配,总是喜欢吃。

遇到一群羊,和牧羊人。

有水,有倒影。这里真是超级漂亮的。这张是我用手机拍的,而且没有裁剪过,超喜欢。

这个倒影立起来的话是个心形呢。

一幅画。

虽然给人感觉很像,但每一处都不同。

如果是秋天,这些绿色一片金黄,那必定也是美翻了。

水中绿洲。

看那片云。

这颜色给人很舒服的感觉。

终于至一块可观景的地方,停车拍照了。

许司令、枫叶。

车盘旋而上,一路向着羊湖。

这种裂开的峡谷我有一种莫名的喜欢。可惜没拍出特别好的片子。

巴拉山,海拔4280。大家已经很适应,没有任何反应。

巴拉山望下去的峡谷。有水、有田、有村庄。

我第一次见到藏獒,原来它长得还挺可爱的。拍照的时候心里一点都不怕,但拍完我就后怕了,要是它突然咬人的话,那肯定是谁都无能为力的。

许司令。我特意拍全了那片云,是不是很特别?

小朋友说拍张照10块钱,要买学习用品。这是我给枫叶拍的照片中最好的一张。

我。

tips:岗巴拉山口那块写着海拔的牌子拍照藏民也会过来收钱的。他们会向游人兜售与藏獒合影。10元/人。和小朋友合影也是。

天上的羊湖,人间的仙境。羊卓雍错。我第一眼见到的羊湖就是照片里的这个样子,美的没有语言形容,一下子被震撼到了,只能赞叹的发出“啊”的声音。蔚蓝的天空与湖水相映,云朵在湖面投下不规则的身影,纯净的湖水因为阳光呈现不同的颜色:深蓝、浅蓝、孔雀蓝、碧绿……。怎么会有这么漂亮的地方?走过那么多路,看过那么多的风景,让我惊艳的,羊湖绝对可以排在前三。此次西藏之行,最幸福的感觉不是见到珠峰,而是见到羊湖的一刹那。这是此行我的第二个美好记忆。

每个角度都不想错过。

看起来都差不多的照片,可是角度稍微有点不同,我都无法取舍到底哪张更好看。

羊湖上的云和光线每时每刻不同,湖水的颜色也因为阳光情况不同而有所不同。所以,虽然大家都去看了羊湖,但大家所见的羊湖多少还是有些不同的。不过,所有去过羊湖的人都会说,羊湖很美很美。

羊卓雍错: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错,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这是字面上的意思,而在西藏人心目中,羊湖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湖的全貌,只有在地图上或者高空才能发现它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它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犹如梦幻。

这张是佳佳拍的全景照。
摄影:@佳佳

必须要在这么美的风景里留下自己的倩影啊

✌️,我来了。

静静的坐在这里,静静地看着它,仿佛就是地老天荒了。

相机两块电池都拍没电了,今天的量有点大啊。拿出手机继续拍。这是车已经往下走,在车上拍的。手机拍出来的蓝天颜色比相机重。

这个角度据说是拍羊湖最好的角度。

羊湖藏语意还有“碧玉湖”“天鹅池”。湖面海拔4441米。
西藏三大圣湖:羊卓雍错、纳木错、玛旁雍错。“错”在藏语里就是“湖”的意思。玛旁雍错在阿里地区,不在此次行程计划内。而纳木错原是我们计划的此行程最后一个点,因为临时调整行程没有去成,我真是感觉非常遗憾的。

至羊湖的水边再看羊湖,水不像上面看起来那么绿,而是蓝色。水清澈见底,蓝得清透。

我。超喜欢这张照片的感觉。

很想让围巾飘起来,可是没有风。

我。羊湖的美超出了我的预期。早知道的话就至少安排在这里呆上半天的时间,可以让车绕着湖开一段,哪里都可以停下来坐一坐,发发呆,必是极好的。

tips:羊湖门票40/人。
最适宜游玩季节是9-11月。
除了在上面俯瞰之外,下了岗巴拉雪山不远有一段很长的沿湖公路,在此停车驻足或者徒步至河边,甚至露营湖旁,都是感受羊湖的好方式。
或者安排两天,驾车环湖,登陆羊湖小岛。据说相对春夏,秋冬是最好的季节,因为秋冬季节不会下雨,而且大量候鸟来羊湖过冬,景色更丰富,周边的雪山也更靓丽。贴心提示:这个更适合有徒步经验的户外爱好者。

因为今天要赶到日喀则,只好恋恋不舍的离开羊湖,继续前行。居然有油菜花了。我那么想看青海湖的油菜花了的,所以油菜花对我有格外的吸引力。天阴下来,光线暗的很,但我还是忍不住拍了几张。

