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穿越半个中国】重庆印象,这很重庆(一)

流氓兔 (海淀) LV.9
2016-11-26 19:54 537/8

西安觅了几天食,终于要转战朝思暮想的重庆咯。

重庆美食如云,重庆火锅更是名声在外,去重庆的目的木有其他,就是吃吃吃。

西安驾车到重庆,欣赏了不少沿途美景(当然也遇上过大雨),也穿越了传说中的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终南山公路隧道虽说没有网上描述得那般壮美(隧道里有些灯没开),也算是在这“袖珍小公园”里欣赏了独特的光影世界。

不只有晴天,也有大雨,思密达!

到达重庆,刚好赶上下班高峰,车流、人流如织。再一次体会了在陌生城市开车之困难,之小心翼翼是一种怎样的感觉,也更坚定了我们“去往某个地方后主要靠打车出行”的信念。

说实话,刚到重庆对此地印象一般。植被不多,都是些钢筋水泥混凝土,建筑什么的看上去十分破败、老旧,而且脏,缺乏生机。天色阴沉,像是要下雨的节奏。

山路、抖坡这是必须的,考验车技。好在司机水平还可以,而且自动档容易操作,“山城出行”更见优势。无法想象要是自己开着手动档汽车在重庆这样的地方行驶会有多囧。走一段路,旁边猛然会立出一座山,有时候山的旁边有几个小区,倒是蛮有意思。城里有山,山中有房,嗯,重庆味道。

再往后走,感受到了更多的城市气象,好感度陡增。

久经颠簸,经历了各种七上八下之后,才到了预订的酒店。在西安经历了酷暑且非常怕热的马先森除了关心存车问题,也格外关注酒店的空调问题。

分工明确,依然是他去存车,我去办酒店入驻手续。前台是一个肤白、貌美的重庆妹子,说话很温柔。都说重庆出美女,果然名不虚传。

确认空调没问题,拎包入住。然而——空调并不给力,不但不凉而且噪音极大,这让旅途劳累的马先森很是烦躁。话说,一路上突发状况频发,类似Bug时有发生,小女子我算见怪不怪了。

电梯坏啦。我从楼上跑下来和前台交涉,正好撞见一位客人也在抱怨空调问题。一时半会儿修不好,只好协商换房。然而——效果并不显著。

得,待会儿还是粗去用美食来抚慰自己的小心灵吧。我们在酒店略作整顿,便在APP上约了车,结果在楼下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出门忘记带伞!上车的时候,天在哭。

打算去大名鼎鼎的解放碑,重庆的地标性建筑。度娘说,1940年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定重庆为陪都,在重庆树立起这座代表民族抗战必胜的“精神堡垒”。抗战胜利后,又改“精神堡垒”为抗战胜利纪念碑。1949年11月30日,重庆回到了人民的怀抱。1950年10月1日,重庆人民在这里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国庆节。从此,纪念碑正式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当地人称它为解放碑。功勋卓著的刘伯承元帅还亲自为解放碑题词。

嗯,有必要去瞧瞧。

司机师傅一看就是个性格爽朗的人(姑且叫这位司机“小A”吧),一上车就和我们攀谈了起来,直呼我们今天到重庆实在是命好。他说,前阵子重庆都热得受不了,今天终于下雨了,凉快了不少。所以建议我们在这好好玩几天,因为照这态势下去估计几天内还会有雨。交谈中,得知小A是外地人,30岁左右,几年前来这里打工,之后在重庆结婚、定居。小A说话的时候,就是“家乡话+重庆话+普通话”的混搭。他谦虚地表示自己普通话不标准,重庆话也不行,学习普通话和重庆话就是靠“接待各地游客”和“重庆日常生活”这两个途径。

但其实,不管使用哪种语言,都不影响我们可以愉快地交谈。

语言只是工具,私以为,有时候交流双方的心境、热情以及志趣才是影响沟通效果的重要因素。

小伙子的普通话的确不太标准,交流不太顺畅的地方我们就根据交谈语境和对方的语气连蒙带猜个一一二二,倒也并无大碍。他问我们从哪来,我们说北京,但老家是山西。小A感同身受地说,哦,年轻人都是喜欢走出家乡,到外面的世界看看。比如我,家是农村的,来了重庆好多年,就特别喜欢这里,节奏没那么快。首先美女多,养眼,是吧,呵呵呵……;再者,美食多,不忙的时候就约几个朋友出来吃东西,喝酒。过年过节,就带着媳妇儿回老家和家人团聚,挺好!

