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进赤色大地和蔚蓝大海的怀抱里【十九日大环线土耳其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7-14
  • 人均费用/20000RMB

直到现在,回过头来看看镜头和记忆里的土耳其,仿佛有一整个夏天那么长。

第一次,用了两人一整晚的时间,把旅行视频做好(见头图视频)。屏幕把我们完全拉回到了旅行中,那些点点滴滴,那些不舍的剪辑,那些旁人Get不到的笑点与小伤感,不停的换选背景音乐,不停的倒带每段视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夏天。19天的旅行。

关于码字的人
        我是小鹿,纠结症强迫体质处女座,最近身心俱疲惫,想要飞到热带去过冬。
有关旅行中的问题可以留言,知无不言。

关于拍照片的人
        他是南哥,身体里永远住着17岁少年(有时候也是少女)天马行空的水瓶座。
南哥用的设备是:
Canon 5DSR
Canon 16-35mm F/2.8 L II
Canon 70-200mm F/4L
Sigma ART 35mm F/1.4
Canon 15mm FishEye 鱼眼
Gopro(自拍 视频)
Sony a6000(微单)
没错,南哥还是风光

这是我们一起去过的第六个国家,是我们(主要是我)脑袋一热心血来潮向往的目的地。

用几个词能告诉你往下能看到什么:
        顺时针大环线自驾,十座城市(小镇),路线安排,酒店参考,可能会看花眼的照片,路上的故事,琐碎的心情

有些事儿我们不一定会告诉别人
1、凌晨3点抵达机场,银行卡却取不出钱,流量卡3小时内无法激活,简直崩溃在机场!
2、6人自驾游4个人有驾照却没人能开走租来的手动挡9座车
3、无数次熄火终于在太阳升起时用2档开上了了高速
4、被天气取消两次的热气球预定,却被每天4点叫醒请去热气球公司吃免费早点
5、盐湖撒欢的代价是鞋子被腐蚀和队友脚踝被蚊虫叮咬肿胀无法开车(失去唯一一名替换司机)
6、酸奶真的是酸的!
7、走夜路是会碰到应召女郎的!
8、见到哈密瓜和车厘子一定要吃到饱!因为你将永远怀念那甜美的味道!虽然酸奶也是
9、鬼知道滑翔伞是怎么起飞的,反正pilot抖抖(翅膀)胳臂大家就起飞了!
10、所有土国小哥5岁就会撩妹,随身自带眉眼BUFF,他们才不管你有没有男友,需要的话,他今晚就有空。
11、ATV一定要全身武装到绑匪级别,不然下了车你都不认识自己!
12、。。。。。。。。。。。更多趣事?读完你就知道!

Say to Turkey~ Pray for Turkey~

从未曾见到你之前,到回来之后的现在,关于的你的消息未曾间断。反华游行、因未能完成逃亡而永远睡去在博德鲁姆海滩上的小男孩、与战斗民族的争端、边境的动乱、伊城的爆炸、军事政变、人民的伤亡。

但愿谁人都可知道你曾经只是一片蓝色的净土,你有奥斯曼帝国虽然颓败却未曾带走的辉煌,曾经的拜占庭基督徒也同样在你的土地上留下绝美的痕迹,关于你绵长悠远的故事延续在丝绸之路上并跨越了亚欧大陆的界限。

Pray for U. 但愿旋转的托钵僧们与真主的交流能够让他听到世间无辜的苦楚,但愿颂扬整国的古兰经能够净化邪恶的心灵。

=============================华丽丽的预览===============================

行程是这样de

Day1 北京-----乌鲁木齐(经停)------伊斯坦布尔
Day2 Istanbul(伊斯坦布尔)----(自驾)----Safranbolu(番红花城
Day3 Safranbolu(番红花城)----(自驾)途径图兹湖-----Goreme(格雷梅)
Day4 Goreme(格雷梅
Day5 Goreme(格雷梅
Day6 Goreme(格雷梅)-----(自驾)-------Antalya(安塔利亚
Day7 Antalya(安塔利亚
Day8 Antalya(安塔利亚)------(自驾D400公路)途径Kas卡什-------Fethiye(费特希耶
Day9 Fethiye(费特希耶
Day10 Fethiye(费特希耶)-------(自驾)--------Bodrum(博德鲁姆
Day11 Bodrum(博德鲁姆)----(自驾)------Pammukale(帕姆卡莱
Day12 Pammukale(帕姆卡莱)----(自驾)----- Selcuk(塞尔丘克
Day13 Selcuk(塞尔丘克)-----(自驾)-----Alacati(阿拉恰特
Day14 Alacati(阿拉恰特)-------(自驾)-------Bursa(布尔萨
Day15 Bursa(布尔萨)------(自驾)------ Istanbul(伊斯坦布尔
Day16 Istanbul(伊斯坦布尔
Day17 Istanbul(伊斯坦布尔
Day18 Istanbul(伊斯坦布尔
Day19 Istanbul(伊斯坦布尔)-------乌鲁木齐(经停)------北京

先上预览图~

简单的签证就是让你可以说走就走

单次入境可停留30天,费用60美元,3分钟搞定土国电子签,有中文页面,有中文页面,有中文页面!
关于电子签的操作,随便能搜到英文页面手把手教的一大堆,然而现在有中文页面了!!!完全零障碍!!!
申请网址在这里: https://www.evisa.gov.tr/zh/
        几个tips:
1.如果怕出问题最好是用IE浏览器
2.可能会有个别信用卡付费时出问题的,换一张再试试。
3.付款完我们是24小时内收到电子签邮件的,直接保存好,打印一份,旅行时候带一份电子版备用。

※住※ 处女座负责任的酒店参考

番红花城酒店:Mehves Hanim Konagi (梅威斯哈尼姆克纳奇酒店)  双人间约450一晚  booking评分9.1
位置:老城中心位置,距离著名的土耳其浴不远
优点:酒店是奥斯曼风格建筑,别有一番风情,位置还算好找,员工友好热情。
缺点:原本订了三间一模一样的房间,到了才告知我有两间是不带卫生间的……虽然所谓公共卫生间很干净且并没有什么人用,因为整间酒店貌似就我们三间房客,但还是觉得不方便。

格雷梅酒店:Panoramic Cave Hotel (全景凯夫酒店)  双人间约540一晚  booking评分8.4
位置:据小镇中心步行大约10分钟 距离sun set point步行5分钟
优点:酒店有萌萌的小哥一枚,洞穴酒店还算有当地特色,早餐还不错,酒店有大露台小花园供住客发呆聊天开小会还能看见热气球(如果当天有飞的话…)。
缺点:房间里连不上网,连不上网,连不上网

安塔利亚酒店:White Garden Pansion (怀特花园潘森酒店) 双人间约400一晚  booking评分8.6
位置:说不上来什么位置不位置,老城就那么大的地方,只要住在老城里去哪里都挺方便,去码头大概走路15分钟的样子。
优点:不论是老板还是小哥人都很好,热情真诚,第一晚就要加我们微信之后的每一条微信都点赞也是蛮拼的,有泳池有花园,早餐也不错。
缺点:房间实在是意料之外的小,但是综合了其它优点之后这一点还是能容忍的。

费特希耶酒店:Yacht Boutique Hotel (游艇精品酒店)  带阳台双人间约710一晚 booking评分8.7
位置:距离鱼市场步行要15分钟左右,位置不算核心,但因此获得了安静的周边环境
优点:星级酒店的风格,男员工统一着白衬衫黑西裤个个绅士友好,房间干净整洁,泳池周边环境还不错有沙发有床,只可惜下午6点已暂停使用,早餐在顶楼,有阳光和海景让人心情不得不好。酒店貌似名声挺大,不远处还有个姊妹酒店。
缺点:大厅其实是在2层,而一层的房间要往下走,虽说有阳台但是看不到泳池景和海景。

博德鲁姆酒店:Antique Theatre Hotel (仿古剧院酒店)  双人间约850一晚 booking评分7.9
位置:在Halicarnassus古剧院的对面,距离Gumbet Beach海滩2公里左右。
优点:位置很好找,就在大路边上,在泳池边可以俯瞰整个博德鲁姆海港和博德鲁姆城堡,泳池不限时,天黑了也可以泡在水里看夜景,餐厅布置得精致细腻,员工温和友好。
缺点:早餐种类真的很少…

棉花堡酒店:Melrose House Hotel (梅尔罗斯阿尔高酒店) 双人间约280一晚  booking评分8.5
位置:离棉花堡景区步行15分钟左右
优点:酒店有餐厅,中午晚上饿了都可以点吃的
缺点:酒店大环境一般,虽然房间挺大,但是硬件比较旧,不过在这样的小地方也不要要求太多。

塞尔丘克酒店:Ephesus Suites Hotel (以弗所套房酒店)  家庭四人间约720一晚 双人间约540一晚 booking评分9.2
位置:距离阿耳忒弥斯神庙(Temple of Artemis)很近
优点:是一栋小别墅,整体环境很别致,距离阿耳忒弥斯神庙步行约10分钟
缺点:如果没有车的话去以佛所古迹的话会有些远

阿拉恰特酒店:Sardunaki Konak Hotel (沙丁里吉康卡酒店) 双人间约740一晚 booking评分8.6
位置:距离小镇中心街道步行五分钟
优点:全程最爱的酒店,由一对儿画家夫妻经营,酒店有一栋漂亮的房子和处处精心布置的小园组成,步步都是景儿一点儿都不夸张,下午5 6点酒店还为住客安排下午茶和点心。老板和其它员工都非常友好热情,临走前还为我们举行了简短又有风格的欢送小仪式。哦对了还有一只及其温顺可爱的拉布拉多。
缺点:只怪一切太完美…

布尔萨酒店:Montania Special Class Hotel (蒙塔尼亚特级酒店)  双人间约560一晚 booking评分9.0
位置:Montania Special Class Hotel酒店坐落在穆达尼亚(Mudanya)海滨
优点:就在海边环境非常好,早餐种类丰富,各种硬件设施都很好,前台员工友好并且非常乐于帮助。
缺点: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离布尔萨老城区太远,最好是有车的朋友们。

伊斯坦布尔酒店:Zem Hotel (泽姆酒店)  双人间约350一晚  booking评分7.9
位置:位于苏丹艾哈迈德老城区,距离地铁站Cemberlitay步行大概5分钟,距离蓝色清真寺步行大约15分钟
优点:全程最失望的酒店,但是客观的说,酒店前台的几位小哥还是很友好热情的,虽然问题斑斑但是一直在非常耐心的解决,并且是有问必答。
缺点:不好找!!!(有可能因为我们开着车找…简直被路折磨疯了)除非打车,如果自己拉着箱子找的话肯定会崩溃在半路…  之后就是check in的时候告诉我酒店有房间在装修能否给我换附近一间公寓(特意强调比我订的房间大,而且是公寓)但是,问题来了他们给换了一件非常糟糕的公寓,灯泡不亮,网连不上,所有硬件非常破旧,找来房东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两天后终于换回了酒店楼里,并给了三人间,然而…卫生间又出现问题,淋浴间一洗澡就积水… 再说说早餐,基本上8点半之后去就没什么了…早餐品质也无力吐槽… 这是大城市应有的样子吗… 我不知道…

※通讯※

伊城阿塔图尔克机场到达大厅能明确地找到通讯柜台Turkcell,Vodafone和Avea;柜台上各种套餐明细很清楚,根据自己旅行的天数和需求来选择即可,我们的需求就是能上网,因此就买了只有数据流量的卡,柜台小哥会要走你的护照复印,然后给你开单子。

