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重庆「晓语.行走」

• 出发时间/2016-11-21

作者介绍

我是晓语,有自己的户外亲子群,喜欢旅行,喜欢在旅途中、生活中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写在出行前

自由行这个方式,真的会让人越走越上瘾,计划的再好,旅行的过程中也会有变化。你不确定这次会无意中撞到哪个意料外的充满新鲜的小景点,或是本地人推荐的隐蔽的美景,结识各地志同道合的朋友... ...这些种种的不确定都让人充满了期待!
        这次选择的重庆是我一直期待的地方之一。印象里重庆的代名词就是火锅、小面、夜景... ....但一切要等待亲身体会过后,再下结论。每个人的体会不同,每次的旅程都是说走就走的,这次从决定到定票也就一天时间!有时候就是这样,定下来出发了就出发了,想再等等吧!也许一两年都迈不开这一步。
       其实每次对做攻略这事也是能拖再拖,让人头疼,某天无意下载的蚂蜂窝,关于重庆的三日游行程介绍太详细了,一下省了不少功课,让我瞬间充满信心。  其实重庆是个比较适合自由行的地方。
      好吧,我的这篇是图片党的福利,一篇图文半茂的超级实用的攻略来啦!海量图片大家顶住!

小贴士 也许刚好你能用上

关于住宿:
      推荐创汇首座写字楼里的旅店。具体的哪家就不推荐了可以在各种APP上定。重庆的好多旅店都没有独立的门头,是混在写字间里的,创汇首座里面有不少旅店我住的这家有厨房,类似家庭式的。推荐这个位置的原因是这里交通非常方便离“八一路”小吃街、地铁站步行只需5分钟。离解放碑、朝天门、过江索道处都不远,步行10多分钟即可到达。最重要的是楼下一家24小时便利店,重庆便利店和超市都不是特别多,小商店比较多但是内容比较单一。有些必须品还是便利店方便些。
关于接机:
      在携程上定的机票,每张绑定了一个15元抵60元的券,不用也是浪费了。上飞机和下飞机提前定好接机,重庆到市区一辆车只需再付28元。如果是四个人那就更合算了。来回机票的四张券都用了。还是非常方便的,登记上航班可以免费等待1个小时,如果是飞机晚点了,那记得上飞机以前一定和司机师傅联系说明一下。
      蚂蜂窝上市区三日游的攻略,非常实用,对自由行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路途怎么走介绍的非常详细。个人感觉时间行程比较轻松,我们进行了一点小调整。中间的路途可以导航,乘地铁还是公交、打车费用、下车以后走多远,哪个出口,全部介绍的非常详细,现在出门真的是离不开导航和流量重庆的路方向不是很规整,所以步行导航总是有偏差,不是很好用,我们使用了多次经常找不到路,所以基本靠问,重庆人都很好,热心实在。

市区游第一天 磁器口 过江索道 两江夜游

每次出发总是匆匆决定,看了蚂蜂窝重庆的攻略有一个三日游的,介绍的非常详细,真的是太合我意了。我们也根据自己的时间简单做了调整,我们是属于行程安排比较紧凑的,所以第一天的路线是这么安排的。先去的是磁器口,一条类似古城的马路,不长,两边都是商家卖纪念品和小吃的,走走转转感受一下。

●白公馆,白公馆前面有一个红岩广场我们略过了,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红岩广场,白公馆,渣滓洞是一条线路,没有门票,但是路程如果步行还是有点远。路上很多私人载客的车,管理有点乱,也还算方便。

白公馆就是香山别墅,没有多大,其实就是关“政治犯”的地方;右侧爬山参观杨虎城就义处和小萝卜头遇害处。曾经关押共产党,也是很多烈士的殉难处。 看起来全部都是后期修建的,和原型还是差距挺大的。历史意义比景点建筑本身的意义大得多。
        这几个地方都没拍太多照片。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桥两边都走走转转。

桥下的湖广会馆正在修整,不接待游客这个比较遗憾。

江边的风景还不错,天气不太给力。

罗汉寺,从大桥直接步行过去,当年《疯狂的石头》的主要拍摄地,重庆回来想把这个几片子都重温一下,罗汉寺个人还是非常喜欢的建筑风格,里面的构造、格局都相当不错,可惜挤在闹市区被拆的已经剩下的不多了。

这张照片可以看到,紧紧挨着的就是工地正在施工,把整个寺都挤在里面了!

