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国の游记

蚂蜂窝用户 LV.4
2016-11-26 19:25 77/4

我的开篇

记 在日本的白天黑夜,天荒地老。陌生的城市,亲切的陌生人。我和土豆先森一个捧着英语六级证书,一个捧着四级,但最后还是嚷着小学时学到蹩脚的口语撑完了全程。土豆先森笑说,他的口语突飞猛进了。

夜朗星疏,冷冷清清,京都的夜晚来的很快,一溜烟功夫就天暗了。傍晚六点很多店都关门了,如果要加班就要计付1000日元每小时的加班工资,日本人很"精",不过很可爱,也许早点下班可以多留出时间陪家人了,钻到暖桌下面,分享一天的趣闻,妙哉,妙哉。某人说想在日本打工了,然后开始正儿八经在那边计算工钱,算来算去,打工钱吃顿好的就没了,就还是算了吧哈哈。

京都是一个富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而大阪更多的是繁华与商业气息,我们这次没有选择舒适的路线,去箱根泡泡温泉,或是去远远眺望下富士山,而是选择了远离喧嚣远离辐射的关西地区,暴走在关西,去体验民风民俗,静静的享受和他们一起生活在一个城市的分秒。

旅行的意义在于行,而非游,在这次前行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丰富旅行的意义。JR车上同样是自由行为为我们热心指路的台湾夫妇,憨厚可掬的大叔列车员,个子矮小却一直扶着电梯门等你进入的老奶奶,在荞麦店没有吃完料理好心提醒再回去吃甜品的店家,回答问题时很害羞的漂亮的单眼皮小姑娘,工作人员每个人都笑的很灿烂,电梯上每个人自觉排成靠左的直线,地铁上,近铁站随处可见在看书的人,无论花甲还是花季的年纪。文明和舒适是对这次旅行最直观的感受。

行程安排

DAY1 宁波直飞名古屋再转京都(祗园,花见小路,八坂神社)
DAY2 伏见稻和-岚山(野宫神社)-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
DAY3金阁寺-二条城-京都站-奈良-大阪(心斋桥 道顿崛 法善寺横丁)
DAY4 大阪城天守阁-大坂历史博物馆-海游馆-保山摩天轮-梅田阪急百货-梅田HEP FIVE摩天轮-空中庭院展望台)
DAY5 通天阁 新世界-梅田电器城-道顿崛-名古屋
DAY6 名古屋直飞宁波

行程贴士

整理好行程我自己也是诧异,靠着意念居然走了这么多路。
交通;主要:
        近铁五日券:主要用于名古屋京都(建议乘坐新干线)京都奈良 奈良大阪 大阪名古屋
        京都市营地铁一日券 京都巴士一日券:京都的三天每天都是靠一日券
        大阪周游券:包括景点以及大部分地铁
       其他:名铁:名古屋到近铁站的换乘
                JR :京都站到民宿的换乘 到伏见稻和景区的换乘
找路必备:换乘案内 GOOGLE MAP 以及英语简单交流能力,每次等不及我翻词典,锅锅总是噔噔噔跑上去,然后就是Excuse me,I want go to there ,can you tell me how can I get there.完全没有语法,但是也不妨碍理解,但是问路时间还是比较久,因为就算不太清楚,日本人也要思考很久,不会直接告诉你说不知道,遇到不太会英语的日本人,我们就要理解很久他的表达意思,在脑海里将他带有口音的英语翻译过来。但是询问是不可避免的,交通的复杂性让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上错车,还是站反了方向。总之,这趟旅程跟日本人交流大于使用工具,也许这跟某人特别喜欢去练习一下口语有关系。

这是从中部国际机场做名铁线,随意上了一辆,车里少有几人,发现是特别车,还以为是特别车厢,类似中国高铁一等座二等座。一通叽里呱啦交流了之后,发现是快车需要补票,学费交起来。车上还遇到了炒鸡帅的帅哥,一口普通话,倍感亲切。