使用双卡手机或者移动WIFI的朋友,推荐使用Turkcell的流量卡,90里拉4Gb,如果不够用,后续只要39里拉可以充4Gb,或者79里拉充10Gb。
        这里建议可以购买土国归来的朋友的旧卡,当地在充值即可使用,39里拉即可4Gb,超值。
(之后数据没了,一路上都能看到这几个通讯公司的门店,充流量很方便…顺便感慨…这么多流量怎么这么轻易就用完了呢…)

※交通※ 自驾+城市交通

国际(航班)
北京到土国我们选择了南航,需要在乌鲁木齐经停(注意!出入境也是在乌鲁木齐)而这就意味着:出入境手续要在乌鲁木齐机场进行,电子签在这里出示。我们的机票是4200/人往返。仅供参考。

国内(全程租车
概况:土国租车再适合不过,行程时间长可考虑全程租车,时间有限可由飞机代替最长距离的几段(伊城—卡帕,伊城—安塔利亚  卡帕—安塔利亚)   我们的旅行是全程租车,走了一条大环线,不是没有考虑过路途遥远这件事儿,但南哥最后仍然坚持全程自驾就为不错过一路的风景,其实有驴友一起的话大家分着开会好很多(这段掺杂进太多血泪史…)最难忘的一段是从卡帕到安塔利亚的一天,南哥开了十个小时,从白天到黑夜,衣服被汗浸湿,腰痛难忍到深夜,夕阳的那一瞬间他过来牵我的手放着我们最爱的歌,感谢南哥一路勇猛挑大梁带我看山看水,嗯,我是时候该学车了,为你分担。

怎样做:租租车网站订车,由于我们是6个人,要定7座以上车,选择性已经很小了,最后选了综合排名较好的Eourpcar公司,最后给的9座手动柴油雷诺,宽敞结实,就是离合无力吐槽(土国全国处处是坡起...如果是手动挡的话这点一定要有心里准备 )
Eourpcar公司优点:提车窗口就在阿塔图尔克机场到达大厅星巴克旁边(凌晨到达,拨打窗口电话工作人员马上就会到)。提车位置先去航站楼停车场找到他们指定位置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带你检查车况,明确性能,开出机场,指给你看还车的停车场(机场外)。
提车:租租车英文订单,驾照公正(天经地义的事儿不要侥幸心理觉得万一不查就不办),护照。交押金,交车款,明确高速公路通过方式(HGS或OGS,土国高速都是自动扣费,有以上两种通道,记住自己车的标志别走错通道即可,最后的过路费会从押金里直接扣除)
还车:迷迷糊糊看了导航,问了交警找到了机场附近的停车场,找到Eourpcar制服的工作人员,小哥把我们开车放到机场航站楼,就开车走了,没问问题头也不回的走了。以至于还车就这么随意的结束了这件事儿令处女座有点儿不能一时间接受。

伊斯坦布尔(地铁+双脚)
伊城是此行唯一一个没有自驾的城市,血泪史证明这座城市不适合也千万别自驾,把他留在行程的一头或一尾即可。
地铁+双脚 是游走伊城最方便的方式
很有名的景点基本通过T1线可到达。因此订酒店的时候也最好看下距离地铁的距离。
一些景点之间距离并不远,如果有体力有时间完全可以用双脚好好丈量一下这座城市。

附伊城地铁图:

※其它※ 处女座的提醒还是得看

1. 语言:在土国大多情况时是可以用英文交流的,酒店前台,餐厅,当地旅行社等服务窗口基本无障碍,当地路人用英语交通起来要靠运气。

2. 服装:全程夏装。但,一定要带一套外套留给卡帕多奇亚的夜和早晨的热气球。

3. 防晒:因为此行海边的目的地非常多,防晒一定不能少,安塔利亚费特希耶真是分分钟会晒伤的。

4. 治安:不在当下的时候无法去预测一个地方的治安好坏,我们是在国内关于土国反华新闻传的最严重的时候去的,内心一点儿不慌是不可能的,但是也绝不会堵上自己性命开玩笑。现在的土国局势很不同于去年,大家一定要多留意官方新闻和消息,关注大使馆的提示,量力而行。

土国没遭遇小偷神马的,但是提高警惕这种事儿就不用别人费口舌了吧,伊城景点周围给人一种人来人往典型欧洲城市的嘈杂感,夜晚出行最好结伴,或者别走的太偏僻,会有搭讪,但是意识到并非好意的时候就赶紧躲远点儿,作为猎奇心理没那么重的处女座我也只能提醒大家到这了。

正文就这样开始了——飞行中的Pre travel

直到飞机抵达目的地之前的每一天都关乎于等待,等待出发,等待起飞,等待飞行中的漫漫长路。然而就这样飞往土国的航班无声无心地被拖延了近3小时,不可抗因素让等待的时间变长变长,然而心里那一份小忐忑也在等待的过程中蔓延。

登上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已是天黑,一路向西,追随着落日,舷窗外是那条永不消失的日落线,昏昏欲睡之后它一直都在。

Day壹 身体里像装了一台永动机

飞抵土国,已是新一轮昼夜的开始,机场里尽是睡意,却也人潮涌动,原来这么多人会在这个时间抵达这里,有的奔赴市区速速入睡,有的像我们一样,一通忙活过后就要开往前方的第一站。

身体里的永动机从飞机落地的时候貌似就开启了,关注一下朋友们的状态;去行李传输带边看一个个坠落下来的行李而后挑出我们同行的六个箱子。阿塔图尔克机场到达大厅里,所有的一切一目了然。三家通讯公司,几个换钱窗口和ATM机,几个租车公司窗口,一家星巴克。接下来一连串要做的事就是取钱,买电话卡和提车。

到达土国后收到的第一句“温馨提示”来自于Europcar柜台的土国小哥,提车手续完毕之后,小哥说道:在土国的一路祝你们平安,因为最近新闻的关系,你们还是要注意个别不友好的状况,尽量远离那些不好的队伍。小哥的一句提示,着实地唤醒了我内心存在着的忐忑,那一刻察觉,可能那些令人不安的状况真真切切就会发生在自己身边,早已避之不及。当然既然已在路上,便只能自求淡定心安啦。

从到达大厅到机场的停车场取车的过程完全是按照柜台小哥非常浓厚土国口音的英语蒙着走,却也顺利找到绿衣服等在那里的土国大叔,嗯真真儿的一位大叔,秃顶大叔,不会英文的大叔,一些都靠比划进行着应有的流程,装上行李,检查车况,简单介绍车上的各种设施,发动起步停车,当然这期间还有大叔的耍宝。直到大叔交给我们一个信封,我想南哥一定没听明白那信封里面到底有什么该在什么时候用的什么东西,总之肯定很重要就对了。

从大叔示意我们全体上车关门到发动起步不过3秒钟时间,我们就飞出去了... 大叔可能觉得他开得是什么炫酷的宇宙神车之类的,急转弯加速上坡下坡间开出了机场,瞬间停车后示意我们:小朋友们你们的旅程从这里就要真正开始了。

我才不会告诉你们,在真正开始高速之前我们熄火了的多少次,眼看着就要绝望的时候,才勉强摇摇摆摆上了高速...凌晨五点的高速路已经开始有稠密的车流。在路上迎来了从云朵后面洒过来的日光,也终于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报平安;被很多车超过又不经意地超过很多车;路过了承载了很多巨型轮船的马尔马拉海;身体上的永动机还在转,不停转。

在一路上就想象着萨夫兰博卢的样子,这座9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小镇到底是拥有着怎样的味道。早期的这里与世隔绝,开始成名是因为生意人发现了这里珍贵的藏红花香料。于是现在,游客们喜欢称这里“番红花城”。

听从着导航里女人的声音一直走,顺着一路指向Bolu的路牌,高速和其他城际道路并没有太大的分别,当奥斯曼建筑成片出现在山坡上时才意识到Safranbolu老城区到了,从高速下来短短的几分钟便开上了石板路,之后道路越变越窄,在之后就是坡起熄火的挑战。这时候拿着booking订单问路,再示意一下这辆淘气不听使唤的车,于是热情地大叔直接坐上主驾,顶着大斜坡和窄小到只够走一辆车的小巷拐来拐去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下车扔给我们钥匙,留了一个明媚的笑和阳光的背影。

番红花城的酒店不能算是标准意义上的酒店,它更像一座民宿,不过不是房东本人在经营,而是找了番红花城的当地一家子人住在这里并且经营这栋有爱的小房子。

迎我们进门的是一位看起来四十多岁的大婶,应该曾经做过不凡的工作,因为在这样一座小镇里她却可以英文交流无阻。土耳其是地毯的王国绝对没错,当我们脚踏进小房子的地板上那一刻大婶温柔地提醒我们要脱鞋。前台在下沉式的楼层里,昏暗的灯,一张大餐桌,那可能就是我们吃早餐的地方。很多陈列装饰,却在昏暗的灯光里不能好好看个清楚。

身体里的永动机在彻底沉浸在这座处处是格调的老房子中时仍然不停地转着,缘由恐怕就是这里有太多想要看的细节。红色图案的地毯,二层公共区域古老的家具,木质窗户,香炉,飘窗上的流苏垫子,还有每走几步就会吱吱响的古铜色楼梯和地板。7月的萨夫兰博卢房间里却是阴阴的凉爽,光脚踩在地板上也是凉凉的。

房间里比想象中局促,但是我喜欢房间里的陈列。窗边细窄的沙发,深棕色的梳妆台,砌成白色的壁炉,暗红色的床盖,还有木质地的深棕色衣柜,虽然局促但好像该有的又都有了。

决定出门午餐的时候早已过了正午,但时间好像就在趴着窗户发呆的时候悄悄溜走的。LP上找了一家推荐的餐厅,导航一路穿小巷过去。却不想遇到了不友好的一群熊孩子。不安全感又在肆意的蔓延。在路上第一次听到宣扬在整个天空中的古兰经,说不出的神秘感。第一餐土国菜,把能想到的曾在攻略上看到过的挨个点了,好在人多可以贪婪地吃很多种。也是从这一顿开始烤茄子,米布丁,肉丸,和土耳其红茶几乎成为了每一天的饮食。

不肯荒废白天的时光,于是饭后趁着阳光正好去镇中心逛逛。LP里是这样用简短但是又精确的话描述这的“这里是土耳其保存的最完好的奥斯曼小镇,它是如此的整洁小巧,就像是装饰巧克力盒子的缎带一样”。这是一个用脚步就可以丈量的小镇,镇中心仅几条交错的路,一座清真寺,一座公共土耳其浴室,一个面包店,一家卖葫芦的店,几家当地的手作店,一家隐秘在拐角处的裁缝店,几家糖果店,几家可以喝茶喝咖啡的小店。前后转转总是经过同一条街有一种好似这些就是小镇的全部的即视感。

等不到特别晚的夕阳,于是四五点的光景沿着小路往山坡上走,沿路都是老房子,破旧的窗户,还有窗边午睡的喵星人。几分钟脚程换了一个制高点,看看斜阳下红房顶的小镇。

沿路下来的时候走同样的路,经过同样的老房子,还有老房子前的复古小车。公共浴室旁边找了家餐厅坐下,选了露天沙发的座位。依旧是土耳其红茶加两块糖,看菜单的图片点了橙黄色的布丁,原本是奔着那预想内的芒果味,然而现实中这份甜点是加了花椒的琼脂味儿...跟芒果没什么关系。

小镇的夜来的特别快,可能是坐在长椅上聊天的间隙,太阳就落了,之后小镇上的石板路失去了光亮,每条路在微弱的路灯下昏昏暗暗。只有路口糖果店大开着门,亮着耀眼的白色灯光。

