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而再,再而三的西藏情节——两个老男孩的阿里环线自驾游

15691234 LV.8
2016-11-26 20:25 3274/11
  • 出发时间/2016-09-19

情结

我的西藏情结大概是在2010年左右开始的,很多事情看上去难,一旦中毒以后就好办了,啥困难都不叫困难了!12年五月我开着福克斯和一帮朋友的车队第一次进藏,川藏南线青藏线出,居然也毫发无损的回来了。

第一次进藏之后更是停不住脚,14年9月又和好兄弟斌哥还有刘小洋在丽江租了一台标致3008又走滇藏线进到波密,第二天就可以到达拉萨,因为时间关系只能原路返回又到了稻城亚丁再回丽江还车

今年16年的春节,我又开着嘉年华带着家人去丽江看望了刘小洋,并且继续沿滇藏线向上过金沙江大拐弯和梅里雪山到达西藏芒康,再从川藏南线稻城亚丁四川湖南,儿子第一次进藏特别嘚瑟

16年春节天气特别给力,亚丁的神山央迈勇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漂亮

刘小洋同学14年从大连海边直飞丽江,第一次和我们一起进藏,由于从零海拔直接到高海拔,一路高反头疼,但每天还是兴奋异常,在我们回到丽江还车以后他就留在了丽江生活,现在束河经营着他的小客栈一边向祖国各地倒腾着云南的土特产~!估计这是很多文艺青年梦想的生活梦想是很美好的,但实现梦想却是相当的艰辛~!不过我倒乐呵,不管啥时候想去云南了,就直奔过去,反正刘小洋那就跟自己家一样

14年9月,我和斌哥还有刘小洋走滇藏线进藏

14年波密,刘小洋在318国道4000公里路牌处

15年9月,刘小洋和一帮东北朋友自驾滇藏线转317国道进藏到拉萨还有日喀则

刘小洋在丽江束河古镇的小客栈,新装还没名字

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的踏上西藏这篇圣土,最远也就到了珠峰,而更西边阿里那片迷人的地方始终让我们魂牵梦绕~!还有那阿里北线一错再错(西藏同胞称湖为措或错,阿里北线美丽的措是一个接一个)都让我神往!于是在上半年,我和斌哥还有刘小洋就策划准备像14年一样租车走一圈阿里环线,可惜斌哥任职银行关键职位,最终因为时间太长而不能请假成行,而我和刘小洋都是个体户自由职业,虽然生活没那么稳定,但是最大的好处就是容易安排自己的时间.!那么问题来了,刘小洋驾照刚考了科目一,而且常年不摸方向盘,就只能我一人开车了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你对阿里的向往~!所以必须义无反顾的出发,这里还是要感谢我在网上看到的一篇阿里环线自驾贴,贴主王教头在15年一行6人在4月开着两台GL8走了这条环线,我联系到了王教头并且得到了他的帮助,神奇的奥维地图和他们用过的轨迹,没有这个,估计我和刘小洋现在还没走出阿里北线的无人区

先放几张这次我和刘小洋的沿途相片

出发 DAY1-2 长沙—重庆—拉萨

回来差不多一个月了,前期都在回血,现在终于可以抽时间记录一下这长达半个月的旅行了,我的摄影师盆友八哥说过,没有记录就等于没有发生!所以用我贫瘠的文字也算记录一下,还有一堆不专业的图片,都是苹果6S手机和国产山狗运动相机还有入门全画幅佳能6D拍摄的,所有图片都未曾P过!

说到旅行,我从来也不愿意跟着旅行团,更是无论坐火车飞机轮船汽车坐哪哪头晕只有自己开车才是王道,我和刘小洋约定拉萨汇合租车,在网上预定了一台上汽名爵锐腾1.5T自动SUV~!因为之前我自己订购了一台荣威RX5SUV2.0T一直没到货,荣威和名爵都是上汽产品,同样的平台动力系统,如果这1.5T的够给力,那我那2.0T的更是没问题,整个一圈走下来事实证明现在国产汽车已经相当的好~!
为了出行也是拼了,数码设备带了一堆,各种海陆空虽然不是高级装备,该装A~C的时候也要装一下男人出门也不轻松哇

最好提前把边防证办好,日喀则那边开始就要检查了,在户口所在地办理最好,实在不行拉萨也可以办

刘小洋也不轻松,睡袋帐篷七七八八的,还有去年在珠峰大本营答应给藏族妹妹阿珍带过去的羽绒衣

在IPAD里面下载了两千多首音乐,从摇滚到交响乐,流行,爵士,电子,世界音乐,民谣,饶舌说唱还有游戏音乐,以及很多老的港台影视主题曲(暴露年龄)甚至还有佛教音乐,这些音乐在漫长的旅程中始终陪伴我们,在我们身心疲惫的时候给了我们巨大的力量,更是在很多神山圣水之旁正当时候的蹦出来应景

以前都是开车来重庆,第一次到重庆机场又是半夜不免有些茫然,不过到了以后发现重庆机场极其方便,不远处就有酒店,而且基本几公里远的酒店都会有免费车来接送,非常到位

我找了一个离机场只有四五公里的新装修酒店,一百多搞定,楼下就有火锅店,在重庆是必须的~!酒店附近的夜宵小吃街,我就只能独自一人撸串了~!

第二天大早收到短信通知原本中午两点的飞机晚点到下午五点,决定一个人不紧不慢的去吃个中饭,重庆人喜欢吃兔子爱兔人士请绕道

说实话这家味道相当不错,吃完饭回到酒店,前台马上安排了昨晚接我的师傅送我到机场

西部航空是廉价航空,之前没注意,等到买行李票的时候心疼了一把,多花了我160重庆海拔400多,阿里地区4600以上

第一次从空中俯瞰青藏高原,雪山啊青草,美丽的喇嘛庙
拉萨天黑得很晚,其实到达的时候已经八点了

出机场门,租车公司的人就来接我去他们的办事处办理交车手续,一般都是在机场附近租一个带有大院子的房子,里面停满了他们的车,我选择某嗨就是他们车的车况都不错,很多都是两三万公里的里程,14年在丽江租的车才一万公里~!但是也有不爽的地方就是预付款的车款是一分都不退的,后来因为原因我们行程提前结束了5天,没有退到一分钱,要知道车费加保险要500左右一天一共两千多块
交车手续比较简单,就是刷信用卡预授权做押金,然后检查了一下车外观没问题就OK了,因为办完手续天已经黑了,所以没有拍外观相片

里程29000多还不错,平均油耗也很低,上车第一件事就是连上蓝牙播放音乐
之前我一位家里的兄弟翔哥从成都川藏南线自驾进藏,正好今天也到了拉萨住在仙足岛一位朋友的客栈里,我在大昭寺接了刘小洋就按导航过去,然后又是把酒言欢,闹腾到半夜~!对于大部分直飞拉萨的盆友特别是第一次进藏的盆友很容易高反,初来最好不要喝酒,还要少运动多喝水,而我和刘小洋仗着多次进藏,总觉得拉萨海拔不太高,以前对高反也没多少感觉,所以根本没放在心上,没想到第二天直接杀入4700以上的极地海拔的时候,高原给了我们狠狠的教训,以至于之后的很多天都一直被严重的高反侵扰,差点让行程泡汤

上面是翔哥,聊嗨了的刘小洋和喝晕了的我

DAY2 拉萨--纳木错

第二天起来,先给陪伴我们的座驾小锐来两张!多干净,再回到拉萨的时候已经变成泥车,洗车的时候硬是多收了我们十块

高原的天空格外的让人舒服

接下来就是大采购,阿里北线大部分是无人区,有时候一两百公里才有一个小村子,午饭基本都是干粮解决,晚饭也只能凑合~!公路是根本没有,只能按照前人留下来的车轱辘痕迹走,我们这次两个人一台车,我那刘小洋兄弟驾考刚过了科目一,平时也没摸过方向盘,全程我一个人开车也是相当的冒险,今天能坐在这里发帖,靠的百分之八十的运气,剩下那百分之二十的经验是靠18年驾龄的积累当然其实最重要的是一切都要慢慢来,还有更重要保障是之前网友王教头给我发来一份阿里大环线的轨迹,用的牛逼奥维地图导航,王教头也是一位爱好旅游的网友,15年带着两部GL8商务车走过了阿里环线,阿里北线很多藏族本地司机都经常迷路,没有这个轨迹,我们说不定到现在还没走出来(关于奥维地图和王教头大家可以自行百度)
虽然我们这趟一台车走下来了,但是我真心不建议单车自驾大北线,特别是连四驱都没有的SUV,以后要去 的话至少两台车会安心点
买的最多的就是水和各种咖啡饮料,当然少不了红牛,在高原多喝水可以有效的缓解高反症状,饮料喝红牛用来补充糖分提神~!作为地道的湖南人,有辣味的小吃既能充饥,又能给长途驾驶的我提神,而刘小洋多年来的走南闯北,已经完全脱离东北口味了,也是无辣不欢

后备箱被航拍器和帐篷睡袋七七八八的占据着,两个大男人后座虽然凌乱,却也还拿取方便,也使得我们一路只能拒绝了众多菇凉们的搭车请求
这里还要吐槽一下上汽,因为北线很多都是无人区,一位盆友跟着和我们同期反方向,南进北出六台车的车队,一路上爆了四条胎,车陷泥里沙里6次,我们一台车同样线路走的是北进南出,为了保险想去多买一条备用胎,结果跑了很多店有同样尺寸的轮毂,却没有同样安装孔,最后在上汽经销商那里也只有十八寸的轮毂没有我们这种17寸的,导致我们只带了一条非全尺寸备胎,一路走得心惊肉跳
今天的第一站是纳木错,12年因为纳木错大雪封山,让我和圣湖擦肩而过,于是这次直奔湖边,本来要走青藏线当雄,结果不知道怎么鬼使神差导航居然让我们走了另外一条路,让我们吃了不少苦却也见识了不少不一样的风景

下图是本来要走的传统线路

这个是我们鬼使神差被导航带到的另外一条路,第三天翔哥他们去纳木错也被带到这条路上来了

刚出拉萨市,就要翻一座山,岩石上画着天梯,旁边舞动的经幡,不管来过多少次西藏,只要一看到他们都会一下子震住我

还真是车少人少,走得好不惬意~!两人直嘚瑟,不走寻常路才是我等风格~!不一样的路不一样的风景

九月的西藏树叶开始微黄,秋季的色彩初露,真是一个开心,结果走出去几十公里顿时画风突变,泊油路到了头,好吧,总不能掉头,硬着头皮继续走,这一路越来越烂,无数炮弹坑碎石路,我们倒是安慰自己当做大北线的预热

风景不错,在一条人迹罕至的峡谷里忽然见到山上悬崖有一座寺庙,不禁佩服起人类的力量和信仰,之后在长途跋涉中如此深深震撼我和刘小洋的建筑奇迹一波又一波

特别喜欢高原的河水都是这样自由漫不经心的随意流动

我和刘小洋都是自由惯了的人,出来自驾就是为了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不知不觉到了傍晚我们还在荒野,再到当雄已经是快晚上九点了,西藏天黑比较晚,但是八点多也天黑了~!我们一口气跑到了那根拉垭口,再下去就是纳木错了,看到满天的星光再也按耐不住了,当下决定在垭口停留拍星空~!我和刘小洋第一次拍星空那还是14年在芒康的拉乌山,海拔四千左右,都是业余选手百度设置即学即用要知道那根拉垭口海拔五千多,温度巨低,我和刘小洋折腾了三个多小时才拍了一些勉强看得的相片

星空马马虎虎能看,想拍星空下的人像就没辙了,唯有刘小洋这张还清晰点,我的根本看不清人~!由此可见我比刘小洋的摄影技术高明多了
折腾到十二点多我们终于下山了,到纳木错已经两点,因为是相对来说的淡季,纳木错旁的板房旅馆一百二一间,还算干净,我和刘小洋赶紧住下了

DAY3 纳木错--色林错

纳木错一夜整个是噩梦而且这种噩梦一直伴随着我们很长一段时间,直到古格王朝旁边的扎达小镇才慢慢恢复过来~!这是对我们轻视高原的惩罚~!其实不管曾经来过多少次高原,都不可任性~!多喝水多休息不饮酒,而我们前一天长时间的驾车,又没有吃午饭晚饭,随便用零食干粮垫吧了一下,晚上拍星空又折腾了几个小时,半夜三点才睡,而纳木错也有海拔4700多,迷迷糊糊睡了两三个小时,始终不能睡的很深~!