从罗汉寺出来直接步行去了长江索道,离的都很近。其实长江索道、洪崖洞、解放碑、小什字、朝天门、罗汉寺、八一街全都不远,每两处步行也就5-10分钟吧。长江索道在门口买的票贩推销的票,网上看的攻略说本地居民卡是1.8元。景点是30往返,门口票贩是20往返,先去玩,回来以后再付款。这个票是5点开始,景点听说好像是7点夜景以后开始售票,后来有一天路过时,晚上7-8点钟门口排了长长的队有100多人,所以说还是自己考虑一下什么时间段去比较好吧。本来想去南山一颗松,天气一般,怕能见度不高就没过去。直接坐了个往返。

江两边的房子能看到有些是比较破旧的,对比很明显。重庆就是新旧结合,非常多的老建被挤在闹市中,后面会有介绍,盖房见缝插针,居民楼采光很不好,也没有什么南北朝向的讲究。

长江索道出来门口会有票贩卖两江游门票的,也是可以上船以后微信付款。我们找了家旅行社的门头,进去问了问,使劲讲价,如果真讲不下来就团购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有时要提前定票,我们这个季节去是7点和9点两个时间段,金碧女王号讲的50/人。从索道走到码头的距离有点小远。路上很多小店全是城建工人在用餐场,随手拍了一张。

两江游真的是非常推荐的一个行程,重庆的夜景真是太美了!夜游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上船早的话可能在船上能呆2小时,游客是在最上层的甲板上,11月的风有点大,超级冷,船上有单间100元/人,热茶水一杯25好像,上船的话建议多带点衣服,可以带点吃的。
     夜景拍的片挺多的,无奈天气一般

看到洪崖洞的时候心情有点小激动,千与千寻看过好多遍甚是喜欢,确实很美。

最后这张拍于酒店🏨

市区游 川美院 涂鸦街 三峡博物馆

第二天的行程,首先做地铁去了川美院,天公不作美下起雨来,我们没有进校门只在外面转了圈,门口就是涂鸦一条街,并不繁华,有几间画室,美术书店,确实是比较无趣的一个景点,也许适合文艺青年在特别有时间的时候溜达溜达。

跟随着城市轻轨2号线在城市中穿梭,美景尽收眼底。

下一站重庆人民大礼堂,内部就不要进去了,10元一张票进去的都后悔。

门口几棵大树,每一棵都是庞然大物,超喜欢这种树。

人民礼堂远景。

三峡博物馆,是重庆博物馆的前身,在人民大礼堂对面,中间是一个超大型的广场免费景点周一闭馆,其它时间可以随时来参观。

一共四层,展馆内容很丰富,把三峡的建设、重庆的历史和巴蜀传统文化都包括在内,想逛完需要2-3小时相当的体力。

门口是重庆

在网上查到了这个“若瑟堂”天主教堂,虽然不信教,不过也去过不少地方的教堂,所以想过来看看,我们一路打听到这里,出租司机也不太认识这里。与新华日报旧址距离很近,隐藏在民居深处。进院以后一大半已经改成旅馆了。只留下这个主楼,有一个边门是开着的,里面没灯。一位老人坐在里面,见到我们进去热心地问了我们,建议周末可以过来做礼拜。又把灯打开拍了几张照片

这一大半的三层小楼是旅馆。

教堂内还是很美的。维护的也还不错。

重庆特色,老建筑全部大隐于闹市,在夹缝中保留仅剩的一点。边上的居民楼看到离的有多近了吗?还是开始说的重庆的楼盖的比较杂乱,密,见缝插针,没有什么朝向。

夹缝中的老重庆建筑。

这张照片可以看到院外的居民楼,也是非常非常的近。很密。

边上不到100米的新华日报楼。也仅剩这一点点保留了。可以进去参观一下。

重庆地标解放碑,去的这天下雨路。所以也没怎么拍照。

晚上回到解放碑附近可以到“八一街”品尝点小吃,人太多,吃的太多,没时间拍照了。两天的市区行游程时间安排的都比较满,基本是三日游的行程大部分都走了一遍,后面两天准备跟团去武隆大足石刻比较省心,最后一天还是市区一日游,两天的市区游没有找到老重庆特色街景,有点小遗憾,也准备好好查一下看看哪里能感受一下老重庆的味道,各种查攻略和重庆的介绍。重庆的地铁站内墙上的广告牌上全是各地美景,一张照片把我深深吸引。才有了最后一天的行程,最后一天有惊喜,先卖个关子。

武隆一日游

武隆地处重庆东南边缘,乌江下游,因为一部名导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正式走进了群众的视线。而如今,又因慕名而来取景的经典大片《变形金刚4》,唤起了更多人对她的好奇与兴趣。 这里有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天生三桥,有令人有接近地心之感的龙水峡地缝,还有神奇的芙蓉洞、拥有广袤大草原的仙女山等,无不尽情展现着其所拥有的自然鬼斧神工的造诣。去到武隆只感觉自己的相机,广角不够拍,感叹大自然的巧夺天工。

