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地行,重庆-成都-九寨沟10日自由行,要多自由有多自由哟

叨叨在前面

我是那种在一个地方不能憋太久的人,时不时的要撒出去放放风,想九寨好久了,到底想看看那不用p图的水长什么样子,于是赶上老公休假便计划了此次行程,无奈赶上十一假期的人从众大潮,为了九寨的完美体验,所以在前面加了重庆成都用来闲逛,总体看来除了天气不甚给力所留下的些许遗憾外,行程算是圆满成功

10.2 宁波出发,gogogo!

话说自打有了和谐号,连飞机都不爱做了,一是十一机票飞上天,二是晚点实在是太让人头疼,所以提前买好了宁波重庆的动车票。
D656 宁波--重庆北,票价二等座540.5元,早6:30发车,晚20:35抵达,历时14小时05分
       由于早上起的太早,所以上车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睡觉!!!睁开眼睛已经不知道到了哪里,盒饭的香味飘过,知道午饭时间到了,由于发车太早火车站的肯德基和麦当劳都没开门(提醒小蜂蜂们如果早上6:30左右的车,一定要提前准备好早饭,不然你是要饿肚子的呐),所以在不知第几轮的叫卖中买了盒饭40一份(15元的盒饭不会主动询问,也没见有人买,长途车买盒饭要趁早,因为我是由于30的卖没了才买的40),再说说动车上的水,由于早上矿泉水被卡在了自动售卖机里(也是心塞),买了两瓶水爱夸9元,脉动7元,居然还是饮料便宜呐,吃饱喝足就想看看窗外风景了,虽然列车时间长,但约往后风景越好,后半程隧道较多,所以要抓紧隧道间的空隙欣赏。
       晚上20:35准时到达重庆北站,目前重庆北广场和重庆南广场是不通的,所以本来穿过广场坐地铁的计划破灭,一脸懵逼的往外走,还好有指示牌,有直接到南广场和龙头寺地铁站口的公交车,也算长吁一口气,找到地铁就不怕了直奔狮子坪(住在这附近),简单说一下狮子坪,离北站很近,周边住宿的酒店很多,吃的也很多,火锅、小面、烤鱼、炒菜应有尽有,超市、商场、便利店一应俱全,由于一天车程甚是乏累,吃了碗豌杂面就回去休息了(不得不说随便找一家面都太好吃了!!!)