清晨六点多就醒来了,发现自己几乎不能起床,浑身瘫软恶心想吐,刘小洋情况稍微好点,一看我这样吓坏了,赶紧拿了一些药给我吃,结果药还没到嘴里就爆了(到高原最好提前准备一些感冒消炎降烧药以防万一)

勉强支撑着爬起来,在老板店里吃了早餐,馒头榨菜再喝了两碗粥,顿时舒服了很多,高反有一些,但身体发软看来还是没吃饭的原因,棚屋的后面就是纳木错了,清晨的纳木错在雪山的映衬下还是很美的,又是一顿乱拍~!但是我和刘小洋公认,相对于还要收门票的纳木错,我们之后行程中那么多不用收门票的措更是绝美
日照金鼎,可惜是手机拍的

手机一顿乱拍,昨晚住的板房外纯白的牦牛

湖边的这个雪山就是念青唐古拉山,牦牛都是随手偷拍的,要不然牦牛的主人又会要你骑牛拍照了,很多来纳木错的游客都有合影,对于骑牛骑大象这一类活动我一直是拒绝的

你在拍风景,拍风景的刘小洋在拍你,可能是对昨晚没能给我拍一张星空照内疚,刘小洋主动提出来要帮我多拍相片,我装作很勉强的答应了

纳木错只是我和刘小洋一个落脚点,我们更期待的行程在后面,于是我们决定早点出发,因为后面的路途充满了太多不确定性,走哪条路在哪里落脚在哪里吃饭完全没有计划,这样的行程才会有更多的自由和随意性,也会收获更多的美丽风景和回忆,也差点让我们误入歧途

回到这个岔路口,往班戈县就正式踏上了阿里北线,这一段路况还是不错,全柏油路面,车少人少~!我和刘小洋一边走一边说道着,要是全线都是泊油路了,那估计会游客扎堆,后来仔细想想其实也不会,因为从纳木错开始,整个十几天的行程全部海拔都在4600以上,很多地方5000多,不是所有人都能适应的,毕竟高反严重是会出人命的

高原的天空随手拍都是美的

走了不多远,一个拐弯之后我们遇见了纳木错之后的第一个错,巴木错,看看下图就知道这一路大大小小有多少错,这个地图就是奥维导航,它的地图也是用的谷歌的,那橙色的线路就是前期探险的盆友留下的轨迹,王教头用邮件把文件发给了我,我再把它导入到导航软件里,我们行驶的位置和这个轨迹重合,就表明我们没有走岔路,如果分开了就表示走错了~!之后没有公路的无人区,很多地方同时并排几条甚至多达十几条前车留下的轱辘痕迹,有些走着走着又合并了,有些慢慢的就分叉了,还有一种就是长时间并行,看似一个方向,但是不知不觉越走就离开得越远,我们在扎日南木措那里就不幸中招,后来看了这个轨迹才找回正确的道路

这么广阔的地方,最适合航拍,换个视角看世界,上帝每天看着这美景一定对自己的作品很满意,就是不知道他是否也看到了人间的纷争战乱痛苦

阿里北线最适合各种类型的文艺男文艺女嘚瑟装逼范前来因为这里的风景独到,真的是别的地方看不到的,而且最重要的是----到处都没有人,没有讨厌的游客乱入你的镜头,你可以肆意的摆珀斯,练地打滚抽风都没人管你,当然想拍裸照的还是要三思,这边的湖和措在藏族同胞的心里地位很高,神山圣湖还是不要亵渎为好~!唯一不方便的是你想找个帮你拍合影的人可能要等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当然在自拍杆已然成为一个产业的今天,自拍杆和三脚架绝对是来这里必备
从巴木错继续前行,下午两点我和刘小洋在到处都在建设中的班戈县匆匆吃了个饭加了个油,本来之前的行程是准备往双湖县方向,想去看号称世界第三极的普若岗日冰川,但是中午趁着吃饭看到到一个刚去过冰川的游记,发现那里根本不是我们想象的冰川那样,真正漂亮的地点我们根本没能力到达,于是决定放弃本来需要三四天时间的双湖县冰川行,继续沿阿里北线往色林错方向~!
路上多变的高原天气开始发威

远处的云层感觉压到了地上
后面的云也好似在追逐我们的小锐,前方出现了奇幻的云系

西藏这边很多黑颈鹤保护区,色林错的是最大的,但是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在这里没有看到黑颈鹤,还好在后来路上我们拍了很多!
然后泊油路就噶然而止~!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碎石泥巴路就出现在我们眼前

从此我们就一直被各种路况折磨,直到几天后我们快要到达措勤县的时候柏油路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我和刘小洋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沿着色林错继续前行,眼看天色已晚,地图上几十公里之内只有一个甲雄村就再无其他落脚点了,于是我和刘小洋决定在此歇一晚,村头最靠近马路的地方有一家写着招待所的藏族小屋,我和刘小洋商量着这荒郊野外几百里仅有的一个村庄,估计价格不会便宜,两三百都得住了,超过三百就住车上得了,结果刘小洋下车一问20一个人,进去一看条件比较简陋嗯其实是相当的简陋,但是出门在外就不讲究那么多了,而且这方圆几百里还真没能讲究的地方

这里居然还有一只像英格兰折耳猫一样颜色的小猫,我和刘小洋都只是喜欢动物但是对小动物没啥研究,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品种,趁着太阳还没有下山,我和刘小洋和藏族老板娘打了声招呼决定先去色林错边转转!甲雄村离色林措大概只有十多公里,而且这个位置的色林措和旁边的错愕两个湖之间只有一线之隔,路的一边是错愕一边就是色林措

没走多远就到达错鄂湖边,这高原的云也是醉了

世界两侧,一边乌云密布一边阳光明媚

车可以一直开到湖边,湖边也是公路,这样的公路看似无路却有路,但是这种情况要极度谨慎,因为一不留神就容易陷车,泥,沙都容易让你受困,在冈仁波齐那边遇见几位朋友都是太想靠近湖边被困了,还好遇见车好心又好的朋友帮忙解救出来,而我们一台车要是困住在这人烟稀少的地方要等援救那可不是开玩笑的

湖边有很多水鸟还有一些藏原羚,藏原羚和藏羚羊不一样,最大的区别就是藏原羚的臀部是一块心形的白色皮毛,条哥称之为萌屁股~!

错鄂再往前不远就到了色林措旁边,色林措是目前西藏最大的咸水湖,位于申扎、尼玛、班戈、双湖四县的交界处,其实错鄂是色林措在地形变化湖泊退缩的过程中分离出来的,虽然离的很近,但是因为高原的气候和光影变化,呈现出的风貌完全不一样
色林错是西藏自治区第一大湖,在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曾名奇林湖。位于冈底斯山北麓班戈县和申扎县境内,申扎县以北,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湖面海拔4530米。湖体东西长72公里,南北宽约22.8公里,东部最宽处达40公里。截至2014年6月,色林错面积已达2391平方公里,比纳木错多出369平方公里,成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最深处超过33米。
扎加藏布全长409公里,是西藏最长的内流河,发源于唐古拉山,于色林错北岸入湖。主要入湖河流有扎加藏布、扎根藏布、波曲藏布等。据科学家考证,色林错面积曾达到1万平方公里,后因气候变化,湖泊退缩,从中分离出格仁错、错鄂、雅个冬错、班戈错、吴如错、恰规错、孜桂错、越恰错。 色林错流域四面群山环抱,湖盆面积广阔,湖滨水草丰美,是藏北重要的牧业基地之一,也是保护黑颈鹤及繁殖区生态系统的申扎湿地自然保护区。
色林是以前居住在拉萨西面堆龙德庆的大魔鬼,他每天要贪婪的吞噬千万生灵,包括人和所有的禽兽,对他的淫威,谁都束手无策。在一个雷雨过后的良辰,一路降妖除魔的莲花生大师终于找到了色林,色林怎么是大师的对手呢?于是在莲花生大师的紧追下,色林逃到岗尼羌塘南面的一面浩瀚浑浊的大湖里,大师命令色林永远不得离开此湖,在湖中虔诚忏悔,不许残害水族,并把这个大湖名为“色林堆错”,意为“色林魔鬼湖”。
西藏两大鬼湖,另外一个拉昂错位于冈仁波齐附近的玛旁雍错旁边

这么美的地方航拍空中俯拍是少不了的,地上的轱辘印无数,所以没有奥维导航的轨迹是很难走这行程的

水面居然出现和盐湖一样的天空之境

天色已晚,该回甲雄村吃个晚饭早点休息了。
一路上依然是光影迷人,错愕和之前又不一样了,村庄也是格外的一种感觉

老板娘告诉我们晚饭只有方便面,价格倒是不贵6块,吃着一半的时候她问我们要不要吃牦牛肉,我和刘小洋不好意思白吃,就说每个人来个十块钱的吧,结果老板娘热情的一块又一块的给我们碗里削了一大堆,要是在我家那边这些牛肉估计得六七十了,最后是我们一再谢绝方才罢休,这边的藏族同胞真是太淳朴了,来几次藏区,感觉越往里面走遇见的藏族朋友越淳朴,而我们以前遇上一些不愉快的事情都是在靠近汉族地区的地方

