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 二渡赤水去

• 出发时间/2016-11-19

第一次至四洞沟,从城区去不过二十来公里,进得景区迎面而来的三位苗族兄妹,笑脸相迎,吹着欢快的芦笙迎接我们,当他们发到我们手中的名片才知是某农家乐推销员,看来少数民族也在与时俱进。

贵州赤水四洞沟

李珍霞与她的油纸伞

大同古镇李珍霞与她的油纸伞

重走长征路 二渡赤水
   如果说当年的红军对贵州赤水“留连往返”,四渡赤水,历史揭密的今天才知是为了躲避围追堵截,而进行的游击战。
   到同一个城市去两三次旅行好象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而一个月之内去同一个城市旅行,好象有点异乎寻常。因为
我一个月两次到赤水,颇有几分二渡赤水之感。
    十一月初,因为参加一个摄影培训,实践课时,走了两三个景点,四洞沟与红石野谷以及大瀑布,应去的燕子岩瀑布、佛光岩以及丙安古镇与大同古镇因故未去,甚为遗憾。于是,月底决定再去,补拍未拍之风景。
    重庆赤水,全高速不过两百多公里,上绕城高速公路到江津四川泸州合江、尧坝即到赤水,两个多小时即到达目的地。上次住桂源宾馆,感觉上街游逛不太方便,于是第二次直接到食客巷,在贵福新街入住贵福雅客,此宾馆尚开业半年,室内的装修具有红色文化特色,璧画是长征路上的故事,看得出赤水依旧享受着红色文化带来的雨露。

