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深秋11月背包独行九江庐山火车+公车+徒步之行(多图)

James Li LV.6
2016-11-26 21:18 514/4

提前一个多月看了网上多篇旅友们写的庐山自由行攻略后,对九江庐山有了初步了解。2016年11月12日(周六)乘坐上海站10:21分K1556次列车到九江,硬座票价102元,历经12小时于晚上21:50分左右到达九江,站前广场大马路(长虹大道)右边坐101路公车(九江市区公交车投币统统1元),坐6站路到公交公司站下,往前走50米入住汉庭浔阳东路店,个人感觉站前广场酒店虽多,但比较吵杂,住在离车站稍微远点的酒店会安静很多。由于淡季出行,酒店价格都便宜,汉庭APP预订一晚96元。干净卫生,空调热水24小时具备。第二天一早退房,出酒店过马路走到庐峰路马狮商厦门口坐23路公车3站路到水浒传里宋江题反诗出名的浔阳楼参观,携程网预订大门票15元(原价20)

进得一楼大厅,好一句“逝者如斯”

二楼当年宋江题的反诗“他时若得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三楼远观长江及九江大桥   九江市古代叫浔阳,古时的浔阳楼早已坍塌,现在的浔阳楼是在原址按照当年的楼一比一复制!现今的社会体制无人再有机会被逼上梁山去树大旗“替天行道”  了

出了浔阳楼坐23路公车回到马狮商厦,往前行走50米等7路公车去净土宗的道场东林寺。7路公车时间等候较长,平均一个多小时左右一班。如果等不及也可以在附近马路坐其它公车到十里大楼换联庐公交到东林寺方向的车,也很方便快捷!到了东林寺站,下了车到马路对面的一条路往里走,先路过尼姑庵“西琳寺”规模不是很大,人也稀少,相对冷清。或许尼姑庵比和尚庙更加清静吧!

逛了一圈出来沿着路往前来到东林寺,规模之宏大远远不是西琳寺可比,毕竟是净土宗的道场!佛规大门左进右出,佛堂佛像是禁止拍照的,以免侵犯佛祖。寺庙的斋饭是免费吃但不能浪费!

到了最后的佛堂藏经楼的后面,来到儿时看的电影庐山恋中的“聪明泉”相传是东林寺第一代高僧慧远禅师开凿此泉。听当地人说,此泉可以包治百病!个人感觉治百病估计够呛,但此泉肯定属于绿色环保清凉饮用之水。而且含丰富矿物质!原亭子里面的泉眼已经荒废,后在原泉眼旁边,寺院和尚又另辟一泉眼,压水上来吃。正好来了一旅游团,排队等水喝。

等团队走后,安安心心的压水,慢慢细细的品尝聪明泉,本人平时脑子有点迟钝,希望喝了此水能够开七窍!此水甘甜,无杂质,清爽透凉!真是上好的山泉水!另外装了一瓶背回去给老妈喝,希望她饮用此泉后健康长寿

离开聪明泉沿着后面的山路上去,都是当地人和自由行游客才会上去,下图为上山之路(站在山上往下拍,团队不去的,去过聪明泉后,导游就直接把游客带回去了,可见自由行是多么有乐趣)有一座佛塔,据说里面供奉着东林寺第一代高僧,慧远禅师的舍利,佛塔后面有个专门求签的地方,可以免费求上一签。

原本打算逃票,到东林寺对面的慧远古道上庐山,问了当地村民,他们说那条古道平时很少有人走,特别是这几天下雨起雾,所以出于安全考虑,准备坐车上山。坐回头车到十里大楼下,入住前进西路长江路口的汉庭连锁酒店。第二天退房后到酒店门口坐26路公车到火车站下车,步行到长途汽车总站坐上庐山的车,票价加保险16.5元,上了车后,车开到庐山景区大门停下,购大门票180元,本人徒步游庐山,另外的80元景区观光车票就不购买了。一车十几个人,就三人购票,原因是九江本地人免票。顿时感觉九江人好幸福啊!又经过20多分钟的盘旋山路,到了山上牯岭镇停车场下车,顿时感觉空气清新,由于是午饭时间,先到牯岭广场找个凳子坐下,吃随身携带的点心。然后去找住处,由于是淡季,不用提前在网上预订房间,到处是打折促销的宾馆旅社。问了几家,最后选择在牯岭合面街庐山邮政局旁边的庐山云客宾馆下榻,24小时热水,淡季房价60元,开空调另收20元。出门是中心广场,(见下图)两边饭店超市很多,购物方便,不宰客。建议不跟团游客千万别住离镇上中心广场距离远的所谓农家小院或者别墅,到时候就知道生活多么的不方便了。放下行李,到新华书店买本庐山地图6元(不要小看这地图,不坐环保车,徒步大路,公路,古道小路,景点都靠它了)

如琴湖(庐山上的天气就好像小孩子的脸,多变,阴晴不定)

沿着湖边走到花径“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传说是唐代诗人白居易住所,最后图中在一个亭子中的石刻,花径两字传说为白居易本人所题写刻字!

