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之旅

阿戴 (杭州) LV.6
2016-11-26 21:54 321/2

时间;2016-08-26--09-07      形      式:   自由行
人物:10人                           人均费用:   9500元

俄罗斯旅游回来已经二个多月了,心里总有个心愿想写一篇游记,给这次的俄罗斯之旅留下点回忆。前苏联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有着太多的情结,从小听着、唱着苏联的歌曲;看着苏联的小说、电影;名人、作家的生平故事,鼓舞着我们这一代人,莫斯科,红墙,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魂牵梦绕。。。。。。终于在杭州召开G20之际,趁着一生难遇的只有杭州地区放长假机遇,和家人,亲友踏上了俄罗斯之旅。回来后,使我感慨的是性价比如此高的旅游胜地,在国内却还属冷门。出发前,亲朋好友曾经也带着疑惑的神情:为什么要选择俄罗斯出游?

远处金顶的是圣伊撒大教堂

克里姆林宫里的伊凡大帝钟楼

弗拉基米尔的圣母升天大教堂

谢尔盖耶夫镇的圣母安息大教堂

红场的北入口伊比利亚拱门

关于签证

淘宝上签,825元/人(今年涨价了,贵了将近一倍,不少旅行社代签都要一千多),图个省心,不需要提供机票订单、住宿信息以及邀请函,只要准备护照原件(复印件)、2张照片,身份证复印件以及填写的一张表格,七个工作日,顺利出签。
      签证期限我填了:25/8--10/9,结果签证官给了我们一个月。这样在订行程和机票时间上选择的余地就大了。

关于机票

10/8拿到签证,立马订机票,因为要订10张机票,很多航班只有几张余票,幸运的是26号,俄航刚好还剩下10张机票,价格超级便宜,直飞往返含税,成人:3346元;儿童:2796元。果断下手,哪知道10张机票要分2次购买,一次最多只能订6张,假如同一时间刚好有人也在网上买票,那我的10张机票就订不全了。就有可能要分两批出发。(自由行人员最好控制在4--6人,这样比较理想)自由行,这么多人,在出发前十几天能订到如此便宜的机票,真的运气好。
      26/8 凌晨01:40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同日莫斯科时间06:25分到达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
      回程:06/9  17:55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起飞,07/9  10:10分到达上海浦东机场。

关于旅馆

曾经去过欧洲十几个国家,都是自由行,有过住民宿的体会和经验,再加上我们这么一大家子,还有小孩,所以,民宿是我们不二的选择。但在预订时也颇费周折,一般4--6个人的套房比较多,好找,10个人,要住在一起,要有4个套房,真的很少。好在在圣彼得堡我们还真如愿以偿。一套民宿,内有4个套间,各带4个卫生间,一间厨房共用。4459元/4晚,人均一百多。真是太便宜了。
        在莫斯科就找不到了,分别订了二个套房,并且在不同的小区,为此,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不便和周折。(这是后话,后面再细细述说)。不过,房间设施还真的干净,齐全,洗衣机、烘干机、烤箱、微波炉、煤气灶一应俱全,有居家的感觉。
         大套:3800元/6晚,可住6人;小套:3091元/6晚,可住4人。住民宿可以自己烧饭,俄餐真的吃不惯。

关于卢布

我们10个人,2个小孩,总共换了10万卢布,一万多人民币,汇率是10.40.公共提取了55000卢布,其余都分给各个的家庭,各自零用。基本用的差不多。
      很多时候都可以刷信用卡。在圣彼得堡坐公交、某些景点、还有短途火车票要用现金。ATM机上提现很方便,有英文界面的但每笔需要手续费15元,华夏银行的银联卡取现不收取手续费,但一天只能取一回。   信用卡我们带了中行的全币卡和招商的全币卡,全币卡在境外使用比起双币卡来说方便的多,至于带二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不光是考虑额度够用,主要以备万一其中的某张信用卡刷不出,可以换一张刷。
      纯粹是个人经验,因为很偶然的碰到过,有时候一张信用卡刷不出,换一张就刷出了,这张曾经刷不出的信用卡,换一家用,又可以了。

关于去机场的交通

考虑到人多行李多,又有小孩,坐机场大巴从杭州上海浦东机场倒是也方便,但从家里到杭州乘车点还要借助交通工具,机场大巴末班车是17:00,又太早,诸多不便,就在网上订了往返包车,一辆依维柯10座,行李箱够大,2800元/10人,到家门口来接,方便极了。回程时,告诉他时间航班,早早就在机场等候。

关于保险

旅行保险在俄罗斯倒没有强制你必须买,不过出门在外,还是求个平安,再说价格也不贵,100多块钱,所以,我建议还是买一份保险,以防万一。后来在圣彼得堡,由于一小孩生病,需要看病时,就庆幸当初的选择真是太先知先觉了。在后面的行程里,一一道来。

关于WIFI

网上租了移动wifi,机场网店拿设备,回来再退还机场。420元/1只,无限流量。相比在莫斯科买电话卡,就贵好多了。
       电话卡在机场就有买,由于赶机场快线,我们在机场就没买。后来在火车站买的,1500卢布,4张卡,人均36元,总流量5G。而且信号很好,移动wifi有信号接收不好的时候,当然也不是经常性的。

行程

8--26    上海浦东机场飞莫斯科---圣彼得堡
 8--27    皇村—叶卡捷琳娜宫及花园,涅瓦大街
 8--28    彼得戈夫 夏宫大皇宫、下花园、上花园
 8--29    上午:彼得要塞,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下午:滴血大教堂,尤苏波夫宫,伊萨克大教堂
 8--30    冬宫---退房--- 坐火车去莫斯科
 8--31    新圣女公墓---新圣女修道院---莫斯科大学---麻雀山---凯旋门---阿尔巴特街
 9--1      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欧洲商城
 9--2     克里姆林宫---亚历山大花园---无名烈士墓---红场---特维尔大街
 9--3     谢尔盖耶夫镇(圣三一修道院)
 9---4    苏兹达尔 ---弗拉基米尔
 9--5      科洛姆纳庄园---古姆百货商场---红场夜景
 9--6     上午:列宁墓---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红场---下午去机场---晚上飞上海

8月26日 周五 第1天

起飞前24小时内,在网上办理了值机选坐,这样的话在换登机牌,办理行李托运时,就不用排很长的队伍,直接在边上的窗口办理。经过换登机牌--托运行李(俄航行李托运不能超20KG,当然超过1-2KG是会通融的,多的话,毫不留情请你开箱,取出物品,所以不要存有侥幸心理,老老实实在家整理时估算好。)---安检---过海关,最后登上俄航SU207飞机。01:40分准时起飞,十小时后莫斯科时间06:25分到达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原以为红眼飞机,就是睡、睡、睡,结果是吃、睡;吃、睡。飞机起飞后半个多小时,先送饮料、水;然后就是飞机餐,两选一,一份为鸡肉饭,一份为面类。再后来又送上咖啡,半夜三更的,咖啡是不敢品尝了。算一算,这个时间应该是莫斯科时间20:00左右,去程赚了5个小时。

漂亮的空姐

准点下了飞机,出海关用了将近个把小时,然后取行李。
      跟着人群走,下了自动扶梯,就是海关,看见很多人在排队,就是了。海关出口就是取行李的地方。在取行李的传输带周围,发现有好几台自动售票机,可以用信用卡付款,就立马买了10张机场快轨(往返)940卢布。SVO的机场快轨到白俄罗斯火车站。
       由于这次去的人多,时间上不确定因素很多,还有小孩的票价问题,这次行程除了旅馆在网上预订好了外,其他的所有车票、门票等等都没有在网上预订。这样整个行程下来,感觉有利有弊,不过,在慢节奏的旅途中,通过与当地人的不断交往中,深切感受到战斗民族的热情、祥和的心态。几乎每天都有感动的事,感动的人,带给我们感动的心情,所以在带来麻烦的同时,也带给我们许多感动和收获。
       机场快轨在网上购票只要420卢布(一程),机场快轨官网:https://www.aeroexpress.ru/en,莫斯科堵车很厉害,坐机场快轨可以避免堵车,快轨每半小时一班,35分钟到白俄罗斯火车站,车票不限时间和班次。

出了海关,拿上行李,坐电梯到二楼,沿着地面上的这种红色箭头走,大概走15分钟左右,就来到机场快轨的入口。

这是机场快轨人工售票窗口

坐上10:00钟的快轨,差不多35分钟,就到了白俄罗斯火车站。然后坐地铁到列宁格勒站,再坐高铁到圣彼得堡

白俄罗斯火车站,经过多次改建,在今天还可以欣赏到原貌的宏伟和雕塑装饰,蓝天下淡绿色建筑,给我们一拨一路劳顿,来到异国他乡的人来说,带来的视觉冲击还是很新奇和的。

在上图的地铁售票窗口,我们准备买地铁票。参考攻略上的建议,根据我们人员情况,我们打算买一张60次,可以多人共用的地铁卡(最合算)。刷一次,扣一次,次数会显示在刷卡机屏幕上。(这样的地铁票只能在窗口买)这位漂亮的俄大妈,因为听不懂英语,表现出足够的耐心和负责,来来去去通过书面沟通后,不放心,离开窗口,把我们带到一位懂英语的小伙子面前,通过交流,弄明白了,才帮我们买好票,1570卢布/60次。整个行程中,无数次这样的感动,今天才刚刚拉开帷幕。

就是这样子的地铁卡

这是自动售票机

白俄罗斯地铁进站口,是不是很老式。俄罗斯地铁进站要刷卡,出站就不用刷卡了。不过碰到这种老式的设备,一定要确认刷卡成功了,才可以进去,不然,设备会有金属片弹出来,挡住你的去路,而且力道很大,一定要小心哦。新的设备跟我们国内的一样,不存在这个危险性。

闻名遐迩的俄罗斯地铁,今天终于开始一睹它的尊容。传说中的俄罗斯地铁,举世闻名,被称为地下皇宫,车站内装饰着各种壁画、雕塑、以及璀璨明亮的吊灯,走进地铁犹如在参观地下博物馆,它不仅四通八达,而且方便快捷,假如没赶上这一趟,不用担心,1分钟左右,下一列就开来了。(高峰时间45秒就有一列地铁进站、出站)

出了地铁站,就是列宁格勒火车站,时间已经10:30,去往圣彼得堡的高铁就在这里发车。今天购买去圣彼得堡的高铁票,完全是抱着碰运气心理,因为在国内网上查看过,票源很紧张的,我们一共要9张票(一个5岁以下小孩免票),没有在网上购好票,是因为一些不确定因素(人多,拖家带口,赶到列宁格勒火车站时间不确定和小孩的票价问题等),再说整个行程因为带着小孩,安排的比较随性,第一天只要赶到圣彼得堡就好,并且心里做好分二批去圣彼得堡的准备。
       当然,能在网上早订好票,是最省心和合算的。窗口买票价格贵了一倍,这是我们这次行程,最不合算的一次。
       列宁格勒火车站并不大,进门就是售票处,窗口又是几位打扮时尚的俄大妈,反正不懂英语,我们翻出手机上显示的莫斯科圣彼得堡的高铁时刻表,也能够听明白,告诉我们下午发车的几个时间,我们估算着11:30应该来的及,就决定这趟。然后拿出10本护照,准备购票,她们又告知只有7张票,没办法,心里想着只有分批走了。后来,几位售票大妈凑在一起,不知在商讨什么,我们只有耐心等候,好在这时间售票大厅人很少,商量后告诉我们有票的。哇塞,真是好运。(上车后才知道,是餐厅加坐,而且是唯一有二个座位连在一起的,其他的7个位置全部分开,还好在一节车厢)然后,又订了回程票,买一程跟买往返,价格上会便宜好多,其中有一程会打差不多对折的样子,往返莫斯科--圣彼得堡,合人民币1千多(网上买攻略上说只要500元左右,是不是亏了)。在我们买好票要走的时候,俄大妈又把我们叫住,叫我们把免票的小孩的护照给她,说是给小孩也办一张车票,凭这张免费票可以有座位坐,不然就没有位置坐,原来这样,真是感谢。

过安检,找到站台,检票(在站台上,车厢外),上车,放好行李找到座位,离发车时间没几分钟了。车厢与我们国内的差不多,行李可以集中放在车厢进口处,还有挂大衣、外套的地方。
      因为我们座位都分开,聊天无望,原想4个小时的车程,休息一下,补个觉。不成想一个多小时后,列车员先来给我们每一个人发一张餐桌垫和湿巾,然后又提供饮料或水,完全跟飞机上的服务一样,过一会儿,又送来甜点,种类好几样,任你选择。心里很疑惑,有偿还是免费?要知道我们可是坐的是二等车厢,在英国有一次坐的是一等车厢,有这样的服务,管他呢,吃了再说,付钱就付钱,从早上下飞机奔波到现在,肚子也确实咕咕叫了,刚好可以补充点能量,后来才知道是免费的。不过4个小时的高铁,这个票价,有这样的服务,也多少心里平衡点了。甜点过后,又有咖啡送来,这样4个小时的行程很快就到了。

下了高铁,这是圣彼得堡火车站,不过俄罗斯火车站是这样命名的:是以终点站命名。所以在圣彼得堡这火车站叫莫斯科火车站。

莫斯科火车站并不大,出站,穿过这个大厅,出了门就是马路

穿过这个斑马线,到马路对面坐公交181路车,去往旅馆。大概20多分钟后,Google导航提示到达目的地。下面这张照片就是住处前的马路,对面有一家超市。联系上房东,就在大门外等候。
     民宿我们是在airbnb官网上订的。
     俄罗斯民宿多由当地人自己开设。民宿主要是指个人在私人寓所腾出一间或多间房子用来租贷。住家庭旅馆,给人一种家的温馨感觉。还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俄罗斯人的生活。之前,我们已经通过邮件跟房东沟通好,到了,打电话通知她,十几分钟后,一个漂亮,知性的俄罗斯美女,来为我们开门,然后带我们看了每一间房间,交代注意事项。。。

我们就住在这条马路的右手边,马路对面一楼就是超市,绿色广告牌的位置就是超市入口,门面很小,房东不告知我们,不会留意会是超市。地面上铺有电车的轨道。

这是民宿的地址和位置,虽然位置有点偏,但出门就有公交,对面有超市,买菜烧饭出行还是很方便。在圣彼得堡旅游,坐公交比坐地铁来的便利,因为圣彼得堡市内景点比较集中,地铁出来到景点有的要走一段路,而公交直接就到景点了。民宿价格这么便宜,人均100多元一天,当然主要是我们人太多,在市中心找这样的民宿,难找。总之,能找到这家民宿我们是非常满意。看照片。。。

这是进门和长长的过道

第一个套间,两张1.5米的床,带独立卫生间。

上面三张又是一个套间,一张大床带飘窗,外间一张沙发床,也带飘窗,很小资,独立卫生间,虽然不大,但设施齐全,干净整洁。

这是进房间的过道

这是最里面的两个各有一张大床的和卫生间的套间,每一间都布置的风格各异,既温馨又小资,床单位干净整洁,看得出来,房主是花了心思的。每个卫生间还带有电烘干机

这是厨房,煤气灶有4个灶头,有冰箱、微波炉、烤箱、电水壶、自来水净化器(俄罗斯水质不太好,要用净化器过滤一下,我们后来都在超市里买5L装的矿泉水喝)锅、盘、碗、杯甚至咖啡、酒杯一应俱全,并且每一样物品都清清爽爽,我们也感觉在家里一样,每一次用膳完毕,厨房也都必定整理得干干净净。

这是餐厅,与厨房连在一起
    大家都兴奋、满意的安顿下来后,时间也已经快17:00钟了。接下来兵分二路,一拨人去超市,一拨人整理东西,准备晚饭。从国内我们有烧饭的小电饭煲带来,还有大米和酱菜、老干妈、方便面,去了超市后,知道米和方便面是多余的了。(不过吃惯了米饭的胃,为了保险起见不得不带,在北欧西欧曾经经历过带来的好处)当地的方便面还是很对国人的胃口。

超市不大,但物品丰富,而且东西真是太便宜了,比国内,比莫斯科都便宜(后来与莫斯科超市比较,还是圣彼得堡最便宜)这一罐1.5L的纯牛奶只要合人民币大概8元多,并且牛奶超级好喝,酸奶的口感我喝不惯。早饭、晚餐都有了,还有水果,冰淇淋。。。(俄罗斯的冰淇淋既便宜又好吃,土豆、番茄、黄瓜吃起来就好像是小时候的味道,这是后话)
      超市回来,乘着天色还没暗下来,我们先来到涅瓦河边上,因为攻略上说,涅瓦河的夜景很美,住处离涅瓦河又不远,所以不顾旅途辛苦,夜游涅瓦河。

涅瓦河边垂钓的俄大叔

涅瓦河是圣彼得堡的象征之一,圣彼得堡人亲切的称为“母亲河”,涅瓦河上有八座吊桥,其结构独特、造型精致,堪称是吊桥中的奇葩。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吊桥还会呈现出形态各异的姿态,变化莫测。所以涅瓦河游船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天说翻脸就翻脸,马上乌云就飘过来了,一下雨又冷得羽绒服都可以穿。

雨后的圣彼得夜景

8月27日 周六 第2天

今天是圣彼得堡行程第一天,由于昨天比较辛苦的赶了一天一夜(5个小时时差),今天起得晚点,安排比较轻松点行程,去普希金城,又名“皇村”。在圣彼得堡我们安排了4天行程,在第4天,是17:00的火车去莫斯科。确切的说只有3天半,这个安排有点赶,假如推迟一天去莫斯科,就OK了。
      圣彼得堡的行程:DAY1 上午皇村--下午涅瓦大街;DAY2  夏宫  DAY  DAY3 上午彼得要塞,下午市内景点;DAY4 冬宫
      圣彼得堡俄罗斯境内真正的欧洲城市。
       今天,大家补了个觉,吃了自己准备了早饭,9:00才出门。
      根据Google导航(我们全程都是运用Google  map导航,其他的什么Map、2GIS等APP在手机上下载了好几个,后来都没有用到)从住处坐公交到火车站(Vitebsky  railway  terminal) 窗口买票,买了往返票,400卢布/人,车程大概半小时左右。

这是去皇村的火车站,毫不显眼,我们到了跟前,还东张西望的一番寻找

这是候车大厅,没看到几个旅客,这候车厅边上有一楼梯,上到二楼,再下到一楼,就看到售票处。

这是进站检票处。

进了检票口,站台就出现在视眼中。欧洲的火车站都是这么直接、方便,不用走很多路,一目了然。
     下了火车,出了站,火车站边上就是公交车站,有好几路车到叶卡捷琳娜宫,我们等了一会,有一辆中巴向我们招手,我们怕坐错,反复询问驾驶员。(驾驶员不懂英语,车上一个帅小伙帮我们沟通),想想也不会错,因为到这里就是奔皇村来的,再看我们一群东方人的面孔,所以驾驶员早就看准目标。小公交:30卢布/人。

下了车,跟着人流走,就来到这里。这就是叶卡捷林娜宫外面。有很多人的地方就是叶宫花园售票处,左手边就是花园入口, 必须先买花园门票,进花园后,再排队买叶宫宫殿买票。宫殿门票要12:00开始买,上午都是团队,12点后才是散客。(攻略上说,如果9点前到达,花园买票没开始买,就可以直接进入) 我们到了已经11点钟了,花园门票120卢布/人,12岁以下免票。

进了花园,音乐声徐徐飘来,与背后的景色相得益彰,还没进宫殿,就开始陶醉了。。。叶宫花园很大,也很美,进来后,就看到很长的进宫殿的队伍,本打算我们换着排队和游花园,但俄罗斯人的排队意识很强,还有警察维持次序,不能插队,绝对不能,我们只有先放弃花园的游览,在烈日下排队等候。(圣彼得堡8月底的天气,太阳下,很晒,树荫下,又要披外套)

很美吧!!!