车行至一处很美的景致。我们停车准备下去拍照。突然就觉得什么东西飞过去了,伴随着咔嚓的声音,过了几秒钟才反应过来,一辆疾驰而过的车把我们的后视镜撞掉了,幸好当时车窗是关着的,不然肯定有人会被碎片伤到,反应过来之后才觉得简直吓死人了。对方车辆一看就是超速,还很拽的说他们车一向开的那么快。刚刚坏掉一辆车,现在又出了交通事故,感觉真是祸不单行。叫了警察来处理。警察在现场搞了好久后又叫把车开去警察局,当地警察不允许我们参与,只让多吉一个人进到警察局里,我们在车里等。总计经历了几个小时,最后以对方全责赔钱道歉结束,而且赔钱是直接给现金的,居然不是通过保险公司。

这就是那片很美的风景。等待警察来处理的时间,只能拍照了。云还很厚,光线一开始比较暗,但未被遮住的天空却是蓝的。

一片花海。

云有一点散去。山与天交接的地方,有光透出来。

云散去很多,天又亮起来了。西藏的天气,云聚云散都很快。

处理好交通事故,继续前行。雪山多起来了,天又暗下去,很暗很暗。

冰川来了。

许司令真是完全身体好,一点没反应,还能爬上去。

卡若拉冰川,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冰川,只有三百多米,但实际看起来并不只三百米吧。
这里是《红河谷》《云水谣》的取景地,据说拍摄《红河谷》的时候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全球在变暖,冰川在慢慢消失,那个缺口永不可能复原了。
可能因为我当时有点晕,并没有尽量去靠近冰川,所以没感觉很震撼。看不清楚冰川的实际样子,只是远远的看着像是积雪而已。
摄影:@枫叶

不知道为什么这张图片这么糊,就记录一下我们在这里的样子吧。

离开卡若拉冰川,继续前往日喀则,渐渐的风光又变得绿草如茵,镶嵌着一片片的油菜花,牛羊成群,还有牧人,阳光洒下来,一片丰饶静谧的美好。

如银带似的河流。

看到牧人了么?

油菜花总是很美。

超喜欢这阳光洒下来的样子。

路两边的山又变成了粗粝的土黄,尽管山下还是郁郁葱葱的绿。

跳跃,我们都还年轻。愿我们永远像孩子一样保持对世界的好奇之心。

一二三,跳!

太阳马上要落下去了,天一点点暗下来,余晖里的山川田野。

左边是白居寺,右边是宗山古堡。
这是原计划今天行程里要去的地方,可惜因为交通事故处理耽误了时间,只能放弃了。远远的拍了一张照片,还是拉动镜头拍的。
tips:白居寺位于江孜县城中,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白居塔是中国建筑史上独一无二的珍品,有“十万佛塔”之美誉。
开放时间:9:00-19:00
日常宗教活动有早课(6:30-9:30)和午课(13:00-15:00)。
宗山古堡,也叫江孜古堡,位于江孜县城中。电影《红河谷》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开放时间:9:30-18:00,门票10元/人。

从雍布拉康开始,沿雅鲁藏布江之后,再至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再往日喀则而去,今天这一路的风景真是美爆了。之前感觉很美的林芝地区在这里就觉得似乎都没有必要去了。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对西藏趋之若鹜,来了又想来,如上瘾一样。因为世界上所有的美景,西藏都有。挺峻的雪山、磅礴的峡谷、神奇的冰川、碧蓝的湖水、奔腾的大江、绵延的公路、成片的花海、神秘的传说、悠久的建筑……,这条路是我目前走过的世界上最美的路。

到达日喀则,入住扎西曲塔酒店。网上挂四星,标间四百多,多吉打电话去订,380/间。酒店很旧,味道重,性价比不高。
放好行李,多吉带我们去了一家叫做刚坚宾馆的寺院酒店吃了藏式火锅。也是特色了。不过当然了我更爱川式火锅。

DAY13:得见世界最高峰的真容

出发,向着珠峰大本营。又遇到油菜花,一片片的。拍个不停。

我、佳佳、way、枫叶。
上海人民广场到这里刚好5000公里。

散落在山间的村庄和油菜花田。

成片的油菜花田和村庄。如果不注意后面的山,会错觉这是平原。

越往珠峰去,山变得越来越没有绿色了。

到达大门了。

前车扬起一片灰尘。

一路雪山越来越多。云总是很厚,似乎直接压在山顶了。

到达珠峰购票处。
tips:门票180/人,车辆400/车。

昨天被撞坏的后视镜,今早多吉买了一块镜子粘在了上面,以保证安全行驶。这张照片看起来好像是两张照片拼接的,但其实那是路本身的线,两段颜色不同。哈哈哈。

珠穆朗玛国家公园的大牌子,我这是缴枪不杀的姿势么?
如果没有云,这里就可以看见珠峰了,但是我们没能看见。

蜿蜒的山路镶嵌在云山之间。

车子爬上了一个山坡,我不知道这个叫做什么山,据说这里是观看珠峰最佳的位置。海拔太高了,车子往上爬的时候,动力都不足了。
车子一爬上去,人从车子里出来,瞬间就心情舒畅的不得了了,完全忘记了高反这回事。那真是一种天地辽阔、离天空很近的感觉。
难得我又成功拍出了一张全景图。

云看起来如此之低,似乎伸手可及。

玛尼堆。

真好看。

高高的祈福。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上堆起的玛尼堆。

我。展翅高飞!