这辈子第一次吃上比包装盒相片里牛肉还多的方便面了
晚上睡觉前老板娘告诉我们方便的话要去屋外,但是不要走远了要注意安全,因为有狼真的有狼
白天状态很好,一到睡觉又不舒服了,于是先吃点药顶一下,结果药又爆了后来有几次药刚到嘴里爆开了

第三天的航拍视频地址    巴木错和色林措

DAY4 色林错--尼玛县

在甲雄村这一晚比纳木错更是难受百倍,不断的咳嗽和混乱的梦境侵扰着我,后脑勺像被人打了一闷棍一样疼~!第一次醒来是一点半,看看时间尚早我又强迫自己继续睡,但是总是有些奇怪而复杂的梦挥之不去,其实直到两天后我才知道这是发烧的表现,三点的时候开始恶心想吐,各种不适,没办法只能翻来覆去的强忍着,熬到早上5点我都快疯了,把还在打着小呼噜的刘小洋叫醒。我说我实在是受不了了,只能起床估计会舒服一点,不如现在去色林错旁边等日出吧!于是两人慢慢起来床,刚一出门冷风一吹就吐了只差边开车边吐了~!在昏暗的夜色中来到了色林错旁边,天空下着雨,在西藏日出比较晚,于是我们把车座放到,在佛教音乐的伴随下又睡着了,这一睡就是两个小时,而且睡得很深很舒服,直到天微微亮才醒来~!不得不说,长途旅行我IPAD里面下载的两千多首音乐拯救了我们,各种风格既提神又应景~!
其实之后连续很多天的晚上我都是这样难以入眠,强烈高反一直伴随着行程,但是只要第二天一上车,立马神清气爽,甚至十几个小时的连续驾车,都毫无压力,而一到了晚上又是各种高反反应向我袭来
天色已经蒙蒙亮,我们决定出发驶往下一站,日出是肯定看不到了,但色林错的光影依然迷人

路开始泥泞起来,各种路况也是接踵而至

这个上坡让我们惊了一身汗,主要是因为下雨造成的湿滑比较危险,再一个这个上坡实际比相片里陡峭多了,而且最怕就是稀泥陷车轮,1.5T的动力还是足够用的,不过需要提前轰油,初始阶段力道比较小,等到涡轮介入的时候开始发力,发动机到了三千转以上的时候就感觉力道源源不断的输出,一旦半路有紧急情况减速再想重新起步就会非常吃力

路边又是各种大大小小的错,要是天气晴朗一定是美艳非凡,烟雨蒙蒙也别有一番滋味,但是我们却失去了停留的兴致

路边远处出现了一个奇异的风景,感觉水平面高于路面,还有雪山交映,我和刘小洋决定冒一下险离开主路过去看看,没走多远就被一道又深又宽的沟壑拦住了,此时音响里正播放着皇后乐队的音乐,赶紧拍了个视频

路依然泥泞,但是天空慢慢显现出蓝天和白云

地图上显示远处有个查下不错,挺有意思的名字,旁边还有一个镇子叫挫折罗马,毫不犹豫的离开了主路向查下不错开过去,走了很远才发现要到水边是很难的,于是掉头又回到301省道(说是省道,只有砂石泥巴路基而已,不过过几年应该全部都是柏油路了)错没看到,相片拍了一堆

这泥够厚的,一路的艰辛由此可见

蓝天之下,虽然路还是如此,但是心情好了不少

大水坑,一个又一个的大水坑

我不知道这个车是怎么过来的拉萨的牌照

天空又突然下起了雨雪和冰雹

面对这样复杂轨迹的路,无从选择,幸亏我们有奥维导航轨迹

进每个大县城第一件事就是加满油,以便第二天一大早就继续出发,说是大县城,整个西藏的各个县城面积都不能与内地的同日而语,我记得看过别人一篇游记形容得好,你站在县城任意的位置用脚踢一块石头都能把这块石头提出城外

今天到的这个县城名字经常被某些网站屏蔽,一打出来就是显示**,大家看图片就知道了
几天的劳累让我们想找一家舒服的宾馆回下血,进城第一家这个看上去不错

价格不便宜380,但是进去以后告诉我们因为设备故障,居然没有热水所以不对外开放,于是我们在后面一条街找到一家价格不贵还算干净的地道藏族旅馆--当惹雍错酒店

当惹雍错---这个躲藏在阿里北线深处的翡翠,到现在还让我魂牵梦绕的美丽明珠,我们离她很近了,第二天就会到达她的身旁
在酒店休整了一下,去对面的饭店吃了一个盖饭,饿了一天的我居然吃了几口就想吐了,想了一下不能这么硬撑了,要是我病倒在这北线的中间,刘小洋是根本不可能把车开出去的,于是跑到县人民医院去看了个急诊,一位漂亮的藏族女医生在给我量完体温并检查了一下说我没事,吃点药就可以了,好吧,县城我也不想逛了,直接回旅馆天没黑就睡了,睡了两小时起来一顿好吐,吐完整个人全身乏力,还不停的打哆嗦,在强迫自己吞下一堆感冒药,降烧药,高原安和消炎药之后,硬着头皮睡了

色林错的早晨,路边的雪山和湖泊,旷野上撒野还有广阔天地上的羊群,还有正在休整中的301国道,过两年应该全程柏油路面了

DAY5 尼玛县--当惹雍错(杭达村)

在一堆药物的作用下,尼玛县的这一晚睡的迷迷糊糊,相对于前一天在甲雄村要好多了,但是还是被低烧和不断的梦境侵扰着,因为吃了布洛芬的原因,头疼的症状虽然没有完全消失,但已经好很多了~!天刚亮我和刘小洋就动身出发
传统的阿里大北线是沿301继续往狮泉河方向,但是沿途的风景一般,我们选择了从尼玛县向下,过当穹错到当惹雍错,再拐到扎日南木措到措勤县,这里也是我整个行程最向往的一段,虽然这一段路根本没有名字,都是没有路基的真正冒险的道路,但是途中会路过当穹错,当惹雍错,扎日南木措以及文布北村,文布南村,还有最神秘的象雄文化遗址
象雄王国遗址位于那曲尼玛县文部乡办事处不远的穷宗,这里的大片遗址即是象雄都城之所在。象雄遗址,建于山腰,石头建筑,规模宏大。。古老的象雄王国曾经在青藏高原显赫一时,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佛教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就形成于此时。
古象雄王国是有着一万八千年悠远历史,雄霸在雪域高原辉煌鼎盛的古老文明。
它的疆域西起阿里地区的岗仁波齐,是为上象雄;东至昌都丁青,是为下象雄;横贯藏北的尼玛、申扎一带是中象雄。象雄王宫就建在当惹雍错湖边。
 古象雄王朝曾统一了号称十八万户部落的十八国,建立起了威震中亚的强大的古象雄王国,并经历了有影响的十八代象雄王朝,象雄王朝鼎盛之时,曾具有极强的军事力量,人口众多,疆域辽阔。公元8世纪象雄被吐蕃王朝所灭。如今与著名的达果雪山、当惹雍错并存的象雄遗址存有无数断壁残垣,供人凭吊和观光。

从高德导航上显示的是一条从尼玛到基布走S205到当惹雍错东边的路,和我们要去的方向相反,打开奥维地图跟随前人的轨迹绝对没错,出城时的轨迹已经被一条河和施工工地给阻挡了,找了一台本地车询问,立马热情的带我们走不远处一座新桥通过,之后沿着轨迹踏上了几百公里的无名道路
蓝天白云下,雪山离的很近

没走几公里就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烂路,每到此时刘小洋就要下车到前面去探路,能过的就过,不能过的就要绕旁边的辅路甚至是更远的地方,第二天我们为了绕开一条拦腰阻断轨迹的小河,绕出二三十公里

羌塘不亏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到处都可以看到很多的动物,两只可爱的藏原羚出现在我们前面,一看就是一对小两口,其中一只有角的应该是公的

小两口发现了我们,并未惊慌逃跑只是警惕的盯着我们,我们尽量绕开不打搅他们谈情说爱

和两只小羊告别了以后继续前行,我和刘小洋都特别开心,早已忘却夜晚各种高反反应和不适,到现在我也没理解为啥一到白天坐上车我的状态就巨好,一到夜晚就难受的想死,如果一定要找出解释,那就是沿途的风景给予了我无限的动力,还有那伴随的音乐为风景涂抹了更加浓郁的色彩~!
远处出现了一片雪山,这时随机播放的音乐居然传出了射雕英雄传的主题歌--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或者,另有高处比天高这歌太TM应景了,一下吧我和刘小洋顶飞了(高原缺氧

萨顶顶的音乐也特别适合带上青藏高原

我和刘小洋两个老男孩了没那么多诗和远方的幻想,行动才是最重要的,路靠自己走过好每一天~!不过作为两位和文化艺术沾点边的文艺中年,难免沾染点嘚瑟矫情的臭习性,自拍互拍是少不了的

这种广阔的平原再遇见有蜿蜒的河流最适合航拍了~!

路在脚下继续,你说没路吧这脚下并行的甚至是十几二十多条道路,你说有路吧其实就是前车留下的一些痕迹,这些痕迹忽近忽远,有些慢慢的合二为一,有些逐渐的越行越远,有些带你走向迷人风景,有些直接把你带入绝境

只要有路有风景,再难的路都有意义~!这样的风景和美国电吉他演奏家Andy Timmons的音乐也是水乳交融了

从这座雪山脚下右转不远就会看到一块竖立的大石头,很明显的标记,也就意味着当穹错就在前方,但是之前做的功课太多又没做彻底,这仙境出现得太突然,我和刘小洋完全没有意识到即将出现在我两眼前的美景就是当穹错

转了一个弯,当穹错就突然出现在我们眼前,如同一块遗落在高原的翡翠,当时车上正播放着谭维维翻唱的《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一下子我的眼泪就涌出来了

从这个山下去的道路还是很险的,如果是下雨天就惨了,整个那曲日喀则还有阿里地区的海拔都很高,所以完全没有川藏南线那么凶险,大部分的路都还算好,但是北线这边很多的石头路,泥路沙地,还有搓板路,很容易把胎扎坏也很容易陷车,所以我们把鸡蛋大以上的石头都当爷,尽量绕开,遇见泥路和沙地都特别紧张,一旦胎坏了或者陷进泥地沙地,一天都不一定能遇见几个过路的车,特别是我们只有一条非全尺寸的备胎,万一同时坏两条,就算有车愿意救援,等人家带你去最近的县城补好,不知道第二天能不能回到车旁~!

来到湖边,雪山脚下的就是文布北村了,宛若仙境一样的村庄~!想象一下,这翡翠一般的湖面,倒影着雪山,湖光云影的世界~!真想在这里好好住几天

到这边时间还早,所以我们没有在文布北村停留,继续前行~!从村子出来有一大截碎石路面,全部都是从旁边山坡上冲刷下来的,我们只能龟速前进~!好不容易过了这段路,走了不多远发现同方向有一个黑影在前方

居然是一位骑行的哥们川藏南线上面骑行的成千上万,但是真没想到这偏僻的地方也有骑行的兄弟,之后路上还遇见过几位骑行的朋友,貌似还有菇凉,有几位是和这位兄弟一起来的,还有走我们反方向进来的,真心佩服他们~!要知道这全线海拔都是四千六七到五千多,而且路况差,村庄相隔距离又远,真是有点为他们担心~!匆匆和这小兄弟聊了几句塞给他一罐红牛鼓励了一下我们继续向前赶路~!