排队时,拍了几张,花园的照片都没拍,很遗憾。
      皇村,在过去的200多年里,这里一直是历代贵族们夏天的居所。这座偏远的巴洛克式雄伟庄园,曾是彼得一世赠送给夫人叶卡捷琳娜的,后来又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下一代女皇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的财产,并在之后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点缀下变得更加富丽堂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统治期间,皇村成为日夜强大的俄罗斯帝国灿烂文化的缩影。宫殿里修建了"亚历山德罗夫宫"、"音乐厅"、"琥珀厅"等,皆美焕绝伦。1937年,为纪念普希金逝世100周年,皇村改名为普希金市。现在每年6月的第一个星期天,这里都要隆重的庆祝普希金的生日。
       普希金出生于一个家道中落的贵族家庭,得以进入在皇村的贵族子弟学校学习,在皇村学习的六年,他对母校有了很深厚的感情。
       普希金不少作品都有对皇村的描写,皇村在他笔下既是“俄国密涅瓦的宫殿”、“美丽的北国天堂”、“幸福的地方”,又是“亲如一家的友伴”、“活跃的青春时代的朋友”。其中最典型的一首诗这样写皇村:“无论命运会把我们抛向何方,无论幸福把我们向何处指引;我们,还是我们,整个世界都是异乡;对我们来说,母国,只有皇村”。
       二战期间,皇村被德军占领,许多建筑被摧毁或损坏,富丽堂皇的“琥珀屋”内部装饰被洗劫一空,如今的琥珀屋是二〇〇三年重建的。
      12;00开始,大概每15分钟放一批进去,每一批差不多有三、四十人。我们在12:30左右也放进了。进了宫殿,再买门票,窗口很多,速度倒还快,1000卢布/人,12岁以下免票。(俄罗斯门票很便宜,冬宫也只要600/人,叶宫是这次俄罗斯之旅最贵的一张门票,但有所值,相比国内,真是很便宜了)
      买票后,流程:存外套、双肩包,租讲解器,排队进门参观。单肩包不管大小,可以不存,但双肩包无论大小都必须存掉,不要有侥幸心理,因为我们就目睹有个别游客在队伍排到时,因为背着双肩包,被俄大叔请出队伍去存包,好长的队伍又要重新排过。里面参观要花费近2小时,所以存包前我们吃了一些点心。

一进叶宫大门的地方,是一个纯白色的楼梯厅,人潮涌动。

这是第一大厅,叶宫最大的厅,金碧辉煌

琥珀屋不能拍照,从外间的过道上偷偷拍了一张。

精美的雕刻

宴会厅

到处是金

红色立柱厅

来自中国元素的设计,奢华的青花瓷壁炉,在西方象征着财富和权力。

到处是金碧辉煌的风格

油画厅

这是翻拍的叶宫全景图

大概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就出来了(因为没有中文讲解器租了,速度就快了),来到叶宫花园,对着叶宫,再照一张,蓝天下的叶宫让人流连忘返。
      本来是有足够的时间,再逛逛花园,但一起来的一位小朋友由于发烧,吃不消再游览,我们就一起赶火车回圣彼得堡城内。
     回程车票已买,没有时间规定,来了就上,很小的车站,直接就可以在站台上候车,不用检票,但上车后会有列车员来检票。

这是到圣彼得堡车站后,在一个角落里,看到的早期蒸汽机车的陈列橱窗。

俄罗斯地铁的自动扶梯都这么一眼望不到头,这个只是一个过道,换乘用的,一般正常的从地上到地下的电梯要2-3分钟不等,俄罗斯的地铁的“深度”那是相当的有名。最深的有100多米,而在圣彼得堡是最深的。

圣彼得堡地铁站站名有英文标识,在莫斯科就全部都是俄文。

回到市内,生病的小孩和大人打的先回住处休息去了,我们就来到涅瓦大街。。。

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热闹和繁华的街道,并且还是一条极具观光价值的街道,在那里你可以欣赏到各类教堂、众多的名人故居以及历史遗迹。它被称为世界最美的街道之一,这里的街道建筑整齐划一,它是圣彼得堡的主街道,长4.5公里,从海军军部一直到涅夫斯修道院,贯穿城市的中心。
     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道路之一,它修造于1710年,当时它是在沼泽中被开辟出来,1776年以后,它发展成商业大街,建造许多豪华的建筑,然而,这里的建筑不能超过冬宫的高度,这也是涅瓦大街建筑整齐的原因。

喀山大教堂位于涅瓦大街的南侧,专为存放俄罗斯东正教的重要圣物--喀山圣母像而建造,并因此而得名。喀山大教堂的内部不大像一般的教堂,而更像一座宫殿。它明亮、轻快,以柱列分隔的长形主堂高大宽敞。喀山大教堂里面供奉俄罗斯最灵验的喀山圣母像。喀山圣母像是俄罗斯东正教的最高圣像,代表着圣母玛利亚作为喀山市的主保圣人。据说这幅画像颇有灵应,曾多次帮助俄罗斯军队击败敌军,因此被东正教徒视为“俄罗斯的守护神”,在俄罗斯人心目中拥有无可替代的地位。
      喀山圣母像被视作俄罗斯的保护神长达数个世纪,直至1904年被窃取并险些被毁。随后发生了1905年俄国革命,俄国也在日俄战争中战败。俄罗斯的土地上有无数座为喀山圣母像献祭而建的喀山大教堂,其中最主要的两座为莫斯科喀山大教堂和圣彼得堡喀山大教堂。每年的7月21日和11月4日是喀山圣母的瞻礼日。

教堂穹顶

等候去圣母像前亲吻

由于这座东正教教堂仍在使用,所以尊重东正教礼仪,女性进入要披戴头巾,男士不能穿着短裤进入。教堂免费。

教堂出来,沿着涅瓦大街闲逛,就来到了文学咖啡屋

文学咖啡馆,在涅瓦大街上,根据Google导航找到,毫不起眼的门面。我们进去的时候,大概快5点了,因为位置要提前预约,所以被拒绝了。不过,我们主要是奔着普希金的名气来的,找到了,看到了,就OK了。

普希金蜡像

文学咖啡馆的一层有一个普希金的蜡像, 1837年1月27日,普希金正是从这家甜食店喝完最后一杯咖啡,而直接奔赴决斗地点“小黑河”的。不仅如此,莱蒙托夫、陀斯妥耶夫斯基、舍夫琴科等人经常是这里的座上客。

阳西下的涅瓦大街

这时候,肚子也饿了,就找到Tepemok这家具有俄罗斯特色的快餐店,主要经营俄罗斯薄饼,有好几种不同的口味,样子和做法有点像我们国内吃的煎饼,不过我个人觉得口感比我们的更好。很好吃,合人民币17元左右,里面加不同的陷,价格会有区别。
     涅瓦大街上商店一般在21:00钟关门,我们边逛边吃边买,淘了不少货,东西真心便宜。之前攻略上看到说,在圣彼得堡买东西最便宜,果然如此。不担心钱包的问题,还有行李超重的话,真应该买买买。。。我们在一家化妆品店里,挑了一些,但好几样货物都告诉我们没货,在售货员反复比划的手势中,我们看明白,货都被中国的游客扫光。所以,在这里,看到喜欢的、想买的,就不要犹豫,赶紧下手,不用等到去莫斯科、机场免税店买,不然会后悔。

在我们吃着煎饼的时候,先回去的YZ来电,告诉我们晚饭已准备好,等我们吃饭,并且也告诉我们小朋友发烧吃了退烧药后,体温降下来后,目前又上去了。担心啊,明天会好吗?

8月28日 星期日 第3天

今天的行程是去夏宫,比较远,所以今天8点钟一定要出发。人多出门真的会拖拉,时间上真不好控制。还是自己准备早饭,很丰富。牛奶、煎蛋、香肠、面包(俄罗斯的黑面包虽然难吃,但总要品尝一下的哦)、稀饭就着梅干菜肉(干菜自己带的,猪肉超市里买,用“小熊”蒸锅蒸),味道棒棒哒。
         小朋友还有点低烧,但精神还好,以为会一起出发,但小朋友想在家休息,后面的行程还很长,就不勉强。
       去夏宫我们是坐城际火车去的,在波罗的海火车站乘车到一个叫不出名的站(俄文),反正根据导航提示,还有同一列车的当地人问一下,也会告诉你。
       夏宫(Петергоф)位于圣彼得堡西南约30公里处,它面向芬兰湾,由美丽的喷泉、公园、宫殿组成,是很著名的圣彼得堡旅游景点。大北方战争的取胜,使彼得大帝的野心得以极大满足,为了彰显俄罗斯作为名副其实的“大国”的地位,需要建造一座与之相适应的宫殿——这就是夏宫,后经历代沙皇对它进一步雕琢、润饰,使得它更加美丽、迷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遭到德国军队的破坏,后经修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彼得大帝夏宫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大宫殿在上花园。 内外装饰极其华丽,两翼均有镀金穹顶,宫内有庆典厅堂。 礼宴厅堂和皇家宫室。 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 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2座梯形瀑布。 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 塑像高3米,重5吨。
       夏宫有“喷泉之都”、“喷泉王国”的美称,它有百余座雕像,150座喷泉,2000多个喷柱及两座梯形瀑布。较著名的有金字塔喷泉、太阳喷泉、橡树喷泉、亚当喷泉、夏娃喷泉等等。每个喷泉各有风采,有人物、有动物,个个造型惟妙惟肖,生动可爱,引人遐想。

这是波罗的海火车站

穿过这个厅,前面就是售票处,边上还有自动售票机,我们是在一位俄大妈的热心帮助下,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的票,就去程,回程没买,打算坐船回。票价:580卢布/人

检票进站,几号站台会在电子屏幕上显示,自己找一下,不放心可以拿着车票问,一般都会耐心解答。就是上面的列车。

车厢很简陋,人不是很满。大概一小时左右到站。

这是到夏宫这里的火车站,都很小,出站,边上就是公交车站。

就在这站牌下等公交

偷拍了这一大家子,跟我们一起等车、下车的,爸妈带着5个男孩,最小的还在父亲背上背着。几个大孩子虽然也东看西望,跑跑跳跳,但一直跟着父母,没听到爸妈吆五喝六的。我们五六个大人带着一小孩,还管得累死。

夏宫上花园进门处
    游览夏宫最好的方式就是坐车到达上花园入口,游览了上花园,再到下花园游览,最后坐船离开,沿途还能欣赏一下芬兰湾的美景。

上花园的水池,蓝天下,非常漂亮。

又看到这一家人,只见妈妈从包里拿出一本书,蹲在水池边,翻开书,4个小孩都围在妈妈身边,爸爸肩上骑着最小的孩子,站在后面,听妈妈讲着书上的内容。。。这画面真让人感悟。

上花园不用买票,上花园走到尽头就是下花园买票窗口。就可以看到彼得大帝的大宫殿,在宫殿的前面就是夏宫最引人注目的金色大瀑布喷泉,虽然喷泉只在每年的5月-10月开放,但不管在什么季节,这些镀金雕塑的外表看起来都是那么的辉煌和美丽。下花园票价700卢布/人。

大宫殿前的大瀑布喷泉群,由上至下分多级台阶。喷泉群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相搏的雕像。参孙双手把狮子的上下颚撑开,泉水从狮子口中冲天而出,水柱直喷22米之高。这一雕塑象征着俄罗斯战胜瑞典。喷泉群在蓝天白云下,闪耀着鎏金的光辉和水流的银影。黄金色的雕塑沐浴在水幕中,玉珠飞溅,光彩夺目。

拍拍拍,拍到的美景,永远比不过眼睛看到的,再加上水平所限。

从大皇宫的天台遥望喷泉和正前方芬兰湾,美得窒息。
 我们到的时候 ,已经11点半了,大喷泉是11点钟开始运行,喷泉开启,音乐响起,如潮的人流,每一个游人都陶醉了。。。

12点钟,在大皇宫门前有乐队表演。。。

穿着中世纪服装的男女在摆造型,游客付些钱与他们拍照,留作纪念。

进大皇宫参观,还要排队买票,队伍有点长,我们排了将近一个小时,票价600卢布/人。
       夏宫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在18世纪初时的许多大型舞会、宫廷庆典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彼得大帝生前每年夏季必来此度假大宫殿。
       当时彼得大帝住一楼,叶卡捷琳娜皇后住二楼,二楼装修及其奢华,楼上装饰极为华丽,舞厅的圆柱之间,都以威尼斯的镜子作装饰。
        宫殿里面不让拍照,整体规模比叶卡捷琳娜宫和冬宫要小很多,装饰格调也非常类似,加上要额外收取费用,因此很多团队游客并不进入里面参观,而是把时间多放在下花园里。
        攻略上说,回程的飞翼船票比较紧张,现买有可能耽误行程,所以,在进大皇宫前,我们就把船票买好。
       沿着下花园广场的中间的一条河,顺河而下约一公里,就是是辽阔的芬兰湾了,售票处和码头就在这里。售票处有好几个窗口,分别为不同的船运公司经营,假如在一个窗口买不到你所需要的时间的票的话,可以再换一个窗口再问问。我们估算了一下时间,打算买3:00左右的票,第一个窗口告诉我们没有,只有2:00前有,我们估算会来不及,纠结中,售票员要我们到旁边的窗口去买,结果有票,是3:00钟的。起先我们百思不得其解,还误解她,以为她在推诿,后来知道原来是不同的船运公司。时间各不相同。

轮船码头,上船了,半小时后就到圣彼得堡

非常幸运,这二天天气很好,皇村和夏宫的行程才更加完美。
     看船外的波罗的海,真美啊。。。由于风浪很大,船速快,半个小时一晃就到,照片没有拍到。
     到了圣彼得堡的冬宫码头,时间还早,本来可以在附近再游玩几个景点。但我们队伍中的小朋友在我们游玩夏宫时不时有微信在联系,知道烧还没有完全退掉,家长很焦虑,决定联系房东,帮忙去医院就诊。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让我们体验了一把在俄罗斯就医的过程,深深体会到了我们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有必要描述一下病情:12岁的小朋友在来俄罗斯前的3、4天就有发烧,看过医生,考虑上呼吸道感染,吃了二天阿莫西林,烧退了,自己感觉良好,就停药了。来到了圣彼得堡后,洗了一个澡,有点受凉,加上旅途劳累,本来身体就弱,当天晚上又开始发烧(26号晚),咽喉痛,睡前给她服了国内带去的阿奇霉素和退烧药。(以本人经验,阿奇霉素针对呼吸道感染还是很有效的)所以第二天,虽然人不舒服,还是硬撑着跟着队伍游览了皇村,后来是打的提前回旅馆休息。今天是第三天,出门前,我询问过晚上发烧情况,说是退下来过,清晨又有点低烧。(本来吗,有点低烧也正常,但毕竟一是孩子,二远离他乡,本来认为这病服了阿奇霉素应该会慢慢好起来,不过是个时间问题,但烧时高时退,心里也没底了。)所以在早上交代家长,把头孢也吃上了(滥用抗菌素了,顾不了这么多了,炎症控制住再说)早上我们联系时,说烧退了,吃了点稀饭,精神也还好,大家都挺高兴的,下午联系时说还有发烧,曾经到过39度,其妈妈就开始担心了,怕并发肺炎,小时候有过一次危险的救治经历。。。
      所以,本来确信会好起来的小毛病,变得危机四伏,为了排除肺炎,我们打算只要化验个血(看白细胞高否),拍个胸片就行了,但在俄罗斯就医远没有在国内这么方便、简单。
      在我们到住处时候,美女房东已经到了,真心感谢她,心里是非常的过意不去,但人生地不熟,还有语言不通,只能求助于她。她问我们有没有买保险,(有的话,好办,没有的话,费用很高)还好,我们买了,并随身带着。我们将病情介绍了一下,她说,她先去附近的诊所问问,再与我们联系。半小时后,她回来了,告诉我们,附近诊所都休息(今天是周日),关门,要不就去较远点的综合性医院,但不保证会不会接受,也不保证会不会给验血和拍片。呜呼!不验血,不拍片(不拍片肺部听诊一下也可以)去不去医院都无所谓了。
       后来,房东建议我们叫救护车,再送去医院,这太夸张了吧,我们的病情没到这程度吧。还有,救护车的费用问题,不会太离谱吧???她说,救护车的费用不清楚,我们就打通了圣彼得堡总领事馆的电话,领事馆值班的人说,最便捷的就医途径,就是叫救护车,而且救护车送去,全程免费。哇塞,战斗民族还有这样的福利。
       房东帮我们联系上救护车,告知二十多分钟就过来。就是下图这辆救护车。照片隔着玻璃拍的,很糊