佳佳、way。hi,大家好!

枫叶。雪山云海,都到我怀里来!

许司令。回眸一笑。

没有语言可以形容的美。也没用语言可以表达对着这片天地的我的心情。这一刻是此次西藏之行的第三个美好记忆。

小分队必须合影啊。
佳佳、way、枫叶、许司令、我。

摆个pose。

佳佳、way、多吉、枫叶、许司令、我。
和一路辛苦了的我们的司机师傅多吉也合影留念。

世界真小。枫叶的朋友刚好也来了西藏,刚好我们同一天来了珠峰。他们是从拉萨出发的,和我们昨天晚上订了同一家酒店,但因为我们到达太晚,没见面,今早大家两辆车一起出发的。相遇即是缘分。

女人多了就可以花样拍照片了。

山口一定会有的风马旗(彩色经幡),在风中呼啦啦地飘扬。

这段路特别漂亮,拍不停了。

在这样的天地间行走,心怎会不开阔?

山路十八弯。

到达绒布寺,正在整修。
绒布寺, 海拔5154m。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属西藏宁玛派寺庙,是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绒布寺始建于1899年,由红教喇嘛  阿旺丹增罗布创建.位于珠峰北麓的绒布冰川末端,海拔5154米,距珠峰峰顶约20公理,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庙。

对着的山峰就是珠峰。虽然云很厚,但是珠峰却是露出来的。

到达珠峰大本营。多吉帮我们预定的第13号帐篷很不错,没有膻味,还算比较干净,而且也很暖和。来之前有朋友提醒住在这里超级冷,所以我带了羽绒服,其实没那么冷的。
在帐篷换好衣服,把厚的都穿上,去乘坐观光车上山。(观光车就是一个很破的小中巴车)。排队等车的时候下起了冰雹,真是冰雹,不是雪粒子。心里已经不抱有任何期望了,就想今天就上去看一看,看不到珠峰也没关系,明天早晨再来看。
车等了好久才来,路况很差,一会儿雨雪越下越大了,有几个徒步上去的人被车给捡了上来。大家怕高反,都很安静,只有司机一路高歌。

当车到达,云就开始散去,珠峰掀开了面纱,呈现在我们面前。
爬上后面那个土坡,还是很累的,又开始喘,只能一步步缓慢向上,但比拉姆拉错那里要容易多了。

你要说珠峰有多好看,还真就不觉得它有多好看。但能见到是真的很幸运的了。来见一次珠峰,到达的意义胜过其他所有。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能至此就是我旅行地图上完成的一个坐标,因为艰难,实现了,过程远比结果有意义,当然见到了它就是一个完满的结果。所以,今天很完满,很幸福。这是此次西藏之行第四个美好的记忆。

角度也没什么不同,可还是拍了好多张,又录了视频,然后就静静的看着它,静静的看着。

我。

安静的我。就这样静静的看着你。

hi,你好,5200米的海拔。

way、佳佳、许司令、枫叶、我。

珠峰之前,留下我们的身影。这一路的风景我们一起看。感谢一路的陪伴和相互照应。

看,我要把珠峰托起来了!

摄影:@way

珠峰下来回到帐篷,晚饭就在藏民家买了方便面,没有胃口,只吃了几口。但其他反应并没有,手机网络还有3g信号,可以随便玩,处理照片,发微信,尤其在其他人网络没有的情况下格外开心,哈哈。枫叶和他朋友们斗地主,许司令有点高反,吃了药早早睡着了。打牌结束后出去看了星星,因为帐篷要烧炉子,有很多烟,所以无法看到很纯净的天空里的星星,但银河还是看得到的。嗯,看不成纳木错的星星,就这里看看吧。有些人摆好了三脚架拍星空,我没带三脚架,手持实在是拍不出效果,只得作罢。结果这一整晚都没睡着。一开始只是睡不着,头并不疼。吃了高反药也吃了头疼药,但都没用。后来到后半夜的时候开始头疼,头痛欲裂的那种,又起来吃了头疼药,可仍然无法入睡。就那样一直到天亮。有一瞬间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我会不会因为缺氧而脑子坏掉啊,瞬间就有了毛骨悚然的感觉。

tips:珠峰大本营住宿条件非常有限,要做好心理准备。也可能会遇到帐篷比较冷的情况,所以带件厚衣服是必备的。
住宿处的卫生设施非常有限,更要做好心理准备。
在珠峰白天和晚上是完全不同的,多数人白天都没什么问题,但几乎所有人晚上都会高反,轻重程度的区别而已。能在珠峰大本营睡着的人是很少的。
其实是可以不用住在珠峰大本营的,后来听朋友说,住在定日就完全没有高反。