前方就是当惹雍错了,这个路牌指示我们往左,于是我们按照指示走过去发现其实直走是沿湖的道路,左转这边是到当惹雍错的顶端,因为当惹雍是一条狭长的形状,这里可以很好的观景近处的当惹雍和远处的达果雪山,但是我们急于更近距离的接触向往已久的当惹雍,于是在顶端这个位置匆匆的拍了几张又转回到之前的路线,我们这个草率的决定让我们和文布南村还有象雄遗址擦肩而过,原来左转的这条路再往前就是文布南村了,我们是在傍晚到达杭达村再翻看地图的时候才发现的,旅行中总是会有各种遗憾遗漏,正是这样的遗憾会让我们将来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湖边的路上修的桥已经毁坏了,只能绕旁边的水路,看来这边地质灾害还是很严重的

几经周折终于来到了沿湖的这条路,当惹雍真的是无法形容的美,比画美,也不是几张相片能够形容的,当你置身于湖边的时候。我只能用仙境来比喻了~!刘小洋一再的想更靠近湖边,这个距离看起来近,但是这高海拔下去再上来估计得喘一两小时好在这条路一直紧贴着狭长的当惹雍西岸行进,前边应该有更贴近的地方

当惹雍错真是太美了,我和刘小洋整个下午就一直走走停停,可惜整个下午的阳光太强烈,所以拍不出很满意的片子,要是清晨或者傍晚那就绝了~!湖边的羊群牛群在慢悠悠的吃草,真是慢到了极致,在这高原一切都只能慢慢的,慢慢的云慢慢的水,路边的小牛也是萌到了极致~!

当惹雍错,远离人世间的一块奇景

这样的路加上这么美得景,我们只能慢慢的走

在高原听激昂壮阔的金属乐或者雅尼这样的世界音乐都会让人心情特别开阔,听一些佛教音乐或者爵士民谣会让人心舒气缓,解乏之良药,视频里的同期收录的音乐都是自然而然随机出现的,我和刘小洋并没有去选歌,但每个场景和音乐都是那么的搭

路上遇见一个大陡坡,很松软介于沙子和泥土质地~!试了一下连一半都冲不到只能往后退了,看来只有大马力四驱能上了,在附近找了一圈终于找到另外一条轻松的路才上去

进入杭达村的时候已经傍晚了,村庄很小,我们转了一圈想找个地方住下,这边的藏族兄弟姐妹很热情,但是大多都不会说汉话,会说的也只能说最简单的,总算在村头的一个茶馆住下~!30块一个人,相对于色林错甲雄村20块的条件简直好太多了~!可能是因为甲雄村紧靠301省道,过路的货车司机经常落脚的地方,而当惹雍错杭达村这边人迹罕至,就算过来的大多数人一般都住在文布南村了~!最后一百块搞定两人的住宿还有晚餐的方便面以及酥油茶一壶,这酥油茶太好喝了,顿时高反缓解不少

饭后趁着天还亮,我和刘小洋想去湖边转转,走了不多远我这高反劲头又上来了,每天都是这样,开车一点都不累也没任何不适,一到晚上各种难受就来了~!今天只跑了两百来公里,但是用时十小时多点,油耗也达到了这一路的最高每百公里十升(之后在措勤冈仁波齐我们可是最低到了百公里5升,最多也就6升)

刘小洋一个人去湖边了,我就一个人在周边溜达一下~!归家的牦牛,远处的光影,这傍晚的景也是醉了

这一天经过了太多的美景,感觉是漫长又精彩的一天,最终都浓缩在这个视频里了~!

DAY6 当惹雍错--措勤

早上天刚蒙蒙亮我们出发了,晚上我们就睡在藏族这种又像长椅沙发又像床的地方,上面铺着厚实的织毯还是蛮舒服的,虽然海拔依旧有4700左右,夜晚不时的醒来,但是相对于前两天舒服多了,药也没少吃,总算是断断续续睡着了三四个小时
从村子这里右转就算是离开当惹雍错了,路况依然的不容乐观,这个坡又烂又陡,看不到对面坡上面的路况,下坡的时候不敢贸然提前加速,等到坡地要加速了1.5T发动机劲上来的慢,要等个两三秒,等两三秒正好又是上坡到一半,劲又上不了,好在这样的路不多,其他时候都蛮给力又超省油

看我的高原无敌大长腿

用微距拍的地上的植物~!

这高原不但有羊群,还有狗仔队越往西藏的深处走,狗的品种倒是挺多的,藏獒反而没有那么多了,阿里地区的野狗数量巨多,成群结队,据说在食物稀少的季节什么都吃,活人都不放过

藏野驴和藏原羚在这边是最常见的,藏野驴呆萌呆萌的,一天到晚傻乐呵呵的样子!

看似平坦的路,却出现了一条蜿蜒的小沟渠和一个大水坑,这个大水坑正好在轨迹正中间。

其实王教头他们在15年4月也经过这里,很轻松的涉水过去了,但是到了今年这个水坑变深了,里面有很多淤泥,还有很深的车轮痕迹,我和刘小洋仔细下车查看了一下,一台车实在不敢冒险过,万一陷进去了那就是喊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为了避开这一段,我们先往右行进了一段路程发现根本没路了,于是调头向左虽然路面很差,但是依稀能够看到一点前车走过的痕迹,谁也没想到,这一绕就是几十公里,因为完全脱离了轨迹,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走,只是每走一段就缩放地图,看看是否大方向正确,最后总算绕回了轨迹上,也总算看到了过来的车队

这山看实景要漂亮的多,色彩层次特别丰富

快到扎日南木错了,之前太关注当惹雍措,扎日南木错没做多少功课,没想到美的惊人

之前一直没有和刘小洋合影,这回好好的来几张,结果一发朋友圈就炸开了,说我两出柜了我和刘小洋都是百分之两百的直男,好兄弟一辈子

这个小山头就是扎日南木措的观景台

从扎日南木措继续向措勤进发,刚走没多久就差点走错路了,地上好多条车行轨迹,刘小洋看了看地图说我们虽然没在轨迹上,但是就紧贴着轨迹前进,走哪条路都是一个方向,于是我们就没多想直接向前开,过了好一阵突然发现我们和轨迹居然越行越远了,再缩放地图一看发现我们走到路是去到另外一个地方,好险赶忙拐回去轨迹的道路!路况还真不是一般的差,各种碎石路,搓板路,湿地泥路,还有可怕的沙质路,其中一段沙路正好是几个拐弯,速度不快,明显感觉轮子有下陷的倾向,连忙左扭右扭逃离出来了,这样的路不知道哪里才是个头
所以在距离措勤县城一二十公里的地方突然出现了柏油路的时候,我和刘小洋狂喜的欢呼起来,欢呼之后差点哭出来五六天走了几百上千公里烂路,各种揪心小心翼翼,各种担惊受怕看着鸡蛋大小石头都像看见大爷一样绕着走的日子总于过去了,简直是无法形容这一份激动

进城第一件事就是加油,油价不便宜

物价也不便宜

我们找了一家装修和七天差不多水平的普通小宾馆,要价380,看在能洗澡的份上咬牙住下了,毕竟从拉萨出发到现在没洗过一个澡总算逃离了无人区那糟糕的路况,不过如果我们按照王教头的路线继续走北线的话,出了措勤县不久又是更糟糕的路况,而且看过一些游记那边的景色不是特别的出色,于是我们在超市补给饮料水和干粮的时候跟老板打听从措勤阿里南线萨嘎的路况,老板告诉我们往南线走的S206全程柏油马路非常好,我和刘小洋一合计决定从措勤改道去南线再继续往冈仁波齐,一切敲定以后,开心的吃了一顿回房休息

刘小洋安逸的发着朋友圈

作为肉食动物的我那一天最爱的是蔬菜,这一路气候太干了

DAY7 措勤——帕羊

措勤这一晚因为洗了一个澡,(其实在高原对于高反的人要尽量少洗热水澡泡温泉,但是我实在受不了了),又是一间干净的宾馆,睡得比前几天都舒服,不过高反症状依旧,依然低烧做很多混乱的梦(还好不是噩梦)依然后脑勺想被人敲了一棍,依然半夜醒来无数次,不过还好,总算是混到天亮才起,后来我总结了一下,白天状态好的原因是我大量的喝水,比任何时候都多,大量喝水是缓解高反的有效手段,减低血液粘稠度,提高流动性和携氧能力~!但是副作用是在高原温度又低不出汗,于是我以平均一小时1—2次的频率把水放出来去过西藏你就懂的,不说很多地方方圆几十公里找不到厕所,就算找到了你也不愿意进去还有一句话叫做如果你没有野尿过就不算来过西藏,所以很多女同胞进藏都要带把伞你懂的

起床启程,想到今天全程都是舒服的柏油马路心里就是一个爽哇~!出城不远旁边就有大群的藏原羚

还有一群群的黑颈鹤在湿地里慢悠悠的寻找食物,看来下次过来还是要带个小白之类的长焦镜头才能把这些可爱的动物拍的更真切~!

这么平坦的路一直通往雪山方向~!路况又好,基本没啥车,心情舒畅哇~!真正的万里无云~!

不知不觉就到了海拔5000~!想到12年过5000多点的东达山那份激动的心情,现在已经没那么大惊小怪了

神马情况一下到了5430,我记得百度上面最高公路海拔是5200多

不知道这箭头是做什么用的,第一次看到~!

海拔5566在这条名不见经传的道路上,开到了我经过的最高海拔,也是我能查到已知的最高公路海拔~!

没敢下车折腾,毕竟咱是来看风景不是来创记录的

继续前行,这条在我们计划之外的路线,居然是一路美景雪山和美丽的湖水,路况又好,遇见的车和车队也相对于北线多了些~!估计几年之后逐渐的这边游客会多起来~!

作为一台将近1.5吨重的SUV,平均油耗可以达到每百公里5升真是可以了

快到达阿里南线也就是新藏线的时候,在22道班附近,看到路边停了一些车,不远处有炙热的喷泉涌出,这就是达格架温泉~!可惜这次匆匆而过,没有好好的体验一下这纯自然的温泉,超遗憾~!刘小洋远远的拍了个视频~!虽然包括羊八井温泉还有稻城温泉大大小小泡过不少温泉,但是这样喷涌的还是第一次亲眼所见~!关于达格架温泉大家自己搜一下,站内就有蜂友的帖子~!