救护车到了后,下来一个男医生和一个女护士,男医生穿着深绿短工作服,女护士着自己的衣服,就是下图中的美女,这是在医院里拍的。漂亮吧。
       通过房东介绍了病情,房东英语很好,帮我们翻译,病史问的很详细,发病时间、经过、用药情况等,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交代发病时间在26号(我们刚到圣彼得堡的时候,万一被他们怀疑有什么传染病从国内带入,要隔离,岂不是自找麻烦),后来听翻译说医生在问病史时,问过接触过什么,去过那里。。。按规则他们必须首先问清病史,排除传染病,还好多了个心眼。还有在问都吃过什么药,在把药品说明书给她看时,抗菌素的说明书少给了一张,为什么?(滥用抗菌素违背用药原则,在 国外,一般呼吸道感染都是先扛,不用药,实在扛不过,才酌情用药)
        后来又检查了咽喉,听了心肺,测了体温(正常的,我们说,之前测过,有39度)说喉咙有点红。(主诉说喉咙痛的,肯定有点红)然后,救护车准备出发。这时,时间差不多17:00点多了,房东这时候才向我们告别,真的非常感谢这位房东,后来我们给她的民宿点了好评,这也许是我们表达谢意的最好方式。

从住处到医院救护车开了大概半个多小时,这是圣彼得堡儿童医院外观,很不起眼,没有上图的红十字,还真认不出来是医院。

到了医院,救护车医生把我们交给了候诊大厅(说是大厅,其实只不过是一个前台)的接诊护士并交了班(有好几个护士当班),并登记记录,护士要我们等了一会,因为前面有几位病人在排队等候安排,到排到我们,将我们领上二楼,病人安排在一间诊疗室,诊疗室空无一人,耐心等了半个小时,来了一位医生(后来知道接诊护士在帮我们安排英语较好的医生,所以等的久点)。
        医生仔细询问了病史,用药情况,我们如上面的述说,然后给病人仔细作了检查,并听了心肺,告知肺部正常,开了一张化验单,就离开了;又等了一会,来了一位胖胖的俄大妈—检验科医生,给抽了指尖血;再等待,又过了一会,医生进来,给我们看了化验单,说明了一下,基本正常,就开了一张处方,问我们要不要打一针,肌肉注射,是退烧药,被小朋友拒绝了(一怕痛,二是因为烧基本退了),医生又开了一张口服药的处方,吩咐我们在外面的药店里去买。
       整个就医过程,到此就结束了。在就医的过程中,病人始终在诊疗室里,一切检查,化验,还有后来的注射(虽然被拒绝注射)都不需要病人自己跑来跑去,并且不用付一分钱。

医院内部

等待

化验--指尖血

一番折腾,再打的回到住处,都已经快九点了。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经历了这一次普通感冒的就医过程,真是感慨万千。。。虽然没花一分钱(买药要自己掏钱),并且就医环境(不是指设施,设施很普通,是人文环境),让我们认可,相比之下,我们国内的就医过程就显得方便、简单多了。(虽然国内医院里人满为患,就医环境差,但来者不拒啊,)究竟是谁看病难?

在民宿等待医院消息的同时,去超市采购了食品和菜,也买了代表俄罗斯的伏特加酒。加上国内带来的调味品、干货,烧了一桌还算丰盛的晚餐。 大家一起高高兴兴,干杯。。。

8月29日 星期一 第4天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今天可没有前几天的好运气,天空阴阴的,所以带上伞,穿好保暖衣服(圣彼得堡的气温比莫斯科要冷,特别是碰上阴雨天,气温会下降近10度,所以我们穿上羽绒服才感觉挡得住风雨,带上一件冲锋衣最好,带有帽子)。顺便说一下,小朋友通过昨天的就医,已经痊愈,精神很好,可以一起走行程了。
         按照从远到近的线路,我们先去彼得保罗要塞。彼得保罗要塞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该要塞 1703年5月16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与彼得堡同龄。彼得堡是在要塞的保护下诞生和发展的,彼得保罗要塞是作为俄国同瑞典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创造的。 彼得大帝亲自为它选择了一处易于防御的地点,亲自监督建造工作。后几经扩建,建成这座六棱体的古堡。古堡的墙高12米,厚 2.4-4米,沿涅瓦河一面长700米。
        要塞中有圣彼得保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其中,最著名的是圣彼得保罗大教堂。这座大教堂建于1703年,是一座早期俄罗斯洛克式大教堂。教堂外表庄严肃穆,内部装饰富丽堂皇,有镀铜的吊灯和有色的水晶枝形灯架。 教堂内壁装饰有43幅精雕细镂的木刻雕像。教堂内有从彼得大帝到亚历山大三世的俄国历代沙皇的陵墓,许多大公也附葬于此,均立有大理石墓碑。1998年7月17日,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全家的遗骸也安葬于这里。大教堂的钟楼高122米,到本世纪中叶,是全城最高的建筑物。钟楼尖顶上的天使塑像高3.2米,塑像双翼伸展3.8米,塑像头上十字架高6.4米。塔金光闪闪的尖顶直刺蓝天,景色十分迷人。
       1717年它失去了军事意义,成了国家监狱,它宽厚的墙壁里筑有许多暗炮台,以及阴沉、寒冷的单人囚室。从长长的在押犯人名单中,可以找到许多名人的名字:拉吉舍夫、车尔尼雪夫斯基、高尔基等等。

广场通往要塞城堡的大门叫彼得罗夫门,门上装饰有象征皇室至高无上权势的双头鹰浮雕。

彼得大帝

进了彼得罗夫门,一直往前走,在教堂对面就是售票处,很小的门面,进门就看到上图。这个售票处让我们好找了一会。我们买了联票,600卢布/人,12岁以下免票。

雨天的圣彼得堡阴冷,彼得要塞很大,要逛全,是要花精力和时间的,今天又是个阴雨绵绵的天气,我们只走马观花地看了看,参观了教堂,看了监狱,沿着要塞围墙逛了一圈。就出来了。

才8月底,碰上下雨天,会冷得瑟瑟发抖。

还是google导航,坐公交来到涅瓦河畔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它就是炮轰冬宫、打响俄国十月革命第一炮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散客无法登舰,我们就在其停靠的河岸边游览了一下。下一站,滴血大教堂,还是公交车去。在圣彼得堡,公交很发达,为了节省脚力,我们就是一站路,也尽量坐公交,再加上是个下雨天。

滴血大教堂实在是美轮美奂,很想分享。。。但多么煽情的语言远远无法表达出它的那份繁复华丽。。。身临其境才能够感受到那种震撼。
      滴血大教堂门票:250卢布/人,16岁以下儿童50卢布(俄罗斯任何景点和交通5岁以内儿童都免票的),租讲器,200卢布/人(有中文)

天公不作美,拍出的照片是这样的。

公元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乘着马车准备去签署法令,宣布改组国家委员会,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改进程。当他的马车经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遭遇“民意党”极端分子的暗杀。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投掷的第一枚炸弹炸伤了亚历山大二世的卫兵和车夫,亚历山大二世不顾左右劝阻,执意下车查看卫兵伤势,结果刺客投掷的第二枚炸弹在他脚下爆炸,亚历山大二世双腿被炸断,被送回到冬宫几小时后因医治无效而死亡。
       公元1883年,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教堂。
公元1907年,教堂主体建造完成,以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为蓝本,外观娇艳秀丽。
      与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相比,它的外貌更加美丽、更加生动。滴血教堂(Спас на Крови)上有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反映了俄国十六和十七世纪的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教堂轮廓美丽,装饰花花绿绿,与古老俄罗斯风格与附近的古典式的建筑物成鲜明对比。

教堂内部的墙壁和柱子上嵌满了以旧约圣经故事为题材的镶嵌画,穹顶则描绘了耶稣基督的肖像和故事。教堂内部用马赛克图案所装点的面积就高达7000平方米,这些诸如耶稣受难、基督升天的精美宗教图案,都是用细小的马赛克砖拼贴而成。这些马赛克均由由意大利产的各色大理石及俄国产的宝石精致加工而成的。
      面对这等强烈视觉震撼的美丽,我们所能做的惟有屏息凝神,仰望、再仰望了。

离开滴血大教堂,在路边吃了热狗和俄罗斯煎饼,下一个行程,尤苏波夫宫
      苏波夫宫(Юсуповский дворец)建在莫伊卡河岸边(伊卡滨河路94号),18世纪中期的古典式宅邸。祖先源于鞑靼人的贵族——尤苏波夫公爵居住在这里时已经是1830年了。在此之后,大规模的改建工程才得以完成。
     这座宫殿是联邦历史文化建筑文物,是18-20世纪独一无二的均匀布局的宫殿,内部房间装饰奢华,这座宫殿之所以如此出名主要是因为刺杀拉斯普京事件。当时僧人拉斯普京很受贵族妇女青睐,更因治好皇太子的病而飞黄腾达,但他狂妄自大到处树敌。1916年12月17日,尤苏波夫在此设宴招待拉斯普金,在其酒菜中下毒并开枪,后来他被宣称为溺水身亡。

就是这条街,外墙正在装修。路不宽,很不起眼。远处看到的黄色圆顶教堂就是圣伊萨大教堂

尤苏波夫宫虽然极尽奢华,(门票700卢布/人,相比其他的门票要贵,冬宫只要600卢布/人),个人认为观赏性一般。但是,如果在圣彼得堡市区有宽裕的时间,可以安排来这里参观。

参观完尤苏波夫宫,向着前方圣伊萨大教堂的方向,走了10多分钟,就到了圣伊萨广场。

圣以撒大教堂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坐落在同名的广场上,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建成。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
      教堂最早是1707年建成的同名木制小教堂,之后历次重建。法国建筑师蒙费朗使用了坚实的砖石建造教堂,不仅保证了教堂的稳固,而且还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建筑物受有害降雨的影响。现在看到的圣以撒大教堂是重建了三次后的样子。
     圣伊萨大教堂于1818 年破土动工,由蒙弗朗担任大教堂的设计师。1858 年,伊萨基辅大教堂竣工,前后共有44 万民工干了整整40 年。教堂竣工后,它的设计者蒙弗朗也与世长辞了。
      可以买票去教堂的圆顶上俯览整个圣彼得堡。天气好的话,景色非常漂亮。
      我们还算赶得及时,17:00停止售票,16:30分赶到,买好票,匆匆进去参观。(票价:250卢布/人,16岁以下免票)

大教堂高约102米,圆顶直径为22.15米,里面可容纳1.4万人。教堂四周各竖有16根粗大的花岗岩石柱,成双托起雕花山墙。每根石柱重114 吨,是从30 公里外的芬兰湾运来的。
       这个教堂只有100年的历史,但是这个圆顶建筑内,穹顶画了一个非常大的耶稣像,最关键的是,一个几层楼高的建筑,内部没有一根大柱子,走进去完全是空旷的,看起来非常震撼。大教堂的内外部装修十分考究,光黄金就用去400公斤, 而教堂那光彩夺目的大金顶耗费100 公斤黄金。教堂自落成以来圆顶没有重新镀金,至今仍然流光溢彩。教堂内有许多镀金的、青铜的和大理石雕塑,有多幅色彩斑斓的宗教镶嵌画,还有用乌拉尔宝石和名贵孔雀石、天青石制作的艺术品作为装饰。

祭坛的两侧装饰着用阿富汗的青金石和乌拉尔的孔雀石制成的柱子。

门拱上方的《最后的晚餐》

看过不少欧洲的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也参观过,还是被这里的建筑震撼到了。。。不愧为世界四大教堂之一。照片和文字都显得苍白无力,唯有亲眼所见,亲眼所见。
     登顶要另外买票,好像要18:00后,才可以上去,阴雨天气,大家是又乏又累又饿又冷,就放弃了。

晚高峰时间,路上很堵。

出来,还是导航坐公交,来到涅瓦大街这家百年甜品老店。橱窗都如此精致、有趣。

甜品店有上下两层,上面一层各种精致的甜品让人垂涎欲滴,有座位可以喝一杯,点几款,慢慢品尝,不过位置需要预约,我们去的时候,差不多已经6点多了,告知没位置,后来把我们引导到地下一层,还有位置,我们点了一些甜品,和一壶类似我们花茶样的饮品,一边吃,一边休息。(等我们养足了精神气,还要逛涅瓦大街呢)

如此精致、艺术的甜品,真舍不得吃啊。口味很不错,价格也不贵,我们十个人,一人一份,再一壶花茶,不到300元。

出了甜品店,又积蓄了脚力,为了在圣彼得堡不留下遗憾,我们兵分二路,一拨人逛街,继续买买买,确实,圣彼得堡不仅是一个宫殿林立的美丽殿堂,还是一个可以充分满足购物达人购物欲的天堂。再说今天又是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夜,明天就要去莫斯科了,(假如没有订好旅馆,买好车票,真应该再多安排一天就很OK了)本来今晚是最后的机会去马林斯基剧院碰运气,等退票的,去看一场经典的芭蕾舞(最好在网上买好票,我们因为人多,加上时间也仓促,就没买,一大败笔)前二天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时间,今天错过了,就可能一辈子错过了,所以,我心里是一直念念不忘的,但遗憾的是,今天行程很紧,天气又不好,中饭随便对付了,晚饭再不吃,去看演出?小孩又不能进。。。一大家子人,要考虑方方面面的问题,这样在纠结和矛盾中已经错过了时间和机会。(所以自由行,也不是随心所欲的,更要合理规划和安排,要赶时间,甚至晚睡早起,不定时吃饭,会比跟团辛苦,这也是它的乐趣所在)。
      言归正传,我们另一拨人,在LJ带领下,早回旅馆休息。结果他们比我们早不了多久到住处,因为在等公交的时候,遇上二位当地人,一位是俄罗斯人,一位是华裔(上图右2,住在哈巴罗夫斯克,四代华裔,现在莫斯科大学读书),俄妹子在圣彼得堡一所大专院校教物理,因为喜欢中国,中文学的很溜。她们见到我们几个东方面孔,兴奋的主动打招呼“你好,你好”,好一阵聊,LJ想用英语跟她们交流,根本就没用,她们就喜欢用中文聊天,忘记了时间,(要知道,晚上的圣彼得堡,风大,还是很冷的),连我们家的小朋友,也互动起来,(小朋友的提问:你怎么会讲我们的话?哈。。。)留影一张,并加了微信。

8月30日 星期二 第5天

今天是圣彼得堡最后一天,17:00的火车去莫斯科,安排行程只有冬宫,预计游览4--5小时,想想还是比较宽裕的(当然只有选主要的看)。大家出发前把行李打理好,跟房东联系过,要下午3点退房。(这点与西欧各国有不同,民宿退房只要将钥匙放在房间,关门走人就行)
      住了四晚的房间,还真有点依依不舍,每天无论多晚、多累、多饿,到了住处,就好像到家一样的感觉,准备晚饭、洗洗刷刷、共进晚餐、其乐融融。

冬宫是俄罗斯国家博物 馆艾尔塔什博物馆的“六宫殿建筑群”中的一个宫殿。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罗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 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
       1764年  ,叶卡捷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伯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法语,意为“隐宫”),该馆由此而得名。为了彰显权势,叶卡特琳娜二世在位的34年间(1762-1796),不断大量的收购拥藏各种类别的艺术品,包括1万6000枚的硬币与纪念章。她在位的头十年便购置了约2000幅画。她的图书馆里的3万8000册书籍则反映了她严肃的阅读生涯——她读伏尔泰,也读卢梭作品,并与伏尔泰保持通信多年,一直到后者于1778年逝世为止。凯特琳过后将他7000册的藏书买下来。随着收藏品的增多,从1764至1789年先后建造了小艾尔塔什和大艾尔塔什
      东方艺术馆拥有公元前4000年以前的展品16万件其中有几千件古埃及的文物,如石棺、木乃伊、浮雕、纸莎草纸文献、祭祀用品和科普特人的纺织品,世界上最大的伊朗银器,以及巴比伦、亚述、土耳其等国的文物。
      远东艺术博物馆收藏了大量的中国文物和艺术品,其中有200多件殷商时代的甲骨文,公元1世纪的珍稀丝绸和绣品,敦煌千佛洞的雕塑和壁画的样品,以及中国的瓷器、珐琅、漆器、山水和仕女图。包括3000幅的中国年画及在泰国以外最多量的泰国雕塑。
      西欧艺术馆是最早设立的展馆,占有120展厅,主要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素描、雕塑。世界留传至今的达芬奇的油画总计不过十幅, 《戴花的圣母》 和 《圣母丽达》 就陈列在这里。拉斐尔的《科涅斯塔比勒圣母》和《圣家族》、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品《蜷缩成一团的小男孩》,都是该馆的珍品。
      古希腊和古罗马的雕像、花瓶等文物,陈列在20多个大厅里。艾尔塔什的建筑和内部装饰颇有特色,拼花地 板光亮鉴人,艺术家具精致耐用,各种宝石花瓶、镶有宝石的落地灯和桌子有400件左右。

冬宫广场的气魄和规模令人吃惊,它的全部建筑非常和谐。所有建筑物,是在不同时代、不同建筑师用不同风格建造的。为纪念战胜拿破仑,在广场中央树立了一根亚历山大纪念柱,高47.5米,直径4米,重600 吨,用整块花岗石制成,不用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在基石上,它的顶尖上是手持十字架的天使,天使双脚踩着一条蛇,这是战胜敌人的象征。
     冬宫的亚历山大柱于1830年至1839年建成,以纪念1812年亚历山大一世率俄军战胜拿破仑军队这一伟绩。
     冬宫对面是弧形的参谋总部大楼。

冬宫周一闭馆,所以安排在今天,10:30开门,考虑到冬宫排队的人会很多,所以必须在9;30分前到,(如果在网上购好票,就不用排队直接进去),大家8:30就出发,根据google导航坐公交,(在圣彼得堡大部分出行都是坐公交,很偶然的会坐地铁,圣彼得堡的公交车次间隔很短,上车有售票员买票,30RUB/人,除了公交车还有遍布城市的无轨电车,很方便)下车穿过马路,就看到冬宫广场,直走便是参谋总部大楼,对面就是冬宫。
      进去,找到买票的地方,已经有几十人在排队了,攻略上说,有自动售票机,在进口的右手边,有好几台售票机,因为还早,所以排在第一个,等10:30到。门票600RUB。
      等了大概半小时左右,购票的队伍就好长好长。
      买好票,直接进去(进冬宫大门的地方,有二个通道,一个通道是很多人在排队,去里面从人工售票处买票的,另一个通道就是在网上或售票机上购票后直接进去的。检票在里面)
     进博物馆,还是老规矩,存包、外套---租讲解器。一楼左边是存包、洗手间,右边检票口处有中文的导览图,租讲器一楼要排队,都是团队人很多,可以先通过检票口,上到二楼入口处,人不多。要交押金,俄大妈还会教游客如何使用。准备两个耳机可以两人共用一台。讲解器一定要租!