DAY14:突变的行程

珠峰大本营邮政服务点,可以寄明信片。
tips:可以在这里买明信片,但不能保证一定能买到。最保险的做法还是在拉萨或其他地方买好带上来。
之前在网上搜到有说这里寄出的明信片经常会丢,不一定能收到。但我还蛮快就收到了。可能现在比以前服务好了吧。

在世界屋脊寄一张明信片给自己。

昨天还打算今天早起再上一次珠峰,去看日出,也再看一次珠峰。但昨晚大家都几乎一夜未睡。今天起来感觉就不太舒服,于是决定马上撤下去。回程途中再次经过绒布寺,珠峰在阳光照耀下比昨天更漂亮了。

果然绒布寺是观看珠峰的最佳位置呢。

原计划的下一个行程是今天到达日喀则住一晚,明天去纳木错。结果在车上的时候大家状态都有一点萎靡,多吉又说纳木错比珠峰高反会更厉害,我们珠峰顶不住,纳木错肯定是不行的。我们就有一点动摇。因为新换的这辆车比较拥挤,坐着也不舒服,一想到一路盘旋的山路,拥挤的车,就更加犹豫了。我鼻子不通气一直抽鼻子用嘴巴呼吸,多吉就一直说我感冒了,我也以为自己感冒了,就有点怕。结果大家三说两说就决定了直接去机场,第二天飞回去。机票又无法改签,只好退了原来的又重买。好吧,现在回想起来我也还是觉得当时这个决定很不真实。只能说人到中年的我们不像年轻人那样勇敢和有拼的韧劲了,遇到相同情况一般还是选择到达日喀则过一天再看大家身体状况作决定更常规,事实上我没有感冒,大家到吃过中饭以后也基本都恢复了状态,而我们立马决定飞回,自然是出于安全第一的考虑,但也留下了错过纳木错的深深遗憾。当然,西藏我们总会至少再去一次,也终有一天会去看一看纳木错,但是谁都很难说到底哪一天才会成行。

和陪伴我们上了珠峰的“小白”合影留念。

回来的路还是有风景,可是我们都没了什么拍照和欣赏的兴致。虽然大家一起决定了直接回家,但我想每个人心里也都感觉有些遗憾的吧。终究这次的行程没能完整的走完呢。昨天错过的白居寺,原计划今天日喀则市内的扎什伦布寺,明天的纳木错、羊八井,还有原计划回拉萨之后要去看的《文成公主》演出,想要住一次的香格里拉大酒店等等,就这样都错过了呢。
雅鲁藏布江仍是原来奔腾的样子,雪山也仍是那样静静的矗立着,西藏,要说再见了。

到了日喀则吃了中饭,未做停留,直奔贡嘎机场。晚上到达拉萨贡嘎机场,临时定了住宿,条件一般,但机场只是过一夜就走,也就没什么了。

DAY15:GO HOME

西藏航空餐点有酸奶送,深得我心。

起飞,回家。拉萨,再见。西藏,再见。

西藏因为它的高海拔,旅程的确和去其他地方很不同。随时变化的天气路况,随时变化的身体状况,让行程也随时的发生着变化。在这稀薄的空气里,在那些艰难的攀爬中,感受自己的心跳与呼吸,感觉自己的身体和毅力能承受到的程度,发现自己能到达的高度,感悟自己对世界对人生的认识。据说世间的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可所有的遇见最终都只能道一声再见。即使久别重逢也还是要再一次分别。生命中,分别才是常态,那么我们能做的只有感谢每一个相遇,感谢这一路的风景有你们和我共享。期待下一次的相遇,期待下一次雪域高原上我们能遇到更美的风景和更好的自己。

THE END。

附赠一枚小彩蛋

挑了几个视频,连接了一下。待我学会处理视频,再把所有视频整理一下,做出一个配乐的视频剪辑。

老师,照片拍的太美啦游记看的我好震撼💕💕💕西藏真美啊☺

2016-11-27 11:53

风景确实很美哒。

2016-11-27 11:5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28 15:58

引用 tomato_zz 发表于 2016-11-28 15:58:39 的回复:

回复tomato_zz:谢谢哦。下一篇照片正在整理中。

2016-11-28 16:0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28 17:25

引用 zying 发表于 2016-11-28 17:25:37 的回复:

回复zying:是个至少要去一次的地方吧。我想我应该至少还会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