传说中唐代诗人白居易花径住所

出了花径大门到对面锦绣谷,沿着山崖边山路往仙人洞方向行走!

“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就是指锦绣谷到仙人洞路段旁边的山崖。至于仙人洞就是从这个院门下去的路旁崖体的一个山洞,里面供奉着道士吕洞宾的神像,传说是在这个山洞里面得道成仙!

仙人洞大门旁边的御碑亭,里面供奉着明代首任皇帝朱元璋书写刻字的一块石碑

沿着御碑亭观光车停车场旁的一条古道小路徒步前往大天池(导游团队不走,都坐车去大天池,小路上的古迹跟团很多看不到,只有不坐观光车走古道小路的自由客才有眼福,地图上小路标记非常明确)徒步前往大天池一路的古迹---圆佛殿--天池塔(年代久远有点倾斜)--望江崖—斗姆亭

天池寺里的大天池传说是佛祖用双手插入山体形成的两个左右的水池,可惜天池寺早已损毁,如今只剩下门头和沿途过来的几个古迹尚存。按照从圆佛殿过来的距离,可以想象原有的寺庙规模之庞大。

沿着天池寺小路前往龙首崖

下来龙首崖到悬索桥上

过悬索桥不坐缆车徒步古道前往电站大坝--下图往上走台阶索道,直走古道小路

沿着小路走过一座桥,上公路,走一段公路拐到左边一条小路

再过一座叫明耻桥往前继续走就到电站大坝了,注意:快到电站大坝跟前有两条小路,直走的小路就走到大坝里面去了(此路不通,进去后还要是出来往上走),往上走的小路可以到大坝顶上观光。共半个小时的路程省去30元的缆车费用。(地图上面小路标示很明确)

到了电站大坝顶上,沿着指示牌前往乌龙潭(老版西游记的取景地)

黄龙

黄龙寺门前的三宝树据说有上千年的树龄

沿着黄龙寺走到芦林湖,传说是由地壳变动形成的一个天然湖

沿着芦林桥公路徒步回牯岭镇,中途路过庐山会议旧址,历史记载60年代共党开国元帅彭德怀就是在庐山会议上被宣布撤销一切职务

继续往前行走来到老别墅的故事,历史的见证。庐山上的西式老别墅基本都是上个世纪初欧美国家的资本家来建造居住。由于历史变迁,朝代更替,人走路了,但是房子却带不走都留下了。

美庐(宋美龄1933年从英国西伊勋爵手中购买)作为休闲疗养之所

沿着美庐向前来到获得电影循环播放世界吉尼斯纪录的80版本“庐山恋”影院,坐在庐山顶上的影院看这部经典老片,估计别有一番滋味!当年的这部片子可是打破了不少传统纪录,里面拍摄取景的庐山景点也不少。

在往前走就回到牯岭镇住所。今天拿着地图按照图上标示的公路加古道小路从上午9点到下午17点,整整徒步差不多饶了庐山一圈,基本一线景点都走到了。如果时间较紧又喜欢徒步的旅友们可以参考我这条线路,一天时间足够定心的把庐山风景区的一线景点都看的差不多。牯岭镇—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御碑亭--圆佛殿—天池塔—天心台—文殊台—大天池—龙首崖—卧龙松—悬索桥—明耻桥—电站大坝—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黄龙寺—芦林湖—芦林桥—庐山会议旧址—抗战博物馆—老别墅的故事—美庐别墅---基督教堂--庐山恋电影院—牯岭镇----如果多呆一天,就可以去东线植物园,含鄱口,五老峰游玩,然后直接从三叠泉下山。这样既看到景点又省力轻松。如果从三叠泉在回到牯岭镇,除非你脚劲特好,喜欢下一千多级台阶在上一千多级台阶!牯岭镇到五老峰和三叠泉地图上有条古道小路标示清楚,最后我下山就是走的这条近路,比徒步公路少了近3分之2的时间。晚上由于徒步劳累,睡觉特香。

9点起床先去街上吃早饭。再看着地图走去牯岭镇附近的观云亭,看庐山的云雾。这个地方导游不带团队去的,现今社会大多数导游只注重利益,除了光观车可以开到的地方,其它需要徒步到景点的一律不走。来到观云亭,太壮观了,古人把看云雾的位置设在这里,事先估计他们看过风水八卦,什么地方看日出🌄,什么地方看云雾。真不知道他们咋做到的。昨天走了一圈,就是没在其它地方看到如此壮观的云雾!顿时领悟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真正含义!观云亭真乃名副其实!