二楼的入口是华丽的巴洛克风格楼梯,又叫约旦楼梯,白色的大理石上镶有金色的装饰。
       约旦楼梯,原名”使节楼梯“,据说当年外国使者都要走这段楼梯上二楼接受沙皇的觐见。因为每年1月9日沙皇一家也要由此楼梯下到一楼,参加在涅瓦河上为皇室准备的耶稣受洗节活动,而耶稣曾在约旦河受洗,“使节楼梯”便改名为“约旦楼梯”。

荣誉大厅—两侧有329幅肖像,都是参加1812年卫国战争和1813-1814年俄罗斯远征军的功勋名将。

彼得大帝厅,画上是《彼得大帝和密涅瓦》。密涅瓦相对于希腊神话的雅典娜。画的下面是彼得大帝的宝座。

乔治厅,也叫大金銮殿、御座大厅。

马赛克大厅—全部用小小的马赛克镶嵌而成。

这是著名的金孔雀自鸣钟。是十八世纪一位英国著名的钟表设计师寇克斯所设计。孔雀钟是一个复杂的机械玩具,上面有可以上弦的孔雀、公鸡、猫头鹰和松鼠。只要启动机械系统,就会传出动人的音乐。每隔一小时,孔雀就会开屏一次。如果是早晨,公鸡就会啼鸣;如果是夜晚,猫头鹰的眼珠就会转动。

拉斐尔长廊—是叶卡捷琳娜女皇看到拉斐尔和他的学生们为梵蒂冈教堂制作的拉斐尔长廊后,非常喜爱,于是命人去梵蒂冈复制的。

下面是二幅达’芬奇名画—镇馆之宝:据说达芬奇的原作现在全世界仅存10幅,冬宫就收藏有两幅,而卢浮宫只有一幅《蒙娜丽莎》。

圣母与圣婴:1500年达・芬奇回到佛罗伦萨,随着共和制度的恢复,文化气氛一度活跃,画坛上也先后出现了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等杰出人物。他向市民展出的一幅经过精心构思的《圣母子与圣安娜》素描草图,立即引起轰动,其构图原理和画法对艺术界有极大影响,米开朗琪罗和拉斐尔等人也从中得到启发。

母与子:这里画家更多强调的是一种母爱的普遍人性。形象丰满,神态恬静,洋溢着一种年轻母亲的温柔的爱子之心。但圣母的脸部仍显露出达・芬奇所惯用的描绘公式,过分重视女性眼睛的块面结构(这在他以后的大量圣母像上都有表现)。圣母怀里的婴儿形象被画得很生动,但在这里仍然是色彩处理让位于解剖结构的合理性。
      达芬奇的这幅画,和蒙娜丽莎一样小小幅,被玻璃罩起来,所以有反光。网上搜了下面这张。

荷兰伦勃朗的《浪子回头》

冬宫之美是无法用文字和图片表述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够感受到心灵的震撼。

根据前苏联和中共官方的宣传: 晚上在阿芙乐尔巡洋舰上起义成功的士兵用炮轰击冬宫,而且在冬宫发生了激烈的武装冲突。而苏联解体之后研究资料表明,当晚在冬宫附近并未发生武装冲突,守卫冬宫的仅有一个妇女营和一个士官生营,在人群的冲击之下很快就投降了。冬宫的防卫长官帕里琴斯基自己打开了冬宫大门,并把他们带到了临时政府部长们正在开会的地方。而阿芙乐尔巡洋舰正在大修,没有装弹也没有人员。被临时任命的阿芙乐尔号的政委别雷舍夫仅仅向冬宫打了几发空弹(没有弹头)。起义”未流一滴血就取得了胜利”。

圣彼得堡街景

街头艺人

依依不舍地告别冬宫,告别圣彼得堡,开始下一个行程—前往莫斯科
      先去民宿退了房,再次向房东表示了谢意,拿了行李,坐公交去往莫斯科火车站,坐17:00的火车,去莫斯科。因为车票已买好,直接进站上车。

车厢里有挂大衣外套的地方。
    回程,我们一直不明白,怎么就没有提供免费的甜品、咖啡和用餐服务???
    4个小时后,就到了白俄罗斯火车站。旅馆已订好,也是民宿,(连锁民宿)因为没有订到在圣彼得堡住的那样的大套间,只能订二个套间,一间住4人,一间住6人。已和房东联系好,晚上11点到,房东表示会在住处楼下等待。
     从白俄罗斯火车站到住处要坐地铁5号线,差不多要穿过莫斯科市中心。刚下火车,出了站,还真找不到北,还是依靠Google导航,找到地铁站,地铁票已经买好,(第一天到莫斯科买了一张60次,可多人刷的套餐)刷卡进站,但站台好一阵研究,(莫斯科地铁没有英文标识,都是俄文,在莫斯科的行程,我们基本靠地铁,方便倒是确实方便,但每次找站台都会很费心,基本是连蒙带问,倒也八九不离十,当然也免不了会坐错,这是后话。)
       到站出来后,步行了十多分钟,就到了一片住宅小区。我们在小区的路口,靠近马路边等23:00到。(接下去的4、5个小时的等待、再等待,联系、再联系是这次在俄罗斯旅游碰到最不靠谱的一个晚上)。
       因为之前跟经理邮件上联系好,时间、地点。 时间到了,一直没见到人,起先十多分钟,没有人来,我们还不好意思催,等过了半个小时,有点着急了,就打电话询问,回答说,来找过我们,没看到,就去另一民宿接待另外的游客了,让我们再等半小时,(我们说我们可是一歩都没走开过)真是晕到。。。
       半小时后,再联系竟然说我们的地址不对,告诉我们另外一个地址,要我们自己找过去,我们好说歹说,同意过来接我们,要大概20多分钟,然后,又开始等待。。。这时候时间已经半夜了,又困、又乏、又急。之前,在攻略上曾经看到说,莫斯科人一般都很冷漠、高傲,心想还真是遇上了,真倒霉。。。
        又等了半个多小时,没来人,再联系,又叫我们自己找过去,说不远,走走只要20分钟,半夜三更,大家都需要休息了,特别是还有二小孩,只有认了,叫了二辆出租车,没有十分钟的路程就到了另一小区,总算找到了这一片民宿管理的经理。以为接下去的入住应该很简单了,但。。。
        我们是在 likehome 上订的一大一小二套房,这是一个连锁民宿,我们想当然地认为二套房应该在一起的,事实是,在不同的小区里,坐公交车要一站路,步行要20分钟,就是我们起先在等的小区里,晕倒,怎么会这样,有种受骗上当的感觉,然后,开始与经理交涉、力争。无效、妥协,决定住一晚后,退房,明天换一家旅馆住。经理表示可以,但交付的钱要扣除一些。(我们要求不在同一幢楼的话,同一个小区也行,这样二处分开,实在是不方便。。。他说没有办法,只能这样)后来,去看了房间,设施齐全,二个房间,一个客厅,(客厅有一沙发床)厨房、卫生间,倒还整齐、干净,住6人,(大套)价格4600元/7晚,(价格实在是便宜,人均100多人民币一晚)折腾了一个晚上,大家都很想休息了,还有二孩子,一个还刚刚病愈,也就不坚持了。
        这是一幢6层楼的公寓,外墙和楼道看上去都有些年代了,很旧和狭小,但有电梯,是当地住宅区,进了房间,倒给人一个居家的感觉,家具,用物都很新和干净,很温馨。
        与经理签了订单,介绍了一些细节并交代了我们一些注意事项,时间已经在后半夜2点多了。安顿好这边6人,还有4人,又跟着经理坐车(他帮我们叫了出租车,免费的)回到我们之前来过的另一小区,签订单、交代事项。好辛苦的一个晚上。(一小套间,4人住,3800人民币/7晚)
     这次住宿经历,我们后来分析,有我们值得 吸取的经验和教训。同时预订二套或二套以上的民宿,必须仔细核对信息,我们想当然地认为二套民宿肯定是连在一起的,他们则认为只要符合我们的人员住宿要求(我们要求一套住6人,一套住3人),至于在不在一起就不管了,也不事先告知我们,与我们沟通清楚,(两个住宿地址,是需要选择的,害我们走冤枉路,绕了一大圈子又回到地铁站出口附近。那套大套间,地铁站出站转个弯就到)。有他们服务不到位的地方,也有我们自己粗心的问题。

记得,这位经理在送我们上楼的电梯上,自言自语的说过一句话:“真是一个奇怪的夜晚”。当时听了也没什么反应,后来安静下来,仔细想想:他大概觉得一次很正常的、合乎常规的预订民宿的过程,为什么会纠缠、解释了大半夜,是我们不可理喻???回想起来,在我们据此力争,希望通过沟通、协商能换房在一起时,他且始终不冷不热,不温不火,有问必答,(至于换住处,对不起,没有。莫斯科房源紧张,可能也换不出来)。叫你很无奈,然后自认晦气。(这位经理,英语倒说得很溜,长得也帅)。帅就可以神气了???

这是一小套房的厨房和卫生间,二个房间,还有阳台,6楼,有电梯,很干净,厨房用物很齐全。

8月31日 星期三 第6天

昨天晚上由于睡得晚,今天我们大家说好午饭后出发,今天的行程:新圣女公墓、新圣女修道院、麻雀山、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凯旋门、阿尔巴特大街。
      因为住在不同的小区,出行第一天,交通不熟悉,耽误了一些时间,后来知道,我们二个住处之间,有一公交M路,是地铁接驳车,免费乘坐,只一站路,就到地铁站,(也就是一大套房的住处附近)而且车次非常之多,2-3分钟就有一辆车到站。接下来的几天,每天,依靠这M路公交,队伍汇合,再坐地铁,开始每天的行程,倒也很便利。虽然,昨天晚上的折腾,让人心里不爽,但一出门,走出小区,就看到湛蓝湛蓝的天,一团团如棉花般的白云,缀在天边。。。(那几天G20峰会,杭州的天空也这么蔚蓝)莫斯科这个充满憧憬的地方,今天终于来到,一切不愉快,都在兴奋中消失。。。
       住处离新圣女公墓不远,队伍汇合后,坐M路公交车二站路,下车,导航发现走走只要十几分钟,就一路逛过去。

路上在一小区公园里,与这些小朋友交谈、合影。

新圣女公墓,位于莫斯科郊外,埋葬着俄罗斯民族历代的精英和骄傲,是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长眠之地。该公墓占地7.5公顷,共埋葬有26000多位俄罗斯各时期的名人,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
     新圣女公墓饱含着浓厚的文化韵味,墓主的灵魂与墓碑的艺术巧妙结合,形成了特有的俄罗斯墓园文化。新圣女公墓陈列了俄罗斯的整个历史,每个墓碑都仿佛是历史的一页,而公墓的雕塑又各具特色,是整个俄罗斯雕塑艺术发展的缩影。在俄罗斯人的心中,新圣女公墓不是告别生命的地方,而是重新解读生命、净化灵魂的教堂。
       这里有著名文学家普希金,作家果戈理、契诃夫、马雅可夫斯基、法捷耶夫,作曲家德米特里·德米特里耶维奇·肖斯塔科维奇,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舞蹈家乌兰诺娃,播音员尤利·鲍里索维奇·列维坦,飞机设计师安德烈·图波列夫、瓦维洛夫,政治家赫鲁晓夫,米高扬、波德戈尔内、叶利钦等等。
     新圣女公墓免费,用时1-2小时。由于墓碑上的文字都是俄文,看不懂,我们就跟着一个国内旅行团,一边听讲解,一边参观。倒也省心、收获不少。

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墓碑是一面俄罗斯国旗

2007年4月23日20点45分,叶利钦因心脏衰竭逝世,享年76岁。由于叶利钦对俄罗斯有重大奉献,他的葬礼以国葬的形式在2007年4月25日进行,而且定为全国哀悼日。

赖莎·戈尔巴乔娃(1932-1999),苏联首位,也是末位总统夫人,在戈尔巴乔夫执政期间,赖莎敢于冲破苏共首脑夫人不能抛头露面的禁锢,与丈夫一起共赴政治激流,从而赢得了西方世界的敬重,也赢得了俄罗斯人民的尊重。
      戈尔巴乔夫深爱着自己的妻子,特地在旁边空出来的地方为自己百年之后陪伴妻子留出了位置。
      墓碑是一尊优雅美丽的青铜雕像,雕像是按照戈尔巴乔娃大学时的一张照片雕刻的,这是赖莎生前最喜欢的一张照片。雕像不仅一如她生前的典雅和高贵,更将她的美丽定格在18岁的青春岁月。

卓娅的墓碑

我们从小就读过《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主人公的正直勇敢和爱国主义精神激励过几代人。今天,终于来到卓娅身旁,青铜色的立体雕像勾勒出她少女优美的曲线,她高仰着头,裸露着胸膛,面对敌人她不屈不挠,表现出女英雄大义凛然的浩然正气。
     据说,卓娅塑像现在的表情和姿势,就是年仅17岁的她被德军绞死后的真实情景。凶残的德军不仅强暴了她,而且在她牺牲后,还将她的一只乳房割掉了。当卓娅英勇就义的事迹传到莫斯科后,斯大林给当时的城防司令朱可夫大将下了道命令,将绞死卓娅的德军步兵团的番号立即通报给所有的红军部队,命令说:在未来的作战中,只要俘虏了这个团的官兵,一律格杀勿论,不许接受他们的投降!

舒拉及其母亲的墓碑   与卓娅相对的是她弟弟舒拉及其母亲的墓地。

在卓娅牺牲后,她的弟弟舒拉也进入坦克学校学习。毕业后以指挥员的身份参加了战斗,获得了卫国战争一级勋章和红旗勋章,在战争胜利前夕,他也不幸牺牲。墓碑上舒拉的英姿,让我们回忆起苏联人民为二战胜利做出的巨大贡献。
       十多年过去了,不管社会如何变化,卓娅和舒拉的墓前每天更换的鲜花说明他们永远受着人们的崇敬。《卓娅和舒拉的故事》这本小说的作者、两位英雄的母亲也安葬在这里,她生前将一双儿女年轻的生命献给了亲爱的祖国,死后她紧紧守护在两个孩子的身旁,一家人就这样永远的在这里团聚。

王明(1904_1974)之墓
   新圣女公墓里埋着三个中国人,他们是王明和他的妻子及女儿。
   王明墓碑上的碑文是“王明同志 中国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著名活动家”
   王明墓夫人孟庆树和女儿的墓则在王明墓的路对面,据说因为这个夫妻生前关系不好,孟庆树死后不愿和王国葬在一起。
   中国人对王明并不陌生,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给中国革命带来很大的危害和损失。

1971年9月11日,前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去世后,被安葬到新圣女公墓  他是前苏共最高领导人当中唯一没有被安葬在克里姆林宫红墙之下的一位。这是因为,反对斯大林的赫鲁晓夫生前就说过,他不愿意和红场上的斯大林埋葬在一起,而靠发动政变逼他下台的原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也不同意在红场上为他建立墓碑,所以赫鲁晓夫最终被埋葬到了新圣女公墓。
       赫鲁晓夫去世后,他的家人请当时苏联最有名的现代派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为赫鲁晓夫雕刻一尊塑像,而赫鲁晓夫生前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评价过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骂他吃的是人民的血汗钱,拉出来的却是臭狗屎。
       雕塑家以他的大度原谅了赫鲁晓夫,并为他设计这块很有特点的墓碑。赫鲁晓夫的墓上立着一块三米高两米宽的墓碑,墓碑由黑白两色的花岗石几何交叉在一起,赫鲁晓夫的头像就夹在黑白几何体的中间。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通过黑白两色交错的花岗石,表现了赫鲁晓夫鲜明的个性和他的功过政绩。赫鲁晓夫的头颅从花岗石中探出来,紧盯着来往的后人,微笑着倾听后人对自己的评价。
        涅伊兹维斯内的雕塑客观公正地塑造和评价了赫鲁晓夫的性格与功过,受到参观者的好评,也使赫鲁晓夫在新圣女公墓里的人气远远超过了“正襟危坐”脚下政敌。

他是前苏联著名的金话筒。
       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期间,斯大林的命令、指示、演说以及苏联情报局的重要战报,大多由他播出。他的声音通过电波鼓舞了无数苏联士兵的士气,令德国人闻风丧胆。
       一九四一年冬,德军兵临莫斯科近郊时,拟定的十三人黑名单中,第一名是斯大林,第二名便是列维坦,德国高层下令,谁能打死他,就可以得到数目惊人的赏金,引得无数德国兵摩拳擦掌。

炮兵工程师拉夫里洛维奇
     拉夫里洛维奇设计的穿甲炮弹可以穿透100毫米厚的钢板,雕塑家就将他的墓碑设计成一块厚度为100毫米的弯曲钢板的形状,而墓碑上的3个弹孔则形象地向后人展示着这位武器专家研制的炮弹有多么巨大的威力。