只记得这一夜的睡梦中隐隐在古兰经的旋律中醒来,能看到窗帘上微弱的光亮,再睡去。

【Tips Here】
① 萨夫兰博卢(又叫番红花小镇),比较适合自驾的蜂蜂,酒店门口大都能随意停车,自由行的游客很少。但是能看到旅行团的身影。小镇游览范围很小,步行即可。沿着主街能走到一个相对制高点俯瞰小镇全部的红房顶。
② 物价相对于大城市要便宜一些。
3 清真寺和澡堂的位置大概就是小镇的中心了,周边有几家餐厅和糖果店。

Day贰 开进大地色的宇宙里

小镇的清早,2里拉一个够大家吃的大干面包,5里拉一盒五种口味甜腻的土耳其软糖。住处大婶给准备好满满一桌子的早餐。很多黄瓜番茄,很多种类的cheese和果酱。记忆中的大婶一直给添红茶和牛奶,记忆中她在我们临行前给了我六张画着这座小房子的明信片,告诉我是送我们每一个人的纪念,而如今这些明信片还夹在土国的LP里充满了想念的味道。

用很快的速度再逛了小镇上地街,一些面向游客的店还都在沉睡。而街角的裁缝店,葫芦店,面包店,买茶店早已被掀开了门板,准备开始新的一天。

启程萨夫兰博卢到卡帕,一路的时间足够用来好好赏土国内陆的样子,很少田地和树,大都荒芜,越靠近卡帕,窗外的色调就越是不同程度的大地色。从前挡风玻璃撞击来的飞虫密度上来明证着我们的速度,而当车辆再次密集,最后密集成车流缓缓前进的时候,再次意识到“堵车”是即将到达一座城市最直白的标志,而这样的明晃晃的提示一直陪伴着我们最后到达伊城。图兹湖成了这一段漫长旅途中有所期待的插曲。那种心理就好像:嗯嗯,一点儿都不远,几个小时到图兹湖,休息片刻再上路就快到了。可事实上其实也开了整整一天车,耽搁了近2小时,因为图兹湖玩儿太High。

导航愈发靠近图兹湖的时候,其实从车窗外已经能看到它的样子;棕黄色大地上白茫茫的一片。走走停停经过两片盐湖,停好车走下去的时候,盐湖被风干,植物被风干,没有水汪汪的样子,只有脚下干涸的沙粒。大概脚步丈量个100米,踩下去开始听到水的声音,再接着就是盐粒上薄薄一层水,洁白无瑕。

对于盐湖的向往可能一开始就来自玻利维亚。不管这里多么风光平平,天地之间被晃得睁不开眼,但是这毕竟是这段漫漫长路中间唯一的期待。

准备启程的时候,男主被一旁的瓜摊迷住了,拽上我们锁好车去吃瓜。在这里14里拉就能吃一整个巨大而且汁水充足的哈密瓜。原来招揽生意的是一枚土国小哥,像这样笑起来像艳阳一般的小哥在土国处处皆是。他给我们挑好瓜,扔给我们一把刀,没错,就是这么直白... 几个人围坐在高速边有破布遮挡有残破大沙发的瓜摊里不顾形象地啃瓜,这便成为了赶路中收获的甜蜜。

盐湖第二停,便是因为它变成了淡粉色,不再是白晃晃。就是这么惹人喜爱,或许这才是图兹湖真正的景点所在,人多车多,反而扰攘地让人没那么想停留太久。

================================================================================

一车人抵达卡帕的时候伴着落日的边缘,只记得越开进山谷天色越暗,一场日落在山凹间上演着,然后被我们飞速地抛在了身后,最后看见灯光点点的时候,格雷梅便到了。

格雷梅的夜跟番红花小镇一样,入夜便一片寂静。还记得番红花开车找酒店的坡起噩梦吗?? 没错第二站的格雷梅绝对没有输,偌大的一个大斜坡摆在眼前的时候作为乘客的我手心儿都冒汗了...最后的结果是,爽姑娘一脚油轰到了酒店门口,真是全体大松一口气。到达酒店后,Reception是进门后的第一个房间,接待我们的有一位大叔和一位小哥(嗯,这种配搭是之后很多家酒店的模式)小哥的一头curly hair让我忍不住偷看了好几眼(羞⁄(⁄ ⁄•⁄ω⁄•⁄ ⁄)⁄)  哦对了,土国小哥全是大力士这也经过了之后很多天的验证。当两位小哥将我们的行李都抬到了房间后,我们才对所谓“洞穴酒店”有了初印象。很原生,虽然带了点儿修饰。别盼着它能连上什么wifi,也别期待一味追求的一尘不染,就是一种原始的味道。

格雷梅的第一餐吃上的时候可能快夜里十点了,选了酒店不远处的一家洞穴餐厅,服务生一水儿的土国白衬衫小哥,大夜里坐在露台上吃晚餐的感觉不是浪漫,也许是风有点儿过于凉了。瓦罐牛肉必点,土耳其红茶每顿必点,再有就是哪个看着顺眼点哪个。邻桌是一桌热闹的中国人。露台上有他们的笑声,我们餐桌上叉子碰撞盘子的声音还有不远处宣礼塔的诵经。茶足饭饱沿着陡陡的斜坡走回酒店,卡帕已入眠。

1.讲清楚两个词→:
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指的是土耳其安那托利亚的腹地部分,它所代表的是一整片区域。这片土地的奇特之来源是百万年前的火山爆发。
格雷梅指的是卡帕多奇亚地区的一个城市,位于安纳托利亚中部的内夫谢希尔省。
2.从萨夫兰博卢(或者伊城)到格雷梅的路上会经过图兹湖,路过看看可以,不值得绕路来看。也经过首都安卡拉,时间充裕可在这里歇脚一晚。

Day叁 踩在卡帕的每寸土地上

这一天没有热气球却属于绿线,这一天还有美好的早餐,无暇的蓝天,认识了一对儿高颜值后会有期的小夫妻,看不完的大石头还有便宜哭的一大兜车厘子。凌晨4点多,被酒店卷发小哥的敲门声叫醒,告知我们接我们去坐热气球的车已等在门外。里三层外三层地迅速进入清醒状态。坐上minibus激动的心情一步一步迈着台阶上升的时候,司机大叔接的一个电话将我们打回现实,“Air balloon is cancel” 这是回复给我们的唯一的一句不带任何语气的话,大叔一定太常说这句了,这本来就是看天才能飞的活动,我知道。

有点儿失望的卡帕凌晨该做点儿什么来消遣呢,比如干脆去赏日出吧。从酒店沿着小路走到sunset point很近,无论日出还是日落这里恐怕是这距离最近的至高点。日出之前,上面已经稀稀疏疏站了些人,耳边最大声的是韩国妹子们的笑声。陪我们看日出的还有一只狗狗,懒散地趴在那,闭着眼,眷恋着属于朝阳的每一秒。阳光越过不远处的山谷洒过来的时候,卡帕的整片大地都变成了暖橙色,这股热流打破清晨的冷风拥抱我们,让人猝不及防。有生之年第一次日出伴着回荡在山谷里的古兰经,悠扬而充满力量。

土黄色的星球只有在此刻才被重新上色,一整片凹凸有致的陆地上只有远处的乌齐希萨尔被石头堆摞起来,高高瞩目着这里的一切。

回到酒店的时候,太阳正浓,开始晃眼,烤在身上开始慢慢发热。从番红花城的第一餐早餐到之后的每一天早餐似乎都能满足地吃到汁水饱满的哈密瓜和车厘子。

关于红绿线是来之前就看到的关于卡帕的最多的游览方式。在酒店里预定了绿线。等司机开车来接,好像一直都不太适合这种被动拉着走走停停的模式,但是身在荒芜的卡帕并且带领着诸多小伙伴一日游恐怕是最快速轻松浏览卡帕大地的方式。绿线的这一天充斥着各种valley, 徒步,还有冰火两重天的地下城。在卷发导游的介绍下,听着属于这些山谷的名字和故事,它们之中曾几何时住着逃难的基督徒,他们拥有怎样荒凉和落寞的曾经,那一切都在风沙斗转之间变成了永远的曾经,而现在我们从遥远之国来到这里,敬仰脚下和眼前的卡帕,把那些神奇的山谷轮廓记录在底片上,留在脑海里。

徒步的时间在正午前后,只记得那会儿阳光正浓烈,穿越在山谷之间,被引导着看山洞里的古老的壁画,被带领着沿着山谷间的溪流一直走,一直走,空气里充满了被前面路人扬起来的黄土,除了脚下的一人宽的路,错身的时候便会触碰上身边的热带植物,干枯异常,抬头能看见两边山崖间的山洞和粗糙的雕刻,只记得脚步变得愈发沉重,想想还真是一段不那么美好的过程呢。然而这段徒步是我们曾牵手真切地走过卡帕的痕迹。

在仿佛置身火焰般的山谷徒步之后,导游把我们带到冰火两重天的地下城,披上所有能盖在身上的衣物仍觉得冰冷的地下城。据说如今人们已在卡帕的地下发现了三十多座地下城,它们之间大都相通相连,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身处的地下城有7层之深,从第一层的厨房,餐厅,马厩,储水池,到下面的教堂和洗礼堂,都存在于每一处意想不到的昏暗角落里。在崎岖拥挤错综复杂的地下城之中,只听得见大家重重的呼吸声和脚步声。经过每一处导游都会停下来述说着关于当年基督徒的故事种种。那些在狭小拥挤的空间里留下的痕迹,机关和装饰,无声地明证着基督徒曾经的智慧,当然还有窘迫的生活。

午后返回格雷梅,开了很长一段路,我坐在靠窗的单人座,跟家人微信报了平安,看了看窗帘外炙热的山和路,好像睡着过,又在颠簸中醒来,在并不知道行驶的路线的路上发呆放空许久。

绿线的最后一站停在鸽子谷,在山崖边能看到山谷中点点巢穴和天空中拍打翅膀的鸽群,不远处还有一棵挂满蓝眼睛的枯树,在别处的照片中相识的蓝眼睛树和瓦罐树,好像成为了很多人心中卡帕的亮点之一。其实无非是世人高调的装饰而已,在赚眼球也不及眼前卡帕土地的丝毫。

绿线结束的同时收获了一段意外的缘分,这对儿高颜值的小夫妻也在我们绿线的团队里,几次微笑的照面几句简单的交谈却未曾想到在相加微信后变得熟络起来,更未曾想到在不久后的费特希耶还有属于我们的再一次重逢。

饱餐一顿成为了这一天艰苦赶路的最理直气壮的借口,从回来的路上就一直翻看LP上的美食推荐,最后毫无悬念地选择了与酒店近在咫尺的一家非常有名的餐厅。食物面前败下阵来永远是一秒钟的事儿,土国在一定程度上是肉食主义的天堂,羊肉,瓦挂牛肉,鱼肉,都在香料的浸煨下味道独特,固然油腻,可是身处这里总让人有一种酒肉也是精神食粮理直气壮的错觉。晚餐的过程中阳光一点点变弱,太阳一点点西下,露台中吃饭的人也越发兴致高涨。酒杯声和爽朗的笑声是每一间餐厅的基调,矜持地左刀右叉好像跟这儿格格不入。天气骤降的随度,好似顺从着日落的轨道,虽然服务生绅士地为女生递来披肩,但仍抵不住露台上的冷风,于是被邀进屋檐下的沙发上喝茶成了这餐厅留给我们最暖心的印象之一。服务生大叔端来了暖热的红茶和意料之外的甜点,土国的每道甜点应该是一口便记忆深刻的味道,作为一名从不屑甜食者,仍然难以抵挡这种甜腻到喉咙的力量,但是几口之后便招架不住,猛送茶水才得以中和味道。

卡帕的夜冷得好似深秋一般,睡前的最后一件事儿大概就是祈祷明天的热气球吧。

【Tips Here】
1. 目前卡帕比较有名的热气球公司仍然是 Royal Butterfly 和Kappadocia 三家 前两家价格相对更贵。在这里贵的道理当然是他们的低事故率,安全系数,以及经验丰富的飞行员等。酒店前台大都可以帮忙预定。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预定好交了钱,第二天被取消,不代表他们会主动帮你往后接着预定,因为旺季很可能每一天都是订满的(当然这里我指的是大公司)。这时候怎么办呢,我所在的酒店推荐给我们了另一家公司,告诉我这是Butterfly旗下的一家中型规模的公司。毕竟我们也是不敢拿生命去冒险,于是网上搜了搜这家公司的评价,大都还好,最后才确定要坐,当然虽然公司变小了,但是价格并没有给我们便宜,嗯,吃定你肯定会订! 不太知名的公司,我们所遇到的结果就是Landing的时候框直接挂树上了...我跟南哥是从树杈和树枝里爬出来的... 并不是以偏概全的说小公司不好,但反正不靠谱的事儿让我们赶上了,所幸没有什么受伤,并且觉得这段landing成为了之后在视频里捧着肚子大笑的片段。
2. 在卡帕的各种Agency能订到很多tour。如红线(大多半天,路程短) 绿线(大都多半天,路程较长) 蓝线 ATV tour等等。预定之前他们会给你地图告诉你各种tour的路线时间等等。在这不做价格参考了。

Day肆 一万声叹息和入夜前的疯狂

回笼觉并不是什么时候都让人觉得幸福,比如对于没坐成热气球被送回酒店的时候...