离开达格架温泉一二十公里就进入了219国道,右转再往前不远就到了萨噶县城~!从措勤到萨噶县跑了大概300公里,耗油15升左右,值得庆祝一下~!

本来萨噶县城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但是我和刘小洋都是那种自由惯了随心所欲的人,一看这边没啥风景,县城也不大,时间也尚早~!考虑到为了后面行程轻松点决定继续往前到仲巴县,结果到了仲巴县一看又决定再向前71公里直接到了帕羊小镇~!

进入到219国道以后这一段就很少有湖了,土地沙漠化很严重,到帕羊这一段很多沙丘,也做了很多防沙防护

没想到小小的帕羊镇居然有那么大一家宾馆,据说是一位在外发了财的藏族老板投资建设的,这一站也是我们整个西藏行最贵的一晚,400块好心疼哇,不过设施跟星级宾馆很接轨,而且第二天还有早餐,想想也值了~!

今天整个行程走了522公里,耗油27升~!差不多5升跑一百公里还是很舒心~!不过长时间的驾车再加上连续的高海拔,还跨越了5566的垭口,在夜晚来临的时候各种高反症状一起袭来,一下子我就崩溃了~!从拉萨出来6天跑了将近两千公里,全程都是海拔4600以上,又是一个人长时间驾车,睡眠时间极少,到帕羊已经感觉到无力继续了,我就和刘小洋商量,明天不管跑到哪里,后天就开始掉头回拉萨了,按照进度估计第二天只能到达冈仁波齐了,再往前的古格王朝狮泉河就只能放弃了,刘小洋看到我这状态也说一切以安全为重,到哪都行,好兄弟同甘共苦~!就在几天前我同学包乘藏族司机的车准备从南线进北线出,因为同行的伙伴在狮泉河高反强烈还刚踏进北线就返回走南线回拉萨了,高反还是真不可掉以轻心~!

人在难受的时候就更加归心似箭,我大概估计了一下如果第三天27号回程的话,南线这边路非常好,除开冈仁波齐和珠峰要停留一下,其他也没什么值得多呆的了(我和刘小洋都去过日喀则)最迟应该七天时间也就是2号能回到拉萨,看了看3号的机票也是国庆期间最便宜的,于是就把回程的机票给定好了,结果回拉萨之后好后悔,这是后话再说~!

我们在镇子上找了家川菜馆点了两个菜填饱了肚子,这一顿是最简单也是吃的最好的,补充维生素很重要哇~!夜深,在舒服的酒店里极不舒服的强迫自己入睡

DAY8 帕羊镇--扎达县托林镇

帕羊的一晚睡眠好一些了,估计是那干净舒服厚实床铺的功劳,但是其他的高反症状一个没少,头痛完全依靠布洛芬,除开之前的那些,又多了一个流鼻血,估计是这边越发的干燥了~!吃完早餐我们不敢耽搁就出发了~!
出门远处就是喜马拉雅山脉

很多朋友走阿里环线都喜欢从南线进北线出,,因为走北线第一天就直接到4700以上,而南线从拉萨日喀则再过来有个海拔的缓冲~!但是走南线前几天路况很好,而进入北线后都是路况极差,会让人多少有些郁闷提心吊胆~!我们走北线进就是为了把吃苦放在前头,而之后到达南线就可以比较轻松了~!

这路多爽啊~!
早上十点多温度还是零下一度

终于赶到中午之前来到了冈仁波齐附近~!

219国道1314公里处,特殊的里程碑总有巨多的合影,更何况远处就是冈仁波齐神山~!冈仁波齐--藏传佛教,印度教,西藏苯教这三教心中至高无上的神山,被众人认为是世界中心~!可惜今天的云有些多~!到了白天,我又没有了夜晚的高反不适,精神十足~!于是和刘小洋商量,继续开往古格王朝,明天回程的时候再和冈仁波齐神山近距离接触~!还有那三大圣湖之一的玛旁雍错(另两个是纳木错和羊卓雍错)以及和玛旁雍错一路之隔的拉昂错(鬼湖)
219国道很长一段路都可以看见神山冈仁波齐

路的左边远处的雪山就是喜马拉雅山脉,山那边就是尼泊尔印度

一路狂奔没停歇,目的地古格王朝~!
古格王朝遗址在札达县城附近,要从219国道的巴尔兵站转进去,新修的一百多公里的巴扎公路路况不错~!刚转进去不久就呈现出丹霞山的特点,我们刚开始还误认为是扎达土林到了~!

结果往里面跑了一百多公里快到扎达县才是真正的扎达土林,很有特色的地貌~!

扎达土林这段路相当有意思,林肯公园的音乐和这荒野之地的景色超级搭~!
时间有四分多钟比较长,有耐心的看完吧~!

从山上一路盘旋下来经过的就是扎达土林,到谷底以后有水的地方生长着一些植物,小河对岸土山半腰上那平整的地带就是札达县府所在--托林镇~!

今天又是五百多公里的路程,到达托林镇,这边海拔只有3000多,爽翻了~!出来一个多礼拜终于到了三千多的海拔,啥高反症状也木有了~!

托林镇真是个舒服的好地方,海拔低,小而整洁~!我们在托林寺正对面找了一家藏族客栈住下,干净舒服价格200还不错~!

把住宿安排好后,乘着天还亮,赶往古格王朝~!古格遗址距离托林镇只有十几公里,秒到

古格王城遗址,静静矗立在西藏最西边靠近新疆的地方~!350多年前古格王朝一夜之间消失~!17世纪中,古格王朝发生内乱,国王之弟请拉达克军队攻打王宫,王朝被推翻。古格覆亡后,并入拉达克(今克什米尔)一段时间,后被以达赖喇嘛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重新收回。——整个可以写一部宫廷剧了
古格王国的统治中心在扎达象泉河(藏语为朗钦藏布)流域,北抵日土,最北界可达今克什米尔境内的斯诺乌山,南界印度,西邻拉达克(今印占克什米尔),最东面其势力范围一度达到冈底斯山麓。其都城札不让位于现扎达县城西18千米的象泉河南岸。札不让北面的香孜、香巴、东嘎、皮央遗址,西面的多香,南面的达巴、玛那、曲龙遗址等,都具有相当的规模。
古格王朝的崇尚佛教,多次派人到克什米尔学经,翻译佛经108部,得佛教之益,王朝历经数百年不衰。1042年,印度高僧阿底峡到阿里地区弘法,使阿里成为佛教复兴之地,佛教史称之为“上路弘法”。
古格在西藏的经济和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当时古代印度的许多重要佛教教义,就是从这里传入西藏腹心地区的,这里又是古代西藏对外贸易的重要商埠之一。

了解古格王朝遗址的都知道那边有个干尸洞,据说里面都是当年古格被砍了头的士兵,我和刘小洋想看月亮当空的古格遗址时间还早,所以决定先去那边看看,这个洞在古格遗址旁的一条小峡谷里面
就是从这个楼梯下去

其他的游客大部分都不爱来这里直接登遗址去了,,只有我和刘小洋下来这边,刘小洋其实是个刘大胆,非要去那个藏尸洞里面去看看我倒不是害怕,第一是看过游记说味道难闻,第二我觉得真没啥看头,洞外的风景还值得看一些
果不其然,这小子把头探进去看了几秒就赶紧出来了

外面有些不认识的植物,还有很多比拳头大得多的鹅卵石,我在川藏南线滇藏线上也看过很多这种浑圆的鹅卵石,一看就是多少年的水流打磨出来的,这种石头出现在悬壁的泥土里,由此可以证明青藏高原曾经是大海,历经沧桑地貌变化成为世界之巅
从干尸洞出来往古格遗址过来,我的膝盖有伤医生千叮万嘱不能爬山,所以只能刘小洋一个人去登顶了,以下就是来自前方记者刘小洋的发回来的相片报道

古堡皇宫设计的易守难攻,果然是美妙绝伦,旁边这台和我们一样型号的黑色SUV湖南的牌照号码,一打听果然是老乡,小两口从湖南租车一路走川藏南线过来,走了个把月也准备回了,估计是出来度蜜月的一再告诫我们去玛旁雍错和拉昂错的时候千万别太靠近湖边,他们就是之前在湖边陷车了,还是有好心的车友给拖出来的

旁边这台车上几位姑凉穿着各种拉风的服装,拍了一通相片就走了,第二天我们在冈仁波齐附近又看见她们,又换了其他特色服装在路上路旁一顿狂拍估计是专门租了一台车出来拍拍拍「看成啪啪啪的同学自己面壁反省去」

在等刘小洋的时候我才想起这个时间晚上是没有月亮的,月光下的古格王朝绝美,可惜了时间不对~!等已经累成狗的刘小洋下来以后只能直接回托林镇了一路上夕阳把土林映照得美如画

镇上首选还是川菜馆,湖南人来大西北青藏高原最合口味的就是川菜了,四川人民真是超有闯劲,不管到哪个角落弯都有他们的身影,这边陲小镇也不列外菜单一份自己找亮点,这一个菜我平日在家最爱吃,来这边却一回都没吃过

菜不贵都很平价,基本没有50以上的,只有一种那就是鱼!西藏同胞一般都不吃鱼,这边的水太少鱼要运输过来相当不容易,所以价格有些吓人但也能理解,作为鱼米之乡的湖南,家常鱼都是很便宜的,所以在这边就忍忍不吃了~!
连续一个多星期的高海拔,突然回到三千多的地方,舒服极了,小镇也没啥好逛的,我们早早的回了客栈,其实这边天黑都九点多了,我们吃饭都是快十点了低海拔应该能好好睡一觉了

DAY9 扎达县托林镇—普兰县

托林镇这一晚真是舒服到爆了,唯一就是晚上要喝上几次水,还是太干了,鼻腔依然还是有血丝~!没有再发低烧也没有头痛,3700的海拔让我所有的高反症状消失!不说满血复活至少也回血百分之八十多了~!第二天还是起来得特别早,因为要赶到山顶去看扎达土林的日出,七点左右醒来,打开地图定位,发现我们已经身处祖国大雄鸡的尾巴上了,再往上几十百把公里就是新疆了,新疆是个绝美的好地方,一直想去但不是现在,也许明年吧~!那么今天就开始慢慢往回走了

出发~!天还没亮,星空璀璨,一路沿昨天的来路往回走,正好赶到天亮前到达了山半腰的观景台

太阳的光一点点一层层的洒满整个土林,也逐渐温暖到快被冻僵的我和刘小洋~!还是车上舒服

从巴扎公路原路返回,到达巴尔兵站右转沿219国道向拉萨方向返回,走不多久在门士乡有一条向右的小路,进去不远就是传说中的莲花生寺,一般在冈仁波齐转山之后来此内转一圈才算圆满

莲花生寺是供奉莲花生大师的寺庙~!之后在珠峰脚下的上绒布寺我和刘小洋还去膜拜了莲花生大师修行的山洞~!
莲花生大士,印度佛教史上最伟大的大成就者之一。公元八世纪,应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入藏弘法,成功创立了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三宝齐全的佛教寺院——桑耶寺。他教导藏族弟子学习译经,从印度迎请无垢友等大德入藏,将重要显密经论译成藏文,创建显密经院及密宗道场,开创了在家出家的两种圣者应供轨范,如是等等,奠定了西藏佛教的基础。[1]  藏传佛教尊称他为咕汝仁波切(意为大宝上师)、邬金仁波切(乌仗那宝)。通称贝玛迥乃(莲花生)。据多罗那他于1610年所著《莲花生传》所载,约于摩揭陀国天护王时出生于邬金国王族。圣诞日:藏历六月初十。

寺庙殿堂里面是不允许拍相片,只在外面拍了一些,后来我们在上绒布寺莲花生大师修行的山洞里只有我和刘小洋两个人,虽然里面的奇景让我们惊叹不已,但我们还是严格自律没有拍照~!虽然我并没有投身于佛教或者其他的宗教,但我还是打心底的相信世界上有神的存在以及对神灵的敬畏~!