近铁站的红豆包似乎很有人气,我也赶潮流盲点的买了一个,结果一吃是紫薯的,味道还是一鸣的红豆包好吃,在日本看到每种食物都很精致有强烈的想吃的欲望,但是吃的结果是一般般。也许是欲望胜于口味哈哈。

便利店买了一些点心来一解长途的乏闷。

京都塔建于1964年高131米,是目前京都最高的建筑物,因为京都区神社和寺庙很多,所以京都塔设计成烛台的形状,寓意为“照亮京都的灯塔”

5点24分准时到的京都站天已经漆黑,日本的交通都是精确到分的,所以有时可以靠时刻来判断车次。

日本的一大风景线,土豆先森开玩笑说这个其实不合理,会导致电梯两边的失重。电梯右边其实是方便想要快速通过的人,方便他人也是方便自己。行李太大了架不住,不好意思的放在了右边,但是接下来的行程我们都是自觉靠边站。

京都的地铁很有趣,地铁每个线路都有它专属的颜色然后地铁就会配套这个颜色,所以也可以靠这个找车。

地铁里很安静,小正太小声交流着,不能大声说话,只能靠丰富表情和肢体语言了。这只是京都的开篇,也是个伏笔。。。

住宿安排

京都:民宿LILY家(语言便利,去景点都需交通)
大阪:道顿崛酒店(就在道顿崛,交通便利)
名古屋:春秋常滑阳光酒店(距中部机场一站路)

住宿贴士

民宿是在Airbnb上定的,日本的住宿要提早定,原因你懂得,民宿的宿管LILY姐是在日本生活了20几年东北人,住民宿规矩多约束多,但是可以体验睡榻榻米,然后在交通或者购买电器时能给到建议也是不错选择,小情侣就不要选择了,据说很多住后回去就分手了。道顿崛酒店的服务nice,有中午服务,可以免费打长途,租自行车,晚上10点还有免费的拉面等等,最主要就是逛街方便交通方便。总之想要去大阪蜂蜂可以选择这家。

我的旅程

找到民宿放下行李,拿着交通券就冲去祉园了。日本吃的第一餐---拉面,因为又晚又饿,在祉园随便进了一家。进去傻眼了,都是各国友人,各种语言在这里交汇。日本拉面味道都是偏咸的,一年四季提供冰水,想喝热水可以,但是不要随便问店家要热水然后灌在保温杯里带走,这样会让他们觉得很没有礼貌。我们没有吃到传说中一蓝拉面,但是据说都是国人炒出来的,没有传说中的好吃,最美味食物就是随便进入一家日本人吃的当地的店。

捐了钱的公司就会记录在灯笼上,行程一景。

第二天

在民宿用过Lily姐准备的早餐就做JR去伏见稻和神社了,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为祀奉稻和神,稻和神是农业与商业的文明。大社入口是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是主殿。在神社还见到了各式各样狐狸石,狐狸被视为神明稻和的使者。

在净手时候遇到了两个老奶奶,问我们来自哪里,我说from China Ningbo,老奶奶居然知道,很兴奋的用英语开始交流,起初还听得懂,说中国瓷器什么的,能应答几句,随后我就是一脸懵逼,怪自己的词汇量上交给等级考试了。老奶奶翻出了随手的英文电子词典,老奶奶这么潮!大意就是说了下宁波是通商口岸,商品从那里进口。漫长的交流结束后,老奶奶好似调皮的小孩,捂嘴笑着鞠了个躬离开了。

伏见稻荷神社最有名的就是无数朱红色鸟居自山脚到山顶排列壮观,朱红色是对抗魔力的颜色,因此所有古代宫殿神社喜欢用这个颜色。章子怡的艺伎回忆录曾在这里取景。这里的鸟居已有一万多座了,这是因为稻和大神是生意兴荣的神,许多公司行号来这里祈愿,赚了钱来这里还愿建一座,祈祷的事情实现了,在日语中用通过表示,因此从江户时代就有建设这样建筑表示通过习俗。