再次醒来的时候,收到的是同行小伙伴水土不服的噩耗。越来越红肿的脚踝还有一万点的担心化成了大家心中一万声叹息。向酒店大叔求助,去药店买药上药安抚等待是我们能做的事。

等待的时光里,我们分两路,老公在酒店陪着小伙伴,我带着其他人到小镇中心逛逛。其实中心街也无非是意料之中的商业化模样。千篇一律的纪念品和游客与老板间的对话。不过对于冰箱贴爱好者和明信片收集者来说,这里还是可以满足我的。一切跟热气球有关的纪念品就在这里搞定吧,因为现实告诉我们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

随便在镇上的agency跟油嘴滑舌的小哥砍了价订了三个人的sunset ATV tour却未曾想过这便换回了憋了一整天的疯狂。下午的时间无所事事,嗯,应该是无法事事,于是就在酒店的大露台上发呆翻书刷微博。酒店里的卷发小哥偶尔过来聊天,原来他只有十六岁,这里还有一只巨大的拉布拉多,乖乖地跟着他。

一辆mini bus把我们接到ATV停泊站,一大组人全部从这里出发。接下来是尘土飞扬的世界完全还是意料之外,虽然不紧不慢地带上口罩,被发了浴帽和安全帽,要求都要带上,心里还在吐槽那颜值何在。一队人发动ATV的那刻便知,暴土扬长面前颜值早就在脚底下了。于是以下时光造型是这样的。

一行人先哄哄地在车场绕圈试驾,紧接着哄哄地开向卡帕的腹地,最棒的体验莫过于没有一分钟的失望,没有一分钟的闲暇去想所有的心事。

被领队带领着,被老公载着,我们停不住地惊声尖叫着,在颠簸中我们的安全帽碰撞着,每个人都在兴奋的最边缘的气氛对极了。手里的Go Pro记录着尘土飞扬的疯狂。几次停脚,站在昨天还在远远望着的山谷脚下,自己甚至整队人都变得渺小。小伙伴总在疯狂的土国大叔领队的带领下最后一个也是最高调地到达停靠点,大叔要求我们给他们合照,他说他爱这个中国姑娘,他要跟她做朋友,他热情拥抱她,给予我们灿烂又疯狂的笑脸。听说并且也一路历经了很多次土国大叔小哥的献媚,但却不易让人觉得厌烦,因为总觉得这个民族的骨子里就渴望着热烈的情话和炙热的感情。

近3个小时的时间,一大队人穿梭在卡帕腹地中,穿越连成片的错落的山谷和平原。车队里有勇猛帅气的西方姑娘,吊带短裤墨镜,淡定地开上斜坡越过颠簸,也有像我们身后的印度男生一样的稳重派,慢悠悠地开一人座的小车,慢悠悠地被甩在队尾。对迎面而来的其他车队大声打招呼站起来挥手。Where’re U from?  We ‘re from Chili. A..n..d U? China. We love China. 这样尖叫中的对话当真是最温暖的片段。

山谷间的夕阳是在卡帕赏的最美夕阳没有之一。一队人开到Rose Valley走上山坡的那一刻,正在上演着这片神奇大地上最动人的日落。

夜幕降临的时候也将sunset tour拉进尾声,一队人开回车场,热情的领队拉着我们尖叫拥抱,于是还有了这一张笑开花的合照。We love China and Chinese people. Bye-bye enjoy your night. 这好像是最后一句他们在车窗外对我们大喊着说的话。

晚餐吃什么回到主街上根本不是问题,每家都很热闹,每家都歌舞升平。问过路边agency的小哥听他推荐选了一家餐厅,选了地上的沙发垫的位置坐下,深深陷在靠垫里,看看浑身抖不掉的土,再看看身边抽着水烟喝着红茶的人,这才是卡帕的夜。

太过留恋卡帕的夜,离开主街后,卡帕的夜变成了星星点点。站在酒店的露台,山峦只剩暗夜里的形状,而星星点点点缀着的是点着灯的窗。疯狂的两个人决定要去记录卡帕的夜,于是裹成包子上山也是分分钟的事儿。还是sunset point的高点,有几群人在喝酒狂欢,我们则选了更往里空无人烟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因为这边的星空特别亮。 牵着手拍了很多张星空,虽然照片未必满意,但星空当之最美,因为是在卡帕大地呼应下。

【Tips here】
个人建议,如果是报了跟我们一样的ATV sunset Tour 建议,口罩,墨镜,一个都别少。如果没有口罩的话,我觉得最起码会吃下去半斤土... 但是ATV tour我个人十分推荐,感受远超绿线。

Day伍 热气球最终如愿 十小时跋山涉水只为那片海

连着第三天早起这就是我们献给热气球的虔诚,然而在最后一天上天也给了我们最想要的回报。还是昨天的老地方,没味道地嚼着面包,心里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然而屋外突然传开了准备起飞的消息,于是屋里都变得沸腾起来,这里面一定有跟我一样落空了两天的人,当然也有第一天就成功坐上的,我们都是幸运的,在这个完全看天脸色的项目面前。

都说坐热气球很冷,可当车载着我们穿过起飞的平原,内心就热血难表。Butterfly,Royel公司的热气球已经早早撑起,一簇簇火焰上的热气球立在地面上的时候,才知道它们原来这么巨大。来到我们的竹筐和热气球面前,早已经忘了地面的温度,耳边是真切的点火充气的声音,还有工作人员对讲机里调控沟通的声音,一切都真切得让人激动。一个篮子,划分出五格区域,Pilot在中间驾驶,所有人都艰难地爬进篮子里的并且站稳的时候,在我们还忙着自拍的时候,热气球就离地了,安安稳稳,然后就是这“一筐人”的尖叫,对,此刻,我们就是这“一筐人”,我们被送往天空中,只为离开地球表面,看一看悬空的脚下和神奇无边的卡帕多奇亚

被热气球带着飞越山谷,墓地,村落,看公路上小的快看不见的汽车和天空中漂浮着的彩色的热气球,最后便是眼下广褒的卡帕大地。

飞上天空的感觉啊,没有真人秀里那么煽情,特别激动特别新鲜是一定的。在这个星球上,有太多新鲜的土地,看一眼便觉得幸运又珍惜。

”飘在空中“的时候,偶尔能贴近其它的热气球,篮筐里的人便兴奋地相互打招呼着手,同为旅人,浸享在一片欢乐中。

热气球上赏了一场晨光,卡帕的大地配上饱和色的日光,恐怕是大自然赠与给这片荒芜大地的馈赠。

热气球其实绝对算不上刺激的项目,当然如果是大公司经验满满的Pilot,连着落都做得完美无缺的话,那就连最后一丝刺激都失去了。然而我们的pilot却让我们赚到了一场惊险…(没赚到的小伙伴你们太幸运了)所谓惊险就是landing的时候着陆,弹起来,再着陆,然后弹进大树里...嗯,一点儿都不害怕,就是整个人差点挂在树上了... 更加幸运的是,Go pro和录像的小蚁为我们记录了这一切。当我跟老公相互去拔去对方身上树枝和树叶的时候,我们都笑了。这样的回忆真的很特别。

简单的香槟庆祝宴是在乘客一个个被公主抱下去后进行的,我们也是有证书的人了,热气球的证书,惊险过的证书,疯狂过的证书。没有任何一人埋怨上一秒那不靠谱的landing,反正这一刻我们终于脚踏实地,享尽了方才的盛宴。格子桌布前的一声Cheers我们笑得停不下来,嗯,Cheers,为了等了三天的热气球,为了最后返回了地面,为了没有被挂在树上,Cheers

拾好行李,留下没有遗憾的卡帕,加好油买好水和零食,准备出发。未曾想这一出发便是长达十个小时的时间,只为抵达那片海。

开出格雷梅一度靠近乌齐希萨尔城堡又渐渐远离,是真正的远离,离开卡帕多奇亚的土地。

十个小时的路程,怎么形容呢,没有人比司机先生更有发言权。一路开进土中腹地,开进日落里,开进漆黑的夜里。自驾行一定要找能一起换着开车的小伙伴,慈悲心在长途跋涉的路上解救不了任何问题,当然更解救不了自己。

找到古城里酒店的过程非常曲折,开着9座的大车,在城市的无数条单行线上绕老绕去,很多次离目的地很近,却被单行线无情地再拉开。看见路边酒吧买醉的人们,看见拐角处浓妆艳抹到鬼一样的女妓,看见不远处黑压压的一片海,然后又消失不见。当一整天的耐心全部被用光的时候,我们还是选择了求助酒店,找了一家通讯店让他们跟酒店沟通我们的位置,然后不久他们就来了,七拐八拐地把我们带回了今晚的家。在这里我们认识了又一人阳光的男孩,他叫engin,他介绍自己的时候笑着说,I’m not engine. I’m engin. 我们努力地跟他学着土国的发音,然后一遍又一遍地叫他的名字。他咧着嘴要求加上我们的微信,用蹩脚的英语想跟我们交流,又担心我们太累,给我们拿了好几瓶水,让我们快回去休息,然后明早见。

【Tips here】
1. 格雷梅安塔利亚距离很远,可选择孔亚作为中途休息的城市。
2. 安塔利亚城市里单行线极多,导航也极可能带错路,如果住在老城中心建议提前让酒店工作人员来接。
3. 老城入口出口不在一起,导航容易出错,记得及时问路。

Day陆 毒辣的太阳 地中海的风

昨天到得太晚,身心疲惫的时候都失去了好好观察这座小酒店的耐心。White Garden是一栋奥斯曼建筑,像极了萨夫兰博卢的那一家。同是洁白的外墙,深棕色的房顶,窗框和内部结构。房间的窗要用力向上推才能打开,面前的街一览无余。躺在床上发呆的时候,鸽子就像落在自家窗口一样,在窗框边踱来踱去。除了房门便能在走廊上听到楼下中心花园中刀叉与餐盘轻轻碰撞的声音。早餐还是一如既往的很多水果,黄瓜还有果酱。拿着盘子自选早餐的时候,engin站在一旁,露出跟这里阳光一样灿烂的笑。