重庆后的第一餐,现在看看也流口水。。。。

这是一个真实故事,还我矿泉水,呜呜呜

宁波出发,耶耶耶

带着小黄人去看世界,实在抱歉后面没让你出现

10.3 山城初体验--导航已哭晕在厕所

一觉睡到自然醒,便想着去哪里?据说重庆有两个著名的商圈,一个是解放碑,一个就是观音桥。看到说观音桥有个小吃一条街,思忖可以直接冲过去吃个早午饭呀,拍着大腿就上了地铁。观音桥商圈是到了,开始不知死活的用导航了寻找小吃街,之后便初次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出门就迷路,一迷迷一天啊,在这里导航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您已偏离路线。。。真是兜兜转转不知道几个圈,在晕倒路边的关键时刻,火眼金睛的我发现了小吃街,这感觉真是久旱逢甘露啊,三步并作两步的冲了过去,原谅我太饿了,又没出息的选了小面,只不过从豌杂换成了杂酱,配了凉糕,别说一碗面下肚顿时没了饥饿只剩下馋了又买了几串卤串串和一只酸奶牛(一只酸奶牛下面配的黑米,我只能说吃饱了别喝。。。)
       香港城:一个暂且成为商场的地方吧,是看攻略有推荐才要去看看的,想去的小蜂蜂们记得从小吃街直接穿过去就到了,千万不要像我一样傻不拉几的绕了好大一圈,顶着30度的大太阳走大上坡是真的会中暑呐,结果到了香港城瞬间失望,推荐指数木有星。。。
       十八梯:不想逛街随即转战去十八梯,一个梯字应该就让人懂了这地方的含义,这是每个城市都会有的旧城改造区,只不过这里的改造被人们拿来缅怀与凭吊,可能跟重庆独特的地理特征有关系,十八梯由上而下由台阶作为通道,其中穿插一条条的小弄堂,走在其中足以感受到改造前这里生活的艰辛,这不但是一座城市政绩的展示也是一个城市变迁的佐证。
       山城巷:从十八梯一路走下,再沿街而上便来到了一个叫做山城巷,看到有人在门口拍照便也跟着一起往上走,这也是老房子估计不久的将来也是拆迁的行列,但由于目前仍有人居住所以卫生环境很好,依山而建,顺梯而上,适当的位置还设有观景台,登到高处风景很好,所谓的站的高看的远,能看到长江大桥(我也不知道有没有说错,欢迎更正),是个拍照的好位置,下山就没那么轻松了,岔路很多,虽然天天小路通山下,不过还是走的人心里没底。
        解放碑:解放碑是比较老的商圈,标志性的就是一座解放碑立在正中,人多自不用说,没心情逛遂步行至长江索道。
       长江索道:来到索道才发现,人多的那叫一个石破天惊,排水的人群让我觉得到下班了都不一定能坐上,所以果断移至洪崖洞,看看夜景应该好一点吧
        洪崖洞、千厮门大桥:华灯初上,重庆便变了样子,百般妩媚,千种风情,像极了白天格子间里的白领变身晚上夜店的辣妹,灯光真是神奇,只是色彩和亮度的映衬就让人格外沉醉,洪崖洞自是进不去的,其实走进去倒不如走过千厮门大桥到对面静静的看着这千与千寻般的场景。友情提示:要拍重庆大剧院的要在洪崖洞一侧,要拍洪崖洞的,建议走过千厮门大桥,由于桥下有地铁会通过,所以不建议桥上拍摄,哪怕是用了三脚架也会抖~~~大剧院一侧能看到科技馆,造型也很别致,地铁站也在大剧院一侧。
       走了一整天,回去吃火锅,怕辣要了鸳鸯锅,肠胃不好的同学请慎重选择,我是在白锅涮然后欠欠的再到红锅里沾一下,没有拉肚子,老公一直吃红锅,一直拉肚子,至于味道嘛,没的说,就像你平时听到的一样,随便一家就很好吃!!!

凉糕

杂酱面,在观音桥小吃街里面

卤串串,鸡爪不好吃,其他都不错

吃饱了千万别喝,底下是黑米,能顶一碗饭

观音桥真的有座桥

喏,香港城,是不是跟你想的也不一样呐

十八梯

目光呆滞的狗狗,感觉像他主人一样似乎没了目标

登上山城巷便可看到跨江桥,虽然我不知道这座桥的名字

位置极好

我就是一路沿山而行的

解放碑

洪崖洞

千厮门大桥

重庆大剧院

对面就是洪崖洞,原谅手机拍不出夜景的美

我只能说,超好吃!!!

10.4 山城再体验--导航拒绝出门邀请

自然醒,阳光依旧好,走出门吃碗街对面的耳朵面(就是配猪耳朵的面),个人还是觉得豌杂面最好吃,嘿嘿嘿,吃饱了冲上地铁朝着磁器口进发。从磁器口地铁站出来已经感觉到了情况不妙,出地铁都人挤人,从地铁口到磁器口还要走上大概1公里的路程,不会迷路跟着指示牌或者人群一直走就行,两边都是写小店,当与磁器口只有一条马路之隔的时候,我选择了退缩,对面的情况在我看来已经不是人人人了,而是众众众,那场面简直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我就这样结束了磁器口之行,下一站川美。
       没有地铁直达,而且地铁站也没能挤进去。。。于是打车前往,到了川美又觉得饿了,便在门口吃起了豆腐,别误会,真的是豆腐,一家梯坎豆花的小店,服务有点凶悍,不过豆花味道不错。走进川美,由于是假期人不是很多,想必学生们出去玩了,校园里也多是跟我一样好奇的游客,艺术类的院校氛围果然不同,从画展到雕塑再到涂鸦,是文艺小清新的拍照首选地,传说中的涂鸦一条街也是在川美的外面,走出学校沿街下坡便可一路欣赏。
       老公背了一天的三脚架,可却没有用武之地,为了不让汗水白流,我们决定重返千厮门大桥,拍洪崖洞的夜景,由于天色尚早抢占了绝好的位置,随着夜幕降临三脚架们排排队的场景也是壮观,拍完照片回到狮子坪,吃辣还是容易上火的,所以决定缓缓肠胃,吃了龟苓膏和清汤抄手。话说两天的暴走模式脚都打起了水泡,还有什么比按个脚更舒服的嘞?睡前按脚,缓解疲劳,睡个好觉,准备进发成都