1919年,不满18岁的娜杰日达(娜佳)与39岁的斯大林结婚,成了斯大林的第二任夫人。
     娜杰日达随斯大林上过前线,在列宁的办公室当过秘书,后来进入工业学院学习化纤工艺。列宁逝世后,斯大林击败了党内的反对派,成为一把手。
     娜杰日达多知民间疾苦,与列宁夫人克鲁普斯卡娅是好朋友,政治见解十分接近,与斯大林有不同见解。因为这些原因,娜杰日达内心非常苦闷,于1932年11月8日十月革命15周年的第二天自杀了,享年31岁。
     苏联政府为娜杰日达·阿利卢耶娃举行了隆重的葬礼。斯大林只参加了与遗体告别的仪式,没有护送遗体到墓地,以后他也没有到妻子墓地去凭吊和扫墓,只是墓碑上留下了他的名字:
     娜杰日达·谢尔盖耶夫娜·阿利卢耶娃——斯大林娜 联共(布)党员。
     1901年9月9日生——1932年11月8日亡
     约·维·斯大林敬立

作家契柯夫的墓碑
    契诃夫是《变色龙》、《套中人》等名著的作者。他是一位非常乐观、知足常乐的人,病逝时只有44岁。

喜剧大师、俄罗斯大马戏团的创始人尼古林
      被称作俄罗斯的卓别林,是他让俄罗斯大马戏团在全世界声名远播,为无数孩子带去欢笑。
      他的墓是一尊很随意的坐像,脚边卧着一条狗,这是大师生前最喜欢的爱犬,据说这只狗和他在同一天死去,就与他葬在了一起作伴了。

乌兰诺娃:堪称世界芭蕾舞大师,生于圣彼得堡,父母都从事芭蕾舞艺术,从小在圣彼得堡瓦岗诺娃芭蕾舞学院学习。毕业后因在《天鹅湖》中饰演白天鹅而名声大振。以后人们一提起白天鹅就想起乌兰诺娃的名字。在中苏友好时期,也就是50年代,乌兰诺娃曾两次率芭蕾舞团到中国演出,分别是1952和1959年。她的舞姿轻盈飘逸,给观众带来无限美感,展示了芭蕾舞艺术的巨大魅力。毛泽东和周恩来都看过她的演出。在中国访问期间,与我国京剧艺术家梅兰芳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乌兰诺娃最后一次到中国是在80岁高龄的时候。她以卓越的成就被苏联政府授予“人民功勋演员的称号”。乌兰诺娃一直活到88岁。

俄罗斯歌唱家夏里亚宾
      夏里亚宾雕像的姿态是当年著名画家列宾为他画的肖像,夏里亚宾靠坐在沙发里,一手搭在扶手上,一手插在坎肩里,头略微上扬,神情专注,似乎正沉醉在音乐中。
     从未受过正规音乐教育的夏里亚宾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被称为世界的“低音歌王”。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歌手生前一直受到国内激进分子的迫害,而不得不流亡国外,据说,夏里亚宾生前曾经赌气说道,我连骨头也不能埋在这个国家。但是在他去世46年后,这位不朽艺术家的遗骸,终于从巴黎迁葬到莫斯科新圣女公墓,夏里亚宾又回到了母亲的怀抱。
     对这位世界上唱得音域最低的男低音歌唱家,中国人熟悉的是那首《伏尔加船夫曲》。

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墓碑
      奥斯特洛夫斯基他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奠定了我们那一代人的人生观形成。
      保尔的那句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这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成了那个年代中国青年的座右铭。保尔·柯察金的原型就是奥斯特洛夫斯基自己。
       他的一只手放在书稿上,饱受疾病折磨的身体微微抬起,眼睛凝视着远方。墓碑下部还雕刻着伴随了他大半生的军帽和马刀。

音乐人高晓松在 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墓碑前献花

葛罗米柯.俄罗斯政坛上的不倒翁
      他担任苏联外交部长长达 27年之久,从斯大林到契尔年科,五朝元老,历经无数云谲波诡的政治风浪,他对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尽忠尽职,他在世界舞台上奸诈狡猾,有着过人的政治智慧。阴阳脸的雕塑完美地刻画了这一人物特点。

参观完新圣女公墓我们来到新圣女修道院,公墓和修道院紧挨着,但并不互通。 出了新圣女公墓,沿左边的院墙可以走到新圣女修道院。
       新圣女修道院是瓦西里三世(在位时间1505-1533年)在1524年为纪念俄罗斯古城斯摩棱斯克摆脱立陶宛统治而修建的一座女子修道院。作为克里姆林宫的外城,它的周围都是用城墙围住的,修道院内有很多像1524年建造的斯摩棱斯克教堂那样珍贵的古建筑,红白相间的钟楼非常漂亮。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仅次于克里姆林宫和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的第三大莫斯科旅游景点。

这是修道院正门,红白相间的门楼,旧莫斯科巴罗克式风格,刚好碰到一对新婚夫妇在修道院举行婚礼。
       右边的门进去就是买票的窗口。修道院门票300RUB,16岁以下,100RUB。不刷卡,要现金。

婚礼庄重,又不失热闹。

红白相间的门楼,旧莫斯科巴罗克式风格,5个金色洋葱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绿树环绕的修道院。走在修道院里,倒像是漫步在公园中。
1524--1525年建造的教堂,是新圣女修道院最古老的建筑,它叫斯摩棱斯克教堂。5个洋葱头,1金4银。

仰望塔楼,感觉是在参观中世纪的城堡。
      新圣女修道院里,有不少拥有四五百年历史的老建筑,至今保存完好。人们在欣赏修道院的秀丽的同时,还可以领略俄罗斯古老建筑的魅力。

婚车

从新圣女修道院出来,下一个行程是麻雀山和莫斯科大学。

麻雀山,又名列宁山,位于莫斯科西南,是莫斯科的最高处,莫斯科河从山脚流过。观景台在麻雀山上,正对莫斯科大学正门,由此可俯瞰莫斯科河与莫斯科市区,美丽景色尽收眼底。据说当年那首颇为抒情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歌词,就是作者在麻雀山观景台有感而发创作出来的。
      麻雀山观景台-可搭乘无轨电车7路,(我们买的60次地铁卡坐公交也通用的),一直开到观景台,免票,所以是旅行团必游景点,还有莫大。

观景台上人还超级多。景色也还好。其实观景台就是马路边开出的一块空地,非常简单。

观景台正好对着莫斯科大学主楼,步行过去也就10分钟。

沿公路北行十多分钟过马路便进入到莫斯科大学,周围被成排成片的森林覆盖。

莫斯科国立大学前的喷水池

莫斯科大学主楼,硕大无比,充满了霸气与傲气。塔楼高240米,33层。总共有30000多间房、屋、厅、室。有人算了一笔帐,让一个人从一出生,就一天一间房轮换着住下去,至少要住上82年。
       莫斯科大学不但是全俄罗斯最大的大学和学术中心,也是全世界最大和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该校的教授及毕业生不乏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世界著名科学家。世界100所著名大学排12名,世界声誉排名25名。
      开国领袖毛泽东1957年到苏联访问,在莫斯科大学对中国留学生的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潮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就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久久萦绕于耳。

主楼赫然入目,那高耸巨大气势令人震撼!主楼前后各是一个大公园,树木茂盛、景观众多、环境优美。
      莫斯科大学是斯大林时代七大宏伟建筑(也称七姐妹)之一,也是七座中最高的。

莫斯科大学游客不能进入参观,我们只能在外面参观、留影。

参观完莫大,往回走再回到麻雀山的位置乘公交回莫斯科城里。
一起等公交的俄罗斯美女,偷拍。

从莫大出来,乘着天空的余晖,来到莫斯科凯旋门。

在莫斯科城西的繁忙大街中央,有一座造型和巴黎凯旋门几乎一模一样的凯旋门,只是形体略微小些。让人诧异的是,这两座凯旋门都是为了纪念同一次战争而建。是为纪念俄军打败拿破仑这也许是绝无仅有的史例。
        说起莫斯科的这座凯旋门,还有一段故事。1812年,拿破仑率领64万大军攻进了莫斯科,并放火烧毁城池,他认为他胜利了。而莫斯科军民在拿破伦抵达前实施了坚壁清野,让拿破仑大军欣欣而来,无功而退,并在拿破仑撤离途中频频予以狙击,加之天寒地冻,粮草不继,让拿破仑吃尽了苦头,导致伤亡惨重。莫斯科人当然也胜利了。这是当事人对历史常有的立场。
       1814年,为庆祝战胜军事天才拿破仑和俄军将士从西欧远征归来,莫斯科人在特维尔关卡建立了一个木制凯旋门。后来,木制凯旋门逐渐腐烂了。几经周折,才在库图佐夫大街建成了一座和原来一模一样的凯旋门。
      莫斯科的凯旋门建于1829年,历时5年建成。这座凯旋门高28米,,是按照古罗马康斯坦丁凯旋门样式建造。门的基座上共竖立着6组12根圆柱。圆柱用生铁铸成,高12米、重16吨。圆柱之间站立着手持盾牌和长矛的勇士,勇士头顶的墙壁上是反映俄军同法军作战的浮雕。凯旋门顶部安放着6匹背生双翅马拉着的凯旋车,车里坐着胜利女神,她的右手高擎着月桂花环,面向城市入口处。其下武士,手执利剑,或月桂花环和橄榄枝,象征胜利和平。门柱之间,四尊俄军士兵,身披盔甲,手执盾枪,手指上刻着“驱逐法兰西,解放莫斯科”,门楣上饰有抗击拿破仑军队的44个俄罗斯城市的城标。整个凯旋门用白石贴面,在黑色圆柱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凯旋门巍峨壮观,记载着历史的辉煌。它耸立在马路中央,默默地守护着莫斯科的门户,目睹了一百七十多年的沧桑变迁。
        值得一提的是,前苏联高官大多居住在这条街上。离凯旋门几十米处,就是俯首山顶上的胜利广场,那是为纪念另一次抗击侵略的战争而建的。

阿尔巴特大街夜景

晚饭去My-My餐厅

My-My餐厅是当地很有名的俄式连锁餐厅。My-My,奶牛就是My-My的Logo,人均500多卢布,量很大,味道还可以吧,反正是吃饱的同时品尝到了俄罗斯风味的餐饮。

俄罗斯大列巴,”列巴”是俄罗斯语“面包”,因为个大,所以前面冠以“大”字。大列巴为表皮干脆的脆皮面包,热量低,面包不甜。含糖、盐和油脂都很少,烘焙后表皮脆硬。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少量维生素及钙、钾、镁、锌等矿物质,易于消化、吸收。大列巴是全麦面包,拥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面包松软,易于消化,不会对胃肠造成损害。
         历史渊源:大列巴(大面包)是俄国人传统的主食。俄罗斯每个农庄只有一个面包炉,各个家庭到面包炉定期烤面包。平时只在家里吃储存的面包,因此面包制作的特别大,吃时切下一片。久而久之,形成了特有的技艺和风俗。
       制作方法: 大列巴面包经过三次发酵工艺生产、加之啤酒花、以特有的椴木、柞木等硬杂烘烤出来的外皮硬且艮,内芯软松。大列巴面包有面香、酒香、盐香、果木香、乳酸香,大列巴面包的特点就是保鲜时间长。
       题外话: 1898年俄国人在中国修建中东铁路。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俄国人大量涌进哈尔滨。为满足他们传统的衣食住行需要,1900年俄国人伊万.雅阔洛维奇.秋林开办秋林洋行哈尔滨分行,并设立面包等食品作坊,专门生产俄国人喜欢的大列巴等传统食品。这就是哈尔滨秋林食品厂的前身。经过百年的沉淀,这一食品已与中国饮食文化相结合,成为哈尔滨一绝。在哈尔滨没有哪种食品像秋林的“大列巴”一样名扬中外,也没有哪种食品像“大列巴”一样能够历经百年仍旧满城飘香。“大列巴”对于哈尔滨这个城市来讲早已超越了食品的概念,它是一种象征,一种文化,更是这个城市历史的见证和承载。
      美食吃法:大列巴个头大,把“大列巴”切成片,用微波炉烘热后,抹上果酱,夹上奶酪,或者抹上黄油、鱼籽酱,夹上火腿、香肠片吃。也可以把列巴撕碎放到汤和牛奶里吃,容易消化。(在哈尔滨也用哈尔滨红肠就着大列巴吃,而哈尔滨红肠原名苏联立陶宛灌肠,音译里道斯灌肠。这种灌肠传到哈尔滨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因为肠的外表呈枣红色,所以被哈尔滨人称之为红肠。)
      看起来,一块普普通通的面包,虽然毫无食欲诱惑,但它的历史、制作、传承且让人必须去买来,品尝、回味,怪不得在俄罗斯物价这么便宜的地方,这块大列巴且要400卢布(合人民币40元左右)。

9月1日 星期四 第7天

新的一天又开始,今天是来到莫斯科的第二天,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晴朗天气,早饭还是各自在住处解决,(小区附近都有24小时超市,我们地铁出来,坐一站M公交下车,去往小区的路都要经过超市,顺便买一些水果、早餐、蛋、牛奶等等,带回住处,非常便利又实惠)然后在地铁站汇合,开始一天的行程。
       今天的行程安排: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欧洲商城

在莫斯科旅游,坐地铁比坐公交来得便利,不过,由于俄罗斯英语普及程度不高,地铁里没有英文标识,换乘点有很多不同的路线,路线不同地铁站的名字也不一样,也就是说一个地铁站会有好几个不同的名字。所以,每次乘坐,都必须研究一番,除非是老线路,会熟悉一点。基本上是借助Google导航,再连蒙带问,倒也八九不离十,但也有乘错的时候,就当参观地铁站,也是无奈之举。
      上班高峰,人流如织,但俄罗斯人他们在乘坐地铁,进出地铁站的时候,井然有序,礼让老弱病残,全无嘈杂混乱,更不见前推后拥,争先恐后的情景。乘自动扶梯时,人们都自觉地站在右边,有急事的人可以从左边快速上前。
    在车厢里,所有的乘客都不高声喧哗。处处体现俄罗斯人的高素质和修养。
     莫斯科地铁按年客流量为全球第四繁忙暨亚洲以外第一繁忙的地铁系统。

几乎每一个地铁站,都有这么陡、深的自动扶梯,这是它的一大特色。

这样的情景常常可见

这是环线  基辅站  仿佛置身于历史画廊。

莫斯科地铁,每一站都有不同的风景,每一站的特点都不一样,整个地铁线路以莫斯科中心(红场)为圆心,四通八达,价格也比较实惠,一次五块,买多次卡的话,算下来就三块多,和国内公交一样,进站刷卡,出站不用,不管做多远,价格一样。一张多次卡不限人数刷。

地铁站里的列宁像

莫斯科地铁的车厢都比较陈旧,地铁运行的噪音特别响,但坐在车厢里还好,好在间隔很短,速度很快。

这些人在等什么?

原来是地铁站台,门打开,直接就是车厢,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地铁站,感觉很新奇。

出了地铁站,马路对面就可以看到基督救世主教堂。
     基督救世主教堂位于莫斯科的市中心,克里姆林宫的不远处,是一座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教堂——可同时容纳一万人齐聚一“堂”。
    这座新拜占庭风格的教堂,建于俄国对拿破仑战争胜利后的1812年,是一座集宗教性和历史性于一身的纪念建筑物,连同中央的金色穹顶,总高度达103米,其俯瞰之下则呈85米等长的十字形,是一座不折不扣的杰作,也是俄罗斯最宏伟的建筑之一。
      十月革命后这里成为政府镇压宗教的对象,1931年曾斯大林下令将这里炸毁。他计划在原址上重建苏维埃宫,后来计划因卫国战争搁浅。苏联解体后莫斯科政府决定重新修建这里,并于2000年8月完工。教堂的高度和主要结构都还原了被毁前的样子。
     在巨大的金色穹顶周围,四座金顶钟楼同样极具质感,令整座教堂格外优雅而沉静。在莫斯科的任何角落,你几乎都可以望见它的宏伟姿态。二教堂内部最值得一看的无疑是铺天盖地的东正教壁画,内容均为俄罗斯宗教和历史的相关事件。
     目前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内也设有博物馆,用模型、照片等各种手法展示了这座教堂从被炸毁然后又重建的整个过程及许多关于东正教的介绍。
     此外,从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旁的大桥上可以眺望到红场一带,景致十分迷人,是摄影的绝佳取景点。

教堂免费,但遗憾的是,由于要庆祝9月3日的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教堂关闭,没有参观教堂内部,倒是看到在教堂前的广场上为庆祝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而排练的俄国军人的英姿。

这位帅气的小伙在队列外一会儿工夫,就被我们逮着,和我们合影留念。十分的配合、耐心。

正在唱俄罗斯歌曲,旋律真是激昂、美妙、动听。
     带着遗憾和意外的收获,离开基督救世主大教堂,下一个行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从基督救世主大教堂走过去不远,大概只有10分钟路程。

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是俄罗斯展示世界艺术的最大博物馆之一,创立于1912年,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沃尔宏卡大街,起初被称为精品艺术博物馆,1937年为了纪念伟大的俄罗斯诗人普希金改为现名。
      19世纪末,大诗人茨维塔耶娃的父亲伊凡·茨维塔耶夫创建了这个博物馆的主馆。如今,它与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并列为莫斯科最重要的两个经典艺术博物馆。相比游客众多的后者,这里更受本地人青睐。尤其当重大临时展开闭幕时,排队人潮甚至会绕博物馆庞大的主楼一圈。
       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收藏着古罗马、古希腊时期至今的来自欧洲俄罗斯本国美术家的雕塑和绘画作品超过64万件。陈列有德加、梵高、高更、马蒂斯、毕加索等印象派、抽象派等画家的诸多原作。
        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周一闭馆,开放时间10:00--20:00;周四10:00--21:00;门票:300RUB,16岁以下免票。
       进去后,地下是存衣处,大衣和包都要寄存的。