从干枯的内陆到达蓝绿色地中海海岸线,刚刚学会了游泳的自己觉得马上跳进海里仿佛一种回归。从酒店出发穿小巷才会抵达海边。路程不长,但是巷口的三角梅,街边的地毯店,慵懒过街的猫咪都牵动着视线。于是这条路在艳阳下显得格外漫长但却有趣。临近海岸边,有个街心花园般的观景点,这里被有心地做成了玻璃平台和栏杆,一定因为眼下蓝绿色的海水被遮挡上一点都多有不舍。站在观景台吹着风,空气里却丝毫未见海腥,而取代的却是炙热的骄阳弥漫开来的味道。大颗大颗的汗珠逐渐渗出来。

巷口的情侣坐在路边耳语,让人真的能忘记这里是座大城市,有人每天要工作,赶时间和按点吃饭。斜坡的小路下去海边越来越近,被彩色浮漂围起来,撑满阳伞的即是浴场。按人数交钱,却不用计时,谁都不会扫兴了这让人想慵懒得呆上一个白天的时光。交费后会拿到很小一张类似门票的东西,会被穿白衬衫的男服务生引导着去找空出的阳伞和躺椅。兴奋地站到躺椅上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太低估了这里的阳光,脚心的温度好像一瞬间就把人点着了,只有跳进水里的那一刻才觉得清凉。虽然很多人站在水里嬉闹,但是憋一口气下去仍能看见很渺小的鱼在石头缝间游荡。海水咸的发苦。不知道什么时候,毒辣的阳光在自己身上留下了痕迹,但却格外值得珍惜,因为这才是纯纯脆脆夏天的印记。

castle餐厅是酒店小哥的良心推荐,鱼虾和其他肉类的主餐都很可口,意面也是好味道,一口冰啤酒是夏天里最好的乐趣之一。

午后穿梭在老城的小巷里,地毯店的老板悠闲地坐着,每当有人光顾便礼貌起身微笑里有安塔阳光的味道。虽然小店之间风格大同小异,但这样的午后还是需要好好用脚来丈量。

夕阳下的安塔一定要留给甲板上,去码头随便找一搜小游艇,商量价格,在向甲板上的小贩买一听冰凉的可乐,然后好好享受一段甲板上的日落时光和地中海的风。

夜的安塔,古城内外,皆是不眠夜,连城片的街边酒吧,露天的餐凳上坐满了游客,酒杯和蜡烛交错着光辉,砖石转角都充满着熙攘。而我开始想念酒店小院儿里的泳池。那里夜里亮着暖黄色的灯,即便水下闭上眼睛也能感受到光,夜幕下的安塔在小院儿里投射出了最美的样子。

【Tips Here】
1.安塔利亚老城区不算大,很多单行线,车并不容易开进来,如果住在老城里让酒店之间派人来接。
2. 日落十分码头边有各种各样的boat trip 价格不贵,可以根据人数砍价,带你在海上转一圈看个日落,可以好好吹吹风买听饮料去兜兜风。

Day柒 海岸线我听你说

安塔利亚清晨的寂静与午后夜晚的喧嚣完全是天壤之别,这恐怕也是顶着度假盛名的海边城市惯有的特点吧。如果想要静心地感受街头巷陌的细节,那就不能错过一清早的光景,总不会负了早起的那些时光。街边的餐椅上,台阶上,店门口,依稀还有昨夜人潮拥挤的场面,但此刻,只有空落落的古城。

跟这个城市一同醒来的还有角落里的猫星人,他们大都是不怕人的,静静在那里等你走过去看看他,或者与他擦身而过;古城外围被轨道铺陈包围,只有走出古城城墙方能听到城外的喧嚣。

离开安塔利亚的早上,阳光还是依旧浓烈,透过挡风玻璃依旧睁不开眼睛。好在之前就期待着的这一天的D400公路给再次启程的我们充满了力量。一路沿海贴地飞行。具有土国最美公路赞誉的D400公路从马尔马里斯海岸边起始终于锡利夫凯,几乎贯穿了土国南部的沿海城市,见证了从地中海爱琴海温和的过度。然而我们这一路享受着这样的盛宴。

车在时而近时而远的公路上前进,会有些弯路背向大海仿佛开进山里,而下一秒又会突然面朝大海,豁然开朗。中午的时间为了驻足在这样绵延的海岸线,歇脚卡什小镇,D400急转下来,近乎60度的大俯冲好似快开进大海里,没错眼前就是卡什,海边的一座安静的小镇。

靠近海港边,选了一家挂满国旗的露天餐厅,车还没熄火就有为制服工整的老奶奶迎出来,满口英语训练有素,把我们迎进去,问我们从哪里来,听完China之后马上跑到门前兴奋地指指门前挂着的我大祖国的国旗“China China!” 她说她有很多中国客人,她喜欢中国客人。客套也好寒暄也好,反正那一刻我心里暖暖的。

点了餐厅推荐的鱿鱼圈,入口酥脆,再而嫩滑,简直停不下来,不久后就是一通的饱腹感。
卡什的海边深蓝浅蓝交替变化,海水拍打岩石留下白色泡沫,洁白的船艇依次在海港边排列起伏,隐约看见近岸处浮动着游泳的人,这里是度假的天堂,与世无争,宁静美好。

地中海的风轻柔吹着发丝,还有墙边的三角梅,像Cheer那歌里唱的一样,我愿把记忆埋葬在土耳其绵延的海岸线。

这一天看似在赶路,却遇到了很多风景,这便是最美的时光在路上,欣然接受,通通留在相机里。

到达费特希耶的时候,人潮开始拥挤,中心的路两旁开满了店铺走满了行人,起步停车的节奏路过了邮局,市场,餐厅,海港最后到达了我们的酒店。以一杯柠檬沙冰作为welcome drink触碰到了一路奔波的人的小心思。酒店的服务生一律是高挑高颜值白衬衫黑色腰封的土耳其大叔,耐心地解答着我关于接下来一天的问题,然后再绅士地将行李送到我们的房间门口。其实这时候更加让我兴奋的是,晚餐即是一场好缘分,卡帕遇见的小夫妻我们要去约会啦。

晚餐自然是选在热闹非凡的fish market。市场不大,中心一圈是各家摊位,海鲜的种类不多不少,周围是各家餐馆,供加工客人买来的海鲜,海腥味被身边的烧烤味和啤酒味完美的遮盖住。整个市场里像个排挡,歌舞升平。卖鱼摊的土国小哥很会还价也很会调情,他们只是这一路上遇见的土国小哥的一种缩影,在最好的年华里放肆地玩笑。

和颗颗这对小夫妻继卡帕一别之后,没想到在费特希耶再次相见,然而再次相见的时候坐在了一张餐桌上,两个男人碰杯后喝着彼此杯子里的冰啤酒,我与颗颗紧挨着彼此面对面聊天不曾相识却少了很多生疏感,我们聊着关于北京关于深圳两个不同城市的生活,吐槽着在土国的所闻所见,幻想着关于自己未来的某次旅行。

深夜费特希耶鱼市场附近的夜市连成片,大家逛街的热情仍未减,在这里收获了喜欢的冰箱贴,拎着回酒店的路上道路两边越来越安静,右手边由闹市变成街景最后变成漆黑一片的海港。临睡前房间看着橙黄色的灯光,趴在阳台上看楼下酒店的泳池,听隔壁酒店的小院儿里男人们喝酒聊着天。费特希耶已入眠。

Day捌 飞翔记

这一天的大事记是滑翔伞。这里拥有邦德曾经在skyfall中画面的代入感。在经历了并不算太有刺激感的热气球之后,滑翔伞让我有点儿飙血压。提前在TB上订好的Gravity家一早准时派车来酒店接,不算太久的时间,将一车人带到位于Oludeniz的公司,被招呼着喝了果汁然后等在暖色灯光的大厅里。直到大厅的游客聚集得越来越多,沙发逐渐被坐满,pilot背着大大的滑翔伞包留下一串儿特别酷的背影,等着叫名字的过程产生了各种有趣的歧义,但最终被喊道名字带到车上的那一刻还是充满了紧张。小巴一路延山路盘旋,眼巴巴看着pilot们交流着,但也悄悄关注着角落里安安静静坐着的飞行员,侧颜特别美。山路越来越陡,随即每个人抽一张扑克牌对应着不同的pilot,同行小伙伴抽到了彩色头巾长头发胡子拉碴的小哥,我抽到了一个侧颜酷似邦德的低调大叔,而那个角落里安静有点儿犹豫的飞行员被老公抽中了!! 一车人被拉到山顶,人站在陡峭的出发点的时候还是不受控制地有些紧张,但好像又没有那么多时间用来紧张,非常短的斜坡上聚集了很多人,每一秒都会撑起一张滑翔伞,都会有一对儿人飞向云端,眼花缭乱。

我得承认作为一个胆小的人,当飞行员把头盔锁扣都戴在我身上的时候我的大脑有点儿空白,自己不恐高却害怕自由落体所带来的失重感觉。但事实上可能我根本还没助跑,pilot大叔就撑开了伞带我飞出去了。山峰大海还有刚刚出发的悬崖都飘在了脚下。慢慢令人放松下来是因为完全没有失重的感觉,轻微摇晃,妙不可言。pilot摘下我的头盔为我拍照,教我学着控制滑翔伞的方向,我们在天空中若无其事地交流,聊到他如此热爱着的这项事业,还有跟他完全不同的我的生活。

Oludeniz是被土耳其人自封为“死海”的海湾,此“死海”不作漂浮之讲而是因被蓝色礁湖包围围住的一片净土。滑翔伞上的Oludeniz海湾美得不像话,天和海在无限远的地方融化成一条弧线,视线内仿佛教科书里出现过那般充满着奇幻的力量。

以上两图论Pilot拍照技术的重要性

感谢这个夏天这片天空曾带给我360度的晕眩,耳边的风声和眼前的一切。回到陆地上,坐在草地上看着老公从远远的天边下降再着陆,跑过去给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

直到站在陆地上,才发现这片沙滩被太阳晒得耀眼,阳光打在身上有炙热的刺痛感。沿海有一长串的餐厅,放着音乐,人流穿梭。我们选了门口有一大株三角梅餐厅坐进去,门口位置的躺椅上,姑娘大叔们裸露着身体喝着冒着凉气的沙冰,我点了一杯出乎意料好喝的冰咖啡。正午的时间当然是用来kill time.