最初先到的是观景台,向下看一眼腿就软了。

乘坐景观电梯进入景区内,从观光电梯入口下到第一座天龙桥桥底,直接就能看到天福官驿。

武隆天生桥又名天坑三硚,是全国罕见的地质奇观生态型旅游区,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当你进入景区,沿石阶而下,这片喀斯特地貌映入眼帘时,只能用两个字形容—“震撼”!举目四望,峭壁如削、陡崖万丈、凉风习习、碧草茵茵,仿佛置身于另外一个世界。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很壮观很震撼!每一处是美景。

武隆龙水峡地缝,由入口地缝、中途穿洞、出口地峡三段组成,谷深200至500米不等。穿过深邃的山洞,乘坐直达电梯下到距地面80米的地下,电梯门一打开,视野豁然开朗,映入眼帘的是从悬崖绝壁飞泻而下的瀑布,雪白升腾的水雾在阳光折射下形成一道美丽的彩虹。沿着508级石梯,在云雾缭绕、百丈悬崖、水溶石缝中,领略龙水峡地缝的壮观与奇特。

再次感叹相机很难拍出景色的美丽,现场感受一下更为震撼。

人在景中游,不走回头路,沿阶而行,每一个转弯都能收获到惊喜。

很喜欢,南方的绿植,走走停停也拍了不少照片。在这11月中的天气,虽然已经很冷了,还是油油亮亮的充满朝气。

第四日 大足石刻

大足石刻和武隆一样直接报名的一日游,比较省心。
        大足区位于重庆市西部,属长江上游地区,是重庆一小时经济圈的组成部分。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首批5A级景区,与敦煌、云冈、龙门等石窟一起构成了一部完整的中国石窟艺术史,是重庆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随着照片走走看看吧。

重庆有名的黄葛树,很大的一棵树,来到重庆以后,很多风景都不能用广角表现的更好,24端拍照总感觉不够用,鱼眼效果应该比较好。

大足县内的石刻分布很广,大致分为宝顶石刻、南山石刻、北山石刻、石篆山石刻和石门山石刻,我们怕次去的是北山石刻和保存最好,最精美的宝顶石刻。

北山石刻,从照片上可以看到有很多佛像的头部、胳膊都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被破坏了,文化大革命那个时期对很多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古迹确实是场劫难。

宝山石刻保存的比较完好,内容很有故事性,有情节,非常的完整,是文化的传承与记载。多了不介绍,给小伙伴们看看照片,有机会还是亲自走一趟,听听导游的介绍。值得一看。

吉祥树

能看出第一位佛像手中的宝塔高2米吗?

这个记录的是世世轮回......

从大足石刻出来门口的一个寺院。可以进去上柱香,里面不小,很有味道。

下浩老街 市区游

市区里的两日行程基本都转过来了,还有十八梯没去,听说拆的差不多了,所以本来是不打算去了。还是想找找老重庆的味道,上次说在地铁站里看到的一张照片,联系上了拍照的摄影师,竟然通过加了我的微信,小激动了一下。探摄少年唐安冰,《重庆与世界》特约专职摄影师,他拍摄了很多重庆的照片,翻看他的朋友圈无意发现了一个好去处,重庆南岸区下浩老街,一座即将消失的老城。

海量照片来袭……

一座城市的记忆,一座即将消失的老城,路途漫漫,行走在青石板上,只留下过客者的足迹,愿记忆永存!——摘自「唐安冰朋友圈」

每一处的景致都很有味道,随便走走拍拍。

下浩老街在地铁站问了工作人员都不知道,乘坐地铁6号线,坐到上新街,再步行800米左右过去。从下浩出来步行到南滨路,转了一圈,南滨路上的桥头火锅,味道非常赞。时间还早,决定去十八梯看看。

“十八街”是典型的重庆老街,旁边是老居民区,已经拆的差不多了,但还是建议过来走一趟,仅剩的一条长长的石阶两边将要拆掉的老房子,依稀还能看到老重庆生活的影子。拾阶而上,走到最上方,映入眼帘的是高楼大厦人间繁华,再看看下方,仿如两个时代。

老房和一棵有特色的横树

十八街上面的广场里,老人娱乐场所。

老手艺人,刮胡子、刮脸、刮眼你见过吗?反正我看到的时候下了一跳。

老手艺人的行头包,上图是掏耳的工具,这老手艺基本已经是消失了,我们走走逛逛好几天,一路打听,很多重庆人都没有听说过,我们一直也想体验一下。没想到在十八街上面的广场上遇到了,老人给我展示盒子上面的年份一八八一年,这才是老重庆的传承。

总想看点不一样的,搜到了这个人民公园,也在较场口附近。到此一游,看别人遛鸟喝茶,看风景。想看不一样的,只有亲自去了才能知道是否值得一去,这地方是可以省略的地方。如果你正好有半天时间,一定要去下浩老街,趁着拆迁前!