这边的游客很少,基本都是本地藏族同胞~!我们的车经过长途旅行,已经脏得不成样了

莲花生寺山脚下是象泉河,旁边还有个温泉~!

水里面很多矿物质的沉积,水温不高,不像达格架温泉最高的有九十多度~!很多藏族同胞在水旁擦洗,尊重他人没敢拍照~!不过据说很多驴友在各个温泉拍照藏族同胞一点也不羞涩很大方
从莲花生寺出来直奔冈仁波齐--我们这次行程最向往的神山~!

在路边的石头荒野找了块地一顿狂拍,近距离接触神山的感觉真是太震撼了~!当然转山能到山脚下那是更加的震撼~!今年有两拨朋友在冈仁波齐转山,7月份盆友朱古力从湖南自驾滇藏线进由新藏线出去,在此转山,还有我牛大了的条哥(一小姑凉)也是两天时间转下来~!我这膝盖是别想了~!
冈仁波齐转山一圈总共52KM(如果不进寺庙的情况下是49KM),】最高点卓玛拉山口5630m。转山的时间根据个人体力和路线熟悉程度有不同时间选择,一般来说大多数人都可以在两天内完成。

冈仁波齐这边尝试用苹果手机拍了几段延时摄影,第一次拍,没啥经验,但是风起云涌的冈仁波齐还是超级震撼,这几十秒延时花了我们几个小时!相当佩服那些拍延时大片的高手,要等到合适的光影,花大量的时间,还有拍星空延时的高手,要有耐心懂器材还要懂很多的天文知识

我和刘小洋到塔尔钦镇上去转了一圈,那里是转山的起点和终点,但是却完全看不到冈仁波齐,想想既然不转山那就不住塔尔钦了,不如去玛旁雍错和拉昂错转转,晚上赶去普兰县(海拔3900)住

从塔尔钦出来还没到霍尔乡的地方有一条岔道往普兰县,路的左边就是与纳木错和羊卓雍错并称为三大圣湖之一的玛旁雍错~!
玛旁雍错(Lake Manasarovar)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称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古象雄佛法 雍仲本教《象雄大藏经,俱舍论》中所记载的“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圣湖之母玛旁雍措。东为马泉河,南为孔雀河,西为象泉河,北为狮泉河。“玛旁雍措”--“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藏语里“玛旁”就是不败,无不胜的意思。
玛旁雍错最早名为“玛垂”,或“玛垂错”,是雍仲本教中广财龙王的名字。佛教经典说四大神湖中原有四大龙王,起初他们总是兴风作浪,危害人民。到了唐代藏王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大显神通,收服了四大龙王,使他们皈依佛法,逐渐成为藏传佛教的四大护法神。从此“玛垂错”也易名为“玛旁雍错”,有时写作“玛法木错”,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
据说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雍仲本教,印度佛教,印度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她是心灵中尽善尽美的湖,她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之极乐世界[1]

路的右边就是拉昂错也叫鬼湖~玛旁雍错是淡水湖,而拉昂错是微咸水湖。当地人称拉昂错为“鬼湖”,意思为有毒的黑湖。据考证,玛旁雍错与拉昂错曾经相通,后因湖面下降,才成了两个湖。至今两湖间还有一河相通,圣湖的水可以流到鬼湖中。有趣的是,虽然两湖同为美丽的高原湖泊,都是鸟的天堂,但鬼湖看起来却比圣湖更神。圣湖大多时间风平浪静,而鬼湖却常常波涛汹涌,而且鬼湖湖面上经常笼罩着诡秘的气氛。实际上,鬼湖之所以名声不好,是因为鬼湖中的咸水人畜不能饮用~!但是很多的朋友都更偏爱鬼湖拉昂错的风景一些~!

拉昂错旁边就是 纳木那尼峰,今年的雪比较多,无论是看到的冈仁波齐还是纳木那尼峰以及之后的珠峰,覆盖的雪又厚又满~!
走到纳木那尼峰山脚下这边可以拐向湖边,这里观景拉昂错最好~!地势比较高,湖对面就是冈仁波齐,云少的时候就能通过湖看到~~!站在这里也可以一览鬼湖拉昂错变化万千的宽广水

这么好的风景和正好出现在风景里的人~!我两各种对拍,为啥没有我的相片,这个要问刘小洋和他那坑爹的相机

从鬼湖继续往里走八九十公里是普兰县城,沿途的风景又是另外一番魔幻景象~!

普兰县是一个位于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边境上喜马拉雅山脉南侧峡谷里的的县城,海拔不高,气候很舒适,人口只有一万人左右,县城里很多尼泊尔印度人,冈仁波齐印度教徒心里地位至高无上,有生之年要是来冈仁波齐转山是很荣幸的一件事,而来冈仁波齐普兰是最近的~!很小的县城里有一个简陋的边贸市场,都是印度尼泊尔商人在经营~里面从印度的方便面到糖果还有很多尼泊尔手工铜器和木雕以及羊毛毯,一块很大的毛毯才一百出头,我和刘小洋琢磨着第二天要去更大的吉隆口岸,于是就啥也没买,结果后来道路吉隆好一阵后悔,普兰的东西不但质量好而且价格真是超低

居然在这边遇见湖南老乡开的饭店,味道还算正宗~!
今天正好是刘小洋农历生日,我和刘小洋认识十五六年,刘小洋以前在歌厅酒吧做跑场歌手,刚认识的时候他正好在湖南我家里那边一家酒吧驻唱,后来来我的乐器店玩,很快臭味相投的成为了好兄弟,之后他天南地北的到处跑,在东北家乡又经营了几年的酒吧,前年跟我去西藏后就留在了丽江,虽然我们不经常见面,但是有几次他过生日都遇上了,一次在北京一次在上海一次在义乌一次在丽江,这次到了这之前都没听过的小城,怎么地也得喝一点,一般高原还是少喝为妙~!但是我经过扎达的回血,再来到这3900的海拔已经完全恢复了~!拉萨啤酒配上新疆兄弟的烤串羊腰子简直是绝了

喝了点小酒再加上舒适的海拔,这一晚睡得相当的好,已经完全没有高反的症状了~!把闹钟定在了六点,明早赶回拉昂错看日出去~!

DAY10 普兰县--吉隆沟

早早地起床出发了,八九十公里的摸黑山路还是要谨慎一点~!
到达拉昂错旁正是时候,360度的风景前方以及左边是水色变化的拉昂错,身后是纳木那尼峰的金顶,右边是玛旁雍错那边升腾的祥云

又花了两个多小时拍延时我是把手机放在车里拍的,刘小洋把手机放在地上拍,等了一个多小时过去看早被冻得关了机,啥也没拍到

今天的目标是吉隆县,吉隆口岸是中尼边境贸易的通道。位于日喀则地区吉隆县境内,喜马拉雅山中段南麓吉隆藏布下游河谷,与樟木口岸隔山为邻。197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二类陆路口岸,曾经设有海关、商检等部门,后因樟木口岸的繁荣,吉隆口岸进出口贸易基本停止,海关、商检等部门随之撤销。1987年国务院批准吉隆为国家一类陆路口岸。自从樟木2015年4月25日大地震之后,吉隆就成为通往尼泊尔的重要关口~!
普兰口岸去往吉隆口岸,全程将近八百公里,就算从拉昂错出发也有七百公里,而且要翻山,打听了一下,说是到萨嘎县以后都是砂石路,但是就不会像常规阿里南线一样无趣,我和刘小洋都是狂人,这样艰苦高海拔的长时间自驾只有疯子才会去做,嗯对,自从得了神精病整个人精神多了

天上的云朵和地上的羊朵

这云这水这山就给人慢的感觉,风吹动着水面也吹动着云,广博的土地上人也少车也少,这个时候想想城市的街道拥堵和嘈杂,好多的感慨~!所以回家以后一位老哥问我这趟出行最大的感受和收获,我说一切都慢下来了,包括自己的情绪以及思考的方式,一切变得更稳,也许是年龄在增长

快到仲巴县的地方右边有一条河,正好有片空地,于是把车开过去休息一下,到河边走走,居然发现了一只牦牛角

沿219走到萨嘎县然后就转上了一条砂石小路,没走多远就表示已经进入珠峰自然保护区~!一直向前终于又是柏油路了,刚上柏油路就开始要翻山了,这座孔唐拉姆山是这次行程中遇见最险峻最复杂的一座,最关键的是第二天我们还要翻回来

翻这个山花了我们很长时间,翻过去已经天黑了,过来检查站进入吉隆县,跟我们想象的繁华完全不一样,后来跟超市老板打听,原来这个只是县城,真正的口岸还在几十公里之外的吉隆沟镇子上~!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开了十多个小时七百来公里的路了相当疲惫,如果还有七八十公里的夜路山路估计真受不住了,打开导航一搜索吉隆沟显示还有二十多公里,想想决定咬牙继续走~!

根本没想到,二三十公里真的是到吉隆完全是荒野中的峡谷一条沟,一路又是雨又是雾,还有躺在路上休息的牛群~!四周黑黑的看不清,但看这边上的悬崖岩石,估计身处危险之中,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往前走~!不知过了多久,路上停了很多涂装的大货车,仔细一看全部都是尼泊尔的拍照,估摸着吉隆口岸快到啦~,结果这个车队足足有几公里长~!

692公里,12小时34分~!这还是从拉昂错过来的距离和时间,之前从普兰拉昂错还有80多公里,总里程将近800公里时间应该是14个多小时,除了219国道的路况还不错,其他都是砂石路和翻山公路,也算是我开车的一个极限了
吉隆镇是个很小的镇子,我们匆匆找了家旅馆住下,吃了点东西赶紧睡了,2600的海拔真不是盖的,简直是氧吧,太TM舒服了~!