庐山的枫树不是很集中,花径,美庐,植物园都有那么几颗大的红的。如果庐山广告里宣传秋天的红叶,我只能说过分夸张了点。只有枫树大片集中的景区或者山区才能称得上真正的枫林。给大家上几张,清晨浓雾散去,阳光乍现,枫林尽染的画面!

庐山的最后一天早上出了大太阳,退房后,从牯岭镇按照地图徒步小路到五老峰门口公路,(植物园和含鄱口就不去了,对植物园的植物和含鄱口的日出不是很感兴趣,黄山泰山日出都看过了,基本差不多)在沿着公路走到三叠泉观光停车场下山。从小路走到五老峰大门口公路只需一个半小时左右包括途中休息,从五老峰大门口沿着公路到三叠泉观光停车场半个小时左右。(如果从牯岭镇沿着观光车公路徒步,到三叠泉停车场至少三个半小时)这条小路不建议没有徒步经验的个人或者旅友行走。前程3分之一的路还好,到了后三分之二的路基本都荒废了,而且只能一个人通过,有些石头台阶都已经随着岁月流逝而风化了。这条路基本没人行走,至少那天就我一个人,我天生大胆,方向感很强,这条山路松树,灌木丛杂草蜘蛛网很多,没有野外找路经验或者方向感不好的旅友基本会迷失方向。女生和少儿不宜,特别是庐山的天气阴晴多变,一旦起雾或者下雨肯定迷路。我也是看着天气晴朗就抓紧时间走小路了。对于爱好徒步的旅友来说,这条是非常棒的深林古道!身处密林之中,原始,安静,景色好!看了那么多蜂蜂的庐山游记,还真没有看到有旅友记载过此路,非常庆幸自己亲身体会了一把!

10点牯岭(邮政局)-柏树路-汉口峡路-大月山水库-七里冲路-(往五老峰岔路)-11点30到植青路(观光车公路五老峰路口)
五老峰大门口坐下休息,顺便给自己住的云客宾馆户老板打个平安穿过小路的电话,上午退房时,他和我说他都没有走过此路,说我通过后给他个电话,他说我胆子真大,一个人敢走荒废已久的古道小路。整休完毕,沿着公路走到三叠泉峡谷准备下山。三叠泉的索道观光车没有必要坐,因为下缆车后还要下一千多级的台阶才能够到达三叠泉。而且索道路程很短,沿着索道到三叠泉卡口没有多少路,路平好走。而现在从庐山下三叠泉不收64元门票了(中央电视台曝光庐山景区乱收费后取消的)但是游客从庐山东门上三叠泉还是需要购买64元门票,如果再从三叠泉上庐山还需要购买180元庐山大门票,真是搞不懂当地景区管理局是啥意思。看完三叠泉准备再爬一千多台阶回来的游客需要花两元办个返山卡。庐山天气真是多变,刚才还大太阳到了三叠泉峡谷起大雾了。当时心里一凉,估计这壮观的三叠泉景象和我无缘了。果然不错,下去一路大雾,到了三叠泉只听到哗哗的高山流水声,依稀萌萌的一条大瀑布。看不清楚,照相也用不着了,等日后有机会在去吧。

从三叠泉景区观光车停车场徒步到庐山东门的电瓶车乘坐点需要走将近3个小时左右的下山路(包括途中看风景)。一路遇到看完三叠泉又徒步上一千多级台阶返山的游客那个叫累大喘气的声音,估计死的心都有了。深刻体会到自己事先攻略做的真是好,庐山上面玩好,最后一天就直接从三叠泉下山。到了乘坐电瓶车的地方,上车10元,直接拉到山下海会镇公交车站,这里有到九江火车站的公车,票价5元。16点45分左右到达九江火车站,在站前广场吃了晚饭。然后进站坐18点05的K1558次列车,票价102,返回上海。第二天早上6点15分到达上海站,回家睡觉喽!!!注:庐山淡季吃喝不贵,很多饭店门口都写有特价菜,进去之前先问一下,可以点几个特价菜,由于一个人,所以不进正规饭店,跑到电厂路菜场对面有家叫老兵饭店旁边本地人常去的面馆点心店,(本地人多的饭店肯定经济实惠不宰人)吃当地的特色面条,分量足而且很入味,旁边就是卖熟食的店铺干净卫生,连续两天购买了卤牛肚,卤猪肉和卤豆干拌海带,开胃又好吃啊!最后重要事情再说一遍:一定要到庐山牯岭镇新华书店买本庐山旅游地图,上面的景点,公路,古道小路全部清晰标注,徒步全部可以找到。除非自身对地图不是很能看懂理解!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1-28 12:2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28 12:55

引用 潘多拉 发表于 2016-11-28 12:55:38 的回复:

回复潘多拉:谢谢关注!

2016-11-28 18:10

引用 caowenrong 发表于 2016-11-28 12:25:55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caowenrong: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