5天的行程结束,总结一下,夜景两江游、下浩老街,轻轨二号线看风景、罗汉寺、武隆大足石刻,这几个都是我个人感觉必看的景色,我自己做了三年的亲子户外, 很多朋友看到我写的游记或是公告都非常的心动,去了之后又感觉没有意思,其实有时旅行是一种心境,调整好心情,邀上一个各方面都很搭的同路人(非常重要),提前做一点小研究,旅行的路上才能更完美。

超级啰嗦美食篇

刚到重庆的前两天真心有点受不了,只有两点体会超级麻辣、油!吃到第三天开始适应了,辣的太过瘾,好吃停不下来,就是肚子和菊花有点不适每天酸奶来一杯。

首先推荐这个牙签牛肉来重庆一定要尝尝,味道非常赞。一把目测60根左右,路边摊,一般是晚8点以后出摊。

看到稀罕的就想尝尝,这两个一个是豆干、一个糯米的。烤好以后里面加了老板自己腌制的酸辣口的萝卜小菜,叠起来串好,就可以享用啦。

美味太多实在是没有办法一一品尝,拍个照片留念吧!

酸辣粉,貌似和烟台的味道没太大区别

下浩老街,黄葛树下,来碗重庆小面,确实很对味。

人非常热情初在的两口子,小店不大,两人一直忙忙碌碌的。确实很喜欢这里!

串串火锅来重庆一定要吃的,随便找一家路边摊味道就不错,也是每个签子上就一点点内容,尤其推荐牛肉,很嫩。

沸腾起来很过瘾啊。

所有食材自选,最后签子统一称重60/斤,按这个计费。

两个人吃了这么多

老公尝了一圈的啤酒据说这个味道最好。

美团可以搜到这家,解放碑王府井好利来对面小胡同里

接地气早餐,说重庆一步一个面馆一点也不夸张,开始是在百度搜索,后来省事了,直接哪家人多去哪必定没错。

牛肉15一碗,全部大块牛肉。肥肠的味道也很不错呢!

满街的鸡杂店,让人忍不住去品尝一下。干锅鸡杂主要食材是鸡肠和鸡胗,加上特有的酸辣口的腌萝卜,搭配在一起比较爽口。还有肥肠的,牛肉的……

最后介绍火锅,听出租车司机介绍,重庆火都是老油,就是说,油是回收再利用的,大店会进行一下过滤处理,小店可能就直接再利用了!本地人说这个油是越老越香,听起来有点难以接受。吃起来就顾不上了。所以吃火锅还是要去大店。

这几天行程,一共尝了两家火锅店,九门火锅和桥头火锅老字号,个人比较推荐桥头,耗儿鱼一定要尝尝,牛肉也是特别嫩,重庆牛肉吃的多,主打牛肉所以必点,猪脑也不错。

九门家配的免费的银耳汤,八宝粥,解辣怡口。

南滨路的桥头老字号火锅,看图片感受下。

推荐重庆记忆的酸奶,味道不错,价格也相对便宜些,景点的酸奶较贵一般10~15一个。遗憾的是这个酸奶一般买不到好多超市都没有。

85度面包店,甜品,热饮味道都不错,咖啡10元一杯,好吃好喝不贵,如果路过就进去瞅瞅吧!

磁器口的美食,其实就尝了两三样,没办法我就是爱拍照怎么办,虽然拍的时候也有点不好意思啦!海量图片,慎重决定要不要继续看~

红糖糍粑,我比较喜欢~

这个太油了,油泡的似的,买的人是不少,我个人是不太喜欢。

每个去重庆的回来基本全带的这个,好多家的店这家排队人最多,其它的店基本没人。尝了一下一般般。

小鱼是现炸的味道还不错,椒盐味的超级麻,少买现吃比较好些。

这凉粉我真没吃下去,超级辣。

现炒的火锅底料,35 一斤。

街上很多挑水果卖的,马蹄莲无花果。

引用 晓语 📷 的图片:

真是越来越喜欢 重庆这座城了
成就了 从你的世界路过

2016-11-28 18:50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11-28 18:58

引用 jackywpp 发表于 2016-11-28 18:58:20 的回复:

回复jackywpp:还在整理照片,所以等几天,会写完整的。

2016-11-28 20:5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29 13:25

引用 妖妖love 发表于 2016-11-29 13:25: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