在降落点,飞行员整理好伞具,准备下一场飞行前,和他的女友吻别。

来到 Oludeniz又怎能不去拥抱大海呢,午后我谈下了一搜小船艇。(当然如果算好时间可以报上跳岛游,人均价格会便宜)船主先从费特希耶镇开船过来,开船带我们停靠几个礁岩边,一下午有足够的时间游泳,发呆,最后再看个海上的夕阳。

Cold spring 的水碧蓝清凉,迎着阳光的礁石沙滩上海水平静温暖。

落日后归岸,湿了裙角,湿哒哒得搭着回费特希耶的车,一路上装满了属于这一整天的回忆。

晚饭后在费特希耶城中的步行街上逛,小店大都是为了满足度假所需,提供着沙滩衣服和鞋,以及一些各家大都相似的小东西。

【Tips here】
1. 滑翔伞价格200里拉/人  (各家公司有所不同)
2. 视频+照片价格130里拉/人  (各家公司有所不同)
3. 滑翔伞之前尽量少吃东西,不用说也知道为什么
4. 小艇价格300里拉   (各家公司有所不同)

Day玖 古堡和蔚蓝的海岸线

离开费特希耶之前去酒店顶楼好好吃了顿早餐,海鸟就傲娇地站露台的栏杆上东张西望。露台上能看到费特希耶海港边上排列着的游艇,如果说D400公路沿线带给我们的一直是微妙变换着的蓝色,那费特希耶一定夹杂了点点的洁白,这里仿佛是游艇最好的栖息地。

启程依旧沿着D400公路前往下个目的地——博德鲁姆。从地中海温和地过渡到爱琴海,去到博德鲁姆半岛的脖颈处的博德鲁姆小城停留一日。

比起安塔利亚费特希耶这里多了点儿神秘感,于此同时这里远远看去又多了点希腊式的浪漫,因为从海滩边望去沿路而建的是连成片的白色房子,已经分不清彼此。褐色的古堡被建在海港边,矗立庄严,与如今酒店成群的这里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但当我站在我的酒店泳池边望向整个海湾的时候,古堡与这里又仿佛是和谐的存在,是一席古典的画面。正午到达这里的时候阳光正浓烈,道路拥挤找了一个地下停车场停车,却被要求将钥匙留在车里,原因是方便看场子的小哥能随时挪车错车,于是一行人不放心也没有丝毫别的办法地三步一回头地离开我们装满所有身价行李的车。午餐饭馆里的土耳其小哥眉毛会说话,有点儿调皮地给我们介绍着菜单里的种种,土耳其烤肉作为此程上桌率最高的肉食,深得同行肉食小伙伴的喜爱。而我再一次启动了每到国外就狂爱可乐的旋风里逃不出来。

一整个下午的时间我们打算留给不远处视线里的圣彼得城堡。踱步在城堡城墙里,到处被刻了字的仙人掌,以不同国名命名的塔楼留存着十字军的痕迹。穿梭于各个展厅浏览了从水下打捞出来的中世纪制品。在平台上透过城墙起伏看到了深蓝的海平面,不远处的海港停靠着巨型的邮轮,另一侧的小镇酒店静静守候着这个博德鲁姆海港。

当庭院已不知不觉中空无一人的时候,我们才准备离开。落日前海港边还是热闹非凡,小摊小贩摆在街边,好一派度假圣地的模样。

我们今晚入住的酒店正好位于古剧场的正对面,不时便会出现在视线里并且未加过分修饰的古迹让这里突然让人有一种罗马似的即视感。酒店Check in之后,出来抬行李的竟然是手臂纤细到像个小女孩儿的小男生。对,他又再次显示了土国小哥的力大无比,一手一个28一手一个26上上下下不在话下。酒店的房间错落安排在不同的台阶之上,我们的房间门外有一套洁白的餐桌椅,台阶下即是站在里面能坐拥海港全部美景的泳池。工作人员示意我们可以随意使用泳池,而且不会有关闭时间,相比这里并不是订房率很满的一家酒店。

于此同时在泳池里享受美景的有一对儿老外夫妻,特别有情调地放着音乐并要来了红酒。尽兴地聊天和拥抱。博德鲁姆的夜有烛光,有泳池,有天边闪烁着的灯火,一切便已足够。

Day拾 棉花堡不止是一段神话

旅行中的早起不会有起床气!尤其是醒来后有一份特别classic风的早餐让你陶醉。

酒店的规模其实不大,只是零零星星住着客人,但一间不大的餐厅却布置得细腻精致。CD机里放着音乐,服务生忙着煎蛋,添加甜点和果汁。从窗户望出去是碧蓝的博德鲁姆海湾,和泊了一夜的船艇。

酒店正门对面,即是这个已经残破的古老大剧院,沿海这一带,恐怕是国家最早的发源,因此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这样的剧院。棉花堡以弗所皆是。

早起让我们还拥有了时间去看看博德鲁姆宁静又生活的一面。沿着小巷往海边走,皆是刷成洁白色的矮房子,娇艳的三角梅在墙脚开成一片。路过的大多数人家和小店都还禁闭着门,不过也有早起坐在树下的老爷爷,叼着烟斗冲我们笑,在这样的小城是没办法用语言多聊聊的,但是一句简单的问好也好。

博德鲁姆去往Pamukkale(帕穆克卡莱)是背离了大海的方向,路上会经过工业大都市代尼兹利,匆匆略过而已,这边城市的发达程度和规模大概跟入城之前的车辆拥堵情况有所关联。每经过一座城市,便是或长或短的塞车。

棉花堡之于土耳其,是大自然的馈赠;之后在这个神奇的国土上,又被加予了神奇美好的传说,由此以来便引来成批的游客来一睹棉花堡究竟。

棉花堡为Pamukkale, Pamuk是土耳其文中的棉花之意,而kale为城堡。关于棉花堡的美丽传说在LP上可以看到。我想人们不论是为着这一席洁白的钙化池而来,还是山顶上恢弘的希拉波利斯古城而来,都不会败兴而归。不需要停留太久,只是一个完整的午后加傍晚,应该便能游遍这整座山上的亮点。

从过了大门按照提示拖了鞋,才算真正开始了棉花堡之旅。这半天之旅虽然能饱眼福可脚下却是充满艰难。白花花的钙化池粗糙湿滑,远没有看上去那样柔和。山泉从山顶流下填满了凹凸有致的钙化池中,在光影的变换下和池底的反射下呈现不同程度的浅蓝色。深浅不一的钙化池中常能看到赤身的游客们顽皮地泡在其中,再抹了满身的滑滑的石灰质在身上,对着路过的人咧嘴笑。

在旱季山上也会裸露出干枯的钙化堤,没有山泉覆盖,在不远处更加刺眼。

越靠近山顶的时候脚下的水流会愈发温热,然而太阳却越来越靠近日线内的另一个山顶。顶点的木栈道开始就要穿好鞋子,然后当然是什么也不干去发呆看日落。坐在山顶除了看看日落还有一些已经干涸掉的水池,带着浅浅的龟裂。

自己格外喜爱日落和夕阳,就连北京每天下班时候的日落都会觉得各不相同通通咔啪一张记录下来。外面的世界,日落好像变得不那么一样。或许当下自己不再忙着走路,忙着跟别人通电话,忙着赶回家,而在外面的世界每一段夕阳,都可以做到真正的停下来去享受仿佛只有夕阳和自己的世界。

山顶的风一直伴随着这场朦胧的日落,我们并没有去到山顶浸泡着各种残垣古迹的温泉,而是选择到处走走,直到最终在余晖洒满半边天空的时候到达了古城希拉波里斯的大剧场。

这里有一种让人想让人凝视止步不前的气氛,空气里仿佛也凝结了一股穿越百年的力量。看人潮慢慢散去,只留下稀稀落落的声音和逐渐暗下来的天空。这里的夜闪烁着Pammukale的微亮灯火和天空中繁星的光亮。

棉花堡回Pammukale镇上酒店之前,我们在点着灯的小店附近徘徊,土耳其大婶在揉面做饼,示意我们坐下来吃,我们笑着回绝。Pammukale镇上四下漆黑无比,回到酒店房间里有种莫名的疲惫,我知道这并不是来自旅行过半的疲惫。

Day拾壹 烈日下穿越回公元前

因为结束了对棉花堡的瞻仰于是让Pammukale马上就要成为了上一站,酒店的早餐还是少不了的面包果酱还有悠然自得的喵星人。从Pammukale一路向西,来到爱琴海畔一座曾经辉煌万丈的城市以佛所。曾作为罗马共和国时期小亚细亚首府的以佛所如今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一睹旧时代的风采。虽然在LP上以弗所与博德鲁姆出现在同一板块但是这两座在爱琴海的拥抱下的城市却有着完全不同的风格。与其他城市相比希腊罗马文明在以弗所得以发扬,并依旧光彩熠熠。经过150年的发掘,使得以佛所成为欧洲最完整的古典大都市;尽管这样这座城市还有82%的部分依然深埋地下。

虽然这里被它旧时的光辉围绕着闪闪发光,但是当一路开进城市之时,却丝毫没有丝毫大都市的气质,四下皆是乡村小路。市中心有较大规模的超市和摆地摊的市集,类似与政府所在地的建筑与其他建筑相比并未太多异样。餐馆,咖啡馆,药店星星点点。我们的住处就在这样的小路之中,周围是一座被废置的古老浴场,是座不太大的别墅,门口栽了一株三角梅,还爬满的藤蔓。扣了好一会儿的门,迎出来的是一位土耳其大婶,热情地把我们邀进去,请人把行李送到我们房间门口。房间虽然不大,但却是干净又精致,水波纹质地的窗户,蓝色床头的公主床,好看纹路的地毯,窗边洁白的一组桌椅。细细打量后愈发让人喜欢。

整个午后的时间都留给了已经被私有化的Ephesus(以佛所)古迹,虽然以佛所的门票在不停涨,当仍抵挡不了大家来一睹这里的风采。买好门票租好讲解器便可跟着语音和地图提示来到每一处景观面前,细细听讲解的道来。

这些近一百年才慢慢出土的建筑上每块砖石上都充满了故事,很多结构和标注出来的曾经不少已经面目全非,过往的画面只能靠想象,但这好像也是人们爱这里的原因。

午后光照无比强烈的时候,很多人会在赛尔苏斯图书馆下席地而坐,这栋方圆之内最高的建筑在这烈日下营造出了最可贵的阴凉,也难怪游人经过这里纷纷而坐,发现刚好的角度露出阳光的锋芒。

无论是大剧院,图书馆,竞技场,图拉真喷泉还是哈德良神庙大都很难让人具体地辨别曾经的具体模样,但是土耳其一路走来有太多这样历史的痕迹散落在各个城市,很难让人不去爱,也很难让人忘记这个曾经拥有无限荣耀的土地。

哦,对了,除了遍地遗迹之外,恐怕喵星人才是这里现在的主人。在山坡上,错落的砖石上,他们懒散地闭着眼,不曾理睬身边的人来人往。

赶在闭园倒数之时跑出来,这大概是以弗所最好的度过方式,只不过这样的时光,都在炙热的太阳下,整个人难免会被晒得黑一个色号。

晚餐选在市中心随便一家,默默吞下已经有些厌倦的土耳其菜,还好还有冰可乐还能拯救快要麻痹的味蕾。晚餐过后路边的市集不知什么时候冒出来了,买咖啡,香料和水果的摊位身材魁梧的大叔在懒散地招呼着客人。橄榄和类似各种蜜饯的东西被泡在一个个不锈钢盆里,此刻真是感慨这星球上地人啊,口味竟然这般大不同。

太阳刚刚滑落地平线的时候,站在住处外的矮墙上,四下里的虫鸣还有犬吠声陪伴了眼前这片纯净的天。

Day 拾贰 从古老的小亚细亚到小清新

在铺满藤条的小院儿里早餐不免让人对新的一天充满期待,尤其是女主人笑着跟我们say morning帮我们添红茶的时候。想跟我们一同享用早餐的还有一只花猫,骄傲地在餐桌下徘徊,干净温柔。

一早的时间,决定沿着酒店边的小路向山坡上走,到往不远处的塞尔柱,不太远的路上会路过有凉棚的小餐厅,服务生小哥看到我们大声地问早,然后大声地叫“中国菜,中国菜”,让我们不得不多跟他打几次招呼多挥挥手。

塞尔柱的大门敞开在一排椰子树所在的道路上,早晨的这里恐怕只有三三两两的人,我们的交谈好像成为唯一打破这里宁静的声音。在塞尔柱的山墙上,能看到整个以弗所小镇被绿色的树木包裹着,土耳其就是一个鲜有高楼大厦的国家,不论城市大小,好像都保持着旧时的模样,只是在不断翻新而已。不论是萨夫兰博卢还是安塔利亚或是眼下的以弗所,尽是一片不高的房子,错落安放。

景区里身穿制服的看守人员看见我们之后微笑着靠近,看架势就是要攀谈的意思,我们只当礼貌地回应,聊了聊这里的建筑,聊了聊他的工作,聊了聊我们一路的行程,他便要求我们分别与他合个影。在我们继续向前之后看到他又走近了另一对儿游人聊起来。看着照片里他灿烂的笑隐约觉得这是个孤单守护者的角色吧。