下午搭个BUS去了岚山,为了找传说中的豆腐料理,吃货就是这样孜孜不倦,勤劳勇敢的,只是豆腐料理远在天边尽在眼前,但是找地方加上吃的时间我们足足花费了三个小时。事实证明挖掘美食还是靠缘分吧。

横跨在桂川的渡月桥。

历时三小时的料理:总之,精致5星,环境5星,味道4星,整体4.9。tips:如果去吃的蜂蜂记得豆腐不要煮太久不然容易煮老,料理最后还有甜点,因为是一道道上菜的,甜点在最后上会比较久,如果忘记它走了,店员就会提醒你上去吃,付钱时开始语言不通,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不让我们走,让我回去。原来还有个甜点没有上,固执得可爱。现在有点开始怀念天妇罗炸虾和抹茶豆腐了。

漫步竹林小道之后就是野宫神社了,求姻缘圣地。据说是被送到伊势神宫侍奉的皇女为了斋戒沐浴住过的地方。锅锅听了一头钻进去了,就不肯走一定要弄点花头出来,花了800日元买了块姻缘的牌牌然后大笔一挥,发表完以后就让我挂上去,至于写了什么就留在记忆里吧。

好吧,天又暗了,猝不及防。各大景点很多都关门了,离清水寺关门还有一个半小时,我和锅锅赶起脚程。到了清水寺,前方高能,遇到学生们的秋游大部队,这几天遇到的最多的不是旅游团,而是小朋友们的秋游活动。年龄小的,排排队,一脸真诚听老师讲注意点,年纪稍大的自己出来玩的,都是人手一个手机咔嚓咔嚓,日本妹子真的很会拍照,各种凹造型,说道这个,一直以为我们国人比较喜欢拍照片,突然发现外国人不要太会拍,随走随拍,每个角落都不放过哈哈。

三重塔

第三天

今天Lily姐家煮饺子熟悉又温暖的味道,在日本很少见到小胖子,因为他们的营养太均衡了。

金阁寺又名鹿苑寺(一休哥思考的地方),京都最负盛名的庙宇之一,在此有金碧辉煌的庙宇,典雅传统的庭园,涓涓盈流的池水,每当阳光普照,金阁寺会闪闪发光。

二条城,德川幕府将军德川家康在京都的御所,在这里装饰风格呈现出权利象征。走早大殿内,会有黄莺般叫声,以防外人入侵。总之有钱有势有范儿。

京都站的抹茶冰淇淋,找了n久。

京都站进了一家看起来还精致的店,点了一份看起来精致的和食和心心念念的鳗鱼饭,可圈可点,还是鳗鱼饭稍微好吃点,导致接下来几餐一有机会就点鳗鱼饭次了。

放在地上的蔬果汁真的是好难喝没有之一,我们喝了一口就不想喝了,好歹是画了铜板买的,我们就合计给小鹿补充营养好了,于是没有去找什么鹿饼干。

土豆先森尝试,小鹿都成功的喝了,但是轮到我时,每次都失败,小鹿先凑近闻了闻,然后就嗤之以鼻,我从小鹿眼中读出了深深的嫌弃,以至于一我拿着汁一靠近,小鹿马上头也不扭的走开了,图为我拿着食物追赶小鹿。

土豆先森是有天生吸引力么,小鹿乖乖的喝了,下巴还流淌着红红的蔬菜汁。

在法善寺横丁随意进了一家有人气的大坂烧店,点了清酒,大坂烧和一些不知名的食物,咪了一口清酒,好辣,不就是国内的二锅头么,还有这富有人气的大坂烧,什么鬼,咸到一种境界,颠覆我对大坂烧的认知。