四洞沟的风光实话实说对于重庆人来说好象太熟悉,青山绿水间,与重庆某些景点大同小异,而对于北方来客则让他们心喜若狂,因为山涧溪流和茂林修竹,满目苍翠,让他们兴奋不已,和我们第一次在大兴安岭见到白桦林一样。我们依山而上,看到大小不一的瀑布,月亮潭瀑布小巧秀丽,我们同行的红衣美女漫步其间,引得路人驻足拍摄,飞蛙崖瀑布为双瀑布,刚拍摄几张,一场大雨不期而至,避之唯恐不及,收起相机走人。
   下山转道至红石野谷景区,半山坡的风景与四洞沟大同小异,而越往上走,山上的山石越红,丹霞地貌特征尽现其间,而在这种在丹霞地貌中的飞瀑,正值枯水期,几乎无声一般飞溅山间,红石野谷以红色蜂窝状的丹霞壁画石刻长廊,如佛、如蛙、如鹿,各种奇形怪状、千姿百态,红石与桫椤,茂密的竹林、相映成趣。我以大片的红石为前景,用超广角镜头拍摄,颇为壮观。
   有人说上坡容易下山难,背着十几公斤的摄影器材,负重前行,下山走路脚打闪闪,好在景区有滑道下山,围腰反穿,背着相机顺坡滑下,不过几分钟光景,节省大量下山的时间和体力。
     不知不觉间,时近黄昏,回宾馆休息。次日游大瀑布。
据介绍赤水大瀑布景区,又名十丈洞,在赤水河支流风溪河上游,离城区三十余公里,是国家AAAA级景区,赤水大瀑布景区是"赤水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赤水大瀑布比黄桷树大瀑布稍小,但是飞流直下三千尺般的阵势,也相当壮观,而我们遇到雨过天睛的彩虹,可惜不在瀑布中间而是瀑布的侧边。
    临近中午,我们坐电梯再转观光车下山,因故下午要赶回重庆,匆匆一别赤水
   “二渡赤水”我来也,上午直达燕子岩景区,正值旅游淡季,游人稀少,我们俩口子漫步山间小道,听潺潺溪流,感受空谷幽灵,边走边玩,此地的瀑布比大瀑布小,比四洞沟稍大,水依然是那样的清瘦,上山的路时陡时缓,人还不算“蓝瘦”,行至半山看飞瀑即仰望,登顶则俯瞰,甚至于手可触摸飞瀑,怎么看都有点重庆江津四面山的感觉,玩到兴之所至,夫人拿出几个海贼王手办,放在栏杆处,以瀑布为背景拍下带起海贼王来旅行,后来得知不止我们才如此这般,当今喜欢手办的人不少,在旅行中与手办同行,何乐而不为?
    坐索道下山,开车到丙安古镇,这是红军第一方面军首渡赤水之地,据当地的旅游推介人在央视介绍,当年的红军和后来的南京路上好八连一样,秋毫无犯,睡在吊脚楼下的街道,打开土豪劣绅粮仓放粮。昔日红军渡口,是一条拉拉渡一样的小船,和木板搭就的浮桥。如今修建的吊桥上,匆匆行走的多为穿着红军衣服的游人,大都为夕阳红的“老红军”,举着红一方面军的大旗,精神饱满,而手中拿着手机与IPD,走进古镇,采购当地土特产,熙熙攘攘,将不大的古镇挤得水泄不通。我们在吊脚楼上的餐馆吃完青椒炒腊肉,筒筒笋炖猪脚,拍几张吊脚楼后“逃离”,想以后如果有机会,选择一个清静的日子再来“三渡赤水”。
   至大同古镇,时近黄昏,此依山傍水的古镇,人烟稀少,古镇尽显宁静,可是光线不尽人意,想次日再来,这或许是摄影人的“通病”,一个地方去了再去。
    晚上回宾馆,到食客巷吃夜宵,此地的烧烤闻名,什么天下第一烧,天下第二烧,烧得爽等等,而最后得知这些烧烤的师傅是拜哥,即拜哥烧烤。这里的烤黄腊丁与包浆豆腐,味道鲜美,畅饮茅台啤酒,美美的。
   众所周知贵州的茅台酒,而赤水的晒醋在当地更为出名,有赤水上游出酒,下游出醋之说。在我们入住的桂源宾馆大厅布置了不少黔老翁品牌的赤水晒醋,据介绍此晒腊始于明朝万历年间,百年古法配方,无添加剂。此前,我看过一些朋友拍制醋的图片,非常唯美,觉得非常有趣,于是请当地人小黄带我们前往黔老翁晒醋厂,拍摄一组图片,本来带着大疆精灵4想航拍,去了厂才发现,遥控器没充电,恨得我自己牙痒痒的,在成百上千个制醋的大瓮边游走,与制醋的董师傅吹牛聊天,才知吃醋延年益寿,董师傅说他的制醋师爷可有百岁高寿,他五十有余,身强力壮,儿子开公司办企业,他没有去享半点清福的想法,依然做着他所热爱的工作,那就是制作晒醋。
   前一天在大同古镇的拍摄意犹未尽,于是再次前往,步入河滩,以水和古码头为前景拍摄古镇的建筑,想当年此地可是一个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之处,而今人去船空,历史的车轮将水运删减至零,沿古老的街道上行走,人烟稀少而清静,少许的当地老人坐在路沿聊天,进坎离宫,这个曾经的道观,从大门处依稀可见昔日精美的雕刻,与租住在坎离宫的制伞人李大姐聊天,她介绍,一把油纸伞从采竹到成形,要经过制坯、打孔、穿托、穿缰、裁纸、糊伞、上油、裹顶、上杆、穿线等八十多道工序,全手工制作。经过这个漫长的过程之后,一把散发着桐油香味,手感粗犷、古风犹存的油纸伞就制作而成。伞面精美的图案各异,古香古色、恬淡高雅。 据说此油纸伞传统技艺已列入了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看得出李大姐是一个对传统制伞技艺非常痴迷的一个人,她曾经跟随名师学习,在坎离宫这个手工作作坊,努力工作,在作坊的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挂满着形形色色的油纸伞,一片伞的海洋,色彩是那么的漂亮,五彩缤纷,让我换了广角换长焦,换了变焦换定焦,目的就是一个,将这里的美一一纳入镜头。
    时至下午,决定启程打道回府,终于领会了长征这个前所未闻的故事为什么要四渡赤水了。因为在我的心中,赤水我或许会还要来,除了仰望佛光岩瀑布之外,还想观赏这里的独竹漂。

引用 北碚陈哥 的图片:

真不亏是赤水河!

2016-11-30 12:12

拍的真好!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1-30 12:12: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