耳朵面

嗨,裤子

川美外的涂鸦一条街

陪老公蹲点拍照

夜幕降临,蹲点的人越来越多

没白蹲点!!!

5块一碗的龟苓膏

清汤抄手

按个脚嘞,咿呀咿呀呦

10.5 成都我来啦!

重庆成都很方便,高铁车次很多,但都是在北广场上车,还是要注意要提前点出发,因为南北目前不通,小心误车。
重庆北--成都,票价二等座154元,行驶时间一个半小时左右
         我们到达成都安顿好之后也已经是中午了,下车的第一顿饭当然不能马虎,没有什么比火锅更好的选择了呐,吃了一家川西坝子(后来发现还很多连锁店呐),是自助式的,最后买单按照盘子的颜色来结账,你要问我什么最好吃,鲜毛肚鲜毛肚鲜毛肚,最好吃的说三遍,真的是超级嫩,现在想想口水也是留下来呐。
      春熙路、太古里:之后便来到春熙路,突然内急的不要不要的,街也没心情逛了,冲到一家商场就打听厕所(在这里谢谢给我指明方向的保洁阿姨,不然我就交代在排队的人群中了),上完厕所之后才回味过来这家商场好高端哦,厕所简直都是超五星,是我上过的最棒的商场厕所,就目前来说没有之一。在仔细一看,哇塞这商场里的大牌不要太多哦,没见过世面一样的本宝宝冲出来就跟老公兴致勃勃的介绍厕所,回头便看到了Lane Crawford,惊呼一声:怪不得!!!当然除了这一家商场外,整个春熙路给我的感觉都很高端大气,完全颠覆了我想象中的那个成都。太古里紧挨着春熙路,与春熙路不同的是建筑整体的布局很有特色,一栋栋的小房子是一家家的专门店,讲真我很少看到这样成片的品牌规划,规模够大,走在里面感觉整个人都要挺胸抬头的,有时间的小蜂蜂们一定要去逛一下。

饿了什么都好吃!春熙路上的煎饼

成都第一顿,火锅!!!川西坝子

春熙路,找厕所要紧,照片凑合看吧

太古里,好洋气,品牌齐全

10.6 杜甫草堂、川博、宽窄巷子

杜甫草堂:票价60,学生证半价,并没有传说中的会背“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就可以免费进入。杜甫的宅子挺大的,叫我说也是个古代的土豪呐,而且诗人选的地界儿景色很好,很适合创造,除了草堂里的花草池鱼,旁边就是浣花溪公园,杜甫想当年在这样的环境中散步难免诗兴大发呐。游玩时间:2-3小时。
        川博:凭身份证免费领取门票,建议租电子讲解器,不然走马观花了解不了每件文物的历史,讲解器押金300或压身份证也可以,可以使用4小时,租金20,是带在耳朵上的那种不是耳机式的,所以无法两人共用。川博的规模不大,从文化底蕴上来说比不上西安北京这种古都,但由于是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所以文物多少都与这些有关系,了解一下还是很有趣味的。游玩时间:3小时左右
       宽窄巷子:宽窄巷子顾名思义,一条宽巷子和一条窄巷子,古色古香,有饭店,有茶馆,有小吃,有小玩意儿,好多饭店都配有表演,吃饭看戏感觉还挺新鲜的,当然了戏并不白看,是要花戏票钱的,不过就是这样道路吃饭的时间想在吃饭的地方买票看戏也不一定有位子,我是只在二楼瞄了几眼便乖乖的吃起正宗川菜。