DAY11 吉隆县--珠峰大本营

早上睡到自然醒,其实是被窗外的嘈杂声音闹醒的.推开窗户才知道为啥昨晚睡得那么舒服群山环绕下的小镇,山上都是绿色植被覆盖,难怪那么富氧……

小镇在大搞建设,一方面之前地震需要修复,另一方面因为樟木口岸受损严重,吉隆成为对尼泊尔的主要进出口要塞~!我和刘小洋赶紧起床退房,决定去街上逛逛,私人旅馆是这种带天井的设计,到处都是土豪金装饰,让我想起90年代的广东沿海城

这些小巷里面都是乱七八糟到处建设又到处是泥水!要到外面几条主街道上会好一点,昨晚我和刘小洋漆黑的过来找客栈,那感觉就像改革开放初期广东沿海小镇走私的小贩过来寻找货源

我们进了几家尼泊尔人开的店铺,里面货品还是不少,有些很精致,有些却没有普兰的东西那么细腻,一问价格把我们吓住了,相当的不便宜,早知道在普兰就该带点特产~!

镇上也到处停满了尼泊尔的货车,都有着各种特色涂装

地震时期的救灾帐篷还有一些在广场上!

很有年代的帕巴寺也在地震中受损,在修复所以不对外开放

原本我和刘小洋准备在吉隆呆上两天看看有什么好的尼泊尔特产,一看这价格立马没了兴趣,决定吃个中饭就出发去珠峰,找到一家尼泊尔餐厅,我们两用加在一起不到一百个词汇的蹩脚英文总算是把点餐搞定了说实话,尼泊尔的女孩长得真好看,餐厅里除了一个大厨是个帅哥以外,其他都是厨娘,服务员也都是女生,我两没好意思拍,大家想看只能自己去了!

好喝的甜茶~!就像加热了的旺仔牛奶,一壶好像是15块还是多少来着

很有特色的暖水瓶

点的套餐,菜的看相一般,味道还不错,绝对比高铁上几十块的盒饭好吃,也比什么蒸功夫连锁餐厅里的套餐味道好,最没想到的是我们吃得差不多的时候不但给我们添饭,还可以免费添菜

天长时间开车,要抽空才能发朋友圈,中午吃饭逮着机会我赶紧发几波

吃完中饭出发去珠峰大本营,路上差不多有四百公里!身处在峡谷里的吉隆镇四周的山上都是茂密的原始森林

路边依然是停放了众多的尼泊尔货车~!晚上没注意,白天看的清楚了,大部分的货车都是TATA牌的~!印度大牌,国内不关注的人可能没听过,但是塔塔旗下的捷豹路虎应该是众人皆知吧
一路依然是云山雾海,植被相当的茂盛,完全忘记我们身处西藏~!海拔由两千多逐渐攀升,吉隆县城会到4000+

我们昨晚是摸黑开了80多公里的山路进来的,白天一看其实在这峡谷里面路还是蛮惊险的~!

不得不佩服这边的筑路以及维护养路的道班工人,还有我们的武警部队的战士,这边道路能够在恶虐的地质环境下保持通畅,全靠他们流汗流血

看来昨晚错过了很多的风景,幸亏今天又补回来了~!当经过下面这个查嘎寺的时候,我和刘小洋整个震惊了~!那么高的悬崖峭壁之上,简直是奇迹
西藏吉隆县查嘎达索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吉隆县城(宗嘎)南隅约40公里处,建在已干涸的隆达湖山崖顶巅,历史上是藏传佛教噶举派第二代祖师米拉日巴曾经修行主要圣地之一,历经数百年历史变迁,如今是当地一处有名的尼姑庵。尽管尼姑庵位于海拔4000多米的山崖上,地势十分艰险,但每年来此礼佛的香客络绎不绝。

这海拔这艰险的上山道路,我们打消了上去的想法,还有几百公里山路要走,继续出发~!

再次翻越孔唐拉姆山,快到山顶时回往,远处就是著名的希夏邦马峰~!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它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地处东经85.7°,北纬28.3°,东南方距珠穆朗玛峰约120公里,是一座完全在中国西藏聂拉木县)境内8000米以上的高峰,也是喜马拉雅山脉著名的高峰之一。

继续前行,之后我们会绕道希夏邦马峰的另外相对平坦的一边

从孔唐拉姆下来,导航又让我们右拐进入了一条和北线一样的泥路,没下雨就是灰路,地上比沙子还细小的灰尘最深的地方足足有十几厘米厚,几乎把轮胎全部淹没在这小路上七拐八拐,窗户上堆积的灰尘已经吓人了

一直走了十几二十公里,总算走上了柏油大道,没想到在南线这边还要折腾这样的路,还好吧,生命在于折腾嘛趁着还能够折腾,哪天折腾不动了也不会为自己的一生后悔!但我们更没想到的是这还不是我们这次行程走的最后一截烂路,后面我们还经历了更折腾的折腾

一切都太美!!!左边是美丽的佩枯措,婉如一位美丽的少女,右边的雪山是希夏邦马,恰如一位英俊的少年!!!看过了那么多湖依靠着雪山,但只有这里让我觉得他们最像一对恋人!!!

正在我和刘小洋感叹如此美景时,耳边响起了许巍的那首(难忘的一天)此时此刻,没有比这首歌更应景的了!所以我也用了这首来做我游记的背景音乐当时在拍视频的时候最后的音乐渐弱是刘小洋手动操作的,我们俩配合得太好了,一个暗示秒懂

路途是漫长的,一个人开车确实很累,刘小洋坐车也累,还要帮我端茶倒水递零食陪说笑话陪聊天行程的最后几天刘小洋实在难以坚持了,有时说着说着就睡着了,我也经常开着开着就打瞌睡,这个时候千万不能硬撑,在路边找块空地停住,小睡那么半个小时,立马人精神多了!麻辣小吃,红牛之类也是抵抗疲劳的良药

离开希夏邦马,向前走不远就转到了318国道!
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经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因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06年第10期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它在四川省-西藏的一部分属于川藏公路南线的一部分,是这条景观大道中最美、最精彩的一段。它的沿途风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行走其中,可以体验“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它又被公认为是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地区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被称为“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5265意味着我们身后两百多公里就是樟木口岸,可惜在上次大地震中损毁严重,暂时还不适合过去

一直向着珠峰前进,天色也渐渐的变暗起来,高原的天空真的很魔幻

珠峰大本营有两条路可以进入,一条是老定日的老路,离我们近些但是路况不好,一条是新定日的新路全程柏油,我和刘小洋决定还是走新路好些,12年过来的时候还只有老路,一百多公里的搓板路,我们因为时间的原因止步定日了,这次虽然到达珠峰入口的时候已经天黑,但是决定还是直奔大本营

一进珠峰国家公园的门不久就要翻一座山,虽然不是很险峻,但是也有巨多的180度拐弯,又是十来个小时驾车,再加上前几天都在两三千海拔的地方过夜,一到这高海拔又开始喘得厉害了,为了打起精神,一路上我不断的大口深呼吸,动静太大把刘小洋给吓着了不断的问我身体是否不适,我说我没事,其实我只是觉得大口深呼吸会更舒服一点

翻过这座山之后露酒非常平直了,总于在晚上11点的时候我们到达了珠峰大本营的帐篷区,刘小洋去年来着认识的藏族姑娘阿旺玉珍早早的就在等我们,等我们到了赶紧帮我们安排住宿还给我们准备吃的喝的,刘小洋去年来的时候看她在山上冷就说下次给她带件羽绒服过来,这次总算把心愿达成

去过大本营的都知道这边一片都是这种大帐篷,通铺!今天人不多,估计过两天国庆长假来的人会爆棚!我和刘小洋出去准备折腾一下拍星空,发现帐篷区人多光染严重,远的地方又不想走了~!然而又没有半点月亮,去年刘小洋他们来正好是满月,皎洁的月光下珠峰静静的矗立在那边,美到爆!今天还是赶紧歇息等明早的日出吧

DAY12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珠峰这一晚睡得还不错,就是床铺短了点还有点冷,五千多的海拔却完全没有北线四千多那种高反反应~!这样的环境还是不适合睡懒觉,天蒙蒙亮外面就很嘈杂,看来很多人赶早起来了想看日照金顶~!有人已经开始排队坐车去观景台

世界上最高海拔的邮政所,买了几张明信片寄给家里的亲人朋友~!后来有的半个月收到了,有的一个月才收到

远处的珠峰被浓浓的晨雾完全笼罩,右侧的山峰却有金色的阳光照耀~!

我们坐了十几分钟的车到了珠峰观景台,厚厚的浓雾完全看不清

等了一个小时,依然是浓雾,没有高反,但是人却快冻僵了~!一种失落的情绪在几百游客中漫延开来~!我倒是还想得通,这一路美景,不管是冈仁波齐,当惹雍措还是希夏邦马和玛旁雍错,都是美的神奇,人生哪会没有遗憾~!有遗憾才会有下次再来的动力~!
又等了一阵,实在是饥寒交迫,算了,下回再来吧,刘小洋去年来过珠峰了,而我12年虽然没到珠峰大本营,但在定日远远的眺望了珠峰的容颜,那年的雪不多,见下图

正在外面等候游览车准备下到帐篷区的时候,观景台上人群中有人惊呼:露出来了,看到一点点了~!
世界的屋顶在厚厚的浓雾中显露了一个尖尖角,而且顶上还有难得一见的旗云~!

太神奇了,就在十几分钟的时间内,密不透风的浓雾散去,珠峰一点点直至完全呈现在我们眼前~!巍峨,壮阔,挺拔……所有的形容词都已无力表达
我们坐阿珍老公多吉驾驶的环保车下来,他说我们运气真好,很多人呆几天也没看到珠峰真面目,更何况是如此美丽的景色,快到帐篷区路过上绒布寺停车我们两下来,刘小洋去年来过这里,机缘巧合有幸得以进去莲花生大师修炼的山洞,这次和我一起再来朝拜~!

绒布寺分为上下绒布寺,下绒布寺在帐篷区再往回走的地方游客大部分都去那里,上绒布寺就在帐篷区往观景台方向几百米,寺院很小,去年刘小洋过来时只有一位年纪很大的喇嘛在负责,一般是不让外人进入的,刘小洋有幸被允许进去朝拜,这次没有看见那位老人家,我们遇见几位当地藏族兄弟,在得知我们曾经来过以后同意我们进去了,我们跟着这几位藏族兄弟在里面朝拜了一圈,太震撼无法言喻了,后来他们先走了只留我们两人在,但我们还是遵守规则没有私自在里面拍照,如果大家想看的话可以去看前两年的一部纪录片叫做喜马拉雅天梯,里面有登山学校的学员在里面祈福的镜头~!

上绒布寺的山脚下看见一只雏鹰,现在还是个小家伙,不久的将来整个世界屋脊都将被他俯视在脚下~!
珠峰已经褪去浓雾,水中的倒影都是那么的美丽

该和珠峰告别了,阿珍出来送我们,还送了纪念品让我们带回去,扎西德勒,我们下回再来

再次回望珠峰

定日的珠峰观景台,离珠峰大本营一百多公里了,12年还可以有个腾空照,四年了又胖了,有点跳不动了
可以看见4年前这里还是荒野,现在建起了很多的房屋,以后会越来越繁华,是好是坏大家自己体会~!我个人很羡慕那些九十年代和两千年初之前就来过这边的前辈们,那时候道路和配套设施肯定很差,但是收获肯定更多~!