大阪一定要记得吃章鱼小丸子,可惜晚上太撑完全无食欲就略过,心想着有时间来吃,结果就一拖拖到了最后临走时候买了一份,坐上车发现都冷了不能吃,万分抓狂。

走走看看,道顿掘和心斋桥没有因为夜深了而安静,简直爱逛街人士的天堂。

拖着疲惫的身躯,迷失在道顿崛和心斋桥,玲琅满目的商品,色味俱佳的食物,眼花缭乱的广告牌。就让我留在无眠的夜晚,等一个明天。

第四天

本想吸取在京都晚了就看不到风景的教训,第四天起了大早,啃着车站买的带有草莓甜点和甜甜圈就去保山摩天轮了,保山区一片寂静,和不眠的道顿崛鲜明对比。睡眼惺忪,翻起导游图发现10点才开门,还有一小时,好吧,专场,反正有两日券,就是任性。

天守阁是日本战国时期修建的大型城堡,位于大阪城中心,大阪城公园有西之丸庭院和丰国神社一些名胜古迹,长途跋涉脚酸得不行,无暇顾及,直接奔赴天守阁。天守阁在日语发音和天主相似,有上天来统治的意思,早期是瞭望台,后是为了彰显权利和地位。最高有八层50米,然后我们就开始在大阪区域的各种登高望远。

大阪的历史博物馆就在大阪城旁边,想想自己脚酸,打算不去了,土豆先森说着风凉话,以后不一定逛这里么,日本博物馆会不会有啥不一样呢?内心挣扎了一番,去吧去吧。果然没有失望,记得馆有一层复原了心斋桥与道顿崛历史的样貌的建筑,站在复古的街道,听着淡淡的配乐,似乎是穿越到了古代,分不清历史与现实。博物馆建在难波文化遗址所在地,的每一层都有个主题,从古至今各个历史时期,让游客了解这座古城1400年走过的风雨路程。也有互动区域,便于小朋友们的学习。

中午回到保山,进了吉野家,啥也不想点,就点了鳗鱼饭,里面听到熟悉的国人的普通话。下午加了计划去号称是世界最大级别的海游馆看看,土豆先森说要弥补童年的缺陷,我就抱着去看看有什么大不同的心态一起去了。如果还没计划行程完全的蜂友可以把环球影视城列入,原先考虑留在大阪时间太少,就没有把它列在其中,后悔不已,游客与当地人都推荐去玩。下次的大阪行一定要弥补这次留下的几大遗憾,那几大遗憾留到现在还耿耿于怀。

走走走走,我们小手拉小手~周六跟着小朋友们一起游览海游馆去咯。坐着电梯到达最高层,由上而下逐级游览,身临其境,感受着大自然的奇妙。

海游馆镇馆之宝大鲸鲨。

帝王蟹磨钳霍霍。

可爱的水獭时而在阳光下沐浴,时而一个箭步冲入水中捕小鱼。

岩石间到处都是色彩斑斓活泼的小鱼。

每天2万步强壮中国人,赶脚自己已经用尽了洪荒之力,但是晚上还有HEP FIVE摩天轮和空中庭园展望台的计划,去,实在累的走不动,不去,心有不甘。美丽都是需要付出的,已经错过很多,不想再错过。于是我们又开始了征程,大阪大街上没有一张座椅,每一步都靠意念在行走,看看地图,原以为展望台和摩天轮挺近的,实则坑爹的远,加上走错折腾的路,苦不堪言,只希望美景莫要辜负。

终于还是找到了两处的美景,360度欣赏美景,站在最高端满眼都是星星点点的灯光如耀眼的繁星。回去已经很晚了,但是地铁站的小弟弟妹妹精力旺盛,走路带风,嘻嘻哈哈的,老年人表示平日的晚上10点已经洗洗刷刷准备睡觉了。

第五天

想到最后一天了,就开始恋恋不舍了,在最后的时间还是要发挥一下余热,走完新世界和通天阁,开启疯狂买买买模式。

伴着许许多多的遗憾与不舍,坐着近铁从大阪去往名古屋,期待下一次的新干线日本之行。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28 15:58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29 12:25

是个一年四季都值得去的地方

2016-11-30 10:56

引用 wlsangel 发表于 2016-11-28 15:58:43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