这是一位俄罗斯导游,在给中国旅游团讲解。

油画馆

路边供游客休息的长椅都这么艺术,侧面是修剪整齐的草丛覆盖。

在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大概参观了3个多小时,出来后,简单填饱了肚子,已经是下午13:30左右,由导航指引,向不远处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走去。参观博物馆其实很消耗体力,只有坚持、再坚持。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门面就是这么不起眼。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多数藏品都是由19世纪富商特列季亚科夫倾一人之力购得,博物馆的正门口立有他的雕像。画廊共有60多个展厅,至少需要3、4个小时才能全部欣赏完。
      这里收集了俄罗斯宗教美术和18世纪以后俄罗斯的所有美术杰作。它已经和克里姆林宫一样成为莫斯科最著名的观光景点。世界各国的游客纷纷涌入来欣赏这里的艺术精品。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共收藏10万余件俄罗斯美术作品(绘画、雕塑、、版画等)。现有62间展室中共展出4000多幅俄罗斯油画精品及其它艺术品。1856年5月22日,俄罗斯商人巴维尔·特列季亚科夫购买了一幅名为《与芬兰走私者的冲突》的油画,开始了他的绘画收藏。这一天也被视为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诞生日。1874年画廊向公众开放,1892年特列季亚科夫将全部藏品无偿捐赠给莫斯科市政府,1918年列宁签署法令将该馆收归国有,原鲁缅采夫等博物馆及许多私人的收藏品皆并入该馆。百余年间画廊几经扩建,不断充实,目前藏品近14万件,包括4万余件17、18世纪的俄国圣像画,18、19世纪俄国著名画家的作品以及苏联时期画家的作品,是俄罗斯最伟大的艺术收藏馆之一。
       数量最多的是十九世纪的作品,这一时期正是俄国古典绘画艺术的顶峰时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画家及作品,其中以列宾、苏里科夫和瓦斯涅佐夫为杰出代表。
      周二、周三和周日:10:00-18:0    周四、周五和周六:10:00-21:00
      周一闭馆。   用时参考 3-4小时   票价:400RUB,16岁以下免票
      老规矩:必须存包、外套。
    画廊太大,作品又多,根本就看不过来,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中文导览图,根据展厅编号,找最有名的几十幅画欣赏。

从小就接受艺术熏陶

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本地人很多,无论男女老少,俄罗斯人对艺术的执着和热爱真的让人敬仰,怪不得人家俄罗斯会涌现出那么多知名的画家,作家,艺术家。

看这传神的双眼,嘴角,神态,随意的姿势。。。表现得太生动了。很喜欢这幅画。

《女骑士》,卡尔•布留洛夫,1832年/蛮力屈服于脆弱的美是该画作的主题。

《基督显圣》,亚历山大•伊万诺夫,1837-1857年/伊万诺夫曾将该画作主题描述为“全世界的”,其目的旨在描绘出全人类在改变自己命运的那一时刻。

这位是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果戈里的画像。

《无名女郎》,伊万•克拉姆斯柯依,1883年/画中的不知名女性美丽动人。她的美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而是由于她的时尚穿着而引人注目。

画中的圣彼得堡的冬天

美女,可惜没拍好

这美女聚精会神地地欣赏这幅画好一会了

这不是我们的清廷官吗

《近卫军临刑的早晨》,瓦西里•苏里科夫,1881年/俄国沙皇彼得大帝在1698年起义后处死叛军。

《伊万雷帝杀子》,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1885年/画作描绘了沙皇伊万四世在盛怒之下杀死自己儿子的故事。

《莫斯科庭院》,瓦西里•波列诺夫,1878年/波列诺夫描绘俄罗斯普通传统生活的著名画作。画中的教堂依然矗立在莫斯科市中心的阿尔巴特大街上。

谢洛夫的这幅画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是确实是这个画廊的最著名作品之一。
画作名称:女孩与桃子

《早餐》是谢列布利科娃在1914年的作品
   三小孩活灵活现的表情,被深深地吸引。。。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出来,已经将近5点了,可太阳还高高挂在天上,大家都有点疲劳,就在画廊出来的路边的石凳上坐下来休息,遇见了这么一家子(还有位父亲),莫斯科本地人,真是优良品种,一家三口颜值都这么高。LJ跟他们聊了起来,问我们来自哪里?LJ说中国,父亲说去过上海广州,今天是开学节,学校放假,带孩子出来玩。LJ夸他们的女儿真漂亮,他说是儿子,哦,搞错了。。。

小盆友玩起来就跨越了语言障碍,刚才还羞羞答答,不一会儿就玩在一起了。

我怎么看都觉得像极女孩。。。

叫不出名的教堂,在画廊附近,洋葱头的金顶在蓝天下,是那么的耀眼。

晚上的安排,去莫斯科欧洲商城吃晚饭,然后逛商场。。。

欧洲商城坐落在基辅火车站广场上的大型百货商场,是莫斯科当地人购物的去处,欧洲商城地上有4层,地下有两层。有欧洲品牌服装、鞋类和化妆品店,不管是运动品牌,还是休闲时尚的品牌:不管是高端品牌,还是低端品牌。里面应有尽有,4楼有很多很多的餐饮、小吃,各种风味,应有尽有,地下一层有Перекрёсток超市,购物十分方便。
     路线:搭乘地铁3、4、5号线至基辅

商城中庭,灯光的颜色不时地在切换,美轮美奂。

商城中庭

中庭观光电梯

地下一层咖啡厅

吃过晚饭,感觉又有精神气了,逛商场不是我的爱好,我建议再兵分二路,逛商场的留下,不逛的去逛去国家大剧院,碰碰运气,看看是否有余票或退票。之前在购票网站上看到的只显示到8月19日的节目票,只能等到莫斯科后再买票。

基辅站坐地铁到剧院站下车,又欣赏到莫斯科地铁的美景。

保留着浓郁的苏维埃历史印记的革命广场站
      在莫斯科每天穿梭在不同的地铁线,都会欣赏到不同的设计风格。
      与红场只隔一条街道的革命广场地铁站,建于1938年,是早期建设的地铁站之一。莫斯科很多地铁站只听名字就能让人仿佛闻到前苏联浓郁的无产阶级革命气息。它的候车大厅就像一座博物馆,大厅和走廊间每一个门洞两侧壁槽内放着青铜制人物雕像:工人、农民、士兵、游击队员、水手、空军飞行员、抱着婴儿的母亲等,共76个群众形象,用以纪念十月革命胜利和苏联  红军反法西斯战争。

因为赶时间 ,只能匆匆地边走边拍,拍得不好。

俄罗斯国家模范大剧院,又名莫斯科大剧院,建于1776年,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剧院。剧院是一座乳白色的古典主义建筑,门前竖立着8根古希腊伊奥尼亚式的圆柱,每根15米,门廊上方装饰着四匹骏马和太阳神阿波罗的马车,是莫斯科的标志之一。
       演出大厅金碧辉煌,以金色为主色调,有6层包厢,高21米,厅长25米,宽26.3米,剧场呈椭圆形,正面是大舞台,可容纳2200人。剧院内的音响效果极佳,设备完善。大剧院拥有世界一流的歌剧团、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和合唱团,是最具代表性的俄罗斯剧院,柴科夫斯基、安东•鲁宾斯坦都曾在该剧院担任指挥。在200多年的历史中,大剧院不但见证了俄罗斯芭蕾艺术发展的每一个脚步,更培养出了为数众多的舞蹈和歌剧名家,这里曾走出过多位世界级的芭蕾巨星,如萨夫兰斯基、涅日达诺娃、奥杰罗夫、别林申斯卡娅,当然,还有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20世纪芭蕾舞坛“最美的天鹅”——加琳娜•乌兰诺娃。作为世界芭蕾的最高艺术殿堂,大剧院对古典芭蕾精髓的保留和发展无人能及,已经成为莫斯科乃至整个俄罗斯的“名片”。

找到莫斯科国家大剧院,差不多已经19:30左右,可是剧院外面冷冷清清,难道已经开演?剧院大门紧闭,左顾右盼中,看到一张很小的通知,根据几个数字推算出,在8月25日到9月15日期间,剧院修缮,暂停演出,又一憾事。后来搜寻到附近还有家小剧院,找过去,倒是有演出,但时间早过了,是7:30。注定这次俄罗斯之旅要留下一些遗憾,接下来的几天里,虽然又赶过来好几次,要么时间超过,(一家小剧院19:00就开演,并且是芭蕾舞),要么演出的剧目不感兴趣,终究没有如我所愿。

莫斯科剧院广场

红场

红场边上,去往小剧院(名字忘了)的路上夜景,非常宁静和小资。

这是在住处阳台上拍到的莫斯科夜景

莫斯科街头乐队
莫斯科气温比圣彼得堡高,但早晚气温还是较冷,要穿外套,中午开太阳的时候,又热的可以穿短袖。

9月2日 星期五 第8天

早餐,还是自己准备,西餐、中餐搭配,吃的饱饱的。这一瓶牛奶超市只要60RUB

这盘叫不出名的烤鱼,也是在超市整条买来,(她们会为你剖肚洗净)我就切成一块一块,腌制一晚上(超市也有生姜、大蒜),平底锅内倒入植物油,微火慢慢煎烤,味道很好。

今天的行程就是红场及周边,当然先去克里姆林宫,听说人特别多,有做好排长队的打算。
       克里姆林宫为红场最主要建筑,是俄罗斯民族最负盛名的历史丰碑,也是全世界建筑中最美丽的作品之一。 克里姆林宫建筑群是在数个世纪中形成的。11和12世纪之交,博罗维茨基山岗上出现了一个斯拉夫居民点,这便是克里姆林宫的雏形。到15世纪末,克里姆林宫成了国家政权和宗教权力的所在地。到17世纪末,克里姆林宫成了布局发达,广场、街巷、花园密布的一带建筑群。18至19世纪期间,克里姆林宫实施大规模重建,雄伟的宫殿和行政大楼代替了许多中世纪的建筑物,大大改变了古老的克里姆林宫的面貌,但克里姆林宫仍保留了自己的独特性和民族特点。
       18至19世纪,首都迁到圣彼得堡莫斯科依然发挥着京都的作用。1918年,莫斯科重新成为首都,克里姆林宫则成了最高权力机关的工作地点。如今,俄罗斯联邦总统的官邸就在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是一组建筑群,位于莫斯科的心脏地带,是俄罗斯联邦的象征、总统府的所在地。这组建筑群呈不规则三角形,南面莫斯科河、东临红场、西接亚历山大花园,四周由红色宫墙围绕着,像是一座“城中之城”。这里也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畅游克里姆林宫,可参观武器博物馆、恢弘的古教堂广场及众多教堂,如圣母升天大教堂、天使长大教堂、圣母领报大教堂、法衣存放教堂、牧首宫。
       伊万诺夫广场上建有铸造艺术的大作炮王和钟王。参议院广场上坐落着参政院,以及彼得大帝时期的稀有建筑物军械局大楼,军械局旁摆放着古罗斯的大炮和1812年卫国战争时缴获的大炮。皇宫广场上是19世纪俄国皇帝的官邸大克里姆林宫建筑群。
     克里姆林宫中,前苏联部长会议大厦、前苏维埃最高主席团大厦、克里姆林宫会议厅和大克里姆林宫最为重要。前苏联部长会议大厦平面为三角形,有巨大的绿色圆顶,建于高大的基座之上。克里姆林宫墙内,朝莫斯科河有3列高窗的漂亮建筑物就是大克里姆林宫,由古老的安德列夫斯基大厅和阿列克山德洛夫斯基大厅联结而成。(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都没对外开放,大概是为了第二天的庆祝活动)

我们从地铁站出来,先经过红场,红场中心地带因为有庆典活动用护栏围着。而且进红场必须过安检。

红场原名“托尔格”,意为“集市”。1662年更名为“红场”,古俄语意为“美丽的广场”。
     红场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临莫斯科河。红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 ,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场所,也是俄罗斯重要节日举行群众集会、大型庆典和阅兵活动的地方,著名旅游景点。是世界上著名的广场之一。
       红场的北面为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东面是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南部为圣瓦西里大教堂。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列宁墓上层,修建有主席台。每当俄罗斯重要仪式时,领导人就站在列宁墓上观礼指挥。
    红场国际知名度远远大于天安门广场,可是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面积9.1万平方米,大约只有天安门广场的1/5。地面很独特全部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红场是莫斯科历史的见证,也是莫斯科人的骄傲。

拥有100多年历史、世界十家知名百货商店之一的古姆国立百货商场

红场里有庆典活动,一派喜庆景象。

19世纪用红砖建造、具有俄罗斯鲜明风格的国家历史博物馆

为纪念“二战”胜利50周年而建立的“二战”英雄朱可夫元帅的雕像……

乘坐地铁在列宁图书馆站(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 Ленина),  亚历山大花园站(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ад)或博洛茨基站(Боровицкая)下车
  开放 时间:  10:00-18:00,每周四休息
     门票 500 卢布,16岁以下免票,不包括武器馆和钻石馆的门票,要参观武器馆和钻石馆可以进克里姆林宫后,直接在里面买,排队的人会比较少。
     克宫售票处在亚历山大花园的下花园里,我们到的时候,买票的人不多,但排队进克宫的队伍很长,还好,有二排队伍,在缓缓地前进着,半小时后也差不多排到,过安检。

过安检后进来,就是走这么一段上坡路,通过特罗伊塔楼就进入克里姆林宫里面。

克里姆林宫武器库
     武器库建于19世纪,当时是为了在这里制造并且存放武器而建造。不过现在这里已经被改建成为了一座历史博物馆,当然展出的就是当年存放于此的那些武器,和一些金银制品。这里收藏有俄罗斯工艺品、皇冠、纯金权杖、权标、各国国家元首赠送的礼物、沙皇时期的战利品等许多珍贵的物品。

向前来到伊万诺夫广场上,见到了铸造艺术的大作——炮王。
      炮王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炮重40吨,炮口直径0.92米,当时堪称是世界上直径最大的大炮。炮前堆着四个炮弹,每个重2吨。好笑的是,由于炮弹太重太大,这门炮竟从未使用过,成了一个仅供游人合影留念的摆设。

钟王是花了两年时间于1735年铸成的,高6.14米,直径6.60米,重202吨,比北京永乐大钟重了四倍半。因在铸造的过 程中发生了火灾,当时钟还放在铸造坑中,人们在扑灭大火时,将水泼在炽热的钟上,结果一块重11吨的大铜片从钟身脱落,此后钟身埋于坑中达99年之久,直到1836年才又重新安置在石座上。还有一种说法是,大钟铸成后敲第一下时就出现了裂痕,之后掉下了一块铜片。不管怎样,最悲催的是这口钟因为太重,不能悬挂于 任何钟楼之上,所以铸成以来从未敲响过,《美国百科全书》称它为“世界上从未敲响的钟”。

克里姆林宫最高的建筑伊凡大帝钟楼,这座白墙金顶的钟楼始建于1505年,主体楼高81米,外貌呈八面棱体层叠状,从第三层往上逐渐变小,每一棱面的拱形窗口置有自鸣钟,旁边为后建的四层立方体钟塔楼,里面共藏有50多口铜钟。其所在的教堂广场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广场,建成于15世纪,四周围绕着圣母升天大教堂、天使长教堂和天使报喜教堂、圣母法衣存放教堂等,站在广场中央环望四周,一种厚重的历史感油然而生。
       教堂广场是克里姆林宫的观光中心,一年四季游客都很多,是莫斯科必去景点之一。自沙皇时代起这里就是俄罗斯东正教举行典礼、皇帝加冕、招待外国使节地地方,现在这里也是经常举行各种仪式和典礼的地方。

圣母升天大教堂
     位于克里姆林宫中心,是克里姆林宫最古老的建筑。曾经是俄罗斯的国教大教堂,历代沙皇都在这里举行加冕礼。
     其山字形拱门和金色圆塔,带有俄罗斯东北部的风格。5个用黄金打造的洋葱头圆顶,庄重而古朴,抬头仰望,令人眩目。
      最初由伊凡·卡利塔大公建造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在1474年的地震中倒掉后,1479年又由意大利著名的设计师费奥活凡特设计重建。它以当时弗拉基米尔的圣母升天大教堂为模本建设而成。
      后面那座是十二使徒教堂

中间的橘黄色三层楼建筑是大克里姆林宫(Bolshoi Kremlin),这是一座完全按俄罗斯传统建造的宫殿,全部由俄罗斯工匠采用本国建筑材料建成,是历代沙皇的皇宫。宫殿外表看是三层,实际是两层建筑,上有高出主建筑物的紫铜圆顶,并立有旗杆,节日时即升上国旗。

↑  被教堂环绕的教堂广场
       内部的教堂广场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广场,建成于15世纪,因为四周的建筑皆为教堂故此得名。这里是克里姆林宫的观光中心,一年四季游客都很多,是莫斯科必去景点之一。自沙皇时代起这里就是俄罗斯东正教举行典礼、皇帝加冕、招待外国使节地地方,现在这里也是经常举行各种仪式和典礼的地方。站在广场中央环望四周,一种厚重的历史感油然而生。

传统俄罗斯风格的,具有5个穹顶的天使长教堂

带有9个穹顶的圣母领报大教堂

最壮观、最著名的要属带有自鸣钟的斯巴斯基塔楼(也叫救世主塔楼),这座塔楼也是克里姆林宫进入红场的主要官方通道,总统经常在这个门出入。貌似《碟中谍4》中的爆炸就发生在这里。塔楼的另一侧就是红场。

克里姆林宫花园

中军械塔,塔高39.8米,建成于1495年。如此命名正是因为它位于军械库的正后方。塔下有战胜法国的纪念碑,面朝亚历山大花园,是花园中最有趣的一处景点。

参观完克宫,经过亚历山大花园就来到无名烈士墓前。
      莫斯科的无名烈士墓,位于红场西北侧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亚历山大花园里。它建成于1962年.于1967年5月8日开放。无名烈士墓,深红色大理石陵墓上,陈设着钢盔和军旗的青铜雕塑,墓前有一个五星状的火炬,五星中央喷出的火焰,一直在燃烧,从未熄灭,它象征着烈士的精神永远光照人间。火炬前大理石地面上镌刻着一行铭文:“你的名字无人知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持枪的俄罗斯哨兵,昼夜为烈士守灵。无名烈士墓地是一处俄罗斯人永远引以为自豪的圣地。1941年至1945年苏联卫国战争时期,在长达6000公里的战线上,苏军持续奋战.毙伤俘敌军1360多万法西斯军队,解放了全部领土。为此苏联军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2000多万人在战争中捐躯,1700多座城市被焚毁,7万多个村庄变为废墟.

