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全攻略

JBYHMQ (上海) LV.10
2016-11-26 20:48 2716/4

09年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私营的化妆品原料公司,被公司从上海派到昆山工作,这一工作,竟是3年。现在想来,还是挺怀念的,虽然工作艰苦,生存不易,但好在自己战胜了这些,慢慢变得强大起来。昆山于我,似乎拉近了和江南水乡的距离,这里生活的人,才是真正的吴侬软语。

昆山哪些地方值得去看看

说起昆山,也许你想到的是它牛逼的GDP可以和山东的一个市相提并论。它是苏州下面的县级市,全国的百强县排名第一,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第一,大名鼎鼎的富士康有个工厂就坐落在昆山
与它的经济遥相呼应的是,它还有这么多优美的景色。如果把它比作一个人,不仅有钱,还有颜,这是多么完美的理想类型。
以我在那里3年的生活经验看,值得去的景点有:千灯古镇、锦溪古镇、亭林公园、周庄、阳澄湖、大唐生态园。这些景点,买一张昆山旅游年卡,就可以一年内无限次去这些地方,绝对划算。作为一个吃货,我非常自信的告诉大家,值得吃的有:奥灶面、青团、肉粽、一种发糕、万三蹄(浅尝即可)。

值得一去的景点

1、千灯古镇
第一推荐是这里,是因为这个古镇,才是写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的故乡。也许是因为周庄太有名了,淹没了千灯的名气。千灯古镇上,确确实实生活着人。那里的人临河洗菜,做饭,甚至洗衣,旧旧 的房间里,极有历史沉淀感,发霉的墙上散发着独有的味道。去到那里,你会发现古镇静谧、安详,不论白天还是夜晚,景色都很美。记得那天是夕阳西下,阳光洒落在水面上,美极了。在古镇里,有一座寺庙,有一个塔,里面有世界上最大的卧佛,还有一个千手观音,如果信佛,可以去拜拜。还有一个值得推荐的,就是那里有个茶馆,5块钱听一场当地人的唱的昆曲,非常合算。

2、锦溪古镇
锦溪古镇也和千灯一样,没有那么多商业的开发,值得一去。就是有一点,为了让一个地方成为一个景点,经常认为的弄个什么什么博物馆,什么什么展,我可以理解其用心,但进去看了,真是没什么好看的。

3、亭林公园
到了昆山市区,穿过人民路,尽头就是亭林公园了。去那里,我才知道,昆山的市花是琼花,可惜那时去刚过。那时正好演大热的港剧金枝欲孽,里面也有琼花,所以印象格外深。昆山的三宝,我记得好像是:昆石,琼花、并蒂莲。皆出自亭林公园。

4、周庄
虽然周庄在全国大名鼎鼎,但是商业气息浓厚的我都不想推荐,只是提醒大家,在那里吃饭,记得长个心眼,不要被骗。

5、大唐生态园
就是一般的生态园,在千灯古镇附近,旅游年卡上包含,有机会可以去看看。
6、阳澄湖
我曾经不止一次的去那里吃过大闸蟹,这些店家都是在湖上的,风景不错。去阳澄湖,还有一个推荐,就是租一辆自行车环湖,吹着微风慢慢骑,别有一番滋味。

昆山哪些东西值得去吃吃

1、奥灶面
江面的面,我一直不怎么喜欢。但是奥灶面,算是我的最爱之一。在昆山市区人民路上,有一家百年奥灶面馆,价钱贵,但个人觉得味道一般性,我最喜欢的是在千灯古镇上开的一家奥灶面馆,很合我的口味。也是在昆山,我才知道是,什么是爆鱼面。我最喜欢的是,焖肉面。之后来上海,再也没吃到这种面。

2、青团
也是在千灯,有一家真的是用艾草汁做的青团,豆沙也是自己磨的,刚蒸出来有荷叶的香气,值得推荐。
3、一种糯米糕
这种糯米糕很重,有一次我只是随便买了带回家,结果蒸了发现很好吃,糯米甜而不腻。有点类似上海杏花楼出产的八宝饭的感觉。
4、万三蹄
大名鼎鼎的万三蹄,其实味道真的很一般。包装好的千万不要买,也不知道放了多久了。但是正在加热的,也不确定是热了多久了,最好是去本地人常去买的地方买,常常就好,很腻的。

人生有几个3年?青春里又有几个3年?在昆山的3年里,有个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一直照顾我,典型的上海男人,很是感谢他,最后我们也成为了好朋友。在昆山的3年里,也有位现在成为陌路的人,我们天天打N个电话,开心的伤感的都一起分享,那种给我带来的强大的安全感,让我独自在昆山工作时,不害怕,勇敢的前行。另外,那时候,其实昆山的环境已经不怎么好,不知道现在如何了,只是希望,这么美的地方,要好好的保护才行,不懂的珍惜,总有一天会失去。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1-28 15:30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1-28 17:55

引用 ericyou 发表于 2016-11-28 17:55:10 的回复:

回复ericyou:好吧,我能记起来的就这些了

2016-11-28 20:41

引用 andy斌 发表于 2016-11-28 15:30:09 的回复: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回复andy斌:好,下次我加油多练练文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