杜甫草堂里特别有喜感的瓦

照片里那个人吧,我不认识。。。。

草堂旁的浣花溪公园

川博离草堂不远

镇馆之宝,我应该没记错吧,但是叫啥我忘记了。。。。。

挂耳式的讲解器,不是耳塞式所以不能两人共用一个

饭馆里的戏

宽窄巷子

吃饭喝茶听戏是常态

真想拜师,我就捏不出这么生动的

在我看来这都是些手艺人

巷子里多的是小吃

这可能也是成都才有的特色吧

10.7 武侯祠、锦里

武侯祠:成都市区里的第二个景点就是武侯祠了,票价60,学生票半价(有时会查身份证),刚到门口你会奇怪,明明是武侯祠为什么写着汉昭烈庙呐?话说刘皇叔死了之后人们为了纪念他建了汉昭烈庙,后来诸葛亮未光复汉室就身先死了,人们为了纪念诸葛亮在汉昭烈庙旁边吧又修了个武侯祠,结果嘞,慢慢发现武侯祠的香火怎么比汉昭烈庙的旺呐,在那个时候来看是有悖君臣之礼的,所以就进行了重新的修建,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前面是汉昭烈庙后面才是武侯祠,武侯祠可以扫二维码进行免费的讲解,要了解历史背景才能逛好这种人文景观。游玩时间:2-3小时。
       锦里:锦里其实跟武侯祠是一体的,不过是经过景点规划后把二者分开了,锦里就变成了一个免费的小吃街,小吃很多,可以边走边吃,基本逛出来就已经吃饱了,在锦里我发现了一个叫做肉纸的东西,很新奇,在别的地方没见过,建议小蜂蜂们也去试试。
       到这里假期的序曲部分结束,明天迎来重头戏九寨黄龙之旅!

别意外,武侯祠的门口并不叫武侯祠

岳飞的出师表碑文,苍劲有力

走到后面这才是武侯祠呐

这个的意义在于那个题字,果亲王!!!不知道是不是甄嬛传里的那个

这个桃园三结义像有点粗犷啊

锦里

虾扯蛋,不怎么好吃,都是面

走累了,锦里喝个茶

10.8 九寨路漫漫,只为那一汪碧水

成都九寨沟我选择的是新南门汽车站(因为听说这里的车况比较好),路上大概需要8-9个小时(这个时长主要是根据路况决定,主要节假日期间经常会有堵车情况,可能时间要更长一点),票价157元。车子属于九旅集团,配有两名驾驶员,中途停车4次,还是比较正规的,行车安全有保证可以放心乘坐。在车子行进的过程中第二名驾驶员会对沿途停靠站进行介绍,也可以帮忙定酒店、定景点门票以及解答乘客对九寨沟的一些问题,还会根据你的酒店地方给你放在合适的下车位置(因为九寨沟范围很大,有的人并不住在沟口,所以这也是方便乘客呐)。
       路上风景:路上风景很美,但是也能看出确实是地质灾害比较严重的地区,山上碎石很多,虽然有钢丝网的防护,但似乎能感受到钢丝网所承受的石头的重量,说实话路上有些小担心。
       推荐的酒店及代买门票:对于没有提前订好酒店的人可以考虑司机的推荐,同属于九旅集团,正常价格,而且九寨的住宿条件基本都差不多,除非选择高端酒店,不然都差不多。代买门票适合半价票免票这类人群,因为这类人群需要到窗口去排队买票,为了节约第二天的游玩时间可以代买,代买费用20元,对于全价票的游客不建议代买,因为沟口有很多自助的订票机,哪怕晚上九点依然可以使用订票机自行买票,不用多花这20了。
       停靠站:停靠站的时候建议下车活动,不建议买水果和吃的,因为太贵,千万别信他说的沟里更贵,因为10块一斤的桔子在沟口只要8块一塑料袋,烤的牦牛肉串10元3串,我觉得不好吃,沿途的厕所全部1元一位,记得准备好零钱,有好多卖藏饰的会前来兜售,什么蜜蜡呀绿松石的,反正我是分不清真假并没有买。
       晚上6点多抵达了九通汽车站,走出来就是边边街,我推荐大家住在边边街,一是离汽车站很近,二是这里吃穿用样样齐全,三是距离沟口很近,只需步行几分钟。对了,再推荐一样就是晚上吃的核桃花炒肉,虽然爆炒牦牛肉味道也不错,但我总觉得还是我们的黄牛肉好吃一点,但是核桃花不同,吃过一次我至今念念不忘。