最引人注目的是每小时举行一次的换岗仪式。

这是红场的北入口,叫伊比利亚拱门(也叫耶稣复活门),进红场都要过安检。

这是莫斯科道路零公里标志。在红场入口伊比利亚拱门(也叫耶稣复活门)的外面。
      莫斯科有大大小小的街道4000条,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这4000条道路有一个起点,这个起点就是莫斯科道路的零公里标志,也可以说是莫斯科的中心。
      马牙石的地面上有一个大大的铜制圆圈,圆圈的中央是一个小的铜制的圆圈,四周围绕着是一行字:
РОССИЙ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НУЛЕВОЙ КИЛОМЕТР АВТОДОРОГ
     АВТОДОРОГ 是“公路”的意思。
     НУЛЕВОЙ 是“零”的意思。
     КИЛОМЕТР 是“公里”的意思。
     站在圆圈上,你就站在了莫斯科的中心。

过了伊比利亚拱门,就遇见”普京大叔”在向游客友好示意。(想到这时候的普京应该在我们杭州开峰会呢)

喀山大教堂

圣瓦西里大教堂是俄罗斯最著名的教堂之一,位于莫斯科红场南侧。为了纪念战胜喀山鞑靼军队,伊凡大帝下令修建圣瓦西里大教堂,由波斯特尼克和巴尔马设计,1560年建成。富于创意的形式、色彩与精妙绝伦的结构完美结合,使这座教堂令人叹为观止。教堂名字取自伊凡大帝非常信赖的一位修道士瓦西里。

据史料记载,1552年,在伊凡大帝的带领下,俄罗斯人打败了鞑靼人。传说在战争中,俄罗斯军队由于得到了8位圣人的帮助,战争才得以顺利进行。为纪念这8位圣人才修建了这座教堂,8个塔楼上的8个圆顶分别代表一位圣人,而中间那座最高的教堂冠则象征着上帝的至高地位。教堂建造完后,伊凡四世甚为满意,并命人将设计建造该教堂的波斯特尼克·雅科夫列夫弄瞎,以阻止他为其他人设计出同样美丽的建筑。

圣瓦西里大教堂为俄罗斯东正教堂,显示了16世纪俄罗斯民间建筑艺术风格。整座教堂由九座塔楼巧妙地组合为一体;在高高的底座上耸立着八个色彩艳丽的塔楼,簇拥着中心塔。中心塔从地基到顶尖高47.5米,鼓形的圆顶金光灿灿;棱形柱体塔身上层刻有深龛,下层是一圈高高的长圆形的窗子。

八个塔楼的正门均朝向中心教堂内的回廊,因此从任何一个门进去都可遍览教堂内全貌。教堂外面四周全部有走廊和楼梯环绕。教堂内部,几乎在所有过道和各小教堂门窗边的空墙上都绘有16~I7世纪的壁画。

教堂前面建有民族英雄米宁与波查尔斯基大公纪念像。

现在,圣瓦西里大教堂是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的分馆之一。

教堂内部参观由于错过了售票时间(平时应该16:30停止售票,因为庆祝活动,在活动前后一周都提前一个小时停止售票,)之前在红场看马术表演,拖拉了一会儿,当15:30分走到瓦西里升天大教堂门口,找到售票处,刚好过了3点半。4点钟红场又开始清场,因为晚上红场有演出,要搭舞台。

开放时间:10:00-18:00(周三休息日)  门票:350RUB,16岁以下免票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关闭,想到后天的安排是去苏兹达尔,去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票还没买好,就赶往库尔斯克火车站买票,(莫斯科火车站很多,一定要查清楚)。
      由于这次俄罗斯之旅出行人数多,不确定因素也多,攻略没法做得很完善,很多订票没有在网上完成,给这次俄罗斯的行程增加了很多的麻烦、困难和耽误了一些行程,也留下了遗憾。好歹,一路走来,倒也收获了不少经验,深入俄罗斯的吃、住、行等方方面面,领略了战斗民族的素质和胸襟,带给我们的感动和震撼是刻骨铭心的。
       到苏兹达尔的方式是:先在莫斯科库尔斯克火车站坐火车到弗拉基米尔,再从弗拉基米尔坐汽车到苏兹达尔。(因为苏兹达尔不通火车)而到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票在旅游旺季票子会很紧张的,所以要提前购票。
       坐地铁来到了车站,售票大厅窗口很多个,各个不同地方的车票在不同的售票窗口买,我们找人问了一下,找到售票窗口,到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票只一个窗口在售票,排队的人也不多,大概就4、5个人,我们就排起队来。

排到我们,窗口售票的又是一位俄大妈,语言不通,地址我们用手机截图给她看,倒也看的明白,车票时间用数字表示,也似乎明白,但是车票必须输入护照信息,我们除了自己的护照外,还有其他六个人的护照都没带(买车票我们就过去了三个人),好在微信的便利,马上拍了发过来,再把手机里的护照信息给她,她再一张一张输入信息,这样一来二去,磨蹭了不少时间,(有9个人的信息要输,俄大妈动作又慢)在我们后面的队伍渐渐长了起来,这位俄大妈又特别认真负责,(大概是怕给我们买错了)站起身来,离开窗口,跑到外面,找一个穿铁路制服的年轻小伙,交流了一会儿,后来,这位小伙子就来到窗口,用英语与我们沟通了一下,明确了购票时间、地点,帮我们再一张一张的重新输入信息。
         在等待的一段时间里,我看了一下后面的队伍,原来不多的人,因为我们的车票买的太麻烦,又多,一下子队伍长了起来,虽然,也有人看起来比较着急,但自始至终没有人表现出不耐烦、催促的现象,大家都安静、耐心地等候着,我跟LJ心里又感动又歉意。最后,把九张车票打印出来。交于我们,但原本我们是要买往返车票的,他只给我们买了去程。想想我们已经给后面的人耽搁了这么长时间(大概有半个多小时吧),他们毫不抱怨,就不好意思再占着窗口,让出,又重新排队,再去购买回程票。
      同样的情景,如果在国内,有可能会出现抱怨、急躁。俄罗斯近年来经济衰退,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环境不是太好,但物价稳定,消费水平不高,水电免费,所以一般老百姓生活的还安逸,心态很平和,从我们眼观到的:火车站、地铁站里潮涌般的人流,坐公交、博物馆等售票排队等待中,那份安静、耐心。全然没有我们国人的浮躁、挤搡、争先恐后。有太多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拿到往返车票,看了一下,竟然发现票价是不同的,去程:945卢布/人;回程:3439卢布/人;相差250元人民币左右,百思不得其解,上次买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往返车票也是这种情况,相差很多,一般在欧洲国家买单程车票会贵点,而往返车票则会便宜很多,而俄罗斯则相反?看到窗口忙碌的样子,也就放弃了去询问一下。因为去苏兹达尔的车票很紧张,特别是回程票,像我们这样临时去买,会有可能买不到的,所以,买到票已经万幸,损失权当是为俄罗斯经济作贡献。(所以攻略做全,网上早早的订好票是最好的。)

买好车票,乘着天色还亮,(莫斯科夏天,8点钟左右天才暗下来)我们来到莫斯科的王府井特维尔大街走去。一边逛街,一边吃点东西,(一般我们都在超市买菜,再回去自己烧饭吃。)

精致的日本甜点,尝尝

特维尔大街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一条主要街道,全长1.6公里,不仅是莫斯科的购物、娱乐和夜生活中心,就连莫斯科的市政厅也坐落于这条街上。特维尔大街早在12世纪便已出具雏形,曾经是通往特维尔州的咽喉要道,至17世纪起成为莫斯科贵族的聚居地。
      这条大街在19世纪期间兴建了多个凯旋门,用以庆祝沙皇加冕、并纪念战胜拿破仑的伟大胜利。1935年,大街进行了大规模的拓宽工程,并一度以著名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为名,称之为高尔基大街,直到最近几十年,才重新更名为特维尔大街。
      名列世界上10条最昂贵的零售商业大街之一,是莫斯科的王府井。各种华丽的歌剧院、博物馆和现代的店铺、娱乐设施相互糅合交错,古老欧罗巴建筑里的Dior和陈旧建筑里的动感影院,大型娱乐中心、饭馆以及游乐市场和毫不起眼、却有着百年历史的古玩珠宝店,时光交错,让人目不暇接。

闲逛中,看到这些五颜六色的货品,以为是一家甜品店。步入店内,瞬间被她的纯天然芳香打动,几十个品种像甜品似的缤纷摆设,新奇而时尚的气息,深深地吸引人的眼球和神经。购物欲油然而生。
      这是一英国产品(叫不出名字了),可以论斤现切现卖的天然手工皂,原料全部萃取于天然植物之精华,纯手工制成。产品有:洁面皂、洁肤皂、、洗头皂,还有适合婴儿和孕妇使用的肥皂。。。

这是纯天然染发皂

走着走着,天也渐渐暗下来,五彩缤纷的灯光把特维尔大街照得通亮。

9月3日 星期六 第9天

时间过的真快,一晃行程进入倒计时,心中有一种紧迫感,希望能尽量地多看看、走走。
     今明二天的行程是金环小镇,攻略上说,金环小镇最好在周末去,因为平时,很多教堂不开放。所以我们安排今天去谢尔吉耶夫镇,明天去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
      天公真的很作美,这几天的天气都是大晴天。

谢尔吉耶夫镇 (Sergiyev Posad)位于莫斯科以北70公里处,1991年由前苏联时期的名称“扎戈尔斯克”恢复为旧名“谢尔吉耶夫”。它作为一座宗教城市和民间工艺品生产基地而为世人所知。城市中心有谢尔吉圣三一大修道院,修道院被16世纪修建的城墙包围起来。城市内有14-18世纪修建的众多教堂,各个建筑协调在一起,很有情趣。它是距莫斯科最近的“金环”中的城市,从莫斯科出发当天就可以返回,这里是来莫斯科旅行的人必去的地方。

谢尔吉耶夫行程大半天就足够,考虑到大家都比较疲劳,所以今天就睡个懒觉,迟点出发。
    莫斯科到 谢尔吉耶夫有往返火车,半小时一趟,车程1个半小时,票价164RUB/人,坐地铁在共青团站下车,到雅罗斯拉夫火车站,郊区火车票要走出车站,在站外买票,窗口很多,也有自动售票机。窗口都是俄大妈在售票,交流比较困难,用手机截个图给她看,一般也会明白。
      买好车票,进站,找到站台,可靠起见,再问一下站台工作人员。

罗斯拉夫火车站很小,也很古老,但客流很大。

到了谢尔吉耶夫,已经中午,之前在攻略上获得的信息是在俄罗斯肯德基、麦当劳很便宜,车站边上就有一家肯德基,就解决了中饭,然后继续根据导航定位指示向修道院走去。

修道院的正门口,售票处在修道院正门对面的一排红房子里

莫斯科一统罗斯之后,在15世纪末建起了统一的首都防御系统。谢尔盖三一修道院变成了一座从西部拱卫莫斯科的重要的要塞。它有11个塔楼,城墙高度超过12米、墙厚6米。这样的建筑条件,使这座修道院在17世纪初俄罗斯空位时期顶住了数千敌人16个月的围困。守卫者的勇敢精神被广为传播,让这座修道院声誉鹊起。彼得大帝时期,修道院一如既往保持着沙皇要塞的战略意义。1744年,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女皇颁发命令,为其授予大修道院荣誉称号。这一点,强调了谢尔盖三一修道院与其它宗教机构相比所拥有的突出性的意义。

修道院前的广场

售票处就是这排红色建筑的白色的大门进去,不刷卡,现金。门票:350RUB/人,儿童320RUB

谢尔吉耶夫圣三一大修道院建于14世纪中叶,由一位著名的宗教活动家创建,他就是谢尔吉·拉多涅什斯基。他在宣扬俄罗斯东正教的同时联合俄罗斯各大公共同抵御蒙古军队的入侵。据说当时就是因为他的祈祷德米特里·顿斯科伊才率领俄罗斯军队第一次战胜了蒙古军队,此后他继续宣扬东正教,并且成为俄罗斯东正教育的圣者,现在人们已经把他当做俄罗斯的守护之神。

入乡随俗,进修道院、教堂最好包头巾进去

修道院大门天花板和墙壁,绘制了精良的壁画,展现了谢尔吉的人生历程和闪光业绩。

位于大修道院中央的圣母安息(乌斯宾斯基)大教堂是在伊凡四世(雷帝)命令下建成的,完成于1585年。在4个洋葱头形的蓝色圆顶中央,有一个金色的大圆顶,看起来有点像王宫。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内也有圣母升天大教堂,谢尔吉耶夫镇的大教堂就是仿照它而建的。教堂内有17世纪的壁画。
       图中红白相间的小教堂是水井小礼拜堂,建于17世纪末。在1644年维修圣母安息大教堂门廊时竟然涌出了泉水。无数的朝圣者因泉水而得到医治。第一位被治愈的是一位瞎眼的修道士,重见光明,从那以后数以万计的朝圣者用这显灵的圣水来医治疾病。

排队接圣水的人们

大修道院内还有钟楼(建于18世纪)、教堂宫殿和斯摩棱斯克教堂(建于1748年)等。谢尔吉圣三一大修道院内设有莫斯科宗教大学的神学院,在这里经常能遇到身裹黑袍的年轻修士和修女。88米高的钟楼比克里姆林宫的伊凡大钟楼更高,里面挂的42个大钟在地面看似乎没有什么,但最大的钟重72吨。

人们排队亲吻他的棺椁,看出俄罗斯人对谢尔吉的崇拜,已经超越时空。

修女

右边的建筑是沙皇的行宫,修建于17世纪末。虔诚的伊丽莎白皇后于1742年在行宫创建了神学院,并于1744年赐名圣三一修道院。

修道院出来的路边,一派田园风光

在修道院参观的几个小时中,一会儿乌云密布,顷刻大雨落下,过会儿又晴空万里。莫斯科的天气真是多变。所以,随身一把伞是一定不能嫌麻烦不带的,还有厚外套。

修道院出来,沿着来的路再返回火车站(在出修道院的路上有一买套娃的市场价格比较实惠。俄罗斯知名的套娃玩具是谢尔吉耶夫镇的象征之物。)
      买好回程的火车票,坐火车回到罗斯拉夫火车站。看看天色还早,心里还是惦记着去买芭蕾舞票,或等退票,就又兵分二路,带孩子的早早回住处吃饭休息,(明天去苏兹达尔要起早,是8:30分的火车)。我们几个就又坐地铁来到红场,老天注定这次俄罗斯之旅要抱遗憾回去,又是失望。。。(可能这次俄罗斯看芭蕾舞我有一种预感,没有在阿姆斯特丹慕尼黑的运气,买到退票,所以在来俄罗斯之前果断地在大麦网上订购了二张12月底的俄罗斯皇家芭蕾团经典芭蕾剧《天鹅舞》世界巡演在杭州站的演出票,真是庆幸,总算弥补了我的遗憾。)

9月4日 星期日 第10天

今天的行程是去期盼已久的童话世界—金环小镇苏兹达尔游玩。
             火车票时间是8:30分,莫斯科库尔斯克火车站坐火车先到弗拉基米尔

俄罗斯金环,这是莫斯科周边一系列中世纪古城镇的统称,曾经在俄罗斯历史上居中心地位。金环的几个主要的城镇至今仍保存完善的城堡,大部分甚至比莫斯科的历史还要长。精美的木教堂和拥挤的集市都能让人感受到古俄罗斯的过去和民族精髓。在长达719公里的路上,会经过拥有美丽城堡与珍贵古迹的11座古老城市,将这些古都连接起来,就成了近似金项链般的环形,故称“金环”。而影响俄罗斯乃至东欧的东正教,也是从这里开始发迹的,因此这里可说是俄罗斯最珍贵的艺术旅游路线之一。
      金环不是一个城市,而是一片区域,十多个古都、小城都完好地保存着中世纪俄罗斯的风貌,洋溢着古老的俄罗斯文化。对于外国人来说,金环是真正认识和理解俄罗斯最好的地方。这些古都和小城中传承下来的更多的是古老俄罗斯的民间文化和历史,是一条非常有特色的旅游线路,建筑、街巷和生活细节,都隐藏着俄罗斯古老文化的气息。很值得游客长期品味。

这是莫斯科库尔斯克火车站

背影都是这么美的

坐上火车一个多小时后就到弗拉基米尔,然后出站,在马路对面就是汽车站,进去上二楼,有售票处,买到苏兹达尔的汽车票,半小时一趟,我们刚错过了一班,只能等下一班。
     弗拉基米尔汽车站并不大,也很古老,陈旧。上车的地方就在售票处相对的门出去。汽车大概要一个小时左右。到了苏兹达尔汽车站,不要下车,再额外付司机大概15卢布/人,司机会给你开到中心区。

苏兹达里位于莫斯科东北方约220公里处,这个比莫斯科还早建100多年的小城镇,因其悠久的历史,在俄罗斯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7世纪上半叶(俄罗斯才出现国家的雏形)苏兹达里已成为罗斯托夫俄罗斯古称罗斯)-苏兹达里公国的首都和最繁华的城市。

踏上苏兹达尔小镇,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湛蓝的天空白云飘飘,田园上一座座形态各异的房屋,教堂,勾勒出油画般的精美画卷。

