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在白发还没苍茫时流浪:青海-敦煌

2016-11-26 21:04 174/3

行程

1   飞机落西宁西宁青年旅社宿,水井巷食
2    茶卡盐湖-151基地青海湖西宁青年旅社宿,水井巷食
3    塔尔寺-莫家街(食)-兰州(高铁)-敦煌(普快),火车宿
4    敦煌东线:莫高窟-鸣沙山-敦煌夜市,莫高客栈宿,敦煌夜市食
5   敦煌西线: 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看日落哦),莫高客栈宿,敦煌夜市食
6敦煌-北京(回家喽!)
以下所有照片均为手机拍摄,专业摄影者及摄影爱好者莫见笑!

离旅行结束已经快2个月了,嘿嘿有点不负责任了现在才写游记,为了躲开十一的旅游大军,我提前了两天到达了西宁
为了节省时间,主要交通工具就是飞机,当然从西宁兰州,从兰州敦煌坐的是火车。
第一天飞机抵达西宁机场已经很晚了,就直接到住宿的地方了,我在西宁住了两宿,均住在西宁青海行青年旅社位置走到水井巷仅10分钟,超级方便,我订的是单人间一宿80大洋。到得太晚玩是玩不了了,所以离水井巷这么近那就去吃吧。

青海行青年旅社

水井巷市场,里面有很多回族餐厅

第二天准备去茶卡盐湖和青海湖,因为距离较远,我提前在携程上面定的一日游,早上6点就出发了,开了四个小时才到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境,说实话有点小失望,盐湖是柴木盆地有名的结晶盐湖,因为盐湖放水和沿开采的原因,湖中心不能下去,但是沿途的景色还是很美的。看到戈壁,盆地,蓝天白云,还有干净宽广的道路,心情也豁然开朗!PS:茶卡盐湖已经属于海南藏族自治区根据个人体质不同,可能会出现高原反应!

盐雕

盐湖

从茶卡出来就奔向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青海湖是我绝对推荐大家去的地方,太美了,在青海人心中青海湖是神圣的湖,是不可被侵犯的。

格桑花

青海湖

第三天要晚上赶到兰州坐到敦煌的火车,上午去了塔尔寺,中午在莫家街解决的午餐。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来到西宁必去之地,塔尔寺是先有塔再有寺,我是做私家车就是大家认为的“”黑车“”到那里的20元,塔尔寺门票80元!建议到塔尔寺一定要找个导游,要不光是看自己理解不了这么深邃的文化,刚开始自己走,连塔尔寺三绝中的堆绣不知道是什么,后来蹭别人的导游听的。知道了壁画,堆绣和酥油花。

西宁有名的小吃街-莫家街

回族民众星期五在清真大寺做礼拜,在赶往西宁火车站的路上有幸看见。

西宁兰州15:30的高铁到兰州,转Y66717点50从兰州敦煌的火车,翌日早晨6点30到敦煌,第四天的住宿就在火车上度过了,因为西宁兰州的高铁晚点,把我吃兰州拉面的时间给挤掉了,小伙伴要是不在兰州逗留的,想在兰州尝一尝兰州拉面的建议一点要空出多点时间哦!要不然会很赶的。
到达敦煌后在火车站有中巴到达市区途径莫高窟,8元一位,我先到住宿的地方放下东西,开启了一天的行程。我订的是莫高窟10点的票,为了保护文物,莫高窟必须提前网上订票220元,应急票100元,每天最多6000人参观,买不到票只能买应急票,只能参观4个洞窟,那就失去来莫高窟的意义了,一定要提前订票哦!PS:建议大家上午参加莫高窟,上午的光线是比较适合参观洞窟的!进入莫高窟会先从数字中心影厅开始,这两场电影每场20分钟,一定要看,绝对震撼!大概10几人分到一个讲解员,每人佩戴无线耳麦,为了保护莫高窟的壁画,窟内禁止拍照有二氧化碳测试器,超标了窟就不对外开放了,窟内很黑,讲解员会用手电给大家指着讲解,一共参观了14个窟,我不得不感叹莫高窟的历史冲击力,佛教文化,工匠的精湛技艺,古代人们的智慧。

因为去年去了腾格里沙漠我对沙漠的兴趣就没有那么兴奋了,鸣沙山月牙泉这沙漠里的一抹清流,对于大自然的神奇我还是很好奇的。市区3路车站点在反弹琵琶像附近可以直达鸣沙山,票价1元。鸣沙山门票120元,建议早上或者晚上去,下午在太阳照射下沙子会很热,有很多人租鞋套,我觉得没必要的,我是光脚直接往上爬的,还是蛮累的,水一定要备足,爬到山上看月牙泉和在下面看的感觉是不一样,三面环着沙山,中间有酷似一弯新月的清泉,很感叹自然的神奇!第二天要去雅丹看日落所以我就没有在鸣沙山看日落!

敦煌的第二天拼车去了西线,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车费200元,古城40元,阳关100元,雅丹是联票120元。这条路线让我一路上对汉武帝发出连声的感叹,这条线路绝对值得看,阳关是河西走廊丝绸之路的重要管口,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玉门关和汉长城的残垣断壁,面对历史遗迹,你会感叹人类的渺小,雅丹的地质形成,日落的壮观。雅丹魔鬼城戈壁上的石头像石头巧克力糖一样,在这里手机是没有信号的,从玉门关开车一路过来都是无人区,雅丹的风蚀性地貌,壮丽,雄浑,怪异,神奇,雅丹的日落是最值得看的,雅丹的日落是一望无际的,地平线的感觉。超级美!

阳关大道

玉门

汉长城遗址

雅丹-金狮迎宾

雅丹-西海舰队

雅丹-孔雀开屏

雅丹日落

美食

西宁美食:酿皮,很像西安的凉皮,酸奶,比平时在超市买的酸奶要酸很多!甜酿,很像在武汉喝的米酒味道,但里面是青稞,还有羊肠面,平时不怎么吃内脏,所以还是不太吃的惯,不过这里的羊杂汤超级赞,喜欢喝羊汤的一定要尝试!
敦煌美食:在兰州没来得及吃上兰州拉面,在敦煌吃到了,还是当地的兰州牛肉拉面比较正宗,不过敦煌特有的驴肉黄面是我大爱的,还有杏皮水!因为敦煌独有的地理位置,葡萄3元一斤,日照时间长的葡萄甜到不行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