这就是灾后重建的汶川

进沟路上,山路十八弯

休息站卖牦牛肉的旁边的牦牛头

要是后面的这几天也是这种天气就好了

核桃花,核桃花,核桃花,好吃的东西说三遍

爆炒牦牛肉

记住,住在这里超方便

10.9 半阴半雨沟里行--进沟进沟

门    票:220元,学生证半价
观光车:90元,无优惠票(如果要游览九寨沟必须乘坐观光车,但是如果想舒服一点可以选择不买公共观
              光车票,而是选择到里面乘坐vip包车,对于带着老人孩子或者体力差的建议变身VIP)
游览提醒:一定要看天气预报,晴天晴天晴天,只有天气晴好才能看到一个美不胜收的九寨沟
游览必备:平底且舒服的鞋子,一次性雨衣(山里天气无常,有备无患,至于塑料鞋套千万别穿,怎一个滑
                  字了得),吃的(建议面包之类的食品),水(带的多少看你当时的天气),女生带条漂亮的
                  披肩(拍照的同时还能御寒)
游览心得:九寨沟很大,游客很多,我虽然错开了国庆七天,但当天进沟的人依然达到了1万2千多,在我
                  看来最适宜的游客数量应该是5000-8000人,很难想象5万人同时在景区里的场景及感受。首先
                  由于沟里人行的基本都是木栈道,有些地方两边还没有护栏,掉相机,掉手机,掉人简直一点
                  都不稀奇,所以为了游览体验建议一定要错开假期。再来说一下路线,九寨沟有三条线路:日
                  则沟、树正沟、则查洼沟,树正沟就是最下面那条,景点也最集中,日则沟和则渣洼沟要到诺
                  日朗中心之后听调度才确定去哪个树杈,观光车上是有导游的,会介绍停靠站点及路线,一般
                  没有要求时会直接先开到最后(原始森林或长海),如果喜欢拍照建议首先坐到镜海,然后一
                  路向下走去看犀牛海、熊猫海、芦苇海等树正沟的景点,待回到起点后再坐观光车到原始森
                  林,从原始森林一路向下到诺日朗中心转乘去长海的车,这样便可以饱览景色最好的九寨沟
                  我们的行程由于天气的原因,下午开始就持续的下雨,导致树正沟的景色基本泡汤,雨水打在
                  海子上,没了色彩也没了意境。不过上午看的一路确实领略了什么叫做九寨归来不看水,不用
                  修图,原来自然的色彩就可以那么美,最美的我觉得是五花海,那种蓝色摄人心魄,如果不是
                  亲眼所见,我是不会相信这是原片的。
海        拔:九寨沟的海拔不高,基本上都可以承受,最高的据说是原始森林和长海,大概3100米,所以不
                   用特意准备抗高反的药物及装备