苏兹达里在7世纪上半叶苏兹达里已成为罗斯托夫-苏兹达里公国中最繁华的城市。这是一座历史博物馆城,许多名胜古迹,包括各种教堂、修道院、古老的贸易市场、历史建筑和艺术自然保护区。苏兹达里面积只有9平方公里,仅有一万居民,却拥有50多座教堂、11座修道院,平均不到150人就拥有一座教堂。这 些12-17世纪建筑,庄严宁静,让人惊叹不已。

漂亮的俄妹子随处可见

这是木制的圣尼古拉教堂,始建于1766年尤里耶夫-波兰区格拉托沃村。1960年,教堂被重建,并运到苏兹达尔,作为木制建筑博物馆的第一个展品。

苏兹达尔的克里姆林宫,位于高耸的山丘上,宫内著名的基督诞生大教堂是13世纪的建筑,5个蓝色洋葱形巨顶,顶面有无数金星,堂身为奶白色,配上高耸的钟楼,造型十分调和,它的蔚蓝色圆顶已成为苏兹达里的标志。

这位俄大叔正弹唱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熟悉的旋律让我们激动得停下脚步

可以骑马或坐马车游览小镇

圣袍修道院是古罗斯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建于1207年建于苏兹达尔城市的北部,1238年鞑靼蒙古人入侵之前已有此修道院,原来的木建筑没有保留到今天,现在留存的多是16—19世纪的建筑。修道院钟楼高72米、黄白相间的钟塔是苏兹达尔最高的建筑物。

叶夫菲米救主修道院是1352年由苏兹达尔下诺夫哥罗德大公鲍利斯-康斯坦丁诺维奇和修道士叶夫菲米建立。1766年-1905年成为囚禁教会犯和政治犯的监狱,十月革命后废除。是16-17世纪的建筑古迹。

从叶夫菲米救主修道院出来,我们已经筋疲力尽,脚力不支啊,在修道院门口看到有开黑车的私家车司机,当机立断,打车回汽车站,二辆车,(第二辆车等了一小会儿),150卢布一辆,不贵。

上车后人很多,很挤,因为赶时间,没座位就上车了,一路上基本没人下车,就一直站到差不多到终点站了,所以可能的话,尽量再赶早点,有座位再上。(我们上车已经4点多了,下一班要5点,到弗拉基米尔还有景点要参观,所以有点赶,回程火车是10点半的,时间还算宽裕,主要是想乘天色还亮,晚了就什么也看不到了)。
       一个小时后到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坐5路车到城市中心区,下来就是一家麦当劳,尽管肚子咕咕叫,但眼见快要下山的晚霞,只能忍着。。。

弗拉基米尔是游“金环”必去之地。也许就其120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和35万人口的规模来说,无法与莫斯科这样的超级大城相提并论,然而这座古老小镇的历史却比莫斯科更为悠久,是整个俄罗斯历史文化长河中一颗熠熠生辉的璀璨明珠,它的重要地位甚至对俄罗斯民族和俄罗斯国家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
      弗拉基米尔位于莫斯科东北190公里处的克里亚济马河两岸,是现今弗拉基米尔州的首府。在中世纪时,这里曾经是著名的弗拉基米尔大公国,而当时的莫斯科还只是弗拉基米尔公国辖内的一个小城。公园1108年,弗拉基米尔大公在此建城,1157年发展成为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利公国的首都。1238年蒙古人入侵,劫掠了这个城市。14世纪弗拉基米尔成为俄罗斯东北部的行政、文化和宗教中心。因此,这里拥有诸多保存完好的著名古老建筑,例如圣母升天大教堂、德米特里耶夫教堂、涅尔利河口圣母教堂等,都是俄罗斯早期历史和文化的见证。同时,弗拉基米尔可谓是人杰地灵,许多俄罗斯杰出人物都诞生于此,有被誉为俄罗斯民族英雄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十八世纪俄国的大军事家苏沃洛夫大元帅、在卫国战争的时把希特勒气得半死的全苏广播电台播音员尤。鲍.列维坦现代空气动力学创始人茹科夫斯基和第一个电视发射管的发明者兹沃雷金等,都是推进俄罗斯发展进步的国家英雄骄子。
  弗拉基米尔小镇其实只有一条主干道,顺着这条主干道走完即可领略它的核心景观。

金门位于城镇中心附近,是座罕见的军事建筑,建造于12世纪中叶的一座城门。金门象征着弗拉基米尔的不可攻破和殷勤好客。要塞大门是用橡木包铜再镀金,所以称为金门。在建筑上方,有一个象征胜利的白石玉拱,在拱门之上建造的一座教堂,如今它已成为战争相关历史的展览室。

这是圣三一教堂,是一座由红砖砌成的古俄罗斯教堂,现在是水晶博物馆。

这是个水塔,是叶卡捷琳娜二世来巡查弗拉基米尔的时候建的。

新圣女教堂

向着圣母升天大教堂方向走,会经过这一片公园。

圣母升天大教堂坐落在市区克利亚济马河岩陡峭高地上,于1158年始建、14世纪的初建成,是俄罗斯现存最古老的教堂。以12世纪当地流行的"无色人工宝石建筑结构"而闻名,建筑材料使用了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公国特有的石灰石,工匠也是从遥远的神圣罗马帝国招募的。是12世纪俄罗斯建筑中最伟大的创造之一。在12到15世纪期间,作为曾经全俄罗斯的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位于俄罗斯大教堂中的最高地位,沙皇都在此加冕。在教堂的各个角落里,摆放着以博戈柳普斯基公爵为代表的历代王公的灵柩。

到此弗拉基米尔的行程就结束了,马路对面就是麦当劳,好好地犒劳一下自己,确实大家也需要休息,补充能量了。因为是晚上10:30分的火车,吃完麦当劳,时间还早,还去马路对面的一家鞋店,买了鞋子(打对折),又去圣母升天大教堂周围逛了逛,由于天下雨了,就打算再坐5路车回到火车站,根据来的路线,估计公交大概就一站路,走走吗也只要15分钟左右,(但都不愿意再走路了,反正时间还宽裕)。

在公交车站等车的时候,碰到下面这位俄大叔,因为喜欢我们这小盆友,一定要合影,一来二去,LJ就和他聊上了,虽然他英语不太会说,但靠着肢体语言很费力地、但兴致极高地沟通着,知道他是弗拉基米尔本地人,和老婆、孩子(孩子已经10多岁了)也在等公交,我们告诉他,我们来自中国,在金环小镇游玩好,要去火车站坐车回到莫斯科,在等5路车。后来,他拿出一张小纸片和笔,一边比划一边画图,很费劲的沟通了好一会儿,LJ终于似乎明白,原来,5路车来是从这条路过来,经过此站,但去程是不经过我们在等的车站的,往另一条路绕过去,再去往火车站的,怪不得,等了好一会,都没有5路车开过。他建议我们走去,有一条小路,大概15分钟,接着,又在纸上比划着路线。本来时间很宽裕的,这一番等待,变得很紧张了,下着雨,又带着小孩,他们说的15分钟,我们必须要打算走20-25分钟。不能犹豫,立即起身,大家加快步子,往车站走去。时间定格在21:45左右。
        我们大概走了5-6分钟后,这位俄大叔,从后面冒雨追了上来,说是不放心要带我们去车站,真是又欢喜又过意不去,不过还真亏得他来给我们带路,(这条小路有点偏,我们自己走的话,还真可能会走错,路上也没什么人可以问路)。快到车站,他老婆又赶了上来,说是陪陪他,(把孩子一人留在车站,)真是夫妻情深啊,又一次被感动。。。千言万语只一句:谢谢!后来与LJ互留了邮箱地址,第二天一早就收到一封英语写的邮件,他说:谢谢我们的伞(回去的时候,看他们都没带伞,就把我们的天堂伞送给他们了,也是应该的不是。)LJ立马回了邮件,除了再一次表示感谢,还欢迎来中国杭州游玩。这是后话。

顺利地坐上回莫斯科的火车,车厢里基本满座,(网上说的没错,回程票很紧张的。)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且睡得好香,所以,感觉很快就到了,大家确实也太累了。
      莫斯科地铁运行到24:00,我们还赶得上地铁,回到住处。休息。

9月5日 星期一 第11天

今天我们休整一下,睡到自然醒,然后有部分人想去欧洲商城买东西,要带回去,我和LJ不舍得用这时间逛商店,决定去科洛姆纳庄园游玩。(半天)
      科洛姆纳庄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坐落在莫斯科河畔。1532年,伊凡三世在这里建造了极具特色的帐篷形白石主升天教堂。随后在1667年,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彼得大帝的父亲)在庄园建造了一座大型木质宫殿(可惜后来毁掉了),幼年的小彼得大帝也经常在这里玩耍。随着彼得大帝迁都圣彼得堡,科洛姆纳庄园渐渐走向没落,木头宫殿也最终灰飞烟灭。2010年,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的宫殿得以重建并对外开放。
       开放时间:庄园每天免费开放,小教堂免费,白石主升天教堂和木质宫殿收费。木质宫殿每天10:00-18:00,周六11:00-19:00;周一休息。

10:30才出发,先是坐二号线到科洛姆纳站下来往前走,到达前门,继续向前, 这座庄园的覆盖的面积非常大,暴走的节奏。庄园主要分为两个大的部分:北部的白色建筑群和南部的大型木质宫殿。北部的建筑群是典型的俄罗斯庄园风格,南部的木质宫殿色彩斑斓且内部华丽至极。
         可以在北部的门口info处买一张导游图(50卢布),然后顺着地图游览。先参观北面建筑群,真的是找不到路,庄园的草坪望不到头,感觉每一条路都走的通,但又不知会弯到哪儿去,今天又是一个下雨天,滴滴答答下个不停,庄园里没几个人,心里不免有些发怵,就怕走错路,绕弯路。庄园实在太大,景色又太美,有时间真该放慢脚步,好好欣赏,像我们这样急匆匆的赶,有点可惜了。

在庄园北面部分刚看到上面的教堂,很杯具的事情发生,接到电话,说我们的民宿今天是退房的日期???原来,那天来莫斯科的晚上,为了住宿的事情,折腾了大半夜,后来在签单子的时候,稀里糊涂的把时间给算错了,少订了一个晚上。跟经理协商再续一晚,补钱,经理说一个小套已经订出,下午2点就要交房,我们必须在1点钟退房,因为,阿姨还要整理房间。一个大套可以再续住(还好这间没有订出去),看看时间已经12点多了,也无心情再游览,遗憾地打道回府。
     这庄园实在太美,在网上盗了几张照片,欣赏一下。

重新订了一房间,也在同一个小区里,离大马路边更近点,房间布置比前一套更大,更好,可惜只一个晚上,明天一早就要退房的。
      等房间安顿下来,休息了一下,早早地吃了饭,看看时间也将近5点钟了,就又坐地铁到红场。(这条”家”门口的直达红场的地铁线,每天来来回回乘坐,已经很熟悉、便利。)

接下来我们就来到古姆百货,这是每一位游客在红场必游的景点之一。

建于1893年的“古姆”,今天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十大百货商店之一。与其说它是商店,不如说它更像宫殿,极具欧洲古典风格的米黄色建筑和旁边色彩瑰丽的教堂和谐地组成红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古姆”是一座玻璃屋顶的三层建筑,有三个大拱门,由一千多间商店组成,既有俄罗斯特色的瓷器、工艺品、服装、百货等精品,又荟萃了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
       多年来,“古姆”一直以它的巨大和齐全立于不败之地,即使经历了经济萧条,也坚韧地挺了下来。

冰淇淋是古姆百货最热销的商品,各个入口都有冰淇淋售卖点,50卢布一个的蛋筒冰淇淋,有香草、巧克力、奶油、紫芋等口味。到古姆百货,人均一个是必须的,难得有这口福,人均2-3个也不嫌多。奶制品在俄罗斯是又好吃,又便宜。后来在新闻上听说普京去杭州开G20峰会,给习大大也带来了冰淇淋品尝,果然名不虚传。

合人民币5元左右的冰淇淋量足、味好

穹顶

这么漂亮的场景完全被镇住了,真的太美了。商店居然也可以弄成跟宫殿似的。真是目不暇接,只有拿起手机不停的拍、拍、拍。

“古姆”内分为3条街,长长的3排游廊商场占地2.5万平方米,每条街都有3层,中间以拱桥相连,天花板是有机玻璃的,让人感受到“逛街”的味道。目前“古姆”内有1000多家专卖店,既有俄罗斯特色的瓷器、工艺品、服装、百货等精品,又荟萃了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已经成了世界知名的十家百货商店之一,既是世界各大名牌的汇聚地,也是集购物、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大型购物中心

古姆百货出来,天已经暗下来,红场周围建筑、教堂灯光亮起,五颜六色,真让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

红场夜景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攻略上说,红场起码来二次,一次在白天,另一次在夜晚。不一样的美景,带给人不一样的享受。

红场夜景

俄罗斯国家杜马大楼,坐落在在红场外的街道边,建筑很宏伟,在坐地铁回住处时,偶然地看到了。
      杜马一词是俄文音译,意为议会,俄罗斯的国家杜马是在1993建立的,之前俄罗斯是沿用苏联时期的苏联人民代表大会所建立的俄联邦人民代表大会。在1993年10月俄罗斯发生了炮打白宫事件之后当时俄总统叶利钦宣布废除苏维埃制度,建立了新的联邦议会其上院被称为联邦委员会,下院就是国家杜马。
    它与欧美议会的选举的区别:欧美国家普遍实行三权分立,议会、政府和国家元首之间往往是制衡的关系,但是在俄罗斯国内把国家杜马和总统看作是协作关系,由于俄罗斯总统权力极大,议会权力很小,国家杜马对总统权利的制衡能力是很小的。
     国家杜马虽然可以通过法律也可以提出对政府的信赖案,可以弹劾总统。可是,在事实上,国家杜马通过的法律要经过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的审议,总统也有权加以否决,俄罗斯政府是由总统直接组建,国家杜马如果三次拒绝通过总统提名的总理或者两次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总统就可以解散国家杜马。
     此外,国家杜马要弹劾总统,必须经过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和宪法法院的多方裁定,还要获得联邦委员会2/3以上的议员赞同才能通过。在实际操作中,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俄罗斯国家杜马和欧美议会虽然看似含义相通,但前者的职权要比后者小很多。

要在俄罗斯买特产,超市是不二的选择。

蔬菜、水果很丰富,价格实惠。

24小时超市每一小区附近都开有一家,门面不大,物品齐全,便宜。这是在超市买的蜂蜜和蜂巢制品,400卢布一盒,货真价实,可惜行李要超重,不敢多买。巧克力也很便宜,口感又好。

这个是在路边药店购买的辣椒帖,用于风湿骨痛,(回来后已经用过,效果很好)。好像只要40卢布一张,小片的只要30卢布(人民币3元左右)

9月6日 星期二 第12天

今天晚上19:55的飞机回上海。8:00退房后,还有大半天时间(打算下午3点左右去往机场)可以利用,还是去红场,列宁墓上次去的时候不开放,今天补上,还有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必须去参观一下。
      先去白俄罗斯火车站,把行李寄存掉。寄行李的地方在进车站后的大厅的地下一层,(有楼梯下去),是人工寄存,190卢布一件。
     寄掉了行李,就很轻松的坐地铁又来到红场,首先去排队参观列宁墓。
       列宁墓免费,开放日一般排队的人很多,我们大概排了半个多小时就轮到进去参观了。
       开放 时间:周二至周四、周六、周日10:00-13:00,周一、周五不开放。

列宁墓是莫斯科著名建筑。位于红场西侧,由红色花岗石和黑色长石建成。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的遗体即安放于建筑内部的水晶棺中,身上覆盖着苏联国旗。脸和手都由特制的灯光照着,清晰而安详。1994年,列宁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

列宁墓(Мавзолей Ленина) 位于红场西侧,是莫斯科的标志性地点。自1924年以来用防腐药物保存的列宁遗体依然在陵墓中完好如初,游人可前来瞻仰。
       这位前苏联领袖本来可能会被安葬在其位于圣彼得堡的母亲的墓地旁,但最终还是因为其功勋卓著的贡献和民族影响力而长眠于此。1994年,列宁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文化遗产”。
     陵墓体积为 5800立方米,内部容积为2400立方米。墓前的碑石净重60吨,陵墓一半在地下,一半露出地面,采用钢筋混凝土的框架结构,由黑、红两色大理石和花岗石建成。

陵墓中心的悼念大厅,大厅四周环镶红砖,墙壁上有用花岗石雕刻的列宁雕塑,列宁的遗体被安放于悼念厅的水晶棺中,身上覆盖着苏联 国旗。脸和手都由特制的灯光照着,清晰而安详。身穿黄色上衣,胸前佩戴一枚红旗勋章。

列宁墓的后面与克里姆林宫红墙之间,立着12块墓碑,分别是:斯大林、契尔年科(1911-1985)、布琼尼(1883-1973)、伏罗希落夫(1881-1969)、日丹诺夫(1896-1948)、伏龙芝(1885-1925)、勃烈日涅夫(1906-1982)、捷尔任斯基(1877-1926)、安德罗波夫(1914-1984)、加里宁(1875-1946)、苏斯落夫(1902-1982)。

列宁墓参观完,我们又穿过红场,来到瓦西里大教堂

喀山大教堂

古姆商场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门票:350卢布/人,16岁以下免票

就在这进口处全景图边上,有租讲解器的,有中文的,很值得听一听。350卢布/人

参观完大教堂,时间快1点钟了,中饭根据大家意愿,去亚历山大广场的麦当劳吃,可以在点餐机上自主点餐,还有咖啡,人很多。时间还很宽裕,大家慢慢地吃、喝、休息好一会儿,养足了精神,就前往白俄罗斯火车站。

这蓝天白云,真让人羡慕、留恋和感慨。。。

白俄罗斯火车站最后再看一眼

机场快线的车票来的时候就已经买好,所以,直接在站台等车,上车后大概35分钟就到谢列梅杰沃机场。

才走过一趟的谢列梅杰沃机场去往登机口的路,竟然走得如此熟悉和大踏步,全然没有初来乍到时候的惶惑。。。也许远方的路无论多好多美,心终究还是会回到原点。尽管是满心的依恋和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