在地图的指引下,一处整齐的十字形空间所在即是旧时的圣约翰大教堂。当然在这样的遗迹面前,教堂没有穹顶也没有墙壁,只能靠地上的痕迹来辨别。通过圣约翰大教堂才能找到抵达塞尔柱至高无上的名胜——艾亚素鲁克堡垒,而这座历经修复的要塞遗迹可追溯到拜占庭帝国和奥斯曼帝国时代。虽然时至今日考古学家们还在努力尝试恢复这座要塞最恢弘的模样,可对于游客来说这制高点所带来的魅力似乎超出了身后的这座堡垒。

虽然这座小城看似平静,其本身却孕育着冗长的历史故事,只可惜我们留给这里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天,温和的爱琴海小镇还在向我们招手。

一路沿海向西北150公里左右,当大海占据了眼前越来越多的视线,当绵延的山顶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风车,阿拉恰特就不远了。其实在这片被爱琴海簇拥的土地,有个更加有名的港口城市——Izmir(伊兹密尔)。它以土耳其第三大城市的称号引来各路旅行者,同时曾经作为希腊城市的伊兹密尔应该会有更多拨人眼球的古迹。但我们此行并未落脚Izmir而是选择沿半岛向西去往一个只因在照片里看过一眼就爱上的小镇Alacati(阿拉恰特)。这里小到在LP中并没有它的痕迹,但是这个小镇上的喧闹拥挤的主街道能说明一切,很多人来这里度假,乐此不疲。

其实这里给我们最大的惊喜就是当晚入住的酒店,似乎从进院开始就充满了各种惊叹,怎么有这么精致的角落,怎么有这么可爱的布置,怎么有这么有情调的一对儿夫妻。从我们check in开始老板娘就眉飞色舞地跟我交流,告诉我哪里最热闹,哪里能看海,今晚之后还去哪里,之前去了哪里,她印象中的中国等等。她还告诉我她跟丈夫都是画家,他们很喜欢自己精心布置的这家酒店。当然我想每个住进来的人都没法不喜欢吧。

这是一个拥有自己小院儿的大别墅,院子里零星摆着白色木制餐桌,角落处有摆放自助早餐的凉棚。另外摇椅,木头床,吊床,吧台都纷纷安置在院子里恰好的位置,别有心意。别墅里更是可见各种精致的装饰,房间里粉色的窗帘,原木色的衣柜和梳妆台。这里恐怕是此程最满足少女心的住处,没有之一。

安置好行李打算先去填饱肚子再四处转转,老板娘在临出门前喊住我们,告诉我们尽量4点-5点间回来,会为我们准备下午茶。心里带着暖暖的嘱咐走出小院儿。主街上迎着烈日空空荡荡,每家餐厅也都人影稀疏,我们挨着询问了几家餐厅,才找到了一家还提供午餐的餐厅。

小城中心的路上随着落日时间的临近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这条街上各个餐厅cafe的服务生也都在纷纷忙着摆放餐巾和餐具,想必这里即将迎来每天最热闹的时段。

阳光从照在身上火辣辣变得柔和,我们也迷失在了一个个精致的小店里,无法自拔。可能作为一个男生并不太懂此刻这里的美好,但或许到了晚上,觥筹交错,乐享美酒的时候,便换做他们的天堂。从主街中心位置交错出去的街上远远能看见灰驼色的风车,在那下面坐满了游人,他们当中好些个在享受着自己的冰淇淋时光。对了,来土耳其不能错过冰淇淋,准确点儿说是“会挑逗的冰淇淋”。街边的pub开始有Live歌手的浅浅演唱,我知道,这座小镇的沸点将开启,而且这里似乎吸纳了整个小镇的喧闹。

时钟已过五点,推开住处小院儿的白色栅栏门的时候,这里的服务生有了一个新面孔,皮肤黝黑,有一头深色的卷曲头发,我们进来的时候,热情地招呼我们用下午茶,我又确认了一下时间,确实超过了老板娘说的下午茶时间,但他们还为我们留着。坐在小院儿里盛蛋糕,老板娘征求了我们要红茶还是咖啡的意见,再一会儿冒着热气儿的杯子就被端来了,干了这杯红茶,在这里醉生梦死。

夕阳要去海边看,于是接下来的时间用来在海边奔跑,嬉闹,拍照和发呆。海边有很多小孩子,还有一只突然入境的大金毛。它跟我们一样热爱这片海,不停地在沙滩和海水里跳跃,然后甩掉身上的海水。相机里的人从一个个具象变成了被披上金光的轮廓再到漆黑的剪影。时光就这么仿佛被海浪卷走了。

从海边回住处的路导航显示得很混乱,绕了很多次,又避开掉了拥堵的小路,当我们的大车开回到了静谧无声的小路上,才觉得“家”要到了。夜晚的房间亮着暖色的灯光,还有窗外小院的微光和隐隐的曲调。不太记得调调是什么时候停放的,因为我已在那之前就已入眠。

Day 拾叁 爱琴海到安纳托利西亚

离开阿拉恰特无疑是一场不舍的告别,早餐过后缓慢地收拾行李,老板娘过来依次拥抱我们,并告诉我们等下会为我们举行一个简短的欢送仪式。我从她手里接过了她的邮箱号码,她说:“今天下午又会有五位中国客人的到来,我爱中国客人”。在我们临上车前她手里捧着装着花朵的小碗,用手点些水洒向空中。她说这是为我们欢送并祝福我们的小仪式,她都会这样欢送客人。我们就这样告别了这座爱琴海边的小镇,告别了只暂住一晚但是十分热爱的小院儿和老板娘。

去往土国之前,看过很多篇关于土国的故事和帖子,大都与伊兹密尔衔接的都是色雷斯区域的恰纳卡莱或是特洛伊,一路沿海从亚洲跨过欧洲。但我却想把方向指引像在第一天就插身而过的马尔马拉海,在那里有个新旧风格混搭的城市——布尔萨

我们的酒店选择了在Mudanya(穆达尼亚)海滨一座拥有165年历史的火车站内,然而它并非真正意义的火车造型,而是酒店的每间套房和客房都由一座历史悠久的火车站命名,装饰有该车站的巨幅照片。从酒店的前台到我们的房间需要经过餐厅露台,这是一片面朝大海的露台,泳池、餐桌、舞台,我们到达的这一天酒店晚上成包了一场聚会,Band配合着Live歌手弹唱着我们毫不熟悉的语言,但热情还是能通过声波让人感觉得到。

布尔萨新旧混杂,我们住的区域周边是现代的楼房,大超市,加油站还有车站。但是当去到旧城就平添了好几分拥挤和年代感。在绿色清真寺和绿色陵墓几条街之外是吵闹的快餐店。

绿色陵墓门前突然发现竟然忘记带头巾了... 却未想到被年轻的土耳其人邀请了进去。此刻他正牵着他的女友,他说进来吧没关系的,欢迎你们来土耳其,他说她的女朋友是西班牙人,土耳其人喜欢交朋友。他问我们来自哪里,听到中国之后,他说我跟我的女朋友非常想去中国呢。我热情地回以一句欢迎,然后还跟这位一直对我们友好微笑的西班牙姑娘说了一句Gracias

夜很深了,却还有人默默道来,坐在清真寺外擦洗手脚,在虔诚地跪在清真寺的中央,久久不起。

从一处台阶上发呆地看着这座城的夜景,或许这并不能称作真正的夜景,因为除了清真寺和个别古建筑的灯还亮着之外,再鲜有光亮。远处可能是海,因为漆黑无边。

Day 拾肆 3000公里的最后路途

布尔萨到伊城,沿途马尔马拉海,当然也能选择乘坐渡轮,连车带人一起被带到对岸,伊城的港口。

我们选择一路开回去,却经历了全程的堵车之最,当然这应该是意料之内,在这个塞车大国,城市内的塞车程度绝对与城市的规模成比例。对于伊城来说,未见其容貌,便远远地堵死在路上,眼前的车流无边无际,而土国人民好似乐在其中,又或者说他们早习惯了这样堵车的节奏。竟然有全车人,打开门在路边草地上铺好布席地而坐,这或许就是接受当下融入当下的最好诠释,连我们也不再有丝毫抱怨。在塞车的队伍里,卖饮料,卖零食,卖耳机的小贩们不停穿梭着寻觅着生意。他们大都杵着高高的竹竿,竹竿上挂着买的东西。这样毫无进展的当下,有人寻求了一种商机,有人自得其乐,还有人坦然接受,真是玄妙。

不远处即是一座斜拉大桥,两边即是海峡,要有在远处楼顶上招展着的土国国旗。清真寺开始不再小巧,而是华丽丽地被建造在了道路两边的斜坡上,庞然大气。伊城尽显出了大城市的样子,是哪怕首都安卡拉也不曾有的样子。在这样塞车的过程中,或许我们错过了亚洲欧洲的边界,但我们就是这样从亚洲堵到了欧洲。再次跨越了一座大桥的时候,机动车道旁边即是毫无遮拦的城铁,与车并进。第二天才知道这座大桥就是加拉塔大桥,在我们身后还有被错过的加拉塔塔。加拉塔大桥即是苏丹艾哈迈德老城区的过渡。街道变得更窄更拥挤,人头攒动。开着车在老城区找酒店是继安塔利亚之后的有一场噩梦。单行线,大斜坡,塞车坡起,即便在与我们的大家伙磨合了15天仍然搞不太定老城区的路。好在热情的当地人让熄火变得并不那么可怕,身后的车辆也给以我们足够的耐心。一路被当地人帮助着一点点靠近着我们的住处。酒店前的小路狭窄到只能通过一辆车,还需要下车与坐在马路边的大神们打招呼, 并且搬开巷口处的破旧沙发才得以顺利通过。

古兰经在这座城市里回想的声音更加明亮,博斯普鲁斯海峡边分布着不同公司船艇的码头,远一点儿的天边光线开始减弱,主路上也会有更我们一样的封路施工的标志,当然塞车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仍旧上演着。这便是我们漫长辛苦但又丰富的自驾路途上的最后一段,最后终于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回城的地铁拥挤异常,就像大北京一样,人与人之间在狭小的空间里相互簇拥。热心的当地人问我们是不是要去老城区之后提醒我们要换线路。选好屋顶餐厅被服务生拉开椅子坐在座位上的时候,蓝色清真寺和索菲亚大教堂的建筑上刚好有灯点亮。屋顶处密集地买了几十张餐桌和椅子。老外们优雅陶醉地饮酒。大家选在这么拥挤的屋顶必然都是为了那一抹日落后的蓝,衬托着神秘的清真寺和大教堂。

太阳完全落山后楼顶上有海上吹来的风,餐客们久久不愿离开即是为了多看一眼伊城的夜。沿着导航和记忆往住处的方向走,古兰经在夜晚总显得有点儿凄凉哀伤。路过的中国餐馆里正忙着打烊,伙计是一张黄皮肤的脸。沿着街道走几步就有陡峭的台阶,整座城市都像是建在了山坡上。酒店附近的居民楼下有年轻人谈笑抽着烟,还有少年在巷弄里踢球嬉闹。伊城要入夜了,老城区要入夜了。

【Tips】
1. 伊城的地铁很方便,基本能送你去几个著名的景点,再加上伊城塞车状况极为严重,非常不建议开车
2. 从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到苏丹哈买的老城区,可以坐地铁,中间换乘一次即可。
3. 不同线路的地铁要分别买票(价格)不同线路之间的换乘较北京方便一些
4. 老城区有靠近大教堂和清真寺有很多有屋顶露台的餐厅,可以边吃东西边赏景。