最美的五彩海

我特别喜欢九寨沟的水下,感觉像是另一个奇幻的世界

好像是树正瀑布吧,有点忘记了

九寨沟里的路,晕车的记得晕车药准备好

后来就下雨了,呜呜呜

想说,只有晴天的九寨才是最美的九寨,呜呜呜呜

10.10 黄龙--关于海拔我有话要说

门票:200元,学生证半价
索道:上行80元,下行40元(一般都选择坐上行索道,步行下山)
游览路线:我们的路线是从九寨沟--黄龙--九黄机场,从九寨沟出来后会有拼车的招揽生意,刚好一对母女
                  与我们路线相同,4人一车,每人100元(如果可以找到同行拼车的人的话,是最方便及划算的
                  方式)。
九寨沟--黄龙:九寨到黄龙是海拔逐渐升高的,要经过海拔最高的雪宝顶(3900m),晕车的亲一定要备好
                        晕车药,一路都是”U“型弯,对路况的熟悉程度和车技都是考验,路上有观景台,如果天气
                        好可以拍到雪山,但是不巧的是我们一路大雾,能见度50m,坐车胆战心惊,别说雪山了,
                        连山谷都看不到,车程大概2个半小时。
黄龙:首先黄龙的出入口不是同一个,建议选择索道上山,因为海拔较高如果选择步行上山对于可能有高反
           的人来说会比较吃力,索道过程中两旁只是树并没有什么景色可看,而且索道时间很短,大概5分钟
           左右,下了索道之后并没有直接打到景点,需要继续向上步行约3公里才到达五彩池(4000m左
           右),沿途有吸氧屋,实在高反严重的买根吸管就可以免费吸氧,五彩池很漂亮,面积也很大,是
           黄龙的主景点,从不同角度看呈现不同的颜色,但还是要强调天晴的时候去,后来山上就下雪了,
           只能悻悻下山去。下山还是比较轻松的,下山过程中有几个小潭也蛮漂亮,如果体力好的游览时间3
           小时左右就够了。
海拔:关于海拔我有话要说,也许我身体素质还不错,一路都没有出现高反,老公倒是有头疼的症状,不过
           在我沿途看来,有轻微症状的人很多,但是需要吸氧的人不多,只要你不跑不跳,慢慢走应该不会
           有很大问题,但是如果实在对身体没把握的建议只去九寨沟就可以了,因为整体来说九寨的规模要
           比黄龙大,按照景点的性价比来说也高一些。
黄龙--九黄机场:黄龙到机场大概需要1小时多一点,九黄机场属于高海拔机场(3500m),过安检之后里
                            面有德克士,不用担心没饭吃,不过由于高海拔所以起飞受天气影响较大,会经常出现晚
                            点现象,我们就晚点了4个多小时,所以后续如果是转机的

10.11 山城三体验--导航罢演

由于天气原因航班延误,到达重庆是已是凌晨,叫了接机专车到达酒店,简单的洗漱后马上进入昏睡模式,一睡就睡到了中午,因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只是随便逛逛然后去完成坐长江索道的愿望,所以又到了解放碑,长江索道来回票价60元(也可以买单程票),每次能乘坐50个人,在人少的情况下依然也拍了大概20分钟,所以奉劝各位,如果看到队伍排到了长江索道的石壁画的位置千万不要固执的等下去,因为这个真心要排几个小时呐,至于缆车不是我以为的那种小缆车,而是大号缆车,一共两条索道,以前只是为了方便渡江的交通工具,现在却成了必游之景,在缆车上要站到靠窗边的位置,可以欣赏到美丽的夜景,还要纠正的一点就是我一直以为在索道上也能看到洪崖洞,结果询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索道和千厮门大桥跨的不是同一条江,又显得没文化了不是,嘿嘿,最后以烤鱼完美结束本次旅行。ps.也许有人会问怎么没说迷路的事情呀,呵呵,我在解放碑迷了一下午的路我怎么会告诉你们

索道上

临行晚餐

10.12 蜀地行结束,再见

假期结束,一早回宁波的航班,假期永远短暂,努力工作,期待下一次行程!
ps.这里要提一下,很多人会纠结是成都作为中转还是重庆作为中转,经过我的调查研究发现,重庆的航班更多一些,而且价格也更便宜,所以更适宜作为中转城市,各位小蜂蜂们如果出行记得对比一下两个城市的价格哟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28 13:2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