四年后的318国道5000里程碑已经变成了一个景区,我还是喜欢四年前的样子

今天行程不长,但是路上检查站限速特别多,总算赶在了天还大亮的时候进了日喀则,找了一家很老式的宾馆住下,立马去街对面吃吃吃

菜牌上依然有亮点,在湖南最普通的泥鳅,在这里和海鲜一样贵好在其他的菜都还算平价

转战隔壁的串串店,麻辣生香配上啤酒,经历了四千多五千多的高度,三千多的海拔对于我和刘小洋太轻松了还蛮干净又精致的串串店,口味也相当好

嘉州就是现在的乐山,七转八转,在藏区还是转不出川菜的圈圈从无人区转回了大城市,我和刘小洋太开心,带了几瓶回宾馆,喝着喝着就睡了

DAY13 日喀则--拉萨

日喀则拉萨,一条西藏最为游客所熟悉的路线,也是很平常的线路,但是我们这一天却经历了太多太多
日喀则的秋天简直美爆了,天空那么的纯净,城市那么的清新,原野的五颜六色

走到318国道4853公里附近看到一片格桑花,说实话,格桑花在西藏并不多见,反倒是丽江香格里拉遍地是,于是停车下来看看

旁边是一位小姑娘和她妈妈摆放的藏饰小摊,这些格桑花就是她们种的,我在她们的摊位上看中一条菩提根串珠并以很平的价格买下,看到那么可爱的小女孩我就和她说话,刚开始小女孩不愿搭理我们,还对我们做着鬼脸

后来一会混熟了特别热情,看我们喜欢格桑花就采了很多花籽送给我们,采了一把又一把,我们说够多的了她还是说不够,还说今年把花种子种下去明年就会长出好多美丽的格桑花~!她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格桑雍措!。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在藏语中,“雍”的读音为“ygu”是绿松石的意思,“错”在藏语中正确的读音为“tsuo ”是湖的意思.“雍错”可以理解为碧玉似的湖.

玩了好一会我和刘小洋又要赶路了,小丫头跑开很远不看我们在那哭,没办法我们只能道别~!车往前行进我和刘小洋心里都特别的留恋都一直没说话,走出七八公里我两一开口就一拍即合说回去看看小姑凉给她带点吃的吧,于是当即掉头~!小姑凉一看我们回来可高兴了
我和刘小洋又买了两条串珠,小姑凉送给刘小洋一块配饰又送给我一块鸡血石,东西很普通但这份礼物我们特别的喜欢

没有啥好东西,我们把车上的零食拿了一些留给小姑凉,又呆了一会这次真的要走了~!我们答应下次来日喀则再去看她,等我们要走的时候小姑凉又把身背过去不看我们伤心了哭了
如果有盆友去日喀则可以去318国道4853公里附近看看小姑凉~!万分感谢~!

花种子我让刘小洋带回丽江了,到时候可以种在他客栈院子里或者周围,明年后年你们去丽江束河看到格桑花最多的地方可能就是刘小洋的客栈

秋天这个季节真是很神奇,大地的颜色像似被打翻的颜料盘——小学课文里学过的句子不用去景区,路边都是风景~!

手机再接外接镜头还是差了点,跑焦了~!

大树叶,比脸还大

日喀则拉萨沿318国道旁边就是雅鲁藏布江

过了一个检查站一看已经快一点了,停车吃饭,雅鲁藏布江旁边当然是吃鱼啦(素食盆友请绕道)还好这边价格不贵~!依然是四川兄弟开的饭店,边吃边和店老板小两口聊天,我们很奇怪今天是国庆了,为啥游客不多,偌大一个店里就我们在吃饭,他们说其实在这边长假游客并不多,最多人的时候是暑假~!可能来西藏一个七天长假并不能尽兴,打定主意来西藏的没有十天半个月估计难有收获,我12年第一次来赶时间也花了总共21天才回到家

这的口味还真不错,可能是游客少,老板不用性急可以慢工出细活吃完饭继续前进,走着走着我觉得好像有啥不对~!印象中12年我们走日喀则去往浪卡子方向过卡若拉冰川再沿羊湖边走了很远再回拉萨,这个导航怎么直接导往冈巴拉山的观景台,发现原来上次我们是从日喀则江孜县再到羊湖的,今天直接走了318,赶紧导航往浪卡子县,发现有条小路通往羊湖边浪卡子方向在我们身后几公里处,随即掉头直奔过去~!麻着胆子走了一段貌似还不错,现在村村通公路,应该不用怕的,况且这高德地图指的路应该没问题

刚过了一个村子就开始修路

既然都在修路了,那通行肯定没问题,我们两特别有信心的继续走着

原来这条路是通这个村子的,过了这个村子,我们才发现基本上没路可走,只有一条稀烂的乡间小道,一边是山,一边是水流,只有一条车道宽~!刚走上这条路不久遇见一外省皮卡停在路旁,上面兄弟是来修挖机的,说这段路有二十来公里,不好走哇,从来也没看到外来的车走~!看看时间想掉头绕道也来不及了,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

真是坑啊,坑爹啊~!想象日喀则去羊湖再回拉萨都是阳光大道哇,怎么七绕八绕绕到这条小路上面来了,比北线有过之而无不及~!路边山体上落下的岩石比刀子还锋利~!

步步惊心~!路上一台车都没有,有的话都没办法会车~!这条路怎么会出现在导航上的,真是害人不浅

一个上坡,不敢太加油怕冲出去,油给的不够又怕往后溜,旁边就是一个悬崖走这一节路手心直冒汗,刘小洋拍了视频,后来一看里面我两说的全是握草,窝烤,尼大业!人一紧张怎么就想说粗话呢

感觉这路无穷无尽,走也走不出去~!

看到经幡和佛塔估摸着应该快走上大路了

这里有些建筑荒废了,感觉像什么遗迹,山水边住着两三户居民,仿佛是世外桃源一般

原来这个大的水面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流淌下来行成的,这弯曲的小河与厚厚的草甸形成了一块大湿地~!

有牛群在水边吃草,还有很多的鸳鸯和黑颈鹤生活在这里~!有牛群估么着大的村落就快到了,那么路就会好起来~!虽然这一路走得那么惊险,看到如此安逸祥和的美景也算是太值了~!不历经风雨怎见得到彩虹~!

终于又踏上了阳光大道~!我们走完了这条莫名其妙的惊险的小路,经历了各种担惊受怕,也看到了不为人知的风景,然后神奇的从白地乡到达了羊湖旁~!

大美羊卓雍错,这一圈从纳木错开始,到达最远处的玛旁雍错,再回到羊卓雍错,三大圣湖完美的一圈~!今天就要回拉萨了~!
太阳徐徐落下,此时此刻的羊湖寂静无声但是色彩却在完美眼里心里翻滚~!
12年6月来羊湖下午云多景一般~!

好友条哥十月去羊湖拍的相片(条哥会在拉萨的游记里出场)看来秋天到哪都是美的无边

这次的景没SEI了……

这次出来车子给力没掉链子,全程4600公里,一点小毛病都没有,也够省油~!让我对国产车更加有信心,回到家正好车到了,开心的提车~!

沿着羊湖边走了好长一段,最后来到冈巴拉山的观景台~!再翻过海拔接近五千米的岗巴拉山口就已经天黑了,下山的道路漫长而崎岖,回到拉萨已经很晚了,进城感觉是重新回到人间~

回到拉萨~!脑海里荡漾着郑钧的这首歌~!
条哥在拉萨帮我们两个老男孩以极低到爆的价格预定了这间宫廷风格的房间把东西安顿好,打电话约好条哥喝酒庆祝我们回归~!

这一路的艰辛都化为笑声,吃完饭又去酒吧继续喝~!

条哥带来两位新盆友阿远和小鱼儿,都是超有趣的小盆友,还好我和刘小洋能跟上年轻人的节奏~!
对了,条哥就是上图中戴帽子的那位西北小姑凉放弃了坐办公室的安逸生活,选择了云南后来又来到拉萨过自己想要的自由生活~!在拉萨主卖鸡血藤以及你所有能想到的特产无论是吃喝玩乐以及和生活相关的没有她搞不定的,暂时还没有男盆友哦~!

附上条哥帅照一张~!

DAY14 拉萨发呆

一觉睡到太阳高照~!条哥安排的这个宾馆真爽,趁着空地里没建房子躺在床上就能看到布达拉宫~!早餐中餐一并吃了~!条哥带我们到市场拿了一些菩提串,我准备带给家里朋友,在大昭寺旁边一栋大楼的楼上找了家咖啡馆让条哥教我穿串~!拉萨的阳光真心温暖~!十几天的旅行告一段落,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要回家了,在帕羊严重高反的情况下匆匆定的机票,早知道多在拉萨待几天,舍不得那么安逸的拉萨阳光,好后悔条哥阿远他们都是活的特明白的人,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明白自己的路该怎么走~!我只能在长时间的普通生活之后寻找空当一次又一次的出发~!条哥说那么喜欢西藏不如就留下来卖串珠吧~!如果是十八年前那确实可以考虑

如果哪天你在大昭寺的广场上看到一个这样的人问你买不买串珠,麻烦各位一定照顾下生意,因为那个人就是我~!
           ~终结~

厉害 单车走完大北线 佩服啊

2016-11-29 17:13

引用 雪域之瑞 发表于 2016-11-29 17:13:54 的回复:

回复雪域之瑞:不算完整的大北线,确实有点冒险后怕,下回估计不敢了

2016-11-29 20:22

带航拍,太棒了!大疆的精灵能上飞机么?

2017-02-07 12:28

大疆无人机是可以带上飞机的,也可以以托运,但是电池一定要取下来随身带不能托运

2017-02-08 10:45

太美丽的游记。

2017-02-16 13:49

引用 forever 发表于 2017-02-16 13:49:01 的回复:

太美丽的游记。

回复forever:多谢鼓励

2017-02-17 13:05

赞,太赞了,谢谢分享!

2017-02-23 11:25

引用 15691234 发表于 2017-02-17 13:05:43 的回复:

多谢鼓励

回复15691234:我也是打算今年9月入藏,求攻略

2017-02-23 16:47

引用 forever 发表于 2017-02-23 16:47:34 的回复:

我也是打算今年9月入藏,求攻略

回复forever:是自驾进藏么,是走哪条线进哪条线出?

2017-02-24 08:52

打算飞机到拉萨。然后当地租车。就是想去啊里大北线。你们线路也是棒棒的

2017-02-24 09:01

引用 15691234 发表于 2017-02-24 08:52:28 的回复:

是自驾进藏么,是走哪条线进哪条线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