Day 拾伍 伊城的浮光掠影

在窗外海鸥的叫声中迎来了伊城的第一轮新日。伊城老城区的酒店大都都能拥有城市view,从我们酒店的露台餐厅能看到近在眼前的蓝色清真寺的砖瓦还有一大片蔚蓝色的博斯普鲁斯海峡。酒店的早餐相比之前几天稍显匮乏,但是却热闹很多。房客们不约而同地早起,相比都是为了这座城里逛不完的风景。窗台上和对面房子的屋顶上烟囱上零星站着很多只海鸥,有甚者便会调皮地跳到餐桌上,看看在用早餐的人,好像应该在等一片干面包,不一会又会傲娇地飞走了。

圣索菲亚教堂拥有着1700多年的历史,在梵蒂冈圣保罗大教堂建成之前它一直位于世界最大教堂的首位。在罗马帝国时期,它一直被用来加冕历代帝王。然而在如今在伊斯兰教国家的文化中心,圣索菲亚教堂却历经着特别的过往。当默罕默德二世攻下了君士坦丁堡这一基督教最重要的据点时,挑选了象征东正教荣耀的圣索菲亚教堂,移走了祭坛基督圣像,用涂料掩盖马赛克镶嵌画,取而代之的是星月和古兰经读经台,并增建了伊斯兰教宣礼塔。走近教堂便能从各处眼花缭乱的细节中仿佛看到了这座庞然又特别的教堂的前生今世。

我们看到的它的今世,开始于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它更变了身份作为了这座城市的博物馆。长期被掩盖住的拜占庭马赛克镶嵌艺术瑰宝终于得以重建天日。 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再次得以共和。仰望挂在圆顶上,写着“默罕默德”的阿拉伯文金字大圆盘,和更高处圣母抱基督的马赛克拼贴,自然地汇聚在同个画面。

虽然教堂内有一半扔在修饰,但是遮挡了视线的工作架并不影响大家为这里献出的惊叹。精美的灯架被悬挂在大门前和教堂内部,像是整座建筑里最空灵的点缀。

沿着昏暗的石台阶走到二层,抬头便能看到马赛克镶嵌成的圣母玛利亚,耶稣,圣人,帝王等画像。当然还能趴在石台上看着下面的人头攒动。

蓝色清真寺对于圣索菲亚教堂来说,更是一个神秘的存在,或许因为它是来自一个有些遥远的民族,或许是听了很多这个民族的故事。围好头巾进入清真寺的那一刻,很难不屏住呼吸,虽然曾在帖子里就似乎通过文字领略过了那种味道,但是真正身临其境的时候,还是很难忘,哈哈哈哈(实在忍不住想笑)

我们到达清真寺时,正是当地人做礼拜的时间段,于是游客被引导着从一侧的小门进入,而即将做礼拜的人陆续在清真寺外净洗,这也是礼拜前的先决条件。这也就是为何每一座清真寺外都会有成排的水池或者围城圈的清洗池。

每一座清真寺都有一片特别美的地毯。然而地毯文化在土耳其也成了不可忽略的元素。蓝色清真寺里深蓝浅蓝交错被碎花点缀着的穹顶搭配了橙红色的地毯。这本身就是一场视觉上的盛宴,看醉了在场的人。

苏丹哈迈德广场周围还有着另一个精华所在,在一片草地之后,一扇大门之后便是托普卡帕皇宫的存在。高高的宫墙,骑马换岗的守卫,还有成群的游客。

从皇宫出来沿着轨道散步,路过十字路口处的老字号甜品店进去,这里的下午茶别有另一番情趣。当博斯普鲁斯海峡再次出现的时候,Sirkeci火车站即在不远处,而当年曾作为东方快车的始发站,这里似乎还充满着悬疑的气氛。当下的火车站落寞寂静,而此刻恰巧就有一场旋转舞即将开场。

这是一场有些冗长,但是充满玄妙的演出。在火车站一间古老的休息大厅,乘客坐在木椅子上围成正方形的样子。每位乘客被献上了红茶或苹果茶。在等待着演出开始的空档,观众慢慢把座位坐满,但大厅里仍然安静,只有私下的耳语。开场即是一段传统的宗教音乐,演奏者也是投入的老者。当托钵僧出场时,全场又是一片掌声。旋转舞实际上是一种托钵僧的仪式,在土耳其这个教派被称之为梅夫拉维,深受伊斯兰苏菲派的影响,教徒们认为通过旋转,他们与真主之前实现了更高层次的结合。

整场演出充满了信仰和宗教的味道,动作反复曲调反复,却没有人因此觉得无聊困倦。当音乐停止,托钵僧鞠躬谢幕的时候,全场的掌声里夹杂了大家对这种带有神秘感的信仰的尊敬。

一场精彩异常的旋转舞把时光往后带过了两个小时,从Sirkeci火车站走出去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在了清真寺的身后。

靠近加拉塔大桥的时候,便能听见桥下餐厅里在招引游客的呼喊声。那便是多次被提到过的鱼汉堡,有的时候在一种特别期待的心情下去探索某事的时候难免存在一些落差,但好在也算非常丰富的一餐。

伊城并未因为黑夜的到来而变得安静,路上的车流和交错的地铁依然,人群的热情依旧未减,苏丹艾哈迈德老城区更是越夜越热闹。我们的住处最近的轻轨站是_____站,从地铁站到酒店的路一路下坡,一路的台阶,交叉口有家小餐馆,还有位老人坐在露天的桌子上独自饮酒并点了一份cheese。伊城的神奇所在即是总有未知的新奇,然而这样完整的第一天满足了一些好奇心,把虚幻的故事和照片似得景象变成显示,亦真亦幻。

Day拾陆 迷醉在博斯普鲁斯的夕阳中

欧洲的每座城市里仿佛都有逛不完的博物馆,或者说那里随处即是博物馆。而伊斯坦布尔的存在似乎告诉了每一位来这里的旅客,这里遍地是信仰,来自于遍地的清真寺和一天中宣颂很多次的古兰经。

在靠近博斯普鲁斯海峡处有一座浅灰色的清真寺,这便是耶尼清真寺(Yeni),这里相对于蓝色清真寺来说清净了许多。一浅蓝色地毯在第一时间让人有一种宁静的代入感。每个清真寺都会被栏杆分割成两部分区域。内部即是当地伊斯兰教做礼拜的地方。带着头巾的妇女也会抱着孩子来做礼拜,男人和女人分开来礼拜,也会有坐在角落里一个人诵经的人。之所以会默默地凝望他们很久,觉得充满了神奇和未知,也许因为自己竟然是无信仰的方式在生活着,难免会在心中揶揄自己,相比于看似繁华的我们的城市,这里的人们竟然有着比我们富饶的精神寄托和信仰的境界。

清真寺门口鸽子成群,有专门卖鸽子食的婆婆,撒一把出去,鸽子便成群地飞扑过来。脑中的画面从去年欧洲教堂广场的鸽切换成了此刻清真寺前的鸽群。耶尼清真寺的一侧门出去,便是热闹的埃及香料市场。市场规模不大,却带动着周边好大一片的巷弄里都是开放的小店,买着日杂种种。这样的小店一直延伸到一片街道之外的苏莱曼清真寺。伊斯坦布尔有七座山丘,苏莱曼清真寺就坐落在其中一座山丘的山顶上,它俯瞰着金角湾。从庭院到清真寺内部都尽显敞亮和壮观。

穿梭在小巷里最有趣的莫过于遇见形形色色的当地人,这里可没有旅行团会光顾,因为小路坑洼,两旁的日杂小店也只有当地人在运作和光顾。很多便宜的塑料制品玩具和饰品,我想它们一定是被名声在外的巴扎摊主买了去,加上几倍的价格再卖给毫不知情的游客,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就是那些愚昧的游客。抽着水烟的年轻人围坐在一起,拥有一张亚洲脸走到哪里都会是回头率的保障...当然,内心并不喜欢这样关注的眼神。沿着向上爬升的小路,就快要走到苏莱曼清真寺的时候,记忆里水果摊的老爷爷在码水果,整整齐齐,水果摊旁边就是榨汁的机器,老远就能嗅到果香。

在清真寺外台阶坐下休息,身旁是一席黑衣的阿拉伯女人们,在土国行走了十多天,对于这样的眼神好像终于已经习惯了,对,就是那种对你极度好奇的颜色,害羞但又迫切地想要跟你说句话,然后毫无例外地举起相机示意能否一起合照。她们的相机里留下了这样的一张照片,一群脸被遮住的黑衣女人中间,坐着一个笑容灿烂的我。

不同的地毯似乎成了不同清真寺的标志,橙红色长方格子地毯便是苏莱曼的标志。伊城可不只有拥挤的蓝色清真寺,苏莱曼和耶尼像世外桃源般地围绕着金角湾,安静异常。

苏莱曼清真寺中还遇到了一位老者,虽然语言交流起来有些困难,但是能看出他应该教会的组织者一类,他蹩脚地询问我们在这里的感受,最后竟然严肃地问我们要不要加入他们的信仰,他可以现在就带我们进去参加礼拜和仪式。此种盛情让我们所有人都略显尴尬,但这又何尝不是一段温馨的记忆。在婉言谢绝之后,老人微笑着与我们告别,然后走进栅栏加入了他们自己的礼拜队伍。

清真寺出来正直正午,太阳特别热烈,想要沿着原路返回但好像又经过了新的天地,博斯普鲁斯海峡边的码头里买好了下午的游船船票,整个下午的时光有所托付。

午后在开船时间前到达港口,我们的港口则靠近加拉塔大桥。通过检票之后便是站在码头边等待着归来的船。等待上船的过程里,竟然发现了水中漂浮着的小型水母。游船上的时光,满足了对博斯普鲁斯海峡风光的所有期待。从欧洲亚洲再折返回来坐在船上就能实现。多玛巴赫切宫,奥塔过廓伊清真寺,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和金角湾将都记忆切割成碎片。最显眼之处的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教堂由近及远。两岸的景物在缓缓倒退,游走在甲板上的边边角角,这便是真正的甲板上的好时光。

土国人信仰至上,但是他们身上也汲取了很多西方人的开放,不同于中东人永远一席黑衣沉默游走,土耳其的年轻人们,以他们乐见的方式在消耗着盛夏里充足的阳光。

在游船上,远远看得见“漂浮”在海面上的少女塔,南哥就在这时候就萌生了要去到少女塔上看看的愿望。

穿过加拉塔大桥去到欧洲区的那边,桥上簇拥着垂钓的人,之后几天才知道这桥上钓鱼的人仿佛永远不会褪去。

据说伊城有很多个类似这样的彩虹阶梯,其实并不是值得推荐的去处,如果路过了其中的某一个,停下来歇歇脚也未尝不可。

在这座城市的欧洲区有个拥挤的制高点,昔日的堡垒顶层被开发出来作为游客观光的区域,而大批的游客簇拥在顶层的观光走廊,都为共享眼下一座城市日光与黑夜交替的光辉。

眼前的伊城除了茂密拥挤的建筑和远方的清真寺,眼下的楼房屋顶有这样一位老人的身影,老人的顶楼平台摆满了绿色植物还有一套复古餐椅。老人坐在椅子上孤单地抽烟,一只白猫在身边陪伴。老人忙着抽烟,忙着晾晒洁白的床单。在周围无数个屋顶餐厅之中,老人房子的露台格外显眼,在这样似乎每个角落都在忙着迎合游客的快节奏城市中,这样的生活片段变得稀少可贵,无数个摆笑脸招揽顾客的面容,似乎也不及这样的一个渺小的身影。这便是这座城市原本的模样。

关于在加拉塔塔上呆多久能看到美妙的昼夜交替,负责任的说,可能需要近三个小时。这样的时间里伊城完成了日与夜的更替与变幻。博斯普鲁斯海峡,金角湾,无数个高耸的宣礼塔,还有穿梭的渡轮,似乎是整座城市的灵魂一般。接纳夕阳,再静静等待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