看得出来,这位哥们确实很喜欢重庆,说话特别具有感染力,是那种一提到重庆整个人都洋溢着幸福的人。

小A问我两北京啥感觉,我两答:平台嘛还不错,但房价和环境嘛就……由此,我们又展开了对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等问题的深入探讨。小A说,他父母这几年在北京打工,老问他想不想去北京发展,但他每次的回答都是不想。他说自己去北京看他们老两口几次,在那待过一段时间,觉得北京是挺繁华,也很发达,但是总觉得那里并不适合自己,也不属于自己。每天看着那么多人、车乌泱乌泱的,就觉得特别乱,不清净。他说自己还是喜欢重庆,不落后,基本的城市生活需求都能满足,但竞争压力又没那么大,感觉一切都刚刚好,待着很舒服。

还是那句话,人各有志。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了解自己内心的真实需求比什么都重要。

雨越下越大,雨刷器几乎形同虚设。和司机相聊甚欢,重庆的夜景很美。

车子缓慢地开着,途经重要的地方,司机就顺道给我们讲解。哪里是干嘛的,哪里特别好玩,哪里的美食好吃都一一告知。无奈,之后雨越下越大,隔着车窗很多夜景都模糊了。小A说,来重庆嘛,得要慢慢体会重庆的美景和美食,否则肯定玩不够,也吃不够。他举例说,以前自己接待过一位老夫妇,也是从北京过来的,两人都是大学的教授,来重庆也不知道哪好玩,年纪大了也没打算玩,反正就是为了吃。待4天,就打算吃4天,各种美食换着吃。

慢慢发觉,重庆的司机竟然成了重庆的一张名片,他们不仅代表了重庆的形象,同时也在无声地承担为外地游客提供有价值信息的重要角色。这很重庆

想必很多人会因为他们的态度、服务更加喜欢这座城市,也会因为他们言语间不经意散发出来的那种自豪感和满足感而深受感染。反正,我就是这么一点点地“沦陷”其中的。

问起了小A重庆的房价。他说,在市中心,居民楼房均价一万左右(当然,别墅什么的不在讨论之列)。对于我和马先森这种在北京一听房价动辄就一平米几万、十几万的人来说,听到一万多这个数……哎,你懂得。如果在北京挣钱,在重庆再买套房,有时间的话就过来待一段时间,岂不美哉!后来我和马先森在说起来这一段的时候,都坦言彼此在那一刻确实都有过这样的YY!

司机不解,问我们为啥要去解放碑。答网上推荐。司机说,去看看倒是还行,但其实没什么意思,就是购物街的感觉。问我们想吃啥,答火锅,司机又说,那不该去那儿的啊,那里现在就是商业街,商业气息太重。真正的重庆本地人不去那吃的。

你看,就是我在《重走西安,十年一梦》一文中提到的那个后来让我幡然醒悟的道理:网上推荐的未必适合自己,也未必是游客真正想要的当地味道。

小A告诉我们,自己经常和朋友们去的地方叫“杀牛场”。怎么听起来名字怪怪的?不过司机说,本地人就喜欢去那里吃,外地人可能吃不惯,但那才是真正的重庆火锅味。此外,他还说,过度商业化的都不是正宗的重庆火锅,真正的重庆火锅有的装潢很一般,看起来也没那么体面。而且有的地道重庆火锅店面并不大,摆个十来张桌子,卫生可能没那么讲究,服务态度也不一般,但是味道好啊,大家喜欢去,很多人喜欢那种特别接地气的气氛。

小A接着说,重庆的夏天特别热,有的男人们吃得大汗淋漓,就索性光着膀子,火锅和啤酒,绝配!后来他还推荐了一个吃火锅的地方,当时我们没听懂,也没再多追问,结果一个重要的信息被晃过去了,作罢!马先森说自己看了陈坤演的《火锅英雄》,对里面提到的洞子火锅印象很深,所以后来对来重庆更是期待。司机似乎没get到马先森说的“洞子火锅”这个点,没作太多回应,强烈建议我们吃火锅一定要去“杀牛场”。去重庆的那几天,我们也并没有特意去找过“洞子火锅”,只当是电影中提到的一个“素材”,直到之后旅行结束很久,我无意中在网上看到有人专门去找了电影里的“老同学洞子火锅”,发现确实有这家店。网上爆料说,那家原名叫“歪馆良心火锅”的店由于电影的缘故,一直延用电影拍摄时安装的“老同学洞子火锅”。目测老板要发财啊!没有去电影场景中体验下重庆火锅,也算是这次重庆行的一大遗憾。

2016-11-27 09:01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1-27 10:25

2016-11-27 10:58

引用 marydada 发表于 2016-11-27 10:25:10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marydada:那就好😊

2016-11-27 12:04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27 09:01:12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

2016-11-27 12:04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1-27 10:58:29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

2016-11-27 12:0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1-28 09:58

引用 鸳鸯哼哼唧唧 发表于 2016-11-28 09:58: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